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警惕美蒋匪帮特务破坏!
经济部门要加强保卫工作
我公安机关已破获不少特务组织
【本报讯】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在其主子美帝国主义指使之下,在中国大陆有计划地埋伏了一些特务,并且正在继续派遣特务,潜入大陆,破坏中国人民的经济建设事业。这种特务组织与破坏行为,已被我人民公安机关破获不少。如今年五月间,在青岛地区歼灭的由毛匪森所派出的所谓“山东人民反共救国军第二纵队第五支队”,即以抢劫粮库、企业,爆破军工设施、交通建筑,印制伪钞、捣乱金融,为其主要任务。他们并带来了很多爆破器材。在四月解放海南岛战役中,我军曾缴获国民党匪帮政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大量伪造人民币,捣乱我金融市场的决议案。上月二十七日,广东公安机关捕获之“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粤东梅县小组”,亦以重点破坏我经济建设工作,捣乱金融市场为其主要任务。而六月间在湖南新化锡矿山破获之匪特案中,更发现“中美中统特务处”的番号,证明这些万恶的特务匪徒是主要破坏新中国经济建设的。
敌特破坏我经济建设工作的重点之一,是交通运输。湖南衡阳铁路局管理区,在四月一日至五月十五日一个半月中,被破坏多次,损失电线、道钉、枕木、钢轨、鱼尾板甚多,机车货车均发生颠覆事件。在津浦、青济等铁路沿线若干局、站,今年均发现有组织的暗藏特务,这些匪徒企图控制我铁路警备武装,窃取运输情报及运输计划,利用道门欺骗落后群众组织暴动。这些匪徒均已事先为我破获。
特务破坏经济建设的另一重点,是各工厂矿山等。在工厂中,主要破坏各重要机器、动力设备等,其主要手段是爆炸、偷窃零件、割断高压线及其他技术性的破坏。如沈阳军需三局橡胶厂特务王兰芳,是“国民党防谍保密组主任”,在工作中故意将制胶原料配错,使八十万双胶鞋全部作废。太原、平旺等地,今年均发生高压线因特务破坏而停电的事故。青岛中纺三厂反动党团特务分子,暗中作怪,在五月二十一日至六月十日的二十天中,发生破坏事件达十一次之多,使机器、纱布等受到不小的损失。
特务分子另一个破坏重点是偷窃经济情报,如工业计划、物价、金融及出进口贸易计划等,这在中央人民政府财经机关中亦有发现。特务分子进行破坏时,常伪装进步,力图混入党、团及工会组织或公安保卫部门中,进行长期潜伏,乘机破坏。如在沈阳麻袋厂中,特务吴桂仁混入青年团内,并且当了工会主任和团支书记,他乘机放火烧毁了原麻池,使该厂生产大受影响。
上述事实,不过是特务匪徒们所进行的经济破坏事件的一小部分。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敌特对我经济建设部门处心积虑进行破坏的严重性。一切经济建设部门均须注意经济保卫工作。

配合土地改革经济建设任务
全国治安行政工作会议开幕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召开的全国治安行政工作会议,已于六日下午三时开幕。到会者有各大行政区、中央直属省市公安机关代表及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等单位代表和列席者共一百三十人。治安行政局局长卓雄宣布开会后,罗瑞卿部长致开幕词。罗部长详述了国际国内形势和分析了目前国家的治安情况后,强调指出:治安工作必须配合国家当前建设任务,为实现毛主席在“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报告中所指示的三个条件而努力。他阐明此次会议的精神说:首届全国治安行政工作会议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检讨工作,研究情况,解决城市、乡村治安工作中必须与可能解决的主要问题,以配合全国土地改革和经济建设任务,保护人民利益,镇压反革命活动。他勉励各地代表互相学习,细心讨论研究,将人民委托给公安部门的事情办好。相继讲话的有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和人民监察委员会代表王景芳,北京公安局副局长冯基平,上海公安局副局长陈养山等。

