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加强矿厂安全卫生设施
劳动局进行重点检查
门头沟及城子两煤矿已经初步改善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劳动局已开始有重点地检查各矿厂的安全卫生设施。今年三月间该局检查了京西门头沟、城子村两矿并提出改进方案;六月五日又派员前往两矿检查执行改进方案的情况。检查结果,两矿一般都已按着改进方案实行,安全卫生设施,已获初步改善。已经得到改善的如:门头沟矿制火药厂,距工人宿舍太近,很容易发生爆炸的危险,该矿现已将此制药厂迁到一所新建的厂房内。门矿和城矿井下电线都是风雨线,因井下潮湿,风雨线大都走电,同时电压也太大(四四○伏脱),极易使工人触电。现在各矿都已决定改用一一○伏脱电压,门矿正在购置变压器,城矿正在整顿线路——加装灯口、闸盒等。城矿为加强通风设备,并正按装电风扇一部,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又如两矿工人,过去大都饮用矿井下抽出来的水,因而很多人患了肠胃病,现在已为工人预备开水。门矿并准备派员去自来水公司学习用氯气消毒的方法,以便使工人饮用消毒的自来水。为加强医疗设备,京西煤矿公司已决定在矿区建立医院一所,现已初步勘查完毕,正在草拟详细计划。整个矿区按装自来水计划,现在也已着手进行。此外,已经得到改善的还有:机器上皮带轮及齿轮的安全罩子,现在已装好了一部分;门矿选煤机容易发生危险的立轴,已用木板遮蔽;容易传染疾病的浴堂,修了隔离池;两矿工人食堂已与宿舍分开,各处厕所都有专人打扫等。

专栏:京市新闻

西山各矿迭出事故
京西煤矿公司研究防止办法决设立专职专责的保安组织
【本报讯】京西煤矿公司西山各矿自今年三月以来迭出事故(大部分为责任事故),国家财产及工人生命遭受严重损失;该公司召开负责干部会议,检查事故发生原因,决定设立专职专责的保安组织,以防止事故之继续发生。京西城子、门矿、西山、黑山四矿自三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二十九日止,六十九天中,共发生大小事故达十九次。死亡四人,受伤二十三人,物资损失计:城子矿三次事故损失折小米五万二千二百三十六斤,西山矿一次事故损失折小米三万斤,并减少煤产一百八十七吨,烧毁10K变压器一个、电水泵及保险板各一个。三月二日西山矿工人刘成和、杨宝贤等以铁棍向炮眼内挤药,火药爆炸,刘炸死,杨受重伤。类此事故,各矿过去曾不断发生。西山矿工人曾建议装炮时用木棍添药,以防止火药爆炸,公司亦曾有此指示;但该矿行政方面竟未能及时注意。以致发生此类伤人事件。四月二日城子矿发生了水淹窑事件。在事件发生前,下窑工人曾发现窑中潮湿,并说:“窑里又快冒水啦!”但未能引起行政方面的注意。进行必要的防范措置,以致事故发生损失小米达四万三千余斤。五月十日门矿煤井开绞车工人刘二海擅自歇班,未经上级许可私自找工人张增林替班,结果在开车途中发生事故,损失天轮一个、小罐笼两个、闸柱一根,折合小米三万余斤。
京西煤矿公司因各矿连续发生严重事故,乃于六月三日召开行政各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防止事故办法。会议历时二日,检查出屡次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专门的保安组织,对检查与责任制度未认真执行。早在去年七月八日发生黄药爆炸后,公司方面虽然接受了工人提议,建立责任制度,但因执行不严格,并未进行检查,以致责任制度仍然只是一个形式。发生事故的第二个原因,是未能很好接受事故教训,向广大职工进行宣传教育,提高警惕。四月份事故伤亡原因,百分之八十五是由于工作时的疏忽所致。第三、是由于领导上只追求完成生产任务,对直接影响生产的安全工作重视不够。正如该公司高经理所说:“对保安工作没有重视,‘井下三分灾、采煤如打仗’的思想仍然没有肃清。没出事时麻痹,出了事也不觉得惊奇。”再加上管理不严、纪律松懈、不认真追究事故责任,亦不作群众性的教育,只作消极的、片面的弥补,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因而事故连续不断发生。城子矿发生水淹窑的事件后,该矿监委赵拴英还说:“这些事情免不了,现在比过去少多了。”这次京西煤矿公司的行政各部门负责人会议上,针对以上情况,决定设立专职、专责的保安组织,各矿设保安股,经常负责布置安全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加强安全教育,提高职工警惕,以防止事故之再发生。
(崔崇义、谭一)

专栏:京市新闻

市工矿安全卫生委员会开会
通过工作规程草案
下半年工作计划亦经决定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工矿安全卫生委员会六月二十一日在市劳动局举行临时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委员会的工作规程草案及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会议决定在委员会下面成立安全和卫生两个专门小组,具体进行调查研究各厂矿安全卫生设施工作。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中,以煤矿、机器制造、橡胶、印刷、玻璃、化学加工等六个产业单位为重点,找出典型厂矿研究,以便深入一点,取得经验;并按各厂矿实际需要和现有条件,提出目前可能做到的有关安全卫生设施的具体改进意见,由政府督促逐步实施。同时,该委员会在今年下半年将协助政府制定一个行业(煤矿业或机器制造业)的安全条例;检查十二个至十五个厂试行中央最近公布的工厂卫生暂行条例草案的情形,向政府反映各该厂矿试行中的意见及困难;并有重点的督促和协助各厂矿建立或充实工厂安全卫生委员会,提高各厂矿行政及工人对安全卫生工作的重视。

