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集合社会分散资金投向生产
京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
开始募集第一期股款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设中。该公司筹备委员会二十日举行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决定自即日起至八月二十日止,为募集第一期股款期,并以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民主建国会及该公司等三单位为募股站。第一期计划募股数字为该公司资本总额二百亿元的一半,即十万股,一百亿元,除公股占百分之三十外,其余七十亿元将向工商业界及地方人士中募足。该公司股票分一股券、十股券、百股券三种,概用记名式,股东责任以缴清所认股份之金额为限。待第一期股金募足后,即正式开始营业。
兴业公司是一个公、私合营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集合社会分散资金,在政府领导下投向生产。经过该公司筹委会一个半月来的积极努力,现已明确了经营业务范围与公司组织办法,并明文订立了章程草案(业经中央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及市人民政府核准备案)。根据该公司章程草案,该公司营业范围将为一般性投资及发起性投资两种。前者包括:一、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矿交通公用事业之投资;二、承受工矿交通公用事业发行之公司债;三、代募或承募前项企业发行之股票及公司债;四、保管前项企业之还债基金并代理发付股息及债券本息;五、呈准政府代理有价证券买卖。后者则为对本市尚未建立而有利于国计民生之工业且合于投资条件者,发起举办,刻正在积极筹办一个针织染整厂。该公司营业年限决定为三十年(期满得呈请股东会决议,呈请主管机关核准延长之),每年度终了决算一次,分配盈余。为保证投资者一定的利润,章程中规定于开业三年内,不论有无盈余,公司保证发给投资者六厘股息。此外,章程中并有一章明确规定了公司的“会议与组织”办法。

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石油分公司主动推销
上月销油超出原计划
【本报讯】京石油分公司克服商业机关化及官僚主义作风,采取主动推销营业方针,六月全月销出煤油超出原计划百分之六十一点七九,销出汽油占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六五。七月上旬煤油销出量占全月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四三,汽油占百分之五十九点七。
该公司于四月中旬成立后,营业方式一直是等待主顾上门,向不注意宣传工作,对顾客的态度既欠和蔼,也未能处处予以手续上的便利,致五月份推销计划只完成了二分之一。五月末,该公司总结出上述缺点,并教育干部克服纠正,转变作风。六月初,公司派遣干部至各公私企业部门,调查需油情况,并与部分单位建立了业务关系。同时,组织干部下乡与合作社结合,使大量煤油销入农村。该公司自采取了主动推销营业方针后,业务即显著开展。
(李钧、史亚民)

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成立
明日起办理失业工人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昨(二十二)日正式成立,明(二十四)日开始办理失业工人登记工作。京市人民政府为计划并指导失业工人救济事宜,根据中央颁布的“救济失业工人暂行办法”的规定,特指派市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建设局王明之局长、民政局董汝勤局长、卫生工程局曹言行局长、公安局刘坚夫处长、市总工会任彬秘书长、工商联合会筹委会张献庭委员、市合作总社王纯主任等为委员,组成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张友渔副市长兼任该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分由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及市总工会任彬秘书长兼任。
该委员会下设失业工人救济处,为直接执行救济工作的机构。救济处下设有:办公室,办理有关救济的一切日常行政事项;组教科,办理失业工人登记、审查、统计,动员已登记的失业工人参加以工代赈工作或还乡生产,协助劳动局介绍失业工人到本市或外区工作,办理失业工人的教育训练工作;工赈科,办理以工代赈、筹办各项工程;救济科,办理救济金及还乡生产路费的审核、发放、检查督导救济失业工人基金的征缴等事项;生产科,办理生产自救事项。
成立会上决定在本市各区工会办事处设立失业工人登记处,办理登记工作。会上并讨论修正了北京市失业工人登记的办法,缴纳救济基金的施行细则。

