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人民军在各战线继续前进
解放原州骊州杨平三城
人民军空军又击落敌机三架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四日晨报道:共和国人民军部队已于三日解放江原道的原州县城与京畿道的骊州县城,现正追歼逃敌,继续南进。东海岸方面,人民军业已解放了数百个村庄。人民军在各战线上缴获战利品甚伙,到处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日晨报道:江原道方面,南进中的人民军某部于二日下午一时许解放原州县所属的原州邑及其附近地区后,又攻入京畿道的杨平县境,扫荡溃散逃窜的敌军,并于二日晨解放杨平县城。
二日,人民军空军某区分队在汉城水原之间的地区轮番轰炸敌军步兵与汽车部队阵地。在轰炸水原机场后,复炸毁敌军用列车的机车一台、车皮二十辆以及敌军用仓库、军用汽车等。人民军空军另部并轰炸敌军炮兵阵地,击落敌机一架。

朝鲜北部和新解放区连日遭美机野蛮轰炸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日晚报道:人民军各兵种部队在各战线上继续前进。美帝国主义野蛮地盲目轰炸着共和国北部和新解放的城市及农村。七月三日,美轰炸机群于六时三十分与下午一时三十分,分别以三十九架及二十余架的编队,袭击平壤地区。在平壤市及市郊农村投掷五十公斤至五百公斤的炸弹八百余颗,并以火箭炮和机关炮对和平居民进行了野蛮的盲目的轰炸与扫射,致使众多的市民住宅和文化设施遭到破坏,和平的男女老幼居民惨遭屠杀。在人民军空军部队的英勇作战与地上部队的猛烈射击下,敌机两架被击落。

朝鲜人民军声势浩大
美伪军总部乱作一团
连夜自水原狼狈逃奔大田
【新华社三日讯】在朝鲜人民军汹涌挺进的声势下,草木皆兵的美国驻朝鲜的野战军司令部和李承晚伪军总司令部,在六月三十日夜间乱做一团地从水原狼狈逃抵大田。据合众社称:这仅因为“远远听到了北方大炮声(猜测是轰击水原的)和南方部队开始向南逃跑”。
据路透社报道美军当时慌张的情形称:“美军总部在发现南朝鲜总部人员爬上汽车撤退时,就急忙拥进水原飞机场前,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去烧毁文件及炸毁不需要的车辆。”朝鲜美军总部的指挥官邱奇准将“在看到自己的人员在烧毁总部和机场的设备时,才知道撤退的事。邱奇的三百名左右参谋及附属人员乱成一团地拥上五十部卡车和吉普车,在首次空袭警报发出后的十五分钟之内,就直奔大田而去。全队人马在倾盆大雨下跋涉八小时抵达大田,迄今尚不知撤退令为何人所下。”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军这一狼狈情形称:水原美军总部人员,“竞相奔出水原,在倾盆大雨中,沉重地赶了九十三英里路程”,直赴大田。他们在临逃前,放火烧掉美军司令部所在地的农业学校,并遗弃数目可观的物资装备。有些人“唯恐撤退得不够快”。
合众社大田一日电称:“约有二百八十名湿透了的精疲力竭的美国军人,由水原作了十小时的退却后,于今晨到达大田。”“宪兵伍长米勒在撤退开始时,为了跳过一道堤防,登上吉普,而折断了他的腿”;在撤退途中,“阿劳德兹伍长扶着吉普车的轮盘打瞌睡,结果把车掉到沟里,把他的三个同伴摔出车外。”

