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京百货产销会议闭幕
广泛讨论了产销经营等问题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百货产销会议已于二十五日在工商联合会筹委会礼堂举行总结大会后闭幕。这个会议是本月十三日开幕的,出席各有关方面代表共四十一人。会议曾就百货业目前在生产、推销及经营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两天半广泛的讨论。为切实解决会中提出的问题,在休会期间,各有关方面认真地研究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闭幕会上,由商业局彭城副局长作总结报告,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代表李贻赞讲话,王府百货公司马棣如代表会议主席团致闭幕词。

市商业局彭副局长总结报告摘要
【京市新闻处讯】市商业局彭城副局长在京市百货产销会议上的总结报告摘要如下:
大会收获
一、对改进百货产销取得了一致的认识。此次大会最大的收获是:各位代表都以改进整个百货产销业务的精神,对目前京市百货产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度过目前困难和今后的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家取得了一致的认识,认为目前京市百货产销存在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物价稳定后虚假购买力停止,真实购买力尚未提高;部分百货商品不适合目前需要;京市生产基础比较薄弱分散,大部产品质量尚未提高;公私产销缺乏密切配合,产销缺乏计划,经营中存在着盲目性及不合理现象。但这种困难是暂时的,可以克服的,只要公私产销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改善经营,尤其今年秋收有望,华北地区已实行土改,京市百货产销业务是有光明前途的。
二、密切了公私关系与产销关系。以往我们的公私关系、产销关系均不够密切,在此次会议中,国营百货公司代表与其他代表都检讨了国营公司过去在掌握产地与销地差价、批发与零售利润,和百货业联系很少,致有时价格不够合理(包括供给工厂原料收购成品的价格),并缺乏适当的计划。私营工厂代表认为,国营百货公司对百货生产是有很大扶植,并且有时还要赔钱,今后定要克服依赖思想,改善经营。私营百货业检讨过去很少注意推销京市产品,百货业经营的商品百分之八十为非北京产品,百货议价的二十九种代表商品,京市产品只选了二种。但这并不等于京市产品均是货次价高,像球胎、球鞋、香皂等,有的很好,而是我们过去在思想上有京市百货产品货次价高、无法改进的成见,这种思想是不当的,应该纠正。否则会减少改进扶植京市生产的积极性。经过此次会议,互相得到了解,对自己的缺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愿努力克服。这种精神很好,给我们改进京市百货产销业务打下了良好开端,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贯彻此次会议精神。
如何改进产销业务
一、目前京市百货生产方针。全国百货产销情况正在调整,但大家对全国与京市百货产销情况现在还没有精确了解,同时京市百货生产有的过剩,所以我们确定方针,必须慎重。要看到京市,看到全国;看到现在,顾及将来。因而京市目前百货业的生产方针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大量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制定规格牌号,适应新的需要;面向广大市民、面向广大农村,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渐恢复与发展。
二、建立产销协商小组,密切公私关系与产销关系,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
①为了百货产销有计划,克服盲目经营,可以在政府领导下成立百货产销协商小组,由公私厂商和工商联派代表组成,负责制定一定时期百货产销大体经营计划和价格标准,并研究如何改善经营。
②百货生产具体计划及国营贸易公司扶植生产数字,可由产销协商小组与有关行业定出一定时期的生产计划,及扶植计划。国营公司扶植数字暂维持现状,等全国计划确定后确定。私营百货业应该注意推销京市生产品,暂不规定数字,百货工厂必须改进技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不要存有依赖思想。
③关于调整国营百货公司经营范围问题,可由百货公司拟出具体计划,报政府批准执行。
④关于产地与销地、批发与零售的价格差额的掌握问题,可通过议价解决,不久即将物价研究小组改为议价小组。
⑤关于国营贸易公司合理地有计划地供给工厂一部原料问题,是必要的,希望各工厂制定计划与国营贸易公司订立合同。以便贸易公司根据需要与可能有计划地供应生产。
⑥应提倡百货业给百货工厂代销或经销货物,如此可使产销有计划,容易打开销路,节省资金,便于周转。但必须保持信用。过去产销关系不正常的关键就在这里,今天物价稳定,更具备了新的有利条件。
改善经营打开销路
一、劳资团结提高经营情绪。一个企业经营的好坏,劳资是否团结是决定的因素之一。因而必须劳资团结,提高工商业者及广大从业员工经营的情绪,同舟共济,以便度过目前困难,使业务得到恢复与发展。
二、大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制定规格牌号。适应市场需要,薄利多销,精打细算,实行科学管理,这是我们京市百货产销改善经营的总方向。为了实现上项目的,必须作好下面几件工作:认真地拿出些资力精力,建立正常的产销关系;迅速建立整染公司及类似这种性质的工厂,以便解决改进设备与资金技术不足的困难;结合收购有销路的土产,组织工业品下乡(今天物价稳定,交通恢复,已具备了这一条件);直接、合理地取得原料,以便减低成本;我们的产品一要朴实价廉,适应乡村需要,一要提高质量,价格适当,适合城市需要。
三、关于联营问题,可以实行。如此可以集中资力、人力、技术设备;经营加强计划,节省开支。但必须是建筑在自愿两利基础上,防止操纵和依赖。
几个具体问题
一、贷款问题,国家银行已放宽尺度,只要是为了改进业务,自己资力不足,一般的均可贷给,需要改进与扩充的工业,兴业公司尚可投资。
二、建立甘油工厂,减低肥皂成本问题,可以考虑。
三、目前已经过剩或饱和的生产,政府应给以适当的指导,避免盲目发展。
四、成立产品展览室借以推广京市产品的办法很好,可以办理,国营贸易公司应多协助。
五、推销站设立问题,恐目前不能解决多大问题,最好组织收购土产与推销工业品的贸易小组下乡进行交易,价格应适当,并注意两利、有信用,与当地政府、公私商店取得联系。

