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纠正偏向明确重点
齐齐哈尔市加强整风领导
【本报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直属机关整风学习中,结合检查工作,已发现一些主要问题,现将深入检查工作。为此,中共市委会于七月二十九日召集了直属机关,国营企业党员干部及省市营企业的主要负责干部会议。会上市委书记李治文除报告了二十多天来整党学习情况和检查出的问题外,特别指出了各主要部门的整党重点和今后的步骤。
李治文同志的报告中首先指出,这次整风学习是结合了当前的实际工作进行的。并且大都采取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座谈会的方式检查工作。还有很多单位召集了下一级干部会议,征求对领导工作的意见。税务局并召集了工商业者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各部门的负责同志绝大部分抱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诚恳的虚心的考虑这些意见,并根据这些意见检查工作,改正缺点与错误。但也有部分领导同志开始时不能以身作则,甚至把这一工作交给非党干部去领导,借口工作忙不参加会议,在会议上责人严责己宽,影响了运动的开展。另外有些科长、科员一级的干部,对整党认为是领导上的事与自己无关。李治文同志在报告中批判了这些错误态度与认识。同时指出还有在学习文件中不会联系实际,不能认真根据文件精神检查工作的现象,应迅速纠正;在检查工作上有的部门没抓住中心环节。问题提的很多,分散了精力,模糊了主要问题。如卫生局提的问题很多,但如何团结医务人员加强他们为人民服务观点的重要问题却没有提到。发电厂讲了不少党政工青关系,但对屡次发生事故,影响安全送电这样重要问题,却不谈或检讨得很少。接着李治文同志根据各部门已提出的问题分别明确了整党重点,并分析了各部门工作发生偏向而未得及时揭露克服的原因:领导同志水平不高,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官僚主义作风作了各种缺点错误的防空洞,使领导不能发现问题,对生动的客观现实茫无所知,也是对人民的负责关心不够所致。市委本身并就以下主要问题做了初步检讨:
一、市委对干部政策思想领导抓的不紧,表现对主要工作的基本情况了解检查与研究差。如对城市生产,供销、公私生产比重;生产力、物价等缺乏系统的了解与检查。因而不能以实际的事例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二、党内原则精神不够,对干部中某些无原则纠纷等没很好的及时指正。三、工作虽有全年及每月计划,但缺少对执行程度的全面考虑和检查,抓住了公营生产放松了私营生产及商业。整党工作下一步怎么办?李治文同志指出应抓住中心,继续深入检查工作,解决与当前工作有关的政策问题和作风问题。

加强领导纠正偏向
沈阳重点检查整风
【东北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中共沈阳市委为加强对各单位整风的领导,在布置整风后即组织了三个工作组,分别到国营企业、财经机关、贸易部门检查与帮助各该部门的中共党委检查总结工作。现工作组已发现由于各单位对中共中央及东北局指示的整风精神掌握不够,因而发生了若干偏差:一、虽然市委曾提出在国营企业部门的中共党委的整风,应以发展生产中的各种基本政策作为总结工作的重点,并首先应以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但是不少企业部门的党委与总支并未掌握此种精神。据市委已收到的六份计划看,大都不是从总结检查工作着手,而是孤立地整关系或整人。如有的企业部门的党委提出“整风关键是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关系问题”,因而先整关系。有的支书说:“整风主要是行政,党的工作没啥!”企图不整自己专整别人。二、有的机关提出:“……这次要狠狠整一下,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现在正在积极准备材料……”“要把前任的几个负责人都调回来,把问题弄个水落石出。”这显然是要脱离检查目前工作而算旧账。有的干部认为整风是整贪污腐化,自己没有贪污腐化,也就与整风无关。三、有些机关把整风中的检查总结工作与改进工作分开,一个时期是检查总结工作,一个时期是全面改进工作。有的单位学习文件时间过长(一个月),而且是并未结合检查工作而孤立地去学习文件。四、有上下脱节的偏向,有一些人认为:“上边整了,下边就会自动改,不必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总结检查工作与开展自我批评。”有的干部认为:“上梁不正下梁歪,掌握政策是领导上的责任,下边干部是执行政策者能有啥。”市委发现这些偏差后即着手纠正,市委并将再作深入动员,以进一步贯彻整风精神。

