1950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发布
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报经政务院批准公布施行的《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一九五零年八月十一日政务院第四十五次政务会议批准)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为鼓励国民对生产科学之研究,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之发展,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无论集体或个人,在生产上有所发明者,均应呈报中央主管机关审核并得依其自愿申请发明权或专利权。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之发明系指在生产上创造新的生产方法,确能提高生产效能,或产制新的生产品,确能增加使用价值者。
前项发明并以能直接在工业制造或农业生产中实现者为限。
医疗方法及与生产无直接关系的学术发明的保障办法另订之。
第四条 发明者申请发明权或专利权,经中央主管机关审定合格后发给发明证书或专利证书保障之。
前项所称中央主管机关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技术管理局。
第五条 根据本条例第三条之规定对于以化学方法获得之一切物质,不给予发明证书或专利证书,但对制造此种物质的新方法给予之。
第六条 发明权人,除其发明之采用与处理权属于国家外,享有下列各种权利:
(一)根据国家规定之奖励办法,领受奖金、奖章、奖状、勋章或荣誉学位;其办法另定之;
(二)得将发明权作为遗产,继承此项遗产者,得领取奖金;
(三)根据发明人之要求,经过中央主管机关批准后,得于发明物上冠以本人姓名或其他特殊名称。
第七条 专利权人享有下列各种权利:
(一)得以自己资本或招股经营企业,运用其发明从事生产;
(二)将专利权转让他人或对任何机关与个人发给采用发明许可证,取得报酬,其条件由专利权人与采用人以契约规定之;
(三)非得专利权人许可,他人不得采用其发明;违犯者应依法赔偿专利权人之损失;
(四)得将专利权作为遗产,继承此项遗产者,享有同样权利;
(五)在专利期限内,专利权人(包括其继承人,下同)如未转让其权利,亦未发出采用发明许可证时,得申请中央主管机关核准将专利权改为发明权。
第八条 发明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仅给予发明证书,不给予专利证书:
(一)有关国防机密、军事技术或军事制造工业之发明;
(二)关系大多数人民福利有迅速推广之必要者,如医药品及农牧业品种等之发明;
(三)发明者在国家工厂、矿场、科学研究所、技术局、实验室或其他研究机关工作并在其本身职务范围内所完成的发明;
(四)发明者受国家机关、企业、社会团体委托并领取报酬所完成的发明。
第九条 发明权与专利权之有效期限为三年至十五年,由中央主管机关在发给证书中确定之。
第十条 专利权人应遵守下列规定:
(一)专利权为共有时,非得各共有人同意,不得单独行使;
(二)专利权之转让与采用发明许可证之发给,必须报经中央主管机关批准。
第十一条 专利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撤销其权利,追缴其专利证书:
(一)专利期限内,未经核准私售专利权于国外者;
(二)领取专利证书已满二年,未经呈准延期,而不行使其专利权实行制造者;
(三)专利期限内无故停止制造满二年,未经报请核准者。
第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应负赔偿责任及刑事责任:
(一)有本条例第十条第一款之情事者;
(二)未经中央主管机关核准将发明公布于国外者;
(三)经中央主管机关指定为不公布之发明,发明者本人或他人泄露此项发明秘密者;
(四)剽窃他人之发明,或在发明未公布前泄露他人之秘密者;
(五)擅自使用属于国家采用与处理之发明权者。
第十三条 在发明者提出申请以前,已采用该发明或已作采用之一切必要准备者,有继续采用或优先采用该发明之权。
第十四条 已给予专利证书的发明,中央主管机关如认为有归国家采用与处理之必要时,得与专利权人协商,请其让与专利权,协商不能获致协议时,政务院得作最后决定,改给专利权人以发明权,并规定发给奖金数额。
第十五条 发明者应积极协助其发明之实施及继续改进的工作。
第十六条 申请发明权者,如该项发明不为政府所采用,得再行申请专利权,或径由中央主管机关给予专利权。
已发给发明证书的发明,如政府不需采用,得由中央主管机关改给专利证书。
第十七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已有具体计划和图样经中央主管机关审查认为确有价值并有成功希望者,得指定有关企业或研究实验机关给与研究实验之方便,并酌量予以物质的补助。
第十八条 居住中国之外国人得依据本条例申请发明权或专利权。
第十九条 申请发明权、专利权及其处理程序如下:
(一)由发明者填具申请书,附详细计划、图样、说明书及其他足以充分证明其成效之资料,向中央主管机关申请。中央主管机关应于收到申请书十日内对申请人为接受申请之通知,除特殊发明须经较长时期研究审查者外,并应于三个月内审查完毕通知申请人。
(二)中央主管机关认为资料不足时,得向发明者要求补充其资料,所有审查的资料,应予保守秘密。
(三)审查合格后,由中央主管机关公告,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无人提出异议时,即为审查确定。但有关军事秘密的发明,不予公告。
(四)审查确定后,即发给发明证书或专利证书;发明权或专利权期限由发给证书之日起计算。
(五)审查不合格时,中央主管机关应发给申请人审查书,详细说明理由;申请人有权要求了解据以作出审查结论的一切资料。
(六)经审查不合格者,得于审查书送达之四十五日内,详申理由,报请再审查,如对再审查的决定仍有不服,得于九十日内,依法提起诉讼。
第二十条 发明证书及专利证书之期满失效或因其他原因撤销时,由中央主管机关公告之。
第二十一条 两人以上共同作成之发明,其发明权或专利权为共有;共有权之分配比例,由共有人协议定之。如不得协议时,得提供各个人对该项发明所贡献之材料,报请中央主管机关裁定之。
第二十二条 本条例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后公布实行。其施行细则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另定之。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十二日上午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推选吴玉章为全国委员会主席,刘子久、钱端升、方明、郎洁华为副主席;马叙伦、黄静涛、汪金丁、雷洁琼、萧项平、萧采瑜、陶廉、陶淑范、于达、车向忱、刘泽如、曾广济、潘佛章、潘大逵等十九名为常务委员。全国经费审查委员会推选孙起孟为主任,俞铭传为副主任。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吴玉章、马叙伦、刘子久、雷洁琼、汪金丁、黄静涛、萧项平、叶维民、陶淑范、吴天石、于达、吴富恒、王亚南、吴容、操震球、吴有训、方明、萧太初、刘庆云、李广錡、萧采瑜、王仁忱、钱端升、何戊双、王俊英、陶廉、董遂平、苏和、卢金堂、郎洁华、郑文华、潘佛章、张江明、尚友、孟夫唐、曾广济、孟兰生、朱剑农、刘绪贻、杨新月、刘彦忠、胡波黎、吴宗骥、车向忱、张如心、李光年、高永龙、周太喧、李松涛、吕敬先、李钟庆、杨士林、潘大逵、李忻、饶博生、李朝璧、粟纯熙、冯泽生、刘泽如、马汝邻、吕赞襄、艾沙尼牙孜、张德苠(保留西藏、台湾各一名)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李扬、张潮、盛瑾、蒋秀琳、汪允鉴、陈友英、张文芳、李大立、邵群、焦璞元、聂恒锐、王敏、漆宗棠、郑方、陈立纲、卢鸿飞(保留海南岛一名)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孙起孟、高敏、熊大仁、周予同、傅世璵、俞铭传、孟昭烈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经费审查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杨学涵、葛志成

