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斥杜鲁门命令美军武装侵略朝鲜
朝鲜外长朴宪永声明的全文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朴宪永于七月一日下午十一时经由电台广播如下声明: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六月二十七日声称,已命令美国空军及海军参加朝鲜境内的战事,援助在美国帝国主义指使下发动朝鲜同族相残的战争的南朝鲜傀儡政权。杜鲁门于六月三十日宣称派遣美国地面部队前往南朝鲜。美国的飞机正使平壤与北朝鲜其他各地以及南朝鲜获得了解放的各城镇的我们的和平居民,遭受海盗式的轰炸空袭,并袭击人民军的部队,借以阻挠我们胜利地向南进攻。这样,美帝国主义者所奉行的奴役朝鲜人民并使朝鲜沦为殖民地的政策,便已采取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行公开武装干涉的形式。
美帝国主义者很久以来就梦想着建立他们在远东的霸权。然而,他们以前必须考虑到英、日及其他列强的帝国主义利益,通过与这些强国勾结而以亚洲被奴役人民为牺牲的手段来扩张他们在远东的阵地。因此,朝鲜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九○五年,美国为了加强其在菲律宾的统治,竟与日本密谋,并便利了日本建立对朝鲜的“保护权”。在那使日本被击溃、使英国被削弱的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帝国主义就决定在远东国家中取它们的地位而代之,力图将太平洋变为美国的内海,使太平洋各国的人民沦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奴隶。然而,民主阵营力量的巩固、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特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
指使李匪在南朝鲜实行恐怖统治 美帝手上沾满了朝鲜人民的鲜血
朝鲜人民已经备尝美国帝国主义者殖民政策的全部负担之苦。他们刚摆脱了可恨的日本的锁链,又受到奴化的威胁。美国帝国主义者力图保有南朝鲜,他们顽固地阻碍朝鲜人民的统一运动。他们对于根据苏、美、英三外长莫斯科会议的决定来建立单一的朝鲜民主政府一事,多方阻挠。直到他们在其所扶植起来的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帮助下,将南朝鲜变成了他们的殖民地以前,他们一直都拒绝撤退其驻朝鲜的军队。现在朝鲜人民都知道,即使在美国撤兵之后,南朝鲜依然是受美国帝国主义者统治的。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建立宪兵统治造成了种种罪行。李承晚集团奉其美国主子之命枪杀了数以万计的朝鲜人民的子女,数十万爱国者被投入监狱遭受酷刑;南朝鲜人民遭受无限的苦难,对于这一切,美国帝国主义者连同李承晚集团应该负完全责任。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手上已沾满了朝鲜人民的鲜血。
但是他们未能奴役朝鲜人民。这首先是被北朝鲜所建立的民主制度所阻挠了。北朝鲜已成为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独立及自由的强大基地。它在和平建设中的成就证明了民主制度远胜于南朝鲜的反民族的宪兵统治;这种成就也鼓舞了朝鲜人民向美帝国主义者殖民地化朝鲜的企图作斗争,并给予人民以对最后胜利的信心。这就是为什么长时期憎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南朝鲜走狗们制造各种阴谋以战争来窒死它的原因。他们阻挠了各民主党派、公众团体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屡次提出的和平统一朝鲜这一建议的实现。
李承晚“政府”靠着美国的支持,二年来公开地攻击北方,并大言不惭地说它的军队能在一天之内占领平壤与元山,而它不过是在等待开始行动的命令罢了。
美帝挑起朝鲜内战并用武装干涉 企图占领整个朝鲜侵略中国越南
李承晚政府得到美国军事支援的保证后,就奉其美国主子之命,于六月二十五日发动了同族相残的战争。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以挑起这个战争来用武装干涉的方法摧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占领整个朝鲜。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需要朝鲜内战,也为了要为侵略中国及越南制造借口,以便镇压东方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国企图以联合国的名义来掩饰它对朝鲜的干涉。大家知道,美国帝国主义者以武装干涉的既成事实摆在联合国面前,他们以为利用一些依附美国的国家的投票就可以假联合国之名来掩饰任何非法行为,即使在他们已经犯了这种非法行为之后。