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公私盐业运销会议完满闭幕
价格和市场、运销等重要问题均获解决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所召开的盐业运销会议,自六月十二日开始,历时九日,已完满闭幕;重要问题皆已解决。出席会议者有华东、中南和华北三区公私双方代表共三十五人。会议在“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总原则下进行。各区代表本着开诚协商的精神提出提案八十四件,内容主要是价格和市场问题。
会议根据各地的提案进行讨论。最后在食盐经营方面一致通过了国营盐业公司设置零售店的限度、公私两方的运销计划、私商改进经营的方针,以及私营销商组织联合报运等决议。在价格政策方面,确定了国营盐业公司的成本计算、牌价组合及食盐批发、零售价格。会议并根据食盐的流转规律确定了地区间的合理差价。此外,为使公私两方互相砥砺改进经营,减低成本,由公私两方合组属于谘议性的盐价研究委员会,以及时反映各地意见。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将报请中央贸易部批准后执行。
会议并将有关盐税的提案转到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解决。
(康伟中)

统筹兼顾、各得其所
记盐业运销会议
本报记者 康伟中
一、食盐滞销引起了公私关系的不协调
中央贸易部召开的公私盐业运销会议于六月二十日结束了。公私两方都感到这次会是“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一个范例;也是中贸部召开一系列有关调整公私关系会议的一个良好开端。
随着今年三月,全国财经统一,物价稳定,虚假购买力的消失,食盐亦毫无例外地呈现了普遍滞销的情况。
但食盐滞销的症结所在是由于虚假购买力的消失这个道理,食盐运销商当时是不明白的。他们把食盐滞销,只简单的归结到两点上:一是“盐税太重”,一是“盐业公司的存在”,因此,他们认为这样生意就被挤掉了。无疑的,这种认识的偏差,若让其继续下去,是会严重影响公私之间的协调的。
为了正确解决公私间存在着的问题,中央贸易部召开了盐业运销会议,并邀请华北、中南、华东三区私营盐商代表参加,共同商讨今后盐业运销问题,是极为适时和必要的。
会前,各地盐商都纷纷估计他们的提案不会被通过,不少人都准备着“不欢而散”。会议上,盐商们本着“先私后公”的精神,提出了八十个提案。如有的提出:中盐公司只应做批发,不应做零售。有的提出中盐公司应在物价上涨时大量抛售,在滞销时要停止出售。武汉代表则要求武汉附近各县公营盐业今后不要增设机构,建议将售盐机构设置在边远地区。在零售价格上,有的盐商更提议公司平时应提高牌价,这样,私商可在高牌价下面有自由活动的余地。
二、问题都解决了
正确地解决私商的要求,是让他们了解国家在今年三月统一财经工作和物价平稳后,市场普遍萧条的原因,是由于虚假购买力的消失所造成。为此,中央贸易部的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报告;同时结合报告精神又印发了许多有关调整公私关系的政策和文件,进行了研究。这样,大家都初步明白了三月后工商业面临困难的本质,和国营贸易在市场上应起的作用,为公私两方彼此求得了解,从而开诚协商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譬如有的私商认为物价稳定后,盐的销路不好的原因是由公家开零售店,代销店太多,但经讨论后觉得不完全对。有的举例说西南、广东等地区并未设零售店,但销路仍然不好。退一步讲,公家销路也同样不好。如以上海为例,该地盐业公司一月份销八万八千二百二十一担,二月份销四万一千三百七十二担,三月份销量骤减销一万八千零八十担。到四、五两月则销量仍疲滞。四月份销二万一千七百八十九担,五月份销量更降为一万九千一百七十担。只占一月份销量四分之一强。有的将滞销原因完全归到税重的缘故,固然这也是原因之一,但这不是主要的。盐税是去年十二月加重的。长芦盐局去年十二月私商报运总销量约二十八万担,今年一月份约十一万四千担,二月份约八万二千担,三月份约销七万一千担,至四、五两月则约各销八千担。以三月为界限,即是说在一、二月份由于税重缘故比去年十二月份减销量达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七以上。自四月以后,由于虚假购买力的消失即减销二十七万担多,相差之数,实为惊人。两相比较,可以看出虚假购买力的消失是主要的。
