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省工商部重视生产救灾
大力组织土产运销
各地灾民五个月增加收入达小米三亿余斤
【本报济南讯】山东省各地贸易公司,在省工商部领导下,扶助灾区农村副业及手工业生产,今年头五个月里已有很大成绩。
广泛组织粮食代销 保证灾区粮价平稳
从一月份起各地贸易公司即开始注意结合生产救灾。如鲁中南、胶东区公司对所属分公司在出售物资中,为了使灾区的物价稳定并及时地广泛地供给灾民所需,以及进行土产品的内销调剂,曾大力组织了合作社、信托部广泛开展委托代售和零售业务。如新浦分公司即组织了十二个合作社和二十个代销店,并增加了工作时间。泰安分公司组织一百六十五个合作社,并组织贫苦社员二十余组下乡赶集,在泰西六个县即开辟了一百八十余处市场,胶东西海分公司组织合作社代销粮食的就有六十余处。这样广泛有力地以合理价格供应了灾区群众食粮及其他物品。青岛贸易公司亦有计划地与外埠交换一批食粮,分别拨到西、南海及滨北等地大豆各五十万斤,拨到西海、滨北高粱二百五十万斤,以作调剂。在以上出售中,由于干部思想上明确和重视了出售与救灾结合的目的,故对保证灾民度过灾荒起了很大作用。另外中央由东北、河南拨给该省的粮食二千九百万斤,从一月份开始即有计划地分别运至灾区及中小城市,保证了灾区粮食的供应及粮价的稳定。
扶助灾民完成麦收 广泛进行以粗换细
为扶持灾民度过麦收前青黄不接的严重关头,中央贸易部又批准拨给秋粮(包括东北的苞米、高粱)八千五百万斤贷给灾民,交换小麦、棉、麻、粉丝及其他副业产品。现已由省粮食公司分期贷放。第一期由五月中旬起至五月底计划放完一千五百万斤(交换小麦),分配在鲁中南、徐州、胶东等区。到五月底,除全数贷放完毕外,又在下期计划的数量内贷出四百万斤,总计贷出一千九百万斤。第二期原计划为七千万斤。除提早已贷出四百万斤外,尚余六千六百万斤。计分配给土产公司二千万斤,交换土产品;花纱布公司二千万斤,交换棉花;省粮食公司尚余二千六百万斤,已分别分配在济南、徐州、青岛、烟台、新浦、潍县、德州等分公司直接布置至各所属灾区,并计划(土产花纱布在内)于六月底贷完。惟此次贷粮在时间上太晚,且原计划该批贷粮,由东北拨给五千五百万斤,确定五月十五日前运到一半,其余在六月底前全部运齐。但至六月中旬东北却只运到苞米一千二百万斤,为此,该部特责成省粮食公司派员去中国粮食总公司联系,督促速为调运。同时,为不失时机,在东北粮食未运到前,将粮食公司现存之粮食先行组织贷放一批。
组织灾民参加运输 海口与内地相交流
另外,在结合生产救灾组织灾民群众运输方面亦做出不少成绩。
五个月来由农村运到城市及海口花生米计六、六四三万斤,由城市及海口向内地灾区调运粮食计五千一百万斤,由农村运至铁路沿线棉花计二四、二七六、三○○斤,鲁中南区公司调运粮食、生油、棉花、煤炭、盐、副产品等类共计二五、二三○、二四九斤,煤炭公司运煤八三五吨、卸煤一、二六八吨,以上参加各项运输的群众共得运费合秋粮二一、二六○、七八○斤。
扶植副业收购土产 灾区农民收入增加
在扶持群众副业生产方面,除在胶东、鲁中南、渤海、青岛、烟台等地以大量生米、籽棉委托群众打油加工外,并以现款在各地收购鸡蛋、猪鬃、粉丝、大椒、山果、绣花、花边、羊毛、海产等副业产品,及潍坊灾民合作社的麻袋;土产公司又代中蚕公司计划在山东收购蚕茧二百万斤,已付人民币三十三亿元。以上各项在扶持群众副业生产中,共付出加工费合秋粮五、三八三、五○○余斤,直接收购方面计付出秋粮一、一七六、○○○斤,人民币九百亿余元。
奖励次要土产出口 增加国家外汇收入
又为了战胜灾荒,配合发展对外贸易、扩大输出,各地除大力组织出口外,在二月份灾荒较严重时期,为了防止食粮外流,减少国内的粮荒程度,曾对生饼、豆饼采取了禁止出口的紧急措施,以备群众掺菜食用。现因新麦陆续登场,灾荒已基本上克服。为争取外汇,已呈报上级批准,改为特许出口。与奖励次要土产品出口的同时,各地贸易部门在内地亦组织合作社与私商进行收购,并鼓励私商输出。在管理上,除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出口物资一律结汇的方针外,又根据山东的灾荒情况及对外贸易的实际情况,允许部分的次要土产如:绣花、花边、草帽辫、山果、蔬菜、海产等类物资出口,采取易货办法。这样不仅有利于出口商,而且更主要的是使农民生产的副产品因而有了销路,提高了农民的购买力。总计一至五月中旬,出口次要土产品和副产品,共计换取外汇三、三八七、九二八·九三美元。除贸易上深入农村适时供应了灾民的需要外,群众运输和销售土产所得余额尚能折合三一五、二一四、三二九斤。这对灾民度过春荒起着极大的支持作用。