加强领导贯彻政策
山西夏征将近完成
烈军工属及灾区负担受到适当减免
【本报太原讯】山西全省夏征截至八月三日止,除长治、忻县两专区麦收较晚尚未开征外,总计已完成总任务百分之八十六点零四;除长、忻两专区,则完成比例已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一。计太原市郊区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运城专区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七,临汾专区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二,榆次、汾阳二专区亦均百分之百的完成了,兴县专区因开征较晚,尚只完成百分之十二点二四。
上述成绩的获得,主要是各级领导上明确掌握与认真贯彻了省府四月财政会议提出的“加强领导,贯彻政策,作好工作,百分之百完成任务”的思想指导方针,纠正了“任务完成百分之八、九十即算完成任务”的差不多思想。并对某些干部不交公粮的特权思想,以及“只贯彻政策,不完成任务”的片面仁政观点与为了完成任务不顾政策的单纯任务观点等,作了严格的批判。同时又深入动员,在群众中掀起交粮竞赛热潮。
在贯彻政策方面,由于全省统一执行了华北农业税暂行税则,不仅统一了政策,而且平衡了负担,对于贫苦烈、军、工属及灾区,大部分均进行了照顾,如垣曲六十二村即分别照顾了五百四十九户,减免产量一千零四十石;洪洞县照顾了二千八百零五户,减免产量六千六百五十九石。计全省减征占全年总任务百分之九。这些措施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拥护。
在缴粮过程中,各县并广泛注意了表扬好的,批评坏的,推动了整个工作,受奖群众情绪很高,觉得很光荣。
但也有个别县的某些村,由于动员不深入,政策贯彻不够,发生了些偏差。如解县有些村干部,把减征及减灾粮平均减去,而不是按任务轻重及灾情轻重分别减免。忻县某些村留下减征粮,准备于一九五一年派负担时扣除。再有些村由于急于完成任务,发生了强迫命令,如赵城二区扣过六个村干部;猗氏一区武装干部打过群众耳光,并开枪威胁,幸未酿成命案。还有些村多派公粮,加重了群众负担。闻喜四个村多派了七千七百五十斤,霍县十个村多派了一万九千一百三十五斤。虞乡弄错了土地产量,多报了三、四万亩,也加重了群众负担。这些问题,有的已经纠正了有的正在解决中。
(巩庆恒、华芳)