会议又讨论了国营贸易设置零售店是否需要?如果不设置,市场零售价格如何来掌握?经过反复讨论后,大家认为国营贸易设置零售店是必要的。因为它的设置是为了稳定零售价格。不设置,则零售价格就很难稳定。如华东盐业公司在盐税减轻的前两天,为照顾私商,决定停售。结果两天时间,该区城乡盐价则普遍上涨,安庆零售价每斤上涨百分之三十七;田家庵(距蚌埠约一二五里,有蚌埠分公司代销店)每担价上涨百分之九。这些实际材料,证明失去国营贸易在市场价格上的领导,物价是不会稳定的。
但公私两方都同意,零售店和代销店的设立,均以稳定零售价格为限,有些地方过多的须取消一部分;没有设置地方还应重新建立,使今后盐价保证平稳。
国营贸易保证稳定物价的另一面,是领导私商有计划的运销。这样,可避免盲目推销和供求失调的情况下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为此,在私营盐商方面,应按季分月编造运销计划,与当地中盐公司协商办理。为了开拓食盐广阔的销路,公营方面必须有计划地组织私商运盐下乡。
目前在农村,食盐还是缺乏的;但城市食盐则形成壅塞过剩的现象。汉口市,食盐堆积如山,但广大农村却喊叫没有盐吃。故改变私商的经营方式,面向广大农村,是今后调整公私关系的重要一环。会议热烈地讨论了这个问题。私商对面向农村都很同意。南昌盐商代表阎树仁说:“广大农村才是真实购买力的发源地,今后决心深入农村,为农民服务。”有的表示,转变业务方向是他们今后中心课题。私营久大盐业公司薛代表说:“我们公司在三月全国财经统一,物价稳定后,面临三个困难,第一困难是公私不协调,但经这次会议这问题已基本解决了;第二困难是劳资关系,但现在经劳资协商亦将基本解决。唯第三个困难即自己本身的改造问题,还没解决。”他表示:“今后公司中心任务是改变经营,面向农村,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会议上并对销商资金短绌的困难,也提出了解决办法,即组织联合报运方式。根据运商管理条例盐商直接到产地运盐规定必须超过半车(即二百九十七担)者才能报运。因此,资金短少的销商只能从运商那里批发来再转卖给消费者,这就加重了盐的成本,减低销商的利润;且多经过一层中间剥削,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致影响销量。为照顾这困难,会议上经一天半时间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在天津、济南、蚌埠、南京、上海、杭州、南昌、汉口、长沙、广州等十大城市的现有销商,可自由联合,集中资金,统一到产地报运,解决了销商资金不足的困难。
国营盐业公司在价格政策上如何贯彻公私兼顾的精神呢?
主要是根据对生产、消费、运销三者均有利的原则,以达调剂供求,稳定物价为目的。因此,会议着重地,仔细地研究了成本的组合和牌价的规定问题。成本的组合包括直接成本(盐税和盐价)、包装运储成本(包括包装费、灌包过秤费、装车船费、封车工料费等费)和间接成本(包括途仓折耗、经营费、汇水、垫本利息、商业利润、营业税和印花税六项)等。为保证运商的正当利润,在核定国营公司牌价的具体的组合上规定着:途仓伤耗率定为百分之二点五(以汉口车运芦盐为标准);商业利润为实支成本的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七(汉口一般规定为百分之五);经营费为实支成本的百分之二至百分之四(汉口一般为百分之三)。及其他垫本利息、汇水等费合组为公司牌价。这牌价的结合是照顾到公私两方的利润的。
但为使牌价的核定更合理,根据食盐的流转规律,规定地区间适当的差价,使贩运者有利可图。但综合利润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七。同时亦规定了国营贸易的批发与零售之间的合理差价。