八区人民代表会议
八月上旬举行
【本报讯】京市第八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准备在八月上旬召开。筹备委员会已于本月十二日正式成立。筹备委员共十三人,包括机关、团体、学校及工商业等各界人士。筹委会互推中共第八区委会书记贺翼张为筹委会主任,区长金雅如、市民梁德瑞为副主任。筹委会上讨论了大会秘书处的组织、代表名额的分配及大会解决问题的重点等事项。并选定第八、第十三两派出所为重点,首先进行选举,待取得经验后,即在全区普遍展开。选举工作争取于月底全部完成。
(宣传股)

京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即开始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将于本月二十五日开始。今年学习的方针是:第一,要做到“轻松愉快”,不使学习成为负担。第二,要使学习切合实际的需要,与业务密切结合,解决教学上存在的具体困难问题。第三,不采取去年那种全市教职员集体听讲学习的方式,而是依据学科内容的不同,分别举行。第四,决定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教职员自由参加学习。
在组织领导方面,总的领导机构是“北京市中小学教职员学习委员会”。在学委会下,组织“暑期临时扩大干事会”,负责办理一切有关暑期学习事宜。基层领导机构,中学教员以学科为单位,每科设有干事会。职员在原则上以校为单位,由各校行政方面领导进行学习;个别职员在自愿的原则下,可以参加分科学习。小学方面,以区为单位,由原有的区学委会领导,分区进行讨论。
学习的内容与方式,除组织全市中、小学教职员参加时事报告外,中学方面,分为历史、国文、地理、自然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外国语五组。分别采用讲习会和讲座两种形式。讲习会的内容分量较重,除讲授外,还要进行必要的自学与讨论;讲座以讲演为主,讨论与否,由各科依据客观条件自行决定。国文、历史两科决定采取讲习会的方式;外国语科打算采用会议的方式以研究目前教材、教学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小学方面,学习内容分国语、历史、地理、自然和儿童生活指导等五组,同时介绍教学经验,学习方式以报告为主,自学辅导为辅。至于中、小学的音乐、美术、体育、劳作四科教员则合为一组学习。
学习时间,订为本月二十五日至八月十五日,以两星期左右为原则。学习开始日期,各单位可按具体情况提前或推后。学习地点,中学各学科是借用适当的各学校礼堂,小学听讲演集中在劳动人民文化宫。
【又讯】中、小学教职员学习委员会音、体、美、劳组中,美术、劳作二科已于二十日在师大开始学习;体育、音乐二科学习于二十二日开始。学习地点:体育科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音乐科在市立女三中。

失业工人登记办法
【京市新闻处讯】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救济失业工人暂行办法”的规定,北京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顷决定自本月二十四日起开始办理本市失业工人登记工作,并规定了登记的具体办法。
(一)登记范围:根据中央颁布的“救济失业工人暂行办法”第三条规定,原则上暂以原在本市各国营、私营的工商企业与码头运输事业中工作的工人和职员、以及从事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工作人员,在解放以后失业,现在尚无工作或其他收入者为限;在解放以前失业的职工,如有特殊困难请求救济者,亦可登记。
(二)登记手续:上述范围的失业员工可向所在区的区登记处领取登记表两份,及派出所证明书一份,按表上的规定(填表说明)填好登记表后,找原来工作之工厂、商店、学校等工会组织(无工会组织的可由行政方面或资方)在登记表“证明人之意见”栏中,签名盖章。如果原企业歇业较久,无法取得证明的,须有在业工人二人的证明(在业工人要取得现在工作的厂方、商店或学校等的证明),到住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在证明书上盖章,然后再拿填好的登记表及证明书到区登记处登记。登记后,经区登记处送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审查认为合格的,即发给登记证。
(三)登记地点:本市各区工会办事处失业工人登记处。