政法委会召开六次委员会议
听取内务公安司法三部工作报告
【新华社七日讯】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于七月六日召开第六次委员会议,会议由董必武主任主持。会上陶希晋秘书长报告了第五次委员会议决议执行概况,内务部武新宇副部长报告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全国民政会议准备于七月十五日开会,主要研究建政工作的问题。公安部罗瑞卿部长在会上报告即将开始的全国治安行政工作会议筹备情况,司法部史良部长报告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署及法制委员会筹备召开全国司法工作会议的情形。全国司法会议决定于本月二十二日开会,会议中心是贯彻共同纲领第十七条的规定,讨论司法政策观点和人民司法制度的建立问题。委员会议同意上述三个会议的筹备工作报告,并指出政治法律委员会在这期间应加强对这三个重要的工作会议的及时指导。
参加会议的委员对在京病逝的郭春涛委员,全体起立表示哀悼。

文教委会举行三次委员会议
通过救济失业教师及知识分子与处理学生失学问题等草案
【新华社七日讯】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于本月三日至五日举行了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参加会议的除郭沫若主任、马叙伦、陆定一、沈雁冰副主任、各委员及所属各部、院、署主要负责人外,并有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等各大行政区文教委员会的代表。会议听取了各大行政区代表关于文教工作的报告,通过了第一届全国高等教育会议决议的五件重要文件草案、《关于救济失业教师及其他知识分子与处理学生失学问题的指示》草案和《关于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与各大行政区文化教育委员会关系的决定》草案。此次会议收到了各委员及各大行政区文教部门提案共三十件,均决议分别交有关部门办理,考虑或参考。
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为救济失业教师及其他知识分子与处理学生失学问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根据毛主席在中共三中全会报告中所指示的“必须认真地进行对于失业工人和知识分子的救济工作”的精神,并参考实地调查所得的材料,提出了关于上项问题的指示草案。此项草案将与本次会议所通过的其他二项草案将一并提呈政务院批准后施行。

吴玉章代表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声明
全中国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决为制止美帝侵略而斗争
中国米邱林学会亦发表声明反对美帝侵略亚洲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章就杜鲁门侵略声明发表声明称:我们代表全中国自然科学工作者坚决拥护六月二十八日周恩来外长的严正声明。不管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怎样地穷凶极恶,我们坚决相信中国人民必将胜利地从美帝国主义者手中解放台湾,我们坚决相信中国和亚洲人民的伟大力量必然会粉碎美帝国主义者侵略的迷梦。
声明继称:帝国主义者们的叫嚣恫吓,吓不倒人民;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是徒然的,一切破坏远东和平的侵略行动必然要遭受到无情的回击。我们全中国科学工作者将以坚决的行动为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在东方的新侵略而斗争。
【本报讯】中国米邱林学会于七月七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帝武装侵略亚洲的暴行。声明称:“美国帝国主义者这种狂暴的侵略行为,是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民——爱好和平的人民所反对的。我们米邱林工作者,为了巩固和平,提高生产,增福人类,要坚决的肃清‘战争论’,‘马尔萨斯人口论’,‘种族主义’等等法西斯理论。”声明中说:“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一定要解放台湾,与全亚洲人民共同努力,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各国人民声援朝鲜人民斗争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
罗马尼亚报纸评论
【新华社二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六月三十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各报纷纷就美帝国主义者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发表评论。
宇宙报的社论着重指出:杜鲁门的决定,暴露了朝鲜境内武装冲突的发动者,正是那些目前正在凶暴地干涉与他们毫不相干的事务的美帝国主义者。
青年火花报写道:美国对朝鲜的干涉,证明了帝国主义者已经从贩卖战争的阶段进而对希望幸福与自由的生活的各国人民采取公开的武力手段了。然而,美帝国主义者的这个罪大恶极的企图一定达不到目的。
自由报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力图在全世界燃起战争的烽火。但反对“拳头政策”的和平力量,一定能够驱散阴恶的战云,并把那个希望出其不意地打击人民的自由与和平的拳头粉碎。