百货等公司联合私商组成西北贸易访问团
【京市新闻处讯】国营贸易公司京市百货等四个分公司和几个行业的私商在市商业局领导下,组织了一个“北京市西北贸易访问团”,到西北访问。访问团去西北的目的是了解西北商品的产销情况,建立正常贸易关系。他们并携带一部样品,准备进行一些商品的交换,为今后北京市的商品面向西北、面向广大农村开辟一条道路,且解决从产地直接采购生产原料及土产的问题。
参加这个访问团的,除市商业局、工商联合会筹委会的代表外,有国营贸易公司中的百货、信托、花纱布、皮毛四个分公司及私商牛羊肉、百货、布业、粮栈、猪肉等几个行业的代表共约四十人。由市商业局市场管理科科长丁铁峰担任团长,工商联筹委会代表田阔亭、信托公司营业部副主任孙梅乌为副团长。

京郊开征去年尾欠公粮
照顾灾情减产应征额减少三百万斤
农民互相号召交最好的粮食
【京市新闻处讯】京郊各区夏季征收公粮工作已自本月二十七日开始,预计八月十日以前完成。这次征收的公粮是一九四九年度农业税及其附加税的一部分。一九四九年度京郊农业税和附加的村经费已于去年秋季征收一次,剩下七百十五万七千一百二十三斤延至今年夏季征收。今年京郊麦子普遍发生黄疸、黑疸和黑穗等病害,部分麦田并遭受风灾和虫害,夏收仅为常年产量的七·三七成。京市人民政府为照顾这些灾情及土地改革后郊区各阶层的实际能力,决定再将这次应征粮额减为三百八十五万五千四百四十六斤。
本月十九日,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曾召集郊区各区区长和财政科科长举行联席会议,重新分配夏征任务。会后各区区政府分别召集了村干部会议传达和讨论这次征收工作的精神及公粮减免办法。一致提出:要进行深入的动员和充分的民主评议;注意克服强迫命令的作风;各村各户所减免的粮额要尽量做到公平合理。在区政府领导下,各区成立了夏征工作委员会,由该委员会组织区内各机关、团体的一部分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分赴各村督促、检查征收工作。为了做好评议工作,各行政村普遍选举了评议委员,组成评议委员会。评议委员会包括了每一自然村的代表,并注意吸收了一些中农参加。一般的评议步骤是先召集群众会议进行民主讨论;经评议委员会评议后,出榜公告评议结果,继续听取群众意见;再经复评作最后决定。这种实事求是的民主作风,深为京郊农民欢迎。
很多农民说:去年缓征了,今年又减免,政府对咱真照顾。有的农民提出:“交出的公粮,一要干净,二要干燥。”他们互相号召:“交最好的粮食给公家。”有的农民说:“就是少吃一点,也要交足公粮打台湾!”