美国指使安理会通过的决议是以片面的捏造的情报为根据的,这个决议是无效的,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因为通过这个决议时并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也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的两大国——苏联与中国——的代表参加。投票赞成这个决议的安理会会员再度表明他们可以不顾人民的权利与利益,欣然在美国指使他们服从的任何文件上签字。说到这里,我不能不谈一谈联合国中亲美的多数国家现在正狂热地展开挽救破产了的李承晚政府的活动,它们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朝鲜群众组织就李承晚政府的暴行和军事挑衅而向联合国一再提出的呼吁置之不理。而朝鲜群众组织提出朝鲜和平统一的具体建议,向联合国发出呼吁,它们也不闻不问,它们这种行为鼓励了美国及其南朝鲜走狗挑拨朝鲜同族相残的战争的冒险措施。
朝鲜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加强统一独立斗争回答美帝侵略
美帝国主义者及发动朝鲜同族相残的战争的南朝鲜走狗是大错特错了。
李承晚军队遭到了应有的反击,并在转入反攻的人民军的打击之下向南溃逃。维护朝鲜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英勇的人民军继续追击敌人。在上星期的战斗里,人民军在共和国南部相当大一部分地区肃清了敌人,解放了祖国的首都——汉城。各地人民热烈欢迎把他们从李承晚政权的恐怖下解放出来的他们的军队,并积极支持人民军解放全朝鲜。南朝鲜英勇的游击队在敌人的交通线上展开了军事活动。他们切断以釜山港为起点的铁路干线,配合起义的人民解放了南朝鲜若干城市。李承晚军的溃逃和人民在它的后方的活动,再次证明了南朝鲜美国傀儡的反民族政权的腐败和它的末日。李承晚政权的完全破产目前是看得清清楚楚了。美帝国主义者看到他们把朝鲜殖民地化的计划被粉碎,就加紧对朝鲜人民进行武装干涉。他们想把朝鲜的自由淹没在朝鲜爱国志士的血泊里。但是,他们一定吓不倒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为了回答美国无理的侵略,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他们争取祖国的自由、统一和独立的神圣的斗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坚决抗议野蛮轰炸朝鲜城市和乡村,抗议不人道屠杀和平居民。我们深信全世界正直的人民将义愤地斥责美帝国主义者对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侵略。我们相信:我们正义的事业将在世界上所有人民的心中找到热烈的同情。
(注: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坚决粉碎美帝武装侵略!
朝鲜人民热血沸腾
青年踊跃奔赴前线群众热情劳军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平壤七日讯:为了在对祖国敌人的决定性战斗中赢得朝鲜的充分独立和统一,朝鲜爱国青年自愿奔赴前线的人数已日有增加。部长会议收到共和国北部的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的志愿从军请求书,已超过三十二万封。爱国青年迫不及待地等着派他们到前线去。
在解放了的地区,青年们也起来保卫他们的祖国,驱逐美帝国主义者。在人民军英勇的反攻下获得了自由的青年工人、农民和高级教育机关的学生,现在也正在组织人民自卫军。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汉城市的劳动妇女与文化工作者于二、三两日举行游行,热烈欢迎人民军,并表示为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及彻底消灭李承晚匪帮残余势力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妇女们聚集在汉城街头,高举着巨幅标语,上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英勇的人民军万岁”,并高唱着解放之歌与人民游击队之歌。文化工作者、作家和诗人的游行队伍高喊着:“欢迎我们英勇的人民军队”、“全体人民一致奋起参加恢复建设工作”。游行行列的口号引起了全市劳动人民的共鸣。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方的广大人民,广泛展开了劳军和优待军属运动。
六月二十八、二十九两日,北朝鲜各工厂、矿山、机关、学校、农村、渔村与街道,普遍召开庆祝汉城解放大会。会后,各地人民委员会收到各界人民赠送前线战士的大批慰问信和慰劳品。
工人们正为前线战士赶制生活必需品,妇女亦努力为战士们制作衬衣和手巾。
同时,各农村、工厂、机关、街道,在祖国保卫后援会领导下,已展开了慰劳和优待军属运动。