法国人道报评论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电】法国《人道报》于二十七、二十八两日发表比埃古尔塔达的两篇论文,评朝鲜人民保卫自由、保卫和平的斗争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干涉。作者说:美国海空军干涉朝鲜是一种典型的侵略行为。为了替这一蓄意的挑衅辩护,凶手杜鲁门大呼有普遍与“共产主义”作战的必要。照杜鲁门的说法,“共产主义”已经“超过了颠覆行为的运用”,而“现在要使用武装入侵”了。这就是说:对于美国国务院、杜鲁门,对于战争贩子,凡是拒绝服从华盛顿命令,就是“颠覆”行为,人民对暴政的一切反抗、人民拒绝接受对蒋介石、保大、李承晚之流所强加于身的“美国生活方式”,就是对美国的进攻。一切人民要求独立的表示,保卫国土和抵抗侵略者的意志,以及在北纬三八线上朝鲜爱国者击退千余次侵略行动的保卫战,都是“武装入侵”。美国飞机的轰炸倒不是“武装入侵”,而是单纯的“合法措施”。
作者问道:难道侵略开始时,李承晚总部的公报发自麦克阿瑟大本营的事实,与麦克阿瑟正式掌握战事行动的总指挥是“合法”的吗?作者指出:朝鲜人民起来抵抗侵略,反抗压迫,保卫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是符合于保卫和平利益的。法国人民将继续清醒地注视战争贩子的行动,以加倍努力为和平而斗争,来回答战争贩子。

意和平委员会决议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罗马一日讯: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举行了全国会议,各省的和平委员会均派有代表参加。大会讨论了美国在远东的直接侵略行动所引起的战争威胁,以及意大利和平运动应采取何种立场的问题。
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南尼在会上的发言,首先对意政府拒发本年十月在热那亚召开的第二次世界和平大会代表的入境签证的决定,表示抗议。南尼说:“反动的行政措施,不能阻挠全世界范围的伟大的和平运动!”在论及朝鲜形势时,南尼强调指出,这是美国奉行的政策的直接后果。杜鲁门在朝鲜进行了军事挑衅,这是违反联合国的行动,并且违犯了联合国宪章。
和平委员会总书记塞伦尼在发言中指出了意大利和平运动的空前规模,并提议召开全国性的意大利和平会议。
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发言,表示意大利劳动人民对美国阻挠朝鲜的社会进步和统一,极为愤慨。
和平委员会通过决议,揭露美国的军事干涉,乃是对朝鲜和中国人民的公开侵略行动;号召一切善良的人民参加和平运动,以达成制止战争,而首先是使美国军队撤退的目标。决议对政府拒发二次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入境签证提出抗议;并建议召开全国和平会议,欢迎一切人民参加。

瑞士劳工党声明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伯尔尼二日讯:瑞士劳工党书记处发表声明,谴责南朝鲜傀儡政府在美国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挑衅和美国对朝鲜及远东各国的干涉。声明指出这种挑衅和干涉与美国国务卿顾问杜勒斯最近访问南朝鲜之间的关系。声明说:“麦克阿瑟对日本共产党下的禁令,是美国帝国主义干涉所有国家内政与希冀取得世界霸权的新证明”。
书记处对保卫朝鲜统一的朝鲜人民表示同情,并促请一切和平友人加倍警惕,努力扩大进行和平签名运动,从而阻止战争。

古巴共产党声明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日讯:古巴《今日新闻报》刊载古巴人民社会党(即共产党)主席马利涅洛的声明,猛烈抨击杜鲁门下令美国的武装力量在朝鲜实行侵略的决定。声明说:华盛顿帝国主义政府的侵略,直接威胁世界各国人民的独立。古巴、拉丁美洲和其他各国主张和平的人民,必须比已往更为有力地团结起来。如果在这严重关头各国人民能够表现出不准战争的坚定决心,那么,美国帝国主义的卑劣的挑衅就一定会被击退。

澳洲海员工会宣布
拒运战争物资赴朝鲜
【新华社九日讯】电通社悉尼讯:澳洲海员于七日宣布制止运输战争物资去朝鲜。澳洲海员工会总书记伊利奥特宣布该工会联邦执行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时,发表了执委会的决议案,其中斥责“澳洲总理孟席斯下令澳洲海军服从美国为公然干涉朝鲜人民内政而发布的命令,乃是独裁的决定”。决议案又称:“澳洲海员将动员起来反对孟席斯的使澳洲成为美国殖民地的意图”,并“积极地反对用澳洲军队和战争物资去干涉朝鲜”。决议案最后称:“美国的明显目的,是利用其他国家的军队在各方面进行侵略战争。”

