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组织房屋修缮保护委员会等提案并电毛主席致敬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六月三十日晚七时胜利闭幕。三十日会中讨论通过了主席团关于区代表及人民所提全部意见的审查结果,其中包括房屋问题,卫生建设、文化教育、政法、工商等五类。并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慰问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拥护周外长声明及保卫世界和平等四个电文。会议第二日曾讨论通过了组织房屋修缮保护委员会和订立卫生公约二提案,并讨论通过了“北京市第一区房屋修缮试行办法”。
三十日为会议之第三日,会上着重于检查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纪律。总计收到关于检查政府工作人员作风的意见共一百四十二件,主要是检举干部的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等脱离群众的行为。第一区区长苏捷和内一公安分局局长赵濂分别代表主席团报告审查这些意见的结果,认为这些意见大多数是对的。因为现在政府工作人员中有很多是参加革命不久的,这些干部的工作热情高而经验少,工作时急于求成易犯强迫命令的毛病。他代表区公所和公安分局表示诚恳接受代表们所提意见。他并报告了接到意见后,一个月来在干部中进行教育和检查思想的情况。苏捷区长检讨说:这类事情的不断发生,主要原因是区公所各部门的负责干部不深入地检查工作,又未听取群众意见,及对干部的帮助和教育做得不够。今后,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要求代表们和区内广大人民多提意见,帮助全体工作人员改正缺点,也帮助自己彻底清除官僚主义作风。与会代表们在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对提案审查结果及政府工作人员的自我批评表示满意。代表们并都表示对会议关于修缮房屋和卫生公约的决议案,将很好地向群众传达并协助政府贯彻执行。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机器厂三分厂
庆祝“七一”竞赛生产
争取完成三千部水车任务 向总厂挑战保证提高质量
【本报讯】北京机器总厂第三分厂,自二十五日起展开了迎接“七一”的生产竞赛。竞赛目标系争取以六天时间突击完成三千部解放式水车四分之一的制造工作。
四月初,该厂接到四、五、六三个月生产三千部解放式水车任务后,工友们都积极进行生产,但因机器设备不完善,原料材料又不能及时供应,因之只好停工待料。直到六月二十二日止,才完成全部任务的四分之三。该厂为了迎接“七一”,庆祝党的生日,全体职工在党、政、工、团的号召下,展开了突击完成全部水车制造的竞赛。
二十五日展开竞赛后,三个装成组向机工部全体挑战,要求他们每天能供给装成一百五十部水车用的零件。机工部的回答是:“不但数量上完成而且保证质量上合格。”墙报的挑战应战栏内贴满了红红绿绿的战斗书。
新的生产英雄和生产模范的名字涌现在黑板报和光荣榜上。生手白瑶林链子组第一天围链子五百三十七条,第二天围了九百十八条。原来的链子组创造了一天围一千一百三十条的新纪录。张景杭一人八小时夜班围出一百五十条链子。该厂过去个人最高纪录一天围一百条。关汇川一天车出六十六个链轮眼,产量较前提高一倍、张培智半天车出二十个横轴,往日一天才出十六、七个。杨少武一天车出六十四个大架子立轴眼,产量较前增加两倍。修理工李德祥、杨景华在中午休息时间继续工作。钳工刘代杰、范广禄、陈国栋三人看见铜套组出活不够,自动每天加班三小时。三个装成组在二十六日一天内除装成一百三十五部水车外(平日每天生产七十至八十部),又上了一千五百个皮钱托、剔引了七个大架子毛刺(等于六、七个工)。许多工友们都将自己的宝贵工具拿到厂中工作,以提高工作效率。职员及零工杂役人员除努力本位工作外,也热烈参加劳动。该厂行政方面已备就红旗两面,准备奖给此次生产竞赛中的英雄。
又:该厂于二十七日向总厂铸工发出挑战书称:为了迎接我们党的生日,我们希望你们:出活越多越好,不要耽误我们的使用;并在质量上保证比一般私商的强,总厂铸工立即回答他们的挑战说:我们完全接受你们的要求,保证在七一前,完成三百五十个练轮,七十个水车大身,并一定保证质量好,和超过你们的要求。(魏玉珍、郝瑞祥、高延昌)

