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侵略者必遭失败
访劳动英雄刘英源
本报记者 冯仲
美帝国主义对亚洲人民公开武装侵略的行为,激起了劳动英雄刘英源——首都发电厂厂长的愤怒。
刘英源今年五十二岁了。他多半辈子的经历是一篇受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压迫的历史,他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认识了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他自己谈起幼年时受欺侮的片断历史:十二岁在沈阳给日本人背孩子,一天累得要死,身上被拉上屎尿,也没有工夫擦,就这样,一天只能吃到些剩饭剩菜,还整天挨骂受打,和没主的孩子一样。勉强对付了一年,向父母哭叫着才算不去干了。以后,又到英国人办的英美烟草公司装烟卷,只是因为手粗,就被英国资本家狠狠的踢了一脚,一个十三岁的孩子那敢反抗?抹着眼泪跑回家去向父亲哭诉,但是父亲说:“外国人‘打腰’,咱惹不起,又有啥办法呢?”日寇侵陷东北,刘英源正在哈尔滨发电厂做工,生活更一天不如一天,他形容那时的情况:“当亡国奴真比没娘的孩子难受多少倍。”他曾无数次的想:中国人多咱才能不受帝国主义者的气呢?
刘英源突然想起一件一辈子都忘不掉的事,这件事使他兴奋起来:去年参加中国人民政协,亲耳听到毛主席讲:“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正是他数十年来的愿望。
今天,美帝国主义又来侵略我国领土台湾,进攻朝鲜。刘老英雄有信心地表示:“中国人民一定而且有力量解放台湾。”“朝鲜人民也一定能打败美帝的侵略,统一全国。”
他说:中国人民过去有力量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有力量战胜美帝的走狗蒋介石匪帮,今天中国人民比那时更壮大了,更有足够的力量击败美帝的侵略,解放我们的领土台湾。
关于朝鲜人民军的胜利刘英源谈到他在哈尔滨发电厂做工时,工友们就暗中传述过金日成将军的事迹。那时,金日成将军领导的朝鲜人民游击队与当时的东北抗日联军并肩作战,曾无数次地给予日寇以重重的打击。朝鲜人民军勇敢机警,纪律好,爱人民,和朝鲜的、中国东北的老百姓相处如一家人,这一支有人民支持的强大部队,今天为祖国统一独立进行正义的反侵略战斗,胜利是必然的。
反过来再看看美帝又是什么样子呢?刘英源说:“早就看透了美帝是纸老虎,它只会出钱、拿武器叫别人替它打仗卖命,从中拣便宜,但是,像蒋介石、李承晚这类走狗们陆续被人民打倒了,所以不得不自己出动侵略军到台湾、到朝鲜动手,这下子这只纸老虎再也瞒不住人了。过去还有些人认为美国不好惹,兵个子大,武器强,但是美国兵拿着近代武器到了朝鲜,一打仗就晕了,听到炮响撒腿就跑;士兵被打死、被俘虏;飞机被打落;军舰被击沉;让害怕美国的人也认识认识美国?!”