迁西麦征发生不少偏差
中共县委决定在整风中进一步从思想上检查纠正
【本报迁西讯】河北省迁西(迁安西部新设县)中共县委,在总结今年夏征工作中,检讨了干部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并提出要在整风运动中进一步检查纠正。
迁西今年夏征是有一定成绩的,全县十七万斤夏征任务,经过各级领导及干部努力,群众的热烈缴纳,至七月二十五日已完成入县库十二万斤,其他也大部入了村库。但在具体执行任务中,却犯了若干错误和偏差。如麦征数布置下去后,普遍发现布置亩数比农民实种亩数多的现象,有的甚至多三分之二或二分之一。这是由于在春种时,上级号召多种麦田,区、村干部便向上虚报所致。如六区西团头岗村,原报六百四十二亩,经调查只实种二百九十六亩。又该县大部分地区皆未按实际产量评订征收的政策执行,而是采取平均摊派办法。有的甚至不管群众种麦与否,也按人口或地亩平均摊派。据统计,该县六区征麦村共六十一个,按政策办事的仅十个村。还有的村,因为要凑足上级布置的亩数,便硬提高麦产量征收,引起群众极大的不满。还有如县公安局长陈光宇,在东寨进行夏征时,有一次曾用捆绑办法逼群众交麦。
以上这些偏差产生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有好些县区干部未很好学习研究政策并具体掌握情况,常常将任务简单化的布置下去;在工作过程中,又不注意检查,即或检查,也是形式主义的不能根据政策去发现问题。如夏征进行中,六区赵起来等同志,每天辛辛苦苦到村检查工作。整个过程是这样:问:“你村公粮怎样搞的?”只要回答一声:“正干呢”。于是转身就走。遇到村干部询问政策时,因为自己也不很懂,便回答:“你们按布告办事吧”。这种简单化的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自然不能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只有更助长村干部工作的盲目性,不能很好的按政策办事。
该县领导上发现以上偏差后,曾不断注意纠正,有的同志也已作了检讨,但仍未能彻底解决。该县县委决定在此次整风运动中,启发大家将这些错误和缺点作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端,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精读整风文件,进行更深入的思想检查,以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迁西县委书记魏建华、通讯员赵亚中、唐山地委宣传部赵英)

河北各地银行收回旧贷
与麦征统一进行克服了混乱现象
【本报保定讯】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各地行处,为加速资金周转,增加扶植群众再生产的力量,抓紧在麦收后的有利条件,展开了全面的催收工作。截至七月中旬,省内各行处不完全的统计,已收回小麦二千一百五十六万斤,占计划收回数三千三百万斤的百分之六十五强。
在催收中由于今年是由政府统一向下布置,使麦征和收回各种贷粮同时进行,节省了各级政府特别是区、村政府的时间,克服了今天征收、明天收贷、后天再收以粗换细的混乱现象,减少了干部的事务性,对群众也减少麻烦并省时间。
在方式上也较灵活,农民除交麦子外,也可交他种粮食,按市价公平折算或交货币。有的地区距收粮地较远,群众交粮困难,银行曾先向粮食部门洽商,贷户可向粮食部门交粮,领回收据,到银行销账。这也给予催收工作不少方便。
(河北省分行王健民)

