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经过土地改革的华北老区农村绝大部分农民摆脱贫困
各地注意宣传了奖励生产政策,大力组织了合作互助。
【新华社七日讯】早在一九四七年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华北老解放区农村,在经过去年和前年两年的生产运动之后,绝大部分贫农、雇农和中农摆脱贫困,普遍上升。
据河北省平山、阜平、定县、河间、遵化、威县等县所属十个村共一千五百一十七户的调查:土地改革以前的五百九十二户中农中,已有十四户上升为富裕中农;五百五十三户贫农中,已有二十七户上升为富裕中农,三百八十八户上升为中农。另据山西省黎城、路城、平顺等县所属五个村共九百六十四户的调查:一九三九年(土地改革以前)中农全体户数中所占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二点三,贫农为百分之四十二点四,雇农为百分之五点四。一九四九年中农的比例数已上升为百分之八十四,成为农村中的绝大多数。又据察哈尔省浑源、山阴、张北、怀来、龙关、延庆等县所属十三个村共一千五百七十一户的调查,也说明同样的情形。十三个村中原有的贫农七百六十七户中,已有五百九十三户升为中农,四户升为富裕中农;五百七十户中农中,已有五户上升为富裕中农,一户上升为富农。
农民逐渐摆脱贫困,是土地改革以后农村生产力大踏步地前进,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的结果。据山西省壶关县五个村的调查:一九四九年每亩土地的施肥量已比战前增加了十二担(战前每亩平均施肥量为四十三担);农具的数量已与战前相等。另据该省左权县属丈八村和松树坪村等四个村的调查,现有耕畜已超过了战前。四个村战前共有驴三十三头,现有七十五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六;战前共有牛五十七头,现有九十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八。同时,四个村战前每亩地平均施肥料二十九担,现在平均五十五担,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
土地改革后,华北老区农民曾遇到耕畜农具等困难,阻碍着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但人民政府给了农民以可能范围内的一切帮助。仅一九四九年,华北人民政府发放的农业贷款,据不完全的统计为五亿八千二百万元。两年来,农民用政府的贷款买进牲畜、农具的数量是很大的,仅据山西省统计,就增加了耕畜十五万头。今年该省还可能增加耕畜二十五万头。此外政府经过合作社给农民的帮助也很大。去年,华北各地合作社一年内低价供给农民的生产资料(包括种籽、农具、牲畜等)的总值为一亿七百万斤小米。这样,农民克服了困难,使生产力相当迅速地发展起来。但各阶层农民却有以下的几种想法:由贫农上升的新中农认为,“过去人家剥削咱,现在咱也不剥削人。日子过好就行了。”中农想,“不能不劳动,闹的不要掉下来,也不要太突出。”原来的富农则想,“光景能过也就算了。”
两年来,华北农村中也有很少的农民下降了。据前述河北省平山等十县十个村的调查:原有的富裕中农有百分之七点二五下降为中农,原有的中农也有百分之二点四下降为贫农。前述察哈尔省浑源等六个县十三个村的调查:原有的五百七十户中农有十七户下降为贫农。前述山西省黎城等三个县五个村的调查:原有中农下降为贫农的为百分之三点五五,贫农在分得土地后上升而后又下降的占原有贫农数的百分之三点五五。十几年来的日寇和国民党匪军的烧杀抢掠,使农民经不起天灾和某些不幸事件,以及缺乏劳力、耕畜、农具等,是这些很少数的农民下降的主要原因。山西省黎城等三个县五个村下降的三十九户农民中:因疾病、耕畜死亡的有十四户,因没有劳动力的八户,缺乏耕畜农具的有十三户,不善经营的四户。但也有个别的农民,存在着不好好生产的二流子思想。他们等着吃大锅饭,把分到的地和房卖了,妄想等待再分。黎城县洪井村就有两户农民是因此下降的。