疏浚河湖工程基本完成
首都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河、湖疏浚工程,由于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苏联专家的帮助及广大工人、驻京部队的努力,现已基本完成。计完成全年疏浚河道计划长度的百分之九十六,出土一百一十九万九千余公方,使北京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
本市河、湖发源于西郊玉泉山,经金长河流入城郊。一部沿西北护城河自德胜门迤西铁棂闸入城注入积水潭、什刹海及三海;一部沿外城城墙及前王城而为护城河。最后于东便门外通惠河会合入北运河,成为一个很完善的河、湖系统,对调剂北京气候及改善环境卫生起着很大作用。但由于过去反动政府长期统治的结果,河道大多淤塞,失掉原有的宣泄作用,三海及什刹海亦随之变为大的死水坑;夏季蚊虫繁殖,成为流行性传染病的主要发源地,直接危害京市人民的健康。京市人民政府为了改善环境卫生保护京市人民健康,于今年一月将前卫生局的环境卫生科及建设局的河渠股合并、扩充设立卫生工程局,并接受苏联市政建设专家疏通原有河、湖的建议,制定了本年度的河、湖疏浚计划。为争取在雨季前完成这一系列工程,二月十二日起(未解冻)即自下游开始施工,在一百三十八天内,先后疏浚了通惠河、西护城河、前三门护城河、金长河、西北护城河、东北护城河、南护城河、筒子河、三海及什刹海(原未列入本年计划之内)等,共计出土一百一十九万九千四百九十二公方,疏浚河道长五万九千七百六十二公尺,完成全年疏浚河道长度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并在金长河沿岸凿机井十眼,补助六月枯水期玉泉山供水的不足。建设局并于今春沿金长河及前三门护城河东段植树五万余株。这些工程完成后,内外城一百七十多条下水道注入前三门护城河的污水,可以经常得到西护城河净水的冲刷;玉泉山泉水可自金长河较短路程流入城内,补充夏季河水蒸发的消耗。什刹海、积水潭等四海疏浚工程及玉泉山、青龙闸、松林闸、西便门等处闸坝工程现正赶修中。玉泉山泉池及玉带河疏浚工程俟雨季后即可继续施工。
在施工当中,卫生工程局首先采取了减少局内人员、加强施工组织的办法。动员负责施工人员反复地学习讨论施工计划及工作中如何与工人结合等问题。并依靠区公所和有关机关抓紧时间用以工代赈方式动员农民、部队及失业市民参加工作。另外采取直接经营计件工资制,消除了包工质量粗糙的缺点及包工工头对工人的中间剥削,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由于这些措施得当,使原计划的主要工程顺利如期完成了任务。

学校暑期生活简讯
四区暑期学园举行开幕晚会
京市第四区暑期青年学园于十六日晚。在北大工学院开幕。开园式中有腰鼓、集体舞蹈、乒乓球、军乐演奏、技巧表演、火棒舞、红灯舞、及由风琴、小提琴、小喇叭伴奏的苏联红军舞等各项活动,并放了精彩的焰火。
该学园第一次讲座,于十八日在少年宫群众厅(北师礼堂)举行。由萧也牧讲读书方法。到听众六百人。又,该学园原定十七日举办的第一次电影晚会——我的大学,因雨改期,补映日期未定。第二次晚会于二十一日晚八点在学园广场举行。
(贾观)
九区第一儿童乐园揭幕
京市暑委会九区第一儿童乐园已于十八日揭幕。六个小学的五百多名小朋友、三十几位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与嘹亮的歌声中举行了开园仪式。该园设有图书馆及游艺、舞蹈、歌唱、美术、读书、会议等室。每一部门都布置得充实而生动。
(赵崇本)
六区第二儿童乐园一千多小朋友参加
京市第六区第二儿童乐园已于十六日晨在普励小学开园。当时有十一个小学计一千多儿童及四十三位辅导老师参加。会上,乐园正、副主任刘士蓉和侯远帆告诉大家:“今天的幸福和快乐是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小朋友们愉快地度过暑假,同时在乐园中要发扬团结互爱的精神。”接着,全体小朋友们拍着小手热烈地欢迎了辅导各组活动的老师。
进行分组时,除口琴组外,戏剧、美术、体育、舞蹈、歌咏、手工等组都超过了预定人数一倍以上,现已决定增辟东八角小学的操场为第二运动场。
(宋良弼、汪家佑)
女一中举行暑期返校日
女一中为了使同学更明确暑期学园的活动内容,积极参加十七日五区学园的游园大会,于十五日举行暑期返校日。是日返校同学达二百余人。该校暑期服务站的文娱部曾演出了乌克兰舞等游艺节目。
(王德丽)
戏剧工作者赴各校辅导
京市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邀请青年艺术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人民艺术剧院及人民大学文工团四单位十三位戏剧工作者,至男二中、女四中等十五个学校中加强辅导同学戏剧活动。各校于十四日举行戏剧活动座谈会。会中决定暑假中学校戏剧活动,应在不妨碍同学休息及增进健康的原则下,排演结合同学学习及思想情况的短剧,并配合青年学园的其他活动。
(暑委会宣通组)

