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8-01

1950-08-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发扬武装的革命

第5版()<br/>专栏:<br/><br/>  发扬武装的革命<br/> 郭沫若<br/> 一九二六——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在初期是获得了很辉煌的成就的。摧枯拉朽般地摧毁了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等旧军阀的武力,使吴孙两大军阀一蹶不振,不足一年的期间便解放了大半个中国。在当时中国的革命是显示得很有希望的。<br/> 革命势力得到这样迅速的发展,主要是由于共产党的领导。一九二四年,新生的共产党和已经衰朽了的国民党合作,在数量上占多数的国民党,在形式上虽然处在领导地位,但在事实上所有一切的革命工作是由共产党在起着推动的核心作用。<br/> 没有共产党的参加,没有苏联的帮助,在广东要建立一个革命的根据地,首先便是不可能的。在北伐军发动以后,在军队里面,有叶挺所领导的独立团,是当时中国的红军,具有模范的战斗力,一出马便把北洋军阀的头子吴佩孚打垮了。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主要是由共产党员或左翼的革命分子在担任,有这种进步成份的军队在作战上也就表示了相当的成绩。在军队之外,协助军事行动的工会、农会、学生青年妇女的组织都是共产党在领导;就是国民党的地方各级党部,因为国共合作的关系,领导者也多是共产党员。就这样,由于有共产党的领导,故革命的军事行动得到了极其辉煌的胜利。<br/> 反动派在革命阵营中始终是起着对消作用的。在革命势力高涨的时候,对消作用是被压抑着了。但自蒋介石公开叛变,篡取了革命的果实,代表着买办阶级和地主阶级而与帝国主义勾通的国民党反动派,便四处以“清党”为名,疯狂地摧残革命势力,破坏一切进步的民众组织,使革命势力受到很大的挫折。<br/> 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武装的革命力量便不能不和武装的反革命力量明确地分划开来。这就是一九二七年八一革命的历史意义。以“八一”为武装的革命力量的诞生日是很合乎历史发展的程序的。但就和一个个体的诞生、在诞生之前已有在母胎中或蛋壳中的一段存在的一样,中国的武装的革命力量在“八一”之前事实上是已经孕育着的。<br/> 经过二十三年的长期苦斗,武装的革命力量已经空前壮大,中国的革命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功,“八一”这一武装的革命力量的圣诞,实在值得庆贺。但我们要再接再厉,保持着二十三年来的坚苦奋斗的精神,使我们的武装的革命力量更加精粹,更加近代化、合理化,来完成我们中国人民革命事业。<br/> 西藏是要解放的,不成问题。台湾是要解放的,不成问题。美帝国主义狂妄地以武装侵略我们的台湾,企图阻挠我们对于台湾的解放,那是美帝国主义的自掘坟墓。<br/> 美帝国主义对于亚洲的侵略,野心倒是够宏大的。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它在海上布了一条长蛇阵,想来封锁我们,从南朝鲜起,经由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一直到越南。在这条长蛇阵的两端还选好了两个登陆地点,即朝鲜与越南。因此,这条长蛇很明显地还是一条毒狠的两头蛇呢。然而这条蛇的北头已经在朝鲜人民的铁槌之下,打得快要粉碎了。这条蛇的南头,我们相信,在越南人民的铁槌之下,也早迟会打成粉碎的。<br/> 我们今天来纪念“八一”就提醒了我们一项当前的任务,便是在解放台湾上,要把这条毒蛇的身子拦腰斩断!<br/> “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这意义在今天已经更加扩大了。以前是中国一国的国内规模,现在是全亚洲人民团结奋斗的国际规模了。今天是全亚洲人民的“武装的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所领导的“武装的反革命”。<br/> 我们的责任是更加重大了,为了保卫中国,为了保卫亚洲,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必须发扬我们的武装的革命,以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br/> (七月三十日)