依据上述情况,华北各地人民政府在领导农村生产上、除尽力帮助农民外,还注意进行了以下两项工作:第一、反复宣传了政府奖励生产和奖励劳动致富的政策。对于个别农民不愿好好经营生产而妄想靠救济、靠“共”别人勤劳致富之“产”的二流子思想,政府就在农民群众中予以公开批评,说明这样做只有将自己再推上贫困的道路。对于勤劳农民,政府就帮助他们解除发展生产的思想顾虑,并给他们指出改良工具、提高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生产的道路。第二、贯彻了组织起来的政策,在等价、自愿、两利的原则下,用最大的力量组织农民合作互助;使农民们从互助中解决许多生产困难,摆脱贫困,逐步富强起来。对已经不感劳动力和畜力等缺乏的农民,政府就号召他们“参加互助,富了更富”。总之,大力组织合作互助,是土地改革后使农民生活日益富裕、使农村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繁荣的基本方法,也是农民发展的方向。

华东军政委员会
发布土地改革宣传指示
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和宣传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六日发布关于土地改革宣传的指示。指示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人民团体、各机关、学校、部队,应即有准备地、有计划地组织全体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和刘少奇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进行学习;并应有准备地、有计划地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土地改革宣传。各学校学习前,应由政治教员将两大文件讲解清楚。宣传的内容也应以土地改革法和刘副主席的报告为准则。不论学习或宣传中,群众提出的疑问或具体问题,均应慎重研究,并依据土地改革法和刘副主席报告给予正确的解答。若遇新的问题或弄不清楚的事,应请示上级并须在得到上级指示或许可后,再行答复。指示并规定,除中央各首长正式发布的文件,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或各省经中央批准公布的有关土地改革的文件,可作为参考以外,凡市上发卖的其他个人有关土地改革的论著,均不宜用作正式参考;以免混乱思想,错乱土地改革的步调。

土地改革法像喜帖
山东历城县张马村农民争着传看
中农富农放心增产
【新华社济南七日电】刊载着土地改地法的一张大众日报,像一张喜帖一样地传到了历城县的张马村。该村农民争相传阅,要求村里的工作干部给他们解释。全村农民像有了大喜事一样地活跃起来,到处谈论着土地改革法。
贫农曾献亮在给别人帮短工,听到土地改革法公布的消息,马上就找到村干部问土地改革法的内容。他说:“天天盼,今天可真盼到了。我在春天就买下了大粪五百斤,准备分地后用。这以后我家五六口人,再不能光种九分地了。”贫农赵训才说:“几年来就盼共产党来了分点地。俺两三辈子都是属小鸡的,刨扯着吃。俺父亲弟兄四个分家,分了七厘地。俺这辈兄弟三个还是七厘地,除卖短工外,全家下雨阴天时就得‘歇牙’。这回算是有了盼头啦!”所有农民都认为:现在有了章程,本村今年秋后就要实行土地改革,更要进一步鼓励和督促地主劳动,防止他们移转土地和破坏耕畜、农具。
该村中农曾献元说:“过去虽听说不动中农,可是心里总不这样踏实。这回看了土地改革法可算放心到底了。”富裕中农赵长庆也说:“这个土地改革法叫人人有地种,都过好日子,那个不欢喜、拥护?我过去认为土地改革没有中农的事,对土改不大关心。这回看了土地改革法才明白,土地改革不光是贫农的事,是农民大伙的大事。”