最后,刘英源号召全国工人努力生产,用尽一切力量,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声援朝鲜人民正义的反侵略战争,将美帝国主义赶出亚洲去;他又号召美国工人、台湾工人弟兄们起来罢工、斗争;号召美国士兵认清真理,放下武器,不要为少数独占资本家卖命;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保卫世界和平。

各地工人展开活动用实际行动反侵略
【本报讯】各地职工热烈响应“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号召,纷纷举行群众性集会,或利用各种方式展开反侵略宣传。职工们一致表示,要用努力完成生产任务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
天津
天津中纺四厂工会、团支部,于十六日召开了反美侵略的群众大会,全厂职工及家属三千余人均参加。有近千的家属参加了和平签名。
天津中纺一厂十七日开始在各车间利用黑板报、大字报展开反美侵略宣传,并在津市人民广播电台举行座谈会。职工们一致对美帝的侵略行动表示愤慨,誓以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完成生产任务来保卫和平。
津市邮电工会连日来,配合行动邮车向市民扩大宣传。邮车上装有扩音器,及张贴和平签名书、漫画等,并备有宣传戳,市民可自由签名或加盖。
电工四厂工会文教部在黑板报上刊登毛主席的谈话和周外长的声明,并举办了一个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演讲比赛。
天津车务段文教委员会所属的业余话剧团,编出反美侵略短剧,定十九日在街头作宣传活动。
天津工人文化宫利用广播、漫画、幻灯向工人群众进行反侵略宣传。
天津第三文化馆二十日组成百余人的秧歌、腰鼓宣传队在街头宣传,散发宣传品,向市民讲解美帝的侵略阴谋。一个铁路工人看到“蒋介石与李承晚同病相怜”的巨幅漫画时说:“李承晚这个美国傀儡的下场,一定跟蒋介石一样!”一个码头工人看到了“谁也不能阻止我们解放台湾”的漫画和听了宣传员的讲解后说:“我们一定有信心解放台湾,蒋介石的脑袋一定会很快给打崩的!”津市各文化馆并举行各种群众性集会。店员工会也决定于二十二日召开会员大会进行宣传。 (天)
上海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运动,十七日开始在上海铁路管理局上北站热烈展开。上北站四处都贴满了各种宣传品。上北站的员工们坚决表示:将以消灭事故来作为反对美帝侵略、支援朝鲜人民的实际行动。行李房的工人弟兄们向各单位挑战:保证在这一周内不出责任事故。随即售票间、上北货栈各单位,纷纷响应这种友谊性的挑战。各单位内部也进行组织消灭事故的红星竞赛。上北站千百员工都投入反对美帝和支援朝鲜人民澎湃的热潮中。(文)
哈尔滨
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于本月十四日邀请哈尔滨三棵树地区铁路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老工人、技术人员及各单位首长等近二百人举行座谈会,座谈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座谈会主席、东北地区委员会刘清源部长说:“这个运动不但在哈三地区展开,还要普遍到全路各个角落中去,使每一个员工清楚地认识美帝侵略远东的罪恶行为。”工程师张洪奎发言时号召:“全路的技术人员要加强自己的工作,拿出所有力量,以工作的成绩来摧毁美帝的侵略行为。”东铁劳动英雄随振东说:“美帝这种侵略行为,是恫吓不倒有坚强意志的人民的,相反,更增加了我们斗争的意志。我们各个人回到自己工作岗位上加紧生产,努力工作,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把美帝侵略行为打垮,把战争贩子埋葬到斗争的烈火里去!”最后决定向东北全路职工发出号召,要求大家以实际行动来搞好生产,提前完成与超过国家交与的运输任务,以生产战线上的胜利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来声援朝鲜人民。
(田兴双)
沈阳
沈阳第四机器厂在庆祝“七一”大会上,就号召全体工人用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机械部钳工四组全组工人为了响应这个号召,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热情,本月份的任务于八日那天就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五,质量百分之百,轴承坐完成九百四十件,轴承盖完成八百件,插销完成四百件。鹤岗煤矿知道战争贩子杜鲁门发表无耻声明和周外长严正驳斥的消息后,报纸即以大量篇幅刊载,电台也作广播,坑口黑板报以漫画来配合,文化教员在职工业余学校上课时也讲解了美帝公开支持南朝鲜伪政府发动战争和武装霸占台湾的非法行为。全矿万余员工都十分愤慨,一致同情朝鲜人民的斗争,并表示以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
(赵中元、隋仁、王锡海、沈熙庄)
张家口
张家口铁路分局工会分区委员会响应全总的号召,决定自十七日起至二十四日止在全路展开“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由各部门抽出十一个人组成两个宣传队,到沿线各站,进行宣传,使沿线职工、家属、旅客、和广大农民,都了解这次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真面目。宣传队准备了文娱节目,杂耍、单弦、大鼓等,并随带了印发的宣传品,以便更迅速地使广大职工、农民群众加深了解。
(李靖绥)
归绥包头
归绥、包头两市工人分别集会,表示坚决拥护世界工联的号召,声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 (新)

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
发表谈话斥美国侵略
【本报讯】京市各工厂著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纷纷发表谈话,痛斥美帝侵略台湾和朝鲜的无耻罪行。
制试电焊条成功的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李金泉说:我们中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是爱好和平民主的;但是我们也决不惧怕战争。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国家的人民,就有这样坚强的信心!
