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
整顿工会组织和干部作风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十一日发出“关于整顿工会组织与工会干部作风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与领导之下,全国各地正在进行整风运动。根据毛主席在中共中央三中全会的报告,这次整风应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之下进行,其目的是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和缺点,改善与人民的关系。因此,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党与群众联系的杠杆与纽带的工会说来,是非常重要的。在整风中不仅要检查和总结我们的工作,特别要检查我们在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以及在工作态度、观点、作风、方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以便随着整风运动的进展,把我们的工会工作提高一步,把我们工会工作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提高一步。
通知提出以下六项,作为各级工会组织在整风中检查和总结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应按照当地党对整风的指示和计划具体地布置整风工作,并务须抓紧此一工作,作为这一时期中心工作之一,以大力来进行,必须实行毛主席的指示:“首长负责、亲自动手”。
(二)检查我们有关执行政策决议法令的优缺点,特别要检查我们是否与工人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是否关心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三)检查工作应与群众一起来进行检查。要深刻地认识和检讨,我们一些不好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不民主的作风,必须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加以克服。
(四)为了在思想上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必须首先认真地阅读文件,除掉各地党委所指定的整风文件以外,工会干部还应特别学习刘少奇同志关于修改党章报告中的群众路线一章,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下职工会的作用与任务”,工会法及邓子恢同志最近在中南总工会筹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并参考工人日报八月六日社论“整顿工会组织与工会干部作风”一文。
(五)在总结工作时,项目不要列得太多,而要抓紧几个主要问题,作透彻的检查,把思想弄清楚。首先可由领导同志作工作总结报告,然后发动由下而上的讨论,来检查工作。
(六)各级工会组织应于整风结束时,应向上级领导机关作一次书面报告。各大行政区总工会(或全总办事处)、华北五省二市以及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或筹委会)应向全国总工会作一书面报告。

西北区有些部门在整风中
没有抓住主要问题
有些部门在整风中获得良好经验
【本报讯】西北区整风运动,在第一阶段纠正了某些单位从个人反省出发的现象,现在一般的都能做到从检查工作着手。但是,最近又发现了另一种偏差,就是某些大单位(如军政委员会的某些部、局以及陕西省政府某些厅等)检查工作,不是从整个部门出发,找出主要问题,而是偏重于本部门所属处、科等小单位中一般问题。如陕西省商业厅在整风第一阶段中,暴露出四个问题:一、厅长批阅公文不细心;二、秘书室分工不明确,校对和监印无专人负责;三、人事科对干部问题处理不迅速;四、庶务股长工作不负责,审计科长接受意见不虚心,商业科长不重视学习等。这些都是工作中的问题,但是并不能从这里看出商业厅在掌握与贯彻商业政策、领导陕西贸易工作以及工作方针的制定与执行上有什么问题。像这样的事例,不仅在商业厅存在,其他部门也有这种现象。像这样不是抓住主要问题的整风方法,是需要纠正的。
此外,西北区整风中还取得一些经验,就是:一、先由处长、科长、主要科员、支部干事等中级干部,组成检查工作的核心,先商谈出本单位检查工作的重点,然后再拿到小组去启发大家酝酿漫谈,就容易检查出主要问题。二、有些单位能够做到“随时检查,随时改进。”如水利部在过去每来一件公文,一般的需经过二十四道手续,因此办理一件公文竟需半月到二十天的时间,表现出严重的文牍主义作风。经过研究后,公文手续已经减为十一道,重要的也不超过十三道。现在最快的公文,当日即可出案,普通的也超过不了三天。今后并决定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分别处理,而不是机械地办事。这样,实现了改进工作的目的,并使一般干部看到自己所提的意见发生了作用,得到鼓舞,增强整风信心,容易把整风造成广泛的群众性运动。
(史航)