清凉饮食物登记将于下月五日截止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公共卫生局为便于管理清凉饮食物卫生,于本年四月十六日开始办理清凉饮食物营业者登记。实施以来,申请登记商贩甚多,但也有少数尚未登记的。公共卫生局将于八月五日起停止办理此项申请登记工作,逾期未经登记者均须自动停止售卖。凡尚未登记而准备继续售卖清凉饮食物的,应速到公共卫生局办理登记。

郊区变更区划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城区区划自今年六月由十二个区调整为九个区后,京市人民政府决定自八月一日起变更郊区各区的番号,以便与城区番号衔接。原第十三区至原第十七区依次改为第十区至第十四区。原第十八区因辖区过小,已于今年六月并入原第十五区,原第十八区番号取消。原第十九、二十区依次改为第十五、十六区。

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充溢字里行间
中苏学生互通书信
首都学生四百余封复信已转发苏联
【本报讯】在六月份中,中苏友协总会曾收到几批苏联学生给中国学生的来信。他们对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热情祝贺,对新中国学生、儿童的深刻关切,充分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些信件,在首都方面,已经由北京市中苏友协等单位分别转交给各校。各校同学收到后,都纷纷写了回信。到六月二十日止,首都各校学生已经复信四百二十六封,现已全部转寄苏联。
在这批回信里,北京学生对苏联学生的深厚友谊,表示了深刻的感激,用各种不同的笔调记述了自己的生活近况,并向苏联学生及人类伟大导师——斯大林致以崇高的敬礼。
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一学校学生的回信里这样写着:“在没有解放以前,我们从没有和外国朋友们通过信。所以当我们接到你们这次的来信后,真是说不出的愉快和高兴。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读着,越读越有味。你们的热情与友爱,真使我们感激不尽,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育英中学学生会给苏联莫斯科中学生的信里说道:“我们以高度的热忱遥望着你们伟大祖国首都——莫斯科。我们在关怀着你们祖国的一切,更关怀着全人类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他引导弱小民族求得解放,引导世界革命走向胜利,走向光明。他那英明的决策,深深地刻划在我们的心上。我们时时在高呼着他的名字,热爱着他像热爱我们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一样。”
市立男四中学生会在写到解放后的生活情形时说:“我们的生活一天一天地幸福起来了。毛主席告诉我们:一九五○年就要比一九四九年好,我们的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地好起来。我们深深相信领袖的指示。我们感谢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庆贺着光辉灿烂的新中国的诞生。我们衷心感谢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和人类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对我们深厚兄弟友谊的帮助,因为这与我们的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功是分不开的。”
河北省立北京师范第三班全体同学的回信里写道:“社会主义国家的美满、幸福、愉快的生活,大大地鼓励了我们积极争取社会主义实现的心情。但我们还缺乏建设的经验。“向苏联友人学习”,已经是全国普遍的一个口号和实际的行动。”
在每封回信里,都充分显示出新中国年青的一代,是那么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对新中国的建设是具有那么坚强的信心。同时他们用了各种不同的词句,强烈、诚恳地表示了一个共同的意愿:苏联学生和中国学生,虽然彼此相隔很远,但是心情都是一样的,共同希望着全世界的青年都能得到自由,去唱自己爱唱的歌,读自己爱读的书。因此,希望中苏两国的学生们像兄弟一般地紧握互助友爱的手,共同为全人类的解放、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努力斗争。更希望苏联学生们以老大哥的资格多多指教,多多地介绍学习的经验,以便让中国学生更好地学习苏联,来建设新中国。
(陈应楠)