三、盐商代表满意而去
总的说,这次会议贯彻了“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方针,完满的解决了过去存在着的各种问题,使各地盐商都满意而去。盐商们不仅打消了过去的顾虑,纠正了看法的偏差,对盐业运销前途,也抱着极大信心。正如汉口私商代表说:“来京前认识是模糊的,认为公营就只有排挤私营,这次会议,才纠正了这种错误,好像给我们上了一课,使我们在政策认识上也提高了一步。这次会,不仅澄清了公私关系,重要的是找到了今后的方向”。天津代表说:“这次会议,出乎意料之外的成功,我们认识提高后,自动撤消了很多错误提案”。上海代表说:“这次会议,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这次会议,是解决问题的。

盐税减低销盐数量激增
盐业公司提前完成销盐计划
今后力谋改善经营,照顾产、运、销三者合理利润
【本报讯】自六月一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将盐税减半征收后,食盐市场顿显活跃,盐业公司销盐量较前大为增加。截至六月中旬止,中国盐业公司所属各级公司共销出食盐一百一十六万八千七百二十九担多,完成该公司六月份销盐计划百分之一一二·七。其中华北区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九一·七,华东区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九四·五,中南区完成月计划百分之一五一·七,共计超过五月份全月销量百分之六八·八二。
盐商销量亦显著增加。例如,天津盐商六月上旬即销出五、八六四·一六担,超过五月份全月销量百分之六·二四;张垣盐商五月份全月仅销五二八·九四担,而在六月上旬即销达六六九·九九担。同时海滩报运数字也在激增。如天津运商在盐税降低后十天内,海滩报运食盐即达一万七千五百四十五担,超过五月份全月报运数百分之一四八。
六月盐销量的增加,主要由于三月份起各地盐商多停止购进,到六月份存量已逐渐减少,消费者亦需要补进食盐;其次是盐税降低后,在盐粮的换算上起了变化,相对提高了人民的购买力。如保定未调整盐价前小米一斤九百二十元,食盐每斤一千五百八十元,一斤米只换○·五七斤盐,调整后一斤米可换到一斤盐;安庆过去一石二斗中熟米才换一担盐,现在一石米可换盐一三五斤。同时适逢月初部分地区已麦收,农民多运新麦及鸡等物品进城换盐,致城乡交换亦较前活跃起来。
各地盐业公司业务亦大为加强,许多工作人员白天卖完盐,晚上还预先填好单据以缩短购户购盐时间;在经营方式上并注意结合兄弟公司及合作社,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如镇江、无锡公司已与苏南合作总社建立代销关系,配合收茧,推销食盐,商贩称便,销量增加。如无锡支公司经常日销在两千担左右。
现该公司针对目前情况,除号召所属亟力改善本身经营,减低成本,保证照顾产、运、销三者合理的利润外,并即根据全国运销会议议决案,贯彻公私兼顾政策,使各地分支公司结合当地工商部门,团结领导盐商,深入农村,大力推销,保证民用、税收,更好地去完成国营贸易应负的任务。
(盐业公司祁瑞生)

目前盐业生产中的几个问题
本报记者 剑清
盐业是我国一大富源,最盛时代每年产量达一亿担以上,根据东北、长芦、运城、山东、淮北、自贡市六个较集中的主要产盐区统计,每年产盐六、八○○万担,有盐工七六、八二二人。国营盐场一部分装有电动机,其余则用马力机、蒸汽机、风车、水车等进行生产。产盐除供应本区及附近诸省外,余盐还运销国外。此外除了上述六个产盐区,尚有两广、淮南、浙江、川北、川东、云南、西北等几个产盐区。
各产盐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和掠夺,生产已大大减少,有的甚至已经停顿。解放以后,各大盐田已在人民政府的直接经营和扶植下,为全国供应军需民食及解决工业原料,争取国外市场而服务。但在生产中尚存在着若干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盐业生产的过剩问题。盐的用途有三:第一是军需民食。全国人口中除去盐工及产盐区群众不买盐外,以四亿人口计算,每人每年吃盐八斤,仅需盐三、二○○万担。第二是化工渔业用盐。中国化学工业不发达,故目前工业用盐为数极小。华北永利公司每年用盐二五○万担,加上全国渔业用盐共计六五○万担。第三是出口。但目前困难仍多,尚待努力解决。因此去年全国仅销出盐四、八○○万担,年存盐二、五二○万担。