美帝对南朝鲜的经济掠夺
与李承晚傀儡签订各种奴役协定 榨取资源劫掠粮食摧毁民族工业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平壤一日讯: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劫掠政策,已把南朝鲜经济驱上全盘衰落的境地。早在美国军政府统治南朝鲜的时期,美帝国主义者即已染指南朝鲜经济百分之九十。在李承晚傀儡政权成立以后,美国和他签订了许多奴役南朝鲜的协定,例如:“韩美协定”、“韩美经济协定”、“石油协定”等等。这些“协定”使美国对南朝鲜的经济取得了彻底的控制。按照“韩美经济协定”,美国资本家取得了开采山洞和苏陵两地钨矿和若干其他矿藏的独占权利。许多以“韩国”字样做幌子的股份公司成立了,例如“韩国石油股份公司”、“韩国采煤公司”等等,然而事实上这些公司的实权都完全操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手里。
利用了所谓“韩美关于技术援助韩国航运的协定”,美帝国主义者控制了南朝鲜的国外贸易和航运。由于美国势力独占的结果,至一九四八年年底,南朝鲜在美国人未到来以前的原有的企业中,已有百分之七十倒闭。南朝鲜工业雇用的工人数目,已从三十万零五百二十人缩小至十二万五千人。
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国民经济的毁坏,对于南朝鲜的国外贸易有着惨重的影响。在一九四八年,南朝鲜的入口较出口大二十倍。南朝鲜市场泛滥着美国货物,从根本上摧毁了南朝鲜的民族工业,它的生产和一九四○年比较,降低了百分之八十一点四。
纺织工业处在严重的危机中。南朝鲜在一九四九年仅出产各种织物一百七十九万匹(按每匹约等于二十公尺),而它在一九三八年的产量是六百万匹。植棉的面积急剧地下降。因此南朝鲜的纺织工业原料有百分之七十依赖美国棉花的输入。
发电量的境况也不见得好一点。美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恢复了火力发电厂,目的是要替过时的美国装备如笛塞尔发电机等创造市场。
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示之下,李承晚集团保护了封建的土地租佃制度和落后原始的耕作方法,并且施行了狂暴地掠夺农民的政策。美国每年从南朝鲜把数百万石米(按一石等于一百六十公斤)向日本输出,而原为全朝鲜谷仓的南朝鲜,目前也感到了粮食的严重缺乏,以致不得不输入美国的陈年粮食。在一九四八年,南朝鲜的播种面积只及一九四○——一九四四年的平均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六。农业生产尖锐地下降。通货膨胀在继续发展中。

朝鲜人民决心打败美军
八万青年要求参军
工农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美帝国主义武力干涉朝鲜内政的野蛮行为,已激起朝鲜人民的愤怒,北朝鲜的爱国青年已纷纷要求参军,前赴前线杀敌。继金日成大学之后,北朝鲜各大学、专门学校与高中的男女学生及工厂与农村的广大劳动青年,都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截至六月底止,向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呈送请愿书要求参军的青年,已达八万余名。
朝鲜各界人民继续怒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平壤中央机械制造所的工人金明杰说:美帝国主义进行武装干涉的卑鄙企图是一定要失败的。我们要斩断沾满了朝鲜人民鲜血的美帝国主义的魔手。我已在六月底提前并加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为了充分而迅速地供应前线,我将更加努力生产。农民鲁先焕说:侵略者从我们这里除了像从英勇的中国人民那里所得到的可耻的失败之外,再不能得到别的东西。我们农民的神圣任务,是要保证供给充足的军粮并要作好优待军属的工作。金日成大学教授金光淳说:中国革命的历史显赫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反对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一定胜利。

干涉朝鲜的丑剧
美澳军手忙脚乱自相践踏
自己的空军炸自己的陆军
【新华社四日讯】仓皇失措赶赴朝鲜前线作战的澳国空军和美国陆军,一开头就演出了自相践踏的丑剧。据合众社与美联社报道:美国陆军于三日乘火车和大卡车北开,企图挽救李承晚军队水原防线的崩溃。同日,澳国空军亦首次向前线出动。当澳国飞机数架飞临美军车辆上空时,心慌意乱,以为是朝鲜人民军,不及细辨,即慌张地猛烈轰炸射击,共达二十五分钟之久。据称,有一名美国兵受伤,两名李承晚伪军被击毙,同时炸毁了李承晚的炮兵学校和集中在一起的大卡车及一个火车站。据出事后不久到达肇事地点的合众社记者卡里·歇尔称,他看到好几十辆大卡车装着受伤的李承晚伪军士兵向南驶去。伤势不重的士兵包扎着血污的绷带步行前进。他们沿着公路在冒着烟的大卡车中间找路走。一列装运军火的火车在遭受澳机袭击后正在猛烈爆炸,火车站正在燃烧,城镇上空弥漫着浓烟。
据该记者称,美国空军也和美国陆军自行践踏。一辆美军吉普车在水原以南二十英里曾遭到两架美国喷气飞机的扫射。