关于召开全国劳模代表会
全总发出补充通知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十一日发出“关于准备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中具体规定:(一)东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各大行政区总工会(或中华全国总工会办事处)应迅速决定各该区省、市代表分配名额(华北区与内蒙自治区按既有规定执行),各省、市应按照分配的名额,立即进行劳模代表的评选工作。(二)为了更加郑重地进行评选,并真正作到将群众所公认与拥护的代表选举出来,各主要城市应尽可能召开市的工业劳模会议,从出席市劳模会议的劳模中选举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代表(出席市劳模会议的劳模亦必须经过群众选举)。如因时间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召开市劳模会议时,亦须将经各工厂企业群众选出之出席全国劳模会议代表,召开全市职工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各省工业劳动模范的评选,可由省工会(或省工会各专区办事处)委员会负责推选,但必须保证所推选的劳模代表是真正为群众所公认与拥护者,并且必须经过产生劳模代表之生产单位的职工群众的民主讨论。(三)劳模代表的评选必须与深入的动员和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必须通过评选工作达到教育职工与推动工作的目的。在代表出发时可举行座谈会、欢送会、与对路过之代表举行欢迎会等,以资鼓舞。

东北人民政府直属机关
整风已获初步经验
领导骨干与群众结合上下情绪饱满
【本报讯】东北日报四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的整风运动已获得了初步经验。首先,他们注意了运用领导与群众结合的整风方法。其步骤是:先召集科长以上干部酝酿,检查部的领导;部长在吸收了这些初步意见后,加以研究并作充分的准备,然后召集全体干部的动员大会,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从政策观点和领导作风上指出整风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会后,由科长以上干部组成的核心组,根据报告,继续深入检查部的领导。同时开始以处为单位,吸收全体干部参加,检查处的工作。处长一方面根据部的指示,更具体地研究本处的工作,提出重点,作引导和启发性的报告(这种报告准备得愈充分,效果就愈好);另一方面,又亲自参加处的会议,收集处内群众的意见,带到核心组里去,以补充部的检讨。这样就使上下级的思想融汇贯通。在反复的总结、讨论中,使整风逐渐深入,既可避免机械地按级划分阶段整风的束缚,不致把整风仅仅停留在少数领导干部中间;又不是无领导核心、无步骤地齐头并进,使群众不致失去方向。
首长负责,党与行政密切配合。
其次,在东北人民政府的直接掌握下,各部门的行政与党的配合也比较好。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副主席经常亲自召集各部门的行政领导干部开会,听取汇报,并对整风内容与步骤作具体指示。开会时并有党总支同志参加,总支在会后立即把对有关各部门的指示及各部门的经验传达给各支部。各支部书记多半参加了各单位的核心组,在一定时期,总支又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从党的系统来了解各单位的整风情况。这样,就使得:(一)支部熟悉本单位的整风重点和方针,可以按此来更好地动员全体党员在检查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支部熟悉了上级领导的具体指示和本单位的全面情况,便于帮助行政上来检查督促本单位整风工作是否抓住了重心,是否很好地掌握了进度。(三)支部通过这次整风运动熟悉了行政业务及工作与作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便在整风过程中与今后工作中更好地保证行政任务的完成,并使整风精神能很好地贯彻到经常工作中去。
采取四种结合方法
此外,这些部门还采用了下列一些方法:(一)检查工作与改进工作相结合。有些属于工作制度或生活上的可以很快解决的问题,及时采纳群众意见,立即改进。(二)学习文件与检查工作结合,不死板地规定先学习全部文件然后再开始检查工作,而是配合检查工作来学习有关的文件,有时并参照与本部门工作有关的法令政策来进行学习和讨论。(三)机关中的检查工作与到下层检查工作相结合。如农林部已派人到所属各单位及现场有重点地检查工作,把检查结果带到部里来,使机关的检查更切合实际。(四)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如办公厅,农林部已向各有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以加强本部门的工作检查。
个别部门发生偏向
但在这一时期中,个别部门对整风的领导也产生了一些偏向。一种是未认真研究、讨论、接受上级的指示,不善于把领导上的原则性的指示与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只把上级指示简单地照样传达下去,未能根据本部门具体情况加以发挥充实,使下级干部得不到启发,在检查工作时仍找不到头绪。另一种是某些领导干部摆不开经常工作,参加整风会议较少,影响了本部门整风工作的深入。该及时解决的问题也没有及时解决,使下边同志仍有“提意见不顶事”的感觉,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再一种是领导上没有掌握方向、抓住重心,只是空泛地形式地“发扬民主”,使下边漫无边际乱提一阵意见,有的仍停留在泛泛地整自由主义、搞反省等一套,未能与具体工作相结合,有的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掌握不够,甚至有拒绝批评的。
自中共中央和东北局先后发出整党指示后,东北人民政府各部、会、行曾根据指示,联系本单位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如何结合当前工作进行整风的具体计划。各部党的负责人曾参加东北局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在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举行的座谈会,高岗同志与李富春同志,曾亲自就各部门的具体计划分别作了指示。各部门整风开始以来,由于领导上抓得紧,行政负责同志与党支部密切配合,及时交流了经验,注意纠正了某些缺点,运动开展比较广泛,从上到下情绪饱满。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掌握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主要缺点能事先有所分析和认识,因此对大家提的意见觉得亲切,对方能以诚恳的态度来接受。一般干部都体会到了检查工作是整风最好的方式,打消了某些干部原有的顾虑,积极地提出了批评与建议。

