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将军与朝鲜反日民族统一战线
李同建译
金日成将军所领导的朝鲜人民的英勇的反日武装斗争,是有广泛巩固的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它的物质基础的,就是这一点使朝鲜民族解放斗争提到更高的阶段了。
一九三一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中国东北以后,金日成将军在长白山一带成立了游击队根据地。在游击队周围,反帝同盟、反日会、青年义勇军、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生产游击队、妇女团体、少年团等群众的反日团体,进行着广泛的活动。但是,日本帝国主义所抱的目的却要挫败朝鲜人民大众当中如火焰一般成长着的革命力量,直接进行武力“讨伐”,同时扩大所谓“集团村庄”政策,组织“在乡军人会”、“青年团”等法西斯团体,给他们武器,做日本帝国主义走狗,使他们负起压制反日革命力量的防堤作用。
金日成将军就在日本帝国主义这样地实行极端反动的凶暴政策的时候,一贯地维护人民大众的利益,以革命的反日思想教育人民大众,提高爱国热情,监视那些做日本帝国主义走狗的反动团体,使它们在民众中孤立起来;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人民大众自发地支援游击部队的活动。这样,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企业家、商人、宗教家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一切民族力量组成坚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了。
金日成将军所领导的朝鲜祖国光复会是总结了以往的民族统一战线的经验教训,在一九三五年开始成立的。
全朝鲜的人民除极少数亲日派和民族叛徒以外,抱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民主独立国家的目的,祖国光复会为了实现这目的制定十大纲领如下:
(一)将朝鲜民族总动员,实现广大反日统一战线,推翻日本强盗统治,建立真正朝鲜人民政府。
(二)紧密联合朝中民族,推翻日本及其走狗“满洲国”建立中国人民选举的革命政府,实行居住在中国领土上的朝鲜人的真正自治。
(三)解除日本军队、宪兵、警察、及其走狗武装,将援助我们爱国同志活动和为朝鲜人真正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武力军队组织起来。
(四)没收日本的一切企业、银行、铁道、船舶、农场,修理机关,以及卖国亲日分子的全部财产和土地作为独立运动的经济基础,其中一部分救济贫困人民。
(五)取消日本及其走狗对人民的债权、各种捐税和专卖制度,改善大众生活,使民族工农商业不受障碍而发展。
(六)争取言论、出版、思想、集会、结社的自由,反对日寇恐怖政策的实现。反对鼓吹封建思想,释放一切政治犯。
(七)废除两班(近似中国士大夫阶级)和平民之间及其他不平等的关系。男女、民族、宗教等一律平等,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尊重妇女人格。
(八)废除奴化教育,反对强迫服务军役及对青少年的军事教育,实行朝鲜语言文字的教育,和义务免费教育。
(九)实行八小时劳动制度,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资,确定劳动法案,由国家机关实行各种工人保险法,救济一切失业的劳动大众。
(十)亲密联合以平等对待朝鲜民族的民族和国家,并对我们民族解放运动表示善意中立的国家和民族,保持同志般的亲善。
祖国光复会的十大纲领不但是当时在东北的朝鲜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基本斗争纲领,而且实在是朝鲜民族解放史上划时代的基本纲领。这纲领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及对外政策等各方面具体地表示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切实利益和要求,可以说是人民政权的第一个历史文献,所以这十大纲领不但说明了祖国光复会的活动,而且也是当时朝鲜民族解放运动的政治路线及其活动的全貌。
祖国光复会并不代表那一个阶级或者那一个阶层的利益,它直接拥护全体人民切实的要求和利益,因此,在金日成将军作为主席的祖国光复会里,聚集了金策、崔庸健等革命斗士为首的许多著名爱国斗士,这些共产主义者和一切爱国人士尽管政治立场和思想上存在着不一致,但是为了争取推翻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统治,建立祖国的民族独立国家,却携手团结起来了。
