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湘鄂赣普遍整顿农会
清洗阶级异己分子,继续吸收会员,为土地改革创造条件。
【本报综合讯】湖南、湖北、江西等省正普遍整顿农会组织,迎接今冬明春的土地改革运动。
湖南省农民,在解放后,随着剿匪、反霸、减租、生产救灾等运动,已广泛组织起来。据五月下旬统计,全省一万四千八百三十个村中,已有九千五百六十四个村建立了农会组织;会员达五百七十三万余人。已经建立的农会组织,其中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较健全,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不够健全,百分之二十严重不纯。湘阴县不少地主、恶霸、兵痞、流氓、旧乡保长等,在农民还未发动前,到处组织假农会,造谣生事,乘机乱分积谷,贪污浪费,非法摊派等。引起农民极大不满。长沙嵩山区自然乡地主把持农会,拒绝减租。该省在整顿农会中,一般采取了与中心工作结合,发动群众改选领导的办法。不少阶级异己分子被清洗。对工作有缺点的贫、雇、中农成份的干部,则是采取批评教育,并吸收了一部分农民和贫苦的革命知识分子入会。
湖北各地自六月份省农民协会发出关于整顿乡村农民协会组织的指示以后,即先后开始了整顿工作。该省已有农会会员四百万人,但农民运动发展不平衡。有的地区发动群众较好,农会组织较为纯洁。有的地区则成份不纯,坏分子把持农会,贪污腐化,擅派粮款。有的地区则群众根本未发动起来。恶霸和不法地主的凶焰尚未受到打击。他们操纵基层农会和政权,甚至有打死农民积极分子的事件。该省各地农会在整顿中,清洗了混入的地主、富农及其他不良分子,吸收了新会员,壮大了农民队伍。
江西省各地整顿农会后,农民觉悟已显著提高,纷纷要求入会。同时在整顿过程中,清洗了不良分子,农会组织已较纯洁。该省村级农会在整顿之前,曾有一部分阶级异己分子混入,压制农民不敢说话;在减租运动中,包庇地主阶级;与地主恶霸相勾结,勒索群众。坏分子的清出,直接提高了农民对共产党与人民政府的认识。农民对工作人员也相信了,敢于大胆反映各种材料。他们并进一步认识到:农会是领导农民翻身的自己的组织;如果干部不好,翻身就困难。农会经过整顿,分清了阶级界限,农民知道了什么人能入会,因而农会会员迅速增加。
上述各省目前仍继续进行整顿农会工作。部分地区仍有不法地主及不良分子,千方百计地阻碍工作进展,甚至与匪徒勾结,阴谋篡夺领导权。另有部分地区,干部有包办代替现象,任意清洗,引起农会干部工作情绪上的不安。应迅速纠正。