专栏:京市新闻

搞好生产、学习、团结
被服厂迎接“七一”展开竞赛
【本报讯】北京被服厂决定以提前完成生产任务、加强学习来迎接“七一”。四分厂已展开生产竞赛,车间、小组、个人都订了生产计划。过去作手榴弹袋每天每人平均产量是二十三个,现在每人订出每天至少做二十五个,并且保证质量合乎标准。工人蔡少甫、王景义订的计划是每天作到三十个,保证百分之九十六不修理。四分厂已卷入生产热潮。在学习方面,也已重视起来。工人晓晨说:我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搞好革命工作。通讯员彭兰华说:今后我决定用心学习,做一个模范通讯员。有许多群众都参加听党课。在天桥、段府各分厂都在积极准备用各种方式庆祝“七一”。在总厂,一个多月来每天中午、下午,操场上青年腰鼓队员们生龙活虎般的飞舞着。工艺剧团并排演歌舞剧、京剧等。
(王天芬)
【本报讯】北京被服四厂的“七一”献礼是争取在工作、学习、团结互助方面的前进一步。在工作方面:现在全厂生产任务是做手榴弹袋。近因工作需要,二厂已全部迁移,该厂生产任务全部移交。因此四厂每人每天平均多负担两个多。为了“七一”献礼,大家异口同声保证如期完成任务。目前工友已纷纷订出个人和小组计划,加紧生产。在团结互助方面,以前在工作时间内,工友常到合作社去买东西,或到茶炉去喝水,耽误生产。为了迎接“七一”,发挥友爱精神,合作社工作同志决定背着东西到各班来卖;烧茶炉的同志把开水用大壶送到工友面前。此外,一向团结得很好的蔡文甫小组,已向各组发起团结挑战。在学习方面,过去除了党、团员上党、团课和到业余学校学习外,很少有人学习。且党课没有群众参加。现在很多工友都决定今后参加上党课,以进一步了解革命道理。
(晓晨)

专栏:京市新闻

积极推进夏季卫生运动
各区先后成立卫生委员会
七区展开清洁防疫等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各区在市卫生委员会领导之下,已先后成立了区卫生委员会,区卫生委员会以下的各分会和各单位的卫生委员会也正纷纷成立中。
【又讯】京市第七区为执行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开展夏季卫生运动的决议,在京市卫生委员会领导下,已成立区卫生委员会。该会现已开始进行防疫宣传、发动居民灭蝇灭蚊,组织各公私立医院及诊所普遍为居民免费打防疫针和加强对饮食商贩的检查等工作;并初步订立了卫生公约三条,号召居民互相监督,共同遵守:(一)不得任意倾倒秽水、垃圾及随地大小便,共同保护公共厕所、秽水池、渗水池、护城河等公共卫生设施。(二)保持户内外的清洁,清扫门前街道。摊贩应随时清扫其所在地方。(三)响应政府号召及时注射防疫针。该区卫生委员会决加强卫生小组的领导,并于二十九、三十两日召开全区各卫生小组长动员大会。

专栏:京市新闻

民革北京市分部补办党员登记
【本报讯】民革北京市分部遵照总部指示,决定自七月一日起至九月三十日止,补办党员登记。登记范围除原民革、民联、民促会员外,并包括旧国民党民主分子。申请登记人须适合该党组织总章第一条、第二条之规定,及过去历史清白,思想纯洁,特别在现阶段有决心改造自己,愿意接受并执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忠诚为人民服务者,经该党党员二人之介绍后,即可依照一定程序办理登记审查手续。
【又讯】民革北京市分部,于六月三十日晚举行庆祝中共二十九周年晚会。到何香凝、朱蕴山、宁武、李世璋、许宝騤、傅学文等二百余人。主席傅学文致开会词后,首由常委宁武代表李济深主席讲话,次由许宝騤代表北京市分部讲话,会后表演文娱节目,庆祝会在愉快热烈中结束。