越南电台“七七”广播
斥责美帝武装侵略
坚信远东人民联合起来必能打败帝国主义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在七日晚发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日的广播评论,题目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是日本法西斯主义的继承者》。广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教训说:十三年前,日本军阀低估了当时尚未执政的中国人民的力量。他们发动了战争,结果被打败了。在芦沟桥事变后十三年和轴心国军队溃败后也有五年的今日,大家对这个教训,记忆犹新:不论什么力量,都不能抗拒决心拿起武器维护他们自由的人民的力量。日本法西斯主义者所以遭到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个真理。广播强调指出:如果美国新法西斯主义者今日仍为侵略的贪欲所迷,昏愦不悟,那么,他们必将在亚洲人民的面前,遭到像他们的日本前辈所遭遇的同样命运。
广播最后称:远东人民坚决相信,他们联合起来共同努力,一定会粉碎垂死的帝国主义的绝望挣扎。

胜利向南挺进继续追歼溃敌
朝鲜人民军再度痛击美军
安城县境一战俘虏美军甚众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正继续追击逃窜中的美军部队与李承晚伪军。六日,人民军某部在江原道的宁越县与忠清北道的堤川县一带地区,追歼溃败的残敌,解放宁越邑与堤川邑及附近地区,缴获战利品甚伙。人民军另部在京畿道东南部安城县境击溃美军部队后,于六日解放了安城县所属安城邑及附近地区。在这一战斗中,人民军予美军地上部队以重大打击,俘虏美军甚众,缴获战利品极多。美军残余部队丢弃武器向南溃逃。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受到新解放区人民的狂热欢迎,现正继续前进中。

朝鲜人民军空军分队长
徐周弼英勇打击敌人
先后击毁和击落敌机十架
【本报讯】据平壤劳动新闻六月三十日刊载:在为争取祖国的统一、独立与民主的全体人民的正义战争中,共和国的空军部队,配合着陆上部队英勇无敌的南下进攻,连日来猛烈地打击着敌人,防卫着祖国的领空。
人民军空军部队飞行员们使李承晚匪帮发抖的战斗在到处进行着,空军九分队队长徐周弼(译音)同志就是英勇善战的空中斗士之一。
他所指挥的空军九分队于六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对三八线以南,永登浦及金浦两飞机场进行轰炸和扫射,击毁了四引擎轰炸机一架,使十五架C—5型飞机陷于不能飞行的状态,并炸毁了汽油库及飞机库。又轰炸了龙山、汉城、议政府、水色等地,炸毁了军事设施及军用列车,这样对进攻汉城的陆上部队的战斗给了不少帮助。
六月二十八日,当他接到六架敌机侵入三八线以北的消息之后,立刻从基地出发,在金川、溪静(译音)地区上空迎击了敌机。有着坚强斗争意志的徐周弼同志,在发现了敌机后,立即勇敢突进,以正确的射击,击落了敌机一架,结果,剩下的敌机仓惶地向三八线以南飞逃,徐周弼同志就勇敢追击敌机直至水原飞机场上空;当他发现了隐蔽在飞机场上的C—5型与四引擎飞机时,立刻激起了对敌人的憎恨,便领先进行了急速下降加以轰炸和扫射,于是炸毁了两架四引擎飞机并击毁了三架C—5型飞机。
勇敢的徐周弼分队长又继续参加了水原、平泽等地的轰炸,炸毁了两架四引擎飞机,和一架轻轰炸机。
(附图片)
图示:六月二十六日,朝鲜人民空军与袭击开城的美机九架进行空战,将其击退并追至汉城市附近上空,击落P38型美机两架。这是其中一架的残骸和该机驾驶员美国人摩利斯·阿道尔·奥里森。(Morris AltorOlison)
(新闻摄影局稿)