皖南宣城专区整顿农村基层组织
农村干部坏作风已有转变
【本报宣城讯】皖南区宣城专区积极整顿和改造农村基层组织(包括政权和农会),为秋后实行土地改革创造条件。该专区解放后,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农村基层组织次第建立起来。但由于当时任务繁重,干部缺少,情况生疏,广大群众对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认识不足,因而有不少坏分子乘机混入村政权和农会中,操纵把持,为非做歹,压制群众,政府的政策不能贯彻,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也受到很大的影响。
许多农村基层组织中,由于成份不纯,形成在政治上、思想作风上的各种不良倾向。宣城八区七个村中,有九个伪保长当了干部。广德县刘村,由于坏分子勾结匪徒,今年四月曾发生聚伙抢粮库事件。南陵、当涂、郎溪等县的村政权中有“大刀会”会长、国民党党员、伪军、伪保长、地主分子等。作风极端恶劣,贪污浪费现象相当严重,有些村干部在征粮中私向群众增加摊派数字,吃喝滥用,随便起火吃公饭。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现象也非常严重。当涂县在修圩期间,大公圩附近各村,村村都有监房,擅自扣押群众。另外有些干部受了地主恶霸的利诱,直接、间接地成为他们的利益保护者。更有的坏分子奸淫妇女。
针对以上情况,宣城专署和中共宣城地委于去年指示各县注意整顿村级基层组织。从去年十二月开始至今年六月底止,经半年的努力,各地村政权不纯现象已有改进。并取得不少经验,为今后建政工作及秋后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在整顿村政权过程中,各地结合中心工作,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部分调整与基本改组的两种办法。其中部分调整者占多数。宣城五区结合修圩工作,整顿了三个村政权,清理了贪污事件,处理了坏干部。整顿办法是:事先做好调整准备工作,找出问题所在,培养积极分子,然后向干部讲明政策,说明坦白者宽大处理,否则严加惩办。对阶级异己分子、贪污严重及作风极端恶劣的伪保甲人员等,予以撤换,并给以适当处分;贪污物品,令其如数退出。对一般错误较小者,则分别给以批评和教育,促其改正。半年来,据宣城等五县的统计,共整顿了二百二十五个村庄。经过整顿,上述村庄的工作已有改进,干部和群众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撤查了地主恶霸分子,处理了贪污分子,群众反映甚好。
在整顿基层组织中,各地农会等群众组织也有很大发展。去年年底全专区(当时辖宣城、郎溪、泾县、广德、宁国五县,后又增加南陵、当涂二县)共有农会会员十四万六千八百余人。整顿后,据宣城、郎溪、泾县、宁国四县的统计,已增加会员九万五千余人。妇联会员已发展至十四万六千三百余人。有妇联组织的村庄,约占全专区农村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他如青年团、民兵等组织也有很大发展。
在整顿中所发生的偏差是:(一)个别县对此项工作还不够重视,甚至害怕因此影响中心工作的进行,致使全区整顿基层组织的工作进展极不平衡。(二)某些领导干部,没能做到具体负责,亲自掌握;对下级干部也缺乏具体指导与帮助,致发生了不少工作草率的现象,使整顿工作未起应有的效果。(三)最大的缺点是干部的包办代替。撤换坏分子时既不慎重考虑,也未发动群众讨论,任意撤查和委派。因为没有群众基础,新干部顾虑很多,工作不安心。
现该专区整顿基层组织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对工作中的上述缺点,领导方面已予重视。(赵锦章、刘梦祥、张鹤明)

湖南农民觉悟日益提高
积极协助政府清剿土匪
【新华社长沙十四日电】湖南省农民在反恶霸和减租运动中觉悟日益提高,他们现在正在协助人民政府清剿土匪。沅陵县一个农民领着部队追捕匪首李荣厚,一连九天翻了十六座大山,走了六百里,直到把李匪捉住了才回家。“反共救国军副司令”匪首夏步云,化装成船夫逃到益阳芦花江。当地民兵基干队扣住他盘查,夏匪还想抵赖,请船上的人证明他是船夫。船上的农民却说:“别装蒜吧,谁不知你是大恶霸夏步云。”匪“军统局直属洞庭挺进队司令”头子黎夏卿,化装成买谷乡客逃到慈利县城附近,也被农民卓仁谋识破了。黎匪用金圈银洋想收买卓仁谋放他。但是卓仁谋严肃地说:“金山银山赎不了你的罪,跟我上区政府去吧。”去年曾经在桃源县杀害我区干部的匪首何钧,被部队穷追五天五夜,粒米未进,一头钻到农民李之林家要饭吃。李之林一面吩咐他老婆煮饭,一面找了六个农民埋伏监视着何匪。何匪吃了饭要李带路。李就把他带给了剿匪的部队。许多土匪的家属和与土匪有关系的人,也纷纷劝导土匪向人民政府登记自新。对不肯自新的顽固匪徒,他们就不顾情面亲自带部队去抓。在麻阳县为害人民十几年的惯匪刘麻子,就是他叔父密告并领了部队去抓住的。安化县六区的民兵抓住的土匪,有十三人是他们的亲戚。他们还指着土匪们说:“当土匪就不认你是亲戚。”现在湖南全省农民已组成四十万左右的民兵和防匪自卫队,他们用梭标、鸟枪日夜在山岗上,要道口警戒盘查,保卫着他们反恶霸和减租的胜利果实。

乌斯满股匪匪首之一哈巴斯率部投城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迪化讯:新疆乌斯满股匪经人民解放军基本剿灭后,零星残匪已走头无路。乌匪重要帮凶之一的哈巴斯已于七月十三日率残匪二十余人投降。