标志西南各民族各革命阶级民主党派的大团结
西南军政委员会首次会议开幕
刘伯承主席致开幕词指出减租问题为会议中心议题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电】标志着西南区各民族、各革命阶级、各民主党派及其他爱国分子空前大团结的西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二十七日在重庆隆重揭幕。出席的有刘伯承主席,贺龙、邓小平、熊克武、龙云、刘文辉、王维舟六位副主席及军政委员七十六人(另有委员十一人请假缺席)。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为减租问题。
刘伯承主席向大会致开幕辞时指出:去年十月人民解放军奉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进军西南。由于西南广大工农群众、各民主阶级、少数民族及其他爱国分子的一致奋斗和起义将领的配合行动,解放军得以迅速摧毁了蒋介石匪帮在西南的反动统治。七八个月以来我们的工作都是遵照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和共同纲领的规定进行的。在军事上,解放西藏的工作正继续进行;土匪特务已经大部肃清,起义部队的改进教育工作也很有成绩。今年在个别地区,由于蒋匪帮多年统治压榨、匪患和天灾而造成的灾荒已得到及时的救济,现已停止发展。在匪患平息地区,群众已经开始组织生产。城市方面,各业生产在逐步恢复,物价平稳,人民生活趋于安定,工商业正继续调整。此外,在救济失业工人、文化教育方面,也均有若干成绩。各地先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政府与人民的关系已初步结合。关于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刘主席提出为减租问题。刘主席说:只有发展生产才能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减租却是发展生产的一个主要环节,并为将于明冬开始的土地改革运动打下坚实基础。刘主席最后说:我们的工作是有困难的,但只要大家团结一致,亲密共济,在中央人民政府及毛主席领导下,以共同纲领为最高准则,则一切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
接着,贺龙、熊克武、龙云、刘文辉四位副主席,卢汉、周素园、夏克刀登、梁聚五、楚图南、徐崇林、罗任一等委员,列席代表李紫翔及由京来渝的中央民族访问团刘格平团长等相继在大会上发言。刘文辉副主席及卢汉委员并再次表示他们在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所表示过的拥护土地改革的决心。他们对于政府七八个月来的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是剿匪工作成绩很大,数月来歼匪众三十四万,安定了社会秩序,恢复城乡生产。对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的不避艰苦,英勇作战,他们表示敬意。团结少数民族问题是西南区的特殊重要问题,大家一致表示关心。大会来宾刘格平团长指出西南少数民族有数十个之多,散布各地,必须按照共同纲领中规定的民族政策,团结他们建立新的幸福生活。来自边疆的夏克刀登委员(藏族)发言说:共同纲领中的民族平等团结政策,是藏族人民多年来所渴望的,事实证明只有在毛主席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各民族人民才能真正平等友爱和互相亲密团结。他最后兴奋地高呼:“西藏同胞团结起来,粉碎帝国主义阴谋,在毛主席领导下,支援解放西藏,把五星国旗插到喜马拉雅山上去!”贺龙副主席在会上号召共产党员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谦虚谨慎地与党外人士合作,必须反对关门主义倾向。
开幕式后,会议继续听取了刘伯承主席的“西南区工作任务”的报告,张际春委员的“关于西南区减租问题的报告”,刘岱峰委员的“关于西南财经工作的报告”,周士第委员的“关于军事工作的报告”和楚图南委员的“关于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等五个重要报告。

江西各地农村妇女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在支前、剿匪、反恶霸、减租、征粮及生产救灾运动中表现了伟大的力量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富有革命传统的江西省农村妇女,一年来在支援前线、剿匪、反恶霸、减租、退租、征粮及生产救灾运动中,表现了伟大的力量,并通过上述各种运动大部组织起来。现全省八十二县中已有七十四县有了妇女组织,会员达七十二万六千余人。有六十七县召开了妇女代表会议,出席代表达二千八百人。
当江西全境解放,人民解放军继续向西向南进军时,江西妇女沿途摆设茶水、洗衣、做饭、与男子一同修桥补路,欢送和慰劳部队。上饶、九江等十一县妇女即曾赶做军鞋二十四万余双。各地农村妇女积极帮助部队剿匪,组织情报小组,带路和送信。
在反恶霸、减租运动中,农妇们积极参加说理斗争,使男子能有时间进行春耕生产。据四十二县统计,参加减租运动的妇女达五十八万九千余人。
调运公粮时,妇女们组织了担粮队和送粮互助组,在山路崎岖的困难条件下,该省十二个县的妇女运送公粮达五十六万八千余斤。
江西省农村的劳动妇女,一年来积极地参加了农业生产。如前苏区永新县妇联一万七千四百六十九个会员中,就有三分之二的妇女参加了耙田、犁田、耕田、除虫等主要劳动。鄱阳、九江等十一县,有十二万零三百五十六名妇女参加了修堤。九江县一区有五百余妇女帮助长江北岸的群众修堤,受到湖北省宿松县群众的热烈欢迎,并献给锦旗一面。鄱阳县区修堤特等模范韩菊香,一连赶修七十三天,每天平均挑两方土。当地人民政府特奖水牛一条。
春荒期间,妇女们在人民政府所提出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产自救”的号召下,参加了打柴、纺织、编竹器、打鱼、采茶、织麻等副业生产。据上饶专区七个县统计,参加生产救灾的共达一万五千六百七十名。