山东平阴人民银行收贷中
发生严重强迫命令
中共县委发觉后已即时纠正
【本报讯】据大众日报讯:山东人民银行平阴县办事处,夏季收贷工作中,发生严重强迫命令及扣押群众的现象。该行六月下旬,曾召开全县银行干部会议布置收贷工作,由于领导上没有很好的说明政策,没有清楚的交代任务,只作了一般布置,致使干部回区后,在收贷工作中产生了严重的强迫命令和任务观点。到村收贷粮时,同样不向村干部说明政策、道理及办法,强调任务,并要村干部保证完成收贷任务,完全不顾客观情况,完不成任务也要村干部负责。因此,从上而下的产生了强迫命令作法。如重点村孔集村(重灾村),农会主任用广播筒恐吓群众说:“限三天交不上,即到政府里说说去。”群众被逼得无法,有的卖地,卖家具等来还贷粮,甚至有个别灾区群众因还不起而自缢(幸经发觉未死)者。尚有因还不起贷粮而被扣押者共三十余人,这种严重违犯政策与恶劣的作风,严重的脱离了群众。县委发觉以上错误后,立即向银行提出,并予以严格的批评。银行领导上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即行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会议中进行了政策学习,并结合检查分析这一错误对党对人民的严重危害,最后并动员银行干部回村,向群众特别是贷粮户道歉,以挽回党与政府的影响。对此事的最后处理办法,该县县委正在研究中。

协助资金周转促进城乡交流
京人民银行上月贷款百余亿
联合放款银团贷款数额大见增加
【京市新闻处讯】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自扩大贷款范围后,贷款数字逐月增加,七月份共贷出一百二十四亿余元,比六月份多百分之三十,比四、五两月合计多百分之五十。这些贷款,对协助京市私营工商业资金周转和城乡物资交流、出口贸易起了一定的作用。
七月份贷款,商业户已大为增多,计一般贷款有二百户,共三十三亿余元;押汇十八户,共五亿余元;经中国银行贷款给出口商六十八户,共四十五亿余元。得到贷款的商户,有的到豫绥等地运销食粮和农村副产品,有些座商如中华百货售品所则用七千万元贷款,到外地采购工业品,增添门市货物的种类和数量,每天售货流水额比以前增加一倍。工业贷款在七月份有二百六十六户,共放出三十五亿余元;经中国银行贷给特种手工艺一百二十七户,共五亿六千余万元。获得贷款的工厂,如华东染织厂,用贷款去天津购纱,充足原料,自本月初旬展开生产竞赛后,成绩最好时产量曾超过平时百分之二十。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了广泛宣传国家银行扶植私营工商业的政策和改进放款工作中的缺点,在七月里曾分别召集五金、电料、机器等四十余业公会理监事及若干工厂、商店负责人,举行座谈会。由该行副经理殷玉昆说明贷款精神和具体办法。到会的除对国家银行扶植私营工商业的政策表示衷心拥护与感激外,并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该行根据这些意见对贷款方法又有新的改善,如:简化手续,缩短对申请贷款户的调查时间,争取在三天内办好;有信用的,经营好的工厂商店,可做信用贷款;如做抵押贷款,则根据工厂、商店情况把抵押品采取原地封存办法,以免往返运输,增加贷款户负担。此外,小额透支也可酌情办理。
【又讯】京市公私营银钱业联合放款银团,自七月十一日举行第一次全体大会纠正放款条件过于严格的缺点后,贷款已见开展。到本月十一日止,一个月内共贷出三十三笔,计十四亿三千余万元,比该团自五月一日成立到七月十一日止两个半月期间一共放出数额增加一倍。已经到期的放款,除极少数转期外,大部分已经如期收回。