山西寿阳县委召开会议
检查上半年生产领导
【本报讯】七月中旬,中共山西寿阳县委召开县区扩大干部会议,讨论中共榆次地委关于农村生产方向的指示,结合检查该县一九五○年上半年的生产领导工作。在检查讨论中,发现该县生产领导上的最大缺点是与实际工作脱节。入春以来,在每个生产活动上,县区领导上总是照例逐级往下布置,很少考虑实际工作情况,因而常使村里对上级指示接受不了。比如宣传鼓动工作。播种已经开始了,区干部还在宣传修地送粪;农村中都还是个体劳动,但却过分地宣传拖拉机。这样的宣传自然不会受到群众欢迎,并助长了干部们生产不用领导的错误思想。下乡检查工作的最大毛病,也是不能深入实际工作中去检查与发现问题。而是满足于收集数字,因而也就把群众的生产成绩归功于领导。更重要的,则是由此而无法深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以引导群众前进。比如在组织互助工作中,县区领导上总是停留在现有的经验上打圈子,没有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发现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安胜村生产确是有成绩的,但是,这个村的具体的完整的经验却始终总结不出来。因此,县对区、区对村的领导就成了发公文指示,催要表格数字和“总结经验”。总结春耕播种时,仅县委办公室就发下提纲表格二十一种,其他部门也同时发下十余种;并且限期完成,弄得区里终日忙忙碌碌统计数字,填写表格。有些就把计划当事实向上反映。凭估计来写数字的现象也随之产生。县向区要数字,区干部到村也就只找几个工作积极的村干部要数字。七区解愁村中共支书范文联说:“咱可得记住些数字,不然张嘴没什说。”二区道坪村干部填不出表格,愁的向区干部哭起来。有时上边催的紧,下边凑不及,就只有“无中生有”的编些数字。五区芹泉村开春时本只组织起十三个互助变工组,但向区报告时就说成四十多个。
通过了这次检查,大家从思想上明确了这种脱离实际工作的官僚主义作风的严重危害性。并提出健全制度,结合实际工作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的初步办法。(树纲、孙燧)

计划不切合实际执行不认真 衡阳路局上半年未完成任务
【衡阳讯】衡阳铁路管理局第二季运输效率较第一季虽有很大进步,但该局上半年货运仅完成任务百分之八十六,客运完成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六点八,营业收入仅达原任务百分之七十一点六。
该局没有完成上半年任务的原因,主要是计划不切合实际,计算错误和第一季运输效率过低。该局计划不切合实际及计算中发生错误,是和该局领导上脱离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去年年底在北京开计划会议时,该局没有提出切合实际的计划,除装车数、周转率、中转停站时间及空车率以外,总的计划是订高了。在执行的时候,又不够认真负责,如军运使用货车列入装车数,而营业方面既未起货票,也未计算客运人数。
针对以上缺点,该局已明确提出:必须贯彻依靠工人搞好生产的方针,认真实行管理民主化,继续深入反官僚主义、反命令主义作风,推动生产竞赛,继续提高运输效率,建立正常运输秩序;开辟货源,增加收入,为明年展开新纪录运动、减低成本打下有利基础。

西北财委举行二次会议
讨论调整工商业
确定首先调整产销公私劳资关系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在西安举行。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巩固统一财经工作的成绩,并在这个基础上调整工商业。会议根据目前西北区工商业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首先从产销、公私和劳资三方面的关系上进行调整。
在产销关系上,现在西北各地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盲目生产,产销脱节。几个重要的企业已形成生产滞销的现象。如面粉、火柴等业即有二十余厂因生产品滞销而停业或歇业,其他如煤矿等生产单位也存在着类此情况。因此,会议确定这些公私企业应在改进经营方法的基础上,贯彻“以销定产”的方针。现陕西关中面粉业及西北火柴业已经通过协商分配了产销数量。煤炭业即将开会确定产销范围。其他各种工业也准备依据自愿原则进行产销关系的调整。
在公私关系上,目前政府和公营企业中某些干部的认识还有偏差。公营企业在委托私营工厂加工和向私营工厂订货中,存在单纯营业观点和救济观点,盲目地供给加工原料,没有严格责成被委托加工的私营工厂切实履行合同。此外,信贷工作方面也存在着脱离生产的盲目贷放现象,税收方面的畸重畸轻的情形也尚未消除。因此,会议确定公营企业委托私营工厂加工和向私营工厂订货,首先着重在纱布、面粉、火柴、机器等几种主要的工业;并须在统一计划下分别进行,严格订立合同与履行合同。关于国营贸易范围,会议确定除经营粮食、纱、布、油、盐、煤炭六种人民必需品外,其他百货应扶助合作社进行经营并鼓励私商进行合法经营。会议明确规定了国营贸易公司今后的主要任务在于稳定物价与掌握价格政策;银行信贷和税收机关也要围绕着调整工商业的任务而改进工作。
在劳资关系上,目前西北各地还存在着若干不正常的现象。一般私营工厂中工人生产情绪不高,个别工厂的工人对资方曾采取不适当的斗争方式;资方则存在着消极抱怨的态度,不积极设法改善管理,因此,劳资纠纷尚未能合理解决。各私营工商业中已成立起来的劳资协商会议也缺少实际的工作内容,而工会、劳动局、工商局在解决劳资关系上所采取的步调也不一致。因此,会议确定今后调整劳资关系的主要步骤是加强劳资双方关于劳资两利政策的教育,普遍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在处理劳资关系上,工会、劳动局与工商局的工作应明确划分,并经常召集联席会议,以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此外,会议决定成立仲裁委员会以调处劳资间的争议。
此次会议曾听取了所属各部、行、局及各省市半年来财经工作的报告,充分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初步澄清了对公私兼顾政策的错误认识。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后通过了调整工业、商业、贷款、税收、合作社、劳资关系等六个专题报告。