专栏:社论

加强经济保卫工作
今年五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曾召集了全国经济保卫工作会议,研究了目前全国经济保卫工作情况,对于经济保卫工作作了一系列的决定,这些决定,对于保卫我们国家生产建设事业,是非常重要而适时的。
大陆战争基本结束之后,我们国家工作,已逐步转变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经济建设逐步前进,革命胜利才能巩固。正因为经济建设工作对于我们国家和人民十分重要,也就成了中国人民的敌人破坏活动的中心。在今天国民党反动派的几百万有组织的武装部队被歼灭之后,他们主要是用隐蔽的方法,和我们作斗争,即是派遣许多特务分子,在中国大陆上进行破坏活动,尤其着重在我财政经济部门中进行破坏活动,企图阻挠中国人民的建设工作,使中国人民永远处于贫穷和落后的状态。对于这些特务分子,如果我们不提高警惕性,不与之进行严重的斗争,那么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就会遭到很大的破坏。这里可以用东北作例子。据沈阳、鞍山、本溪、抚顺工矿地区和吉林、辽东、松江少数厂矿不完全的统计,自去年至今年三月,共发生已遂和未遂的较大的反革命破坏事件二百五十三次,其中仅十九次的估价即值二百零三亿九千万人民币。至于因机器、高压线被破坏,因而停工所受的损失,则更为严重。如东北某工厂因高压线被破坏,停电一刻钟,损失即达九亿人民币。特别值得注意的,中央政府重要的物价政策与贸易计划等机密文件曾被盗窃,其损失是无法估计的。这些事实说明,我们各经济部门及一切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决不能以为在全国范围内已经胜利,而放松对隐蔽敌人这种秘密破坏活动的警惕性。如果是在思想上麻痹,就等于解除了自己的武装,而使自己处于危险的地位。
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今天我们的主要敌人。蒋介石匪帮特务系统中那一群坚决的反革命分子,完全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特务走卒,忠实的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毛主席最近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曾特别指出,在中国大陆上进行破坏活动的,由国民党反动残余所派遣与指使的土匪、特务和间谍,“都有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背后策动”,“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因此,今后我们经济保卫部门的反特斗争,主要地是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而这个敌人则是较为凶恶,较为狡猾的。它不仅握有近代的破坏技术,而且具有较多的秘密破坏的经验。因而这个斗争就更加复杂和艰巨。对于这个变化了的斗争形势,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否则将会在反特斗争中犯很大的错误。此外,我们国内还有那些已被打倒或即将被打倒的地主阶级,他们是会痛恨和反抗人民政府的,其中一部分还可能进行较顽强的反抗。城市中一部分没落的投机家,由于他们投机勾当的破产,也一定会仇视人民政府。所有国民党反动残余、地主、没落的投机家以及服务于这些反动力量的土匪、特务,他们都可能勾结在一起,并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组织与援助之下,对我们进行残酷的斗争。根据已有的材料看来,敌人对我们斗争的方针是“长期潜伏,等待时机,重点破坏与暗害活动”。其方式则是军事与政治、公开与秘密、合法与非法、内部与外部互相结合的。他们的破坏手段,则有武装袭击、抢劫、破坏机器、纵火、爆炸、盗窃、暗杀、窃取国家机密造谣挑拨等等。
一年来,人民公安机关与经济保卫工作人员,对于这些隐蔽的敌人作了剧烈的斗争。而且取得了重大的成绩,破获了大批的反动特务组织和特务分子。经济建设部门人员,对敌人特务破坏活动,一般地已经从政治上开始注意,有些经济建设部门并建立了专门的生产保卫组织与工作,减少或避免了不少破坏事故,给敌特以相当的限制和打击。但是,也有某些经济建设部门人员,对敌特丧失警惕性,沉醉于“和平生产建设”,而忽略了对生产建设的保卫工作。这是很危险的,必须加以坚决纠正。
为了全面开展经济保卫工作,各地经济建设机关,应当注意什么呢?
第一,各经济建设部门的负责人员及一般干部,须根据全国经济保卫工作会议的精神,迅速地认真地讨论具体执行的办法,并将这一任务深入贯彻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使之成为群众防奸反特的思想武器。各财政经济单位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防奸反特保卫生产的检查。各级党委及各经济建设部门党的组织及广大党员,并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指示的精神,积极努力以保证决定的完全实现。