“五一”式煤气车的设计者,市公共汽车公司修理厂厂长朱宁说:美国出兵干涉朝鲜内战,并以朝鲜战事的爆发为借口,加紧对越南、菲律宾、马来亚等亚洲人民的奴役,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都是它早已安排好了的。毛主席指示我们,美帝此种公开侵略的行动,不但不可怕;反而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对于亚洲人民,是很有益处的。因为,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维护世界和平的,谁是战争挑拨者,已十分清楚地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工人阶级,要提高警惕,努力生产,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这一侵略行动!
电车公司工会已于十九日将标语贴在电车上,有的工人自动地展开了宣传,“世界工联”号的司机何康仲说:“我在车上要尽量宣传,使每个人都认识美帝的阴谋。”获得一——四月奖励的模范司机邹德利说:“我们是工人,坚决的拥护世界工联号召,我们要用生产节约来支援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我更要保持一月至四月的成绩,用省车、省电的实际行动来答复美帝的侵略。”
改进T式交叉使今年长途电话建设工程节省八十七万余斤小米的先进工作者,电信总局工务室主任汪德成说:一九四五年,我在美国某电话公司实习了一段时期。在那里,我发现了这样一件事:美国大资产阶级,极端仇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而美国人民,特别是劳动人民,十分同情中国和亚洲殖民地人民的解放事业。这一件事,我认为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军在朝鲜败退得那样快,那样慌张,简直就不像一个具有任何战斗力的部队。我相信,美帝虽然妄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但是它终要被中国人民打得狼狈不堪,落荒而逃的!

痛恨美国侵略者
赵桂兰
“我只剩一只胳膊两个指头,不能把这股恨劲使到前线去。我要把过去在生产岗位上那股劲拿出来,参加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
【本报讯】护厂模范赵桂兰为了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从大连致电本报称:“帝国主义专门侵略,这是我们早就知道的事。蒋介石打内战是美国帝国主义给撑的腰;还能拖到如今也是靠它的援助。南朝鲜也是靠美国帮助武装起来的。还有日本、菲律宾等国内反动派都是它在背后支撑的。所以这次美帝武装干涉台湾,侵略朝鲜,我们一点都不觉着奇怪,只看到美帝国主义者这会子在我们面前,自己把假脸摘下来现原形了。帝国主义统治压迫我们的苦滋味,我一点没有忘记。所以我一听说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真把美国恨到骨头。我现在剩一只胳膊两个手指头,不能把这股恨劲使到前线上去。可是我能走,我能喊,还能好好学习。我要把过去在生产岗位上那股劲拿出来,参加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今天还想叫我们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的统治,就是做大梦,万万不行的!相反的,谁敢这么做,谁就是自己找死。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能够解放台湾。我们老百姓决不能让帝国主义来动我们一寸国土。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走狗蒋介石被我们打得落花流水,就是好例子。眼前美帝侵略朝鲜也被打得惨败,又是一面好镜子。朝鲜人民军反攻以来打下了好几十座城市,歼灭了好几千个美国兵,往后美国侵略者还得受更厉害的打击。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能解放台湾。我坚决相信朝鲜人民也一定能解放全朝鲜。见狼人人打,美帝一现原形不要紧,还不光是我们全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火上头顶,全世界人民都起来反对美帝侵略朝鲜和台湾,同我们站在一起的人多。没有问题,胜利就是我们的!”