检查领导检查工作
东北铁路系统开始整风
【东北讯】东北铁路系统的整风运动已普遍开展。并拟于八、九月间分期召开群众工作会议、关于经济核算的会议及运输工作会议,检查并贯彻经济核算制和改善党群关系及对外关系,作为整风运动的重点。
六月中旬,东北铁路党委即召开整风动员会,自六月下旬开始学习整风文件,并针对各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进行了初步的检讨,现已进入检查领导和检查工作阶段。东北铁路政治部、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铁路委员会联合整风委员会,最近曾数度召开课长以上党员干部会,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检讨了领导作风及过去党政工关系不密切,工作步调不一致,对保证生产完成运输任务所受到的损失。现仍在继续研究如何改进今后工作。
中长铁路局的整风重点,主要是检查向苏联同志学习先进经验的态度和方法问题。检查出绝大多数同志向苏联学习的热情虽高,但有些同志好高鹜远和墨守成规的思想相当浓厚,对所推行的一些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失去敏感,不切切实实的从实际工作中学习,一方面空喊要学一套,另方面又觉得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可学;也有的认为苏联的办法是好,但在目前中国铁路上行不通,学也无用。整风中对上述错误的思想和态度进行了检讨和批评,并大胆的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改进了一些工作制度。如监察室过去有四十七种表格,现在改为十二种,不但简便、节约,而且还能更清楚的了解工作情况。
齐齐哈尔铁路局于七月中旬召开了处长以上干部的整风会,检查出过去领导上分配任务多,要求不具体,指示办法少,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工作步调不一致等缺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改进办法。锦州及吉林两铁路局及各分局亦开始检查工作。
但目前各局各单位的整风工作也存在着若干缺点,如有的整风方针不明确,认为铁路太复杂问题很多,不知整什么好;有的把学习文件和检查工作机械的分作两个阶段,检查工作又很浮泛,没有重点;有的民主发扬不够,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展开,开起会来几个领导干部讲的多,下边干部无发言机会。这些缺点,东铁党委及各局党委正在进行纠正。

广东工运工作待改进
关门主义与行会思想影响工作开展和工人团结
【本报广东讯】广东省某些工会存在关门主义现象,有的并受行会思想的影响,使工会工作不能得到进一步开展。
该省自今年三月全省工会工作会议后,各县、市的工运工作普遍开展,至七月份已有六十一个单位和省总工会取得联系;其中有五十一个单位成立了工会筹委会,共联系了三十九万五千余名职工,有会员七万七千三百七十二人。
但在某些工会干部中,因对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认识不够明确,在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关门主义现象。如西江专署所在地肇庆市在发展会员时,因怕坏分子混入,不敢大胆发展会员。珠江专区佛山市因机械执行预定发展会员的百分数(五月份规定发展百分之十,六月份为百分之二十),限制了工人加入工会。有些地方甚至认为全总颁布的入会条件不够严格,擅自增加项目。
另外,有些工会干部受行会思想的影响,不少县、市在建立工会时,不是按照产业,而是按行业甚至职业来建立。有的县是在伪工会的基础上建立工会,只是形式上加以改变。云浮县是通过旧有各行会代表会成立了县工会筹委会,旧行会头子继续操纵工会的领导权,压制工人。领导上发现后始重新改组。汕头、佛山等地的店员工会有不少也是按行业组织,因而影响了工人的团结和工会工作的开展。(邓端本)