富农刘振刚过去对种地施肥的论调是:“地没粪庄稼一样长”;这次他听了土地改革法后,立刻变了说法。他说:“地里没肥庄稼可不长!”他在看到“五一”劳动节刘副主席的报告后,就买了二百斤豆饼,又买了一只猪准备积肥。现在他又计划把小牛卖了换成大牛。富农吴指川看了土地改革法,第二天就买了二百斤豆饼,准备往地里施肥。
按山东一九四八年下半年所解放的胶济铁路和津浦铁路沿线部分农村,尚未实行土地改革。当地贫农迫切要求土地,曾几次请求政府领导他们进行土地改革,均经政府解释暂停。这次土地改革法的颁布,鼓舞了这些地区广大农民的生产情绪。

宽甸县罗圈夹村农民给毛主席写的一封信
·宋旭·
端午节——六月十九日的下午,东北辽东省宽甸县罗圈夹村召开第五次村人民代表大会,村政府的屋子里挤满了人民代表。以往的四次代表会,代表们也热烈地发言;但是却没有像这次这样的兴奋、欢喜。笑声没有像这次这样响亮,表情没有像这次这样动人。因为代表们要在这次会上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写一封信,一方面为庆祝共产党诞生二十九周年,向共产党祝贺;另一方面向毛主席报告报告他们在土地改革以后生产和生活的状况。坐在北炕上的老年人,出神地在摸着胡须微笑,好像在回忆;在地下的壮年踱来踱去,在报告生活是怎样改善的;蹲在门坎上的青年们,蹦上蹦下地只是哈哈着笑,有时在杂乱而愉快的吵吵声中插上几句“我们得到了学习的机会”,“我现在已经识三百多字了”,“我记个账写个简单信都行啦”。坐在南炕上的一位青年妇女代表,小声地好像怕被别人听见似地插上一句:“现在能自己找‘对象’啦,为什么不写上!”说完后脸上浮现一层红晕。
执笔人整理了代表们的发言,写了下面这封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的村子是辽东省宽甸县最偏僻的一个村,山高石头多,地质很坏,别人常说:“这是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就是这些地,过去在我们手里又有几亩呢?全村共一百五十二户,二千五百一十一亩地,十一户地主富农就占去了一千多亩。就是这些薄地,我们的祖祖辈辈都是做梦也在想着:“有一天自己能有个三亩五亩的地,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种,那有多么高兴啊!”
毛主席——最亲爱的领袖,我们这个理想现在实现了,因为在一九四七年年底,我们村里完成了土地改革。过去我们是在别人的土地上出力,现在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过去是一个肩给地主扛着饭碗,现在劳动果实完全为自己所得了。这样,我们生产的劲头怎能不大呢?我们生活上升的怎能慢呢?你看看吧,亲爱的毛主席:土地产量已经超过了一九四二年。在一九四二年,每亩地平均只能产二百三十斤,去年每亩地产了三百多斤。去年除了全年的花费和公粮,全村剩余了十万多斤粮食。
往常过端午节,地主家的孩子穿的花花绿绿,满街上游游荡荡的。咱的孩子呢,只是在耳朵上夹上块树枝,表示着这是过端午节了。可是孩子们不懂事啊,他们看到地主家的孩子们穿的整整齐齐的,就哭着脸跑来家乱吵乱闹:“爸,我要新衣服!”“妈,我要鸡蛋!”“奶奶,我要吃粽子!”。“连破衣服还穿不上,那来的新衣服!”作父母的不耐烦的就在孩子的屁股上打两下;孩子一面哭一面跑,跑出七、八十步去还听到孩子的嘴里咕念着:“……新衣服……鸡蛋……粽子……。”咱心里多么难过。今天呢?咱的孩子们也是穿的红红绿绿的满街上蹦蹦跳跳,虽然天还在下着毛毛雨,他们却到处在唱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
您再看看我们住的房子。在土地改革前,我们住的房子连地主家的牲口棚都不如,出门要弯着腰,进门要低着头,我们把它叫做“出门两个礼”。现在我们已经搬进我们自己盖的房子了。可是房子还是不够住的,我们又新盖了七十四间。在土地改革时分到的房子,也大部分修理过了。