(省工商部国外科小组)

苏南常州土产公司
配合救灾收购土产
促进城乡交流扩大货币流通面
【本报常州讯】中国土产公司常州支公司,自四月奉令筹备以来,五月初即开始配合生产救灾工作,组织干部下乡收购土产,并积极向外打开销路,同时向农村推销工业品,以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及扩大货币流通面。另一方面,也以其他分区之土产品,供应本市的一般需要。
常州分区如宜兴、溧阳、武进等县,盛产毛竹、树柴、竹器、土纸、蒲包等土产。依土产为生之农民,达数万人。
该公司为了有计划地进行收购土产,在四月底即着手抽调干部分赴宜兴、溧阳、武进等县,了解实际情况,五月初即正式着手通过合作社进行收购,并取得当地政府协助。至六月初,三县共计购进树柴一八、八三九担,毛竹一○、○三四担,柄竹一○、一一二根,及其他竹器、松板、红茶,表芯纸、蒲包等物。投放收购资金达三亿一千六百二十七万余元。
该公司并进行推销自购土产及其他兄弟公司之土产。五月下旬,在苏南分公司第一届经理联席会议上曾决定各支公司所购物资,除供给本地城市需用外,并分别调往无锡、苏州、镇江、松江等地销售,现已有大批树柴和各种竹器、蒲包、茶叶等物运往各地。为了推销其他地区土产,并运回苏州浒墅关草席二千条,供应常市需要。
该公司为解决常市工业产品的销路困难,在五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即收购溥利仁、协丰仁、同兴协等豆饼厂豆油六百担,豆饼三千九百五十二担,使各油厂的资金得以周转,继续生产。为了回笼货币,配合收茧,该公司又特依收茧地区各县乡镇,建立销售机构,并已运往各销售地点豆油三九○担,豆饼四千七百余担,以供应需要。从五月初至六月上旬的短短一个多月来,由于该公司的积极收购,已初步改善了群众生活,单张渚一地,即使万余山民的生活获得保障,并度过了春荒。
其次是解决了土产品的销路,供给了城市及其他地区的需要,其中树柴一项,绝大部分是供给了中蚕公司作为茧柴。
再次是通过了这次收购及推销,使得人民币流入乡村,本币威信更加巩固,如张渚非但市面上大量流通人民币,且人民多乐于保存或使用了。
另外,由于收购先从合作社社员着手,故农民都愿参加合作社,使社员数量显著增加。当然,在收购中,也表现出一些缺点。如收购价采取当地最高市价,使公司成本加大,未考虑到保本自给,存在着片面的群众观点。其次是干部技术经验不足,收购时对货物的检查不严,因此有少数次货掺杂其间,使公司受到损失。也有些东西如毛竹收购太多,一时无法销出,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
(中国土产公司常州支公司丁克韧)

苏州土产公司组织土产外销
委托加工花边三千套
配合收茧供应农民肥料和日用品
【苏州讯】新苏州报消息: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自开始营业以来,除有计划的进行收购菜籽、草席等土产与推销货品外,并大力组织本区主要土产出口,争取外汇,该公司特与上海华东出口土产公司洽妥,为再代办花边一批。上月份已由该公司常熟办事处配合当地人民政府,委托该县供销合作总社首批代放加工花边三千套。通过上项代放加工,不但可以结合目前生产救灾工作,使一万五千人能维持一天最低的生活(据估计),同时亦为本区花边土产,初步打开外销出路。这对促使物资交流,组织土产外销也起着相当作用。
该公司为加强土产收购与推销工作,曾连续调派干部四十余人下乡,分赴太仓沙溪、吴县浒关、木渎、东山、西山等地设立购销组,除收购枇杷、草席等土产组织外销外,并调拨大批油饼,肥田粉等肥料,供应农民的需要。并在常熟、昆山两地设立办事处,已开始营业。