安理会违反联合国宪章 国际法律协会予以斥责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一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斥责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违反联合国宪章,通过美国提案的非法行为。声明指出:安理会此次会议,没有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苏联的代表参加,它的决定,直接违反着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七条第三款关于“安理会的决议应以七理事国的可决票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之同意票表决之”的规定。
声明继称:联合国宪章第三十九条授权安理会断定是否存在和平之威胁或和平的破坏,系指国际规模侵略行为而言,并不是一个国家中两个敌对集团间的冲突。因此,安理会二十五日会议援引该条而采取的关于朝鲜内战的决议,更不能认为正当。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痛斥美帝侵略朝鲜人民
号召和平战士加强争取和平斗争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六月三十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第八十六期,发表题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人民》的评论称:“最近在朝鲜发生的事件,又一次充分揭破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狰狞面目。美帝国主义者正被增长着的经济危机与增长着的内部困难和矛盾所驱策,为宗主国与殖民地中劳动者与进步人民的解放运动的强有力高涨所激怒,面临着暴风雨般席卷全球的强大和平运动;并且深恐这一人民运动的浪潮将吞没和粉碎一小撮卑鄙的战争贩子,所以就急急忙忙地组织了一个又一个的挑衅。并且已从准备侵略走到直接的侵略行为了。”
评论在历述李承晚匪帮在美帝怂恿与帮助下发动挑衅,和受到了人民军与边防部队的打击仓皇南逃的经过后说:“朝鲜人民已像一个人一样地站立起来了”。这样,“美国侵略者就简直扯掉了最后的一块遮羞布”。评论痛斥杜鲁门声明,安理会在美国命令下召开的会议和“决定”,美机轰炸朝鲜城乡,以及像炸弹的回声一般的资产阶级报纸的歇斯的里的叫嚣。评论指出:但是,“英勇的朝鲜人民正为争取统一独立民主的国家而进行着斗争。他们手执武器保卫着国家。他们已证明决不忍受美国侵略者及战争贩子的玩弄,而这就是朝鲜人民对和平事业的最好贡献。”
评论末称:和平战士们对美帝国主义最近在朝鲜、中国和越南的侵略行为的答复,就是要更大地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这一斗争必将把帝国主义者背信弃义的计划彻底摧毁。
本期并刊载了金日成的“朝鲜人民为统一独立和民主的国家而斗争”的长文和金日成告朝鲜人民书。本期还载有:纪念情报局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情势的决议两周年的社论:“反对铁托集团的斗争——共产党的国际职责”;杜克洛的“南国人民必将清除卖国贼集团”;萨查利阿第斯的“雅典——贝尔格莱德轴心的形成威胁着和平”等专文,以及多列士在六月二十三日法共中央全会上的报告《在为和平自由与劳动人民当前要求而作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的全文。