首届妇女代表会议闭幕
江西省民主妇联成立
通电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南昌二十八日电】江西省首届妇女代表会议,已于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在南昌市举行。出席女工、农村妇女、女学生、自由职业者、机关部队妇女干部等代表三百零六人。会议选出危秀英、胡德兰等四十五人为委员,正式成立了江西省民主妇女联合会。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妇女工作,确定了今后妇女工作的方针与任务,通过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章程,及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土地改革法,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战争的通电。会议确定今后妇女工作的方针与任务是:大力发动城市女工和农村劳动妇女,并团结各阶层民主妇女参加生产和各项社会改革工作,以便完成发展城乡生产和土地改革任务,有步骤地解除妇女所受的封建压迫。

爪哇华侨学联成立
号召华侨同学学习新民主主义,为祖国服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雅加达迟到消息,爪哇万余华侨中学生,于今年七月一日在雅加达正式成立了爪哇华侨学生联合会。学联的纲领规定它的任务是:
学习新民主主义及其各种政策以及科学技能,为祖国服务;努力向周围群众解释及宣传新民主主义及各种政策,搞好正课;努力改正知识分子一切错误的思想作风,培养为侨众服务的思想等。
学联在其成立宣言中,号召华侨同学团结在爪哇华侨学联的旗帜下,揭穿流亡到爪哇的国民党特务分子毒害华侨青年,污蔑新中国的阴谋,为争取受合理的教育及反对反动的文化教育而斗争,为新中国的建设工作和爪哇华侨的民主爱国运动的胜利而斗争。