湘阴农民祝秀英一家的遭遇
  ——湖南通讯
  力文·方堤
农民不是命里穷
只怪地主剥削凶
——湖南农谣

湘阴县双穗垸五十多岁的老婆婆祝秀英,听说县里开土改积极分子训练班,她再三要求参加。区里同志对她说:“头发都快白了,这么大岁数,到县城一百二十里水路,怕去不得?”祝秀英说:“我人老心不老,田里的事,我都知道;农民的苦处,我晓得;只要不嫌我老,我能办事情。”邻舍们问祝秀英为什么听说土地法就这样高兴?她说:“我和老板(丈夫)两个人,三十年来勤勤苦苦替地主开垦过二次荒洲,自己却一年到头不够吃,没得穿。老板临死时还惦记着:劳苦几十年,没给儿女置下一分田,只留下一堆债。现在人民政府立了土地法,眼看要分到田啦,老板死了,也安心的闭上眼睛了。我不高兴,谁还高兴呢!”
看一看祝秀英一家,三十年来遭受残酷剥削的血泪生活,就会使你更懂得,农民们为什么这样热烈的拥护土地改革法。

祝秀英的丈夫叫徐德才,老家是益阳县兰溪乡人。听说滨湖(洞庭湖)地方生活好混,便凑集些本钱,和两个哥哥来到湘阴县锡安洲。
一九一九年租六和垸地主二十亩田,进垸子先交每亩三石的“押金”(一种超经济剥削),租额是每亩一石五斗。第二年渍水淹了稻禾,地主却照样催租。没得办法,便借了二十石谷的高利贷,催租算挡过了。可是每石谷四斗利息,利上长利,使德才年年有债。到第四个年头,便亏空了六十多石谷。地种不起了,退佃出庄,全年收成不够还债,六十石押金谷,被地主扣掉大斗。不能等着饿死,三弟兄只好分头谋生。
地主曹生唐、曹义英等人在双穗垸招佃开荒(一块新淤起的荒洲),徐德才便和其他种田亏本、无力出“重押”种熟田的农民,来到双穗垸。开荒洲也不能完全免掉“押金”,德才写了五十亩的荒土,言明每亩押金四斗谷,实际上能开的荒土只有二十亩,每亩出到一石谷的押金。明知吃亏也得咬着牙干,因为地主们兴的鬼规矩,各垸子都是一样。
搭个茅棚安了家。德才、秀英两口子的心劲都用在荒洲上了。
高低不平的荒洲,高地长满人多深的芦苇茅柴,低洼处是根深坚实的青樊草圪塔。芦苇锋芒锐利,刺到那里便要红肿了。德才成天劳苦,到夜里摸一摸刺伤的手臂和胸膛,两腿泥巴也不洗,倒头便睡,不到鸡叫三遍,便又搭黑下地了。秀英呢?虽然怀孕,还背着孩子和丈夫一起砍柴挖草。有时,秀英累得头发昏,腿酸得抬不起来,但她还是振作精神继续挖草。实在支持不住了,便忍痛把不到两岁的小儿子,放在砍倒的芦苇上。孩子滚来滚去,满身被芦苇刺得青一块紫一块。秀英对别人说:“那个当妈的不疼儿女,只为赶快把荒土变成熟田啊!”太阳晒,地里又潮湿,孩子照养不好病了,混身烧得烫人,手脚缩筋。没钱请医生,眼看着小儿子死掉了。到开成田,插上稻秧的时候,秀英也累病了,躺了一个多月。
刚开出的荒田收获少,第二年大水又漫了垸堤,颗粒未收。连着两个歉年,德才又亏了四五十块银洋的债。好在荒洲已成肥田。夫妻俩盘算着,赶上两个丰收年,便还清账,日子就可以宽松些了。
但地主的贪婪,打破了德才夫妇的希望。地主曹生唐对佃户们说:“垸田肥了,收获多了,每亩增添押金两石,谁拿不出,莫想种我的田。”秀英含着眼泪和丈夫商量:“这是将草一棵棵的挖掉,一块土一块土填平的血汗田啊!刚熬到好时候,再为难也不能丢开它不种。”德才比秀英更爱这块田;但盘算到:已亏空了四五十元,再添押金谷四十石,还要再借债一百数十元,利上加利,种田也是给别人白出力,不如退出押金,滕些钱还账,再去开荒。他劝秀英:“种田人不能怕吃苦,开荒洲更苦些,可是押金便宜,再苦一年吧!”
争论的结果,还是忍痛舍掉用三年血汗养成的良田,到华丰垸二次开新荒。