庆祝“八一”建军节

第5版()<br/>专栏:<br/><br/>  庆祝“八一”建军节<br/> 谭平山<br/> 一九二七年“八一”南昌起义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次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并且有坚持三大政策的少数进步国民党员参加的。当时国民党在帝国主义特别是英、日帝国主义指使之下叛变革命,屠杀人民,中国共产党为着执行中国革命的任务,因而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尽管在力量悬殊之下,在敌人强大压力之下,南昌起义是失败了。但是这部分武装力量,与毛主席所领导的湖南秋收起义的武昌警卫团及湖南工农武装,在井岗山会合,树立人民的武装而为中国人民建军的开始,不久在湘赣边区创造了革命根据地,使中国革命走向了新的方向,走向胜利的道路。<br/> 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武装力量,经过十年内战,抗日民族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一天一天的强大起来,在一连串的艰难磨折中,百炼成钢,到今天已成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民主和平的坚强力量。<br/> 不管二十三年来,国内的政治形势有怎样巨大的变化,但有一件事实是肯定的,即帝国主义对被压迫民族的压迫、剥削、侵略是不变的。因此,中国的人民解放战争必须进行到底,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企图侵略台湾,怎样帮助蒋介石残余匪帮,使其苟延残喘,但我们坚决相信: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有足够的力量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消灭蒋介石残匪,解放台湾、西藏,解放全中国的。<br/> 现在,全世界的和平民主运动,日益高涨,足使帝国主义发抖。尤其东方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日益强大,更使帝国主义仓皇失措。在庄严的战斗面前,拆穿了帝国主义“徒有其表”的纸老虎。美帝军队在朝鲜的失败,已经说明人民力量的伟大,已证明武装斗争为民族解放的有力武器。亚洲人民反对美帝破坏远东和平的斗争,在各地风起云涌。胜利的曙光,日益接近。让我们高呼: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八一”建军节万岁!亚洲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干涉亚洲事务,为实现民族解放运动而奋斗!

“八一”带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

第5版()<br/>专栏:<br/><br/>  “八一”带来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br/> 章伯钧<br/> 创造中国革命历史的南昌武装起义,到现在已经是二十三周年了;那是中国人民的先进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到八路军、新四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是举着武装斗争的旗子,指出中国人民胜利的方向,坚决地执行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伟大任务。<br/> 斯大林说过:中国革命的特点与优点,是武装的人民力量,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人民解放军自建军以来,经过与反革命集团进行的十年内战,八年的抗日战争,和四年来的解放战争,是在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过程发展而来的。它善于在困难中壮大自己;它有本事瓦解敌军,以补充自己;它善于团结群众,把自己生长和发展的根基,建立在广大的群众里面;它更能英勇的夺取敌人的武装,来装备自己;它在无数次的战役中,写下了许许多多军事上的历史奇迹。<br/> 人民的军队,是在火与血考验与锻炼下,终于建立成一支无坚不摧,无攻不克的钢铁力量。它在马列主义教育下,富有高度的阶级觉悟,每个战士能够自觉他们为什么打仗,懂得中国革命的现在与未来,有高度的纪律,对敌人则英勇坚强,而有坚贞的气节,对人民则温和诚恳予以爱护。它已被事实证明为世界上进步而优秀的军队。<br/> 毛主席曾说过:人民解放军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正义的人民战争,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斗争的。这说明了这个军队是为保护人民和镇压反动派而设的,是在人民大众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因为它有特具的风格与素质,它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同时也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br/> 当中国解放战争已宣告基本胜利,和全世界和平人民团结奋斗的今天,美国除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之外,还表现出阻挡我们解放台湾的行动,这种穷凶极恶公然无忌的帝国主义行为,可与过去的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相同,因此我们也就可以断定它必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遭到同一的命运。<br/> 人民的力量,是不可侮的;时代的巨流,正在推动人民的力量,向前激进;美帝国主义的卑劣行为,不但不能吓住中国人民,相反地这在反美和消灭反动残余的斗争上,更可予以莫大的刺激与鼓励;正如周总理所说: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的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我们有力量从魔掌中,完成我们解放的事业。我们全国人民,必然是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领导下,紧跟着人民的队伍,予侵略者以打击。<br/> 我们是反对侵略战争的,但惟有准备了十足的力量,才能制止侵略的行为,才能制止战争的爆发。<br/> 过去二十三年中,我们克服了军事上的一切困难,基本上完成了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任务。今后的重点,除要加强人民国防军,现代化的建设,有力量摧毁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外,还得负起和平人类卫士的责任,以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我们的国家,即将由军事的胜利,而转变到经济文化建设的任务。人民的战士们,将要在建设的战场上发挥出强大的威力,来加速国家的进步,这是可以预见的前景。<br/> 我能在今天获得这样光荣的机会,来向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英明的朱总司令以及全体战友和战士表达我的最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这对我是特别令人感奋的激动。远在二十三年前的今天,我是在朱总司令周总理和其他中共同志领导下,在光荣的南昌起义的伟大场面中,是充当一个小卒的。在当时我固然找到了人民的方面;但终于因为认识不够深入,意志不够坚强,而没有坚持下去,离开了这一伟大人民军事斗争的艰苦而又光荣的旅程,这在我是极大的遗憾。然而我毕竟能经过曲曲折折的奋斗的途径,靠着人民的方向,慢慢的走向前来,又好像一个掉了队又赶上来的半老的小兵。<br/> 这是一段值得自我警惕的故事,要感谢二十余年来许多中共的同志所给我的帮助和指导。

