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合理使用劳动力保障战士健康
铁道兵团推行劳动安全条例
超体力劳动影响健康必须停止
【本报讯】铁道兵团正式推行《劳动安全条例草案》,以求合理使用劳动力,避免工作中意外损失,保障战士们的健康。该条例根据各种劳动程度的不同,将现场和工厂所有工作划分为:轻工作、一般工作和重工作三种;明确规定:轻工作每天纯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十小时;一般工作不得超过九小时;重工作不得超过八小时。为照顾战士们身体强弱的不同,该条例规定按战士体格划分为三等,按不同体力规定了所能担当的劳动量。此外,该条例并明确的规定了休息、加班及各种情况下的劳动保护规则;对违犯规则的当事人,则将分别轻重予以处分甚至法律制裁。
铁道兵团的战士们在几年来的抢修工作中,表现了惊人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在争取时间,恢复交通,支援战争的光荣任务中创造了伟大的功绩。去年全国铁路所以能胜利完成抢修任务,和铁道兵团战士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但单纯强调个人体力作业量的增加,不注意合理组织与使用劳动力的偏向,在铁道兵团是普遍存在的,因而超体力劳动的蛮干现象,严重的影响到战士们的健康。据四支医院去年十二月份统计,八十七个休养员里有三十七个是立过功的同志;二支队有名的“大铁牛”、“二铁牛”、“三铁牛”和“牛犊子”都是年青、积极、有力,能扛枕木二、三根,挑土六筐的能手,也都由于过分劳动累病了。
为此,兵团卫生处根据现场实际调查,和生理学的研究,起草了《劳动安全条例草案》,经三月间兵团工作会议修改通过,于五月份即已开始正式试行。(铁道兵团卫生处长郭光)

东北国营工业超额完成半年计划 生产总值超过去年全年三分之一
【新华社沈阳电】东北国营工业上半年生产计划已超额完成。按固定价格计算,迄六月底各厂矿共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总值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一;较原定上半年完成全年任务百分之四十一点七的计划,超过了百分之五点七。上半年所完成的生产总值,较去年全年的生产总值尚超过百分之三十点七。
按产业单位分别来看: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十五个大的产业单位,除机械管理局等三个单位因原材料供不及时等原因未完成计划外,其余十二个单位都完成并超过了计划。其中以轻工业管理局的造纸、橡胶完成的最多,共达原计划总值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八。若以三十四种主要产品计算,则有二十六种完成计划,其中半数且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以上。未完成计划的八种产品中,以灯泡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一为最少。
上半年东北区国营工业生产中仍存在若干严重的缺点:(一)工人出勤率低:上半年平均出勤率为百分之九十点六,如每日工人总数为二十万人,则上半年中即有三百三十八万四千个人工没有用于生产,浪费极大。(二)生产事故多:上半年大小事故共七千余次,其中由于工作疏忽而造成者几占一半。(三)设备能力未能充分发挥和利用。(四)产品质量还不能保持经常良好。这些缺点亟须在下半年努力克服。

华北主要城市国营厂矿
胜利完成第二季生产任务