反对美帝在远东侵略行为
意大利人民集会示威
荷丹人民抗议美帝干涉朝鲜内政
【新华社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大利各大城市举行群众性的抗议集会,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行为。
罗马人民盛大的抗议集会,是在大队摩托警察的包围下于二日举行的。警察当局曾禁止散发大会召开的通告,但参加集会的群众,仍挤满了阿德里亚诺戏院。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主席南尼在大会上发表演说,斥责美国对朝鲜的干涉是帝国主义侵略亚洲人民的借口。南尼要求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号召人民扩展和平运动,并实现斯德哥尔摩宣言的要求。
都灵劳动人民于一日举行了一小时半的总罢工,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各大工厂并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集会。都灵人民还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米兰、那不勒斯和全国其他大城市,也都举行了群众性的抗议集会。
为了回答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意大利的和平签名运动已大大地加强了。米兰已征集了七十五万人的签名。波伦亚五天中征集了八万四千四百人的签名。在一天中,特尔尼有九千人,柏鲁基亚有五千人,福查有一万五千人签名。
【新华社四日讯】综合塔斯社讯:荷兰政府接到许多劳动人民的电报,抗议荷兰当局遵从美国的命令派遣军舰到朝鲜去。并要求荷兰退出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
七月一日,丹麦《国土与人民》报登载了哥本哈根港口工人的两个决议,痛斥美国在朝鲜的侵略。一个决议是致丹麦政府和议会的,第二个决议是致美驻哥本哈根大使馆的。第一个决议称:“我们要求丹麦政府明白地痛斥杜鲁门总统把世界卷入新战争的企图。我们要求丹麦尽快脱离大西洋公约。我们不愿替美国资本家当炮灰。我们希望和平与社会状况的改进。”

世界青联发出号召
敦促九个国际青年组织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已号召九个国际青年组织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世界青联着重指出各大洲善良的青年男女在力求宣布原子弹为非法与阻止新战争上所表现的一致,并且敦促这九个国际青年组织为了和平,不要对人民最苦恼的问题充耳不闻,而要在和平拥护者的共同努力中尽其一分力量,以争取和平斗争的胜利。
这九个国际青年组织为:万国红十字会协会国际委员会青年部、国际基督教女青年会、国际基督教男青年会、世界基督教会联合会青年部、国际童子军协会、国际少女团协会、世界基督教学生联合会、国际学生服务社和学生餐堂协会。

苏联和平签名运动波澜壮阔
各地人民集会一致谴责战贩和美帝侵略 工人纷纷提出先期完成生产计划的保证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的和平签名运动,有如壮阔的波澜迅速在全国推展开来。在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从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到边远的城镇,从中亚细亚到波罗的海的各加盟共和国,从乌克兰到西伯利亚的城市与乡村,人民召开了大会,讨论了目前的形势,一致谴责战争贩子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并以大规模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行动,表示了保卫和平的坚强意志与决心。
和平签名已成为伟大苏联人民和平意志的全民总投票。科学家说:“苏联科学家站在争取和平与国际友好的斗争的最前列,并确信和平力量必然胜利。”医生说:“我们要听儿童的欢笑,不要听垂死的呻吟。”教授说:“和平力量是不可计量的。”白发斑斑的学者,饱受战争损害的母亲,作家,教师和各行各业的劳动人民一致高呼:“世界和平万岁!”
全俄及莫斯科总主教阿列修斯也发表了告全国教士与教徒书,号召为确保和平而签下自己的名字。教士们已用盛大的集会欢迎了这一号召。
许多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和广大的工人,已纷纷提出先期完成定额或担承新的超额的保证。有的工作队要在七月里完成两个半月的定额,有的工厂要在斯大林宪法日(十二月五日)完成今年计划。由保卫和平激起的生产热潮,已显示了新的高涨。

日本百五十万人已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二日电引日本新文化报消息:截至六月二十五日为止,日本已约有一百五十余万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学生组织的联合会决定征集一百万人签署这个宣言。“保土谷”化学工业公司的鹤见工厂人员把他们的工厂叫作“保卫和平工厂”。和平签名运动正在铁道工人和递信工人工会会员中积极地进行着。