在华丰垸的遭遇比双穗垸更苦。
一九二四年冬天开荒,第二年遭旱,高田没有割谷,低田每亩收谷一、二斗,堤务局(地主的代理机关)却派枪兵逼租,每亩五斗,少一粒不行。怎么办呢?德才借地主王四胖子(堤务局大头目)一百元的高利贷,再交租给他。一九二六年五月,大水又淹了青苗,收成已经没有指望,德才心慌了,请求地主退佃,想另找生路。王四胖子看德才还有油水可榨,便让亲家婆彭四婆婆假装亲热的对德才讲:“田还是种下去吧,旱一年,淹一年,一个好年景,就捞回来了。缺钱用,我借给你。”德才又以四分利息借了她一百二十元。
丰收年果真盼到了,一九二七年,德才种的二十六亩“毛田”(实耕二十亩)收了七十多石谷;但德才得到的却是一次更严重的破产与伤悲。王四胖子找德才算账,一九二四年借了一百元,四分利息,二年的本利是一百九十六元,一九二五年借一百二十元,本利一百六十八元,共三百六十四元。按四元一石折谷,共计九十一石,另外还有三十多石租谷。地主气势汹汹的没收了德才的全部粮食,又扣光了十数石押金,连水车、家具也拿走了,房子的木板、门窗也被拆光了。
留下的只是需要吃饭的六张嘴——德才夫妇、两子两女。眼看着几十石谷被地主拿走,眼看着一群瘦得可怜的儿女,急得秀英直哭,德才只是一声连一声的叹气。不懂事的小儿子喊着妈要饭吃,德才难过极了,抱怨秀英:“都是你养了这样多儿女,你拿什么给他们吃!”秀英心乱了,便打孩子。
德才让秀英领着孩子去要饭。秀英是刚性人,她说:“我吃得苦,种得田,宁愿种田累死,也不让孩子受那个罪。”但是,一没水车二没牛,交不起押金,赤手空拳,到那里去种田呢?

秀英、德才带着儿女重回双穗垸,只有靠夫妻俩四只手来维持一家生活。农忙时德才给人家做月工,帮零工,秋后农闲,湖水也退了,便去柴山(未开发的荒洲)砍柴。秀英在家拾野菜喂猪,还学会了磨豆腐。这样,依然不能摆脱地主们的压榨,强横的地主硬说柴山是他的,辛辛苦苦打来的柴,硬要抽三四成给他。
生活是更加困苦了。夫妻俩心一横,把十三岁的大女儿,送给南宁垸一家生活稍好的农家去当童养媳。临上轿子,女儿抱着妈的腿哭着不肯走:“我这样小,送我到别家去受罪,妈妈心好狠啊!”秀英劝女儿说:“妈也舍不得离开你,没办法养活你,替你找个安身吃饭的地方!”说着说着也哭起来。大女哭哭啼啼的走了,德才、秀英心里像刀子搅,安静不下。秀英抱吻着瘦弱的二女,伤心的说:“女啊!女啊!不论吃菜吃草,只要爹妈没死,也叫二女跟妈多过几年。”