【本报讯】华北天津、唐山、石家庄、太原、张家口、宣化、大同等主要城市国、公营厂矿第二季度生产计划多已胜利完成或超过。其中唐山电业局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售电任务;唐山制钢厂发明了“双联炼钢法”,每月可增产钢锭二千至二千六百吨。太原市二十一个公营厂矿完成了第二季生产计划,其二十四种主要产品中有十八种产品超额完成任务,如铁完成百分之一二五点五,轧钢完成百分之一一○点六,耐火材料完成百分之一二五点九六。石家庄炼焦厂所产焦炭、铔水、臭油、粗苯普遍超过任务很多。
各地第二季度的生产成绩是在如火如荼的生产竞赛中获得的。各地建立了先进的生产制度——如生产纪录制、产品检验制、安全负责制等又保证和巩固了这些成绩。许多工厂接受了苏联先进经验,签订了集体合同和联系合同。若干工厂成本开始下降。大批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也涌现出来。以唐山电业局发电厂为例,在红五月生产节约竞赛中,该厂建立了生产负责制,运行及维护负责制,签订了集体合同,不仅完成了发电和售电的任务,创造了煤耗新纪录,而且使第二季单位成本较第一季降低百分之十。天津各国、公营工厂在迎接“五一”及“七一”的生产竞赛中,建立了产品检验制度,安全负责制等,保证了四、五、六月生产任务的完成。太原钢铁厂在第二季度中着手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健全工人代表会,对完成任务起了保证作用。
第二季度生产中主要缺点是民主管理不够。一般工厂的管理委员会还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如天津中国植物油厂工厂管理委员会在第二季度中一个月也没有开一次会。大部分领导人员对合理化建议仍缺乏有计划的领导与推动。某些工友或技术人员具有创造性的初步研究或试验,有时因领导干部的忽视或缺乏技术帮助而中止,使工作受到损失。另一方面是计划不够精确,管理不够科学,如山西矿业的开采至今存在着乱采乱掘的现象。太原振兴机器厂在第二季所出五百五十部水车中,有四百部不合规格,因而生产中的浪费现象还普遍存在。
各地工业领导机关为克服以上缺点,很好地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已决定在第三季普遍展开生产竞赛或新纪录运动,同时结合着进行整风,将着重检查领导思想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加强民主管理;通过生产竞赛,进行初步定额工作,逐步实行定额管理,贯彻经济核算制度,以达经营企业化的目的。各地并开始注意责任制度的健全和贯彻,以期减少和防止事故。试行精神和物质相结合的奖励制度,以鼓舞工人的劳动热情。加强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团结,以改进生产技术来提高劳动效率。
各地国、公营厂矿正以饱满热情从事劳动,在公私兼顾原则下,努力为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而奋斗。

东北集体劳保福利事业随生产建设进展而加强
【新华社沈阳讯】东北公营工矿企业职工的集体劳动保险和福利事业,正随生产建设的进展而加强。今年修复与新建工人住宅的面积为一百四十四万平方公尺;工人医院、食堂、合作社、俱乐部等的修建面积,为六万余平方公尺。这些修建工作现已普遍开始。工人住宅修复、建设费的数目,占工业部今年基本建设投资总数的百分之十三点五。工人宿舍修复、新建计划实现后,连同过去的住宅在内,全部公营企业职工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可以住国家的房舍。公营企业职工的医疗设备,现在已有医院五十二个,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十二个,医务所四百五十四个,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二百三十四所,医务人员六千六百余人,比去年年底增加了二千七百余人。为使因公患病的工人能及早恢复健康,从事生产,若干企业并已举办工人业余疗养院或疗养所。据统计,全区已有十七个工人业余疗养所和二十四个疗养院,有一千五百余名因公致疾的工人在里面休养。各企业所办的托儿所共计四十三处,有一百四十余名褓姆,抚育着一千多个女工的婴儿。另外,在五个养老院和三个残废院里,有二百五十九名失去劳动力的工人在里面受着国家的赡养。此外,各企业并设立了许多合作社、食堂、浴池和俱乐部等。仅东北煤矿管理局所属矿山,即有合作社七十四个,俱乐部六十八个,食堂一百三十个,浴池四百四十个。