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
真理报社论摘要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真理报以“全世界人民为和平而斗争”为题发表社论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于昨天发表了关于和平宣言签名运动的进展的公报。这个运动正在世界各地进行,而且在某些国家里还仅仅在开始,但在过去三个月中间便已有两亿七千三百万人在该宣言上签了名。
常设委员会的公报证明了,斯德哥尔摩宣言在世界各国的各阶层人民中间,所得到的广泛响应。亿万男女,不分种族和国籍、不分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不分社会地位,都一致在世界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这样,该宣言便成了一个总的纲领,全世界各族人民都在这纲领的基础上团结起来,为争取和平而积极斗争。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说明了亿万善良男女要求粉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罪恶计划,要求拥护和平事业的不屈不挠的决心。
苏联的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对于反对战争、争取巩固国际间普遍和平和安全的斗争这一崇高事业,乃是巨大的贡献。全体苏联人民表示他们充分一致地赞同苏联政府的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
在各人民民主国家里,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也在巨大的政治高涨的气氛中进行。该运动已以极广大的规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起来。
争取和平和制止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运动,已经变成了世界各族人民的运动。各阶层的广大人民都正在认识到,反对战争挑拨者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乃是全世界各族人民的事业。
目前的国际局势要求全世界人民动员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和平。美国侵略朝鲜及亚洲其他地区的行为分明地告诉了全世界各族人民:威胁和平的危机仍在继续增长,只有团结爱好和平的各族人民的一切力量,只有更加扩大和平运动,才能避免新战争的危险。
各国人民抗议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的运动日益高涨。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欢迎并热烈支持安理会苏联代表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旨在恢复与加强朝鲜的和平,旨在恢复安理会的合法性质。又有千百万人民越来越深具决心,要阻止美国侵略者所阴谋策划的反对亚洲各族人民、反对普遍和平的卑鄙的计划之实现。建立全世界持久和平,这就是世界各国亿万人民不屈不挠的意志。
征集签名运动在继续进行着。又有千百万男女投票拥护禁用原子武器。和平拥护者的任务就是争取一切不希望战争的人们参加争取和平的日常斗争。每个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的人必须成为积极的和平战士。和平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首先就在于扩大和平运动、在于争取越来越广大的工人、农民、城市人民的中等阶层群众及科学与文化界人士,参加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斗争。
距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不过两个多月了。一切献身于争取稳固与持久和平、反对新战争危险的伟大事业的人们,他们的光荣职责与战斗任务,就是再争取亿万人民在禁用原子武器的宣言上签名,就是更加扩大和平运动。
真理报结语称:一切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以更加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来响应常设委员会的宣言。他们将把他们的队伍更紧密地团结在普遍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的周围、团结在和平的伟大旗手——进步人类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周围。