反帝反战必须加紧进行建军

第5版()<br/>专栏:<br/><br/>  反帝反战必须加紧进行建军<br/> 彭泽民<br/> 回忆在二十三年前的今日,当我们参加南昌起义讨伐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国民党时,参加起义的部队只有三万多人。但这支部队经过了长期间的坚苦奋斗,不单使本身发展成了今日拥有五百多万部队的人民解放军,而且胜利的基本完成了解放中国领土(除台湾、西藏外)和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的战争任务。从这一革命历史证明了:在殖民地国家和被压迫的民族想要求得解放独立,必须依靠人民的武装进行顽强的军事斗争才能获得胜利。而这种人民的武装力量又必须在马列主义武装下的共产党来领导,才能顺利的正确的执行并完成革命的任务。中国过去历次革命的失败,使我们很明显的得出了这条经验。所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最正确的历史结论。<br/> “斗争的过程就是力量发展的过程”,一切从流血流汗的坚强斗争发展壮大起来的革命力量,必然是最勇无敌的。中国的历史证明了这条,越南的革命和今日的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也同样证明了这条。根据这条的经验,不管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遭受到一败再败之后如何叫嚣要继续动员增援,但是英勇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消灭它而获得全部胜利的。也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派兵援助蒋介石、侵略台湾,但是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是有着最大决心和必胜的力量来消灭它解放它的。<br/> 必须看到,一方面是由于中国人民革命的成功,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以及国际和平力量的天天膨大,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也在积极布置并进行侵略战争的。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战争的威胁就一日不能解除,而且当帝国主义越是遭受到失败的时候会越发疯狂起来的。今天,中国的领土虽然绝大部分已经解放了,但从总的方面说来,中国的战争任务还是没有解除的,而且今后随着对内战争结束,还有严重的国防任务。因此,为了迅速解放台湾,为了巩固国防,为了声援朝鲜,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的当前的任务除了发展生产建设外,必须加紧进行建军,建立一支包括海陆空的国防军。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和平武装力量,才可能制阻并克服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阴谋和行动。