中央人民电台广播传遍亚欧美澳各洲
国际听众纷纷来信报告收听情况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外听众的联系在逐渐加强中。近几个月来该台收到许多国外听众的来信,其中包括苏联的莫斯科、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柏林、印度洋的?里西斯鸟、澳洲南端的墨尔本、印度尼西亚的爪哇、越南、菲律宾、日本和正在与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朝鲜等地听众及我国旅外侨胞的来信。每封信都洋溢着他们对中央人民电台国际台各种语言播音的热爱。从北京播出去的声音使他们感到温暖、感到光荣,给在美英帝国主义统治下斗争着的各民族人民以坚强的胜利信心。如朝鲜听众来信说:“在广播中听到报道朝鲜消息时,首先听到朝鲜义勇军进行曲和胜利进行曲——这从北京发出来的歌声,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你们的国际友爱和正义的支持。我们随着收音机而歌唱而流泪——喜欢的泪。”日本听众来信说:“日本劳动人民每天都在北京电台日语广播的鼓舞下,和外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要把日本变为军事基地与殖民地的阴谋,进行不断的艰苦斗争。我们每天都在倾听着北京与莫斯科的声音,因为它给了我们胜利的信心。”其他地方听众的来信,有的告诉收听情况与改进工作的意见,有的希望寄给他们渴望中的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像片和革命理论书籍,更有的要求告诉他们一定时间的播音员的名字。

河北省级机关开始检查工作
整风学委会指示检查方法与步骤
【本报讯】河北省级党群系统各机关已开始检查工作。为此该省整风学委会对于检查的步骤与方法作了专门的指示:一般的从八月六日开始检查工作,到二十七日结束;前两周进行全面的检查与总结工作,后一周解决重点人、事问题。检查方法是从检查与总结工作入手,通过检查与总结工作,联系解决个人的思想、观点、立场、方法问题,以达到改进工作的目的。任何脱离实际工作,孤立的、空洞的检查思想的方法都是得不到好效果的。因此必须:一、检查开始时,一个机关,一个部,处,科的负责人,对本单位的情况,要先作一检讨总结报告,然后展开充分的讨论。并联系每个人的工作检讨。二,检查与总结工作时,应防止面面周到的形式主义的作法;应根据本部门与本人的具体情况,抓住中心环节,有重点的解决一两个或几个主要问题。主要问题解决了,其他次要的问题也随之而解决。三、在检查工作中必须掌握以下几个环节:(一)提问题要具体;(二)要充分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与影响;(四)订出改进的办法与今后工作的计划。四、关于检查与总结工作范围,不能狭隘的局限于机关以内的事情,要与下级的情况联系起来;必须从执行政策,制订计划,推动和掌握业务工作等着手,从工作现场与执行政策的结果中去查看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下面发生了问题则必须好好的审查自己制定的工作方针、计划是否有错误?对下督促检查上有无不够之处?以加强对上负责同时必须对下负责的观点。五、检查与总结工作时,还应当参阅有关文件。各级学委会可随时指定必要的参考文件。六、检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贯彻一般与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各级学委会可选择一两个支会或小组,系统研究些经验,以推动全面。

华东军政委员会发布指示
普遍开展广播工作
要在秋收前建立全区广播收音网
【本报讯】华东军政委员会八月二日举行第二十一次行政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广播工作的指示”,决定在华东区迅速开展广播事业。该指示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首先指出华东区由于某些地区对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重视不够,以致这一工作至今未能普遍开展。因此该指示指出:
一、各级政府必须认识广播事业不仅对群众的政治生活与文化生活有重要作用,而且对迅速传达政府法令、政策及推动各级政府工作有重要作用,应该充分使用广播电台来指导工作和进行宣传。
二、为保证广播工作之开展,各级政府必须配备适当工作人员,担任广播电台的工作,及时供给各地人民电台以新闻、法令、公告、指示及其他各种广播稿件与资料。各级政府负责同志应利用电台向群众和干部讲解政策、法令,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并帮助广播电台工作人员了解工作情况,掌握政策,指导并检查其工作之进行。各地广播工作人员亦应主动了解情况,切实掌握政策,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学习,认真工作,求得节目内容之逐步充实与改进;各地方人民广播电台并应尽可能增加各地方言节目,使广播电台所广播的内容真正为广大人民所欢迎。
三、各地必须迅速普遍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各级政府应责成各地新闻行政机关及当地人民电台共同研究,根据新闻总署决定和广播事业局、新闻出版局的指示和通知,订出确实的工作计划,迅速采取有效办法,有步骤地建立起广播收音网,并解决器材、经费、收音人员之配备训练,及供应稿件等问题。
四、各地应建立收音站之专区、县、市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等,应责成各自文教部门,立即着手进行这一工作,应尽可能首先自行解决机件及配备收音人员问题,其中确实有困难无法解决者,应按级请示,研究解决之。
五、各地接此指示后,望研究执行,并将工作开展情况按时汇报。特别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务期于秋收以前全部完成。并将收音员加以初步训练,以便在今年土地改革运动中发挥其迅速下达指示和交流经验的作用。