专栏:京市新闻

合理解决房屋修缮问题
一区人民代表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本报记者 培蓝
第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把解决房屋修缮问题当作重点之一来讨论,正是体现了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该区目前急需修缮的房屋约一千一百多间,这些房屋大多是租赁的。
一区是京市较富的区域,房屋一般属于中、上等。但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房屋多破烂不堪。泡子河一带,有些房主在抗日战争后,建造了一些专为出租的灰平房与灰棚,十余年来,未加修理,已破旧不堪。目前在该处出租房屋五百五十九间中,急需修理的就有一百十八间。中、上等房屋,也有许多是年久失修的。造成房屋年久失修的原因,主要的是历年来房租制度的不合理所致。代表、群众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他们在大会开幕之前就肯定地认识到:解决房屋修缮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房屋租赁关系问题。
房租不合理,是十几年的战争,特别是国民党反动派所制造的恶性通货膨胀所造成的。抗日战争以前,北京市的房屋供过于求。当时在一区中级地区,普通瓦房每间每月约须租金一元,最好的瓦房约须三元,灰平房五角至一元(当时一元钱可买到二十斤至二十五斤小米。)在抗战时期及人民解放战争时期,京市人口骤增,曾一度发生房荒现象。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匪帮人员大肆抢夺与霸占房屋;且由于恶性通货膨胀,一元“法币”买不到一根火柴,反动政府又不许折实收租,这就使房租纠纷日益严重。房主宁愿投资于商业,而不愿修建房屋。至一九四八年,解放战争胜利发展,许多国民党的官僚、党棍及恶霸地主逃来北京。他们高价租房,以大量囤积物资,因之,房租一度暴涨,一间普通的房子要两袋面粉的租金,造成房主只看新租,不看旧押的心理。一区就有一位拥有二百多间房子的女房主,不断要房客增租,或者撵房客搬家。
二房东和房纤的中间剥削,也助长了纠纷的增加。他们向房客多收租,向大房东少交租,从中渔利。有的并让住户缴纳房产地税,显然这是很不合理的。
低租与拖泡现象,也是在日寇及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发生的。那时物价一日三涨,劳动人民和部分公教人员的劳动所得,吃饭都不够,无力缴纳高额租金。有部分房客则依仗特殊势力,拒不交租。还有一些房客有力交租而故意“泡蘑菇”。帅府园某理发馆的主人四年半不出房租。房主要收房,该经理却以无赖手段对付,让房主说出“该处房屋共有多少块砖,多少块玻璃,否则,不能抽房”。在上述情况下,房屋修缮问题就长期延搁起来了。
北京解放初期,许多房主房客都还不了解人民政府的城市房屋政策,曾经发生“农村分地,城市分房”的流言。房主无心好好经营,某些房客也认为房租是“封建”剥削,拒不交租。去年五月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城市房屋的布告”,为解决房屋租赁问题指明了原则与办法。去年五月到现在,一区区公所共调解房屋纠纷案件达八百多件。协助群众和解的房屋纠纷有六百四十多件。在调解当中,本着军管会布告的精神,照顾房主、房客的具体情况和利益,帮助主客双方自由协议,订立租约。例如房客韩山租住房主戴成惠座落东库司甲一号的灰平房一间,原无租赁关系。现房主要求重议新租并追补旧租。经政府调解,确定租价为每月九斤伏地小米,从今年四月份起,由韩山按月交付房租。过去八个月未付房租,每月按六斤口小米逐月补齐。房主戴成惠负责缴纳房地产税并修理房屋。这样合理的调解,双方都很满意。
今年,在政府领导下,由主客双方协议的新租价,在一区新开路、演乐胡同一带,一间普通瓦房是二十斤至三十斤小米,一间灰房是十五斤至二十斤小米,王府井大街的西式楼房,每间一袋面粉。泡子河一带,每间灰平房是十斤至二十斤小米,也有八、九斤小米一间的。这种租额与抗日战争前比较,有的是降低了一些,有的相差无几。但是,按照长期战争以后群众生活水平降低的情况看来,像这样的房租负担,已经不能算低了。
规定房租租额是一件复杂、艰巨的工作。在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提出了好多具体意见,供政府参考。有的提议:每区成立房租评议委员会,深入调查,根据房屋所在地区、面积、价值、建筑设备等划分等级,规定出合理的房地产税,然后再定出房租。有的提议:最好召集全市的房主房客座谈会,搜集双方的意见,政府再根据具体情况,规定房租。第一区公所正准备把这些意见转送有关上级机关参考。
在人代会正式开会前,区公所就召集区代表座谈两次。研究修缮房屋问题,区公所并在会上提出关于组织“房屋修缮保护委员会”的提案,具体办法是:一、在协商委员会下,组织房屋修缮保护委员会,专门负责推行这一工作。二、房屋修缮保护委员会之职权为:甲、宣传房屋政策;乙、说服动员房东修房,在房东修房条件下,如房租过低,可帮助其协议合理租金。房主无力修房时,可由房客代修。并制订了十二条修缮房屋试行办法草案。代表会议以一天工夫进行小组、大会讨论,代表们完全同意这个提案和十二条办法,并慎重、负责地作了若干有益的补充。代表们并一致保证协助政府积极推行。
会场里一条显明夺目的标语写道:“房主有修缮房屋的义务,房客要交合理的房租,有意见就协商,双方都沾光。”这条标语标志着代表会议解决房屋修缮问题的精神,这种精神当能在房主房客共同努力下,迅速见诸实现。