太原钢铁厂炼铁部第二季生产直线上升
【本报太原讯】太原钢铁厂炼铁部自四月份以来,生产数量质量呈直线上升,超额完成第二季生产任务。该部四月份在数量上超过任务百分之十九点四八,质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十四点三八;五月份数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点一五,质量超过任务百分之八十一点九五;六月份数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七点九三,质量超过任务百分之一百一十点○七。六月十四日,该部又创造了超过设备能力百分之二十四的日产量,为炼铁炉开炉以来空前未有的新纪录。这是生产战线上的一大胜利。
(太原钢铁厂钢铁小报通讯组)

湖南省有色金属生产第二季任务基本完成
【本报长沙讯】著名的湖南锑、锰、钨、锌等有色金属生产,今年第二季除锌白差百分之七·二,锌块差百分之一五·六外,已完成并超过任务。计:纯锑超额完成百分之一二二,钨砂百分之一二四·五,锰砂百分之一一九·五。
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主要原因,是开始实行了民主管理化与经营企业化的方针,各主要矿场根据这一方针改进了生产中的不合理制度。乳源锑矿工程处,取消了不合理的监工制度,改行计件验砂制度;湘潭锰矿将包工制改为领工制,取消了中间剥削;新化锡矿山矿务局北炼厂取消职员对炼炉的值班监工制,统一汇报情况;水口山矿务局对硫磺提炼试行超额奖励;瑶岗仙钨矿工程处将小伙制改为大伙制,取消了封建剥削。这样对提高生产效率,获得了相当成果。例如乳源工程处仅四坑就月产锑砂二百五十吨,比国民党时期最高纪录多出百分之三,超过原定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在质量上,从前九吨砂只出四分氧,现在可以出一吨锑八分氧了。
与此同时,有些矿区已开始改革庞大臃肿的旧机构,合理的调整编制。有发展性的矿山并增加了人员的配备。在工资制度方面,各单位都先后经过民主评分,大部分都采用了工薪分制,按劳取酬,乳源工程处则建立了计件工资。这些都直接的刺激了生产力的提高,因而得以完成第二季生产计划。
但制度的改革目前还限于局部的试办。重要的制度:如工作方法、劳动纪律、经济定额、工程计划、业务联系等,尚待继续努力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工作效能搞好生产。
(赵连)

百货粮食花纱布等专业公司
华北区级公司撤销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顷呈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七月底将百货、粮食、花纱布等各专业公司华北区级公司全部撤销。
各专业总公司已在京、津先后成立,同时华北区级公司因无同级政权之配合,事实上很难发挥其应有作用,故无单独存在必要。华北区级公司撤销后,其干部、财产、档案、账册等均交由各该专业总公司分别接收。

青岛海关关员石垠包庇走私
海关已予革职将依法惩办
【本报讯】青岛海关最近发生了一件关员勾结船员包庇走私贪污案件。该关三等关员石垠,在今年五月间自香港返青途中,即曾勾结“海后”轮船船员,合伙走私舞弊。七月十四日,“海后”轮到达青岛,石垠又利用职权,与船员合谋直接护送走私,自船上带下私货盘尼西林二七九支,手表三十只,并送上轮船银元三百枚,另有五四四枚放置家中,未待送走即被发觉扣押。石垠已供认走私事实。青岛海关当局除将石垠革职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判罪外,并准备以此案事实教育海关全体干部,以彻底肃清由旧海关遗留下来的贪污现象。