我村王明连常说:“土地改革以前,我家里四条腿的是小板凳,带毛的是耗子。现在呢,牲口棚里栓着一头牛、一条驴了。”每当他说完这句话,都是嘻嘻咧咧的笑一阵后,又加上一句:“看吧,再住五年,一定叫它骡马成群。”的确是这样,我们村里在土地改革时只有八十多头牲口,现在已增加到一百八十多头;每户农民至少有一头。在土地改革时,我村唐德明只分到了一头牛,现在已经养着三头牛、一条驴。
敬爱的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九周年的今天,请您接受我们的礼物——全村较常年产量增产百分之七十。怎样增产呢?我们在这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又进一步的讨论了一下,从现在到挂锄,主要要做三件事:第一、从现在起开始铲趟二遍,保证完成三铲三趟;第二、给庄稼上追肥,我们现在已准备好三百多车鸡粪和猪圈粪;第三、打坝。
噢,还有一个事忘了告诉您。毛主席,我们全村只有三户没有劳动力的军属没参加互助组——他们的土地全由我们代耕,其余的全参加了互助组。在组织劳动互助当中,我们体会到:这是“由贫困到富裕的必由之路”。拿我村韩金华互助组来说吧,这是我们辽东省的一等模范互助组,是我们村里第一个先组织起来的。他们组里的生活就比我们的生活上升的快。他们从去年到现在,光搞副业就挣了三千万元。我们就是看到他们组里得了好处才组织起来的。
在纪念我们的救星——共产党——诞生二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祝毛主席身体健康!
辽东省宽甸县八河川区罗圈夹村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人民代表
六月十九日
执笔的人写完这封信后,还没有念给大家听。三十九岁的妇女代表张祖悦忽的从炕上站起来,“给我捎上一句,就说我问毛主席个好。”说完了后,又重坐下来,看看这个,望望那个。“还有,再给我写上。”张祖悦寻思了一会又接着说:“我还要把我生产的成绩报告给毛主席呢,好叫毛主席看看我这个共产党员起没起到模范作用。我打去年参加互助组,一年中用我自己生产的钱,买了四套衣服,一条驴,一头牛和一口猪。”【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专栏:工作研究

改进银行信贷工作的几点意见
东北银行信贷处长 王纪元
(一)使银行成为“结算、信贷、现金”的中心
东北银行自今年一月执行新的“结算、信贷、现金”中心以来,在信贷数目上,与去年相比较有了巨大的增长。而其中对国营工商业的放款,增长尤巨。其他如国营林业、盐业、地方工业等放款也都有巨额增长。这样,银行就担负起了信贷中心的任务,解决了各企业部门资金周转上的困难,改变了过去各单位资金的供给制为信贷制,因而促进了经济核算,有力地配合了生产。如果没有国营企业之间的结算制度,没有普遍彻底的现金管理,银行存款也就不能迅速、大量地增长,就没有力量举办这样大规模的放款。
(二)几个急须解决的问题
但是,在目前对国营企业信贷中,还存在几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急需解决。
第一个问题,是某些企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信贷的认识上有偏差。今年初银行开始执行新业务时,不少同志因为习惯了供给制,因而把银行贷款看作是上级应该调拨给他的资金,不过由银行支付罢了。有的就认为收支差额,银行也应该无条件垫款或借款;而银行也有一些干部,误把收支计划差额无条件支付,不办信贷手续、信贷契约、不规定偿还日期,形成“自流式信贷”。这种思想在三月份克服下去后,某些企业单位中又产生了另外一种偏向,即只依靠信贷,而不依靠加速企业内部资金周转的想法。很多单位积压着大量的成品(商品)、半成品及相当多的呆滞材料,不积极设法处理,使资金加速其周转,反而连上交利润、折旧、税收等,都要到银行借款,认为他所需的一切资金,银行都必需借给,否则,“影响生产,银行应该负责”。这种思想,不仅妨碍信贷工作之正确进行,而且对于企业内部加速资金周转也有很大的阻碍。