这样,作为反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的祖国光复会不仅包括了工人、农民和学生,而且包括了反日的企业家、商人、宗教家等各阶层。由于组织力量的飞速发展,祖国光复会有了二十多万会员。
祖国光复会如此巨大的群众组织力量,成为金日成将军游击部队抗日武装斗争的基础。这样巩固的军政联合,表里一致的组织及其活动深深地打击了强盗日本帝国主义,直到最后一刻。
这种反日民族统一战线从第一天起就在对敌人的残酷斗争中展开,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所谓“讨伐”,祖国光复会爱国人士,被捕入狱或遭牺牲,先后达数万人之多。
金日成所领导的祖国光复会在中国东北,和集中中国人民一切反日力量的抗日救国会取得了紧密的联系,于是使中国整个东北的抗日武装斗争实现了统一。在另一方面,又派遣政治工作员到咸镜南北道、平安南北道和江原道一带,和朝鲜国内革命斗士取得了联系,直接领导朝鲜国内的革命群众。于是,祖国光复会的组织不仅扩大到国境地带的甲山、好仁、新加坡、茂山、镜城、明川、端川、新义州等地,而且扩大到咸兴、兴南、元山、城津、铁原等工厂中心地区。当然,组织体系不是一律相同的,依照当地实际情况,组织起来的有民族解放者同盟、反日青年同盟、反日小组、少年探险队、救援会、反日会、妇女解放同盟等。这些团体都各把广大反日力量集中起来。这些组织展开直接打击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破坏当地军事设备和军需工厂等,同时秘密向金日成将军游击部队输送军需资材、食粮、报章杂志等,供给军事机密,担负了艰苦任务。
和祖国光复会组织的发展及炽烈的抗日斗争同时进行的就是鼓舞人民大众的抗日意识和爱国思想的宣传鼓动工作。祖国光复会秘密发刊了机关杂志,“三一”月刊和“火田民”(朝鲜国内机关杂志)以外,并油印散发许多小册子和传单,展开有力的宣传。
金日成将军所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和祖国光复会的广泛活动都在日本帝国主义最狂暴的野兽般的侵略战争中间展开着。那些光辉的成果已经写在世界史上,成为朝鲜民族的荣誉了。但是,当时金日成将军,却也坚信朝鲜民族的解放还有赖于和强大的反帝的世界民主力量的联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预见到,只有站在世界民主阵营前面的伟大苏联的出兵才能使朝鲜民族从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真正的解放。依照新的紧急情势的要求,金日成将军就在加强与世界民主力量的国际联系上,作了很大的努力。
历史的规律是按照金日成将军努力的方向发展的。伟大的苏军所起的决定性作用,终于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朝鲜人民从此获得了历史性的“八·一五”解放。接着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朝鲜人民才真正享受到胜利的果实了。
(摘译自“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

五年来北朝鲜人民的民主建设的伟大成就
  薛谋洪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伟大的苏联军队解放了北朝鲜。从此以后,北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将军领导和国际友人帮助之下,开始建设自己民主独立统一富强的新祖国。
首先,朝鲜人民在各地成立了道、市、郡(县)、面(区)各级人民委员会,接着苏联进驻军即将依法所没收的敌产完全移交予各道人民委员会,并积极协助它们致力于经济复兴的工作。
一九四五年十月十八日北朝鲜五道人民委员会代表在平壤召开“五道人民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农业生产与食粮供应,军事生产转入和平生产,地方机构的整备统一以及财政金融等问题。会议结果决定成立产业、交通、农林、商业、递信、财政、教育、保健、司法、保安等十个北朝鲜行政局,分别统一指导北朝鲜五道的各部门工作。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公布了关于朝鲜问题的正确决议。朝鲜各地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对三外长会议的成就表示庆祝与拥护。
为了促成朝鲜统一的民主政权之树立,并统一地指导北朝鲜的各项建设事业之进行,北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各行政局,与各道市郡人民委员会之代表乃于一九四六年二月六日举行了一次“北朝鲜各道各郡人民委员会代表与反日民主主义政党与社会团体代表会议”。一致通过成立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选出金日成将军为委员长、金枓奉为副委员长,以及其他委员二十一人。此外该会并提出当前具体任务,作为各级人民委员会的斗争目标。
