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七一”给毛主席写信 报告六月份生产新纪录
炼焦部洗煤焦炭灰分大为降低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七月二日晚召开了纪念“七一”大会,会上通过决定给毛主席写信报告六月份生产中的新纪录。原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今天我们开会纪念党的生日——“七一”,想起一年来在你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过的快活了,生产大大提高了,这些情况,朱总司令来厂时我们报告过他。“五一”那天,大大听到你在天安门楼上高喊“钢铁厂同志们万岁!”大家高兴极啦!那天回厂我们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在你的号召和党的领导下积极生产,搞好工厂来报告你。
我们在“五一”增产竞赛后,六月份起就展开新纪录运动。工会小组和个人普遍展开订计划,车间之间订立了联系合同,合理化建议在全厂形成热潮,六月份的生产任务都完成并且超过了。生铁产量超过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十三,质量提高到一、二号铁占整个产品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其他的铁也没有不合规格的,焦炭灰分平均降低到百分之一六点二三,超过任务百分之四点五。铸管的产量方面超过任务百分之一点九,质量方面合规格的平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动力部的安全运转,在一个月内没有发生过事故。运输部事故由一月份的七次减到一次。供应室在这次清理物资运动中清理出不少账外物资:仅炼铁炉炉件就有九、三八三件。修理部翻砂的废品率降低到百分之四点五。第二炼铁炉房架子工程计划是两个月完成,而实际上一个月就完成了百分之七十。此外还有许多新纪录不一一报告了。
特别要报告你的,就是为了迎接“七一”,炼焦部在全体职工努力下创造了洗煤灰分从百分之一二点五降到百分之九点四五,焦炭灰分从百分之十七降到百分之一三点○八的新纪录,焦炭灰分比上级规定的标准还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九二,超过任务百分之二三,根据计算焦炭灰分每降低百分之一,铁产量就应增加百分之三。这对降低铁的成本是有很大作用的。这个喜讯,今天早上炼焦部职工们已写了红喜帖托我们的周厂长转给你。
我们对这个成绩并不满足,也不骄傲,一定记住你的话:“戒骄戒躁”,决心在党和你的领导下,巩固既有的成绩,在新纪录运动中创造更多的新纪录,把钢铁厂搞好,响应你的号召:“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
祝你身体健康!
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七月二日

保证生产安全提高回收率
国营煤矿试行新法采煤
半年来,事故减少,效率提高,成本减低,节省了大量国家资金。
【本报讯】半年来,全国部分国营煤矿,试行新的采煤方法,已获显著成绩。第一次全国煤矿会议决定试行新的采煤方法后,经苏联专家的帮助,东北鹤岗等矿已相继试行。华北峰峰、华东淮南等矿亦已开始试行。新的采煤方法是长壁式。即采煤的镐手散布在一条线上一起采掘。有向绞车道掘进的,即名为后退长壁式。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因为采过的煤场留在采掘者的后面,不致遭受冒顶(煤层上面的岩石——俗名“顶板”——塌下)而伤人,而且回收率(即采出的煤与蕴藏量的百分比)也高。采用长壁式方法,遇到厚煤层时,则实行分层采掘、中层塌陷、倒楼梯式等方法。厚煤层有达三、四公尺到二、三十公尺的,即分成几层采掘,可以提高回收率。在分层采掘时,六七公尺厚分为三层,用中层陷落法或倒楼梯式。中层陷落法,即是上下两层一前一后地采掘,中层则用陷落法回收。倒楼梯式法,即是下层在最前,中层随下层之后,而上层则在最后,形成了倒楼梯状。在上述方法掘进中,为控制煤层上面的岩石(俗名顶板),保障工作安全,又实行了矸石(即夹在煤里的石头)充填方法,即是用矸石砌成石垛,填充已采过煤的空场。随着采掘的进展,矸石充填亦逐渐延长,成为带状的石垛,即为“带状充填法”。这些方法的试行,已证明能保障安全生产和提高回收率,现国营煤矿已在吸取经验,逐步推广。实行新采煤方法的成绩如下:
首先是回收率已显著提高。东北鹤冈煤矿对六公尺厚的煤层实行分层采掘,中层塌陷及倒楼梯式三段回收,用煤层矸石作带状充填材料,一般的回收率已由百分之三十左右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八十。东北西安煤矿十公尺厚的煤层过去回收率仅百分之三十四,全部改为正规回采与分层采掘后,达到百分之八十——九十。华北峰峰矿通顺井五公尺厚的煤层过去回收率为百分之五十,在新采煤方法的试验中已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五——九十。华东淮南煤矿也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现行改进的新采煤方法,除充填方面尚需继续改进以求得彻底安全外,地下资源的损失显然已经大量的减少。以东北西安煤矿为例,如以改革前的回收率计算,该矿仅余十五年半的寿命,但在改革采煤方法之后,则可使其寿命延长到四十年。
其次,对生产上的安全保障有极大的改善。瓦斯爆炸,冒顶片帮塌陷的伤亡事故,在煤矿中本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但随着采煤方法的改变,情况起了基本变化。过去井下风量每人平均不足三立方公尺,由于采取了长壁式采煤方法,工作面延长到六○——一○○公尺,由豆腐块式的分散生产到集中,风量亦行集中,每人已超过三立方公尺甚至十立方公尺以上。由于对厚煤层实行分层采掘,并以矸石做带状充填,因之陷落冒顶片帮的事故大为减少。以鹤冈南山为例:自去年十一月实行新采煤方法后,仅在开始试验期间有过轻伤,至今半年来一直未发生过伤亡事故。西安矿自改革后,由每万吨死亡一·一人减为○·五人。更因为井下遗弃的煤少,再加以矸石充填,可以免掉许多自然发火的事故。同时由于保安人员力量集中,通风管理容易进行,通风设备亦易于解决。总之,新采煤方法实行后,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更重要的是大大地减少了生产中的危险性,对职工的生命安全给予了进一步的保障。
第三,提高了效率,节省了人力和物力。鹤冈东山矿在伪满时期的全员效率仅○·三——○·四吨左右。解放后,由于矿工积极生产,全员效率已达○·五一吨。但在改革生产方法后,今年五月即达到○·八二吨,较伪满时期提高一倍以上,较改革前提高百分之六十左右,因之劳动力有了很大的节省。鹤冈原有采煤工四、○二○人,初步集中生产后即节省了八○○人,如再进一步的集中,全局只要二千多采煤工就够了。山东仅以改革后的五个场子统计:三月份原有四、五九九个工,四月份在维持原产量下已减少到三、九○五个工。东北煤矿管理局原计划今年补充七千工人,现在不但不需要了,并且还有多余。淮南煤矿原有一九、○○○人,改革后全矿可节省五、○○○人,据估计甚至可省到二分之一。准备在一九五○年实行改革的各矿区,估计可节省出四分之一的直接生产的劳动力,转移到其他新的工作岗位上去。掘进方面,鸡西利用了一部分机器,和改善打眼放炮的方法,实行快速送道,每日平均前进四·四四公尺,最高纪录到了五·二五公尺,较过去提高了一倍以上。至于国营各矿的绞车马力平均每出一吨煤需一·九三匹,在东北集中后的场子只需○·八九匹。裁煤机在三○——四○公尺的旧式场子内,每日只出煤九十六吨,在鹤冈改革后的场子现已每日出煤五○○吨以上。
第四,减低成本,节省了国家资金。对于主要的机器设备,过去各矿都感到缺乏。但在集中生产以后,一般的暂时都已够用了。东北各矿有些器材且有富裕,可以向外调拨一部分。华北已实行新采煤方法的各矿也有同样情形。例如矿山生产所需要的主要材料如坑木、雷管、炮药等,由于集中生产的关系,都有大量的节省。淮南九龙岗矿过去每产一吨煤要消耗坑木○·○三三立方公尺,现在只需○·○二四立方公尺了。鹤岗矿全部机械化的场子过去每个雷管的出煤能力是二吨,现在每个雷管的出煤能力已达到五吨。过去每吨煤需火药○·三公斤,现在只需○·○四公斤。
根据上述这些实际情况,估计推行新采煤方法后,所节省下来的各项器材和人工,可使煤的成本较原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七左右。
这一改革刚在开始,全国四千多个采煤场子中仅有四十一个实行了初步的改革工作。就在这些实行初步改革的场子中,也还有不少缺点。如阳泉第四矿生产方法改革之后,生产已集中了,但井下运输却没有改善,存在使煤量堆滞的现象。这表现了全面的改革还不够。此外,在不少干部中还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及不努力学习先进技术的保守思想,这些都是需要今后大力改进的。
(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武汉工商界
东北参观团抵京
【本报讯】武汉工商界东北参观团一行二十三人于日前抵京。该团系由申新第四纺织公司副经理华煜卿担任团长,赵厚甫、余金堂担任副团长,并有中南局统战部汪德彰科长随行,及工业家李国伟担任顾问。该团参观华北与东北的目的,主要为吸收工商业的先进经验,来作为恢复和发展武汉工商业的借镜。预计在京参观各大工商业单位后,将于本月七日离京前往天津、沈阳、抚顺、鞍山、本溪湖、小丰满、长春、哈尔滨及大连等地参观,预计一个半月回返武汉。

全国大部地区夏收已告结束
小麦总产量约达四百亿斤
比去年增产约六十六亿斤
【新华社一日讯】全国大部地区麦收已告结束,小麦收获量一般比去年为好。今年全国小麦种植面积共达三亿七千五百万亩,比去年增加三千多万亩,初步估计全国约产小麦四百亿斤,比去年增加了约六十六亿斤。现西南、中南及华东部分地区已紧接着夏收结束,完成播种插秧,华北及西北的部分地区正面临夏收、夏种、夏锄等工作互相交织的紧张阶段,东北、内蒙及华北的察哈尔、绥远等地春麦正结子吐穗,约半月后即可收割。