一个人民炮兵连队的成长

第5版()<br/>专栏:<br/><br/>  一个人民炮兵连队的成长<br/> 白冰<br/> 远在土地革命战争的初期,中国工农红军从国民党反动军队手中夺来山炮和迫击炮,建立了自己的炮兵部队。在粉碎国民党匪军的“围剿”和以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次作战中,红军的炮兵部队英勇地完成了协同步兵作战的任务。当工农红军突破国民党匪军的重重封锁,经过长途行军作战,到达抗日前线陕北的时候,红军炮兵部队保存了自己的三个连队。其中的一个连队,就是今天第三野战军某榴弹炮团第四连的前身。<br/> 这个迫击炮连在抗战开始时,被编为八路军一一五师六八六团的炮兵连,它当时仅有迫击炮四门,经过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它终于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若干门美式榴弹炮的近代化的炮兵连队了。<br/> 在开上抗日前线以后,炮兵连首先参加了著名的山西平型关大战。接着,它就随着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旅第二旅挺进到敌人后方,配合步兵打开了山东抗日游击战争的局面。在一九三九年鲁西南的梁山战斗中,他们协同步兵歼灭了日寇一个大队,第一次缴获了三门重炮、一门步兵炮和两门野炮。迫击炮连的指战员们,得了这些炮,真是快乐极了。可是,日寇却很着急。为了夺回这几门炮,日寇对八路军展开了疯狂的清剿搜索,情况非常紧张,炮兵们就把野炮拆卸开,分头埋藏起来,拖着步兵炮和敌人打圈子。步兵炮不比迫击炮,大家都不会使用,副班长张德胜拉开了炮拴,怎么也按不上去,最后还是找日本俘虏来才上好。炮兵们开始来学习使用新式大炮的知识。在经过了三个月学习以后,炮兵们就开始使用步兵炮来打击敌人。在战斗中,由于要满足战斗的迫切需要,炮兵们常常把步兵炮推到离敌人只有一、二百米的地方去,直接瞄准射击。在日寇扫荡情况万分紧急的时候,他们就把这门炮拆开,用狗皮包好装在棺材里埋起来。到军事情况一缓和,步兵炮就又从地下爬出来向敌人怒吼了。<br/> 炮兵连和其他兄弟兵种一道,就是这样地,经过艰苦的道路,走向抗日战争的胜利。<br/> 一九四七年一月,人民解放军在鲁南歼灭了向解放区进犯的国民党军第一快速纵队,缴获了大批美式榴弹炮。迫击炮连在获得了大批美式装备以后,就奉命改编为第三野战军的第一个榴弹炮连。<br/> 炮兵们接受了学会使用这些最新式的美式榴弹炮的任务。他们团结了解放过来的国民党军炮兵,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向他们虚心学习技术,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科学知识。不到半年时间,全连就消灭了文盲,大部分炮兵学会了整数四则和分划装定(炮兵术语)。他们还在实战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使自己迅速地成为优秀的近代化的人民炮兵。<br/> 就在该连成立以后不久,该榴弹炮连参加了泰安战役。炮手们以五千码的间接瞄准射击,打跑了敌人的炮兵观测所,摧毁了敌人的榴弹炮阵地。在同年六月的临沂战役中,他们用四十多发炮弹打垮了前来增援的国民党军一个团,毙伤匪军官兵八百多人。在以后的济南、淮海、渡江和解放舟山群岛等历次战役中,这个炮兵连一次比一次的获得了更高的命中率,取得了更大的胜利。<br/>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人民解放军歼灭了更多的敌人,缴获了更多的武器。第三野战军榴弹炮队就以这个榴弹炮连为基础发展起来。第三野战军现在已经有了一支强大的配备有大批美式榴弹炮的重炮部队。在这支炮兵部队里,这个从工农红军的迫击炮连发展为今天近代化炮兵的连队,是一面光辉的旗帜。<br/>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