通县专区工人青年妇女电朝鲜共和国人民致敬
【本报讯】河北省通县专区工会、青年、妇女团体,于十七日致电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和朝鲜人民称: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通县专区近三百万有组织的人民,像关心着我们祖国解放战争和经济建设一样的关心着朝鲜的民族解放战争,我们热烈地阅读着每一条有关朝鲜解放战争的胜利消息,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因为我们同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 。
我们誓以加紧我们的生产建设、肃清一切美蒋特务匪徒、积极的缴纳我们应当缴纳的夏征公粮、展开和平签名运动等实际行动来支援我们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坚决、干脆、彻底消灭蒋介石残匪。我们知道,努力的支援解放台湾战争,就是支援了朝鲜的民族解放战争。

海门人民给毛主席写信决心为解放台湾而努力
【本报讯】苏北海门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总工会、农委会、青年团工委、民主妇女联合会、学生联合会、教师工会筹备会、中苏友好协会支会、人民武装部及驻军的代表于本月十六日举行时事座谈会,普遍表示决心为解放台湾而努力。会上一致通过给毛主席写信。信上说:“我们向你保证:我们将动员和组织本县七十五万人民,以加紧生产、努力工作的成绩来回答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并响应“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号召,即将利用各种形式在各种场合普遍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宣传运动,充分揭露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使全海门县人民都能清楚认识美国帝国主义的破坏远东和平的罪恶。誓为解放台湾并声援朝鲜等国家的人民斗争和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唐山电业局及发电厂全体职工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竞赛成绩
五、六两月创造超额价值五百五十万斤小米,涌现先进生产者和工作模范二百五十名。
【本报唐山讯】唐山电业局及唐山发电厂全体职工七月五日写信给毛主席,报告红五月生产节约安全创模竞赛运动胜利完成的情况。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五月十六日,我们曾写信向你报告生产情况。现再把我们红五月生产节约安全创模竞赛运动胜利完成的情况报告你。
经过五、六两月的竞赛运动,在“安全发送电”的战斗口号下,由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及全体职工的团结努力,在思想工作上更提高了一步,在生产节约和建立新的管理制度方面也有很多收获。
第一个安全发送电的集体合同已经在大家的高度负责积极努力下超额完成。发电厂在订立安全发送电的集体合同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一、二号锅炉和一、二号汽机连续安全运转平均达一一七天。唐山变电站连续安全运转三二六天。七万七千伏特电力网线路也胜利完成全年安全送电的任务。六月份的平均煤耗仍为每度○·五七七公斤。第二季售电任务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八·一二。六个月售电任务超过定额百分之二四·三。整个运动中由于超额生产、合理化建议和严格的执行预决算制度、厉行节约的结果,共创造了超额价值五、五○○、○○○斤小米。又清点出账外物资约值一、五○○、○○○斤小米。更重要的是在运动中涌现了二五○名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工作者,其中被评为特等劳动英雄者三名,有省煤旗帜李秀俊同志,创造模范冯禔元同志,爱厂模范赵洪恩同志,还有十七个模范工作单位。这使我们今后工作更有信心,基础更结实。
在“五一”到“七一”的伟大日子里,我们深深感到革命竞赛运动的伟大政治教育意义。也体会到集体合同确是一个先进的生产制度。它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完成生产任务,和建立正确的公私关系,把职工群众的劳动态度提高到政治自觉的高度。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群众性的总结;树立模范,奖励先进;集中好的经验,坚持和推广下去;检查缺点,力求克服。在“巩固胜利、克服缺点、稳步前进”的口号下继续努力,把生产工作再提高一步,以保证长期安全发送电,争取全年售电任务于十月革命节前完成,为人民的新中国贡献更多的力量。
敬祝身体健康!