今年小麦的增产,除了广大地区雨水充足的自然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各地农民群众在人民政府、共产党的领导和帮助下,积极实行精耕细作和对各种灾害进行了不断斗争。老区农民去冬曾普遍在麦田上增施底粪,大部地区的农民今春又都在麦田上加施追肥,种植春麦的地区一般也较去年增施肥料百分之十三左右。过去麦田施肥习惯较差的东北,今年施肥面积也都普遍增加,今年施肥最多的地区竟达耕地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各地农民今年并注意锄麦。华北各省小麦都普遍锄了一遍至二遍。西北区农民今年也改变了过去“十麦九不锄”的习惯,纷纷锄麦,提高了小麦的产量。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结果,也减轻了入春以来若干地区连续发生的水、病、虫、雹等灾害带来的损失。如苏北淮阴专区四月间曾被水淹没三百万亩麦田,但经当地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排水保苗后,终使约有五十余万亩麦田获得五成的年景。又如河北省有一百另四个县一千八百四十余万亩麦田遭受小麦黄锈病害,经过农民群众普遍进行多锄以抵抗病害后,使小麦减产率约降低至百分之十到三十。其他如陕西关中等地的小麦吸浆虫害、山西和平原等地的雹灾,也因农民群众的努力抢救而减轻了它们为害的程度。
各地农民接受了今年小麦黄锈病严重为害的教训,在麦收时开展的小麦选种运动中,都着重选择能抗黄锈病的麦种。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为准备今秋推广抗锈麦种,已委托平原省人民政府收购抗锈病白秃头麦种二十万斤。山东、河南两省人民政府和皖北、苏北两行署在苏北地区收购抗锈麦种四三八号小麦一千余万斤。各地农民群众也正纷纷与邻村订立合同组织互换小麦良种和抗锈麦种,积极为明年小麦的增产准备着有利的条件。

京市各民主党派及工商界代表祝贺中共诞生廿九周年
彭真同志亲予招待并复函致谢
【本报讯】前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九周年纪念,京市各民主党派代表杨集贤、王麦初、凌其峻、丘锷仑和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代表徐月如等,曾于当日分别到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致贺,并送贺词、贺幛、贺函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亲自招待,并分别复函致谢。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贺词称:
中国有了共产党,有了毛泽东的领导,才奠定了中国革命一定胜利的基础,才保证中国革命建设的一定成功。我们愿在毛泽东的旗帜下,永远跟着共产党一致前进。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贺函称:
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九周年伟大的纪念日,我们谨备薄礼,庆祝你们光荣的胜利。庆祝新中国万岁!庆祝你们党及全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又该会贺幛原辞如下:
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九周年纪念
我们全市的工商业,团结一致,追随着你们的领导,为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而奋斗!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敬贺

七个社教团体联合年会定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中国幼稚教育社、中国社会教育社、中国教育学会、中华儿童教育社、中华职业教育社、生活教育社等七个教育学术团体,为学习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政策,交流工作经验,并商讨各团体今后工作的路向,定于七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年会。年会筹备委员会设于上海愚园路四○四号市立师范内。该会并在各大城市设联络处,以便会员就近接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朴宪永外长发表声明