专栏:京市新闻

加强卫生工作,保护人民健康!
全市将建公厕百座
公共卫生局调查医药从业员并检验牛奶样品
【京市新闻处讯】为了改善首都环境卫生,保护京市人民健康,本市卫生工程局已开始整修、新建公共厕所;并指导整修商建公共厕所。全市现在共有公共厕所五百一十七座,内公建者九十四座,商建者四百二十三座,由于年久失修,大多破烂不堪,并缺少防蝇及尿水宣泄等设备。今年三月起该局开始全市公共厕所调查工作,并依据各个厕所具体情况提出了整修计划。五月起先后在第一、三、六、七、八等五个区陆续开工,第二、四、五、九等四个区近日亦可开工。商建公厕的整修,卫生工程局提出整修办法及整修标准,由粪商自己负责整修,并在卫生工程局配合下,各区都先后召集了商建公厕业主的座谈会,说明了环境卫生与市民健康的关系。粪商们都表示愿依据政府提出的整修标准进行修缮,共同搞好首都环境卫生。
新建公共厕所,决定本年在市内各街巷及公共场所选择适当地点新建男、女公共厕所一百座。对设置地点,该局曾广泛地向各区区公所及公安局征求了意见,现勘查、测量及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且已有十座竣工。全部整修新建工程争取在七月底以前完成。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共卫生局为保障市民健康,了解京市医药业现状,特联合国药公会、新药公会、医联会、中医学会、成药公会等单位组成医药调查小组,深入调查不合格的医药从业人员。该调查小组已自六月二十七日开始工作。先调查医院、诊所、药铺较多的第六区,然后推及全市。调查对象为医院、中西诊所、药房、制药社、药厂等。调查内容:(一)医院设备是否合格、医护人员曾否领照、收费多寡及有无非法医疗行为等;(二)诊所大夫曾否领照,是否本人应诊、有无病历或处方存根;(三)药房、药厂等已否领照,设备如何,售卖麻醉药剂和毒药是否合乎手续等。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牛奶场,大都规模较小,卫生设备简陋,市公共卫生局为了维护市民健康,使能饮到适宜的牛奶,对各牛奶场环境卫生及设备曾予以指导,并提取牛奶样品检验。经第一次检验结果,含有大肠菌、杂菌过多,脂肪过低或比重过低的共有四十五家。经派员指导其改善后,第二次检验时,仍有十四家不合格。公共卫生局再派员前往各场检查不适原因,并对职工详加指导后,提取第三次样品检验,不合格的尚有石金、建丰、泰康、农商等四家,经说服教育,农商一家现已抽验合格,其他各家正逐步改善。惟从初检不适至今尚未申请复检的有万康、建纯、黄河、清和、刘记、云记、福生瑞记等七家,现正在催促限期申报,如逾期不报,即予以适当处理。

专栏:京市新闻

七十兵工厂第六所
工人逐步改进工具产量质量不断提高
【本报讯】七十兵工厂第六所自转为和平工业以来,工友逐渐掌握了新的生产技术,改进工具,提高了产量与质量。转为和平工业初期,该所只做些板刀、铣刀、绞杠等零活,没有一个较长时期的生产任务。今年二月间,上级交给了做二百套六英寸三爪卡盘的生产任务,以后又陆续增加到八百套。这样,生产目标便较长时期地固定下来。工友在这一时期,由于有机会熟悉某种产品的生产过程,熟中生巧,逐渐改进技术,产量、质量都得到提高。车工魏六一,最初车盘体内部,每天只能做七个,改进工作方法后,现在每天可做二十个。车工杜永寿,车盘体外部,每天七个,最高做到二十个。梁朝仁磨卡盘爪平面,估工二十七块,他最多做到四十八块。后来他换了短砂轮轴,又装上一个压力滚珠,每天提高到一百块。陈中立擦小八字轮方,估工每天十八个。开始还做不出来,后来最多做到三十六个。以前分方时,用摇把分,后来去掉了螺旋轮用手搬“对道”每天能做一百个,杨辑玉、张德林旋小八字轮齿,估工十二个,最多做到十五个,经过改进工具,每天即能旋二十八个,卡盘爪车扣以前最多做到六十块。改进了工具后,提高到一百八十块。冯孝功车盘体小八字轮孔,估工每天十四个。经改用旋刀旋,每天最多做过五十个。最近他和尚立珍车卡盘爪成形,以前每天最多车过六盘,现在做到十三盘。褚子荣车小八字轮眼,别人每天最多做四十个,他做到八十六个。范启先磨卡盘成品每天磨四套多,他建议换了短砂轮轴后,每天能磨八套。大部分卡盘零件都提高了一倍到三倍多。不但在产量上提高了。而且在质量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做出来的卡盘成品,歪二十丝到三十丝(工程科规定二十丝以内为合格),现在最歪不超过十丝,一般歪四、五丝,好的只歪两丝。
(刘式杰)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被服厂加紧生产
九十万套夏服提前完成
改进裁制技术节省平布四千余匹
【本报讯】北京被服厂九十四万套夏服任务提前完成,并节省平布四千余匹。此项生产任务系自去年十二月二日开始。因为样式是新式的,工人还不很熟练,生产中曾遇到不少困难。第一分厂开始时,每人平均日产一点七七三套,且大部不合标准。后在工会领导下成立了技术研究组,大部分工友中午都不休息,钻研改进技术;在被服厂来说,这样大的生产任务还是空前的。裁剪部起初也是达不到标准数,据当时估计需要增加两个班(每班七人)才能如期完成任务。后经大家研究,决定增加四把电刀,一次裁一百二十层(原裁一百层)。同时并展开了厂与厂、班与班、组与组的生产竞赛,使得产量由一月份每人日产五点六四一套,最后提高到七点二九六套。质量也随之提高:初期百分之七十五合标准,中期百分之九十一,最后到百分之九十七。在这次生产中选出了两个模范厂,六个模范班,十一个模范组,七十四名个人模范;由于他们的努力使得全部生产任务于五月四日提前两天完成。(马德兴)

专栏:京市新闻

工业试验所工会改选执委
注意推动业务研究 纠正只重福利偏向
【本报讯】北京工业试验所工会,过去偏重于福利工作,对加强会员政治学习做好研究业务工作重视不够;六月初改选执委后已注意纠正。该所工会成立已十五个月,会员多数为研究人员,但一、二届执委干部中研究人员占比例较小。过去工会对合作社、家属宿舍、勤杂人员夜校、贫困会员借钱等福利工作做得很好,但举办的理论学习多偏重于教条争执,在联系实际改造思想提高研究业务方面作得很差。个别技术研究人员还没有把“为自己研究”的包袱扔下,发现问题时宁愿自己硬钻,集体研究问题的精神还谈不上,每月一次的研究会也不热烈。造成这种情形的主要原因:第一是过去工会的领导关系不明确,执委会不敢放手工作,有一段时期仅和四区工会办事处保持交会费的关系。第二是执委会干部配备不当。该所技术人员多,但在工会干部中却占较小的比例,工会主席是事务工作人员,不熟习研究工作,很难推动技术人员研究业务。第三是工会工作与行政配合不够密切,一切有关研究业务都由行政方面单独去做,工会仅有时提提意见。本月初,工会改选第三届执委,研究员孟广俊被推选为主席。工会已开始注意纠正过去的偏向。第三届执委工作计划中特别强调了配合行政推动会员搞好研究工作及加强政治学习,并保证一定把公余生产搞起来。同时该所工会最近已明确规定由四区工会办事处领导,今后执委会已可放手工作。(鲁追)

专栏:京市新闻

民盟市支部开会
传达政协全委会决议
【本报讯】民盟北京市支部于六月二十九日召集全市盟员开会,请沈钧儒、章伯钧、罗隆基、吴晗传达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重要决议。会上并由吴晗宣布了改选后的新市支部委员会的分工、机构和今后的工作计划。