唐山电业局及唐山发电厂全体职工

唐山电业局及发电厂
第二季生产超额完成
订立集体合同,开展生产竞赛,是胜利完成任务的基本环节。
【本报唐山讯】唐山电业局、发电厂第二季度生产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发电出力由一九、○○○KW,提高至二一、○○○KW,为京津唐电力网增加了发电能力。全季发电度数超过计划定额百分之十四点九二。售电量超过计划定额百分之二十八点一二。煤耗平均为○点五七九(五、六月份均为○点五七七),较计划定额减少○点○○一。厂用电由计划定额的百分之五点二二降为百分之四点九二。线路损失由计划定额的百分之六点三五降为百分之一点一九。由于售电量增加和耗损减少,成本也随之由计划定额的○点三七六斤小米(每度)降为○点二七三斤。唐电给人民电业生产创造了光辉的成绩。
这些成绩是在、六月生产节约安全创模竞赛运动中,在实行先进的生产制度——集体合同——中做出来的。
唐电职工与行政在五月十五日签订了发电供电集体合同。合同中明确规定了生产任务和双方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具体职责,规定了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给予职工以奖励和改善职工物质文化生活的措施。通过合同,建立了仓库管理、交接班规则、运行及维护等分工负责制,加强了职工的责任心;建立了生产自我检讨制度。各单位以互助小组的形式,以互助的精神,针对思想、工作和学习中的缺点,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建立技术速成训练班,提高职工技术理论水平。于是全体职工在“安全发电、减低成本”的明确方针下,一致努力,完成和超过了生产任务。
集体合同结合着生产竞赛,就进一步鼓动起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贯彻了负责制度。在一个半月的合同期限里,不仅完成和超过了生产任务,而且没有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全体职工在工作中拿出当家做主人的气魄,来管理自己的工厂,就是对一块煤、一滴水卡热的损失浪费,都十分关心。全厂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都在为减低煤耗想办法、出主意。职工们不断努力改进技术,关于风的大小,煤的厚薄,煤内含水的多少,风门的操作,给水温度,负荷的涨落,经济负荷的调度分配,都摸到了一定的规律,取得了初步经验。
唐电全体职工在已有的成绩的基础上,现正继续努力,保证长期安全发电,并争取全年售电任务在十月革命节前完成。(王承宗、张玉忱)

学习唐山发电厂省煤经验
各地电厂煤耗降低
【本报讯】从今年二月举行了全国电业会议以后,各地电业局或发电厂的负责干部纷纷到唐山发电厂参观,学习该厂降低煤耗的经验。青岛电厂由于运用了唐电省煤经验,在与戚墅堰电厂省煤省电竞赛中,煤耗已降低到○点六七二三公斤,较部定标准降低百分之九点一四九。秦皇岛电厂在唐山电厂的影响下,依靠工人,不断改进技术,煤耗已由二公斤以上直线下降到一点六五公斤。佳木斯电厂的煤耗也从○点八五公斤降低到○点七二公斤。天津中纺一厂原动部,在试行唐山电厂省煤经验的开始,每天用煤量已从八十五吨减至八十吨,煤耗已降至○点七六公斤,打破了该部历史纪录。
(钟树凤、张玉忱)

唐山电厂工会召集会议
座谈降低煤耗经验
【本报唐山讯】唐山发电厂工会生产部在六月二十三日召开生产座谈会,邀请该厂烧火老工人、工程师、青年工人和炉、机、电、化验、运煤等单位的优秀职工,交流省煤经验。
早在今年一月,唐电工会生产部即吸收各部直接参加生产操作的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省煤委员会,下设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两组,有组织有系统地研究和推行省煤的办法。