指出李承晚政权的破产已成事实 美帝武装干涉恫吓不了朝鲜人民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朴宪永于一日就美总统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与三十日的两次声明发表长篇声明称:美国帝国主义者将朝鲜人民奴隶化的政策与美国式殖民地的政策,在今天已转变为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露骨的武装干涉了。
朴宪永在回溯美帝国主义于战后时期在朝鲜所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之后指出,六月二十五日,李承晚傀儡政府在它的美国主子的指使下,在朝鲜发动了内战。美帝国主义挑起这个战争,是企图以武装干涉的方法,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打败。
朴宪永宣称:美帝国主义企图以联合国的名义来隐蔽自己的干涉。根据美国人的指示所制造出来的安理会的决定,是没有效力的,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因为这是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没有参加,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伟大的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没有参加的会上所通过的决议。
朴宪永在叙述了人民军的胜利作战之后强调指出,今天,李承晚政权的破产,已成为明白的事实。美帝国主义看到殖民地化朝鲜的计划在崩溃中,它就加强反对朝鲜人民的武装干涉。但是,这不能恫吓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全体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对于朝鲜的武装干涉,反对对于朝鲜城市与乡村的野蛮轰炸,反对向和平居民施行惨无人道的屠杀,并坚决地起来抗议。
朴宪永最后宣称:我们相信,我们的正义事业,将受到所有人民的深厚同情。

国际和平奖金斯大林和平奖金中国作品征集评选委会
致函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 号召创作结合保卫和平运动
【本报讯】国际和平奖金、斯大林和平奖金中国作品征集评选委员会致函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号召把创作运动与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结合起来,以响应国际和平奖金与斯大林和平奖金征集运动。原函如下: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同志: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发表的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已经超过一亿四千万了。在中国据初步统计也超过了二千七百万了。在这和平声势无限增长与强大,帝国主义侵略者集团日益削弱与分裂的时候,美国反动总统杜鲁门竟公然宣布美国陆海空军要参加对朝鲜人民作战,并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扰我大军解放台湾。这充分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与一切进步觉醒人民为敌的罪恶企图,也显示了穷途末路的帝国主义者的绝望的挣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号召全国人民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签名,并定七月一日至七日为和平签名运动周,我们国际和平奖金、斯大林和平奖金中国作品征集评选委员会除表示热烈拥护与积极执行这一号召外,谨希望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同志们,在这一伟大运动中,发挥高度国际主义的爱国主义精神,向城市、乡村,展开广泛深入的宣传鼓动,使全国每一角落、每一职业、每一种族、每一宗教信仰的同胞都了然于签名的意义,以期在亚洲大陆掀起保卫世界和平的空前高潮;数以万万计的光辉名字将成为打击战争贩子的“原子弹”!
我们的签名运动必须与创作运动相结合。我们号召新中国文艺工作者更快更多也更好地为保卫世界和平与增进各国人民间相互了解,揭发战争贩子罪恶企图而创作,以响应国际和平奖金与斯大林和平奖金应征运动。这是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必须大力搞好这个工作,必须贡献我们最大最善的努力!