该公司为配合此次收茧工作,稳定物价,保障蚕农利益,除曾结合合作社拨运大批肥料及农民生活必需品外,六月初由上海中脂公司与化工公司运到肥田粉一四○吨,大豆饼五、○○○片,并由苏南调拨小豆饼三、○○○担,已分配到收茧地区的各供应站。又该公司所收购的一部菜籽,已开始在昆山、吴江等地加工,对今后市场的食油供应将会更见充裕。

政府领导群众积极除治
博野棉蚜基本消灭
清苑除虫缺乏领导农民耕毁棉田甚多
【本报博野讯】河北博野县棉田蚜虫,经过除治后得到基本消灭,受害棉苗已长出三、四个新叶,有的已在开花。农民情绪很高,现正普遍进行锄苗与准备施追肥。该县今年种棉十六万余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四点六。到五月上旬棉苗长到二、三寸时,即先后发现了蚜虫,最重的有五十四个村,每棵苗上多的有三百余个,少的也不下六、七十个,阻碍着棉苗的成长。
蚜虫发生后,该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博野县委立即组织干部下乡,协同区、村干部领导群众,普遍利用烟草硝灰水、烟草石灰水进行除治。同时,河北省棉产改进处亦运来三百架喷雾器及大批鱼藤粉,发到各受虫灾较重地区。经过连日除治,再加半月未雨,到六月初,已将棉蚜基本消灭。受蚜害较重的五十余村棉苗已长出三、四个新叶,轻的已长到尺许,有的已在开花。三区棉花已开始捋腿。
棉蚜的消灭和棉苗新叶的出现,大大鼓舞了农民的生产情绪,普遍进行了细锄,有的锄了六遍,一般的锄过四遍,最少的也锄了三遍。目前该县农民正在纷纷购买细肥准备上追肥。据二区北小王村一百六十户的不完全统计,群众已备妥豆饼八万多斤,每亩可上五十多斤。
(博野县委宣传部萧菀华)
【保定讯】河北日报消息:清苑县除虫工作,停留在口号上,因此虫灾向严重发展,农民耕毁棉苗很多。
清苑自五月下旬到六月初,棉苗相继发生炭疽病、立枯病和蚜虫,棉苗受到严重危害。现在棉苗有的枯死,有的抱头、卷缩,有的才长二、三寸高。群众对棉花失掉信心。有些人毁掉棉花准备种其他作物。据六月十五日二区政府的报告:蒋庄、谢庄等三村,毁去棉苗百分之三十。张登村毁的超过半数。六区南辛庄、北辛庄、大祝泽、东小庄、西小庄等六个村六十三户统计,已毁棉苗一百二十亩。藤庄十三户毁了四十亩。南大冉村七户毁了十四亩。有的坏分子趁机造谣说:“叫多种棉花是逆天行事,多种不多收。谁毁了谁对事儿!”另外一部分人抱着“看看再说”的态度,对棉花不修理,不除虫、锄草。中冉村南,有二百多亩棉花,草比苗还高,有的还没间苗。有的村干部见到毁棉苗,没有想法帮助群众除治病虫害,反倒跟着群众也毁起来,甚至个别的带头毁。中冉村支部书记张才,六亩棉苗现在还没间苗。妇会主任吴翠花毁了自己的二亩,影响的群众也跟着毁起来。有些村干部见区干部到村,就问区干除虫办法,区干部说不上来,村干部就嚷:“没办法了,非毁不行!”但也有个别村干部,没看实际情况,单纯采取限制的办法。如六区西王尧村干部,召开了群众大会,宣布谁毁谁负责任,引起群众不满。
所以造成这种现象,首先,县、区某些领导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大部地区,对除蚜工作,只在上面空喊,实际行动的还不多。群众的靠天思想与麻痹思想仍很严重。六月以来连下两场雨,蚜虫略显减少,干部、群众思想上即认为一下雨棉花长大了,病虫害都不要紧了。其次,县区组织整编,部分干部情绪不稳,同时麦收与除虫矛盾,未能很好解决。事实证明,该县所存问题是很严重的,领导干部应马上组织力量,研究有效办法,干导群众除蚜、锄苗、补苗,以便达到棉花的保种保收。

湖南调整公私关系
工商业户经营信心日益提高