根据座谈会发言证明:该厂煤耗的降低,是群众智慧的结晶,是集体创作的成功,是由细微的技术改进和点滴经验积累成的光辉成绩。例如有一次下雨后,工友注意到有两天煤耗显著下降,便马上抓紧研究试验,知道了煤的水分大小对煤耗的关系很大。于是掌握了这个初步经验:煤的水分保持百分之十至十一,煤耗可以降低。另一次工友们发现二号锅炉总是冒黑烟,经过好多日子的研究,发现节炭器、预热器之间的联络闸板不严,使瓦斯直跑出去,使预热器的空气及节炭器的水的温度降低,直接影响了煤耗上升。原因研究出来以后,就把联络闸板关严,烟囱的烟马上变成灰褐色了,煤耗也开始降低。
唐电通过集体合同建立了负责制,开展了生产竞赛,更加发扬了职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从厂长、工程师到全体职工,每个人都认真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随时随地都在为减低煤耗想办法、出主意。例如推灰班每两个人专管一灰眼,保证绝不堵眼,随时避免冷风由灰口灌入炉中。运煤工友编成小组,有计划有组织地把煤场的砖石、瓦块、铁丝、铁片等杂乱东西都拣了出去;保证煤的水分达到合于标准的程度;同时将煤块和煤末掺的均匀,以保证锅炉的合理燃烧。锅炉工友则注意煤层厚薄均匀及通风适量,随时与有关部门取得密切联系。透平工友使凝结水与排出汽等保持一定的温度,并保持适宜的真空度。电气工友在负荷变动之前,随时与锅炉工友联系,以免用气量暴涨暴落,影响煤火的浪费。
当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起来,劳动受了理论的指导以后,就会突破旧的保守的操作方法,使生产向前跃进。例如锅炉运转工友在过去总是喜欢用大风,吸风的风压经常在一百以外。工友们认为火短风大,能够把煤完全燃尽。但是不知道风太大会使炉内空气过剩,吸走了大量的热,会影响到煤耗的上升。经过化验室的指示,风要小一点,火要长一点,可以保持锅炉后部温度,并可使煤的燃烧完全,同时二氧化碳才会提高。经过工友的试验,果然煤耗下降。
苏联专家在技术和理论方面的指导,也给了该厂很大的帮助。例如工友们过去对二氧化碳与煤耗的关系是不够重视的,经过苏联专家指导,使二氧化碳达到百分之十一的标准,热的耗损就可以减少。又如工友们对空气分离器的使用在过去也不够合理,经过苏联专家建议才有改进;并将排汽温度与凝结水的温度差由一度到七度降至一度到三度,增加了给水温度,使煤耗降低了。
参加座谈会的职工很好地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并吸收了别人的经验。事实证明:工会经常召开生产座谈会,交流经验,改进技术,是发展生产最好的办法。现该厂职工正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赶上苏联煤耗标准零点五六公斤(每度)的愿望。
(唐山发电厂工会生产部)

天津第一发电厂的检修工作
本报记者 剑清
天津电业局第一发电厂的行政领导,树立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逐步克服了单纯的技术观点,使该厂生产效率不断提高。该厂经过去年八月到今年六月的四次大检修后,陈旧的机器已经充分发挥了应有的效能,发电能力已经显著提高,因而负荷量由二万二千千瓦增到二万七千千瓦,煤耗由○点八公斤,降到○·五三六七公斤(局定标准为每度○·五公斤),汽耗每度由五点一八公斤降到四点八八公斤以下。这样就降低了成本,保证了安全运转,充分供应了天津市的工业用电。
该厂有职工一百九十七人,厂内全部是近代化的机械设备。发电设备能力,最高负荷是三万千瓦,是京、津、唐发电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津炼钢厂、中纺各厂、橡胶、造纸等厂全部由它供电,因而成为天津工业动力的心脏。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由于管理上的腐败无能,从来没有过定期的检修,致使机器时常发生故障。市民们把该发电厂叫做“黑暗公司”。解放初期,该厂有时还因发生故障而停电。为恢复设备效能,保证安全送电,去年七月该厂就提出实行定期检修的基本方法,但当时技术人员及部分职工都存有单纯技术观点,认为只有增加新的设备或减少出力才能做到。为战胜这种陈旧的错误观点,领导干部召开了各种会议进行动员、酝酿,指出检修的好处,及依靠工人群众的创造能力是能够克服困难的。在施工前一个月,行政领导作了周密的检修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劳动力的组织、材料和工具的准备、制定工作进度等;经过工厂管委会讨论以后,又拿到工会、党、团小组会上去讨论,根据工人的意见修改后执行。