辽西工业厅整风经验
检查工作必须从检查领导开始,然后结合上下意见提出主要问题。
【本报讯】据中共辽西省委整风办公室报道:辽西省工业厅在整风第一阶段中已取得如下经验:(一)检查总结工作应是先检查领导工作,后检查一般工作。工业厅开始整风时对这一点是不明确的,上下一齐整。第一天赵润普副厅长的工作检查启发报告,讲到各厂矿的缺点错误很具体,但对工业厅领导干部的检讨很抽象。各厂矿的负责人听了报告后都感到:“我们这次是来挨整的!”因而对厅的领导干部提意见就不积极。第二天郭峰同志重新动员,着重启发对厅的领导干部提意见,大家才开始提出意见。提出的意见对检查领导帮助很大,并且对下级也可以起启发作用。(二)要事先进行思想酝酿,解除思想顾虑,才能揭发和暴露出各种问题。由于厅的领导干部对于自上而上的整风方针不明确,接受批评的思想准备不充分,因此开始时表现自我批评精神不够。再加上平时领导作风不民主,以致大家不敢大胆地把领导上的缺点揭发出来。后来经过不断地动员,厅的负责同志又表示保证虚心接受大家意见,大家才消除顾虑,踊跃发言。(三)不仅吸收各厂矿负责人参加,并且有省委、省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启发指导。各厂矿的负责人因此可以毫无顾虑地提出自己的意见来。由于能够上下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使揭发出来的问题,逐步深入,逐步提高;最后能够准确地归纳,提到原则上,并总结出主要问题来。(四)在检查工作时,应肯定工作中已有的成绩。开始整风时没有这样做,使一部分干部以为自己的工作一团糟,以至丧失信心。后来,郭峰同志在报告中着重指出了一年来工业工作中的成绩,和辽西工业的发展前途与努力方向,大家的情绪才开始转变。林洁同志又代表厅的领导方面,以自我批评的精神作了初步检查总结报告,使大家更是心平气和。很多同志说:“这样的会才使我们有了办法,有了方向。”