全国高等学校本届毕业生
政务院统筹分配工作
全部一万七千余人将按国家重点
建设及各地各部门之需要合理分配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为适应国家重点建设需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现正统筹分配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学生。
根据现有统计,全国公、私立高等学校(包括大学、独立学院及专科学校,但人民革命大学、军政大学和人民政府和国家经济机关各业务部门领导的高等学校不在内)今年暑期毕业学生共一万七千五百三十九人,而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远远超过这数字。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为有计划地和合理地分配本届毕业生,以适应国家重点建设(目前是东北)及各地区各部门业务上的需要,并防止在分配中发生混乱偏枯等现象,特于六月三日成立“一九五○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分配委员会”,直接办理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学生工作分配事宜。
在“分配委员会”领导下,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毕业学生将按下列情况作统筹的调剂分配:(一)东北区毕业生五百三十名全留该区,并另由华东、中南、西南各区分配给该区四千九百名至六千二百名毕业生。(二)华北区毕业生二千四百余名,由中央直接分配,内一千二百名至一千四百名分配给中央各机关。其余部分分配给中央直属的五省二市及内蒙自治区。(三)华东区毕业生六千四百余名,除二千六百名至三千三百余名留归该区外,分配给中央五百名至八百名(内理、工科毕业学生最少三百名),分配给东北区二千五百名至三千名(内理、工科毕业生一千五百名至一千九百名)。(四)中南区毕业生三千九百余名,除分配给东北区一千四百名至二千名(内理、工、农科毕业生最少九百名)外,余由该区自行处理。(五)西南区毕业生三千四百余名,除分配给东北区一千名至一千二百名(内理、工科毕业生最少六百名)外,余由该区自行处理。(六)西北区毕业生六百八十余名,全部由该区自行处理。
现在“分配委员会”已积极展开工作,并分别成立了三个工作组,一组派往华东接收分配给中央的毕业生并协助东北区在华东区的接收工作,一组负责对中央各机关的分配工作,一组负责对中央直属五省二市及内蒙自治区的分配工作。此外各大行政区也都组织了分配委员会,负责处理各该区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学生工作分配;东北区并已派人分赴华东、中南、西南接收分配给该区的毕业学生。
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后,一般规定以半年至一年为见习期限。在见习期限内的待遇,其工作机关为供给制者,按大灶标准办理;其工作机关为工资制者,依大灶标准的实际所得发给工资或按当地情况发给低薪。对毕业学生,一般地应说服他们听从政府的分配,为人民服务。其表示愿自找职业者,可听由自行处理。
今年暑期待分发工作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一万七千五百三十九人中,计包括工科四千五百零九人,理科一千三百八十二人,农科一千四百一十四人,医科一千零七十二人,文教科三千三百五十二人,法科四千三百四十八人,财经科四百二十五人,其他五百零七人,另有东北区的五百三十名毕业生科系不详。华北区的具体分配工作已于本月初开始,八月以前可大体分配完毕。为照顾私营企业需要各地私人经营的工商企业及文教事业,如需要高等学校毕业学生而本身无法解决时,得向各地政府申请分配。