检修工作是从去年八月八日正式开始的,计划在二十天内完成二号锅炉及一号蒸气机的检修。在初期,单纯技术观点与各自为政的保守思想仍阻碍着工作的进行。这表现在一部分技术人员仍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作计划,不愿与实际操作的工人结合,轻视工人的力量,各部门之间仍调不动人,还得向外雇小工、加班。领导干部针对这种思想及时进行教育,指出必须依靠团结互助,树立整体观念,才能胜利完成检修任务。并团结了工人中的先进分子作骨干,发挥他们的劳动创造热情,带动一般职工前进,因而逐渐打消了这些阻碍。在工人们紧张的劳动下,仅十四天即全部完成检修任务。汽机股工人于兆章、韩家祥弟兄等的苦心研究,以代用品自制了十一个喷汽嘴,换在一号汽机上,使汽耗降低了百分之五。上海新通公司专制BBC汽机的工程师,听到这个消息极为惊奇,曾特别到该厂参观。劳动模范贾茂生不避风雨埋头苦干,创造了十四天接杆制造一百二十根干汽管的新纪录。水泵修理组工友沈澜,在二十二小时内完成了敌伪时期需一星期才能完成的修锅工作,保证了安全送电。在检修一号锅炉时,工人们研究用风钢改成三个洗刀片,把四分厚的坚硬水锈给洗干净了。此外电机股、修理股、煤台亦创造了光辉的成绩。领导干部及时总结,公布成绩,表扬、奖励劳模,鼓励了工作情绪。
去年十二月进行第二次检修,原计划在十四天内检修完二号锅炉。结果仅七天即完成了,较八月份提前一半时间。在两次检修中涌现了于兆章、王占海等五十二名劳动模范,并有四十多个生产先进者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自今年二月全国电业会议以后,该厂领导干部更明确认识了检修工作的重要性。在去年胜利的基础上,该厂今年三月检修了八年未曾修理过的三号锅炉,六月份完成了二号锅炉、二号汽机的巨大检修工程。这是该厂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检修。同时该厂建立了今后定期检修制度。
检修任务的胜利完成,主要是由于今年三月该厂工会与行政订立了集体合同,使工人对生产任务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把生产计划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全力来保证合同的实现。各部门间也做到了互相配合、技术人员、技工与普通工人合作,共同克服了困难。
在定期检修的基础上,该厂对机器管理已推行了负责制,发挥了工人对机器高度爱护和精心管理的精神,因之在六、七月份已全部消灭故障,创造了该厂建厂以来的新纪录。经过四次检修的实际考验,使全厂职工亲身体验到工人阶级的创造能力和集体组织的力量,认识了单纯的技术观点与狭隘的保守思想的错误。

东北各公营工厂
推广马恒昌小组经验
根据具体情况重点推行生产改进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著名的东北机械管理局沈阳第五机器厂马恒昌小组的生产经验,已在东北各公营工厂中普遍推广。最近三个月来,这一经验已由沈阳扩展至哈尔滨、长春、安东、锦州、大连等地;并逐渐由重工业部门推广到轻工业部门。目前,沈阳市的机械、电器、化学、纺织、橡胶等工业部门,已出现了四十五个马恒昌式的生产小组。