在生产过剩的情况下,政府采取的方针,不得不是:维持主要盐区,缩小其他盐区;发展那些生产方法进步、成本低、质量好、交通方便的盐区,淘汰那些落后的土盐及沿海分散的灶盐。但在执行过程中,有些干部思想打不通,以为土盐还须发展。显然,这是没有从全面观点来看问题的结果。应该认识,对海盐的扶植,不仅是为了发展进步的生产,同时也是为了国家必要的税收。现在,国家减轻盐税之后,海盐销路已较前畅旺,土盐亦将自然淘汰。
伴随着盐的销路问题而来的是运输问题,有许多地方因交通不便买不到盐,如贵州一带需要五十斤大米换一斤盐。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将以努力组织运销和发展交通事业求得解决。
其次,盐的生产是有季节性的,一切工作都要抓住这个特点来进行。二月至六月为盐业生产的旺季,在季节生产中要特别强调长工和季工的团结。原来季工的工资和待遇与长工有很大差别,私营厂长工工资固定,待遇高;季工数量最多,工作又必需,但他们的工资低,因此除从生活上加以照顾外,最好争取实行计时工资,订立合同,建立负责制,对模范小组及个人应加以奖励,鼓舞其生产情绪。在不生产的季节,季工的职业问题亦需注意解决。对盐工的教育也必需适应季节性,如东北利用生产空隙开短训班,工人经过教育后,第二年在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在福利事业方面,东北规定季工连续工作三年者,可享受劳保福利待遇,中断一年者重计。在生产最忙时,东北组织了医生下滩地进行医疗工作,并检查工房卫生设备,预防发生疾病。在缩小生产时,对失业工人则需进行救济与妥善安置。
最后,盐业生产必须采取分散经营和集中管理的方法。由于盐区大,生产单位小,手工技术落后,生产工具简陋,工人少,经常的检查制度与考核制度很难建立,因而必须依靠组长、长工与季工的团结来搞好生产,分别规定生产任务,分散经营。但在产、销、税三方面则必须统筹。全国盐业生产须由政府集中领导,销售和税收亦必须全国统一。在公、私、合营的盐场中,为了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亦需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集中领导。要达到集中管理的目的,需要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密切行政与工会的关系;在干部中树立依靠工人阶级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思想;反对那些只管工人福利不管生产,或只管生产不管工人生活;只重视长工不重视季工与短工等偏向。同时要发动工人群众废除存在盐滩、盐井中的封建性的旧制度,实行盐业生产上的民主管理的新制度。

华东区百货公司
大量收购工业产品
沪日用品厂商大部趋向好转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华东区百货公司进一步改进了过去收购、委托加工、订货的方式,积极按照计划扶助私营企业,五月份收购私营工厂成品计值八百余亿元。
该公司四月份收购货物值五百八十亿元以上,较三月份增加一倍多。到五月份进货总值则增达一千零四十七亿元,其中从私营厂商收购的即达八百六十三亿元,较三月份增加两倍以上。六月上半月因进货投放的资金又达三百五十八亿元,已经超过三月份全月的总值。
五月份,受收购产品的上海厂商已从四月份的五百零二家增至九百一十九家,已达全市日用品厂商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据初步调查,经过国营百货公司四、五月份收购订货后,百货厂商复工逐渐增加:衬衫业四十家,在未收购前开者仅五家,现已全部复工,一般大型厂且可获得相当利润。文具工厂已有二百多家开工,占全业百分之六十以上。搪瓷业已有十一家开工,占全业百分之七十。毛巾被毯业已开工九十八家,收购毛巾量达到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其他橡胶、针织、内衣织造、保暖容器等业都已开始有了转机。