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三日,金日成委员长发表了他的“二十条政纲”,这是朝鲜历史上最光辉的文献之一。根据金日成委员长的二十条政纲,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立即开始了大规模的民主改革。首先它在北朝鲜进行全面的土地改革。
“土地改革法令”规定:日本国家、日本人、日本团体、朝鲜民族叛逆者及朝鲜地主之所有土地以及朝鲜富农的超过五町步以上之土地应一律无偿地予以没收,并将其无偿地分配予雇工、佃农和贫农。由于这个法令正确实施的结果,近七十万无地少地的农民获得近百万町步的新土地,农民的积极性因而提高,农村的生产力也因而解放了。
接着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在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四日颁布了“对朝鲜劳动者及事务员的劳动法令”,对全北朝鲜职工保证八小时工作制(在有害劳动及地下劳动部门改为七小时工作制),实行社会保险和同工同酬的办法,并给予他们每年至少两周工资照付的休假(在有害劳动及地下劳动部门改为每年最少四周)。此外该法令还规定女职工在产前三十五天产后四十二天有休息权,禁止十四岁以下的儿童在工厂工作,对十四岁至十六岁的童工采取六小时工作制,授权生产局及职工总同盟监督检查各企业机关的安全设备,并在私营企业中实行集体契约制度,这样就使得北朝鲜的工人阶级真正翻了身而成为新国家的主人。
在劳动法令颁布的后三天,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又发表了“关于农业现物税的决定书”,对北朝鲜农民实行百分之二十五的农业现物税制。
一九四六年七月三十日,政府又制定了“北朝鲜男女平等权法令”,消灭朝鲜妇女在解放前所受到的重重压迫。它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各方面与男子地位的绝对平等,实行婚姻自由与一夫一妻制,并永远废除妓女制度。
八月十日北朝鲜当局通过了“产业、交通、运输、递信、银行等的国有化法令”,把日本国家,日本人,日本团体及朝鲜民族叛逆者的一切工厂、矿山、发电所、铁道、运输、递信、银行、商业及文化机关一律收归国有。这使得占北朝鲜工业经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企业为朝鲜人民政府的掌握。
继产业国有化法令之后的是十月四日的“关于保护个人所有权,发挥个人在工商业活动上的创造性之决定书”其中规定朝鲜人民的动产不动产非经人民法院的裁判或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的特别决定不得没收,被没收的敌伪产业中如有朝鲜人民的股分应根据朝鲜股东的请求作适当的处置,国家可以将一些小规模的企业机构出售或贷借予私人工商业家经营,北朝鲜各银行应当给予私营工商业以必要的短期贷款等等。
以上各项重要的民主改革都是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在北朝鲜共产党领导之下所胜利完成的。北朝鲜共产党及其领袖金日成委员长除了积极领导并推动上述的各项民主改革外,还同时着手于统一战线的组织工作。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十二日北朝鲜的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根据金日成委员长的提议,结成了“北朝鲜民主主义民族统一战线”,为祖国的统一独立与民主建设的巩固化而斗争。接着北朝鲜共产党又与朝鲜新民党合并(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八日),成立了代表工农及革命智识分子利益的北朝鲜劳动党,作为北朝鲜民主民族统一战线之骨干与领导者。
一九四七年二月十七日有历史意义的“北朝鲜道市郡人民委员会大会在平壤召开。出席的是各道市郡人民委员会按三个委员一个代表的比例所推选出来的代表。北朝鲜劳动党、北朝鲜民主党、北朝鲜天道教青友党、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和北朝鲜民主妇女总同盟也各派代表五名参加。大会一致追认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所颁布的各种法令,制定了一九四七年北朝鲜人民经济复兴发展计划,并根据北朝鲜民主民族统一战线的提议设立北朝鲜人民会议,由大会代表中每五名选举一名代议员组织之。