西南少数民族访问团抵渝
将分赴西南各省少数民族区访问
【新华社重庆二十一日电】本月二日由首都出发的西南少数民族访问团一行一百二十余人,已于十八日由汉口乘轮抵渝。西南军区副司令员李达、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长张子意、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留渝委员藏族代表孙克巴顿、重庆市副市长曹荻秋等均前往码头欢迎。十九日晚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西南军区联合举行欢迎晚会。刘伯承主席致欢迎词。他说:中央人民政府根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民族政策精神,组织访问团到西南区来访问各少数兄弟民族,说明中央人民政府要坚决地把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所施行的欺侮少数民族的大汉族主义政策的影响加以消除。西南少数民族从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时起,对中国革命事业尽力很大。访问团来西南与各兄弟民族联系,对加强民族团结和建设西南必有很大帮助。继由访问团刘格平团长讲话。他说:我们带来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西南各兄弟民族的关怀,我们也一定要把各兄弟民族拥护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热忱带回首都去。晚会最后由西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向访问团献花致敬。
重庆新华日报及大公报均于十九日发表评论,对访问团的到达表示热烈欢迎。
该团在渝稍事逗留,即分赴西南各省少数民族地区进行访问。

盲目相信下级报告,不做实地检查
阳高县委检讨假报告
【本报讯】中共察哈尔省阳高县委在今年五月中发表的关于播种浸拌种的报道和向雁北专署所作的工作周报中,存在着很多夸大不实在的地方。现在阳高县委已对这件事进行了检查,并作了深刻的检讨。阳高县委五月十二日关于该县三区浸种拌种工作的报道中写道:“由于事先耐心传授亲自试验,克服了群众的思想顾虑,户户掌握了技术,全区浸种达到百分之百”;二十号的工作周报中写道:“自十二号统计,三、九区九十六个村全部完成播种大田,五、七、十三个区一百零四个村达百分之八十三,其他各区大部完成百分之七十五”。雁北专区接获上述周报后,为了吸取经验,就在五月十四日派了工作组到阳高三区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结果,发现该区工作确有不少成绩,但同时发现阳高县委的报告有很多与事实不符的地方。比如三区浸种还是实验性的,群众对此顾虑很多,有的村子很多户根本未浸种。如王官屯村就有三十六户没有浸种。各区完成播种时间也与五月二十日的周报中所写的时间前后相差半月。十二日的报道中说:“南沙岭等二十村全部完成播种”;实际上全县较好的南沙岭村,是在五月二十日才完成大田播种的。阳高县委在检讨中指出所以发生这些假报告的原因说:这首先是县委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十二日的报道,虽然经过县委书记刘正国在区、村干部会上问了情况并看了材料,但是并未加以分析研究与实地检查。二十日的周报是根据政府的统计写的,同样未加考虑,未做调查,就盲目地认为工作都已经作好了。造成错误的另一个原因是县委领导上的命令主义作风。县委在工作中不走群众路线,任务交待不具体,区干部能力弱,村干部怕误工,而工作任务又十分繁重,加以某些党员错误地看待工作中的评奖,产生锦标主义和好大喜功的情绪,因而在汇报中就产生了假造成绩捏造数字,或者是多报成绩少报缺点的现象。县委认识了这些错误后已提出改正办法:一、加强学习。二、将反假报告的精神由县到区、村逐级进行贯彻教育,正视缺点,改正错误。三、县委在今后工作中,除少数人掌握中心外,决定将大部干部深入到村、户进行实地检查。四、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教育大家,县委并请求将这一问题公开发表。