【新华社长沙二十七日电】湖南省各公营企业正努力调整与私营企业的关系。半个多月以来,湖南各地公营贸易部门已就某些牌价作了初步调整。如全省各公营百货公司已将批发、零售价格,由相差百分之五调整到百分之十至二十;盐业公司亦将食盐的批发零售价由相差百分之五调整到百分之十。省粮食公司已把过去过高的稻谷价格降低百分之八点五七,使与米价保持适当差额。某些销地价格低于产地价格的现象,也作了调整。同时,各专业公司的经营都贯彻执行以批发为主的方针,在不妨碍稳定零售市场价格的原则下,过多的零售部、代销店多已取消。如煤业公司长沙分公司的八个零售部已全部取消,盐业公司各地代销店已撤销六十六家,长沙市零售公司经营范围,也确定仅经营粮、煤、纱布、油、盐五种,各公营企业对私营工商业的委托加工、订货、收购量,也有了显著增加。如省粮食公司在六月中旬委托长沙市各米厂加工的稻谷即较上旬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省百货公司收购了私商滞销的棉花和土布等共达二亿多元。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已决定在全省发放贷款五百亿元。长沙市联合放款处目前已贷出款项达六亿多元。各地公营专业公司都已经或即将参加各该业同业公会,以加强对私人工商业的联系与领导。
公私商业经过调整后,销售量都有增加。如盐业公司经六月初调整批发、零售价格后,仅上、中旬全省销盐即超过五月份总销量百分之六十八点二,其中长沙市零售额仅占该市总销量的百分之三点三一。邵阳粮食支公司的销售量亦由每天五万斤增至十五万斤。长沙市私商销售量:六月中旬较五月下旬食盐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一;茶和油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六月上旬食米销售量也较五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三十二。同时,经过这些调整,特别是由于经济情况开始好转,私营工商业户的经营信心日益提高。据长沙市工商局初步统计:六月一日至二十二日,长沙市申请歇业者有六十三户,而申请开业并已经批准者即达一百九十二户。湘潭五月份上旬歇业户数占全月总歇业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一,下旬即仅占百分之六,最近并有五十多家复业。

河北省七十三县
大力扑灭蝗蝻
部分地区麻痹忽视亟须纠正
【本报讯】综合各通讯员报导:五月中旬以来,河北省大部地区发现蝗蝻,为了保护禾苗,不使成灾,各地人民政府、中共党委正大力组织与领导群众积极扑灭蝗蝻。该省自三月中旬以来,有些县份即不断发生蝗蝻,当时因面积较小,一经发生,随即扑灭,未致成灾。但到五月中旬以后,各地又相继发生蝗蝻。截至目前为止,波及的地区已有十个专区、七十三县。发生地区多在去年发生过的地区或去秋未耕过的白地及山坡、草荒、坟地、路边以及水脱地等。仅据邯郸、衡水两专区三十个县的不完全统计,为害面积即达六十余万亩,其中以景县的十二万亩为最重。吃光禾苗的,据阜平、景县、元氏、曲阳、行唐、肥乡等六县统计,约有二万亩左右。
蝗蝻发生后,该省各级人民政府、中共党委即全力领导群众,结合麦收、锄苗、治蚜等工作,在“蝗蝻发生在那里,就把它消灭在那里”的口号下,展开了灭蝗运动。各地先后成立了县、区、村三级灭蝗指挥部。不少专、县负责干部均亲自深入蝗蝻发生地区进行领导。仅据景县六月一日一天的统计,全县发动群众二万七千多人,把五万四千亩地的蝗蝻全部扑灭。目前蝗蝻已被全部消灭的地区有邯郸、广平、巨鹿、夏津等二十一县,大部消灭的有恩县、武强、青县等三县,全部消灭又重新发生的有大名、魏县、邢台、衡水、获鹿等十六县。他如蓟县、威县、阜城、行唐等三十三县正在努力进行捕打。其中阜城、行唐等县部分蝗蝻已变成飞蝗,急需迅速扑灭。
在捕打过程中,有一部分干部、群众表现麻痹、忽视,特别在某些县、区交界地区,表现更为严重。如行唐县五区区长贾荣卿在该区八里庄十余日,没有发动群众捕打,也不向上级报告,结果使二百亩小苗被蝗蝻吃光。阜城县漫河等十七个村直到蝗蝻长到六、七分长,百分之十以上变为飞蝗,将小苗大部吃光时才发现。献县四十八村,每年一水一麦,麦子已收,发现蝗蝻群众不愿打,以致蔓延别处。武强赵市村蝗虫严重,因系边境没人注意,已有二分之一变成飞蝗,现正向饶阳边境发展。武强与献县、大城与青县、大城与静海边境处亦有同样现象发生。此外,还有一些群众光顾收麦或锄苗,使蝗蝻发展起来。上述现象应引起各地严重注意与纠正。(卢擎霄、张石锁、陈明善、秦政民、石彦明、赵立顺、赵英才、苑明远、张恒章、王国正、张颖异、孙维韬、韩文焕、薛涛、方枫、加力、赵志生、徐鸿广、于岩、赵德齐、李玉琪、张兰芬、杨杰、高永昌、任健、乔章仁、阎根槐、张新榜)