越解放军连续获胜
毙敌千余卤获大批武器
北越莱州省三万人起义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全越各地连续获胜。在中越,解放军于五月下旬在广平省地区与法军进行了一次六小时的战斗,毙伤法军及其辅助队七百名。缴获法军机枪十二挺、步枪六十支及大量军火与装备。不久以前,解放军并在广义省地区击退一千名法军的进攻,击毙法军二百名,击落法军飞机一架,另缴获飞机一架及大量的机枪和步枪。
在北越,解放军于五月二日、八日相继摧毁宁平省内及南定附近法军据点两处,并在宁平省内俘掳法军一百二十名及其全部装备。解放军又于三、四日在宁平附近击毙或俘掳法军及其辅助队一百余名,并缴获迫击炮三门、机枪四挺、步枪一百支。此外,截至五月十九日为止的一个月期间,北越地方人民军和民兵曾在河东省境内毙伤法军及其辅助队六百二十名,俘掳二百十五名,并缴获机枪六十四挺、步枪一百四十支、迫击炮四门。
在南越,解放军于五月十七日、六月七日两天在西贡以北的边和省内曾用重炮夷平法军碉堡六座。五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解放军在西贡至禄宁及禄宁至桔井两条公路上,焚毁法军卡车五辆。
【新华社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四月间,河内西北一百五十英里的莱州省境内曾发生三万居民的起义。结果摧毁了四个法军据点,击毙了大批傀儡官员。在这新解放的地区,人民政权已建立起来。

我这一回才真正入了伍
郭学诗
(四)
晚上战士们都睡熟了。雨点一滴滴地打在窗纸上。我摸了摸手上的泡、肿着的肩,闭了眼睛躺在床上乱想着——家里,学校里,生活多么安适。我真想开小差回去。
可是,我又想到:在堤上战士们挑着土,流着汗,还对我说:“文化教员你身体没经过锻炼,少挑点,休息一下吧。”
在行军的路上,指导员说我刚入伍两个月,没走过道,抢过我的背包替我背着。
房东老大娘端着水给我们喝,说:“你们为俺们过好日子,这么一天到晚的劳动着,真太辛苦了!”我终于选择了干下去的道路。
(五)
为了组织好战士们的文化学习,上级决定文化教员参加半工,午后在家准备功课。我高兴极了,这一下可有了休息的机会了。
过了几天,新的苦闷又产生了。
礼拜四的下午,我正在院里准备课,听到雄壮的歌声从河堤上传来:“……修堤,咱们可多卖力气呀!嗨呀!嗨呀!争取英雄做模范,不当二流子不当懒汉,碰着困难不低头……嗨呀!嗨呀!”
“不当二流子不当懒汉”,我觉得这正是对我说的。
忽然,街上人声闹哄哄的,我知道是部队回来了。我觉着自己没干活,见了战士们不好意思,便急忙藏到厕所里。
上半天,我照例跟着队伍到工段上去做工,但总觉得不自在。我吃早饭时李二娃笑着说:“不生产能吃上馒头吗?”赵小乐说:“是啊!不劳动能吃上四个菜吗?”我低着头吃饭不敢看他们,光觉着脑袋瓜火辣辣的难受。
有时我想:和大家一起上工,一同下工,说说笑笑,虽然有些累,但是精神上却感到愉快。
(六)
抢挖滩工开始了。
我还在梦里。“哒哒!的哒!”吹起了起床号。睁开眼一看,时针刚指着三点半。我很不满意。作息时间表上明明规定是五点钟上工,为什么这时候就催人们起床呢!我迷迷糊糊地爬起来,部队已经早集合走了。我一边追一边想:战士们会多么不高兴呢?
可是一到工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战士们有的唱着歌,有的喊着,大家都挺愉快。原来半夜里传来了消息,河水下来了,河底取土困难了。如到二百米以外取土,工程就要加重四五倍,很难预期完成任务。
支部召集党员们去开会,我在家里左思右想,觉得没办法。
早晨五点钟,党员们带头到水中取土,连长指导员也像摸鱼似的挖出一筐泥土向堤上倒。愈干愈凶,礼拜六的休息时间也牺牲了。大家都积极努力,没发出一句怨言。不几天,三百多米的滩工堤段,像长城一样的筑起来了。
战士们的优越品质,他们对人民事业的自我牺牲精神教育了我,鼓励了我。由于身体经过劳动的锻炼和思想上的进步,我就这样和大家一起干到了底,和战士的关系也就融洽起来了。(续完)