第二个问题,是在信贷资金运用中存在着比较普遍的积压现象。银行的信贷固然解决了公营企业生产中资金周转不足的困难,解决了产品、商品的季节性及其他正当周转,解决了原材料正当储存等资金困难,这是主要的一方面。但是,从信贷用途上看,反映出不少单位有不正当的、不必要的积压资金现象,因而使信贷资金也受到积压,不能起更大的作用。
这种积压大体上是由三种原因造成的。
(一)成品质量低或成本高形成了积压。如染料厂之硫化青,今年四月共产一六○吨,交给百货公司四○吨。因成本高,售价高于市价近一倍(也有部分的季节性原因),致未全部卖出,余下一二○吨,共积压资金三○○余亿元(东北币,下同)。又如毛织厂之毛呢,化工厂之肥皂,全是由于价高不能出售。因而这些单位的信贷,就不能即时归还,或者对归还信贷无把握,无信心。
(二)生产或商品采购未与市场需要相结合,因而形成了积压。如土产公司之某些土产采购,因对市场需要估计不确,在收购之后不能卖出,也就无力还清到期的欠款。前一时期机械局所生产的水泵,凿岩机,也因对市场需要不了解而大部不能销出,使机械局自己的资金积压不能运用,每月都要向银行借贷。这是由于某些生产单位未能对推销直接负责,厂里的产品交局或交部统一推销,而不是在局、部的意图、计划、协助之下,自己负责与买货单位直接订立合同,因而工厂对产品之质量、规格、成本、销路是不大关心或无法关心的。某些工厂的负责人,认为只要按照生产计划完成,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卖不出,则应该由局负责,局则认为应该由部负责。这样便使生产与推销脱节。
(三)某些单位存储了过多的不必要的呆滞材料,在另一个工厂也许就是急需的材料。如果呆滞材料不能迅速处理,一方面缺材料的工厂要求银行信贷在市场收买;另一方面积压呆滞材料的工厂却等于积压了资金。
第三个问题,是信贷计划性差,还存在较大的盲目性。这种无计划的情况是从两方面产生的:在银行方面,因为新工作实行后,没有经验,没有对贷款单位的业务状况与财务状况加以具体的研究,因而对信贷计划就没有把握。如第一季度末实际放款数字超过原计划数字二·三倍,就证明银行对新情况估计不足,因而使原计划破产。另一方面,各企业部门也同样表现了对信贷的计划性很差。很多单位借款不能如期归还,一再延期;不少单位不能提出贷款偿还期限,有的则在一再延期后仍然不能提出确切的归还日期。不少单位在与银行商订透支限度之后,往往事先未提出计划,不办理手续,临时要求超过透支限度的转账,且大都是急用,以致不解决时影响工作,解决就破坏了信贷计划。四个月中,这种临时信贷要求数字是很大的,有的在一个月中连续变更三次计划。这样就给银行制做综合信贷计划以更大的困难。还有一些单位,因为计划不准确或其他原因,借了款不用。如四月份纺织局代各厂办理之信贷,共计一万五千余亿,但到月底为止,只染整厂动用八百八十六亿;其余,绝大部分皆未动用。煤矿局代七个矿所办之五千四百余亿信贷,其中也大部分未动用。
这些情况,都损害了信贷计划的准确性,对货币回笼、货币流通、资金周转、市场物价都有很大的影响,是必须切实加以改进的。
(三)做好信贷工作的几个基本关键
上述问题之解决,有赖于各企业部门及银行之共同努力。
第一、应该用一切办法加速企业部门的资金周转,解放被积压资金,贯彻经济核算制,这是问题的基本关键。解决此一问题的基本办法,是在各企业单位、各厂矿彻底执行独立会计制,确定资金,独立经营。企业单位的原料采购,成品销售,应该在上级意图、计划之下负全部或最大的责任。这样,生产单位就一定会关心到原料的价格、质量、储存量,特别是关心到成品的质量及销路问题,也就是必然关心到资金周转的速度问题。