我们有决心有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第5版()<br/>专栏:<br/><br/>  我们有决心有力量保卫世界和平<br/> 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部大功第七连政治指导员 鄂继贤<br/> 编者按:鄂继贤同志现任华北军区某部大功第七连政治指导员,七月三十一日他代表该连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广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该连在一九四七年四月解放正定城全歼侯如墉匪部战斗中,集体建立大功。其后,在历次战斗中,均能勇敢地完成党给予的战斗任务,并在一九四八年七月徐水战斗和同年十二月张家口的北新渠包围阻击战斗中,创造了惊人的战绩。北新渠战斗曾荣获中央军委和兵团的嘉奖。本文即为鄂继贤同志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词(本报曾略加删改)。<br/> 亲爱的全国同胞们!同志们!今天是我们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全体同志都非常高兴,我们人民解放军在二十三年来经过了英勇艰苦的斗争,不断的发展壮大起来了,现在已经成为保卫我们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今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约我来讲讲话,我想在今天来给大家谈一谈我们这个连在解放战争中的一些故事,也是很有意义的:<br/> 一九四七年的四月间,人民解放军在河北省中部的正定县城进行了全部歼灭侯如墉匪部五千多人的战斗。在这一次攻坚战中,我们第七连完成了南城角的突击登城,打开突破口的任务,并且在巷战中缴获了大批武器,受到上级的嘉奖,全连记大功一次,获得了“正定登城首功连”的光荣称号,出现了第四、第七两个特功班,黄树田、王儒两个特等功臣和刘振江、辛英等大功功臣。<br/> 四月九号开始战斗,很快的扫清了外围据点。我们在进入南关以后,连夜赶修工事,继续侦察地形和敌人的火力配备,选择好冲锋道路。一切准备好以后,担任架登城梯子的黄树田的第七班和担任爬城突击任务的王儒的第四班就召开了“诸葛亮会”,具体作了研究、拟订了战斗计划。<br/> 四月十一号下午,太阳快落的时候,全面炮火开始向城上轰击了,火力压制得敌人不敢抬头,当两颗大炮弹炸毁了城楼上的碉堡以后,黄树田的第七班就抬起了五百多斤重的登城云梯,从距离城根有一百多公尺的冲锋出发地冲了出去,很快的冲到城根下,打上去四个手榴弹,靠上了云梯,敌人不断的往下扔手榴弹,但七班的同志们不顾一切,狠命的扶着梯子不放,这时候四班的刘振江同志就带领着他那个突击组首先冲了上去,还没有爬到梯顶,敌人就往外推梯子,梯子太重推不动,敌人就抓起几块大城砖狠命的砸下来,刘振江一个组全都负了伤,顺着梯子头上拉下来的绳子出溜下来。这时,突击队和梯子组一齐向城上打手榴弹,四班副王儒同志带领着第二突击组乘此机会很快的爬上城头。从总攻开始到登城共用了十五分钟的时间。但是当王儒刚刚爬上垛口时,四十个敌人就冲了上来,我们勇敢顽强的人民战士,举起手榴弹就向敌人投,紧接着端起刺刀瞪起两只眼一个人向四十多敌人冲去、杀退了敌人。后面部队连续不断的上去,向左右发展阵地,把城上的敌人打下城去,巩固和扩大了城上的突破口,并且在一个钟头内攻克了大小二十多个碉堡,占领了三百米长的阵地,炸开了南城门,给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迅速解决战斗。<br/> 我们完成了突击登城任务以后,全连又一致的向上级要求参加了巷战,我们发挥了勇敢机智的精神,用很少的一部分兵力解决了敌人一个团司令部,俘虏敌人二百多,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br/> 从那以后,十四团七连,王儒、黄树田……这些响亮的名字,到处传播着。从那以后,七连随着华北大军向正太线,津南,保北,大清河北,察南,绥远,太原等地进军作战,完成上级所给的战斗任务,锻炼并壮大了我们自己而且在保北战役的四战徐水和平张战役的北辛渠阻击战中再次创造惊人的战绩。<br/> 在一九四八年七月的徐水战斗中,七连没有担任突击任务,但当轰炸城的炸药一响,大家都高兴的不能抑制了,那时候黄树田同志已经升任七连副连长,他领着一个排就冲了上去,到城下靠好梯子就登城,有的嫌爬梯子太慢,就从轰塌了的城门楼子往上爬,眼看着敌人都往下跑掉了,黄树田同志和二班副雷达带着四班就冲进城去,这时候敌人还封锁着城坡,一班副韩德山就带着一个战斗小组,从城上的交通沟里跳出来,把枪一抱,顺着城坡也滚下来了,他们占领了一所院子以后,发现城墙坡的几个防空洞里还有敌人,黄树田马上命令四班去一个组爆破,那时候西北角上敌人两挺重机枪封锁着道路,但谁也顾不了这许多。