(海关总署新闻秘书室)

全国保险会议定今在京开幕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公司,定于八月十一日在京召开第二次全国保险会议。会上将交流和总结各地工作经验,并确定保险工作今后的方针和任务。会期预定二十一天。与会者包括各地区公司、分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业务和会计人员。开会期间将同时举行全国保险会计会议,讨论保险会计制度的改善问题。
(保险公司通讯小组)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举办力畜与棉花收获保险
先后在京郊重点试办深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计划中的力畜保险(本报四月十七日二版曾有报道),已在京市郊区和山东省滦北区重点试办,取得经验后,将在全国各区普遍推行。
该公司此项保险业务,系为配合政府农业增产计划而举办的各种农业保险中很重要的一种。在初创时期,暂以牛、马、骡、驴四种力畜为对象(限制用于耕种或驮运者)。承保的灾害分为四项:(一)因患传染病或普通内外科疾病而死亡者;(二)因遭遇外来剧烈及明显之意外触伤而死亡者;(三)因胎产或阉割而死亡者;(四)因火灾及触电而死亡者。其中第一项是主要的,其余各项则可视各人需要附加投保。保险金额以牲畜实际价格的八成为最高额。在华北五省及西北五省一律暂按小米计算,华东区、中南区及西南区则暂按大米计算。保险期限暂定一年,期满得请求续保。
从五月份开始,该公司营业部即在京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区村人民政府及农会的密切合作下,选择京郊第十三、四两区,对力畜保险作了重点试办。事先广泛进行了宣传解释工作,使农民认识了力畜保险确是补偿牲口死亡所遭致之意外损失,借以保障农业生产不致中辍的最好办法。六月初旬开始重点试办,仅二十余天工夫,该两区即已有牲口一百十六匹,进行了保险。为照顾到农民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并同意保险费可于麦收后缴清,以示优待。
又该公司为保障牲畜安全,现已委托农业大学北京工作总站办理牲畜的检查、防疫和医疗工作。凡属保过险的牲畜,今后将由该站每月作定期检查一次。无疑的,随着力畜保险的进展,兽医工作也更将普及。这对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将是十分有利的。
【又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配合政府的增植棉花计划,近又开办棉花收获保险,借以补偿因各种农业灾害所遭致之棉花收获量的损失。此项保险办法的要点是:一,保障范围基本上包括过湿、虫害、风灾、冻灾、霜灾、病害等各种灾害;雹灾须特约附保。二,以籽棉(包括皮棉及棉籽二者)之收获量为保险标的。三,各地国营农场,有集体组织之农民团体,及一般农民,皆得为投保人。四,承保限额,对国营农场暂以其本年度计划收获量的百分之五十为原则。对农民暂以其过去平均收获量的百分之六十为原则,保险费是保险额的百分之三·五,附保雹险者加费百分之一·五。保险额和保险费,都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如籽棉若干市斤),再按当时批发市价折成人民币。五,保险期间,自棉花下种后开始,至收摘后,或至迟十一月一日(华北区)终止。六,籽棉之实际收获量,因遭受第一条所述灾害,未达其保险额时,即由保险公司赔偿其减收数。