专栏:简讯

简讯
各区筹备成立搬运工人学习班
市总工会以本市搬运公司即将成立,为加强搬运工人对搬运公司的认识,决定在各区举办工人短期学习班。组织学习“建立统一搬运公司,废除封建把持制度”文件。一区大车工人学习班于六月二十二日开学,现已上课两次。(一区搬运工会读报小组)
京对外通电报又增加廿三处
京市对外通电报地点自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二十八日又增加了二十三处。计为:河北省的丰润、玉田、遵化,山东省的文登、滕县、羊角沟、沂水,平原省的单县,浙江省的沈家门,江苏省的季家市,江西省的峡江,湖南省的湘阴,安徽省的固镇,广西省的界首,福建省的顺昌,及云南省的剑川、屏边、云县、河口、宁洱,新疆省沙湾、伊宁、塔城等地。(北京市电信局)

专栏:党的生活

二十六年如一日
——记湖南老共产党员孔十爹
本报记者 姚力文
湖南农民的优秀代表人物
孔十爹是湖南农民的一位优秀代表人物,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原名叫孔福生,农民们都亲慝地叫他孔十爹。他家住长沙县明道镇,祖父、父亲都当了一辈子雇工,他自十一岁上给地主看牛,过了三年改做雇工,一直做了二十八年。家里穷得干净。老弟脸上生了一个恶疮,一剂药只要四十文钱,但是没有钱买,把药方放了半个月,老弟死了;父亲得了时疫症,找到一个药方,只要三百六十文钱,想向地主去借,地主不理,不几天父亲也死了。孔十爹痛心的说:“四十文钱老弟丧命,三百六十文钱父亲死了,真是恼死人。”一九二五年三月,孔十爹加入了党。“马日事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对湖南农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有些人动摇了;孔十爹从参加革命的第一天起,始终坚持着革命岗位,二十六年如一日。
天才的农民歌手
孔十爹二十六年不屈的斗争,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史诗。他本人还是一个天才的农民歌手。他没有上过学,不识字,却能把自己的亲身经历,编成一首名叫“工农记”的顺口溜长诗。深刻地诉出了农民的苦痛。
“只有农民累个死,
吃点辣椒干菜子;
每天两碗酸菜汤,
梗得两眼往上翻;
穿的尽是补钉衣,
太阳晒得汗洗洗;
累一世来打单身,
土豪一讨几堂亲。”
他对地主阶级充满着强烈的仇恨与轻蔑。他说:
“剥削农民真恶毒,
地主吃的鱼和肉;
天天吃得鸭和鸡,
倒看你吃的是那个的?
四手不伸口要吃,
‘偕’(还)是剥削农民的。”
长时期的雇工生活,使他认识了地主的残酷剥削,当他在一九二五年与党接近的时候,很快接受了党的教育,找到农民翻身的道路。他在大革命前夜即用战斗的歌句,号召动员农民。他唱道:
“地主压迫受不起,
革命真是有道理;
我们的出路要革命,
不要钱来不怕死,
消灭军阀与官僚,
土豪劣绅都打倒。”
还在参加革命以前,孔十爹自家虽苦,只要有钱,常常帮助穷兄弟,穷兄弟有困难也常找他。他爱打“抱不平”,地主、恶霸做了坏事情,他在街头路旁贴“白路帖子”斥骂他们。
大革命的风暴轰动了湖南,那时孔十爹在长沙近郊,组织与发动农民,被选为长沙郊区农协会执行委员。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反动派制造“马日事变”,在郊区农协会没抓到孔十爹。他又在榔梨市集合农民开会,讨论如何武装起来。不提防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了,在监牢里被毒打得半死。他半句软话未讲,后来得机会逃出虎口,在陶公庙一个朋友家里养伤。反动派的疯狂行为,没有挫折孔十爹的意志,只是更增加了他的仇恨。伤刚好,他就决心找寻贺龙部队去当兵,有几个农民和朋友去送他,临别时,他唱了四句短诗,给送别的人以很大的鼓舞。四句短诗是:
“动身陶公庙,
记恨明道乡(伪政府住地);
倾心去革命,
胜利再返乡。”
在最近召开的湖南省农民代表大会上,湖南省人民政府王首道主席称赞孔十爹说:“孔福生(孔十爹)同志代表了湖南农民坚强的斗争意志与伟大的革命气魄,他的诗,就是当时农民的愿望。”
干革命要三不讲
三辈雇工出身的孔十爹,富有高度的革命热情,在任何情况下,他没有怕过困难。他常向别的同志讲,干革命要三不讲:一不讲苦(不怕吃苦);二不讲钱(不爱财);三不讲死(不怕牺牲)。这是他的意志,也是他二十六年来的行动表现。
一九二九年红军准备进击长沙。上级让孔十爹发动农民到市内策应城外大军。孔十爹心里想,这一行动,死多活少,他没有动员别人,便约好他外甥(党员)设法混进城内。没想到红军行动迅速,已打进城内来了。
反动派捉拿孔十爹的风声很紧,每年杀人的黑名单上都有他。再加上孔十爹个子矮,脑袋上有疤,这一个显著特征,更增添了活动的困难。他曾希望随红军去作部队工作。上级说长沙是革命重要据点之一,需要孔十爹坚持。他毫没犹豫的放弃私念,在十分困难的境遇下,安心坚持下来了。
孔十爹在长沙县望城区当秘密组织的区委书记时,曾有一次上级分配他到湘阴和丰垸一带担任紧急任务,他立刻冒着大雨,他打一把伞,拿着两块银洋的路费出发了。因为怕耽误时间,肚子饿了就紧紧腰带,渴得厉害,用手捧一下溪水解渴。结果,他一天走了一百二十多里的泥泞道。当晚就到达了目的地。孔十爹已是六十多岁的人了,除非具有崇高理想和满腔革命热情的人,谁还能这样做呢?
顽强的胜利信心
在极端困苦的、黯淡的岁月里,对胜利有顽强的信心,这是孔十爹革命性格的一个特色。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孔十爹到了南昌,参加了著名的南昌暴动,随后又转战江西福建。孔十爹在军中作战勇敢,负过两次伤。他从福建汀州医院里出来去广东,天热路长,同行的战士们,脚都磨肿了,有些人思念起家乡,情绪低落,他向战士们解释道:“革命会胜利,吃点苦算什么。”他向战士们讲故事,唱快板:“日行百数里,夜宿古寺亭,不管家中事,到处好安身。”战士们拍手叫好,有说有笑,情绪高起来了。
在广东,革命军遭受了损失。一九二八年六月孔十爹回到长沙,他的哥哥孔南生哭着劝他:“人(指共产党员)还有一部分,革命成功没得音,你年纪大了,算了吧!”孔十爹气愤地说:“你认为革命不能胜利吗?这算什么话!”歇了一个晚上,孔十爹背起包袱,到浏阳找寻游击队去了。
后来,孔十爹又转入地方,做秘密组织农民的工作。因情况紧急,白天住在农民的楼上不出来,晚上进行活动,有时上级的经费接济不上,便靠自己当长工,或挑卖水等杂活来维持,生活很困苦。有次,他去湘乡县亲戚张四牛婆家里,打一把破伞,赤着脚,穿一身破补钉的衣裳。张四牛婆很亲切的招待他。和他谈知心话:“看你革命革咯(这)个样子,吃没吃得,穿没穿得,悔也不悔?”孔十爹很生气,他说:“干革命还怕苦吗?这是早就看到的,有什么事可悔?!”第二天,孔十爹告别就走,张四牛婆要送他二十块银洋作路费,他谢绝了,并告诉张四牛婆:“干革命,不是为个人打算,工人农民的力量多,像山上的泉水,是流不干的,革命迟早会胜利的。”
农民喜爱的人
孔十爹为人和气诚恳,又因为他对农村生活很熟悉,会编快板,讲笑话,说唱给农民们听。比如,关于种田的快板有:“马马虎虎作十石(田),不如下力作一石(田);会作的作一丘,不会作的满山丢。”有些农民喜欢养猪,买什么样的猪好呢?孔十爹唱:“嘴大鼻孔大,稀毛又薄皮,膛开(阔)又显奶,贵买得便宜。”因之,孔十爹走到那里,那里的农民们不论男女老少,都很喜爱他。
孔十爹有接近群众的本领,在群众中散布革命影响,还能体贴群众的疾苦,利用合法斗争,来维护劳苦群众的利益。他在长沙望城区活动,当地的地主富农对做零工的农民很苛刻,不管什么时候做工,都推到腊月底才发工资,如果米贱便发米,米贵了便发钱。孔十爹趁“阳春”忙活的时候,发动零工们向自己的东家要求随做工随发现米,不答应便不做活。东家们被迫答应了零工们的要求。
湘阴和丰垸一带的群众,每年都要筹集许多树木,交堤务局修堤;每次修堤常剩下大半树木,被堤务局主管人员运走自肥,下次修堤时,农民们还照样出树木,资财浪费很大。孔十爹动员农民们把修堤剩余的树木材料进行登记,并让人扬言威胁堤务局人员:“树是大家的血汗,谁再偷树,杀他几个给猴子看。”树保护住了,大家称赞孔十爹给他们办了好事情。
比较激烈的一次斗争,是在去年快解放时。
美帝援助蒋匪的“救济物资”,曾有一批运至长沙望城区,大部被国民党的官僚吞没了,剩下九百多石稻谷,组成个“合作社”,由一个姓李的坏蛋当理事长。当地磨粉副业很多,他们只借给有钱的人家,缺少本钱的劳苦人,却不准借。姓李的本人贪污了百多石谷,有三百多石谷存放在古塘湾(孔十爹住在此村),姓李的坏蛋听说解放军快渡长江,要把谷子运走卖掉。这消息传到古塘湾,孔十爹便发动当地群众护粮,不让坏蛋运走。有的农民提出:“听说姓李的还带宪兵来,怎么办?”孔十爹坚定大家的信心,他说:“宪兵不可怕,我们只是要吃‘救济粮’,又不犯‘法’,人多势众他没办法。”积极分头活动,一面串通附近村群众来护粮,动员谁也不帮坏蛋装运。
等了两天,果真姓李的驶着几只小船来运谷了。本地找不到人搬运,只好让带来的几个“箩脚子”(搬运夫)装船,约有二十石米装上船的时候,护粮的人群聚齐了,黑压压的五六百人,手中拿着标枪,一拥而上,有的人喊打,有的人嚷着要给姓李的讲理。姓李的坏蛋见群众一致反对,气势汹汹,吓得不敢露面,遂派人和群众交涉,最后双方讲好条件,已装船的二十石米放行,剩下的二百八十石谷,姓李承认留给当地群众,并保证今后不报复。
孔十爹真是光荣啊
去年八月,湖南和平解放。十月一日,全省人民热烈庆祝新中国的诞生。在长沙市数万人的庆祝大会上,四十年的老雇工(参加革命后又断续做了十多年)、二十六年的老革命——孔十爹,出现在大会主席台上讲话了:“二十六年前,我动身陶公庙,反动派凶如猛虎,今天,我又回到陶公庙,收复革命根据地,我们胜利了。胜利可不容易,我们要十分爱护我们自己的国家!”用什么字句来形容孔十爹的欢欣呢?历经困苦、备尝艰险的孔十爹更懂得胜利的意义啊!
今年三月,开长沙县农民代表大会,产生县农协会,代表们以全票选举孔十爹为县农协会副主席。农民们听说孔十爹当了农协会副主席,都高兴的来找他。只要他在机关里,每天总有三、五个农民来往。有的是让孔十爹帮他解决减租退租中的问题,有的是来探望他们的朋友——孔十爹,有从十几里的地方来的,有数十里以外来的,相距一百二十余里的湘阴县农民也来探望他了。只要有人找孔十爹,他都是亲切的招待他们,拉着家常,向老友们客人们解释新政策。有一天,四十年以前和孔十爹在一块当过雇工的刘桂生来探望他了。老友重会,两个老人格外高兴。刘桂生说:“过去当长工是真苦啊,今年减租,我得了果实粮,春荒也没作难,真是翻身了。”孔十爹告诉他:“现下劳动人民掌天下了,几十年望着的一天来到了。”越谈越热,一直谈了大半天。
长沙县的农民,选举孔十爹为出席湖南省第一届农民代表会的代表;在选举省农协领导人的时候,孔十爹又当选为省农协副主席。
光荣啊!孔十爹。光荣是应该属于为人民事业,辛勤、刻苦、忘我奋斗的人的。
让我们读一段,省农代会开会期间,孔十爹唱的翻身快板吧。
“红旗飘飘喜鹊叫,省里来了农代表;
今日召开农代会,劳苦群众受欢迎;
以前那有这好事,受的压迫说不清;
如今政府属人民,当选代表多光荣。
大会开起真热闹,八百代表一条心,
团结紧紧如钢铁,天下农民一家人;
成立全省农协会,快把队伍来整顿;
回去带动众农民,搞个彻底大翻身。”
一九五○·六月寄自长沙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通过任命的及批准任命的各项名单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王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五月九日讯,刊同日本报一版)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公使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一日讯,刊同日本报一版)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八日讯,刊九日本报一版)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八日讯,刊九日本报一版)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共和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八日讯,刊九日本报一版)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八日讯,刊九日本报一版)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联邦共和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十二日讯,刊十三日本报一版)
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十三日讯,刊十四日本报一版)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托管理事会代表名单(见新华社五月三十日讯,刊三十一日本报一版)
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盟国对日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名单(见新华社六月十九日讯,刊二十日本报四版)
一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副代表名单副代表 李一氓 曾任旅大行政公署副主席。