支持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 声援全世界争取和平斗士
真理报论苏联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真理报在评论苏联和平签名运动的进展的社论中写道:苏联人民热烈响应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号召,一致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声明,并以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来表示他们全力支持苏联政府的斯大林和平外交政策,声援全世界各国一切争取和平的斗士。
苏联全体人民对于争取和平的崇高事业的正义性具有信心,对于我们热爱的祖国对这一神圣斗争所作的贡献感到自豪,这种信心和自豪便产生了我国和平签名运动澎湃的高潮。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和平宣言
五千六百余万人已签名
工农保证增产加强 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称:从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五日,已经有五千六百八十万七千七百零五个苏联公民,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苏联首都莫斯科已经有二百六十八万七千人签了名。
从喀尔巴阡山到太平洋沿岸,从北极站到土库曼的棉田,保卫过斯大林格勒与攻克柏林的退伍军人们,为孩子们要求和平的苏联母亲,可敬的科学家,刚刚开始一生事业的中学毕业生,都一致以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来再度表明苏联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决心。
在全苏各地举行的和平集会上,苏联人民众口一声地喊出“禁止原子弹!堵住战争贩子们的道路!拥护世界和平!”的口号,他们愤怒地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行动,要求制止美国对朝鲜的武装干涉。苏联最优秀的熔钢工人格里伯斯科夫说:我们还没有忘记我们被德国法西斯匪徒们毁灭的城市和村庄,因此,我们特别同情被美国侵略者侵犯了和平劳动的朝鲜人民。我们将尽一切的可能,使苏联成为更坚固更强大的和平堡垒。我保证在七月间超计划生产一百五十吨钢,作为我对保卫和平斗争的贡献。
和平签名运动已扩展到最遥远的乡村。塔吉斯坦的“斯大林之路”集体农场的集体农民,在收割谷物的田里举行了大会。集体农民阿斯伦诺夫在大会上说:“粮食就是我们在和平斗争中的武器。让我们向国家献出更多的粮食吧!”在同一天,集体农民们就献给国家五千普特(一普特约合三十二市斤)的上等谷物,比规定的数目多出两倍。