同胞们,同志们,不管在朝鲜,在越南,在菲律宾,在马来亚,在将来的日本,人民的胜利是确定了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灭亡也是确定了的。在中国,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获得了伟大的历史胜利。中国人民的无比力量既已基本上解放了全中国;美帝国主义任何罪恶的努力也无法阻止我们解放五十年来呻吟在内外反动统治下的台湾。亚洲民族解放运动正是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一翼,这一大潮排山倒海不可抗拒。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和平签名运动为契机更紧密的团结起来,为消灭进步人民的死敌美国帝国主义者与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国际和平奖金斯大林和平奖金中国作品征集评选委员会
七月二日

华北开始收购小麦
使与粗粮价格保持适当比例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华北区粮食公司已在部分地区开始收购小麦。华北一般地区今年小麦收成比去年好。六月内各地小麦上市量很多,而收购者少,故麦价曾一度下落过多,尤以平原省及河北省南部小麦收获较早的地区为甚。华北区粮食公司所属各级机构乃于本月中旬在平原、河北两省产麦地区开始收购,使小麦与粗粮价格之间保持适当比例,以稳定市场粮价。如新乡新麦上市后,因销量较小,麦价曾一度下落到每斤六百五十五元,经粮食公司收购后,麦价已稳步回升到七百元以上;邯郸地区新麦价格亦由每斤七百元回升到八百元左右。全区大规模的小麦收购工作将在七月开始。

世界民主青联代表斐盖尔
号召中国青年征集签名动员和平力量打击战贩
【新华社二日讯】世界民主青联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斐盖尔,于一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录音广播词,号召中国的青年们成百万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斐盖尔首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用团结在它的队伍里面的六千万青年男女的名义,已经热烈地、毫无保留地响应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在斯德哥尔摩发出的响亮号召。
斐盖尔说:各国的劳动青年,强烈地渴望在和平的环境当中工作和生活。这并不是说他们害怕斗争,而是当敌人威胁他们的幸福、威胁他们的前途的时候,青年们就将和过去一样,英勇地坚决地展开斗争。青年们知道:只要各国的和平力量都行动起来,战争贩子们就不敢随便乱动;无数的财产,千百万人的生命,将要因此而能够从毁灭中被拯救出来。
斐盖尔叙述了全世界各国的青年在征集和平签名当中所表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说:匈牙利的青年,曾经在短短的几天当中,征集了几百万人的签名,他们得到世界民主青联书记处的表扬。巴黎、柏林和罗马三个城市的民主青年,用互相挑战竞赛的方法,以推动征集签名的运动。全世界每个角落都有青年的活动:在工厂、学校和农村里面,在剧院和火车里面,在街道上,在市场里,他们一家家地去访问。他们向人们解释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意义,并且说明:为什么在这个宣言上签名是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公民反对侵略战争的必要行动。
最后,斐盖尔祝贺中国青年、中华全国民主青联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完成世界民主青联所确定的共同任务当中,特别是在征集和平签名的运动当中得到巨大的成功。

专栏:社论

实现采煤方法的全面改革
中国煤矿工业目前的基本问题,是如何改进采煤方法的问题。
在旧中国,煤矿工业和整个国家的性质一样,根本不是属于人民的,那就不用说了。单就采煤方法来说,那时的情况是十分恶劣的。由于采取高落式与方柱式等落后的采煤方法,使中国煤矿工业中长期存在着两个严重的未曾解决的基本问题:第一是煤矿资源的严重损耗;第二是工人的严重伤亡。以资源损失率来说,在厚煤层(中国煤矿中厚煤层占全部储量的百分之八十)中只能采出百分之三十,损失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水火等灾害事故之多,更是惊人。例如一九三五年山东洪山第一矿透水淹死八百人;一九三九年井陉北矿煤尘爆炸死三四三人;一九四三年东北本溪大斜井瓦斯爆炸死一千六百人。这些都是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对于国家资源实行掠夺政策的结果。他们只顾采煤,不管工人的死活。其次,煤矿工业中生产是极端分散的。矿井多为临时性的小斜井,对于煤矿资源也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解放以后,中国煤矿已经转到人民国家的手里。过去遭受牛马待遇的矿工,今天已成为矿山的主人。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矿工们努力修复了东北、华北、华东和中南等地的国营矿井二四九个,占国营矿井的百分之八十。职工人数达到二十万人以上。仅国营各矿的日产量现已达到八万吨以上。生产效率一般地提高了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一百五十。采煤技术和保安工作有了某些改进。许多优秀的工人,被培养并已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不少矿区在领导思想上树立了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观点。干部的技术与业务学习也有很大的进步。所有这些,均为改进煤矿工业创造了条件。
但是煤矿生产中最根本的两大问题——提高回收率和安全生产问题仍未很好解决。多数煤矿仅在旧的采煤方法的基础上作了某些改进,还没有从采用进步技术方面进行彻底改革。因此煤矿资源的损失还在百分之七十左右;矿工伤亡事件仍是相当严重。
这样严重情况为什么还能在新中国煤矿中继续存在呢?