一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副代表名单副代表 刘英 (女)曾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委员。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政务院提请任命的各项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六月二日讯,刊四日本报三版)
二、中央财经计划局副局长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三、东北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四、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五、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六、辽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七、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五月二十日讯,刊二十二日本报三版)
八、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五月十三日讯,刊十五日本报三版)
九、抚顺市人民政府市长、委员名单(见新华社六月二日讯,刊四日本报三版)
一○、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见新华社五月二十日讯,刊二十二日本报三版)
一一、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六月二十六日讯,刊二十八日本报三版)
一二、海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四月二十八日及六月二日讯,刊四月三十日及六月四日本报三版)
一三、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六月二十六日讯,刊二十八日本报三版)
一四、西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委员名单(见新华社六月二日讯,刊四日本报三版)
一五、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委员名单副主席 贺龙 邓小平
熊克武 龙云 刘文辉 王维舟
委员 八十七人(外保留西藏藏族委员名额五名、西康彝族一名。)(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兆冠 绅耆。
丁道衡 地质学家;现任贵州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于江震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组织部副部长。
文藻青 教育界人士。
王天锡 苗族;绅耆。
王近山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兵团副司令员兼川东军区司令员。
王家烈 军人。
王新亭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王维纲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白小松 现任云南大学教授。
安恩溥 彝族;军人。
朱家璧 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副警备司令员。
艾思奇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马克思、列宁学院教授。
但懋辛 老同盟会会员。
何鲁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现任重庆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吕超 军人。
宋任穷 现任云南军政委员会副主任。
李大章 现任川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李井泉 现任川西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李侠公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
李根源 绅耆。
李筱亭 老同盟会会员。
李达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司令员。
杜义德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副司令员兼川南军区司令员。
邦达多吉 藏族;士绅。
周士第 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副司令员。
周太玄 文化界人士。
周保中 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周素园 绅耆。
周钦岳 前重庆新蜀报总经理。
周兴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委员。
段君毅 曾任中国共产党鄂豫区委员会书记。
胡子昂 现任民主建国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
胡耀邦 现任川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夏仲实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工业界人士。
夏克刀登 藏族;士绅。
孙志远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主任。
徐孝刚 军人。
徐崇林 现任民主建国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秘书长。
徐嘉瑞 现任昆明师范学院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格达 藏族;西康甘孜白利寺活佛。
桑吉悦希(天宝) 藏族;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张子意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张冲 彝族;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张国华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长。
张为烱 现任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张际春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副政治委员。
张曙时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霖之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第二书记。
曹荻秋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梁聚五 苗族;现任中国民主同盟贵州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庄田 现任人民解放军云南军区副司令员。
郭天民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兵团副司令员兼云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
陈希云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陈曾固(曾固) 现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陈筑山 教育界人士。
陈赓 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席。
陈锡联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陈离 军人。
陈铁 起义将领。
彭涛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南区委员会第二书记。
程子健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黄汲清 地质学家。
杨勇 现任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
楚图南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兼西南区盟务特派员。
廖志高 现任西康省人民政府主席。
廖苏华(女)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
裴昌会 起义将领。
赵林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副书记。
刘岱峰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二后勤司令员。
潘文华 起义将领。
潘朔端 现任云南省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
蔡树藩 现任西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邓季惺(女) 现任新民报经理。
邓锡侯 起义将领。
郑伯克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委员。
凭错旺阶(闵志成) 藏族;现任东藏自治同盟主任。
卢汉 彝族;现任云南军政委员会主席。
钱信忠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卫生部部长。
阎红彦 现任川东人民行政公署主任。
谢富治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东军区政治委员。
钟体乾 绅耆。
鲜英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苏振华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委员。
罗任一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
龚自知 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龚逢春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副书记。
(未完,以下见明天本报第五版)
一六、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孙志远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主任。
副秘书长高兴亚 教授。
熊子骏 教授。
周钦岳 前重庆新蜀报总经理。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邓小平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
副主任陈希云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段君毅 曾任中国共产党鄂豫区委员会书记。
刘岱峰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二后勤司令员。
委员四十四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文藻青 教育界人士。
毛毅可 现任重庆上海机器厂经理兼工程师。
王磊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经理。
吴作民 曾任太行行政公署副主任。
吴晋航 工商界人士。
李文采 曾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重工业处副处长。
李琢庵 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
李斌 曾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金融贸易部部长。
李紫翔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市分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
沈兰芝 曾任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接管委员会副主任。
贝仲选 曾任皖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屈健 曾任晋南行政公署建设处处长。
胡浚泉 工商界人士。
苗天宝 曾任云南大学教授,云南制革厂厂长。
孙天霖 现任云南人民企业公司一平浪煤盐场总经理。