一个消灭了文盲的村庄
一切都在变化着
曾经三次获得“识字模范村”称号的旅顺双岛区李家沟,全村再也找不到一个不识字的人了。村里四百六十一个人,一年以前还有一百零七名成年文盲,现在,这些文盲中已有九十八人识到八百字以上,其余九人也都学会了四、五百字。
农民的文化生活是跟着经济生活上升的。几年来,李家沟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生产逐渐发展;特别是去年实行了土地改革(土地调剂),农民在经济上彻底翻了身。村里的一切,都在迅速地起着变化。
一九四六年解放以前,这个当时五十二户的村庄才有两千三百多亩地,而一户地主、三户富农就占去了一千一百多亩;日寇霸占去了八百多亩。其余四十八户,只剩下四百多亩薄地。农民们终年在贫困里挣扎着,很多人过着“鬼一半人一半”的生活。不少农民白天黑夜集在家里玩纸牌,从海滨回来的渔民喝得烂醉,男人们打老婆、打孩子,吃、喝、嫖、赌;老弱妇女出去要饭;贫病交加的人跪在神龛下面求神佛保佑。庄稼熟掉了穗也没人管。农民们就在这样矛盾的心情下消磨着时光。
现在,这一切都成了历史上的故事。
土地调剂后,全村每人平均分到近四亩地;近几年来又开垦了四百多亩荒地。尽管每个农户种的地增多了,可是耕种比往年细致、施肥比往年增加。
农民的思想上有一个显著的变化:“过去穷有话说,如今分了地,日子再过不好那只有怨自己了。”过去农民打了粮食不敢说真话,怕多纳税,怕露了家底。今年,却夸耀着自己的丰收了。半年来,全村添了十七头牲口和很多农具。
人人识字,家家看报
当农民从政治上、经济上翻身之后,马上就提出了学习文化的要求。特等识字模范王宪堂说:“如今咱当家啦,当家没有知识可不行。”
在李家沟,无论农事如何忙,天气如何坏,午间的妇女识字班、晚间的成年男子班和老太太们的炕头小组,都没有一个缺席的。瘫子李德钦下着大雨还爬着到学校去学习。当有人阻拦时,他说:“共产党领导我学习,我一定好好学习。你还管着我啦?”在日寇统治时代,他也很想念书,可是他穷,又是残废,两次被拒绝在学校门外。现在,他识了两千多字。有着五个孩子的母亲王桂兰,总是在半夜里趁着给上地干活的男人们作饭时的灯光识字。
很多农民把识字运动委员会发给的毕业证书挂在墙上。他们郑重地镶上镜框,并在上面挂一幅毛主席的肖像。
全村一共订有各种报纸四十份。老太太们在树荫下一边看孩子,一边念着《农民报》。在灶火前烧火的妇女顺手就在地下划字,轻声地哼着《毛主席像太阳》的歌曲。
生产学习,劳动光荣
生产,学习,劳动光荣。这是村里男男女女的共同认识。妇女们普遍参加了生产。她们说:“头五年谁家妇女上山是耻辱,如今谁不上山就成耻辱了。”春耕中,村子里有十五个妇女学会了扶犁。扶养着六个小孩的李玉英,在丈夫回到工厂后,和一个十六岁的姑娘承担了耕种三十多亩地的重担。她们成群结组地扛着锄头上山;丢下锄头就到学校去学习。在劳动之后,有的青年妇女洗去身上的泥土,穿上了紫红色的新绸衣,罩上洁白的头巾。人们也许会错认她们是过去地主家的媳妇,她将会回答说:“现在可不能按着衣裳看人,种地的妇女也该穿好的。”
村里的几个懒汉也都参加了生产。今春按自愿改编互助组时,懒汉们被淘汰了。于是,他们自己结合编成一组,发下狠心,还和其他互助组竞赛生产。这一组今年种地的成绩也不坏。六十多岁的李茂香,过去租种了三、四十年地,种一年穷一年。最后他泄了劲,地不正经地种,赌钱、喝酒、骂大街,整日和家里吵骂。分到土地之后,他的坏毛病改变了,还领着两个儿子开了四亩荒,参加识字班学习也很积极。村里现在还剩下一个懒汉。全村都看不起他。到那家那家笑话他,回去全家对他提意见,村干部也有决心要改造他。
家庭生活有了保证,又有互助组代耕,妇女们也参加了生产,一部分流散在村里的技术工人和剩余劳动力开始转入工业了。最近就有十四人进了工厂。村里今年又开始种工业原料作物。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次种了九十七亩花生和三十几亩棉花和麻。
新的娱乐,新的生活
人们的生活完全变了样子。过去最普遍的玩纸牌,解放后慢慢消灭了。大家以上识字班、开娱乐晚会、扭秧歌来代替它。全村老幼每月总要在文化站举行一两次文娱晚会。几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太也成立了“啦啦队”,参加唱歌和扭秧歌。今年春节夜里,文化站开了一个三百多人的晚会,大家集体给毛主席拜年,闹了一夜。
人与人间的关系也与过去不同了,邻居之间吵嘴、骂街的现象没有了。一半以上的家庭建立了“民主家庭会”,过去爱吵闹的婆媳、妯娌,现在都和和气气,一块生产,一块学习。
各户的院子里都不再存垃圾了,大人、孩子都穿着洁净的衣裳。大家都讲起卫生来了。妇女生小孩都去找新的接产员。有病也很少有人求神拜佛。村里原有六个巫神,现在都转业参加生产了。
李家沟现在正计划盖一个托儿所,准备给孩子们买些玩具,好让母亲们安心生产与学习,孩子们也得到安适的娱乐场所。农民们有闲时就抽空修建那条通往城镇的大道。大家还预备在秋天丰收后把村子里装上电灯。
(摘自旅大人民日报)