专栏:工作研究

天津人民银行组织合理化建议的成绩
王静然
(一)五个月合理化建议达一百八十余件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组织的合理化建议,已有显著成绩。自本年一月至五月底,该行所属二十余个单位中的积极分子所提之合理化建议共达一百八十余件。
合理化建议的酝酿,开始在一月份。当时首先由行政领导干部及职工委员会作动员,号召全体从业人员发挥主人翁思想,运用民主作风,根据自己的观察、分析、判断,拿出有用的主张,在集思广益的原则下,达到将业务工作深入一步,完成总行给予的重大任务。二月以后,便全面热烈展开。各单位均组成合理化建议委员会,并在刊物上辟出相当篇幅,予以刊载,不论正确的、欠周密的均予发表,经大家讨论后分别处理。
提供建议的人员是极其广泛的,总计占全部人员约为十六分之一,即每平均十六个人即有一人提出建议。建议内容的性质,几乎遍及银行各种业务,其中以存款方面为最多,占五十八件;内汇、外汇、出纳、会计、文书等项各有十件至二十件;放款、金融管理、统计、现金管理、金库、储蓄信托、人事、机构等项各不足十件。
(二)合理化建议的特点与作用
紧密结合中心工作
合理化建议的第一个特点与作用便是结合了中心工作,集中群众智慧,为完成当前重大的任务而共同努力。例如第一次全国金融会议后,将吸收存款工作列为头等重要任务,四、五月份所提此项建议即占四十四件,五月八日政务院及总行联署命令实行现金管理后,不到一月过程,所提建议亦有八件。建议的着眼点,有技术上的,有具体作法上的,有手续改进上的,亦有提议举办新业务的,有属于反对官僚主义作风的,也有提供领导决策的。例如有的说:“为广泛听取各公营企业机关单位对银行的意见,可召开各机关会计人员座谈会,以便根据需要改善手续”,有的说:“在非办公时间应酌留值班人员处理紧急事务”。有主张扩大代收范围的,有主张举办特种(职工)存款业务的等等,不一而足。有一同志看到一个单位漏发电报汇款的错误后,提议各单位应展开“反错误反迟缓”运动。又有一位同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列举了许多官僚主义的事实之后分析说:这些毛病是原则上的毛病,阻碍着我们的工作,如不克服,因为“手掌立而向人”的结果,势必把可能吸收到的社会闲散资金硬推出去,因此,他提议:业务领导方面应经常搜集官僚主义作风材料,即时提出,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每周来一次检讨,进行批评追根求源找出病根,研究具体办法,加以改进。如制度不善,即研究改善制度,如实因人手不够就配备人手,务使存在问题及时得到合理解决。
帮助新工作的推行
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天津分行也和其他许多联行一样,是不断地增添了许多新业务新工作的,有些人过去即使作过,不是农村一套,便是解放前四大家族银行一套,真正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大城市国家银行的金融工作,在绝大多数人员中说都是不够熟练甚至是陌生的。但因为发动了合理化建议的关系,许多的办法都想出来了。据统计,一百八十余件建议中,属于新办法、新方式方面者,即占三十三件。例如一位同志在提出现金管理应逐步分工执行的建议中说:“将来一定得要分工的,其步骤我们认为可以先由各专业行、部代理现管工作,各办事处由代收代付作起,慢慢地,办事处也能按区代理执行现管工作,如只靠现在一个现金管理部显然是不行的,一位同志认为执行现金管理,需要及时发现人才,他说:“这一工作,既感生疏,且极艰巨,除了加强学习外,更需要吸收成本会计人才和具体技术人才(如化学、纺织、机械),建议举行人才登记,把原有技术充分发挥出来,以应急需。”此外尚有建议各单位之间建立“代收、代付、代拨”,或提倡专用支票及加强部门之间联系,改进账簿、清单和其他技术问题等等。
提供改进工作的意见