康心如 工商界人士。
张天放 现任昆明木棉公司协理。
张志和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张茂甫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经理。
陈离 军人。
陈铁 起义将领。
黄汲清 地质学家。
黄凉尘 重庆宝元通公司总经理。
黄墨涵 现任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
华问渠 现任贵阳文通书局总经理。
杨尚高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后方勤务司令部政治委员。
杨灿三 工商界人士。
杨体仁 工商界人士。
万里 曾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局长。
熊奎 现任西康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赵立德 曾任晋绥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赵健民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刘中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刘卓甫 曾任西北贸易总公司副经理。
刘星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主任。
蔡树藩 现任西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蒋崇璟 曾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邓辰西 曾任华北合作供销总社副主任及合作银行经理。
邓锡侯 起义将领。
郑东琴 现任民生实业公司董事长。
萧松立 工商界人士。
阎秀峰 现任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
严俊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后方勤务部部长。
文化教育委员会
主任楚图南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兼西南区盟务特派员。
副主任张子意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丁道衡 地质学家;现任贵州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委员六十人(外保留彝族委员名额一名、川南新闻界一名。)(依姓氏笔划为序)
  方镇华 教育界人士。
 王文彬 现任重庆大公报经理。
王敏昭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田一平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申云浦 曾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任白戈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艾芜
(汤道耕) 现任重庆大学文学系教授。
李劼人 教授。
李长路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政大学副校长。
李亚群 现任中国共产党西康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李嘉谟 教育界人士。
杜心源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沙汀 作家。
谷醒华 教育界人士。
周太玄 文化界人士。
昂旺格桑 藏族;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参事。
邵子南 现任新华通讯社西南总分社副社长。
金锡如 教授。
段云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晋绥分局秘书处处长。
胡痴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范朴斋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孙铭勋 现任重庆市育才学校校长。
徐方庭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海棱 现任新华通讯社西南军区总分社社长。
秦瓒 教授。
袁勃 现任云南日报社社长。
常芝青 现任重庆新华日报社副社长。
康乃尔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南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张永清 现任川北日报社社长。
张非垢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张秀熟 教育界人士。
陈文贵 现任重庆宽仁医院副院长兼医务主任。
陈述元 教授。
陈复光 现任云南大学教授。
陈斐琴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彭迪先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川西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
曾克(女) 现任新华通讯社特派记者。
税西恒 教授。
冯诗云 现任重庆工人日报社社长。
黄觉民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副局长。
杨效农 现任川西日报社副社长。
葛洛 人民解放军随军记者。
董秉奇 教授。
廖井丹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
漆鲁鱼 曾任中国共产党郑州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刘成禺 前国史馆副馆长。
乐森璕 现任西南地质调查所副所长。
潘大逵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教授。
邓止戈 现任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教育长。
邓孝慈 教授。
郑思群 现任西南人民革命大学教育长。
鲁之俊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
凭错旺阶(闵志成) 藏族;现任东藏自治同盟主任。
萧华清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候补中央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局长。
钱信忠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卫生部部长。
谢文炳 现任四川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罗承烈 现任重庆新民报总主笔。
罗稷南 作家。
苏鸿纲 教育界人士。
人民监察委员会
主任李筱亭 老同盟会会员。
副主任于江震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组织部副部长。
王维纲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委员十九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兆冠 绅耆。
甘道生(林蒙)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秘书室主任。
吕一峰 教授。
李震 现任重庆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汪云松 工商界人士。
张平江(女)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张宾吾 绅耆。
陈野平(田家英)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组织部秘书长。
陈鹤樵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曾庶凡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黄鹏豪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
廖苏华(女)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
赵德恒 绅耆。
刘文泉 曾任人民解放军北岳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刘宗宽 中国农工民主党。
阎崇阶 士绅。
阚世英(甘棠)(女)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
饶国模(女) 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龚农瞻 工商界人士。
民政部副部长孙雨亭 曾任中国共产党晋绥区第九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公安部部长周兴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委员。
副部长刘炳琳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保卫部副部长。
赵苍璧 曾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副局长。
司法部部长但懋辛 老同盟会会员。
副部长黄新远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副政治委员。
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维舟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副司令员。
副主任委员张冲 彝族;现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委员三十人(外保留达赖办事处委员名额一名。)(依姓氏笔划为序)
于式玉 教授。
王天锡 苗族;绅耆。
召存信 彝族;现任云南省车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田兴武 卡瓦族;现任云南省沧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瓦渣木基 彝族。
任筱庄 教授。
朱家璧 现任云南省昆明市副警备司令员。
李安宅 教授。
李和才 阿里族;现任云南省石屏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季华 沙族。
余存永 回族;工商界人士。
柴军武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处长。
昂旺格桑 藏族;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参事。
夏克刀登 藏族;士绅。
孙克巴顿 藏族。
格达 藏族;西康甘孜白利寺活佛。
马聪 回族;军人。
张超伦 苗族;医师。
陈可大 曾任中国共产党西北党校研究室主任。
杨松青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
温少鹤 回族;现任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
熊子骏 教授。
赵钟奇 回族;士绅。
刘连波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地方工作科科长。
邓劼刚 教育界人士。
凭错旺阶(闵志成) 藏族;现任东藏自治同盟主任。
欧百川 苗族;军人。
韩戈鲁 曾任中国共产党绥远省伊克昭盟委员会秘书长。
魏锦国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部副处长。
罗石生 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人事科科长。
财政部部长陈希云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副部长贝仲选 曾任皖北人民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赵立德 曾任晋绥行政公署财政处处长。
贸易部部长王磊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经理。
副部长刘卓甫 曾任西北贸易总公司副经理。
黄凉尘 重庆宝元通公司总经理。
工业部部长段君毅 曾任中国共产党鄂豫区委员会书记。
副部长万里 曾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局长。