棉花收获保险,已在京市南郊开始重点试办,取得经验后,即将在全国各植棉地区内推广。京郊自六月开办保险以来,很受农民重视。到七月初旬已有第十四区庑殿村农民刘文魁等二十一户,在七十八亩半的棉田上,投保了收获险籽棉三千五百二十五市斤。此种农作物收获保险业务在我国尚属创举。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通讯小组)

专栏:东北通讯

草原上的拖拉机
本报特派记者 田流
北满草原究竟有多大?我还不知道。反正从沈阳乘火车北行,经四平入黑龙江省过齐齐哈尔一直到北安,或者过四平后东北行,驰过吉林全省入松江省,跨过牡丹江直到佳木斯,火车总在漫漫的大草原上奔驰。有时,一个钟头也看不见人烟。
七月,我乘坐哈尔滨——北安路火车向北驰行,列车员为着使乘客们在无际的草原上有个安适愉快的旅行,不时的播送着各种悦耳的唱片和歌曲:《东方红》、《兄妹开荒》、苏联的《祖国进行曲》。那嘹亮的“我们祖国多么辽阔广大,她有无数田野和森林”的歌声,更使人胸怀开朗、心神愉快,向往着草原的明天:到处生长着肥硕的谷物,奔驰着无数的牛羊,兴建起新的城镇与乡村。
经过一夜的奔驰,第二日清晨火车过通北县车站后,忽然眼前呈现一片金黄。旅客们都拥挤到窗前,望着那麦的海洋,欢告着:快到赵光车站了。看农场的小麦,多么丰茂的小麦啊!夏风轻轻吹过,才看得见正在麦田中进行拔除异株工作的人群。在麦田的遥远的那边,拖拉机正在草原上隆隆前进。奔驰着的火车停在通北机械农场一排排乳白色的、米黄色的房舍旁边的赵光车站上。众多的旅客们蜂拥下车,他们都是沿铁路线的农民,到农场临时参加夏锄工作的。这种种景象表明:草原在建设中,草原已变成良田,新的田庄也开始在草原上出现了。
伪满时代,敌人曾在这里设立过“开拓团训练校”,企图开垦这周围的肥沃草原。因为都是从各地抓来的“劳工”,谁都用各种办法抗拒着、拖延着、怠工和破坏着,没干出什么名堂来。“八一五”东北全部光复后,又接连经过了两年解放战争。到一九四七年冬天,人民政府派周光亚同志来建立农场时,这地方早被破坏的要啥没啥了:房子只剩下光秃秃的几堵墙,没了屋顶也没有门窗;到处白雪茫茫,冰雪过膝,连个住的地方也没有。过年时,周光亚等三个同志蹲在马棚的粪土上吃了一顿饺子,送走了一九四七年的除夕,迎接了一九四八年。他们三人可谁也没有被困难吓倒,首先在齐齐哈尔市招聘了十多名汽车司机,作为开拖拉机的“技术人员”;又在松江省呼兰、双城两个中学里招了五十多名青年学生,来农场“学开拖拉机”。可是那时还没有拖拉机运到,这里只有白雪、寒风、颓垣断壁。他们到老远的地方去割毛草,盖起“风进雪不入”的屋顶,又在深雪中寻找着敌人丢下的破农具,常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扒开深雪、冰冻,才能找到一张犁,一片铧,就是这也都是缺手没脚按不到一起,不能用。但他们仍然坚持着、修建着、寻找着……。四月,大地回春,雪慢慢的开始融化,快要开始春耕的时候,从苏联购买的拖拉机运来了。多么漂亮的拖拉机啊!可是新的困难又来了:五十多名青年学生刚放下书本,那里会开拖拉机?十多名老汽车司机要是在城市里笔直的柏油马路上开着汽车奔驰,右旋左转,简直是随心应手,操纵自如,但在草原上驾起拖拉机开荒,却“隔着一路”。场长——这位拿着枪在华北战场上同日本侵略者周旋了整整十年的老战士,要叫他组织千百人的大进攻,保险狡猾的敌人一个也跑不了,现在这么五、六十个人的“草原建设者”却使他手忙脚乱了。困难很多,需要一个一个去克服,三年来,他们也真的一一克服了。现在通北农场已经是一个规模宏大的机械化的农场了。
今年通北农场的播种面积已达三万亩。那繁茂的一万一千亩麦子已高过胸际;一万五千多亩大豆,像养育得极好的孩子,棵棵肥头大耳;近四千亩其他谷物也生长得很好。现在通北农场除本场外,已建立起十三个作业站和一个分场,一个五百亩的作物试验区。全场已拥有斯大林号拖拉机三十二台,共一千七百马力,福特、法尔毛等拖拉机十六台,康拜因机(联合收割机)二十台,二十四行播种机二十台,其他如圆盘耙、收割机、脱谷机等农具机三百余台,还建立起自己的农机具修理工场。三年中已培养出二百余名新的拖拉机手,其中有四十名优秀的驾驶员已掌握起驾驶和修理的全部知识和技术,近百名已成为熟练的驾驶手。今年春天招收的六十多名新学员,在七月份开荒中,也能单独开车、摇犁了。