第二、银行方面应该实行有条件的信贷。东北人民政府一月十日关于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及建立新的结算制度的命令早已规定“银行则考查其生产计划,财务状况,信用程度及贷款用途等决定予以短期周转,但必须是按章办理,到期归还。”但在今年执行的最初四个月当中,因为单纯强调“不影响生产”,并没有完全按上述规定办事,因而对某些企业单位,或者是有求必应,毫不考察,或者是虽然知道贷款单位资金积压,但为了使他维持生产,因而照旧贷放,甚而不经总行批准,即增加新贷。这样,便不能以积极态度,促进他们用推销成品、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等办法,把积压资金解放出来。因而,银行对公营企业的信贷工作,必须是在一定数量、一定用途、一定时间归还和一定保证条件下贷放。对某些产品积压过多,不必要的呆滞材料积压过多,因而积压了资金,并对银行拖欠贷款的企业,原则上应采用一切办法督促他解放积压的资金来解决他生产上的周转,不应继续再给以贷款。
与此相联系的一个问题,就是反对拖欠。对目前国营企业中普遍的、无限制的转期应加以限制,且须加收过期利息。对某些严重的拖欠,可以实行停止一定时期的贷放,收回旧贷;对长期拖欠不还的,可报告政府按章处理。
最后,必须加强信贷工作的计划性。各企业单位应按季、按月向银行提交信贷计划,并将与信贷计划有关的书类(如收支计划、生产或业务计划、原料采购及成品推销计划等)一同送交银行,以便银行有根据来审核这些计划,并根据这些计划来编制综合的信贷计划。同时,要求这些计划尽量准确,减少临时信贷。在银行方面,则应该根据以往的经验及每个企业的特点、季节性等条件,具体地研究各企业单位信贷变动的情况,以便在各单位计划未送到之前,就能够做一个初步的计划,然后根据各单位计划加以修正,做成比较准确的正式计划。并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努力改进。

全国金融物价基本稳定
私营银钱业有两个前途
一是为生产服务就能维持和发展 一是不改变旧经营方式只有垮台
【本报讯】全国金融物价稳定以后,私营银钱业中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情况。大部分私营行庄积极改进经营方式,在国家银行的领导下,走上联营的道路,为生产服务,因而得以维持营业并有了正常的发展;另外一些行庄仍旧不改变旧的经营方式和作风,因而垮了台,或正在走向垮台。
与工商业遇到暂时困难的同时,私营行庄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即,部分放款成为呆账。以天津来说,三月二十五日,在二十三家私营银行中,有呆账的达二十二家。呆账平均占放款总额的百分之四·四二。因而私营行庄对于新的放款有戒心。放款金额减少;存款利息支出超过放款利息收入;加以内部组织庞大,开支浩繁,造成暂时的亏损。有的行庄因而倒闭。但大部分行庄却已度过了这种困难,走上为生产服务的道路。这表现为行庄的存放额已有增加;不少行庄已获得盈余。如五月份上海私营行庄(包括公私合营银行在内)的存款额较四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三;放款额增加百分之一·九五。放款中有百分之七十是投入工业生产的。又如天津,在四月份约有三分之二的行庄获得盈余。再以六月十七日行庄的账面匡计的结果来说,津市二十家私营银行中,获得盈余的有十六家,盈余平均在三亿八千余万元。五十三家钱庄中,获盈余的有四十二家,盈余平均有九千余万元。