专栏:人民园地

华北人民医院缺点多 应有计划地改进工作
楼适夷、张亚青二同志来信批评
(一)编辑同志:
我很久想写这封信,恐怕自己太主观,一直谨慎着没写。最近又得到一些新的材料,深感再拖延下去,实在对人民太不负责了。
我的孩子楼孟铁十七岁,平素身体强壮,于今年一月十四日突然得病,经我署医务所诊治,于一月十五日上午九时半送到华北人民医院,当时形势严重,脉搏微弱,粪便失禁。这天恰巧是星期,到医院挂急诊号后差不多等了近一小时才有医生来看。医生看后也说很严重,但说不出什么病,也没施急救方法。病人在门诊室足足躺了近两个钟头,才送进病房里。看护铺好了被服,从此不再见面,也没有医生来看。入病房前病人身上污了粪便,再三催促,也没人来料理,没有办法,只好面对昏迷的病人等了两个钟头,才有助理医生来采了一滴血,打了一针。这时已二时半,离到院已五小时了。从此又没音讯,我因工作关系,不得不暂时离开一下,又去找看护交代,她说你去好了,我们会照顾。我到晚上六时半又去医院,仍见病人昏迷地躺在床上,便溺淋漓,床铺零乱,没人看顾。又去找医生问验血结果,说是白血球很多,想是炎症,但仍断不定。我问可否先打盘尼西林,他说要打的,去买药了。他还告诉我,下午打过一次葡萄糖。这以后,依然没有看护和医生上病房来,又等又催,到快八时,才打了盘尼西林。从此病人越喘越急,我看形势不对,又去到处找医生,找了好久才找来了,打了一枚强心针,医生又不见了。忽然孩子含糊地唤了一声,就没有气了。急忙找医生再打强心针,当然没有用了,这时候是八时四十五分,离到院十一小时。那时看护来叫我,说医务主任来叫我,宣布孩子已绝望了。我要求追究病因,他只含混地说白血球很多,疑似白血病,但血液内还有骨髓细胞,不知什么原因。当晚直到处理尸体时,才洗去了身上的粪污。第二天电话约定九时去看院长,在会客室枯候两小时,和我同去的我署总务科同志耐不住了,主动地去找才找到院长,交给我们死亡诊断书。诊断为严急性白血病(骨髓性),死亡原因为心脏麻痹。我们要求解剖尸体查验病情,起初推托院中设备不够,认为可以不必,经我们坚决要求,才决定送北大医院解剖。解剖后安葬了尸体,又足足过了两个星期没有把结果告诉我们,催了又催,才来了一个公文。我们医务所同志去要解剖书全文,又再三推托,甚至态度很不好,最后才抄来了一份。解剖书虽然也断了白血病,但死亡原因是急性肺炎,和死亡诊断书不符;又在医院送来的医历上,用药的次数、时间和实际并不符合。当时我署秘书处曾报告卫生部,听说卫生部决定召集医院及家属会谈研究,但后来也未接到通知。我因工作关系,这事件就拖延下去了。最近有我署几位同志在该院治病及疗养的,亲身体验到该院对病人不负责任的许多事实,使我感觉华北人民医院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始终很少改进。我想这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直接领导下的国家医院,许多供给制干部有病都往那儿送。他们那样对病人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如再不纠正,问题实在太严重了。
我负完全责任向你们申诉这个事实,希望你们很快的把这封信发表出来,要求中央人民检查署和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对该院的领导和整个工作进行彻底的检查,并要华北人民医院负责同志作严格自我检讨,改正作风,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东总布胡同十号出版总署 楼适夷
七月二日
(二)编辑同志:
我因胃溃疡在华北人民医院住了一个多月(五月二十一——六月二十六),发现医院的情况如下:
一、环境卫生工作做得很不好。全院有十三四个厕所,只有一人管理,另有十三四人的清洁班不管厕所。厕所边臭水外溢,小蚊子和苍蝇很多,甚至在饮食中也多次发现苍蝇。我有一天下午喝了半碗有点变味的牛奶,半夜接连泻了五六次。
二、医务人员不够认真负责。医生一般缺乏耐心回答病人询问的精神(提意见后有改进)。病院规则至今尚未建立。院长、医务主任很少到病房去,不检查工作,对下面情况不了解。有的病人在住院期间发生神经病。有一次,一个病人哭着在走廊上走,要见院长(据说这病人也有神经病)。我和一个护士去请院长,院长正午睡起来,我在门外足足等了半个钟头,喊他三次,他才出门。
三、医生护士工友之间不够团结,责任不清,彼此联系不够。这是院内一个主任亲自和我谈的。本人初进院时,见走廊上有《民主生活》壁报,上面的文章都很久了,零零落落,后来都给撕下了,上面的别针已经发锈了。
以上情形,我曾向内科主任当面谈过,他表示接受我的意见。后来据说开过会,布置一星期的突击工作。第二次开会曾邀八九个病员参加(我是被邀病员之一)讨论。不久我便出院了。从我离院前情形看来,该院领导同志改进工作的诚意是有的。问题虽多,但只要有计划地加以整顿,搞通工作人员的思想,健全民主制度,加强检查督促工作,上述的缺点是应该能够逐步克服的。
出版总署新华月报社 张亚清