埃及反美情绪高涨
开罗密斯里报发表评论称 美国已成为埃及头号敌人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开罗七日讯:密斯里报社论称:“为了使埃及政府放弃它对朝鲜问题所采取的稳重立场,美国正继续对埃及施以压力。”
该报又称:“埃及反美情绪已达极点,目前,美国已被认为是埃及的主要敌人之一。美国再也得不到比英国优先的权利了。美国已被称为整个阿拉伯东方——特别是埃及的头号敌人了。”

南朝鲜伪内务长官揭露
美李发动内战真相
麦克阿瑟今春曾向李承晚面授机宜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李承晚傀儡政府内务长官金孝锡,五日在汉城发表声明,揭露美帝国主义指使李承晚卖国集团发动内战的真相。他说:“李承晚因为一开始就提出了‘北伐’的口号,所以才当上了傀儡总统。李承晚于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五日企图发动‘北伐’,当时我也直接参加了这一阴谋,曾命令金锡源(按系前伪国防军第一师团长)从瓮津方面向北进攻占领平壤,并命令蔡秉德充任总指挥。但因人民游击队积极活动,威胁后方,使七月进攻计划宣告失败。
今年春天,麦克阿瑟把李承晚叫到东京,当面吩咐:在发动‘北伐’后,一切要听从麦克阿瑟的指挥。麦克阿瑟并命令李承晚派遣伪国防军最高军事干部与日本高级军官共同受训。李承晚回到汉城后说:只要‘北伐’一开始,就会立即得到美国大批飞机和军舰的援助,并有日本的义勇军来参加作战,‘北伐’一定胜利。李承晚就根据这种狂妄的估计,在六月二十五日拂晓了发动‘北伐’”。
金孝锡说:“战争的责任当然要由李承晚匪帮及其美国主子担负。但他们反而无耻地叫嚣战争是由北朝鲜发动的,妄想推诿责任,那是毫无根据的谎言。”
金孝锡并揭露李承晚在军事上遭到惨败后,就于六月二十七日携带一亿美元逃到东京。同一天汉城电台所广播的他的演讲,实际上是他的录音。蔡秉德于二十六日在龙山扬言业已占领海州,并喝酒庆祝,但当人民军逼近汉城时,他却慌忙逃窜,炸毁汉江铁桥,炸死了自己的军队数千名。
金孝锡在声明中并检讨了他自己过去的罪恶。他说:“直到今年春天,我曾充当伪政府的内务长官,帮助李承晚进行对爱国同胞的检举、监禁、杀害等罪恶行为,甚至参加了以发动所谓‘北伐’来挑起内战的卖国阴谋。我的罪恶是永远洗不清的,我没脸抬头重见朝鲜人民。”他向三千万同胞宣:誓今后他决心立功赎罪,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献出一切力量,来参加消灭李承晚匪帮的斗争。
最后,金孝锡说:人民军的完全胜利只是时间问题。他对人民政权的宽大政策极表感谢,并号召迄今仍走着背叛祖国与人民的道路的人们,赶快悔过自新,走向新生之路。

南朝鲜人民迎接统一
热烈支援人民军及游击队
李承晚傀儡政权已被人民最后唾弃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待解放的南朝鲜全罗南道境内的广大青年学生,不顾敌人的各种迫害,正积极支援人民军的南进与游击队的活动,并不断揭露李承晚傀儡集团虚伪的“战报”,对人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李承晚傀儡集团发出了“各大、中学校的学生煽动人心”的悲鸣,他们动员反动警察进行疯狂的镇压,妄图挽回已失去了的人心。
美国报纸《纽约邮报》于六日在提到朝鲜局势时,也不得不承认李承晚傀儡政府已最后被南朝鲜人民所抛弃,南朝鲜人民正积极支持反对美国傀儡政府的游击战。在提到全朝鲜人民热情努力重新统一他们被分裂的祖国时,该报承认居住在该国南部的朝鲜人民,都相信这种重新统一只能来自北方。《纽约邮报》末称:美国武装干涉猛力打击了南朝鲜的老百姓,因此,有很多理由可以预料,美国将受到朝鲜人民的普遍敌视,而不是他们的英勇支持。

逃亡前到处滥杀无辜人民
李承晚匪军暴行累累
在仁川三日内屠杀千余人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汉城五日讯:在人民军英勇进击下四散逃窜的李承晚伪军,不仅破坏运输、邮电机关和文化设施,并在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下,到处大批屠杀无辜居民。据仁川解放前从该地逃往汉城的市民谈称:李承晚伪军从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一日间,在仁川屠杀了爱国者与一般市民达一千余名。仁川的街道上血迹斑斑。仁川市人民对李承晚伪军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进行的这一野兽暴行,极为愤怒,因而更增强了他们要求彻底消灭敌人的决心。按仁川已于五日被英勇的人民军解放。