其次,各经济建设部门要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一支防奸反特的专门队伍,已经建立了的,则须使之更加健全。没有这样的专门的队伍,就不可能同隐蔽的敌人作战,并取得胜利。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队伍是不能适应斗争形势的要求的,各级领导机关应设法抽调适当的干部充实这些队伍。这支队伍的应用,必须实行专门人员与群众结合、内部与外部结合、不同部门互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建立经济保卫工作与行政、党、工会以及广大职工群众等各方面的正确关系,以便正确地从各个斗争方面综合地组织力量,集中地孤立与打击敌人。
第三,各经济保卫部门与经济保卫组织,应以大力建立经常的调查研究工作,以便适时发现敌人,打破敌人“长期潜伏、待机破坏”的阴谋,敌人即使用各种面貌甚至用进步面貌伪装起来,只要我们能够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工作,特务与间谍分子及其组织终必为我所发现,而彻底干净地予以歼灭。
第四,各经济建设部门的领导干部及经济保卫人员,应经常向广大职工群众反复进行防奸反特的教育。将敌人的隐蔽活动阴谋及其方式,在群众的面前加以充分的揭露,号召群众大家想办法来对付敌特。不要把防奸反特工作神秘化,因而把敌人的阴谋活动也隐蔽起来,这正是客观上便利了敌人的破坏活动。东北及关内某些经济建设部门所创造的在工人群众中组织“安全小组”的办法,是防奸反特斗争中群众路线的榜样。经验证明,这种安全小组如果组织得法,领导经常,对于发动群众来注意经济保卫工作,监视与检举特务、间谍分子,是有很大作用的。
第五,加强各经济建设部门的工作制度与管理制度,是防奸反特的有效办法之一。因为各工厂矿山等经济部门的广大员工,由于生产的联系,进行着有组织的工作,因此,建立与健全科学的严密的生产制度与管理制度,特别是检查制、机器分担制、上下班交接制等,不仅可以加强职工的责任心和劳动纪律,并且可以有效地防止敌特进行破坏。这种工作方法,值得各地大力加以推行。
总之,经济保卫工作是一个新的艰巨的任务,各经济建设部门及经济保卫部门的领导干部,必须采取正确的保卫工作路线,必须使专门保卫组织与广大员工相结合,保卫工作与生产相结合,周密的经常的调查研究与突击检查处理相结合,才能顺利地击败敌人。
毫无疑问,开展全国规模的经济保卫工作,必须克服许多困难。第一个重要的困难是有一部分职工的觉悟程度还不高,还有些特务分子混在职工中间。特别是在广大新区的经济建设部门中,情况更为复杂。反动党团组织还未能彻底摧毁,封建迷信组织与帮会则普遍存在,这很可能成为敌人特务活动的基础。其次,各经济建设部门还缺乏足够的有锻炼的保卫干部,尤其缺少懂得管理生产技术的干部。有些工矿企业机关的专门保卫组织与工作还没有建立起来或者还不够健全。但是,应当指出,这些困难是暂时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在全国大胜利形势下,人民力量空前强大,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治威信空前高涨。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已被赶出中国,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已被打垮,台湾的解放,虽然还须作艰苦斗争,但只是时间问题。这一总的基本形势,对于粉碎敌人在中国残存的若干组织基础与思想基础,是决定性的条件。在我们方面,经济建设工作为广大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所拥护,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的觉悟性正在迅速提高。尤其是工人阶级在经济保卫工作中是最可靠的支柱。只要善于依靠群众,就能使敌人的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监视。缺乏技术的困难是可以逐步解决的。干部也是可以逐渐生长的。特别是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人民公安机关已经在全国建立,而且已取得若干经济保卫工作的经验。这些有利条件,使我们在对敌人特务斗争中处于压倒优势的地位。
提高警惕,依靠群众,学习技术,调查研究,我们一定能如同消灭国民党匪军一样,消灭这些万恶的隐蔽的敌人。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公告
一九五○年七月七日建管字第一五五○号
一、为了使公私机关、团体和市民向我局申报建筑工程手续简捷迅速,并可保障建 筑物的合理与安全起见,特作下列两项规定:
1、凡合于北京市建筑管理暂行规则第三条规定,或因事实之需要,具有图说之工程,各工程业主应先延聘建筑师或土木工程师设计,附具图说三份(必要时应附同计算书)报经建设局审核,俟接到批准通知后,再觅营造厂或建筑公司订立合同,然后携带申报人及营造厂图章来局领取执照。以免因审核图说延误动工。
2、营造业依单不能代业主设计及鉴定工程,设计、监造、鉴定业务必须由在本局登记之公私开业建筑师或土木工程师办理。
二、特此公告。
局长王明之
副局长许京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