周场长领我到二十里以外的作业所去参观。那里有三个拖拉机中队正在开“伏荒”,他们要利用春耕到麦收的空隙时间开七万亩荒地,从六月一日开始到七月十日已完成六万三千亩,再过三、四天就要全部完成任务了。路上,周场长告诉我:今年春天招收的六十多名学员中有十六位女学员。她们和男学员一样,也被分配在各个拖拉机上实际学习,在春耕、夏锄的短短四、五个月中,已都学会驾驶了。现在,她们正和男学员在一起开拓着夏日的草原。
远远的草原上,搭起一排排的帐篷,这是拖拉机队员们的临时住所。在开荒时间,他们为了节省往返的时间和燃料,各个拖拉机队都带着帐篷住宿在草原上。我去参观的时候,许多人正在睡觉——为着麦收前完成七万亩的开荒任务,他们分日夜两班连续工作,现在正是夜班休息的时候。只有一个女同志躺在旁边的那个小帐篷里看书。她见了我们,就笑着嚷起来:“场长,你看医生多不好啊,硬不叫人家下地。”她正在出水豆,手臂上还有不少斑痕。场长告诉我她叫刘瑛,今年才十六岁,北京第三女中的学生。因为被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的英雄事迹所鼓舞,今年春天和另一位女同学来农场学开拖拉机。简直看不出她是一个“女学生”了,虽然她正在生病,那红黑健康的脸孔,那赤裸着的双足和一对矫健浑圆的小腿,完全是个朴素健康的农村姑娘。我问她现在的生活比学校里怎样?她笑起来,脸红得像一朵花:“学校好——这里更好。”因为她年岁小,爱说爱笑爱唱歌,人们都叫她小刘。她奋兴地说:你看,我们屋子里都长着各种各样的花草,门口前面就是无边的大草原。我们一走过去,草原立时就变成了良田……。”
草原上二十余台拖拉机正在隆隆前进。女拖拉机手和男拖拉机手们一样,有的驾驶着钢铁的马驰行,有的熟练的摇着耕犁。翠绿的草原像波浪似的滚滚翻转;那褐色的沃土第一次见到了阳光,放散着新鲜的土香。转眼间那绿色的大草原就变成了整整齐齐一块块长方形的良田。
两年前,当拖拉机第一次出现在这辽阔的原野上的时候,轰动了整个草原。农民们从很远的地方前来,以便看看这“火犁”。他们抚摸着拖拉机,欢呼着跟着拖拉机跑,计算着它一天能耕多少地。有的还蹲下来用手量着它耕的深度,向驾驶员们询问着各种问题。钢铁的马用自己的行动回答着老乡们的全部问题:两个农民用六匹马拉着的木犁一天能开多少荒呢?大约是十二亩,但带着五铧犁的斯大林三号拖拉机一天能开九十亩到一百二十亩,就是说拖拉机开荒比两个人力六匹马力加快了七到十倍。拖拉机耕的深度比马力加深百分之五十到一倍。播种时三、四个农民用三匹马一天只能种十五亩,拖拉机一天能播四百亩以上,有的竟达七百亩,比人力播种加快了三十倍到四十五倍。秋天收割的时候怎样呢?四、五个农民弯腰曲背的一天只能割十亩地的庄稼,而后要用二匹马把它拉到打谷场,再用三匹马力两个人工才能打完场;农场用康拜因机连割带打当时扬风装袋一天能打一百八十亩。现在通北农场全场职工共有三百六十多人。今年的纯收益——除去种子、油料消耗、机器修理和折旧以及职工薪资等一切开支,可获东北币一百亿元。平均每个农场职工生产纯利二千七百万元,用旧式农具耕作的农民,一年能向土地要多少纯利呢?今年该场又开荒七万亩,明年播种面积将达十万亩,人员只要增加一百五十个人就足够了。那收益将增加多少倍呢?难怪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彻底实现了土地改革的东北农民,对于机器耕作的期望是那样的迫切!去年黑龙江省两个农村的全体农民,曾联名上书东北人民政府机械农场管理局,要求购买拖拉机。虽然现在条件还不具备,农民们还是分散的经营着小块小块的土地,还不能使用近代化的机器耕作,但农民们希望着、期待着、坚信着那一天总会到来。所以当今年改良农具和新式的畜力农具机——洋犁、联合锄草机、收割机等出现的时候,农民们很快的就买了六万多台。如今东北不少农民已开始和牛马分离,也可以坐在洋犁座上扬鞭前进了。
现在,通北农场有了自己的俱乐部、图书馆、医疗所、澡塘、理发馆和合作社;入晚自己的小发电厂又使全场的电灯明亮起来;大的果树园也在栽培着。临别时,场长热情的邀我:“三年后来吃苹果啊!”