坚决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华东参加和平签名者近两千万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华东各地在保卫世界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数在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中续有增加,现已达到一千九百七十四万七千余人。
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侵略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的野蛮行为,已激起全华东各界人民的极大愤怒,他们纷纷郑重地在保卫世界和平宣言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以表示他们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据苏南行政区的统计,该区各地从七月下旬至八月五日止,和平签名人数由三十八万人迅速增加到一百二十六万人,即增加两倍以上。各地农民虽正在农忙中,也都踊跃地参加签名。如福州市郊农民即有六万六千余人签名,占该市市郊农民人口的一半。山东招远县城乡居民签名的已有二十六万六千余人,占全县人口百分之七十八以上。城市中的签名人数亦有增加。如苏南常州市签名的已有十四万人,达该市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华东各地和平签名运动的经验证明:宣传工作者事先学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文件,并对工作所在地区人民的思想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是有效地展开宣传活动,从而使运动顺利开展的关键之一。苏南公立文化教育学院学生所组织的宣传队就因为做了这样的准备工作,在到达指定的村镇后,即能针对当地农民思想情况,以秧歌调和快板等方式进行宣传,这样不但征集了很多农民签名,并且也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政治认识。华东人民革命大学三千四百余人的宣传大队在苏州街巷征集签名时,亦由于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并根据当地情况采取了适当的宣传方法,四小时内即征集了四万四千六百余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唐山专署开始整风
科长以上干部初步检查领导检讨各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
【本报讯】唐山专区专员马力报道:河北省唐山专署中共党组,为开展整风运动,于七月八日召开了该署及直属各单位科长以上党员干部扩大会议,对专署的领导工作进行了初步检查。会上首先肯定了一年来政权工作中的成绩,然后指出: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对党的政策和地委决议的研讨与执行上都有很多问题。由于专署领导干部有各种形态的官僚主义,致使县、区、村在执行任务时发生了命令主义。如征粮、税收、公债三项工作,专署领导上事先对情况不甚了解,缺乏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在布置工作时,只着重分配数字,限期完成任务,对于政策的贯彻、不同县区的具体情况、在执行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等方面,则考虑不够,致发生分配不公,畸轻畸重的偏向;在工作进行中,又不耐心研究下面所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困难,致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缺点不能迅速纠正。
在保障人权方面,领导上对干部事先教育不够,发现问题后不积极处理,以致问题不断发生,“既不民主,又不专政”。自一月至五月,据十二县不完全统计,犯错误的干部一百六十人中,大部是侵犯人权,其中有七十四人打骂群众,四十七人未按法律手续绑人押人,甚至县长不经一定手续押科员,区长不经一定手续押区干部,上级均未及时处理;另一方面,对不法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处理也缺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由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三千多件刑事案件中,杀人凶犯达五百名,但还没有处决过一个人;半年来犯人逃跑者近百人,很少缉捕归案,因之坏人趾高气扬,继续作恶,造成群众不满,埋怨政府“宽大无边”。
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领导上往往是生硬布置,事先准备不足,工作中检查不够,造成区村假报数字和强迫命令的现象。如去年种的秋麦,到夏征时才发现少种了四十万亩;今春种棉贷种未仔细检查质量,种上后出苗不全,翻种者不少;种花生因种籽准备不够,少种了五十万亩;今春的河工,开始时领导上认识不足,忽视深入领导,后来任务紧急,硬逼着完成了任务,在全部二百八十万土方工程,一百四十万个民工中,浪费人力约二十万个工。在生产救灾中,对灾情掌握不稳,缺乏全面的、正确的分析;在扶助群众生产自救方面,原料供给和成品推销都不及时。
此外,在财政供给上也表现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制度没有坚持执行,供给不按时。如五、六月份的供给费,到七月初才发,影响了干部的生活和健康,增加了工作中的困难。
根据上述的缺点和错误,专署领导干部首先作了检讨,分析了产生这些现象的思想根源,决心在整风过程中扫除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加强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以达到团结全党、密切联系群众、贯彻政策、搞好工作的目的。
会上决定党组及科长以上干部继续进行检讨,并认真阅读整风文件,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检查整个工作及各科、局、室、社、院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开始,再进到检查个人思想作风,保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先行作起。党组并建议在整风过程中对保障人权、生产救灾(农副业)、工商业、夏征收贷等四项工作进行一次总的检查,各部门也进行一次部门工作的检查。作好对三秋工作的准备,建立与健全党内、党外的民主生活制度,并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推进整个工作。

毛主席周总理分别致电
悼唁马朴副主席的逝世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政务院周总理十一日曾分别致电青海省人民政府,对省人民政府马朴副主席的逝世表示悼念。两电如下:
(一)毛主席唁电青海省人民政府并转马朴副主席家属:
马朴副主席病逝,殊深悼念,特电致唁。
毛泽东八月十一日
(二)周总理唁电青海省人民政府并转马朴副主席家属:
惊悉马朴副主席病逝,谨致悼唁。
周恩来八月十一日