地主郭云山有十七亩高田,连年遭旱,成了荒土,满生着几尺深的野草。郭云山向徐德才说:“你种这块田吧,我让你少出些押金。”离开土地十年之久的徐德才,又燃起新的希望。一对猪卖了十多石谷,又求亲告友的借谷八、九石,租种了这块“旱荒”。
三、四年的辛勤耕耘,“旱荒”又渐渐养成良田了。没想到一九四五年又一次大旱,连河底也裂开几寸宽的干纹,稻禾大半旱死,每亩田收不到二斗谷。地主硬要按七斗二升索租,哀求无效,向地主立下欠租约,四分行息,来年还清。来年又怎么还账呢?夫妻俩整天愁眉不展,孩子们张着嘴要吃,又不能不撑着腰干,垸子里找不到零工做,便去柴山砍柴。“愁、饿、累”,把一条强大汉子,折磨得皮包骨头。挨过旧历年,德才便病倒床上了,浑身骨头痛,肚子痛。医生说:“这是劳累过度,非很好营养不可。”“天哪,连野菜还吃不饱,用什么营养呢?”秀英暗地里流泪。不幸的一天终于到了,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九日,德才晓得自己已无指望好起来,把秀英和孩子们叫到跟前,他嘱咐秀英不要太伤心,要保重自己和好好照顾儿女。又对孩子们悲痛地说:“我劳苦一世,没给儿女买下一分田,倒留下一堆债。我死后,你们要好好听妈的话。不要和我一样,要争口气。什么时候,自家买到田,就会有办法了。”就在这天晚上,德才去世了。
地主郭云山见德才去世,便逼着秀英退佃:“你老板死了,无力种田了,我的田收回来,免得荒了,你另打主意吧!”秀英苦苦哀求,郭云山眼皮不眨,扭头走开了。后来,多亏邻舍们的帮忙说情,总算没立刻退佃。
到一九四九年六月底,郭云山终于借故退了秀英母子的佃。事情是这样发生的:有天夜里,郭云山让徐润生(秀英的大儿子)去挑泥巴修堤,润生正肚子疼,当晚没去。第二天郭云山派人来吊打润生。润生一时情急,骂了一声:“郭云山!你真黑良心,太欺负人!”郭云山发了火,不仅退了佃,连秀英种的菜豆也掘坏了,还拆了秀英住的茅房。秀英母子想在堤上搭个茅棚安身,郭云山说:“不行,今年还得加高修堤!”
润生替邻舍去做零工,秀英领着小儿女,无处安身。正在这走头无路的时候,解放军替劳苦人民带来了光明,湘阴解放了。锡安洲成立了区人民政府,一个姓袁的工作同志来到双穗垸。秀英第一次见到光明,尽情地倾诉了多年来的冤曲。袁同志叫郭云山把茅房搭好,秀英第一次挺起了胸膛,回到了自己屋里。郭云山不甘心,还想给秀英母子为难,迎着茅屋修了一道篱笆,堵住出路。他不晓得,已不是地主的天下了。秀英拆散了篱笆,区干部把郭云山教训了一顿。