东北全区已有十二个这样的农场。解放了的农民,从这些农场亲眼看到了自己幸福的将来。
一九五○、八、五。

检讨我的官僚主义作风
河北井陉县长 杜文华
我是在夏征开始时被调任为井陉县长的(原任井陉县委副书记),在这次夏征工作中,由于我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所以出了不少毛病。为了深刻认识发生这些毛病的根源,和有效地改进今后工作,我愿将我的初步检查公布在群众面前,以便得到群众帮助,使我能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更好的认识和克服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
最主要的问题是在这次夏征中我没有掌握确实的麦田亩数。去秋统计,全县共种麦二十六万七千六百二十六亩。去年调整区划后,全县九个区划为六个区,原四区(矿区)划归石家庄市管辖。这时县府对全县的麦田亩数就弄不清了。今年五月,因麦征将到,县政府便指令各区赶快调查麦田亩数。调查结果为一十八万一千七百七十一亩六分。县里不加考虑,只认为数字太小,不切合实际,于是又令各区重新调查。县政府上报专署就根据去年的统计,估计全县种麦亩数为二十三万七千二百五十四亩四分。直到六月十五日,专署征收会议开始时,才弄清矿区种麦亩数是五万三千八百八十三亩。这样全县就多报了两万三千五百一十一亩四分。当时我没有及时更正亩数,就错误地按原来自报数接受了征收任务。向区、村布置时,只好仍以估计的数字分配亩数与任务,因此产生了脱离实际,违反政策,造成群众负担不合理的偏向。如二区大王庙只有一百三十六亩麦田,县里却估计一百九十六亩。井沟村一百三十五亩麦田,县里估计为三百零六亩。仅据十六个村调查,就超出实种麦田近三千亩。
另外,各村种麦亩数中,除去贫苦烈军工属和孤老户的减免,以及因人多地少负担不着的以外,实际负担亩数便减少了。这一点事前没有估计周到,结果在分配上也出了偏差。如一区石桥头全村种麦六百一十八亩,根据年成按百分之十四点六征收,应征麦六千五百零二斤;可是该村全年只有负担亩一百七十八个,仅麦季征收每个负担亩平均负担已到三十六斤以上,很明显的这是不合乎情理的。一区类似这样的有十三个村,二区每个负担亩超过二十斤的也有八个村,其他区同样也有这类情形。
由于自己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这次夏征中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偏向。区、村为了碰对县分配的麦田数,反复进行麦田登记,不但浪费很多人力,并影响夏征政策的深入贯彻,与任务的如期完成。最严重的是引起好多群众不满,认为今年夏征并不是减轻民负,而是加重民负。(编者按:有一部分群众也确实被加重了负担。)
产生这些偏向的原因,经我自己初步检查后,认为主要是:(一)我们平素工作不深入,缺乏应有的预见性。因为麦田亩数在麦征中是一定要用的,调整区划后却没有及时弄清,直到夏征临近,才仓慌应战。(二)自己对麦田亩数既未调查研究掌握实际情况,又不信任各区调查的数字,竟毫无根据地要求下级适合县里的估计说:“数字不实际,要重新调查。”结果使好多区村干部为凑合县里分配的亩数,也不得不去作主观的估计。(三)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没有掌握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的一致性,不去实事求是的处理问题。对各区调查的麦田亩数总是说“不真实”,最后一区将麦田亩数增到五万一千五百一十七亩五分(占总耕地面积约百分之六十)时,县里才满意的认为“一区这次调查接近实际。”
当然,这一严重偏向的产生和县府财政科的工作不深入是有很大关系的,但在领导上我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我决心在此次整风运动中将这一问题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之一,以便进一步的认识错误,找出改进办法。此外,并要领导县政府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整风文件,深刻检查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加强群众观点,树立新的工作作风,以便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八个月来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潘文治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是新中国唯一的国营保险机构,直属中国人民银行领导。自去年十月二十日在京成立以来的八个多月中,已先后设立了五个区公司,三十一个分公司,八个支公司,二十五个办事处,二个派驻所,以及各地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其他工商企业机构等约五百四十多个代理处。此外,又领导中国保险公司专营外汇保险业务。随着业务的推展,各地分支机构正在陆续增设中。工作人员方面(代理处人员不计在内),全国现共有二千人左右,现正设法在各区大量吸收并训练新的干部。