中南军区和四野各部
  展开反对美国侵略运动
指战员们纷纷写下决心书 提高战斗力坚决解放台湾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和第四野战军各部热烈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全体指战员均一致坚决表示要解放台湾,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彻底粉碎美国的侵略行为。各部在运动中都普遍地进行了目前形势的学习和讨论。许多单位召开了战士座谈会和功臣座谈会,青年团员也在团日举行了有关朝鲜、台湾问题的演讲会,部队报纸密切地配合了这一运动,出版了有关反对美国侵略的书刊。战士们在认清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野心之后,都更加坚定了人民解放军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战士们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虽大,实际上却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抗日战争时期曾在缅甸作过战的一些解放战士说:“美国兵真是没有用,见了刺刀就发抖,抓起帽子当鞋蹬。”人民功臣乔忠发说:“美国这只纸老虎,朝鲜人民已经把它戳穿了,无论它怎样疯狂侵略,朝鲜人民一定将赢得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我们也有信心可以而且必须解放台湾。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一齐驱逐出祖国的国境。”
与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相结合,各部并继续展开了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各部在驻地还进行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工作。人民空军在武汉及广州市临空撒发了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传单。长沙市驻军结合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举行了盛大的展览会,向市民介绍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从国民党匪帮手中缴获来的各种美国制造的胜利品。其他各地驻军亦分别进行了大规模的街头宣传。经过这一运动,全体指战员及驻地群众大大地提高了对美国侵略行为的仇恨和警惕,并进一步认清了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意义。指战员们纷纷写下决心书,表示要加紧学习,提高战斗力,坚决解放台湾,站在国防的最前线,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

我国首任驻朝鲜大使
倪志亮将军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我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倪志亮将军,偕大使馆二等秘书吴晓达及随员等一行九人,于十二日晨五时半抵达此间。前往车站欢迎者有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朴东楚,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等人。
前往车站欢迎者尚有苏联驻朝鲜大使西地科夫,蒙古驻朝鲜大使扎姆索伦,匈牙利驻朝鲜公使鲜道尔。
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柴军武暨全体馆员,东北人民政府驻朝鲜商业代表团首席代表文士桢,北朝鲜华侨联合总会副委员长马玉声等,亦往车站欢迎。
朝鲜外交部高景仁等三代表,曾赴新义州中朝国境迎接倪志亮大使等一行。

蒙古驻朝鲜大使扎姆索伦向金枓奉委员长呈递国书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扎姆索伦·桑布,偕一等秘书霍尔诺、桑居米多夫及随员等于十日抵达平壤。到车站欢迎者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朴东楚,仪礼司长赵清和,平壤市人民委员长金成学,苏联驻朝鲜大使西地科夫,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柴军武,匈牙利驻朝鲜公使鲜道尔等人。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扎姆索伦偕一等秘书霍尔诺,十一日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呈递国书。在场者有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朴东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康良煜,外交部仪礼司司长赵清和等。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欢迎西北各族参观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于十日集会欢迎西北各民族参观团。政务院董必武副总理、郭沫若副总理、西北军政委员会张治中副主席也到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致开会词时,代表政府对参观团来京表示欢迎。并说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愿向参观团各位代表学习许多知识,希望参观团把西北各民族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尽量向中央反映。参观团团长马辅臣,副团长尼扎布丁、藏族人士计吾美等在讲话中,都表示愿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为实现中国各民族的精诚团结而努力。

东北援助上海失业工人捐献东北币达九百余亿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各地援助上海失业工人的献工捐款运动已经结束。截至七月二十二日止,全东北六省,四直辖市及旅大地区,共捐献东北币九百六十亿二千五百余万元,其中沈阳市即占二百五十二亿元,居各地捐款数的首位。现该项捐款,已全部汇寄上海总工会。

美空军在台湾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十日讯】在麦克阿瑟直接指挥下,美国侵略军第十三航空队的地勤和机械人员,已相继抵达台湾。该队司令滕纳妄想长期留驻台湾,担任屠杀中国人民的帮凶,该队驻台的办公机构,已在本月七日成立。本月四日抵台的麦克阿瑟参谋长福克斯,连日忙与匪首聚会,商谈“联防”事宜。现台湾即将扩大数处机场,加长现有跑道,专供美国喷气式飞机和重轰炸机起落使用。为了供给美国空军的汽油,满载汽油的美国海军油船西马兰号亦于六日抵基隆。近日以来,美蒋飞机不时联合“巡逻”台湾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