专栏:人民园地

张屏同志领导除蚜虫
唐县一万一千亩棉田已完成治虫工作
张屏同志是河北唐县人民政府民政科科员。最近他在六区东沿村领导农民治蚜虫,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该村群众曾反映:“苗儿小,用烟灰水治虫怕没有效。大叶烟还能治死蚜虫?这么多的虫子治也治不过来。”张屏同志便用自己节余的钱,买上烟叶,亲自动手学配药,找经验。经过四次配制,试验成功(用一斤烟叶、一斤石灰、半斤白面、八十斤水配成)。他就亲自帮助群众除治,并到处宣传。每天晚上又召集下乡干部和村干部开会检讨一天的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及干部生产情况,以便决定第二天的工作。因之就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军属刘老全依此法治死了他那四亩地上的蚜虫。他说:“张同志这办法真顶事!”附近岳令、西沿等村群众看见东沿村治虫有效验,也纷纷要求教给他们。张屏同志以自己的经验教育了群众,坚定了群众治蚜虫的信心。该区共植棉三万零三百余亩,在他的带动下已在一万一千余亩的土地上进行了除治蚜虫的工作。
唐县人民政府 李玉琴 杨长山

专栏:人民园地

好村长郭万兴
只要有人到河北丰润三区毛家坨打听一下该村村长的作风,没有一个人不称赞郭万兴村长的。郭万兴是贫农出身,今年三十九岁。他性情耿直,办事公正,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十九岁起就在沈阳、唐山等地做小工,受着工头的封建压迫与剥削,直到二十六岁才回家。他在本村当战勤委员时,正值农会主任腐化分子张维业当权。去年八月,区里把张维业撤职了,党内开除了他的党籍,群众就公选郭万兴当村长。
去年十一月秋征开始,他为了扭转过去干部晚交、不交,因而影响群众故意拖延不交公粮的现象,他个人首先交上,并号召全村干部也先交齐。然后向群众展开宣传,使全村征粮工作在两天内就完成了。
去秋下大雨时,他村与白各庄因挡、扒水道,经常吵架。不但影响了两村人民的团结,并且乱挡乱扒水道的结果,使地里的积水得不到宣泄。庄稼眼看要涝了,他与支书张俊平就领导着群众,由张国正的谷子地里,挖开一条泄水沟(事前取得张国正的同意,因挖沟受到的损失,由得益户补偿给他)。从此泄下积水,三千亩庄稼免受水灾。两村群众都反映说:“郭万兴,真是个好村长,净办对大伙有利的事!”
他为了克服流沙、完成今后旱田变水田的任务,决心发动群众打十来眼井,今春已完成两眼石井。在打井工作中,他又钻研出一种新打井法,即用四尺长、三尺宽、一寸厚的木板十五块(井愈深板子愈多),排成木圈一节一节地往下套着打,代替过去常用的苇圈。这样不但可更好地挡住流沙,并且木板可以长期使用,比使苇子还省钱。
为了加强团结,他适当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小组会上,他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来启发别人,开展批评。去年他与支书张俊平,因年节他不同意给民兵送慰劳肉,两人吵起来。支书和民兵们都生了他的气,齐说:“搞分离吧!”他恐怕当时再往下说,会使双方感情破裂,影响今后工作,所以不声不响地就走开了。过了两天,他在支部会上以严肃的态度,向支书提出不能给民兵慰劳肉的道理,并提出批评。最后支书终于打通了思想,说:“那天我做错了。”从此以后他两人的团结更加紧密。