专栏:整风简讯

整风简讯
中共河北邢台地委直属机关整风学习,从七月十日至七月底的二十天中,已按预定计划学完文件,并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检查与分析批判了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许多部门因此找到了自己整风的重点。地委宣传部因为对下层情况不了解,写工作总结时,一次就和下级要十二种调查材料。邢师、邢中等学校将整脱离群众(学生)的主观主义教学方法,人民眼科医院将整对待病号的不良态度等。
 (乘舟)
中共山东德州地委为准备整风,地委、专署各部门抽调干部三十一人,组成五个工作检查组,由地委负责同志亲自带领于七月二十四日分赴德县、齐河、临邑、禹城、南皮等县检查各县工作。主要是检查夏季工作(夏季生产、夏防等)和人民代表会议等工作的进行情形,及一般领导工作中的问题。
    (刘坚贞、王致中)
中共山西省盂县县委宣传部为准备整风,曾在七月间检查了从三月到七月四个月来所发通知和指示的执行情形。四个月来共发给区委通知、指示十七件,但对执行情形了解得很少。例如四月间发出关于区级干部学习的指示后,县委只从下边的报告里知道一些情况,很不全面。自然谈不到加强对这些工作的领导了。经过这样检查后,连教育干事也发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因此他们纷纷要求到榆次地委参加整风学习。
 (李锐)

专栏:人民园地

纪念“八一五”我们感谢苏联红军
  赵国有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的五周年纪念日到来了。和五年前比较起来,一切都不同了。
我们沈阳机器三厂,解放初被国民党用美国飞机轰炸得残破不堪。当时很多人都说:“要没有美国材料,共产党就搞不好工厂!”但是,事实证明,共产党并未用一点美国材料,工厂不但被搞好了,而且更扩大了。三厂在解放时,仅有七十多工人进行恢复工厂的工作,虽然每天碰到困难,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苏联朋友的帮助下,将困难完全克服并使工厂获得巨大的发展。在一九四九年时,三厂计划生产闷罐车床,但因缺少螺旋铣床磨床,及工人技术水平不高,闷罐车床没造成,而只作了一些旧式皮带车床。但在中苏贸易及换货协定签订以后,由苏联大批运来精致的抽铣刨旋磨床等,而且工人们经过了新纪录运动,技术水平也获得了大大的提高。我们已可生产标准品的闷罐车床了。工厂也已由七十多工人发展到二千八百多工人,显出一番崭新的气象。一进大门,我们便可看到无数微笑着的劳动英雄的画像,悬挂在光荣榜上。每个车间,在上班前就有技术人员拿着粉笔,在黑板前给工人讲解技术理论。男女青年徒工每天来得比谁都早,把车间的地扫得干干净净。老师傅们来了,看了很高兴,就老将出马一个顶两个地在崭新闪亮的车床上工作起来。并且,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工厂在第一季度,就用了大批经费开办了徒工训练班,以半工半读的方法训练了百来名徒工,使他们直接参加生产。同时工厂又帮助我们建立了职工合作社、医疗所等福利事业的组织。甚至,工厂还给我们建筑了一所华丽的五层大楼。其中有食堂、跳舞厅、澡塘、理发室、休息室及各种考究的设备。这种幸福的生活,是与解放东北的苏联红军的功迹分不开的。我们感谢共产党!我们感谢苏联红军!这次,党又给我到苏联学习的机会。我亲眼看到苏联的伟大经济建设的好榜样。苏联一贯的帮助我们中国人民,我们决不辜负老大哥的善意帮助。我们必须团结在苏联老大哥的周围,向她学习,完成当前的生产任务,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
正当我们胜利前进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者又想阻挡我们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干涉朝鲜和越南等国的内政。同志们,我们能容许美国侵略者破坏我们的美满生活吗?要是它敢阻碍我们的话,那就是自找死路。现在可不比从前啦。咱们中国人民的力量实在强大得很。
回忆日本鬼子侵略东北时,天天抓劳工:用汽车来抓,到老百姓家里去抓。然后用火车把他们运到北满。在夏天的时候,许多工人就在车厢里被闷死了。一九四三年,我的老婆和哥哥也被抓去当劳工。他们逃回来时说:每天吃不饱饭,挨打受骂。夜里睡在草地上。鬼子对病死的劳工,常用马车往外运。对有病的工人,则被用木棒打着赶到煤矿里去干活。工人因病重爬不起来时,日本鬼子硬说他是患了传染病,用浇上煤油的木头点着火把他烧死了。
后来,工人们想到与其在这里等死,不如和日本鬼子拚死。一天,有几百个工人在半夜里动起手来啦,把鬼子的岗哨杀死逃走。可是不久被日本鬼子发觉了,又把一部分工人抓回去装在麻袋里,把他们活活地摔死了。
同志们,我们能忘记这个血海深仇吗?我们中国人民是决不能忘记的。今天,中国人民大革命已基本胜利,美国侵略者还想把中国当成它的殖民地,真是白天做梦!
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提高质量,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声援朝鲜人民军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李承晚匪帮!