察哈尔省各地供销社
广泛组织城乡私营工业制造农具扶助农业生产
【本报讯】据新华社张家口讯:察哈尔省各地供销合作社,一年来广泛组织城乡私营工厂和手工业者制造农具,支援了农业生产。
张家口、宣化和大同三市及十六个县的合作社,去年曾组织铁、木匠铺三百多户,在秋收前制成各种农具十一万余件和大车二千多辆供给农民。八月份至年底止,省合作总社和十四个县的合作社又与私营手工业者订立合同,委托制成农具三万件、大车五百辆。今年以来仅省合作总社与张家口市的三十余家私营铁匠炉,自三月初至五月中,即订立合同四十一起,供销农具一万四千余件。其他各地合作社亦纷纷与各地私营工厂或手工业者签订合同,以完成今春供给全省农民二十四万件农具的计划。
察哈尔省各地供销社与私营工厂或手工业者订立合同,都预付一部或全部款、物。合同具体规定产品数量、质量、式样、价格和交货日期。在合同约束下,私营工厂和手工业者都积极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使农民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农具。
由于生产面向农村,一年来私营铁木工业和手工业已得到很大发展。如张家口、宣化两城市,去年农具制造业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工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今年三月份以后,在一般的产品滞销的情况下,这些行业所遭受的困难,亦远较其他行业为小,而且尚能有所发展。如张市铁匠炉业,四月份较去年底虽仅增加一户,而全行业资金,四月份却较去年底增加约百分之六十二。

业务适合广大社员需要
武汉合作事业有进展
生产社已部分走向自产自销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讯:武汉市合作事业日渐展开。据统计,截至五月底止,在武汉市合作总社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与帮助下,全市已正式成立和正在筹备成立的消费、生产、供销合作社达二百五十个单位。其中包括工人消费合作社九十七个;机关九个;学校一百零五个;街道五个;郊区农民供销合作社十五个,生产合作社十五个;共有社员九万四千八百九十八人,社员家属共达二十万五千九百八十七人,股金共达二十一亿四千二百四十三万七千五百五十三元。
各消费合作社在供应社员日常生活必需品,保障社员生活上已起了很好的作用,因而取得了社员的信任,业务逐渐展开。如武汉市板车工人第四消费合作社五月份的营业额达九百三十二万二千九百元,售出了大量的食米、麻油及其他毛巾、香烟、肥皂等日常用品。该社五月份曾贷给三百七十一名社员七万五千斤食米,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郊区农民的十五个供销社也已初步展开了供销业务,部分解决了农民生活与生产上的困难。
生产合作社已开始由全部承做加工业务走向部分的自产自销并与消费合作社建立产销关系。如解放被服生产合作社的生产部,过去大部靠做加工活维持生产,四月份主动与若干消费合作社建立了产销关系,供给其所需各种服装,打开了产品销路,成品质量亦较过去提高。现武汉市合作总社筹委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正计划给各生产合作社以必需的贷款,扶助其继续发展。

如何解决食盐运销业的公私关系
中国盐业公司副经理 李秋野
一、食盐运销的困难从那里来的?
从三月份物价下落到五月中旬为止,在食盐市场上,亦如其他商品市场一样,发生了普遍滞销与部分经营盐业的铺号歇业。盐价上也形成市价低于国营公司牌价,零售价低于批发价,销地价低于产地价,市价低于成本等不合理现象。在程度上是大城市重于中小城市,中南区重于其他区。当时国营盐业公司虽维持着一定的牌价,也只能在程度上减低其下落。