印伪装中立充当美帝帮凶 对朝鲜问题真实态度暴露
安理会印代表竟投票赞成美干涉朝鲜
【新华社七日讯】一向标榜“中立”政策的印度政府,此次在朝鲜问题上表明了它的真实态度。六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安理会开会非法表决美国代表所提干涉朝鲜内战的议案时,印度代表投了赞成票。六月二十七日,安理会非法表决美国代表所提对朝鲜内战进行武装干涉的议案时,印度代表忽又弃权。但印度总统尼赫鲁随即于二十九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表示赞同安理会的第二个非法决议。印度政府在致联合国的照会中,一面表示“接受安理会的第二个决议”,一面却又说:“印度政府的决定并不牵涉其外交政策的任何改变”,印度的政策“仍为一个独立的政策”。但印度驻美大使潘迪特夫人则率直地说:她对美国各方批评印度弃权的行动“表示痛心”,她说:“在我的字汇中并没有中立这个字”。
印度政府的行动得到了美国官方的嘉许。据法新社称:华盛顿“以一种极大的热情接到新德里政府的决定”,因为“印度已明确放弃了为亚洲独立而奋斗的目标”。
据法新社记者称:新德里某些政界人士对于印度政府的态度“颇表惊讶”,因为它“既然显已站在美国一边支持安理会决定以后,又想在外表上保持中立的样子”。
印度政府的这一政策遭受到猛烈的打击。印度国会议员萨克森那说:印度政府的政策势必要把印度“卷入为反动派利益而进行的无意义的战争漩涡里”。同时,印度教大乘会主席卡尔也指出,印度政府此次在朝鲜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乃是“伪装的中立”。

美帝侵略朝鲜早有准备
去年撤军时将大量军火交李承晚集团
马歇尔计划执行人曾吹嘘南朝鲜军备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所拟就的报告指明:美国在侵略朝鲜以前就已进行了大规模的准备。该报告透露:在去年七月美国占领军表面上从南朝鲜撤退的时候,美国曾经把价值一亿一千万美元的军火交给李承晚集团。合众社华盛顿记者说,报告透露,这样移交给李承晚集团的装备,包括十万余枝步枪及其他小型武器,两千多门反坦克的“火箭筒”及四万发火箭弹,四千九百余辆卡车及其他车辆,大量三十七公厘及五十七公厘口径的平射炮,一○五公厘的榴弹炮,六十公厘及八十公厘的迫击炮及七十万发炮弹,四万枝日式步枪及弹药。此外,美国并给与七十九艘船只,包括扫雷艇、登陆艇及巡逻艇等。
美国在去年七月供给李承晚集团的军火,足够装备五万人的部队,但合众社记者遗憾地加上一句说:“其中大量物资在南朝鲜慌忙退却时大概都被抛弃了。”
美国准备侵略朝鲜的进一步证明,包含在马歇尔计划官员们上月在参院拨款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所作的证言中。据公开发表的委员会的讨论记录说,马歇尔计划副执行人福斯特在六月十三日曾公开吹嘘南朝鲜的军事准备。福斯特宣称,由于“严格的训练计划,十万训练良好的陆军已经建立起来,准备应付北朝鲜部队的任何挑战”。
马歇尔计划朝鲜执行人琼逊也发表类似的谈话。琼逊的证言透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热衷地要把朝鲜当作美国所需要的钨矿的来源地。

专栏:人民园地

朝鲜人民战歌
吕剑
从血泊中站起来,
不能再跌进血泊!
斩断了奴隶命运,
不能再做奴隶!

想在我们门前点火,
——当心烧死!
想在这儿横行霸道,
——那办不到!

静静的大同江,
掀起万丈怒浪!
美丽的大白山,
举起刀枪如林!

从每一个窗口,
射出仇恨的子弹!
从每一段战壕,
喷发愤怒的火焰!

金日成将军,
号召总动员,
农庄多打粮食,
工厂赶制炮弹!——

千军万马向南,
红旗飞卷向南,
打倒美帝国主义,
活捉李承晚!