专栏:华社

文教简讯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分局和新疆省人民政府帮助下,经过蒙族新闻工作者的积极筹备,新疆省第一个蒙文报纸——新疆日报蒙文版已于八月一日在迪化正式创刊。该报为对开两版,暂订每星期二、五出版。迪市蒙族人民于首次看到自己文字的报纸出刊时,均欢欣庆贺。
程砚秋于六日飞迪化。程氏此行将考察与研究各族歌曲、戏剧,并应迪化市文艺团体之请,协助指导旧剧改革工作。
山东省人民政府为提高工农妇女干部的文化水平,已于今年三月创办了一所妇女干部学校。该校现有学员一百八十四人,其中农民出身者占百分之七十,大部分具有三年至五年的革命历史。学校课程分文化课和业务课。文化课分初小、高小、初中三部。业务课分保育、会计、卫生三科。具有高小以上文化水平的妇女学员,都可以分科学习。学员们由于经历过长期实际斗争锻炼,觉悟比较高,迫切要求提高文化水平,因此学习情绪均极高涨。
国立西南人民图书馆已于七日在渝正式开馆。该馆前身系伪中央图书馆(后改称罗斯福图书馆),藏书十二万余册。重庆解放后,经人民政府文教机关接管整理,并购置新书和各种报刊。该馆除经常供市民阅览外,并将搜集西南文献、民间著作和有关边疆少数民族的文献,以保存、整理民族文化遗产。该馆最近接受了考古学家卫聚贤捐赠的文物一万八千余件;耆绅戴亮吉捐赠的藏书三万余册。
【新华社】

专栏:人民园地

清丰县村干部贪污浪费事件
该县人民政府来信答复处理结果
  编辑同志:
六月四日人民园地发表清丰县五区堤洼村在填写土地证时,干部贪污浪费、假报去秋公粮尾欠事以后,我们立即派人会同该区区干部深入了解。事情的经过基本上是真实的。
经调查以后,我们即根据政策,结合群众意见,进一步向群众及干部进行深刻的教育,并定出如下的处理办法:
(一)开支浪费部分,由经手开支的干部负责退出。
(二)在填写土地证时,村干部卖掉群众三棵果实树,应结合群众意见处理。
(三)该村干部私向群众每亩多摊派一斤二两公粮,这是违反法令的,应依法处理。
(四)假报公粮尾欠,是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责令经手开支干部于夏收时全部纳交。
人民园地披露了这一读者信件,提高了我们的警惕性,加强了我们对领导工作的认识,并帮助我们来完成国家和人民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我们是很感激的。
平原省清丰县人民政府

