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新时代》周刊第廿九期内容介绍
《新时代》是苏联出版的研究国际政治问题的权威刊物。它除了经常阐明苏联的外交政策,报道各国人民争取民主,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情况外,并以尖锐的观察、犀利的笔调分析国际间发生的各种事件,暴露反和平、反国际合作的战争贩子们的罪恶活动,揭穿反动宣传和各种各样的造谣诡计。因而,《新时代》也可以说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所有人民的代言人。
该刊每周出版一期,俄、英、法、德文版同进刊行。二十九期已由国际书店运到北京。这一期主要内容有:《朝鲜事件和国际工人阶级》(社论)、《在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日益走向穷困》、《铁托法西斯统治的罪行》、《在英国铁路工人间》、《柏林的剧院》(通讯)等。在《来自和平战线的报道》栏内,有评澳大利亚海员工会拒运军火到朝鲜的专文《正确的决定》。除此以外,有书评一篇,介绍人民民主国家阿尔巴尼亚,及苏联的新影片《注定灭亡命运者的阴谋》照片多帧。

《中国青年》第四十五期出版
《中国青年》第四十五期业已出版。该期根戾青年的思想改造中的一些问题刊登了几篇文章,作为中心内容。有《改造自己》,《培养青年人的新品质》《关于“思想问题”》(书评)及《用正确的态度看待我们前进中的缺点》,《我参加工作后的一点体会》等文。《改造自己》一文,本期刊出上半部,提出了为什么知识分子必须改造,以及改造自己的方向。
该期刊出冯文彬在青年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结论:《提高一步》及《团中央关于加强团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决定》、《团中央关于响应中国共产党整党整干工作的指示》、《宣传员工作暂行纲要》、社论:《迎接党的整风运动》等。
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专辑中,有《时事漫谈》:《一个多月的朝鲜战争》,《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的故事》及朝鲜青年运动介绍等。
在青年团一栏,有《关于青年团怎样完成中心工作的问题》,《前中共辽东省委书记洛甫同志是怎样领导青年工作的》,《比较两个团支部的工作》,及赵国有写的《向团员同志报千出国经过》等。
此外,尚有《恩格斯的生平》(温济泽作),《地球和人》(苏联伊林作)及关于:《应该根据什么来建立我们的远大理想?》的问题讨论。

《科学普及通讯》第六期出版
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编印的《科学普及通讯》第六期,于今日(十五)出版。该刊本期为迎接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特发表社论,并刊出长沙、青岛二地科代筹委会科学普及工作总结。
为了明确科学馆的任务,改进科学馆的工作,本期特辟专栏,内容有《全国科学馆事业概况及改进的意见》、《全国科学馆一览表》、《中央人民科学馆的筹备工作》、《湖北人民科学馆生物进化展览总结》,以及《关于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工艺博物馆》。在该局山西实验工作队的总结报告中,选择有全国性意义的亦分题在该刊上发表,计有:《实验工作的经过和收获》、《在农村中搞科学展览的经验》、《发展农村中的电影和幻灯工作》、《山西实验工作的见闻》、《依靠群众搞好工作》、《科学展览在左权的反响》等编。

汛期水位日报表 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