这是由于我们许多煤矿工作人员盲目地继续了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统治下旧的采煤方法与经营观点的结果。他们不了解或不相信去年十一月全国煤矿会议上根据苏联专家依照中国煤矿具体情况所建议的新的采煤方法;或者虽然相信这种新的采煤方法,而没有勇气去克服改进生产中所遇到的困难。采煤方法是矿井作业的中心问题,是决定煤矿工作成败的关键,对于这一中心环节如果不能掌握,要想搞好煤矿工作是不可能的。
去年十一月全国煤矿会议提出学习苏联先进技术,改进采煤方法之后,东北鹤岗、西安,华北峰峰通顺井,华东淮南等煤矿改变了旧的采煤方法,采用了三段长壁,矸石充填等新的采煤方法,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以回收率来说,鹤岗六公尺的厚煤层一般的回收率已由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六十到八十。东北西安矿十公尺厚煤层,已由过去百分之三十四提高达百分之八十至九十。华北峰峰通顺井已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照现有的采煤率来说,矿山寿命延长了一倍,大大节约了国家的煤矿资源。而在伤亡方面,鹤岗矿自去年十一月开始新采煤方法以来,仅在开始时有过轻伤,半年来一直未发生过伤亡事故。这是新民主主义煤矿工业生产战线上一个伟大胜利的开端。
煤矿工人是新采煤方法的积极支持者,因为,这不但符合于煤矿工人的长远利益,也更符合于目前的利益。但某些煤矿工作干部在采煤方法的改革上,存在有浓厚的保守思想。一方面是某些煤矿工作人员盲目崇拜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科学水平”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某些煤矿工作人员不懂得新技术,因而惧怕改革,没有认识到改革采煤方法是改变现有煤矿工作中的基本环节。这些思想是应当加以克服而且完全可以克服的。盲目崇拜帝国主义的思想的残余,已经到了应当彻底改革的时候了。苏联的科学经验,不仅在苏联已有无可争辩的成功的实例,在新中国工业中也得到了千百次成功的证明,即在中国煤矿工业中,也已得到了众所周知的成绩。稍有觉悟的煤矿工作人员不应当对于帝国主义者基于掠夺政策的采煤方法再有什么留恋了。至于不会新的方法,也用不着胆怯,只要虚心地坚决地学习是可以逐步学会的。摆在我们面前的铁一般的事实是:过去煤矿工业中不能解决的两个问题——安全生产和合理的回收率,在采用新方法后,已开始解决了。这虽仅仅是开始,但这是很有意义的开始。
采煤方法的全面改革,是使半封建、半殖民地性的中国煤矿,成为新民主主义煤矿工业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中央燃料工业部在今年五月召集的各主要行政区煤矿管理局负责干部会议,已决定在一九五○年下半年内逐步完成新采煤方法的准备工作;在已进行改革的矿井,则将进一步提高,以取得丰富的经验,打下一九五一年在全国范围内大部矿井进行改革的基础,为中国煤矿生产过程的全部机械化和改善矿工的劳动条件,开辟一条坦阔的道路。当然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可能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和思想抵抗。但只要深入领导,耐心地团结职工,依靠群众,并坚决地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则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