专栏:人民园地

谁使日本强盗屈膝投降?
战胜日寇五周年纪念
  柯柏年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是日本帝国主义强盗被打倒的值得纪念的一日。
日本帝国主义者曾妄图以武力征服中国、征服亚洲,实现其霸占东亚的迷梦。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英勇作战,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很短时间内吞灭中国之梦想。中国人民八年的英勇抗战,使日本武装力量受到很大消耗与削弱,这是日本帝国主义最后失败之最主要因素之一。
苏联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八日对日宣战,则是促使日本帝国主义实行无条件投降之决定性的一着。英勇无比的苏联红军,在对德战争胜利结束之后刚刚三个月,即是说,在它击溃了德寇两百个机械化师团之后,便挥师东向,出击日寇。苏联红军得到中国人民武装及外蒙军队配合之下,以雷霆万钧之势,分兵三路,进攻日寇经营十四年的伪满战争基地。不到一个星期,红军即歼灭日寇精锐部队关东军七十六万四千人,解放了整个东北。这就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武装力量的骨干,使其继续对盟国作战成为不可能,迫使日寇不得不屈膝投降。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喽罗们,大言不惭地将战败日本的功劳,归之于美国在广岛、长崎投掷的两颗原子弹。他们的这种说法,其目的在于歪曲历史。美帝国主义者在日本投掷原子弹,其效果不过是广岛、长崎的和平居民遭受大批屠杀,基本上并没有使日本帝国主义战争力量受到削弱。在美国投掷原子弹之后,日本帝国主义仍保有其主要的军事武装,并继续作战;只有在苏联出兵,歼灭了关东军之后,日本帝国主义者才不得不无条件投降。
历史是不容歪曲的。在对日作战中,原子弹就不是决定的胜利的因素。那些企图用原子弹骇倒全世界人民,以便侵略全世界的计划,必将被证明完全是梦想。