一般工厂在推行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时,是根据各该厂的具体情况有重点地进行的。东北机械管理局第一机器厂针对过去检查制度松懈造成废品率大的浪费现象,着重推广了马恒昌小组的“先检查头一个产品”的制度。在十四天中,就防止了二十三次废品的产生。轻工业管理局所属第七橡胶工厂,学习了马恒昌小组“利用工余时间举行生产检讨会”和着重解决生产过程中各种技术问题的“技术研究会议”经验后,工人的操作技术即普遍提高。该厂成型间第三小组在十天之内,废品率即由过去的百分之十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五。辽东省营柞蚕公司第二织绸厂刘金宸小组,过去经常因发生事故影响生产。五月初学习了马恒昌小组的“实行严格的交班制度和技术互助”的经验后,五月份工时损失较四月份减少百分之五十四,不仅保证了全月生产任务的提前完成,而且绸的质量亦超过原定标准的百分之九。
目前在推广马恒昌小组经验中已发现的主要偏向是:一部分工厂的领导人员,片面地认为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只适于机械工业,因而对推广这一先进经验没有采取积极的态度;或者是不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机械地搬用其全部制度和办法,结果就流于形式。因此,东北总工会已决定在本月底召开马恒昌式小组的代表会议,交流经验,讨论进一步的推广计划。
按:马恒昌小组原为沈阳第五机器厂一个模范小组。因为它经常保持产品质量的优良,并提前完成生产任务,曾先后获得该工厂、沈阳市总工会和东北工业部的三面奖旗。该组对解决当前东北工业生产中缺乏责任制和产品质量低等问题,已创造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其主要经验是:(一)建立技术研究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研究分配到该组的生产计划和图纸,研究它的要点和最容易被人马虎处理的地方而加以注意改进。(二)建立技术互助组,解决生产中临时发生的技术问题,不仅对提高学徒和新工人的技术帮助很大,并防止了废品的发生。(三)建立擦洗机器、保管工具、交换班次等明确的分工与负责制度,严守生产纪律,使生产有条不紊。每周并举行一次生产检讨会,发现缺点即迅速改正。(四)实行“先检查头一个产品”的制度,克服了事后检查一次废品就是一大批的浪费现象。

青岛、戚墅堰两电厂友谊竞赛
省煤竞赛青岛获胜
【本报青岛讯】华东区青岛电厂与戚墅堰电厂自六月一日展开为时七个月的省煤省电竞赛。到六月底止第一期竞赛结果,青岛电厂获得胜利。
竞赛前,中央燃料工业部根据两厂的设备,规定了不同的竞赛定额条件。结果青岛电厂煤耗较部定标准降低百分之九点一四九,实发煤耗减少百分之九点九三,厂用电减少百分之十点二八二,各项均比戚墅堰电厂为低。
青岛电厂在开始竞赛时,为保证胜利,工会与行政即签订了集体合同。行政和各单位经过充分研究均制订了生产计划,使职工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职工对机器的安全检查也较前进了一步。各部门之间,为保证集体合同切实实现,也相互订立了联系合同。在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党、政、工团结一致,全体职工手脑并用,从改进机件和工作操作法上来提高工作效率。在节省电方面,该厂技术员详细的计算了厂内每一个附属机器的出力,提出了四个海水车中可省用一个一百七十五匹马力的海水车,每天可省电三万度。在煤耗方面,竞赛初期即采纳工人建议,将滤栅改装,空隙由一英寸一分缩小至七分,使块煤完全隔离,并且燃烧彻底,同时准确地掌握了煤的加水时间,保持水分在百分之九至十之间,该厂技术员又根据机器的不同性能,制定了负荷分配的比例,使电力负荷得以更合理的分配。青岛电厂职工们的这些努力,保证了竞赛的胜利。
戚墅堰电厂第一期竞赛中成绩较青岛厂为差的主要原因是对安全发电注意不够。该厂第二发电所六月份共发生五次事故,损失电三万五千度。
现两厂职工生产情绪仍极高涨。青岛电厂提出“反对自满”,鼓励职工再接再厉。戚墅堰电厂职工正在赶装被国民党匪机炸毁的三号机,以代替陈旧的一号机;并准备和行政上订立集体合同,以争取第二期竞赛的胜利。
(钟树凤、陈肇彧、王云信、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