私营行庄情况好转的原因,除了工商业的情况已经趋向好转以外,最主要的有两个。首先是行庄内部实行劳资协议,积极发展业务,减少开支。如上海金城银行,四月间成立劳资协商会议后,职工自动减低薪金,并与资方积极设法克服困难,有计划地展开业务。至五月中旬,该行存款比三月底增加百分之八十,放款也转向农村和小型工商业。上海国华银行经过劳资协议,提出了共度难关的具体办法。资方三次调回国外资金达港币七十五万元,不但弥补了亏损和呆账,而且增加了周转的资金。劳方向资方建议新的业务方针,并为了体谅资方的困难,自动减低薪金,提高劳动纪律和工作情绪,终于克服了困难。其次,是在国家银行的领导和帮助下,组织联合放款银团或联合放款处,将分散的资金集中投入生产(本来,政府在去年就曾提出组织联合放款银团,但那时参加的行庄不多,而且信心也不大,最近才普遍地组织起来)。各地人民银行为了鼓励私营行庄走上联营、集中扶助生产的道路除亲自参加和领导外,并对参加联合放款的行庄在存放款业务上,给予各种方便,帮助它解决自身所遇到的困难。如行庄可以将部分的存款存入国家银行,减轻存款付息的负担;人民银行并办理票据承兑,办理转抵押、再贴现等,解决了行庄头寸周转不灵的困难。这就解除了私营行庄的思想顾虑,大胆展开业务,参加联合放款银团。截至六月上旬为止,已经组织联合贷款银团或联合放款处的,有上海、天津、汉口、北京、南京、济南、青岛、南昌、杭州、无锡、苏州等城市。由于参加了联合银团,私营行庄的社会信用逐渐提高。天津私营钱庄存款情况的变化,就是一个好例子。六月四日至十日的一周内,参加信用联合会的十八家钱庄的存款总额,从一百一十七亿增至一百三十九亿,即增加了二十二亿。而其他非信用联合会会员的钱庄的存款总额却减少了五亿。
但在同一个时期内,也有集体性的行庄倒闭的情形。据统计,上海由二月六日至六月十六日,倒闭的行庄达一百零一家;天津从三月至六月底,倒闭了五十家;北京从三月至六月底,倒闭了二十五家。倒闭的原因,天津人民银行根据十七家倒闭的行庄分析出了三个:一、作风不正派,经营不善。这些行庄仍像过去一样,用大利吸收存款,再以高利贷出,膨胀信用,放款不择对象。物价稳定后,造成很大的呆账。在四月十日至十五日的一周之内,私营银行呆滞的放款达放款额的百分之四,钱庄的占百分之十二。呆账发生后,停止付息,而存款利息仍须照付。这样就造成了很大的亏累。同时存户听到有了呆账,便纷纷前来提款。因而使私营行庄资金周转失灵,只有靠高利再吸收存款,或向同业拆借,以资弥补。但漏洞却越来越大,直到倒闭为止。二、铺张浪费,冗员太多,开支太大。有的经理每月薪金高达六百个折实单位(约三千斤左右小米)。三、违反法纪,利用客户名义套用放款。如大中银行襄理、专员,套用放款,久久不还;亚西银行襄理及营业副主任,套用放款达一千七百余万。因之资金流散、呆滞,物价稳定后,归还困难,使行庄本身蒙受严重损失。
(陆超祺)

全国合作社工作者首届代表会议开幕
将确定合作社的发展方针
【新华社六日讯】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召开的中华全国合作社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已于五日在北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地(除新疆、青海、海南岛等地以外)合作事业负责干部二百十二人,各地大学的合作系教授等特邀代表二十三人。会议主要议程为:(一)根据各地汇报,总结经验,讨论并确定今后全国合作社的发展方针和政策;(二)通过全国合作社条例及各种合作社章程草案,建议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实行;(三)成立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统一全国合作社工作的领导。

华北四十四万纱锭为花纱布公司加工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华北五省及北京、天津两市公、私营纺织工业现开纱锭中,有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八为国营中国花纱布公司华北区公司加工。加工纱锭共达四十四万一千二百五十一枚,约为全区实有纱锭的百分之九十强。华北区为该公司加工的织布机亦达一万五千余名。
为华北区花纱布公司加工的纺织厂计有:国营天津中纺公司,公私合营的唐山华新纱厂,私营天津恒源、北洋、达生纱厂及石家庄、太原等地公、私营纱厂共十个单位,包括十六个工厂。另外,还有北京、天津、保定、唐山等地的小型织布厂也与该公司建立了以布易纱的关系。