蒋崇璟 曾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李文采 曾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重工业处副处长。
周子祯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后方勤务部副部长兼供给部部长。
交通部部长赵健民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副部长刘星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主任。
穰明德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后方勤务部副政治委员。
劳动部部长蔡树藩 现任西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副部长李紫翔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市分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教授。
吕文远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政治部敌工部第二部长。
农林部部长陈铁 起义将领。
副部长屈健 曾任晋南行政公署建设处处长。
王善佺 棉业专家。
水利部部长邓锡侯 起义将领。
副部长陈离 军人。
文教部部长楚图南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兼西南区盟务特派员。
副部长任白戈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潘大逵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教授。
李长路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政大学副校长。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卫生部部长。
副部长鲁之俊 现任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卫生部副部长。
陈文贵 现任重庆宽仁医院副院长兼医务主任。
一七、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副主任、委员名单
副主任钟体乾 绅耆。
委员五十六人(外保留藏族委员名额二名。)(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永和 曾任晋西北工会主任委员。
王廷弼 曾任西安市人民政府财政处处长。
王定一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王德茂 曾任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运城分区政治部主任。
王观潮 曾任人民解放军师政治委员。
白天 现任人民解放军副军长。
余存永 回族。
余述生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政治部主任。
冷寅东 前国民党政府成都市市长。
吴子瑜 曾任晋绥边区工会主任。
宋应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李文炯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晋南分行经理。
李宗林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劼人 教授。
杜桴生 现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秘书长。
沙汀 作家。
谷志标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副司令员。
车敏樵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主任。
周传述 士绅。
邱翥双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都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邵石痴 士绅。
唐健伯 现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
孙壶东 教育界人士。
桂绍彬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副政治委员。
索观瀛 藏族。
袁子钦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副政治委员。
郝德清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秘书长。
马骥之 绅耆。
张志和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张呼晨 曾任晋南行署财政处处长。
张秀熟 教育界人士。
张祖谅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副司令员。
张诏方 曾任晋南行署秘书长。
张斯可 军人。
郭勋祺 军人。
彭迪先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川西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程复新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
黄鱼门 工商界人士。
黄肃方 士绅。
黄墨涵 现任民主建国会常务理事。
黄应乾 工商界人士。
黄隐 起义将领。
叶石荪 教授。
贾启允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委员。
赵利群 现任川西区绵阳专员区专员。
刘中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刘元琮 起义军人。
刘忠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长。
刘云波(女) 教育界人士。
邓只淳 教授。
谢文炳 现任四川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谢德堪 起义将领。
钟汝为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都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罗任一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
罗髫渔 教授。
韩百城 士绅。
一八、川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名单
委员二十九人(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叙五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王贵德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政治部主任。
伍非百 绅耆。
余子云 回族;伊斯兰小学校长。
李文清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副司令员。
李林枝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委员兼遂寗地方委员会书记。
李海渠 工商界人士。
李登瀛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李鹏 曾任陕南区贸易公司经理。
林全九 工商界人士。
林维干 士绅。
段可情 教授。
韦杰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司令员。
奚致和 中国民主同盟;工商界人士。
孙先余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委员兼南充地方委员会书记。
张永清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张雪岩 中国民主同盟。
郭林祥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副政治委员。
傅子东 曾任成都市高等师范学校校长。
杨达璋 教育界人士。
董弼忱 曾任晋绥边区雁门区专员公署公安局局长。
贾子群 中国民主同盟川北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赵林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副书记。
赵济刚 士绅。
刘玉衡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刘寿川 绅耆。
卢子鹤 绅耆。
龙杰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绅耆。
谭味根 教育界人士。
一九、贵州省人民政府委员名单
委员三十五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道衡 地质学家,现任贵州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尹光炳 现任人民解放军贵州军区副司令员。
王伯勋 起义将领。
王辉球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副主任。
平刚 绅耆。
甘凤章 绅耆。
田君亮 曾任贵州法政专门学校教务长,贵州大学中文系教授。
申云浦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石新安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副主任。
吴厚安 军人。
吴实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社会部部长。
吴剑平 起义将领。
李侠公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
林子贤 前贵阳市民众临时治安委员会委员。
徐健生 曾任新华通讯总社秘书长。
徐运北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副书记。
秦天真 现任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彭年 现任贵州省贵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
张超伦 苗族;医师。
张涛 起义将领。
郭超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陈纯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陈璞如 曾任中国共产党赣东北区地方委员会书记。
傅家选 曾任人民解放军赣东北军区副司令员。
华问渠 现任贵阳文通书局总经理。
杨汉先 苗族;现任贵州大学讲师。
赵淘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职工工作委员会书记。
刘鹤鸣 起义将领。
潘炎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参谋长。
欧百川 苗族;军人。
谢鑫鹤 曾任中国共产党冀鲁豫区地方委员会书记。
戴润生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副政治委员。
双清 中国民主同盟。
边裕鲲 曾任赣东北行署秘书长。
苏振华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书记。
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委员名单
副市长胡子昂 现任民主建国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
委员二十一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尤太忠 现任人民解放军师长。
王永福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局长。
任白戈 现任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管会主任。
艾芜(汤道耕) 现任重庆大学文学系教授。
李志亲 现任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渝鑫钢铁厂代总经理。