在这种形势的面前,不少私营食盐运销商,把造成困难的主要原因,归根于征收食盐过分利得税,工商税,认购胜利折实公债,和国营盐业公司排挤私营盐商。因此,提出了“国营盐业公司在物价上涨中应当大量抛售,在价疲销滞时应当停售”、“现在应当先私后公一下”的主张。认为这样作,可以解决问题。假如真是这样,那么食盐运销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就很简单,很容易解决的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就长芦盐局销给私商盐数来看,四月份全月仅八千担,与去年十一月份月销三十九万担,十二月二十八万担相较,减少了三十四倍至四十七倍。就私商报运汉口食盐来看,去年十二月为十九万担,而四月份则仅一千七百担,减少一百一十倍。就国营盐业公司的销售数量来看,虽在部分地区,因新增机构,多了一点销售量,但全国销量也大大降低了。如四月份汉口公司只销了一千九百担,郑州公司只销了一千四百担,而同一地点,私商则销了三万七千担和一万一千担。从广大消费者的月需食盐量来看,虽有旺月淡月,但绝不会有一百倍或三、四十倍的差数。当时即便汉口郑州国营盐业公司完全停售,也挽救不了两市食盐的滞销与经营食盐的铺号部分歇业。那么问题很清楚,基本原因,除了与其他商品同样是由于“虚假购买力的消失,与真实购买力暂时降低”以外,便得不到任何解释。当然,过分利得税、工商税的征收,和认购胜利折实公债,在时间挤在一起;某些地方的国营盐业公司,设置代销店嫌多,及某些单位错误的采用批发价与零售价一致的作法,在一定地区也有其一定影响。
二、盐业公司在困难中所起的作用
从三月份起,不仅食盐运销业发生了困难,食盐生产上也产生了困难。春季是食盐生产的旺季,需要投放大量生产资金。由于销路的停滞,生产者销不出盐,纷纷要求国营盐业公司大量收购,盐滩搬运工人,纷纷要求公司大量运盐或予以救济。国营盐业公司虽然在各地仓库存盐达五○○万担之多,但一方面为了不使盐价下落,乃将牌价吊起,使私商在牌价下销盐少受些损失,另一方面为了扶持生产,又在盐滩进行收购与运输。由一月份起到六月中旬止,除福建公司购入数未计外,共收购未税盐三八○万担,已税盐一五八万担,在大沽盐坨借给搬运工人玉米八万斤。
食盐为广大人民所必需,特别在农民生活中,占重要地位。距离盐滩遥远地区,广大贫苦农民,吃不到盐、吃不起盐的现象是很多的。现在鄂西山区,仍有一万数千元买一斤盐的地方。国营盐业公司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除欢迎私商运盐下乡外,不能不推向农村,以稳定盐价。在城市中为了保证广大劳动人民获得廉价食盐,不能不设置了小部分的零售食盐单位。就在物价已趋稳定的五月底,因为六月一日政府决定降低盐税,华东区盐业公司为了照顾私商,在五月三十、三十一两天停售,而广大地区盐价马上突涨,安庆盐价由每斤一九○○元,哄抬至二六○○元,并带动各货上涨,经验证明,广大消费者,如果失掉了国营公司的保证,在食盐价格上是没有保证的。
这就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国营盐业公司,在某些地区设置机构和部分的办理食盐零售业务,并不是想挤垮私商,独占市场。而是为了扶植生产,保障农民及城市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为了调剂食盐之供求,与稳定盐价而不能不去做的。
三、今后解决的办法
这样说来,目前食盐运销的公私关系中,就没有问题了吗?绝不是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价格与市场两大问题上,但我们认为,在统筹兼顾,各得其所的原则下,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一)国营公司的价格政策,不仅要保障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还应该保障贩运者的合理利润。我们反对贩运者发横财,但欢迎贩运者发正财。在执行价格政策上,反对机械的运用物价不稳时期的经验。因为在物价不稳时期,国营盐业公司牌价,主要任务,在于拖住物价的上涨,或减低其上涨的速度。这对贩运者的利润来讲,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只要买到盐,盐价的上涨数,除了抵补行庄利息外,还会有不少利润。在虚假购买力的支持下,有货总是可以卖出的。但物价稳定后,情况基本上变化了。我们的牌价,应当转变为适应物价稳定的局面。一方面掌握盐价稳定的原则,使食盐生产者、贩运者、消费者,通过合理的价格政策出现一个稳定的秩序。一方面掌握住合理差价,而使货畅其流。因此:
甲、批发价格之规定:在成本组合上,除盐价、盐税、营业税、印花税等有固定数字及比例者外,其包装费、食盐折耗、管理费等项,因经营管理之不尽相同,悬殊颇大。国营盐业公司之计算标准,只有以合理经营之中等标准计算。这样,既可代表大多数,也可以提倡减低成本。在利润问题上,除按食盐运销业资金之一般周转率,照人民银行定期存款计息外,并按社会一般商业利润为标准,掌握盐业利润。国营盐业公司,据此标准,定出牌价;并根据地区、季节、市场供求变化等适当调整。打破以前只按公司本身实际情况计算订价办法,使批发牌价在市场上有其充分的代表性。
乙、合理的调整零售价格:调整零售价的原则,应是批发价加力资,短途运费、折耗、税费、经营费及利润。以便保证零售者的合理利润。
丙、地区差价:为了使食盐达到货畅其流,便于城乡交换,各地区间应保持合理差价,除由产区直接运输者直达成本计算外,凡经过转运者,需按经营者之中等标准加折耗、运杂费、税费及利润。
丁、零批价(或称趸售价)在部分地区的城市中存在着,以汉口市为例零批每担盐价需按批发价加一万三千五百元,而零售价格,则再按零批价,加力资、折耗、管理费、税费、利润等,不出本市,零批价较批发价的增高数,可以从火车上退回汉沽,在江运上,差不多可以运到宜昌。我们认为这是不合理的价格,国营公司,在牌价上不应予以保护。希望依靠零批食盐为生的店铺,应迅速改变经营方式,以利生存和发展。
(二)食盐市场问题:为了避免盲目运销,影响盐价,在食盐运销上,应采取有计划的自由运销政策。各地区国营盐业公司之代销店,为了稳定盐价,调剂供求,目前仍有其存在与设置的必要,但设置过多的城市,应积极整理,大量撤销。在国营盐业公司调整价格,及适当的撤减代销店以后,城市里的公私关系问题,应该得到合理解决。但在城乡交换中的公私关系上,仍然需要提起我们经营盐业运销者的密切注意。因为照目前情况看,食盐运销者基本上集中于大中城市。而广大农民,则要求及时供应价格低廉的食盐。这种情况,尤以解放不久的新区为甚。国营公司既负有“调剂供求稳定物价”的责任,在广大农民的要求下。就不能不推向农村。随着经营的发展,将影响到坐在城市里的私营食盐运销者的推销。为此,我们很诚恳的向私营食盐运销者提出建议:改变经营方法,推向农村,是当前的好方向。当然,推向农村是有困难的,但这种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国营盐业公司及各地政府,有责任来领导与保护正当私营食盐运销者之转变经营,推向农村。只有这样做,才能在食盐运销业上建立起长期的、巩固的、合理的公私关系。
最后我们认为在价格问题,及市场问题解决了之后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私营食盐贩运业者,很好的改进经营,减低成本,克服臃肿现象,消灭浪费,采用薄利多销的办法。随着全国整个经济情势之好转,食盐贩运业也有其合理发展的前途。

建立正确的加工关系
张市调整粮食加工
【本报张家口讯】张市粮食公司、市供销总社,为扶助私营面粉业维持生产,五个月先后拨出加工粮一千八百万斤。惟在加工过程中,曾发生若干严重缺点,市工业局对此已结合各方作了适当调整。张市私营面粉业,仅电力石磨即达一百二十七家,石磨二百一十六台,如充分发挥生产效能,可日产莜面三十四万五千六百斤,约需原料四十三万二千斤。自入春后,原料上市减少,尤以物价稳定后,产品滞销,资力较小的即感周转困难,其中九十余户,即赖加工维持。粮食公司及市供销总社自一至五月,先后拨出加工粮一千八百万斤,规定工缴率百分之七十,计产莜面一千二百六十万斤,纯利率以百分之七计算,加工户收益约达八十八万二千斤,维持了该业的生产。