黄树田自己也冲了上去,大家分头爬在几个洞口,喊着:“缴枪吧!缴枪不杀!要不缴出来手榴弹可扔进去啦,……”敌人不言语,还企图抵抗,四班的战士们就把大个的手榴弹扔进洞去,炸得敌人喊着叫着:“别打喽,缴枪喽,……”一个个的举起手来从洞里钻了出来。也就在这个时候,黄树田的头上被一颗重机枪子弹穿了一道深深的沟,血一道道的从脸上流下来,他没哼声,包扎好了,再继续指挥作战。在最后攻取西北角大堡垒的时候,他还亲手打了二十多发六○炮弹。在这次战斗中,七连俘虏了敌人二百八十多名。<br/> 一九四八年秋天,我们随着大军进军绥远,解放了丰镇、包头等城市和广大乡村,当年十二月,部队接到了新的任务,参加平张战役,我们就从绥远前线很快的开到张家口地区,把张家口团团围困,不让敌人跑掉一个,待机一举歼灭,十二月九号,敌人集中了两个步兵师和将近一千人的骑兵,向张家口以南的宁远堡和清水河中间的阵地发动进攻,企图冲开个口子夺路逃走。<br/> 我们七连正是担任着这一段防线的前卫。在八号的那一天,七连就整天和敌人撕杀着,最后打垮了敌人一个团的集团冲锋。九号早晨,敌人又集中了四个团的兵力向七连阵地疯狂的攻击。大家都抱着一颗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两只眼死盯着远处冲过来的敌人,敌人像是疯狗,又像是笨猪,一个个背着背包、皮靴,挎着干粮袋,提着枪弯着腰,向着七连阵地冲过来,我们的战士们谁也不动,直到敌人进到五、六十米远的时候,才一下子开始了排子枪的射击和排子手榴弹的轰炸,冲在前面的一群敌人被我们打垮以后,敌人就用炮火来报复,大量的炮弹打在我们阵地上,泥土埋在战士的身上,他们又从土里爬出来,继续战斗,敌人第二次,第三次……被督战队的冲锋枪逼着冲上来,又第二次、第三次……被我们打垮下去。<br/> 这时候,八连的阵地被敌人冲破了,我们七连已经处在四面临敌的情况下,战士们就用手榴弹开出一条道路冲出包围,和营指挥所取得了联络,并且守卫在新的阵地上打击着敌人。后来特功连长黄树田同志举起了驳克枪喊着:“同志们上级号召坚守不丢掉一个阵地,坚决把敌人堵住,同志们跟我冲啊!”他带着队伍就冲了出去,董志鹏也端着他那机枪跟在黄连长后面,冲到了石桥前面,离敌人只有几十米了,就和敌人拚起手榴弹来,机枪打坏了,就拿步枪来打,手榴弹打光了,就从敌人的死尸上摘下手榴弹来,再向敌人打去,经过了激烈的战斗,终于把七连的阵地夺了回来,并且继续向着逃跑的敌人冲击。这时候黄树田同志已经三处负伤,尤其是臀部的伤口,使他不能够跑步,营团首长几次要他下去,但他坚决不下,还是咬着牙继续指挥全连作战。后来,我们全连在团部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三次全面的反冲锋,各班各排,甚至于临时组织起来的几个人,都自动的向敌人反扑,战士们有时候和敌人相隔几公尺,或是隔一座桥,或是隔一条渠堤和敌人拚手榴弹,拚完了手榴弹就端起刺刀来冲上去,负伤的同志不肯下火线要求继续和敌人搏斗。七连的战士们,就是用这样的顽强的阻击和连续不断的英勇的反冲锋,大量的杀伤了敌人,守卫着自己的阵地。最后当天空中亮起来了白光的讯号弹时,我军全线向敌人反攻,把敌人赶回到老窝里去。这一天敌人组织了这么四个步兵师和一千多骑兵,战斗了一整天,企图突围逃出张家口去,但结果遭到了很大的伤亡,狼狈逃回,十二月二十三号,张家口的七万多敌人被我军全部消灭了。<br/> 同胞们!同志们!我觉得我们在今天来回忆一下过去的历史,确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连队像整个中国人民解放军其他连队一样,在不断的对敌作战中发展壮大起来了,大家知道,当我们解放正定的时候,我们七连还是没有一支冲锋枪让突击登城部队使用的。而现在,我们的装备就完全不同了,蒋介石一次接一次的把美国武器送到我们手里来,使我们的装备相当的现代化了。我们的战术技术也大大的进步了,过去美帝国主义者竭力的支持国民党反动派打内战,想把中国变为他的殖民地,但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努力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之下,完全粉碎了他的幻想。今天美帝国主义又来疯狂的出兵朝鲜,派舰队到我们的台湾,加强对菲律宾和越南的侵略,但是他们这种梦想也会被东方的人民完全粉碎的,朝鲜人民已经把美国侵略者打得非常狼狈了,我们中国人民也一定要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我现在可以在这里代表我们全连的干部战士郑重地表示,我们随时都准备着接受上级的命令,去完成一切神圣的战斗任务。现在我们正守卫在我们祖国的海防线上,我们正在努力加紧练兵学习,更好的掌握先进的军事科学,我们有决心,也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我们既得的胜利,保卫东方和世界的和平。<br/> 我的话完了。