专栏:京市零讯

京市零讯
四区人民代表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第四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于七月二日成立,并推选该区区委书记兼区长魏彬为主任委员、区委副书记徐伟及厚生火柴厂经理张厚庵为副主任委员。
筹委会已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产生办法草案及代表名额分配办法;讨论了宣传提纲及告全区同胞书;并决定先在第八第二十二两派出所辖区进行典型示范选举。
(四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
二区人民代表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二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已于六月二十九日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互推冀克(二区中共区委书记兼区长)为主任,秦安(副区长)、杨宜之(公安二分局长)为副主任。会中讨论并通过了区代表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以及今后工作步骤。争取在七月二十日前选出全部区代表。
(区委会宣传部)
一区民主妇联筹委会成立
一区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于二十七日正式成立。十七位委员中包括了工人、青年、烈军干属、家庭妇女、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有关部门的代表。会上全体推选了石磊为主任委员。
(一区妇联筹委会)

杜鲁门的挑衅触怒了解放军健儿
三野指战员纷纷写下决心书 充分准备打败美帝侵略阴谋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及驻华东地区的陆、海、空军全体指战员们,对于杜鲁门派遣第七舰队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狂妄的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怒。指战员们纷纷写下决心书,送交各部军政首长,表示热烈拥护毛主席的号召和周外长的严正声明,誓以充分的准备,坚决为解放台湾而斗争。某部华东射击英雄魏来国说:“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恫吓不了人民解放军的胜利前进。人民解放军在彻底消灭五百多万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反动军队的伟大胜利中,早就充分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我们有信心有力量完成解放台湾的光荣任务。”指战员们指着从国民党反动派手中缴获来的美制武器说:“这就是我们可以战胜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略行动的凭证。”某兵团的台湾籍指战员们也举行了集会。他们的决心书上写着:“台湾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中国的领土。我们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对台湾有任何侵略行为。我们坚决为解放自己的家乡而奋斗。”海、空各部指战员们也都召开了座谈会,一致表示以加紧练兵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挑衅,并向全体陆军指战员们保证坚决全力配合他们向台湾的胜利进军。后勤部某工厂的创造模范何宗荣和护厂女英雄江佩华说:我们决心以加紧生产、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向台湾进军,打击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

妇联青联学联联合声明
斥责美帝侵略行为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表联合声明,斥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拥护周外长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帝国主义者在指使其南朝鲜走狗李承晚发动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无耻进攻之后,已派海陆空军直接参加朝鲜的内战,并宣布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以及干涉菲律宾、越南等国人民的解放运动。
美国帝国主义的这种挑战行为暴露了他一贯与亚洲人民为敌的狰狞面目。全中国的妇女、青年和学生,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六月二十八日的声明。我们一定与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为解放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而奋斗到底。我们一定与全亚洲的妇女、青年和学生坚强地团结起来,为打退东方的新侵略而坚决斗争。我们相信,已经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和已经觉醒了的亚洲人民一定能够粉碎外强中干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并重建远东的和平。