二月二十一日北朝鲜人民会议正式成立,接着组织北朝鲜人民委员会,作为北朝鲜的中央执行机关,以金日成将军为委员长。
当时摆在朝鲜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制定民主的宪法以确定各项民主改革的成果,并为朝鲜人民今后的斗争指出方向。因此北朝鲜人民会议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八日召开的第三次会议中决定成立“朝鲜临时宪法制订委员会”,从事宪章的起草工作。
金日成委员长向北朝鲜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提出了一九四七年北朝鲜人民经济复兴发展计划的总结。
在一九四七年计划胜利地超额完成的基础上,金日成委员长又提出了一九四八年的北朝鲜人民经济复兴发展计划,请求北朝鲜人民会议加以审议。
北朝鲜人民会议通过了金日成委员长的一九四八年经济计划草案,并立即开始宪草的修订工作。大会最后决定接受金枓奉议长的建议把临时宪法制订委员会所初步拟就的宪草交给全朝鲜人民作两个月广泛的讨论。
一九四八年二月八日,就是北朝鲜人民委员会成立的一周年纪念日,北朝鲜的人民军宣告诞生。这支军队虽然从创立到现在还不过两年半,但是它的威力已使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者望而丧胆。
一九四八年四月,北朝鲜民主主义民族统一战线根据金日成将军的提议,邀请南朝鲜各民主政党社团的代表在平壤举行了一次“全朝鲜政党社会团体代表者联席会议”,讨论反对南朝鲜单独选举及祖国和平统一等问题。会议结果通过了“关于朝鲜政治情势的决议书”,及“告全朝鲜同胞檄”,呼吁南北朝鲜的人民一致为反对五·十伪选与要求外军撤退而斗争。该会闭幕后南北朝鲜各民主政党社团的指导者又于四月底召开了协议会,发表他们的共同声明书,支持苏联所提苏美两军同时自朝鲜撤退的建议,并主张在外军撤去后召集一全朝鲜政治会议,成立民主临时政府,再由后者主持朝鲜立法机关的选举,以制订宪法,产生民主统一政府。
南北朝鲜各民主政党社团代表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三日,又举行协议会,决定在民主普选的基础上创设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由它制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并组织朝鲜中央政府。
接着北朝鲜人民会议在七月九日召开了第五次会议,完全通过南北朝鲜民主政党社团指导者协议会的各项决议。它还决定将四月二十八日北朝鲜人民会议特别会议所通过的朝鲜临时宪法立即在北朝鲜实施,并把它送交即将成立的最高人民会议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草案。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十五日南北朝鲜举行了一次全面的民主普选。当时南朝鲜仍在反动派势力压制之下,因此南北朝鲜各政党社团指导者协议会乃决定以不同方式分别在南北两区进行选举。北朝鲜采用直接平等普遍秘密的投票法选举出席最高人民会议的二百一十二位代表,南朝鲜则采用二级间接选举法,由南朝鲜人民先在地下选出南朝鲜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千零二位代表,再由这些代表选出南朝鲜出席最高人民会议的三百六十位代表。
选举结果,北部有百分之九九·九八的选民参加投票,南朝鲜也有百分之七七·五二选民参加地下投票。在新选出的五百七十二名议员中,农民占一九四名,工人占一二○名,脑力劳动者占一九二名,商人占二十二名,民族资本家占二十九名,其他成份占十五名。
九月二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在平壤开幕。五天以后它即在北朝鲜人民会议所拟订的宪草之基础上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
新宪法通过后的第二天,最高人民会议即选出常任委员会,以金枓奉为主席。并在金枓奉主席提议之下,任命金日成将军为内阁首相,开始组织新政府。
九月十二日金日成首相在最高人民会议中发表内阁的施政纲领,指出“要求美苏军队按照苏联的提议立即撤退”是朝鲜谋取统一的基本条件。他宣布南朝鲜傀儡政府及其一切法令为非法,力言朝鲜将与一切爱好和平尊重朝鲜自由独立的国家维持稳固而友好的关系,并极力反对美帝之扶持日本东山再起。最后他宣称,北朝鲜将巩固自己的国防,加强人民的军队,以保卫朝鲜人民的祖国。
不久,苏联政府即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要求宣布自北朝鲜撤兵。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八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听取政府关于一九四八年经济计划实施情形的总结报告。由于劳动人民的奋斗,金日成将军的正确领导,和国际友人的帮助,朝鲜的经济在一九四八年有了长足的发展。