保卫和平的祖国,
反对法西斯侵略,
朝鲜人民前进、前进!
全亚洲人民前进,前进!……
一九五○年七月一日

专栏:人民园地

怀柔耿辛庄扣人砍树事件通县专署报告处理结果编辑同志:
五月二十日人民园地所载《怀柔崔陈氏亲来本报诉述当地政府扣人砍树事件,望通县专署从速调查处理》一文,我们阅后,立即派员协同县政府前往该县耿辛庄调查。兹将调查结果与处理情形告诉你们。
崔陈氏全家五口人,土地三十四亩(土地质量较差)。去年有七亩半地荒芜,十七亩半遭受水灾歉收。崔家现有驴子二头(一头是小驹)。据调查,去年崔陈氏收麦子二石四斗,棒子、豆子、稻子等共计四石,白薯一千五百斤。去年应负担公粮小米五百二十九斤,地方粮一百五十五斤。根据以上情况,崔陈氏是有一定负担能力的。但崔陈氏强调年景不好,企图不交公粮。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该村干部向区里反映她不交公粮,区政府曾于二月二十八日传问她不交公粮的理由。当时崔陈氏自认十天交清,但没有执行。区政府遂将此事呈报县府。县法院于三月十二日批准该村民兵将崔陈氏之子崔自立送县扣押,判决拍卖毛驴一头(折米二百四十六斤),大树(一尺二粗,二丈四尺长)十二棵(折米三百五十斤)。崔自立被押五十五天,直至公粮交清才被放出。
关于这一问题,经过两天调查了解后,我们的意见如下:
第一,崔陈氏向人民日报申诉政府扣人、砍树事件,这是做得对的。报纸的批评使我们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严重缺点,那就是强迫命令作风。我们克服了这个缺点,就能够加强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欢迎这种批评。
第二,因崔陈氏拖交公粮,县府确将她儿子扣押五十多天,并通知区政府和村政府拍卖她的毛驴、树木折交公粮。在锯树时,她儿媳挡着不叫锯,村干部把她拉回家去,并未打她。锯了十二棵大树,并不是四五十棵小树。驴子是崔家的,在她儿媳的娘家养着。但无论如何,我们干部的严重强迫命令作风,是不能否认的。
第三,怀柔县区政府处理这一问题,是非常草率的。只怕崔陈氏拖交公粮影响他人交粮。因此在工作中发生了严重的强迫命令和官僚主义的恶劣作风。平时对群众缺乏思想教育,没有启发其交公粮的热忱。县府指示该村强卖崔陈氏的树和毛驴,这种作法是错误的。我们已对怀柔县区干部进行了批评。
第四,崔陈氏尚有负担公粮的能力,而企图拖延不交和缓交,并劝阻别人交纳公粮,这也是错误的。关于这点,已向群众说明。同时,对崔陈氏提出了批评,对广大农民进行了教育。树与牲畜应该退还崔陈氏,但她应纳的公粮也必须缴纳。
第五,现在麦征即到,我们要接受这一事件的教训,很好地贯彻负担政策,贯彻政务院关于夏征工作的指示,防止强迫命令现象的再次发生。
通县专署
编者按:崔陈氏亲来本报申诉以后,我们曾派人到当地调查。我们接到通县专署的复信后,又派专人前去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我们认为通县专署所指出的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值得领导机关严重注意。希望通县专署运用这个材料教育各级干部,并经常深入检查工作,随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向和错误。

专栏:人民园地

昌平龚孟氏来本报诉述 县府不该没收她的土地编辑同志:
我是昌平县前白虎涧村人,今年五十四岁,现在黎锦熙教授家当保姆。自我二十五岁那年丈夫死后,就到北京当佣工,自谋生活,到现在已有二十五年了。在这二十五年中,我挣得二百块现洋汇到娘家给保存着,准备年老回家后当生活费。后来家父把这笔钱花了。一九四七年我回家,家父给我四亩地作为抵偿,并立有字据。去年阴历正月,村里进行土地改革时,白虎涧村干部把我的四亩地没收了分配给别人。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在腊月间回家要地。可是村干部说:“你在娘家没有户口,由你兄弟给你地吧!”我说:“我兄弟已给了我地,干么还能跟他要?”结果也没要上。今年旧历正月,我又回去一趟,找柏区长谈了一下。柏区长说:“土地改革还没结束哩,可以要回你的地。”并叫我赶快回白虎涧去。我回去后,村干部还是不给。现在过了半年了,我想起这事心里就难过。我就来请你们给登个报,叫昌平县政府帮助我解决。
龚孟氏口述,本刊记者笔录。
编者按:根据这个情况来看,龚孟氏的四亩土地是不应该被没收的,应该退还或给以适当补偿。望当地县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处理。