全国文联发表声明
坚决拥护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日就杜鲁门二十七日挑衅声明发表声明称:我们代表全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六月二十八日的严正声明。我们相信:这个声明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杜鲁门直接以武力干涉中国内政破坏远东和平的罪恶企图,在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坚决反抗下,是一定要被粉碎的。这是外强中干的战争贩子在自掘坟墓!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大过战争贩子们的力量千百倍,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上海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
回答美国挑衅行为 坚决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上海市各界人民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武装侵略中国的领土。代表上海市一百万工人的上海市总工会、代表五十万农民的上海市郊农民协会、代表全华东二十万海员的中国海员工会华东区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备会、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会等人民团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农工民主党、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在上海的地方组织,以及上海工商界、文艺界、文化教育界人士,均于二十九日发表书面意见,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就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所发表的声明。上海市总工会在声明中指出:美国这样对我国公然的侵略行为,上海工人阶级及全中国人民是不能容忍的。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生产,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上海市郊农民协会上书毛泽东主席,表示决以增加农业生产来支援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的作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分部筹备委员会在其所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说:杜鲁门的声明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但他决不能吓倒中国人民及亚洲人民。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解放台湾,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革命任务,谁阻止我们,谁就会葬身在那里。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支部代理主任委员苏延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书记李昌、中国海员工会华东区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阿林及工商界人士经叔平、颜耀秋、王志莘、王性尧等都发表谈话,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一致表示愤慨,并坚决表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西北各族各界人士拥护周外长严正声明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西北各族各界人士一致拥护周恩来部长本月二十八日的严正声明,和纷纷指斥杜鲁门侵略他国主权的声明。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西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及最近来到西安出席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议的维吾尔、回、藏、撒拉、乌兹别克等各民族代表人士,均为此分别举行座谈会,号召各该团体成员和各族人民一致奋起,驱逐美国侵略者,支援人民解放军收复台湾省。布札丁(维)、冶福天(回)、黄正清(藏)、穆华希(哈萨克)、韩有禄(撒拉)、嘉饶(藏)、吴鸿业(回)、法和李丁和加(乌兹别克)等,都一致表示,各少数民族对解放全中国的领土有着充分信心,他们将以全力继续支援人民解放军,把五星国旗插遍祖国的全部领土。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西安分会主席杨明轩、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亢心哉、来此参加会议的新疆各族青年代表团代表托乎巴提海、西安工商联合会主席潘源泉等,均发表书面谈话,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挑衅行为,只能表示他们垂死的挣扎,绝对阻止不了亚洲人民的解放运动。中国人民为了争取主权领土的独立和完整,对这种无耻的强盗行为,当给以严重的打击。

陈嘉庚发表谈话
斥杜鲁门侵略声明 号召华侨支援解放台湾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人民政协华侨民主人士首席代表陈嘉庚顷发表书面谈话,驳斥美国总统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陈嘉庚首称:台湾是我中国的领土,而且归还中国早已成为事实。蒋介石匪帮的贪污无能和反对民主、压迫人民,为中国人民革命所推翻。中国人民建立其自己的人民政府,更执行其解放台湾的任务,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中国人民有权这样做、绝不容外国干涉!陈嘉庚继称:台湾交给了中国已好多年,无须要等待对日和约的缔结。今日蒋介石的政府被中国人民打倒了,中国人民的政府要来接收,美国更有何理由说须等待对日和约的缔结?陈嘉庚最后称:台湾为福建、广东的邻省,海外华侨是闽粤人居多,我号召我们海外华侨一致起来拥护我周恩来外长六月二十八日斥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领土所发表的声明,并支援祖国对台湾的解放。

全国舆论痛斥杜鲁门挑衅
一致指出:美帝的武装干涉决不能阻止
朝鲜人民统一朝鲜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本报讯】据新华社三十日讯:全中国的报纸二十九日均以首版最显著地位,刊登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上的讲话和周外长驳斥杜鲁门破坏远东和平声明的严正声明,同时并以显著地位报道朝鲜人民军解放汉城的消息。许多报纸并就美国武装侵略台湾一事先后于昨今两日发表评论。
天津天津日报二十九日发表的评论称:天津人民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我们决以努力增加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行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评论力称:人民懂得帝国主义的阴谋,也洞悉帝国主义的脆弱。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丝毫不能改变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事实,同样,决不能阻止朝鲜人民统一朝鲜,也决不能阻止越、菲等国人民打倒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反动统治。天津进步日报今日的社论写道:美国内有反战的广大人民,外无可靠的与国。英美之间的矛盾正在加深,在西德和日本培养的爪牙未成,对朝鲜的侵略开始即受打击。杜鲁门的挑战声明实是色厉内荏的表现。
上海大公报发表社评说: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狂妄侵略行为,在国际关系的历史上,是最暴戾最可耻的一页!朝鲜人民自己的事,应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在中国主权之内,解放台湾是我们的事。中国人民、朝鲜人民,绝不会被杜鲁门的狂妄声明与无理行动所吓倒,我们熟稔今天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我们的领土绝不受侵略,我们必将维护远东和平。
重庆新民报的社论称: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是不容许任何人侵犯的。美国武装干涉所引起的任何后果,都得由美国负完全责任。在和平阵营日益壮大的今天,谁敢玩火,谁就要灭亡。
长沙新湖南报的社论指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决不会因战争贩子的恫吓和侵略行动而踌躇不前,麦克阿瑟的海空军阻止不了朝鲜人民的胜利,所谓“第七舰队”也阻止不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台湾。

