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京邮局减低汇费
开始与旅顺大连通汇 两支局添办电汇业务
北京邮政管理局为便利人民汇款起见,已将通汇范围扩大,并提高汇款限额,同时把普通票汇的汇费,一律减低。又自七月二十日起,开始与旅顺、大连通汇。手续简便,汇兑迅速,各界如欲汇款,可至就近邮局洽办。
又该局除已在本局营业窗口及西长安街、后门大街、骡马市大街、东四、西四、八面槽、师大等支局、东交民巷储汇局办理电汇业务外,又自七月十六日起,在甘石桥、琉璃厂两支局添办电汇。(陈步湘)

苏联介绍讲演会
今在苏对外文协举行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定于今日(二十三日)下半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联合举行“苏联介绍”讲演会。请布阔夫讲“莫斯科——伏尔加河”与“在苏联怎样改变农业气候”。凡持有入场券和“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听讲。
友协各支会,如有前往听讲者,可持支会介绍信,往御河桥二号该会索取入场券。(陈应楠)

北京人民政府令
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二日府秘一字第三八二一号
现在郑州、苏北、淮阳等地已发现疑似霍乱患者多名,天津市变于七月十四日发现真性霍乱病例,本府为适应紧急情况,防止其侵袭及蔓延计,特制订北京市一九五○年预防霍乱紧急措施办法公布之。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吴晗
北京市一九五○年预防霍乱紧急措施办法
一、本市目前预防霍乱应行之紧急措施,其主要工作范围如左:
1、扩大防疫宣传:针对目前情况,提高市民警觉,以介绍防治简要办法,报道各地流行现况,劝导接受预防注射,注意饮食物及环境卫生等为主要内容,由市卫生委员会,采用各种不同方式,进行扩大宣传,其具体办法另订之。
2、疫情报告:市内发现疑似霍乱患者时,市民应立即报请本区卫生所调查处理(同时可迳到传染病院诊察治疗)其无卫生所之区,应报告区公所(政府)转报公共卫生局防疫队,如系医务工作者,应于初步诊断后,报请所在区之卫生所即日调查处理并转报公共卫生局防疫队登记。
3、检疫:在本市市内检疫工作未实施以前,凡乘坐火车来京旅客,下车入站前之车内检疫消毒工作,由铁道部卫生局负责办理,如发现有霍乱疑似患者时,应与市公共卫生局联系处理。
4、预防注射:甲、以注射单纯霍乱疫苗为主,由各区卫生委员会负责分段指定日期场所,公告市民如期前往接受注射,其逾期尚未接受者,施以强迫注射。乙、注射应在扩大而有组织的原则下进行,开始从贫苦住民较多的第三、四、七、八、九等五个区起作重点实施,区的工作人员不足时,由市卫生委员会派员帮助完成之。两、作为户口副页之预防接种纪录,已在郊区建立良好基础,本期内决定在城郊各区普遍采用,由公共卫生局赶印备用,公安局协助推行。
5、加强饮水之检验消毒:甲、自来水应于最近期间内,提高加氯量,并保证南城未梢地区保有百万分之○·一的剩余氯,城内各水源井一律暂停供水,西郊水厂速即装置消毒设备用。乙、公用饮水井,必须做到普遍消毒,并将消毒次数增到每天二至三次,自用并限制公用饮用,(其有特殊原因,经公共卫生核准者不在此限)并实施检验及消毒,其专作工业使用及水质不良者,一律禁止饮用。
6、加强饮食物管理:甲、清凉饮食物:子、凡经营清凉饮食物之店铺及摊贩,均须具有适当合理之卫生设备,并加强检验。丑、制售冰棍商店,必须备有发给小贩使用之适当用具,经公共卫生局检查许可者,始准批售(如小贩自备用具合于条件者,亦得向公共卫生局申请检查许可)。寅、冰镇冷食品,除有冷气设备外,应一律使用人造冰。卯、刨冰、果子干、杏干汤、酸枣汤、果干汤、甜水(糖或糖精加调味料及色素制成者)除进行检查管理外,防疫期内行劝令自动停售。乙、一般饮食物:子、凡直接人口食物,应一律具有严密防蝇设备,其需要冰镇而无适当设备者,应一律使用人造冰。丑、腐烂饮食物,一律禁止售卖。寅、西瓜除具有带门之严密玻璃罩或纱罩者外,一律不得切开售卖。以上甲、乙、两项之实施,应通过各该行业组织,列入卫生公约,由各主管局(公共卫生局,公安局,商业局)督导执行。
7、垃圾粪便处理:本市垃圾粪污之处置,在防疫紧急措施期间,由卫生工程局配合全面预防工作,积极加强管理。
二、本办法所称紧急措施期间之开始及解除,由市卫生委员会以书面公告市民周知。
三、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