圣军 一九五○年八一建军节献给朱总司令

第5版()<br/>专栏:<br/><br/>  圣军<br/> 黄炎培<br/> 一九五○年八一建军节献给朱总司令<br/> (一)<br/> <br/> 自有人类,<br/> 从没有发现过这样的军队,<br/> 任何凶狠的敌人——<br/> 蒋介石,陆海空,人员几百万,<br/> 到它的面前,<br/> 粉碎。<br/> 任何现代化装备——<br/> 美帝国主义,送给蒋介石,飞机、大炮、坦克,一批又一批,<br/> 到它的面前,<br/> 连人带械一齐来。<br/> <br/> (二)<br/> <br/> 这算什么!<br/> 尽管百战百胜,<br/> 何尝觉得它可怕,<br/> 只觉得它——<br/> 可爱,<br/> 可敬!<br/> 每一个大城市,<br/> 解放了,<br/> 风雨中间站着,<br/> 马路旁边躺着,<br/> 连一杯白水送给它都不饮。<br/> 老百姓涌上来了,<br/> 争先地——<br/> 欢迎它,<br/> 拥抱它,<br/> 难解难分。<br/> 呀!<br/> 它和老百姓怎么还可能“分”呢!<br/> 它本身就是老百姓。<br/> <br/> (三)<br/> <br/> “起来!<br/> 起来!<br/>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br/> 只有人民自己才能解放人民。<br/> 中华一部近世史,<br/> 清清楚楚地写着:<br/> “五四”是有组织的群众运动第一声;<br/> 后来经过了多少尝试,<br/> 吸取了多少经验;<br/> “八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着的民众开始正式地武装起来,<br/> 来发动革命战争。<br/> 它又饱受了高度的长期的多少艰苦,<br/> 这中间那里还数得清!<br/> 莫忘!<br/> 莫忘!<br/> 二万五千里长征。<br/> <br/> (四)<br/> <br/> 二万五千里,<br/> 它从南方的五岭,<br/> 向西绕一个大圈儿,<br/> 来到了陕北长城。<br/> 铁都打成钢了,<br/> 看一阵阵落花流水般的追兵。<br/> 从此,<br/> 它深入了农村,<br/> 怎样秋收?<br/> 怎样春耕?<br/> 尽量地吸收了切实而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政治经验,<br/> 从艰苦中间获得了饱满的生命。<br/> 靠天吗?<br/> 靠人吗?<br/> 不,<br/> 不,<br/> 自力更生!<br/> <br/> (五)<br/> <br/> 八年抗日,<br/> 它从高度的长期的艰苦中间壮大了。<br/> 左一队游击,<br/> 右一队游击,<br/> 从黑龙江联接到了海南岛,<br/> 还从逐步的“土改”中间,团结了爱国的农民不少。<br/> 扩大的武装起来,<br/> 加强的组织起来,<br/> 蒋介石藐视它了,<br/> 前前后后,<br/> 多少战场,<br/> 一面倒。<br/> 可恨又可笑;<br/> 美帝国主义毒忌它了,<br/> 枉用了心机,<br/> 不打自招,<br/> 请读一九四九年八月五日艾奇逊白皮书的报道。<br/> 到今朝,<br/> 它在基本上已经解放了中华整个大陆的男女和老小。<br/> 毛主席,<br/> 朱总司令,<br/> 伟大!<br/> 伟大!<br/> 是正确的方针指导,<br/> 是崇高的精神感召。<br/> <br/> (六)<br/> <br/> 那里像军队!<br/> 学习,<br/> 操练,<br/> 运动和游戏,<br/> 批评和检讨,<br/> 一天又一天,<br/> 从早起到夜眠,<br/> 简直是一群学校青年!<br/> 它生活在乐园,<br/> 它操作在农田,<br/> 替老百姓服务,<br/> 什么都心甘。<br/> 那知道它善于作战,<br/> 不用说了,<br/> 已经取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称赞。<br/> 那知道它还善于团结,<br/> 团结了自己,<br/> 还团结了复复杂杂的中华全国。<br/> 请看西北,<br/> 多少兄弟民族,<br/> 人民解放军到了,<br/> 快快乐乐,<br/> 如手如足,<br/> 无拘无束。<br/> <br/> (七)<br/> <br/> 永远光荣着的“八一”,<br/> 在一九二七年的今天,<br/> 是它诞生的第一个清晨,<br/> 从南昌的古城,<br/> 创造了中华的新生。<br/> 在这二十多年中间,<br/> 说不尽它的奇迹,<br/> 写不尽它的奇勋。<br/> 它简直把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的大民族翻了身,<br/> 还鼓励了东方许多被压迫民族,<br/> 最近像朝鲜人民英勇地击溃了美帝侵略的军队,<br/> 使得太平洋人民民主壁垒一新,<br/> 它将组合了各国人民力量,<br/> 来保卫到世界的和平,<br/> 人类的安宁。<br/> 任何人对它不可能提出更多的要求了么!<br/> 尽让你们提出更苛刻的批评,<br/> 只从我内心中间想给它一个题名:<br/> “圣军”

为了我们大家而签名(图片)

第5版()<br/>专栏:<br/><br/> 为了我们大家而签名 陈依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