华东区各级土产公司
大力展开收购推销工作
团结私商不够和片面照顾农民利益偏向,亟应纠正。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华东区各级国营土产公司五月下旬正式建立后,在收购和推销工作上已获得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华东区各级土产公司六、七两个月中已收购的烟叶、麻皮、明矾,代购的菜籽、蚕茧及其他各种手工编织品、刺绣品、山货、水果等一百多种,共值人民币约一千三百多亿元。各地公司在收购同时,并以各种方法积极展开推销工作。据六月至七月上旬四十天的统计,所收购的土产品有三分之一以上已在国内各省区之间进行了调剂,此外并以八千吨豆饼、五千六百吨肥田粉供应农民夏锄施肥。山东省公司为了解决农民缺粮的困难,曾以八百五十万斤粗粮向农民交换土产,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华东各地土产公司在收购土产中有重点地照顾了地区,并尽力为灾民在生产自救中所生产的副业产品开辟销路。但同时也普遍发生了片面照顾农民利益的偏向。如苏北分公司以每斤赔本一斤粮食的价格收购粉丝;皖北分公司所收购的粉丝因大部品质低劣,不易销售,也使国家资财受到不少损失。更严重的是苏南分公司所属个别支公司,竟规定只收雇贫农的产品,引起了农村中其他劳动群众的不满,结果该公司原定七天完成的收购任务,延迟了十五天也没有完成。此外,华东区各级土产公司两个月来在组织土产收购中所发生的最主要缺点是对“团结私商经营”的政策认识不够。这表现在一方面不是根据“调剂供求”、“稳定物价”的任务和本身经营能力,集中力量去掌握主要的土产品,而是从片面的盈利观点出发盲目扩大经营种类,分散了力量,以致市场上主要土产品的价格发生波动时,不能起稳定的作用;另一方面,不少干部在思想上还存在着片面的看法,把收购价格提得过高,不让私商有利可图,因而打击了土产的运销事业。上述缺点和偏向,在七月下旬华东区公司所属各级分、支公司经理联席会议上已受到批判和纠正。

京市土产公司
联合私商收购土产
着重经营远地大宗土产调剂
【本报讯】京市新闻处讯:中国土产公司北京分公司,联合私商,收购各地土产品,对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改进公私关系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今年四月全国土产会议中,决定了北京土产分公司的业务。由专收购出口土产品转为以收购并调剂各地土产品为重点,该公司即根据这一决定,主动联络私商,用委托代销及赊销等方式,解决部分私商资金缺乏的困难,并使其获得适当利润,来推销外地土产品。例如浙江来的四万多领草席,除由北京百货分公司代销一部分外,大部批发给私商,市外转销地点远达唐山、保定等地。迫切要求推销的山东泰安鲜姜,京市土产分公司运来两万多斤,以分期付款方式,通过私营姜店销售。东北来的猪油,经肥皂业试用作肥皂原料,价格比牛油低,销售很快,并已感到供不应求。此外,该公司并和京市三十家干鲜果商组织联营社,订立了到广州采购水果的合同,合同规定由广州土产公司垫款代购,北京干鲜果联营社派人收货、装箱、起运,价格由京土产公司掌握。既解决了私商缺乏资金的困难,也解决了土产公司在技术上的困难。同时,该公司在京收购的粉丝,也大批运往广州,销路极好。
北京土产分公司这种经营方法,不但推销了各地农民多年滞销的土产品,供应城市一部分工业原料及日用的需要,而且也改变了私商资金不足营业不振,及土产公司本身亏累的现象。同时该公司着重经营私商力所不及的远地的大宗土产调剂,对沟通城乡贸易、促进物资交流,及改进公私关系各方面都有利。这一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王敬)

西康、川西和云南军区部队夏汛期间积极修堤
【新华社重庆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康、川西和云南军区部队在夏汛期间,于繁忙的剿匪、征粮、警备等工作中抽出大批人员,积极帮助各地人民进行疏浚堰渠和抢修险堤的工作。四月至七月间,据不完全统计,各部共出工四万多个,修筑了西康西昌的东河、西河,川西青神县境的岷江沿岸,云南昭通、鲁甸县境的昭鲁大河,宜良县的盘池河等险要堤岸共长四十多里,使临近泛区的人民的生命财产和三十多万亩禾田得到保障。