但因加工户多,原料有时供应不足,生产力不能充分发挥,且加工粮的拨配手续,多经加工组长之手,领导又疏于检查,故有个别厂商,借机营私,分配不公,应加工者得不到粮或拨粮数量极少,不能维持。而组长本身却积存极多,间有暗中挪用加工粮与长期拖欠的严重现象,公司的某些干部,又勾结个别加工户,受贿贪污。如该公司业务科郭增易等受贿贪污即达三百三十二万余元(郭现已潜逃)。市工业局为有计划地进行加工,以调整公私关系,度过目前暂时困难,避免国家资财的损失,结合公司整顿干部作风,对加工户亦加以整理。首先,公私开诚相商,以具体计算的事实,说明加工的真实利润,扭转某些厂商隐蔽真实产品率而喊“加工无利”、“公家挤垮私人”的说法。公司为扶助解决该业淡月生产的困难,又将工缴率由百分之七十降为百分之六十九。在协商中使该业厂商认识到政府扶助私营工商业的发展是诚心实意的。粮食公司又为慎重处理加工户,根据市场需要及目前原料情况,尽可能维持生产,避免工人过多的失业,除经同业公会征询资方意见外,并结合工会听取工人反映,而采取资力较大,产销能自力维持者,动员其不再加工,其他必须依靠加工维持者,又依其资力及经营情况协商加工的数量,以适当扩大加工面。经协商结果,确定加工户五十九家,石磨一百零六台,平均每台加工率为百分之六十八。现公司、市社、区粮库即可拨出莜麦二百六十万斤。这样,各加工户可由过去的一班加自磨部分改为两班生产,提高生产率;以中常质量的原料,纯利润率可达百分之八。再由于对有力量自己维持产销的加工户动员其不再加工,故国家即可以较大力量,重点扶助有较大较多的困难户。为了领导该业加工,并克服过去某些厂商挪用加工粮,保证加工的安全,经酝酿以户为单位,正式签订合同,调整组织,成立加工委员会的专门机构负责领导并监督、处理加工中的日常事务。
(丙南)

内蒙合作事业迅速发展
一年内社数增加十三倍以上
【新华社张家口电】内蒙自治区的合作社,一年来发展了十三倍以上,在沟通城乡关系和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困难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据统计:从去年五月至今年四月二十一日,内蒙自治区各地合作社已由五十六个发展到七百四十一个;资金由七十九亿六千三百二十一万余元(蒙币,币值同东北币),增加到仅现金即达一千二百三十七亿七千九百四十三万余元。去年合作社购销的货物,一般已达到内蒙人民购买力的百分之二十。今年第一季度,呼纳盟莫力达瓦旗合作社供销总额已达到全旗人民购买力百分之五十一。
去年一年中内蒙各地合作社曾配合农业生产,推销了种籽和农具。有的合作社贷粮帮助农民解决粮荒;另外有些合作社组织了副业生产配合救灾。此外,有的合作社并与牧民订立预购牛羊的合同,减轻了牧民们受私商过重的中间剥削。很多合作社在今年农忙播种与夏锄时,运货深入农村,便利农、牧民购买,很受欢迎。
内蒙合作社由于给人民解决了实际困难,其信用已日渐建立起来。要求入股的越来越多,如察盟正、厢白旗联合社入股户数已扩大到一千四百三十二户(每户为一社员),占总户数百分之九十五。

专栏:简讯

简讯
寿阳公粮分库 损坏公粮五千斤
山西榆次专区寿阳县公粮分库不重视装包待运上缴国库粮食的保管工作,以致小米霉烂二十九麻袋,共五千八百斤。全县尚有五个库未翻晒。该库主任马永礼、管库员姜秀明不知深刻检讨,反推诿上级启运太晚逃卸责任。
(张善甫)
获鹿供销合作社 群众争先入股
河北获鹿县供销合作社于五月份结合推销当地社员手工产品代购回锄板一万二千张分配邻县兄弟社使用。并以交换方式用土布一、一○○匹换回玉茭五八、九○○斤,用布二四○匹换回纳鞋底线麻四、七四六斤。同时结合夏种,仅五月份即通过各区社售出麻饼油酱等肥料二十万斤,又从石家庄购回小麻籽饼十四万斤。为防止蚜虫为害棉田,该社准备了烟叶九百斤、信石七百斤。
又上级分配麦夏前以粗换细任务二百万斤,但该社截至六月一日仅十余天工夫即完成百分之八十五。通过换粮带动了建社工作,群众亲身感到合作社的好处争先入股,仅五月份发展社员四千余,成立村社十一个。
(王祯)
山西公营面粉公司 漏贴印花税被罚
山西省公营面粉公司对国家税收法令未予重视,三月间售与正定合作社麸子一批迄未贴缴印花税,五月间为正定税局查获,按漏税罚金三十倍一百三十二万七千五百元。
(戴文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