最高人民会议接受了一九四八年经济计划的总结报告,并着手制订一九四九——五○的北朝鲜人民经济发展计划。二年经济计划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主要内容:(以一九四八年为一百,一九五○年的百分数)
国营工业总生产量 一九四·一%
国营工业中之劳动生产率 一三八·二%
国营工业之生产成本 六三·七%
谷物收获量 一○七·九%
棉花收获量 一五九·一%
水产物收获量 一二四·九%
铁路运输总量 一五三·八%
国家及合作社贸易量 一八二·五%
在经济建设以外,二年经济计划还决定自一九五○年起实行全面的义务教育制,增加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学校数与学生数,加强技术教育与成人教育,发展教科书出版、新闻、杂志与电影事业,大量建造医院与疗养院,以及强化防疫保健与社会保险之措施等等。
二年经济计划通过后不久,金日成首相即赴苏联访问,与苏联政府签订了苏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且根据该协定而成立了苏朝关于交换商品、贷款、技术援助与文化交流等四个协定。这对于二年经济计划的顺利完成有着莫大的帮助。
接着南北朝鲜的政党社团为了加强彼此的团结以争取国家的迅速统一与经济文化建设的顺利发展,又于去年六月二十五日在平壤成立了全朝鲜民主祖国统一战线。参加这一祖国战线的有南北两区的七十一个民主政党与社团。它们选出了一个九十九人的中央委员会,再由该中央委员会产生一中央书记局,作为整个统一战线的最高指导机关。第一任的书记局委员是金日成首相金枓奉主席与朴宪永副首相等。
去年三月、十一月与十二月北朝鲜还曾分别举行了道市郡区人民委员会、里人民委员会、和面人民委员会的三次选举。这三次选举中一些重要数字列表如下:各级人民委员会 投票比例 议员总数 工人议员数 农民议员数 妇女议员数道市郡区人民委员会 九九·九八% 五八五三 一五四九 二二五九 八六九里人民委员会 九九% 五六一一三 二七八○ 五一四七一 八四九四面人民委员会 九八·九% 一三三五四 一五七二 九三三七 二一四六
去年年底,二年经济计划的第一年度预定数目均已超额完成,今年初的内阁会议上不得不根据朝鲜人民的普遍要求而进一步提高二年经济计划的目标。
由于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准也就不断提高。如果将今年上半年与一九四六年相比,工人工资增加了百分之八十,而物价却反而跌落了一半。这种物质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必然产生劳动人民对于文化的强烈要求。因此朝鲜政府除了极力加强各种文化活动以外,又于今年一月由最高人民会议颁布“关于实施全般初等义务教育的法令”,要在今年秋天使一百五十万北朝鲜学龄儿童全部就学。
现在朝鲜人民军正在迅速南下,使北朝鲜的各种民主改革得以在南朝鲜的解放区一一实施。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朝鲜的三千万人民即将在祖国自由的疆土上,享受民主的幸福了。

朝鲜工人阶级为祖国统一独立与民主发展而斗争
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  崔璟德
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参加对日战争,朝鲜人民从日帝统治下获得了解放。在朝鲜人民共和国北半部,由于苏联军队始终一贯的诚心援助;在我们朝鲜——民族英雄金日成将军的正确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和产业国有化等各种民主改革,迅速地奠定了祖国统一和民主发展的物质基础,由此彻底粉碎了反动派的政治经济基础,在这样的环境下,北半部工人运动,因人民政权的鼓励,向前发展了。
在我们国土上日本帝国主义被击溃以后,北半部有了言论、集会、出版、结社等自由权利的保障;在这种条件下,职业同盟(即工会)能够合法地展开自己的活动,经过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忠实活动,逐渐提高了威信,因此不但自己队伍迅速地壮大起来。而且,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负起核心工作任务。
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朝鲜职业同盟的任务和工作,是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反动的资产阶级的斗争,可是今天在北半部它却成为国家主权的协助者。为了加强人民主权并巩固独立自主国家的经济基础,它推动而且鼓励工人、技术人员及职员们倾注全部的组织力量,来保障劳动规律和劳动法令的正确实施。由于劳动条件不断的改善,工资问题正确的处理,以及团体契约所规定的义务的正确实行,使工人阶级提高了阶级觉悟,普及了国际主义思想,改善了物质文化生活。