长江水利委员会
组成湖泊蓄洪勘察队 调查黄盖湖等蓄洪量
【新华社汉口十五日电】长江水利委员会最近组织的湖泊蓄洪勘察队,已于本月五日出发。该队拟初步勘察湖北省沿长江洞庭湖以下到黄冈县之间的黄盖湖、张渡湖、武湖、白水湖、东湖、西湖等六个湖泊。勘察的主要目的在了解以上湖泊在洪水期间的湖界、湖水水道及排水状况,并调查其历年的水文资料和湖界范围内居民的分布状况、土地问题等;估计其蓄积洪水的容量,以便加以整理,用以蓄洪,减轻长江中下游的水患。该队在以上勘察工程完成后,即将制定初步整理计划,筹组工程处,并准备在今年秋汛以后,再进行以上湖泊的低水位勘察、测量、设计等工作,争取在明年夏汛以前,完成以上湖泊整理工程的全部土方工程,以便在明年长江夏汛水涨时,即可利用以上湖泊作有计划的蓄洪。

防范暴雨、台风、海潮侵袭
浙防汛指挥部加强布署
【本报讯】浙江防汛总指挥部,以今后三个月内随时可能有暴雨、台风和高潮的侵袭,特于八月四日通报各地,提高警惕,加强防汛工作。指示着重指出:经七月下旬暴雨山洪的考验,凡认真领导,切实检查,注意动员群众修防的堤防都安全度过,保障了秋苗;凡思想麻痹,没有贯彻执行防汛指示的地方,就遭受了水灾损失。为了保证今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各级防汛机构,必须努力争取保证堤防的安全。并指出下列防汛具体要点:(一)前经重点检查浙东海塘、曹娥江、浦阳江、东西苕溪等处堤防,尚有一些险工应即彻底培修加强。(二)各地防汛机构应于八月中旬完成深入大检查。(三)为避免山洪冲击,应加强山区防汛工作,培修田埂保护梯田,改善排水方法。并在沿山谷溪涧筑拦沙坝,缓和山洪,截留山洪带下的泥沙,以保护土地房屋不被冲毁,并减轻下游水灾。(四)沿海海塘及钱塘江海塘地区,防汛机构必须及时传达台风消息,并作抢护准备;每次潮汛或大雨后,立即检查海塘工程,凡被冲蚀、沉陷地段,应随时培修加固。

京市举行公私出版业座谈会
讨论公私关系批判出版工作中不严肃的态度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出版处于本月七、八两日假市工商业联合会召开了北京市出版业座谈会。出席公私营出版业、图书贩卖业(包括书店和书摊)、印刷业和杂志社的代表一百二十余人。出版总署并特派代表徐伯昕、史育才、汤季宏等出席指导。在座谈会上,代表们很详尽的介绍了本单位在经营中的情况及存在着的困难问题。在公私关系的问题上,也有较广泛的讨论。一致认为:公私之间,应该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建立关系。私营方面特别希望在加工、定货、批销等方面能得到公营方面的扶助与照顾。座谈会对草率的出版及翻版书也作了检讨与批判,认为这是编者和出版者没有采取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而一般出版者与编者的政治思想水平不高,却是最基本的原因,因而加强学习改造与自我教育,是很重要的问题。代表们对京市新闻出版处提出的京市私营出版业出席全国出版会议代表初步名单,也交换了意见。这个会,为即将召开的全国出版会议作好了一部分准备工作。