察省怀来县各村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的经验
  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参事室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法委员会最近组织了六十多个工作同志到察哈尔乡下工作,其中四十多个同志担任了帮助怀来县实验村级政权建设的工作。他们配合着省和专署的工作组在怀来工作了一个半月。怀来县各村在这个时期内普遍召开了以夏季生产为中心议题的村人民代表会议,克服了过去在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方面普遍存在着的形式主义的缺点,为各村群众解决了若干迫切的问题。这篇文章是政法委员会下乡工作同志回来以后的工作总结。
——编者
以前普遍存在着形式主义的缺点
察哈尔省怀来县自去年冬季开始至本年夏季以前,全县二百八十个村级政权中,有二百二十三个村建立了人民代表会。由于县区领导方面对于人民代表会议的认识不足,把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当做与一般工作无联系的孤立的任务来突击(如县里曾发布过为了不妨碍生产限期完成的指示);一般干部对举行人民代表会议也都采取了奉命从事的态度(如有的区干部一夜建立了两个村的代表会,有的六天建立了四个村的代表会),因而很多村的人民代表会议只是徒具形式而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据怀来县的检查结果,各村人民代表会议能真正给群众解决一些问题,起了人民代表会议应有的作用的,仅三十三个村。其余一百九十个村的人民代表会议大都只是选出了代表,而没有认真地开好会议。
召开了以讨论生产为中心的人民代表会议,为群众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怀来县人民政府在省府专署工作组和我们的帮助下,重新学习了有关建政的文件和指示,并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决定从六月初开始,围绕着夏季生产这一中心问题,再一次普遍地召开了各村人民代表会议。截至六月二十五日止,全县二百八十个村,有一百九十八个村执行了这一决定。其中有三十一个村新选了代表,有一百五十七个村就原有代表会开了一次会议,旧有代表会不健全的,进行了个别补选或调整。
全县一百九十八个村的人民代表会议,共解决了大小问题二百四十七件,其中主要是互助锄苗、施肥、杀虫、生产自救、防洪等一系列的夏季生产问题。因此,进一步发动与组织了群众,并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六月下旬,全县五十五万七千亩大田作物已锄完头遍,继续展开了二锄,有一万一千亩早熟作物锄完三遍;并发动了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了锄苗工作。
各村人民代表会议,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解决了当前存在着的主要问题。例如新保安区大黄庄经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并决定,结合当地驻军筑大坝一道,护地三千亩,淤地二千亩。怀来区蚕房营,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后,用人工三百多个,从事修坝及挖泄水道,解除了几年来未解决的水患威胁。
各村人民代表会议对于发动妇女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怀来区三十三个村,组织了四千五百多个妇女参加夏锄,约占全区妇女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该区老君庄今年参加锄苗的妇女有一百二十人,比去年多三倍。城内一街妇联主任郭秀兰曾带领二十个妇女出去打短工拔草,每人每天挣米二斤,解决了春荒困难。
有九个灾荒村的代表会议,解决了生产救灾问题,使灾荒停止发展。大古城区的辛庄、庙港两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和县供销社订合同,组织灾民编果筐一千六百付,得米五千零八十斤。东八里村四十户缺粮户,通过代表会议的讨论与发动,组织了人力给部队拆洗大衣二千件,挣得小米九千斤。桑园区重灾村麻黄峪,全村八十户,有一半以上是灾民,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反复讨论之后,就由村长和村支部书记等分工带领四十七个灾民到宛平去打短工,留在村里的五十八个男女劳动力也组织互助,代替外出的人做锄苗工作。出去的人,半个月内就挣回小米二千七百斤。群众反映说:这样办很好,灾荒能度过去,苗也荒不了。
西花园区达子营村,在农业税方面普遍地存在着评产过低而村干部更低的不合理不公平现象,经过这次代表会议的评议,这种现象被纠正了,代表们都表示满意。
怀来城七个街的代表会议一致讨论了用药剂杀灭山药虫害(过去是没有用过这种办法的),向县供销社贷到喷雾器十三架,十天时间扑灭了一千三百亩山药秧上的虫害。
不少村庄在代表会议上重新评定了代耕。沙城区良田屯在代表会议上纠正了村干军属的代耕工多于一般军属的代耕工的不合理现象。其他还有些代表会议解决了贷水车、贷肥料、开荒等各种问题。
以上这些,都证明了这次各村的人民代表会议是把夏季生产推进了一步,很多群众反映:“这回代表会真顶事!”
另一方面,在代表会议上一般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了部分村干部的恶劣作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例如沙城区良田屯村长等几个主要干部,在庙会上烧香上供,并大吃大喝,在这次代表会上受到了代表们尖锐的批评,他们也都认真地进行了自我检讨。由于各村代表会议对村干部的作风进行了有批评也有鼓励的认真检查,使干部们受了一次很好的民主教育。因此,一方面经过这次代表会议改善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涌现了许多积极分子和新干部;另一方面在五十一个村中撤换了八十五个影响很坏的干部,检举了沙城区宋家营村长宋洪珠等五人的贪污枉法行为,送县府法办。此外,全县有七十一个较落后的村政权,都在村人民代表会议中获得了改造。
开好村人民代表会议的几点经验
经验证明,乡村人民代表会议乃是乡村政权机关联系群众、贯彻政策、团结各界人民协同工作的最好方式。经过代表会检查工作,也是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等不良作风的最有效办法之一。
经验证明:开好会议的关键,首先是要老老实实的为群众解决当前一二个最迫切的问题,千万不要专追求形式。以选举来说,应力求简单易行。不论新建立的代表会或补选代表,其代表的产生,一般应按自然街道划分区域,经过群众酝酿推选出来即可。不必一定要用什么投豆或类同票选的方法。所有公民登记、公布公民榜、划分公民小组等手续,更应力求简单。仅将那少数没有公民权的人,经过审查后公布说明一下即可。至于要解决的问题,应由干部先调查研究,综合有关较有普遍性的急待解决而能解决的一两件事的意见,并且要初步拟定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让代表们在各区域的群众中经过充分酝酿与协商,再来开会。只有这样有充分准备的会议,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要贯彻以上的思想,须以实例对干部进行不断的教育。怀来县在这次普遍召开各村人民代表会议之前,虽曾对旧民主主义的思想和过去开会的形式主义问题作了某些批判,但仍有少数干部过分地追求形式,采取了一套复杂的选举手续和会议程序,反而没有把力量集中在解决主要问题方面。有的代表会议内容复杂,没有中心,一晚上讨论三十多个问题,结果自然是一个问题也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此外,在一个县的范围内要普遍开好村的人民代表会议,据我们体会,须有以下的条件和步骤:第一、先应开好县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做为全县示范,因为地方建政问题的重点是在县。县人民代表会议召开时,最好各村均有一人参加或列席。第二、各区要做几个村的重点试验,创造经验,影响附近各村。第三、要以有关开好代表会议的实际事例与经验为题材,对干部进行普遍的反复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