在日本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的三十六年间,朝鲜的农村受到了惨重的破坏,朝鲜各都市的工厂,都为日帝的独占财阀和亲日派的民族叛徒所占据,作为压榨朝鲜工人阶级的工具。
但是解放后实行土地改革的结果,农村经济欣欣向荣,北半部克服了粮食缺乏现象,转变为粮食自足。至于城市方面的工厂,在解放初期,大部分为日帝破坏,有的甚至只剩下空账簿。在这样的工业基础上,工人阶级为首的全体人民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尽了很大的努力,迅速地恢复了大部分产业。给人民二年经济计划的实施创造了基本条件,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准得以提高到新的阶段。
在这样迅速获得成果的朝鲜人民的斗争当中,成为领导力量的北半部工人们,用坚定不移的忍耐性与责任心,坚持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克复了一切困难。
解放以后,北半部的工人们,保卫了自己的工厂,并制订了工厂的清册,恢复各个被破坏工厂。在工人们的爱国精神和他们保卫工厂的能力的基础上,人民政权颁布了重要产业国有化的法令,把工厂、企业、铁路等一切产业机关变为国家所有,也就是为人民所有,工人们成了工厂的主人。
重要产业国有化与包括八小时劳动制以及先进的社会保险制在内的各种劳动法令的实施使北半部工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迅速提高起来,现在北半部的工人们不再为资本家和战争贩子们而出卖自己的劳力,牺牲自己的幸福了。他们是为了祖国的富强发展,为了全民的生活幸福从事工作的。他们站在人民的最前头,发挥着模范性和献身性,他们为了祖国的创建事业,正在迈步前进着。
工人们的爱国精神与创造性的努力,使那些被日帝所破坏的工厂。企业机构和运输机关,一一迅速恢复了生产,因而奠定了人民的民主主义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人们在许多产业部门中,把旧有的生产方式转变成了新的生产方式。
北半部的工人们,在我们的国家事业中,担任着核心工作的任务,一九四七年度和一九四八年度的人民经济计划超额完成后,工人们对新的人民二年经济计划的庞大数字,展开广泛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都要超额完成任务。
在咸南地区重要工厂、矿山、铁路工作人员的号召之下,全国掀起了狂热的增产竞赛运动。现在已有一千余个工厂、矿山、铁路、运输机关和三十万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一致参加了这个运动;从参加人数及进行情况的内容看来,生产水平正在空前地展开着。从今年三月开始,完成二年经济计划的工厂就陆续出现了。
以本宫化学工厂为首的金化矿山、平壤烟草工厂等二十三个工厂和企业的工人们,提前完成了自己二年计划的任务,并继续向超计划的方向前进着,寺洞煤矿采矿部,以金元景同志为首的千余名劳动模范,也各自超额完成了自己二年计划的生产量。工人们在这热烈的增产竞赛运动斗争中,超过了旧的生产标准,树立了新的标准量,发动了介绍创造和普及先进的经验运动,因此产生了许多生产革新的创造方案与合理化方法。
黄海制铁厂的平炉工厂工人技师们提高了锅炉的容量,使熔化时间缩短,平壤化学工厂经工人高英淑的创议,促进了产品成本的低廉,并提高了生产。诸如此类的创造和革新运动,对北朝鲜各地的工厂和企业的贡献极大,预料因而获得的成果会超过原计划目标数亿元朝币。
这样,工人们的创造性活动,成了劳动生产迅速提高的动力,今年就比一九四九年度要提高不少。
北半部工人们,是我国民主阵营的优秀的旗手,民主力量的先锋队。他们凭着爱国的热忱,已经把北半部所有的产业建设担负起来。可是意义不仅如此,他们的成就影响到三八线以南,使美帝的侵略政策受到严重的打击。
北半部的工人们,这样地为祖国建设而进行着斗争;南半部的工人们,则用罢工、怠工等各种手段,为粉碎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李承晚反动派的一切的卖国政策而英勇斗争着。
现在我们祖国是在危急存亡之秋,从六月二十五日早晨起,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开始了,朝鲜人民由于李承晚反动派的所谓“国防军”的突然进攻,不可避免地进入了对反动派的武装战争,祖国和人民处于这个危难深重时期,共和国北半部所有的人民,把自己的一切工作改变为战时态势。为了祖国的统一独立,一切服从于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为了迅速消灭敌人,动员所有的力量。