专栏:上海通讯

华东人民币下乡和收购土产品
本报特派记者 林韦
人民币下乡
人民币下乡,是扩大货币流通面和更进一步巩固币值的重要步骤。从调整工商业说,它更意味着原料市场与销售市场的扩展,取得出口物资,进而换得外汇,购买国内缺乏的工业原料与机器。华东在去年秋季就提出人民币下乡问题,但因当时物价波动,币值不稳,成就不大。加以当时交通未恢复正常,贸易机关也没多量物资可以供应,货币下乡因而更难。今年三月份以后,国家财经统一,币值初步稳定,国家贸易机关掌握的物资渐趋充足,人民币下乡的条件开始具备,情形就大不相同了。五月初提出大力调整工商业以后,华东军政委员会随着在五月下旬发出关于组织人民币下乡的指示,要求国家银行、贸易机关、合作社配合一致,共同推进这一工作。几个月来,这一工作获得极大发展。截止六月下旬,光华东贸易部门在乡间收购茶、茧,即投下人民币五千亿元左右。其中浙江的绍兴、杭州、湖州间三角地带二十来县,农民卖茧所得达二千亿元。以五月底与二月底相较,苏南区使用人民币的人口由全人口的百分之三六增至七九,苏北区由百分之二六增至六一,皖南由百分之二八增至八三,南京市郊农村由百分之七七增至九九。其他地区虽无统计,但使用人民币的人口都在增加。储藏人民币一月半月的事,已不鲜见。物物交易,银元与港币、美钞的阵地,已大大缩小。连厦门那样绝大部分使用美钞、港币与银元的地区,现在也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口在使用人民币了。
团结私商与价格问题
推行人民币下乡的主要桥梁,是收购农村土产品。在这一时期的收购,主要是国家贸易机关为推进出口、照顾农民利益而收购,收购的主要物资是茧与茶。但因国家的资力、人力有限,合作社的力量更有限,所以有许多偏僻地区和山地没有达到。收购的种类与数量也有限。因此尚未做到“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即就大宗收购的茶、茧说,也还没有全部收购。因此,团结私商来参加收购工作,并将工业品带到乡间去,是目前华东贸易机关极待开展的工作之一。这不仅是广大农民与国家的利害问题,也是私营工商业的出路问题。根据五、六月份个别地区的材料,私商在这一工作中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在浙江衢州一地收购茶叶、柏油、屏纸、木材、白炭中,沪帮、杭帮与广东帮的私商投入人民币近五亿元。上述产品在四月份未收购前,售价多跌至成本以下,现已开始好转。
在团结私商参加这一工作中,除了行旅、税收与运输手续上需要给以若干便利(现在仍有若干问题未解决)外,最重要的是收购价格问题。私商为了自己利益,总想尽量压低价格来剥削农民,这并不可怕。只要国家也同时收购,不采取某些私商所主张的公私双方分类分区收购办法,价格是不会压得太低的。现在的问题是若干地区的贸易机关单纯为了完成任务,或片面强调农民利益,把价格提得太高,私商不愿赔钱,无法参加收购。所以经过调查研究,订定一个合理的收购价,是必要的。贸易机关在皖北六安县收茶时,收价一开始就高于销地蚌埠,这是不合理的。后因资力限制,收购一部便中止了。结果茶与米的比价由一比八剧降为一比二,给茶农以很大打击。后来把价格加以合理调整,给私商以适当利润,私商以此价格收购七十多万斤,农、商双方都得了利益。
贸易机关在收购中如果缺乏计划与步骤,各单位配合不好,各自盲目的单独提价购买,不仅使私商不能参加,对自己本身任务的完成也有妨碍。在皖南宣城某镇收购菜籽中,开始为每担(一百三十斤)八万元,后猛涨至十七万五千元。结果影响了市场心理,售者看涨,不肯出手,使收购任务不能及时完成。这是公私两不利的。
还须继续深入开展
在收购土产品的同时,还须供应农民所需的日用品,使农民在得到人民币以后,不致发生买不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困难。过去一个时期中,虽则已经作了许多供应工作,但为着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人民币下乡的工作,还需要尽可能地更多的增设贸易与银行的分支机构,使穷乡僻壤的产品也能与城市交流,使大多数农民卖出买进与存汇都很方便。这次浙江菱湖等地的银行机关随着收购工作进行关于保本保值存款与定活两便存款的宣传与业务活动,即得到农民热烈欢迎。以后还应推广与加强。在银行与贸易部门还来不及普设分支机构之前,大力发展与整理合作社,逐步建立合作社的信用部,是必要的(现在华东农村尤其是新区,合作社的数量还不够,信用部更少)。
对于特产与土产不多的穷乡与灾荒区域(如皖北很多县份),因无可收购,人民币下乡也极少,多半在使用银元或以物易物。银行与贸易部门应考虑以其他适当方式推广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对这种地区以至一般地区,人民币和物价形势的宣传工作都还是重要的。现在一般群众对人民币是开始有了信任,但这种信任还不巩固。有许多乡镇上的农民与小商贩还在相信过去十多年通货膨胀下的物价规律。据苏北某镇调查材料:现在赊账时十天半月以内记人民币,一两个月以上的仍然记实物。愿意长期储蓄人民币的也还不普遍。在浙江中南与福建西南山地,都还有土匪在扰乱,社会秩序还未完全稳定,有的地区还有特务破坏分子在造谣破坏人民币的信用。因此,我们不仅需要拿事实给农民看,还需要随时随地进行宣传解释工作,以巩固人民对自己货币的威信,乐于使用和储藏人民币。固人民对自己货币的威信,乐于使用和储藏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