旅泰侨胞百余人归国
看到祖国一片新气象不禁热烈欢呼
【新华社海口二十八日电】解放后第一艘搭载海南籍侨胞归国的轮船美利号,于本月十三日由泰国抵达海口市,载来旅泰侨胞共一百三十四人。归国侨胞看到解放后海口的一片新生气象和良好秩序,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并纷纷指斥海外国民党特务匪徒欺骗侨胞的所谓“海口秩序混乱不堪”等无耻谰言。
在此以前,海南军政委员会华侨事务委员会为便利侨胞归国和出国,曾和轮船公司、旅店老板、驳艇工人代表分别协商,减低了船只票价、旅店房租、行李搬运等各项收费,并已下令禁止商人们剥削归国出国侨胞的各项非法收费。海南华侨事务委员会并曾于本月十一日邀请在海口待船出国的侨胞六十人举行座谈会,报告侨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报告中阐明侨委会当前的中心工作为:简化侨胞归国出国手续,力求畅通侨汇。侨胞们在会上热烈发言,一致认为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他们都把侨胞看成“肥肉”,大家抢着割,今天人民政府和侨委会对侨胞的爱护很为周到,出国后一定要把这些情形告诉海外各地的侨胞。

全国高等学校政治课教学讨论会开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召集的全国高等学校暑期政治课教学讨论会已于本月二十六日在燕京大学正式开幕。该会参加人员包括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各大行政区公私立高等学校的政治课教师共八十人,会期为自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二十五日。在这次讨论会中,将有重点地研讨政治课教学内容,交流教学经验,求得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及方法上的一致,使下学年全国高等学校政治思想教育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该会于二十六日上午九时举行开幕典礼,教育部马叙伦部长,韦悫副部长,高教司张宗麟副司长均曾到会讲话。

华东中南各地学校师生暑期学习土地改革政策
【本报讯】华东、中南等地区学校师生,利用暑期,积极学习土地改革政策。苏南行署已举办了暑期教育研究会,参加学习人员包括苏南各地教育行政人员、大学、专门学校及中小学教师、社教工作人员等总计达五千二百八十八人。学习主要内容是研究土改问题,苏南行署为了使不参加暑期教育研究会学习的教师能获得学习机会起见,并于本月上旬发布了“教师暑期自学指示”,指出教师们的暑期自学亦应在当地教联领导下以土改学习为主,并联系研究时事和业务。如无锡市暑期留锡在职教师,在锡市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和教育工作者工会的领导下,已组织了暑期留锡在职教师学习委员会,订定了学习计划推动学习。各地学校青年学生,亦正积极参加暑期学习及各项活动。苏南行署文教处、青年团苏南区工委、苏南学联,特在苏州市联合举办“苏南青年夏令营”,进行以土改政策为基本内容的政治学习。
浙江省教育厅暨青年团、杭市工委会为加强各大、中学校同学对目前国内外形势的认识,及发动一定数量青年学生参加土地改革运动起见,于本月十四日由省府教育厅副厅长,浙江日报社长,省府副秘书长在三处分别作了动员报告,号召同学学习土改问题,参加土改工作。杭州市教育局并于暑假期间举办小学教师训练班,抽调该市公私立小学在职教师四百余人参加学习,学习内容亦以土地改革为中心,并联系自己的思想行动,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此外,浙江省府教育厅并动员学生五百名,组织土改工作队,准备下乡参加土改工作,其中包括杭市公私立高中、高级职业学校及师范学校本学期毕业生和肄业学生,浙江大学国文系及农村经济系学生、失业小学教师等。
皖北行署于本月中旬通令各地普遍举办暑期中小学教师研究会,以学习土改政策为中心任务,并规定用大部分时间学习毛主席在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刘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行署文教处为使今后改进学校教学及宣传与推动土改工作能起较大作用起见,特号召各级文教部门认真负责办好暑期教师研究会,并计划争取全区五分之一以上的中小学教师参加此次学习。
江西、湖南、湖北三省人民政府文教厅、青年团省工委及学联于本月初旬先后发出了关于各地学生暑期活动的通知,布置学习土地改革政策。江西省决定在较大城市,配合各有关方面组织暑期学生工作的统一领导,举办暑期青年学园。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地区,举办学校青年团支部干部训练班,学习土地改革法和总结学生工作经验。对回乡学生,在离校前要进行思想动员和短期的土改教育与生产政策教育,使其在认识上提高一步。对部分暑期留校的公费生,要组织下乡工作队,进行土改宣传,并协助政府进行当前中心工作,帮助烈、军属及贫苦农民进行生产。湖南省各地已采取暑假青年学园、学习团、或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土地改革政策的学习,并组织了学生农村服务队,在农村中进行土地改革法及人民政府各项政策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