北半部的工人们,在我们敬爱的民族领袖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下,抢修所有被敌人毁坏的工厂、制造所、铁路、邮政等机关,并忠心地实行生产计划,为了适当地、迅速地保障前线的要求,带着高度的警觉性,艰苦奋斗着。
南半部的工人们和全体劳苦大众一齐在各地进行怠工、罢工和组织暴动。他们为了修复及保护敌人败走时所毁坏的工厂、制造所、矿山、铁路及其他产业机关,积极地展开斗争,热烈欢迎人民军。
朝鲜的工人阶级,在祖国处于这样国难深重的时期,动员了所有的力量。为了保护我们人民所争取来的民主改革的成果。站在队伍的最前列。朝鲜人民在这个总奋起的斗争中,必须争取胜利,并达到朝鲜人民所渴望已久的祖国统一和独立。看啊!代表朝鲜人民意志而行动的人民军,已经把朝鲜人民所热爱的首都汉城解放,并快打到釜山去了。
完成我们祖国统一的时候来到了!朝鲜的人民,在这次正义的战争中,必能争得最后胜利。由于朝鲜人民和以世界和平的堡垒——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紧密的团结,国际民主的力量正日益强大,因之使朝鲜人民对于斗争胜利的信心得到了更大的鼓舞。
(张举译)

解放五年来北朝鲜农民的生活情况
北朝鲜农民总同盟委员长 姜镇乾
由于苏联军队决定性的力量,我们祖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强盗的羁绊下解放出来,现在已经五年了。我们知道,从朝鲜被侵略的最初一天起一直到日帝败亡为止,日帝在朝鲜长时期的统治,强化了封建的土地所有关系和剥削制度。
解放以前,一九四三年,北朝鲜耕地总面积有百分之五八·二掌握在地主手里,他们还不到农家总户数百分之四弱。他们剥夺了农民收获物百分之五○至九○作为租税。此外,日本帝国主义又以苛捐杂税和强制征粮以及其他各种方法与手段,来剥削我们农民的脂膏。结果是造成了农村经济彻底的破产,把农民们驱入了贫穷与饥饿、黑暗与破产的水深火热的深坑里。在日帝统治时代,仅在北朝鲜,就有佃雇农四十四万二千余名,贫农二十六万余名,在苛酷的榨取下呻吟。
解放后,由于朝鲜农民迫切的要求,很快地树立了人民政权,并根本地解决了土地问题。
由于伟大的苏联军队,我们祖国从日帝的羁绊下解放了。广大的农民大众,起来提出对于土地的强烈的要求。农民们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农民协会与农民委员会,和地主们斗争。
一九四六年一月三十一日,劳动农民的群众团体北朝鲜农民联盟(现农民同盟的前身)组成了。农民同盟要求急速解决土地问题,并在自己纲领的第一条就提供出来。
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八日,有历史性意义的北朝鲜农民同盟第二次大会召开了,广泛的农民大众,表现了对于土地改革的热烈要求,并且认定了土地改革实施的可能性已完全成熟。因之,以大会的名义,向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提出对于土地改革的请愿书。
真正的人民政权——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接受了农民们这样的要求,在一九四六年三月五日,就发表了伟大的土地改革法令。人民政府把日本国家、日本地主、以及亲日派、民族叛逆者五町步以上土地的地主的所有地和他们出租地共计一○五万余町步,无条件的加以没收,并把没收土地中的九十八万余町步无条件分配给七十二万余户的佃农和贫农。
“北朝鲜实行的土地改革,打破了朝鲜那种纠缠已久的在历史上的社会停滞状态,肃清了妨碍朝鲜社会发展的封建剥削关系,又开辟了朝鲜社会和经济文化一条自由发展的大路;雇农贫农得到了土地。实现了朝鲜农民世世代代的热望,打垮了在农村妨碍朝鲜民主主义建设的全部封建的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残余势力以及一切反动派的经济与社会的基础。因此,整个反动的文化思想的根据是被一扫而空了。”(金日成)
并且,在北朝鲜实行的土地改革,很快的改善了农民大众的物质生活水准,提高了他们政治的觉悟与热情;同时,又使得工人与农民之间兄弟般的团结更加坚固;农民们自己知道:他们是建国的主力部队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者,因此为了祖国的建国大业,更热情地工作着。
土地改革后,北朝鲜农村经济很快地发展起来了。人民政权为了土地改革后农村经济的发展,扩展灌溉,增加化学肥料生产,和改善农具;同时,普遍的实行了进步的农业技术和各种农业设施,并对农民们积极的加以指导与帮助。
为了二万五千町步庞大地区的人民福利和五三、○○○吨的米谷增产,人民政权支出了十八亿元巨额的国库金,大规模地扩张了巨大的灌溉工程——平南灌溉工程。同时又扩大了各地国营或民营的灌溉设施。这种扩展还在继续进行着。