专栏:党的生活

检查主要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中共吉林榆树县委整风计划
(编者按:截至目前为止,在我们所看到的县委的以至地委的整风计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极其一般与空洞的。在这些计划中很难看出这些县的整风重点是什么,以及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步骤以保证贯彻密切结合工作的方针。其中最恶劣的是把上级整风指示和整风报告摘要或重述一遍,或再加上一些片断的零碎的事实。可是这样的整风计划,对检查、总结、改进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究竟有多大的作用呢?这是令人很难想像的。中共榆树县县委的整风计划是比较好的,不但抓住了几项主要工作,和这些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并且规定了实现计划的具体步骤:召开什么样的会议,检查与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以及分别学习与检查工作有关的文件。这样初步保证了整风能与当前主要工作密切结合进行。但是这个计划中还有些值得该县县委注意改进的地方:第一,计划第二项最后说,应将整风工作放在一定位置上。这样的说法是不够的。既然在整风开始以后,就应当把整风工作当作首要工作或重要工作之一。整风是改进一切工作的关键。第二,各项工作检查后,必须作出总结,制定纠正偏向克服困难的具体方案,并随时改进工作。这一点吉林省委在审阅该县计划后已经明确指出。)
一、榆树县的党员,在两年的生产建设中,已有很大发展。二年来,在党员干部中曾产生过若干思想偏向。在省委领导下,经过反对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反对无组织无纪律及和平享乐的斗争,全面劳模运动的展开,对二中全会报道文件的学习等等,因此党内思想状况已有改进,全县经济建设工作因而逐步展开。现在全县干部的情况是:干劲足,但政策业务水平差。在目前农村工作严重的存在着铺底宽,札根浅,有面的展开,缺乏点的深入。各方面工作尚不能有机的与中心任务配合。在经济建设工作和评奖运动中,也滋长了形式主义,命令主义和若干工作中的盲目性。因之必须通过一种群众性的整风运动,才能对当前这些最突出的错误给以有系统的有效的解决。自然对其他性质严重的错误,也必须环绕这一中心加以纠正,以便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全县人民,把全县经济建设工作推进一步。
二、为实现以上要求,这次整风应结合当前工作进行。应阅读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解决主要干部的政策观点及贯彻政策之群众路线与工作方法问题。在整个整风运动中,应该注意结合季节性的农村工作。我们在秋收前,除经常工作外,要完成修建榆(树)陶(赖昭)铁路,积压绿肥,交流冬麦播种经验,合作社的整理,和村社以上的干部的集训。在秋后将有更繁重的工作,如公粮的征收,物资的供销,以及更大范围的税收、冬学工作等。因之县级与各区各单位的整风计划与工作计划,应注意这些情况,确定自己的方法和步骤。但不应以停止工作采取急躁突击的方式来解决思想问题,而应按省委规定时间进行,宁慢不乱。另外,亦需注意:不得借口工作繁重而忽视整风;或因时间较长而流于疲塌。必须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将整风运动逐步深入。这是有关提高今后工作的重要关键,应把它放在一定位置上。
三、为适应从现在到年底这半年农村季节性工作特点,我们进行步骤如下:
(一)首先整县委领导,各部委、各局、科长以上党员干部。为了把这个工作作好,需开好下列几个会议:
1、农业会议(七月十五日——八月九日酌情抽出几天时间召开之),着重检查:(1)组织互助组;(2)改进农业技术,推广新农具;(3)对单干户的政策;(4)农业生产的计划性问题,以及领导农业生产中群众路线问题;(5)扩大再生产问题。
会前阅读毛主席六月六日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高岗同志在中共东北区第一次代表会上的报告:“站在东北经济建设的最前面”之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及全党团结起来站在经济建设的最前面两部分。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论自我批评》,毛泽东同志《论自我批评》,《反对自由主义》,及参考本县经济建设方案,检查一年来的工作。
2、关于群众负担问题会议(从八月十日——二十日酌情抽出几天时间召开之),检查税收、公粮、公债等工作,并着重检查执行负担政策中的畸轻畸重现象和强迫命令作风。阅读薄一波同志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调整税收问题的报告,高岗主席在东北干部会议上的讲演(载东北日报——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八日)和《荣誉是属于谁的》报告。
3、商业会议(从八月二十一日——九月十日酌情抽出几天时间召开之),检查合作社、国家商业、国营企业工作,并着重调整公私关系、合同制等以及发展合作社中的群众路线问题。阅读陈云同志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经济形势、调整工商业和调整税收诸问题》的报告。刘少奇同志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
4、组织会议(九月十五日——三十日酌情抽出几天时间召开之),着重检查农村党的思想建设问题,奖惩问题,党群关系问题。阅读刘少奇同志《论党》中的群众路线部分。
总之,我们这次整风,不是关门整风,而是通过深入检查部门和个人的工作来进行。以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县委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弄清当前工作中的主要政策,及贯彻这些政策的方法。
(二)十月份以整风训练班方式集训区书、区长、合作社主任。方法和步骤:作整风检查报告和阅读文件,启发大家检查全县工作,然后分别进行各区工作的检查与总结。个人检讨结合检查工作进行。
(三)县各机关部门之一般干部之整风,可在十月份进行之。
(四)各区一般干部及各村支书之整风,可于十一、十二月份分别召开训练班进行之。
四、整风运动中,应结合召开党代会,人民代表会议检查各种工作。召开这些会议时,应注意下列问题:
(一)在总结检查有关广大群众的问题时,如属党群关系,农业生产,供销工作,群众负担等问题,应吸收群众意见,使整风更加深入。这类会议之召集,应根据当前工作与整风之需要,分别决定之。
(二)召开这些会议之前,不仅领导上要有所准备,并应事先确定议题,使代表也有准备,以便深入讨论。
(三)人民代表会议,一般不宜单纯为整风而召开,还应有它本身的工作。
(四)会议之好坏,在于能够在大会上充分发扬民主。
中共吉林省榆树县委会

专栏:人民园地

党的好女儿(续完)
  江平作
  (七)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带病工作的赵桂兰拿着一包“雷汞”送到配置室去,但还没走到屋内突然头昏了,房子在眼前直打转;腿一软倒在地上。她知道坏啦,“雷汞”触地不上一分钟就要爆炸。
  (八)在这生死间的一分钟,她想到的不是自己,她首先想到离她二十步远就是工作室。里面全是爆炸药品,附近又是仓库,如扔出了手就会炸坏了全厂。为保护祖国财产,不能扔,把“雷汞”紧握在手里,一声巨响赵桂兰被炸成血人了。
  (九)赵桂兰被送到医院,施行了手术。第四天她从昏迷中清醒了。她发现左手被锯掉便哭了。哥哥在旁边也难过的不知用什么话去安慰她。于是立刻去把党支书打来,支书安慰她说:“党的工作做不完,只要脑子还好就能继续为党工作。”
  (十)区党委、行署,通令嘉奖赵桂兰,号召全区职工向她学习。她感动地说:“谢谢党对我的关怀!”赵桂兰的英雄事迹很快地传遍各工厂。工友们把赵桂兰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以加倍的劳动热情来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而奋斗。
  (转载东北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