专栏:昆明通讯

《毛主席和我们阿西濮人民在一起》
展潮
三月树出芽,
天地间突然发亮光,
出了一个毛泽东;
蜂子的毒刺虽还留在人身上,
可恨的反动政府已被推翻了,
西山上的阿西人日子好过啦!
在我们古老的山区里,
咯咯的笑声响遍四方………
逗人的三弦琴应和着啡哩哩的笛子弹奏起来了。胜利后的西山,到处充满着欢乐的声音。年老的阿阿(大爹)和阿嬷阿(大妈)可以在自己屋子里安逸的睡觉了。年青的阿木(大哥)和阿美哩若(大姐娘)打田里耕作回来,又可以在一起玩乐了。“这都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好处。”一位年老的阿西濮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她一生的经历告诉她,除了共产党毛主席以外,没有人想到要使阿西濮人从痛苦的深渊里爬起来。
阿西濮人是彝族中的一个支系,在许多年代以前,他们被反动统治者驱逐得到处流浪,最后才定居在云南弥勒县西的深山峻岭中。阿西濮人的先辈们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地劳作,终于在石头山的缝隙间,开垦出一小块一小块的耕地,在上面播种着他们从西北带来的玉麦(玉蜀黍)和豆类。他们是这样艰辛地立住脚跟,繁子育孙,逐渐遍布了整个西山。他们现在共有两万多人。其中的长者,还模糊地记得他们的村寨是怎样创建起来的。七十八岁的刘映奎的爸爸说:“我小的时候,这个村子还是丛树密布的荒山。”他指点着我住的那间房子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山洞,里边睡着一条蟒蛇。”纯朴而勤勉的阿西濮人,就是在和毒蛇猛兽奋战中把西山开拓出来的。
他们把高低不平满布石头的西山,辛苦经营,但仍终年得不到温饱。就是这样,那些大汉族主义的反动统治者还不放松他们。在反动的满清政府统治时代,有些土豪劣绅开始把他们的势力伸上西山,强行霸占阿西濮人的土地,随着又把苛捐杂税加到他们头上。到国民党匪帮统治时代,对阿西濮人的榨取更加厉害,在要粮、要税、抓丁以外,蒋匪军更三五成群地扛着枪杆上西山去牵猪宰羊。谁反抗谁就被抓去。就在这个时候,法国帝国主义的魔手沿着滇越路伸到西山。他们修筑教堂、开办学校,实施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
勇敢的阿西濮人为着他们的自由解放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当他们在弥勒和昆明读书的阿西濮青年,经过一九四五年的“一二·一”民主运动,受到了进步思想的洗礼后,开始认识了共产党,并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批先进的阿西濮人在中国共产党滇、桂、黔边区党委会的领导与帮助下,在一九四七年冬天建立了第一支阿西濮人民武装,和国民党匪帮展开了英勇的武装斗争。阿西濮和圭山的撒尼、苗族、摆夷以及汉族的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粉碎了蒋匪军多次的扫荡。到今年春天在入滇的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最后肃清了蒋匪军。西山就获得了完全的解放。
蒋匪军曾在西山进行了残酷的烧杀抢劫,阿西濮人的房子大半都被蒋匪军烧毁了,麦冲村的三十二户中就有二十九户人家的房屋被烧掉了。但阿西濮人是坚强的,他们没有房子住,就搬到山顶上,在树林里搭起棚子来。男的参加民兵游击队,女的操持家务,情况紧急的时候,把东西埋藏起来,宁愿让粮食霉烂了,也不叫蒋匪军抢走半粒。艰苦的斗争,终于得到了胜利。
解放后西山的情况完全不同了。油乍地村有一位六十二岁的老英雄黄振兴在讲述了打游击的故事后,兴奋地对我说:“共产党‘扎华罗’(好极啦)!给汉人老百姓做好事,也给阿西濮人做好事。过去赶街子汉人看见阿西濮人都叫‘罗罗’,现在再不这样叫啦!过去汉人用脚踢着阿西濮人的米袋问价钱,现在面对面商量事情了。阿西濮人和汉人平等,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老阿西濮还告诉我一件令他十分感动的事。有一次,村子里农民协会通知他去开会,讨论互助变工,因为他病了没有去,待他病好了,上地一瞧,地里的活别人已经替他做得一干二净了。
阿西濮人现在正积极地修建家园。凤凰村被蒋匪烧掉的二十多户人家的房子,由农会发动组织群众,不到十天都重新盖起来了。可邑村中心小学的校舍,经全村男女一齐动手,没有几天便修饰好了。有好多村子,都办了识字班,妇女们白天在地里劳碌,夜里还忙着到识字班读书识字。
阿西濮妇女们最感到高兴的,她们过去不是随哥哥弟弟称呼,便是随着丈夫称呼。她们为着珍爱这个独立标志的名字,有的姑娘把先生替自己起的名字写下来贴在自己屋子里。今年三月十五日,全西山区民主妇女联合会成立了,各乡的妇女代表们像过节似地打扮着,来庆祝她们这个不平凡的日子,她们顺序地走到人民领袖毛主席像的前面鞠躬,在大家面前讲话。可邑村的毕石说:“我们心里明白,只有快缴公粮,让我们的解放军同志把蒋匪军消灭,收回台湾和西藏,我们西山上的阿西濮人才能永远过太平年。”另一个妇女代表说:“过去我们受压迫,今天不同了,大事小事我们都能说话,这都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们的。”这些深刻的思想和话语不是出自别人,而是由住在深山峻岭中一字不识的阿西濮妇女们说出来,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
【新华社讯】