专栏:人民园地

正定里双店村长孙二傻抢夺妇女财产受惩处
河北正定二区里双店村军属范全女(行唐西正村人),从六月十四日经男方孙进德(军人)提议和她本人同意,由法院判决离了婚。法院判给范全女地四亩,赡养费小米三百五十斤。该村孙老贡(曾当过村农会主任,后因犯错误被撤职,在党内受留党察看处分)认为这将使本村的财产出村,心中不满,并想乘机从中取利。因此便勾结村长孙二傻(兼村中共支部委员)要范全女把地卖给本村。孙老贡先以中人面目出现,尽量把地价压低,四亩地折米价三大石小麦。决定由村长买地,另外给他报酬。但为了遮掩群众眼目,首先公开以每亩三大石小麦的地价让给军属。军属买不起,地自然就归了村长。为了防止范全女反悔,并强迫她立了一张“收到小麦九石”的空头收据。该村有一个孙小谋原先也想揩些油,曾和孙老贡、孙二傻议定地价。后来见土地给村长独吞了,心中不服气,便将此事报告了二区下乡工作的区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严厉批评了孙二傻、孙老贡。让范全女另出文契,卖给别户。孙老贡等又另用诡计,贿买了孙小谋,通过他用威胁手段对范全女说:土地仍卖给村长,村长保证她“安全”带产出村。土作地价八大石五斗小麦,但仍按十二石立文约。范全女在被迫之下答应了他们。在丈量土地时,他们又玩弄手腕,将地丈少了三厘,强逼范全女退回小麦一大石。孙老贡等三人就将这一大石小麦平分了。
范全女忍痛吃了四石五斗小麦的亏,以为这样带产走时不致再受阻挠了。六月十七日,孙二傻、孙小谋、孙老贡和他的儿子孙堂赶了三辆车,送范全女往行唐北洼村外甥家。走到正定与行唐交界的一个大沙滩,二傻即停车不走了,说:“到正定边界了,不能再送你!给我一布袋麦子的脚价让我回去吧!”随即卸下车上的东西和两袋麦子,车箱里留下一袋,就拨车拉走了。孙堂也乘机抢起一袋要拉走。当时有同村村民孙二堆赶到劝解,并帮助说好话,没有效果。孙老贡这时就来充两面人,把孙堂教训了几句,接着说:“堂,你别吵,要麦子就给你一袋,小谋也给一袋。你们送她走吧!”范全女有气也不敢出。于是两辆车把她送到北洼。三大布袋小麦就这样被抢去了。孙堂在装车时,还偷着打开了范全女的包袱,偷出白粗布一匹,银手镯一付,单衣三件。
这一野蛮的掠夺事件发生后,引起全村老百姓的公愤。区里为严明法纪,卫护妇女的合法权利,除将村长孙二傻撤职外,并将他和孙老贡一同送交县人民法院惩办。范全女的地由孙老贡、孙二傻伙买了,地价按原契约补清。被抢走的三布袋小麦,和孙堂偷走的东西,也由他们全部偿还。并给孙堂、孙小谋严厉的批评教育。同时在里双店村宣布任何人不得干涉范全女带产。中共区委会为保持党的纯洁,已呈请县委批准开除孙老贡党籍。孙二傻撤销支委职务,给以当众警告处分。
房东信 崔树峥