李唐彬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李紫翔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市分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震 现任重庆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汪云松 士绅。
徐崇林 现任民主建国会全国会务推进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局长。
康乃尔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重庆市工作委员会书记。
张文澄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霖之 现任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
黄鹏豪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
刘明辉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
潘大逵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萧华清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局长。
谢立惠 现任重庆大学物理系主任。
罗士高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二一、浙江大学副校长名单
副校长王国松 现任浙江大学工学院院长。
二二、厦门大学校长名单
校长王亚南 现任清华大学教授。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政务院提请任命的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如下:
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
院长张曙时 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副院长崔国翰 律师。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批准最高人民检察署提请任命的各项名单如下:
一、最高人民检察署西北分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张宗逊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副检察长茹欲立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郭步岳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
二、最高人民检察署西南分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周兴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委员。
三、河北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陆治国 现任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副厅长。
四、山西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程谷梁 现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五、绥远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张如岗 现任绥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副检察长孙寒光 曾任河北省邢台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副专员。
六、浙江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李丰平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副检察长陈雨笠 现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委员。
七、川西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谷志标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副司令员。
八、川北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董弼忱 曾任晋绥边区雁门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公安局局长。
九、贵州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吴实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社会部部长。
政务院第三十八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三十八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的各项名单如下:
一、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
办公厅
主任胡光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
副主任段云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晋绥分局秘书处处长。
人事局局长董新山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卫生部政治委员。
副局长王直哲 曾任人民解放军师政治部主任。
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刘岱峰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二后勤司令员。
副秘书长李斌 曾任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金融贸易部部长。
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廖井丹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
副秘书长田一平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
人民监察委员会秘书长刘文泉 曾任人民解放军北岳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副秘书长宋更新 教育界人士。
民族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陈可大 曾任中国共产党西北党校研究室主任。
副秘书长熊子骏 教授。
合作事业局局长胡浚泉 工商界人士。
副局长邓辰西 曾任华北合作供销总社副主任兼合作银行经理。
严俊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后方勤务部部长。
新闻出版局局长廖井丹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
副局长漆鲁鱼 曾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郑州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二、川西人民行政公署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杜桴生 现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秘书长。
副秘书长钟汝为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都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李井泉 (兼)
副主任张韶方 曾任晋南行署秘书长。
刘中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后方勤务部部长。
人民监察委员会
主任彭迪先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川西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副主任王定一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委员十三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旭 现任成都市工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王文鼎 医师。
王右瑜 士绅。
王德伟(女) 中国民主同盟。
王蕴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田钟毅 士绅。
江子能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
吴子瑜 曾任晋绥边区工会主任。
宋应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李维嘉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西军区眉山地方委员会委员。
桂绍彬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西区副政治委员。
彭劭农 工商界人士。
黄宪章 教授。
民政厅厅长邱翥双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都市临时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副厅长王德茂 曾任人民解放军山西军区城运分区政治部主任。
孙壶东 工商界人士。
公安厅厅长谷志标 曾任人民解放军晋绥军区副司令员。
副厅长赵方 曾任晋绥行署公安总局副局长。
财政厅厅长张呼晨 曾任晋南行署财政处处长。
副厅长韩百城 士绅。
陈鸿 曾任晋南行署财政处副处长。
工商厅厅长王廷弼 曾任西安市人民政府财政处处长。
副厅长张威 曾任西安市人民政府企业处技术室主任。
刘星垣 教授;工程界人士。
交通厅厅长郭勋琪 军人。
副厅长杜世兴 曾任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处长。
农林厅厅长程复新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
副厅长金鉴 曾任晋绥行署建设科科长。
韩文畦 中国民主同盟。
劳动局局长王永和 曾任晋西北工会主任委员。
文教厅厅长张秀熟 教育界人士。
副厅长温宗琪 教育界人士。
陈翔鹤 教育界人士。
卫生处处长张德炎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卫生部部长。
副处长周绪德 曾任华西大学副教授。
新闻出版处处长罗髫渔 教授。
副处长吉哲 曾任晋绥日报社研究室主任。
人民法院院长杜桴生 现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秘书长。
副院长裘千昌 现任四川大学法律系主任。
樊建德 曾任晋绥行署高等法院秘书。
三、川北人民行政公署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刘玉衡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副秘书长杨达璋 教育界人士。
彭长登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后方勤务部政治部副主任。
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胡耀邦 (兼)
副主任秦仲芳 (兼)
委员十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燕荪 中国民主同盟。
何仲明 曾任晋绥区贸易公司副经理。
余子云 回族;伊斯兰小学校长。
李海渠 工商界人士。
李鹏 曾任陕南区贸易公司经理。
林全九 工商界人士。
武毅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职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胡正平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参谋长。
范惠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后方勤务部副部长。
奚致和 中国民主同盟;工商界人士。
徐孝恢 曾任川北大学教授。