合理化建议的内容还不仅限于工作方法,手续改进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即在政策原则、制度上,也贡献了不少有用的意见。据统计,一至五月全部建议中,属于这方面者即有十九件。有人看到外汇交易所长期无大作用时,即提出取消外汇交易所(已办)。有人看到私营行庄花费大力吸收职工存款且具效果时,便建议举办特种折实存款(已办)。还有主张在市区内普遍设立支金库(正在研究),或主张组织外汇银团。有提出在物价稳落情况下及时降低利息的,有提出为适应津郊农业生产条件将“水利”作为农贷中心的,有提出贷款期限应以生产性质周转快慢来决定的,有在争取侨汇与奖励侨资回国方面阐释宝贵意见的,也有在控制出口物资国外价格上分析理由的。在办活定两便存款计息办法有缺陷时,也立时有人敲响警钟,说存在“两个漏洞”,便立即引起了警惕。以上这些建议,对改进工作都起了极大作用。
(三)合理化建议工作开展中的几点体会与经验
一、领导干部民主作风的贯彻问题:经过接收的大城市,去年一年的工作基本上还都是摆摊子搭架子性质的,真正细致深入一步的组织工作,大体是从今年才开始的。一方面是求深入,问题就多,另方面客观形势还在不断加重我们的担子。如何自上而下进一步贯彻民主作风,启发同志们主人翁思想,大家想办法来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并解决所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就成了刻不容缓的事了。因此,该行领导干部数月来对组织合理化建议这一点始终是抓得较紧的。
二、有了合理建议还须及时处理:即使领导干部发扬了民主作风,大家也积极提出了建议,但如对建议采取漠然置之的态度,而不加以具体处理,对积极的思想萌芽仍然是会很快打击下去的。因此,发动组织合理化建议固然重要,但及时处理这些建议更重要。如该行于六月八日发表统计对五月份有关存款建议十七件的处理情形是:指示所属照办者四件,公布让各单位考虑分别采纳者五件,公布作教育干部材料者两件,公函其他机关共同处理者一件,部分采纳者一件,已有类同办法实施未采纳者一件,正在考虑中者两件,因情况变化不便再采纳者一件。
三、发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作风,给每个人有说话的机会,不同意见允许讨论,也是很重要的。没有自由发言,良好意见固然拿不出来;但没有自由辩驳也得不出结论。因此,在组织合理化建议中,组织讨论,展开批判也是不可少的。例如一个建议提得不十分得当的时候,别的同志便跟着会有“商榷”、“研究”、“再研究”或“建议之建议”等等,这样问题便愈来愈明确了。如确系没有采纳必要者,经过辩论后,至少使提出建议的同志,从而认识更深刻一步。仅以五月份的建议说,提出讨论的不同意见有六件,有关于机构方面的,有关于出纳的,有关于内汇的,也有关于存款的。
四、坚持不懈贯彻到底:初期有些同志提了意见,指出某单位应注意事情后,如不见动静,由于责任心的驱使,他便着急了,有一位同志在他“对于处理合理化建议的建议”中说:“在通报上发表一篇建议,读者们看来,或者觉得这不过是顺手写了一篇文章,其实不这么简单,每一个建议,可以说都经过观察、考虑、钻研的过程,才能把它写出来”;“有的甚至是在休假期间或开夜车写出来的,”“如果建议是对的,行政上应该及时予以采纳或予以答复。”该行领导干部随即表示了态度:“决接受建议者的建议,负起责任勉力督促付诸实现。”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上级和下级就是在这种相互督促,相互勉励下将“合理化建议”开展起来的。

上海若干私营橡胶厂
承制定货违反合同规定迟交定货成品不合规格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载:接受国营企业和人民解放军定货的若干上海私营橡胶工厂,未能严格履行合同,或迟交定货,或所制的成品不合规定的标准。迟交定货在各接受定货的私营橡胶厂中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如正泰橡胶厂为第三野战军定做的两万打胶鞋,按照原订合同规定,应于三月二十日全部交清,但该厂迟至四月中才交出了第一批成品。大中华、正泰两厂为第一野战军定做的四万七千打胶鞋,原规定六月五日交齐,但到十二日止,还有百分之二十四未交。其次是以次货充数。如大中华橡胶厂第一批交货中,有百分之十四的胶鞋因“沿条”脱胶而被退货。正泰厂交的第一批胶鞋中,脱胶的占百分之二十,第二批占百分之十,第三批仍有百分之五,因之被连续退货三次。按照第三野战军与金刚橡胶厂订定的合同,规定胶鞋大底的含胶量不得低于百分之五十五,但金刚橡胶厂所作大底含胶量仅百分之三十八点五,因此亦被退货。