专栏:人民园地

浙江萧山江边新乡
开会太多影响农民生产编辑同志:
六月十四日《浙江日报》消息:浙江萧山长河区江边新乡十二行政村,开会多,解决问题少,影响农民生产。我认为这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希望你们把它发表出来。
这个村子共四个自然村。仅以最小的一个自然村石板庄来说,自阴历四月初一到十五,半个月内,全村群众曾参加全行政村大会三次,本村村民会二次,妇女会三次,儿童会三次,伴工组会五次,组长以上干部会四次;委员除参加一般会议外,又赴乡政府开会二次,和另一个村的工作组开会三次。半月之中召开了大大小小的会议二十五次,平均几乎每天要开两个会。
开会方式,是将群众召集起来,由工作干部先讲一大套,使大家听得精疲力乏,打瞌睡,结果许多人未开完会就走了。如张家西自然村召开村民会,五十四户人家,到会男女五十人左右,会开到一半,人也走了一半,到会议结束时,仅存十几个人。
开会内容则没有中心,什么都谈,使会议毫无结果。如五月二十九日工作组召开村干会,布置工作,从七时开到十一时,足足开了四个钟头,布置了检查合式秧田、夏收、夏种、选种、兴修水利、修水车、选模范等七、八项工作。村干部因为白天整日劳动,会议一长,都坚持不下去。会后检查,会议所布置的工作大多没有贯彻。
目前农村中正是夏收、夏耕、夏种生产最紧张最繁重的季节。干部一心一意想组织群众,提高生产,但结果因会议太多,而且开的不好,反而影响群众情绪,影响生产。上面所写的例子,并不是个别的,在广大的新区农村中,特别是在一些基点乡村中,还是很普遍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必须加以改正的。改正之道,不是不开会议,而是减少会议。不必要的、可缓开的、可合并的会不开,真正必要的会才开,而且开会要有中心内容,在农忙时,更要尽量缩短开会的时间。使每一次会议都真正能够集中大家的意见,有效的解决问题。
麦唐

专栏:人民园地

浙江农民渴望土改
佃农柴仁德访问记
柴仁德是浙江诸暨姚江区大孤山村人,今年五十一岁。家有九口人,一间破草屋,租种八亩田。一家人仅有一个破帐子,一条旧棉被,十年没添过一件衣服。草房里半间是住房,半间是厨房。猪厩,鹅厩都在灶旁。家里人平常吃米粥糠饼度日,只有仁德在农忙时吃几餐干饭。
柴仁德全家都好劳动。仁德除种田外,还会杀猪、做酒、锯板。他妻子喂猪、养蚕。子女们看鹅、割猪草、采茶叶。没有一个闲人。过去在好年景,他们所租种的八亩田一年可收入谷子二千斤。一个母猪一年生两窝小猪,折合谷子约可收入二千斤。养蚕、采茶、养鹅等共可收入一千斤。全家每年总收入在五千斤谷子以上。但是一家人的生活还是这样穷苦。柴仁德说:“自家没有田,要种地主的田,年成好还能弄着几颗谷吃,年成不好就赔本。苦就苦在没有田,不管年成好歹,要给地主缴租谷。要有几亩田就好了。”后来柴仁德听说今年下半年要实行土地改革了。他高兴地说:“土地改革,自己有了田,不用给地主缴租,就凭我的老劲也能养活了全家。去年人民政府领导我们减租,今年又领导我们分田地,打倒地主,以后农民可就翻身了。”
王克方

专栏:人民园地

山西水利局不负责任
吴家堡村农民来信申诉编辑先生:
我们是山西太原市吴家堡村的农民。我们有一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在我们邻县(晋源县)有一些村庄开了一条渠,因为开渠的技术不好,吃水口挖得太大,把汾河里的水引进来太多,使渠道变成了河槽,冲塌我村好几顷土地。晋源县发现了这个问题,即请示省水利局。太原市政府也请示过水利局。开始有一两千斤小米就可把渠道治理好,但水利局不管。后来渠道里的水越冲越大,要治理得花四千斤米,但水利局还不管。于是渠道冲得更大了,地塌得更多了,想要退水非要花一万斤米不可,水利局还是不管。问题越弄越大,到了要四万斤米才能解决问题的时候,水利局才在五月十日前后进行合口。但是合口失败了,四万斤小米白花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水利局合口失败以后就又不管了,说是叫村里自己打护村埝。村里那有力量解决?因此现在我们的土地、房屋、生命都受到了威胁。我们希望山西水利局检讨,并从速解决这个问题。
受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