梁廷檀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晋绥分局行政处处长。
张祥龄 曾任晋南行署财政处副处长。
刘石安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
刘成功 曾任晋西北第三专员区专员。
谭味根 教育界人士。
饶兴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秘书长。
秘书长刘成功 曾任晋西北第三专员区专员。
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登瀛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副主任卢子鹤 绅耆。
委员十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丁长何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
王成璋 中国民主同盟。
王贵德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政治部主任。
吴奇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秘书科科长。
张默生 教育界人士。
郭林祥 现任人民解放军川北军区副政治委员。
冯凯 曾任中国共产党陕西省汉中地方委员会副书记。
杨衡石 士绅。
赵济刚 士绅。
谭琴舫 (女)中国民主同盟。
民政厅厅长王叙五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副厅长刘忠良 曾任西北行政学校副校长兼分校校长。
公安厅厅长董弼忱 曾任晋绥边区雁门区专员公署公安局局长。
副厅长王世耀 曾任人民解放军陕西军区汉中军分区副司令员。
财政厅厅长秦仲芳 (兼)
副厅长张祥龄 曾任晋南行署财政处副处长。
李登峰 曾任人民解放军师供给部部长。
工商厅厅长奚致和 中国民主同盟;工商界人士。
副厅长李鹏 曾任陕南区贸易公司经理。
李海渠 工商界人士。
刘石安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
交通厅厅长谭味根 教育界人士。
副厅长梁廷檀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晋绥分局行政处处长。
农林厅厅长刘聚魁 (兼)
副厅长徐孝恢 曾任川北大学教授。
赵克林 曾任晋绥行署建设处林木科科长。
劳动局局长武毅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职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副局长王燕荪 中国民主同盟。
文教厅厅长贾子群 中国民主同盟川北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
副厅长傅子东 曾任成都市高等师范学校校长。
郑方 现任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川北分校教育长。
卫生处处长赵安泰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后方勤务部政治委员。
新闻出版处处长张永清 现任中国共产党川北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副处长袁玉明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新华通讯社分社社长。
人民法院院长张雪岩 中国民主同盟。
四、贵州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徐健生 曾任新华通讯总社秘书长。
副秘书长甘凤章 绅耆。
财政经济委员会
主任杨勇 (兼)
人民监察委员会
主任陈曾固(曾固) (兼)
民政厅
厅长李侠公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
副厅长吴剑平 起义将领。
谢鑫鹤 曾任中国共产党冀鲁豫区地方委员会书记。
公安厅厅长吴实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社会部部长。
副厅长张金波 赣东北行署公安处处长。
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徐运北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副书记。
副主任委员欧百川 苗族;军人。
杨汉先 苗族;现任贵州大学讲师。
杨念铭 回族。
财政厅厅长边裕鲲 曾任赣东北行署秘书长。
副厅长尹痴踱
王维 曾任行署财政处处长。
工商厅厅长陈璞如 曾任中国共产党赣东北区地方委员会书记。
副厅长华问渠 现任贵阳文通书局总经理。
交通厅厅长王伯勋 起义将领。
副厅长阎海清 现任人民解放军分区司令员。
李葆善 现任西南汽车联营公司总经理。
农林厅厅长吴厚安 军人。
副厅长罗登义 现任贵州大学农学院院长。
王虎文 曾任赣东北行署建设处副处长。
劳动局局长惠世如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民运部部长。
副局长赵克强 曾任人民解放军分区武装部副部长。
文教厅厅长申云浦 现任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副厅长田君亮 曾任贵州法政专门学校教务长,贵州大学中文系教授。
吴雪仇 中国民主同盟。
卫生处处长张超伦 苗族;医师。
副处长潘阳泰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区卫生部部长。
邹筱孟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卫生部部长。
新闻出版处处长刘子毅 现任贵州省新黔日报社社长。
人民法院院长陈纯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副院长叶谷林 曾任赣东北行署民政处处长。
五、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曹荻秋 (兼)
委员二十二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永久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党务整理委员会委员。
王永福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局长。
戎占芳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财政局局长。
余跃泽 曾任东北银行发行科科长。
吴宗楷 民主建国会;现任重庆荣华铁工厂经理。
李仲直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局长。
柯尧放 曾任重庆市商会常务理事。
夏钦惠 现任义生公司总经理。
夏鹤雏 曾任汉口畜产公司经理。
孙济世 现任天府煤矿公司主任秘书兼营运处经理。
袁效之 民主建国会;现任中国标准铅笔厂经理。
马力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
张茂甫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南区行副行长。
章剑慧 现任渝新纱厂经理。
陈诗可 现任和成银行总经理。
汤化愚 曾任苏皖边区政府货物管理局局长。
汤成功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局长。
程占彪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业局副局长。
杨绶百 现任聚兴诚银行经理。
霍衣茹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局长。
罗士高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秘书长霍衣茹 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局长。
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唐彬 现任中国共产党重庆市委员会委员兼组织部部长。
副主任温少鹤 回族;现任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谢立惠 现任重庆大学物理系主任。
委员九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李正清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重庆市党务整理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部长。
杜贵文(女) 中国民主同盟;现任重庆市自强女子职业学校校长。
唐弘仁 中国民主同盟。
张群华(女) 民主建国会;现任天源造纸厂经理。
曾德林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重庆市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黄楚清 民主建国会;现任中国工矿银行重庆分行经理。
裴东篱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总队队长。
邓照明 现任重庆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谢若英(女) 现任重庆市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六、川西区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委员名单
市长李宗林 原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免去周士第原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职。)
副市长米建书 曾任人民解放军兵团政治部民运部部长。
(免去阎秀峰原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
李劼人 教授;嘉乐纸厂经理。
(免去李宗林原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
委员二十九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永和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
王彦立 成都启明电灯公司经理。
王兴智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成都市党务整理委员会委员。
白天 现任人民解放军副军长。
江子能 中国民主同盟。
朱戒吾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宋望飞(女) 现任成都市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宋应 现任中国共产党成都市委员会第二书记。
李宗坊 工商界人士。
李嘉仲 中国民主同盟。
周能泮 教育界人士。
金力生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局长。
徐达浩 现任成都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马识途 现任中国共产党成都市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张明辉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局长。
张静山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陈君谟 工商界人士。
陈礼辉 医师。
陆秀 (女)保育专家;现任成都市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
彭劭农 现任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彭塞 现任成都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冯焕武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副局长。
冯镜川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财政处处长。
黄孝宜 工商界人士。
黄宪章 民主建国会;教授。
廖家岷 现任成都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赵方 现任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公安处副处长。
刘坤南 中国民主同盟。
罗任一 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