业务方面:除人身保险和农业保险在次第开办外,八个月来的主要业务是财产保险;已推展的有火险、运输险、运输兵险及意外险等。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各地(东北未列入)截至五月底止,签出保单共五二、三二七张。收入保险费约七二二·六亿元;发生赔款案六十六件,全计赔款约二五·三亿元,占收入保险费的百分之三·五。赔款的比例很低,这是政府和人民结合,加紧防灾的成绩。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基本任务是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增进劳动人民的福利,同时积聚资金,保护并发展生产事业。在这总的方针之下,任何有益于人民生活,符合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的业务,都要陆续举办。现在已开办的,在财产保险方面,有普通火险(以房屋、堆栈、工厂、机器、原料、成品等为主要保品)、职工团体火险、各种运输险、运输兵险、运输工具险、邮包险、金钞险等项。在人身保险方面,有团体人身保险、船员团体保险等项。在农业保险方面,有牲畜保险、棉花收获保险。其他如折实单位个人寿险,不久即可开办。各种乘客意外伤害保险(火车、轮船、公路汽车、飞机)等业务亦在计划中。自去年十二月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了公营企业必须向人民保险公司进行保险的通令后,公营企业的财产保险已成为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但对私营企业和一般住家方面的业务,仍有待开展。特别是农业保险,由于缺乏经验,正加紧研究并试办中,其中牲畜保险短期内就可推广。
今天的保险业务不仅改变了国民党反动政府时期,在帝国主义影响下的,纯以营利为目的的观点,且在作法上首先强调事前防灾,重视宣传工作,使消极的保险变为积极的保险。对保险费率力求降低。现在全国统一的火险、运输险费率,非但比原费率减低很多,且比外商公司对他本国人的保险费率,有的要降低六折左右。自七月十日起公司为普及运输保险业务,以保障国内及国外物资交流工作的顺利进行,更将各种运输险费率大量减低。
一般运输险照原费率打七五折到五折。例如自天津到上海的火车运输险,原来每千元保险金额收费六元,现只收二元九角五分。轮船运输险自天津到烟台,原来每千元收费三元,现只收二元。自天津到香港原来每千元收四元,现只收三元五角二分。
短程运输险费率亦从优计算,例如火车运输险原定“在五百公里以内一律每千元收费二元半;五百公里以上每加三百公里,加费五角。”现改为“在三百公里以内,每千元收费八角;三百公里以上每加一百公里,加费一角半。”公路汽车运输险、驿运险皆有降低。这样,投保短程运输险就得到了很大的优待。像火车方面自北京到天津,过去与北京到济南相同,每千元须收二元五角,现只收八角,而京济段只收一元一角。公路汽车方面,自北京到通县;过去与北京到天津相同,每千元须收三元,现只收五角,而京津段只收一元。

专栏:简讯

简讯
河北省赵县姚家庄迅速完成麦征任务
河北赵县姚家庄支部在麦征中走群众路线,因此迅速完成了麦征任务。在这次征麦中,他们采取了这些办法:首先在麦征前作好宣传动员工作。支书姚勤兰领导党员针对群众的思想情况,进行麦征宣传。又在党员带动下积极准备麦征。这次全村就有一半户口晒麦子,要交好麦子。其次在评议减免户时吸收各方面人参加,如三级人民代表会的代表、互助组代表等。并在群众大会上征求群众意见。在查麦田中党员干部又给群众讲明政策,带领群众自报。自报后,又在群众会上公布,请群众检查。
(刘保平)
安阳一五三号机车连续超过牵引
郑州铁路局安阳机务段“ㄇㄎ一”一五三号机车包乘组,在全体乘务员积极努力下,连续超过牵引。区间牵引定数为一千七百吨,该组最高牵引数为二千零四十吨,超过定数百分之二十。此外,该包乘组在省煤、省油方面也作出了不少成绩。现全体乘务员已获得该局四十万元的奖金。
(洪晨)
张家口铁路工厂超额完成第二季生产
张家口铁路工厂第二季各项生产任务,平均超过百分之三十九点四而胜利完成。做出这光辉成绩的主要原因是:行政生产计划为群众所掌握,创新纪录运动中,重视创造发明,改进生产工具,使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提高,而且奖励及时,大大鼓励了工友创新纪录及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情绪。(浮云、王振武、武王升)
安阳实行现金管理 存款余额逐月增加
平原省安阳市自三月底实行现金管理以来,银行存款余额逐月增加,以三月中存款余额为标准,三月底超过三倍,四月底超过五倍,五月底超过七倍,六月底超过八倍,三个月的平均余额则超过了六倍。
(张世禄)
太原建筑工会面向生产 工人工作效率提高
太原建筑工会自面向生产以来,在包工组中已废除封建包工制,实行民主管理,并规定奖励制度,有重点地组织了生产竞赛,因而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在第一包工组承揽汾河桥坝岸工程时,工会首先发动工人进行讨论,改进了工具设备,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一倍半,工人生活也得到了适当的改善。
(丁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