发生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厂方不根据实际生产能力而抢接定货。同时,国营企业和解放军向私营橡胶厂定货时,由于对各厂情况了解不够,也没有做到按照各厂的生产能力来分配定货。如正泰橡胶厂四月间接到定货三万四千打,就超过了该厂的生产能力,结果不得不把其中九千打分给其他工厂去作。因此,有的工厂因所接受的定货超过了自己的生产能力,以致到了限期而交不出货品。二、某些厂家态度不老实,有意识地少用材料,结果被退货后反而造成自己的损失。三、工厂管理不善,工会亦未能面向生产,以致劳动纪律松懈。如正泰大车间轧鞋料的工人,为求快轧,结果使底料太硬。而划底部工人见底料太硬不易划,就把电刀热度提高,结果鞋底边沿烫得太熟,缺乏黏性,就造成毛沿条与鞋底脱胶的现象。检查与包装的工人也不仔细检查。因此该厂即被连续退货三次。
按目前上海市一百零三个橡胶工厂中,开工的有七十多家(包括间歇开工的在内),因政府定货及收购成品而开工的占半数以上。

浙江主要棉麻产区
虫害基本消灭顺利完成补种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浙江省各主要棉、麻产区的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普遍进行了棉田的除虫和补苗。浙江今年种棉较多,但幼苗虫害严重;又因去年秋雨过多,棉籽成熟程度不够,所以今年发芽率一般仅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为着补救这一严重情况,保证并争取提高棉、麻产量,各级人民政府一月来领导农民展开了除虫补苗的运动。截至目前,主要棉、麻产区余姚、慈溪、萧山、杭县等地都已捉过四遍虫,虫害已基本上消灭。在查苗补种方面,经人民政府二次贷发种籽及农民之间的调剂种籽,补种亦已顺利完成。如余姚县同朝乡棉田缺苗率达百分之五十,在十天内补种所用种籽即达七千余斤。慈溪县观城区五万多亩棉田缺苗率达百分之七十,人民政府乃再次贷放种籽五万三千余斤,领导农民完成了补种。各地棉农在完成除虫补苗工作以后,现已开始给棉田追施肥料。

苏浙闽湘四省
普遍展开治螟运动
【本报讯】为扑灭害虫,保护禾苗,苏南、浙江、福建、湖南等省广大农民,在各级人民政府及各级党委领导下,自五月以来,展开了大规模的治螟运动。
湖南近年来不少地区曾多次发生虫害,稻谷收成损失颇重,据该省农业厅统计,全省每年因螟害而损失的稻谷平均在产量的百分之十五以上,邵阳县一九四一年损失竟达产量的百分之三十。近来各地又相继发现螟虫,邵阳震中乡今年螟虫特别多;东安仁寿乡螟虫在三天中每天都增加数十倍。螟害严重的地区领导机关已采取紧急措施进行灭螟。益阳专署用具体计算螟虫繁殖的迅速情况,说明螟虫危害之大,以发动干部、群众合力治螟,采取各种办法大力捕捉。浏阳大瑶乡已捕捉螟虫二百八十万个,该乡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田地,采用除草、灌水、浸土等方法进行灭螟。醴陵在开展治螟运动中,通过农民代表和村农协进行动员和组织工作。如代表田又生回村后即宣传灭螟,并点诱蛾灯试验给大家看,一晚捕三百多只,带动了全村群众都积极捕杀。
福建灭螟工作已获初步胜利。二月中旬,该省农林处首先选择历年螟害最烈的闽侯、长乐及福州市为典型工作地区,抽调农学院病虫系学生及技术干部组成十个螟虫防治队,下乡组织治螟委员会,指导农民治螟。
浙江第一个三化螟是五月五日发现的。省府于五月十一日即颁布突击采卵捕蛾紧急动员令,号召群众展开“人人动手、家家治螟”运动,并规定惩奖办法。争取半月左右将秧田的卵块肃清。现嘉兴专区已采卵七百七十一万块,捕蛾五百余万只。绍兴马山区十三个乡已做好合式秧田一千余亩,占该区秧田面积百分之五十八强。