独立会计和新结算制度收到成效
东北银行企业信贷扩大
有力地配合了经济建设工作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银行自今年以来扩大了企业信用贷款,有力地配合了经济建设。如以去年十二月放款数为一○○,今年一月则为一三○,二月为一三八,三月为二一六,四月为二九五,五月为三四四。这些贷款,对解决各单位资金不足的困难起了很大作用。如对贸易部各公司的采购定货、加工制造,工业部门的季节性原料储存、成品储存,林业采伐,盐业修建等所需资金,以及各地公营企业、部分私营工商业的资金困难,都给予很多帮助,使能顺利完成生产计划。同时,银行在信贷中初步了解了各企业资金周转情况,因而得以对某些因产品质低价高,产销脱节,或因过多储存原材料而积压了资金的企业进行积极建议,促其运用所积压的资金,初步实现了“以信贷监督生产”的作用。
银行信贷力量的增加,是由于公营企业部门及银行本身,执行了今年一月十日东北人民政府命令,实行独立会计制度和新的结算制度的结果。作为独立会计单位的各厂矿,在确定资金后,自己负责处理债权债务,计算营业损益。这个办法,可以促使各企业单位在整个国家计划下,加强经济核算,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因而大大减少了向银行贷款。新的结算制度规定:各企业一切往来,均到银行进行结算,如甲公司买乙公司货时,其应付货款即由银行从甲方存款项内扣除,转入乙方账内。如甲方存款不足支付时,可向银行提出信贷。甲乙双方不直接发生借贷关系,亦不得用现金直接交换。由于现金集中在银行,银行便有力量举办大规模的信贷。
但目前信贷计划还不够准确,东北银行第一季度实际放款数字超过计划二点三倍。如企业单位有的因原计划贷款额太少,要求临时追加,有的则借款过多,大部未被动用。部分企业的产品因价格过高卖不出去,或储存了过多的不必要材料,以致积压了资金。
东北银行现正根据每个企业的各种特点,具体研究每个企业信贷变动的情况,以便审核各单位的计划,尽量减少临时信贷。已积压信贷的企业,则限期清理所积压的产品或材料,使资金能够迅速运用。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
定期召开汽车工业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决定于七月二十七日召集各大行政区工业部负责人在京开汽车工业会议。会议将着重讨论汽车厂建造问题,包括车型、产量、建设时间与步骤、建设办法、厂址、人员、设备、原料、附件,以及当前汽车配件工业的配件供求关系,生产计划的配合,各厂发展前途,技术改进,拖拉机制造,新零件试造及汽车工业一般燃料与代用品,全国汽车保养修配计划的建立,技术研究工作,经验交流工作等问题。这一会议将使新中国的汽车工业走向新的途径。

专栏:简讯

简讯
安次护路大堤完成 京津铁路可免水灾
河北省安次县保护铁路的龙河南堤工程,今年五月组织民工订约承修,历时五十五天,于五月二十六日胜利完成,较原计划提早五天。河堤工程完成后,不仅保证了京津铁路不再受永定河泛滥的灾害,并可使龙河流域减少水患。(李勃升、王昭宇、刘浚哲)
雨后水涨无人看守 五原县义合渠决口
绥远省五原县境内的中心干渠——义合渠,于六月十六日决口,淹毁青苗五百多亩。决口的主要原因,是因雨后水涨,无人看守,致使不牢固的渠口被水冲毁。现该县人民政府已接受这一教训,正组织群众检查渠口,并规定看守办法。(张智、胡雅书、周化文)
萧山防汛指挥部 抢修浦阳江险工
浙江萧山县防汛指挥部,为保证汛期不出危险,已派出三个工作组深入检查。六月二十二日晚,浦阳江水位急涨。上游水位已在六小时内猛涨七尺四寸。同时据检查组报告,桃源乡堤脚冲毁一丈多,已呈险象。指挥部当即组织群众三百余人日夜进行抢修。因此三万余亩良田得免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