武乡部分区干部假报告作风严重
【本报讯】山西省武乡县部分区干部假报告与粗枝大叶作风相当严重,使得县委对生产工作无法指导,工作计划常因而落空。假报告的发生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由于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所致。这些人写汇报填表格只是单纯地为了完成任务交代上级,因而忽视调查研究,常把估计想像的情况当成事实。如二区白家庄村基点工作组,在这次填基点春耕调查表时写道:合作社供给了社员九十张犁、一百三十六架水车。秋耕地百分之百的耕了三遍等。但实际上武乡县社供给全县水车才二十四架。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在电话上向该工作组进行追问与检查。结果是:合作社一架水车也没有供给社员,犁也只供给了十一张;秋田耕三遍的只达百分之七十一。二区第一次汇报水利建设情况说,该区水利建设能浇地一千九百九十八亩,但是第二次时汇报却说是才能浇一千三百七十八亩,当中差了五百亩,弄的办公室毫无办法。另一种是“报喜不报忧”的恶劣作风。写报告的人光摆成绩,缺点写得很少。他们怕上级责问为什么有了缺点;别人指责“某区有很多缺点”,因而不敢大胆的揭发工作中的缺点和偏向,使错误和偏向继续存在;并由小而大的发展起来。如一区区委向县委报告五月份工作时写了十五张,约有五千五百余字,其中十四张是成绩经验;少半张写了三个缺点、约一百二十余字。五区区委向县委报告雹灾总结,成绩经验写的既具体而且有分析;失败的教训只笼统地谈了两句。实际上五区雹灾是很严重的,六千二百六十四亩麦子被雹打得全无收成,秋田有五千一百四十四亩完全得补种。可是要从汇报上看来,防雹工作既做得不坏,损失也远不如此严重。雹灾后,县委组织了工作组到灾区进行善后检查。群众生产情绪十分低落,尚有三百八十户眼前生活困难,区村干部也没有深入发动群众进行补种工作。此外,并有一些干部借口改进领导方法(指改进滥发表格、滥要数字的情况),而不愿深入调查研究。他们以为改进工作作风就是根本不要材料不汇报不填必要的表格。当发下必要的表格或要汇报时,就说:“领导作风还有毛病,嘴说不要表格,但是又要教填表格。”这时就东抓一宗西抓一套,填的牛头不对马嘴,去应付上级。如三区赵家庄联防干部、填防雹准备表就写得前后矛盾:石科村有铁炮五十门,防雹台就有六十八个。
以上三种情况,在最近的全县扩大干部会议上已彻底做了清算,县委要求大家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马超骏)

政务院及所属各单位
开始检查精简节约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的精简节约检查工作,大部均已开始布置进行。十七日,政务院精简节约检查组假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工作会议,各单位代表出席报告了各部门关于检查工作的进行情形。据会上了解,各委、部、会、院、署、行一般都已经过酝酿,完成了初步的动员与组织工作,有的已经正式开始进行检查(如监察委员会)。各部门首长大都亲自参加了领导,有的并吸收了机关内的党、团、工会代表参加。在组织上,为结合各部门的具体情况,各部门又划分成若干检查小组分头检查,如政务院分为人事编制、房产家具、修建和交通工具、经费开支与办公用费四个检查小组,监察委员会分为人员机构编制、经费开支与伙食三个小组等。财经委员会所属各部门在进行动员时,特别强调精简节约的积极意义,并组织各单位人员结合检查工作,学习毛主席在三中全会的报告、列宁论《苏维埃机关工作人员应如何工作》以及真理报关于精简节约的社论等文件,并进行讨论,以提高大家的认识,并消除部分新参加工作人员的思想顾虑。
但还有个别部门因特殊情况进行较晚,如外交部、内务部等尚未开始。