专栏:党的生活

敏感地听取普通工作人员的声音
联共(布)普斯克夫州委会书记 叔宾
列宁和斯大林教导我们说:正确的选拔人员和经常组织执行的检查,是布尔塞维克领导的基本原则之一。关于这件事情,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示,从上面的检查和从下面的检查必须结合起来。
“有些同志认为:检查仅能从上面的检查,即领导者检查被领导者的工作结果。这是不正确的。从上面的检查是对人员检查和对任务执行检查的有效方法之一,当然是需要的。但是从上面的检查还不能完成检查的全部。还有另一种检查,从下面的检查,即群众、被领导者们检查领导者,指出他们的错误和指给他们矫正的道路。这种检查是检查人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事实上,它意味着:每个领导者应经常保持着与群众的联系,应敏感地听取劳动者的声音,布尔塞维克式地接受他们一切批评的意见并为自己的日常工作做出必需而切实的总结。布尔塞维克的领导如破坏了这个原则,必将招致不良的后果。这件事在联共(布)普斯克夫州委会的工作例子上可以明确地看出。党的州委会长期间没有听取群众的声音和共产党员的声音,没有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甚至曾企图抑制批评。
在该组织中传播着谄媚、阿谀和掩饰错误,是无足奇怪的。建立起了腐朽的家庭环境。所有这些终将招致工作中的严重失败,使该州在解决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的任务方面处于落后之中。
为了使联共(布)普斯克夫州委会放弃不适当的领导方式和坚决地纠正自己工作中的许多缺点,党中央委员会的干涉是需要的。斯大林同志关于组织我们全部工作中从下面的检查的指示,在这件事情中对于我们具有无法评价的帮助。
当党的州委会,州的党组织认识到群众和他们自觉的和积极的参加劳动是全部事业的决定性力量时,它们开始非常注意对群众和对非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书记、常委和党的州委会、市委会和区委会的部长们曾开始较频繁地访问企业和集体农场,给居民作政治报告,与居民谈论问题。
如果从前党机关时常顶替了苏维埃和地方组织,与他们并行地解决经济问题,而把活动分子的工作放到次要地位,那么现在我们党的领导者们把党的组织工作的和群众政治的工作提到了首要地位。
党的州委会常委会在最近期间内曾细心地研究了从下面提给州和区组织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他们的建议采取了许多重要方法。
共产党员、普通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的建议,曾帮助州委会揭露了联共(布)佩塔洛夫区委会工作中的重要缺点。佩塔洛夫区委会的工作会员,利用着自己的工作地位而自肥,严重地破害了苏维埃的法令。州委会撤换了旧的、破产的领导,以新的青年干部巩固了区委会地方组织的机关,因之确切地表现出了在劳动者之间工作的改善和他们的倡议性和积极性的发展。
这个事实也能够说明。从波尔豪夫给州委会寄来一封关于揭露区委会常委会工作的不正确方式的信件。州委会依据这封信作了检查,结果发现党的波尔豪夫区委会和它的一等书记耶尔玛科夫未曾完成党机关的固有职能,浪费了人力,以至剥夺了区委会实现真正的党的领导区内全部经济和政治生活,巩固基层党组织和提高他们战斗力的可能性。因此,党的波尔豪夫区委会召开了全会,这个全会充溢着尖锐批评的气氛,并揭露了区委会一些坏的工作的其他事件。全会对于区委会常设委会工作的恶劣事实给予了尖锐的批评。危害了自己的领导者们被撤了职。
我们依靠从上面的检查和从下面的检查的结合,能够揭露了党的格道夫区委会工作中的缺点。格道夫区委会异常热衷于空洞的会议的事情被发现了。区委会每月进行五次——六次常委会的会议。在去年十一月里,区委会曾讨论了四十件不同的经济问题。这些会议通常是形式的,例如,常委会曾三次讨论林业经济工作问题,但贮藏林木的计划却没有完成。在区委会常委会上所过通的决议是一模一样的。它们都具有共同的,公告的性质。联共(布)州委会的常委会坚决地批评了这种不良的作风。
党的州委会依据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指示把全部工作中心移到党内工作问题和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性方面来。对于党的教育、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展开广泛的群众政治工作给予很多的注意。所有这些都会很快地反映在更顺利的完成经济任务上。明显地,如战后鱼产工业首次超额完成了捕鱼计划。州内的一些集体农庄较前更是成功地完成了农业一年计划,完成了贮藏亚麻计划。各集体农场比去年更好地准备春季播种。处于长期落后的地区开始进步着。我们可以拿奥斯特洛夫区作例子。这个大规模的农业区曾处于严重的破碎中。现在,采取许多方法后,这个区域的情况已开始好转。昔日这一落后地区成功地完成了农业一年计划,为国家完成了制造亚麻纤维计划。在集体农庄中,完成了繁殖各种公共牲畜的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
所举的这些例子说明了:改善对群众的工作和吸引积极分子不仅参加从上面检查,而且还要从下面检查我们组织的工作,帮助揭发缺点,同时动员广大的劳动群众铲除缺点,发展群众的创造性倡议,促进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从上面的检查和从下面的检查的结合,能帮助合理解决具体环境中所发生的问题,找到保证获得成功的最简捷的道路。
我们借助积极分子的帮助,能够研究出很多方法,而这些方法在最短期间内能使集体农庄的耕地面积达到战前的水平。我们将要考虑到每个区的具体环境,来完成这个任务。采取必要的方法来巩固机器拖拉机站,排除沼泽地的水,扫除灌木林。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重要的课题,计算了州内具有的一切可能性。政府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普斯克夫州的机器拖拉机站接到了补充的新拖拉机和农业机器。在州内将组织起来一些牧草土地改良站。
普斯克夫州具有一切可能性来迅速地结束落后,沿着大规模生产高等品质的亚麻和广泛的发展供给肉、乳的牲畜的道路,来发展自己的社会主义农业。
党组织在选举运动期间,显著地加强了城市与乡村中的群众政治工作。现在,我们采取各种方法,来巩固这已获得了的成就。
普斯克夫州的党组织在联共(布)中央委员会领导下,重建和改善党的政治工作,在自己的行列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使本州迈入国内先进各州之中。
(刘竞译自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真理报“党的生活”)