去冬评产时,正是冻手冻脚的严冬天气。他领导着六个评议委员,在七天内一步步地走遍了二千三百一十二段地(八十六顷六十七亩)。妇女评议委员张秀云,连鞋子都走坏了,仍坚持着在地里一段段评等级。因拨粮拨差了一斤二两玉蜀黍,他曾与评议委员、管账人一夜不睡觉,把差数清查了出来。正月初,全村发土地证时,他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
因为他工作成绩显著,被选为县各界人民代表会、村农代会、县、区党代会的代表。
现该村干部、农民,在他的团结领导下,大田一般的耘耪五、六遍,棉花四遍。全村五百多户中有二百多户已备齐了追肥。
李维新、饶宜平、赵茹华

专栏:人民园地

河北水利局接受批评 拨发容城修堤欠粮编辑同志:
六月八日人民园地登出文乃同志所写“容城民众不满拖欠修堤费”的信以后,我们除于六月十四日将堵口欠粮拨发容城县人民政府偿还群众外,并将此问题在本局作了深刻的检讨。今将我们的检讨,及此一事件的经过告诉你们,希望予以发表。
去年八月与十二月,政府在河北容城县堵塞拒马河陈杨庄堤段及大清河赵村段两道决口时,总计用米一百余万斤。当时河北省水利局只拨给了六十余万斤米,欠下群众的桩料、柴料、工资等合米四十余万斤。今年二月十四日容城县干部到本局报账,当时本局正布置一九五○年的春工任务,工作相当繁忙,致未予以切实指导与帮助。好多手续,县里来的干部不知如何搞。我们对领款报款,领粮报粮的办法,预先未作指示,到报账时却强调手续,不体会下级干部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不合手续,亦不说明原因,不指示办法。这是一种官僚主义的表现。及至本局将赵村及陈杨庄与滦河南石庄堵口所支出的粮款计算、审核完毕后,于五月三日汇呈中央水利部报销。当时财委已决定不再拨付一九四九年粮款,但这问题又不能不予解决,因此当时水利部财务处曾口头指示本局,由一九四九年存料内偿还此笔欠款。后来本局因未接到水利部的文字指示,又拖延了一个月,直至六月八日报纸登出这个事情时,才引起了本局的重视。这是本局办事拖拉,不了解下级实际情况,对群众利益不关心的具体表现。我们完全接受报纸对我们的批评。此外文乃同志的信中尚有一些不尽符合事实之处,一并说明如下:文乃同志的信里说,容城县干部到水利局报账时,水利局对他们说“向中央报总账时忘了这笔账。”本局检查此事时,全体同志都说未说过此话。当时本局同志是这样说的:“一九四九年春工防汛的账,中央已经结了,这笔账要呈请水利部批示后始能解决”。至于说水利局同志没有告诉容城干部必须在什么时候报清账款,亦不符事实。本局为了即时结清一九四九年手续,曾当面再三嘱咐他们务必于半月内报清。以后,并曾派大清河韩志清到容城督促办理此事。不过无论如何,我们是有错误的。我们一定注意改正。
河北省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