农民们热情地参加了灌溉设施的劳力动员,所以在一九四八年年底,就完成了五十八个国营灌溉设施和根据农民们建议而进行的各地小规模的灌溉工程,造成了三九、九○八町步的水利安全的水田。
现在,在北朝鲜,人民政府设立了三个国营集体农场,十三个农事试验场,六个国营牧场,七十三个种畜场,普遍地教导农民们使用进步的经营方法。北朝鲜农民同盟,积极执行了国家的政策,在农民大众中,为了促使科学经营技术与先进农业经验的普及,广泛地组织与实施了农业技术的普及事业,收到了很多的成果。
自从一九四八年起,到一九五○年为止,已召开的农业技术讲习会共有三一、二六三次,参加的总人数为一、八九五、九三七人。还有一○二、八四九次的农业经营座谈会,参加的总人数为三、五六八、二六四人。
农民同盟发行的关于农业技术的小册子,到一九五○年的第一期(每三个月为一期)为止,总计已达到一七八、○○○部,其他许多技术书籍,也在农村广泛地流行着。
特别是共和国政府,从今年起,在北朝鲜的五个地区里,设置了农业机械站,在朝鲜农业上,第一次地使用了拖拉机等的进步农业机械。今年春季,以七○架拖拉机耕植了六、三○○余町步的耕地。
并且,人民政权又把除草机等进步农业机械,大量地制造,使其能在农村里广泛使用着。
永为土地的主人的北朝鲜农民们,高度地奉行着人民政权的正确农业政策,并提出了“一寸地也不荒,多增一粒米”的口号。对于农产物的增产,他们尽自己的全力,发挥了高度的爱国热情与创造性。
土地改革后,北朝鲜农产物的每单位的收获量一年一年地增加,举例来说,江原道农民李华石每町步增产到一三公吨一五○公斤的稻子。
这样的结果是,解放后的五年间,北半部的农产物总收获额已经很快地提高了。对于谷物的收获额,一九四八年度就比一九四六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四○·六,即增产了五三○万石以上。
这在事实上已经超过了解放前一九三九年度的最高生产水准的百分之一一○·四了。
因此,在一九四八年度,已经使日帝统治时代食粮不足的北朝鲜,变成了一个食粮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而且显得富裕的地区了。
在其他农作物的生产方面,一九四八年度比一九四七年度,棉花的生产增加了三倍以上,大麻增加了百分之一二九·五,亚麻增加了百分之一○五·五,烟草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六·九。
在共和国的新二年经济计划的第一年,即一九四九年度,北朝鲜农民们在空前的旱灾中,更努力生产,因而米谷杂粮的总收获量,比一九四四年度增产了六二六、四九○吨;棉花也增产了四五、○三三吨。畜产方面,一九四九年度比一九四八年度,增殖了百分之一○○·八,其中猪增殖了百分之五六,绵羊增殖了百分之三四。
现在,北朝鲜农民们在政治的自由和权利上得到了完全的保障。他们已经作了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政权的主人,直接地参加了处理国家的事务。
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中,我们农民占总议员人数百分之三四,占道、市、郡、区域人民委员会议员总数百分之五九,占面(区)人民委员会议员总数百分之三九·九,占里(村)人民委员会议员人数百分之九一·七二。就从这些数字,不难了解,今日北朝鲜农民们的政治的自由与活动。
农民把国家的公粮纳完以后,还保持着很多的经济剩余力。所以他们很踊跃地展开了献爱国米运动,作为巩固人民政权的基金。黄海道载宁郡农民金济元,土地改革后,首先贡献出三○袋爱国米,在各地,很多的爱国农民们也年年地向国家贡献着爱国米。
这是说明了北朝鲜农民们的政治觉悟的提高;因为北朝鲜全体农民们,很明确地知道,分给他们土地的人民政府,不仅为了他们自己,而且是为了全体人民的自由、幸福与利益的缘故。
解放后,农民的物质文化水准异常提高。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起到现在止,在北朝鲜的农村中,一二六、三○五户的农家建造了新房,五七、二八五户的农家改修了房屋。
解放后,从一九四六年末到现在,在北朝鲜农村,已有人民学校三、七二五校,初级中学八三○校,高级中学一四四校,专门学校三四校,学生总计达一、六○○、九○五名。(据一九五○年六月十三日国家计划委员会的统计)
现在北朝鲜的农村里,报纸、书籍以及文艺作品等,被广大的农民阅读着。仅以农民同盟的机关报“农民新闻”来说,从一九五○年四月末到现在,发行数已达二二、五三三、五○三份。
解放后,不过五年的时间,北朝鲜的农村即焕然一新了。
迎接着解放五周年的朝鲜农民们,在自己唯一的群众组织农民同盟的旗帜下,紧密地团结着。他们联合了全体人民,铁石般地集结在共和国政府与其首长金日成将军的周围,走向着祖国富强的路,走向历史所指引的路。他们为了祖国统一独立的急速实现勇敢地在前进。
(庄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