专栏:党的生活

济南市委号召全市职工
密切注视各种建设工作 自下而上展开检查批评
六月十六日中共济南市委致函全市职工,号召他们对各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热烈提出批评和意见,以保证国家建设事业在不断克服缺点错误中胜利前进。四月十九日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后,即获得了工人弟兄和广大人民的积极拥护与响应。济南市委结合市总工会派出工作组到各厂检查工作,到处得到工人弟兄的支持与帮助。有的工人直接写稿给大众日报,揭发了某些机关、工厂、企业单位中存在着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脱离群众的恶劣作风,以及生产中的一些严重问题。有的工友向工作组积极提供意见,反映情况,并在各种会议上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工人阶级这种对国家对人民对自己政党的认真负责精神,市委在信中表示热诚的欢迎,并指出:只要全体党员干部都能由此树立起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一切犯有错误的干部都能在工人弟兄的帮助和监督下,虚心进行自我批评,就将大大有利于济南建设工作的推进。但根据市委检查工作组的报告,目前尚有不少的机关与干部存在着严重的骄傲自满情绪,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意见。许多合理的群众建议被“禁闭”在办公室内,没人理睬。甚至有个别干部压制民主拒绝批评。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受到各种阻碍。为此,市委在信中特郑重宣告:“中共济南市委会对于职工同志们所提出的一切合理而又能作到的意见与要求,将予以充分支持。”并“将更加广泛深入的唤起广大职工群众来进行自下而上的批评与监督,以改进我们当前的各项工作。我们热烈的欢迎来自广大职工群众中的一切批评和意见,并予以坚决保护。不允许有任何报复嘲笑现象产生。”市委并号召职工群众密切注视整个建设工作的进程。欢迎大家在必要时,以写信、打电话、面谈等各种方式,直接向市委反映情况提出意见,或向报社投稿。市委办公室将设专人负责这一工作。
(摘自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