各地简讯
中央戏剧学院学生组成“文化列车”
中央戏剧学院普通科学生一百九十余人,已决定在暑假中分两队下工厂实习。一队以实习演出为主,已与铁道部商妥组成“文化列车”,沿北京到山海关铁路为工人演出,同时向铁路工人学习。定二十四日出发。另一队以辅导铁路工人文化教育工作为主,已接受铁路总工会的要求,在长辛店、丰台、天津、唐山等重点站的铁路工厂帮助工会作工人文化教育方面的辅导工作。于二十一日下厂。
(中央戏剧学院联络科)
戏剧学院选出代表准备参加世界学代
中央戏剧学院已选出化群为出席布拉格第二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的代表,已到全国学联报到,并携有该院献给世界学联的礼品:计有全院同志签名的《和平呼吁书》一册,普通科同学去年参加京郊土地改革的照片和纪念章等。另外,还携有为支援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反帝斗争的义卖礼品,礼品都是北京著名的手工艺美术品。
(中央戏剧学院联络科)
扬州开办艺人讲习班
扬州市于四日成立了艺人讲习班,参加学习的有该市京戏、维扬戏、评词、曲艺的演员及戏院职工八十三人。讲习班由该市宣教机关与苏北文联领导。学习时间为一个月,每日学习两小时。教育内容包括阶级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和业务教育。通过这次学习,要求达到搞通旧艺人的思想,使其认清政府改革戏曲的意图,发动艺人本身力量,在政府帮助之下,改革旧戏曲内容,达到艺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目的。
(午楼)
天津中纺一厂职工大量患病
天津中纺一厂职工最近患病者甚多,请病假者达三百余人,每昼夜看病人数平均有八百余人。病例以肠胃病占大多数。该厂今年卫生设备比往年已有改善。最近病号多的原因,是卫生宣传教育不够,工友随便吃零食;职工睡眠不足;生活紧张。该厂已召开了党、政、工、团扩大会议,号召职工不吃零食,注意车间、宿舍的卫生,并遵守作息时间,灭除臭虫,以减少病号。
(高振海)
教育部青年团支委会发起“捐书爱军”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青年团支部,为响应新华书店华北总分店给解放军捐募书籍的号召,发起“捐书爱军”运动。四天中共捐到书刊二千七百二十三册,其中包括精装的列宁主义问题,列宁文选,联共(布)党史以及其他革命文献、字典、文艺小说、文化课本等。
(教育部青年团支委会)
东北举办卫生展览
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将东北的卫生情况和一九五○年的试点工作经验介绍给全国,已于上月二十六日起举办卫生展览会。展览品计千余件。内容包括东北的医政、保健、防疫、医教、药政的情况,以及工矿卫生、妇婴卫生、苏联及旅大卫生工作的介绍、哈市平房日寇细菌战犯罪证等。
(东北卫生部)
武汉检查工厂卫生
武汉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为了改进工厂夏季卫生工作,已展开工厂卫生检查,并为工人检查身体。此一工作曾动员全市公私医院开业医生参加。在申新纱厂、宇宙烟厂、鄂南电力厂三厂检查的一千五百五十九名人中,患砂眼的占百分之六十四,肺部不健康的占百分之八点四,其他如小肠疝气、胃病等患者亦甚多。
(张笃信)
唐山制钢厂工程师教给工人炼钢技术
唐山制钢厂在红五月生产竞赛中,炼钢部的工程师和炉前技术工人订立了教学合同,由工程师教给工人以冶炼理论和操作方法,一月来工人进步很大。并进行了一次初步测验,由张延基等四名工人每人单独试炼一炉钢(以前炼钢是由工程师直接掌握的)。冶炼成绩很好,化验结果四炉钢的化学成份完全合规格。这给工程师和炉前技工以很大鼓舞,教学合同各条将逐步全部实现。
(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