苏南三化螟发生较晚。该区自三月底治螟会议闭幕后,即发出本年治螟方案,以秧田采卵捕蛾为重点,还创造了一套新经验,就是选种早早稻和晚晚稻,以避免螟害,不少地区已把中熟稻改种早稻。
在开展治螟运动中,苏浙闽三省先后成立了病虫防治等技术指导站,配合了各县治螟委员会和除虫指挥部的采卵捕蛾工作。
目前各地区治螟运动,由于各级政府认真领导,与群众对螟害的认识提高,工作已普遍开展,特别是有些典型地区已获得很大成绩。(解放日报、长江日报、虞路文)

华北区冀平晋三省
今年推广良棉百六十万亩
棉籽纯度与发芽率良好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讯】华北区河北、平原、山西三省今年在植棉工作中共推广斯字二B、四B良种棉九百六十一万四千斤,种植一百六十二万八千亩。棉籽纯度达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九十,发芽率绝大部分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推广的良种棉花的纤维长度,据河北省五个棉产指导区统计,百分之八十均在十六分之十五英寸以上。为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良棉繁殖和推广,晋、平、冀三省共建立良棉管理区四十七个,包括棉田一百零七万六千亩(今年推广出去而不能收购良种者未计在内)。现在各良棉管理区绝大部分棉苗发育旺盛,正进行治蚜虫、中耕、施肥及建设轧花厂工作。同时为打下五年普及良种及逐渐改进栽培技术的基础,河北、平原二省棉产改进处,已决定在七、八月份进行棉花品种及栽培技术的调查工作。
今年华北区推广的棉籽普遍得到群众信任,如河北省临清县,平原省郓城县,群众争着当推广村。河北省武安县群众要求,全县普遍换成二B棉后,棉籽再向县外推广。优良棉种为群众热烈欢迎的原因:首先是去秋华北区严格执行了优棉优价政策,群众种良棉得到了好处。其次是种籽的处理保管极为严格,良管区内普遍进行了选良分收、收购良种籽棉时,严格分级检验,采取分收、分轧、分存的办法,晒干后并妥为保管。凡霜花及纤维长度在八分之七英寸以下的籽棉,其棉籽均不留作种籽。各轧花厂并反复进行了清籽、筛籽,保持了棉籽的纯洁。群众的自留种因为大部是按株挑选,轧花时避免了混杂,所以发芽亦很良好。第三是认真地进行了发芽试验,慎重的确定了贷种量。如通县良管区,去年遭受水灾,棉籽不好,发芽仅达百分之五十至六十,这样即决定每亩贷籽十二斤至十九斤(一般好籽每亩只需八斤),也获得了百分之八十的棉苗。第四是普遍进行了组织群众及轧花厂中的粒选运动,平均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户进行了粒选。廊房良管区去年也遭受水灾,棉籽发芽较差,但因普遍组织了粒选,发芽率亦很好。石家庄轧花厂粒选棉籽十三万斤,群众争先贷购。粒选的结果,棉籽的纯洁度及发芽率均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上。
但在今年推广中仍有以下严重缺点:首先是对种籽鉴定与推广尚缺乏严格的责任心,如山西省从文水县油房买的棉籽(因没有良种区)运输时不注意,被护送人混上了土,发芽率仅达百分之十,不能播种。前华北棉产改进区从陕运晋棉籽三十四万斤,经作发芽试验,已知发芽率很低,但仍采购和推广,结果出苗不好,造成严重损失。第二,在推广上个别地区尚存有盲目性,不进行很好的品种调查与示范,即冒然推广。如平原省推广到定陶的斯字棉四号,由于群众尚未信任,棉籽虽发到群众手里,但有将近一半的户仍种本地种。有的地区未掌握集中贷放的原则,实行平均分配。如清丰县八千亩二B棉,分散在一百二十三个村中,今秋很难收回棉种再作推广。第三,良种推广和扩大棉田结合不够,使种植有混杂现象;技术指导也差,发生早种、播种深、开水浸种烫死的现象,上述缺点均应在今后良棉推广工作中注意克服。
(臧成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