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人民欢欣迎接国庆
各处纷纷举行大会总结六年成就
工人写信给贝鲁特总统保证生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波兰通讯社十九日消息:波兰全国人民正欢欣鼓舞地迎接国庆日(七月二十二日)。在许多城市里,神采焕发而愉快的青年们,准备举行盛大游行以庆祝国庆日,同时也是庆祝波兰青年联盟成立两周年。
全国的工业企业在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后,正在争取完成为庆祝国庆日而提出的长期生产保证。各处纷纷举行隆重的大会,总结六年来的成就,并对先进的工作者授奖。塔尔诺斯基——哥里火车站的全体员工写信给贝鲁特总统,报告他们已完成庆祝国庆日的生产保证。他们给国家节省了两千二百五十万兹罗提(波币),超过原来生产保证将近一倍半。

波兰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斗争
贝鲁特发表演说斥美国侵略朝鲜
【新华社讯】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五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于七月十五日在第五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称:“同志们,在第五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展开讨论时,我们首先要讨论和注视一桩举世瞩目的事实——即美帝国主义非法地、横蛮而贪婪地侵略英勇的朝鲜人民。美帝国主义无耻地破坏了一切法律原则,破坏了应适用于一个不曾侵害任何国家的利益的民族之一切国际共存原则,在朝鲜发动了一次嗜杀成性的残暴的侵略战争,并且动员它所控制的全世界资本主义国家来参战。这样一来,在极端不顾任何人道原则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者领导下的资本主义,便向全世界暴露了它掠夺成性、贪得无厌的嘴脸。美国与那些资本主义国家正在指挥战舰炮轰朝鲜海岸,正在不设防的朝鲜城市上空投掷成千的炸弹,屠杀居民,残酷地纵火摧毁一个与他们毫不相干的国家,但朝鲜人民在这些国家的面前究竟犯了什么罪呢?象其他各族人民一样,他们的罪过仅仅在于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已。
数十年来,朝鲜受着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残暴统治。现在,由于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它已被解放出来了。但朝鲜的一部分土地上却盘据着美国的军队,而且自美军到达时起,朝鲜南部便再度建立了奴役和残暴的统治。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解放”的真面目。而该国北部自苏联军队赶走了日本压迫者以后,朝鲜人民就已经开始新的生活。在短短的几年之内,北朝鲜不仅医治了战争的创伤,而且鼓舞了朝鲜人民强大的创造力。
苏联从朝鲜撤退了它的军队,并且对该国的建设予以多方面的帮助。而在这一期间,美国却正在组织一个侵略性的战争,企图使整个朝鲜供其驱遣。但是,朝鲜人民已经知道了新的美国征服者的意图,在战后五年间,他们已受到了越来越紧的新奴役的镣铐。朝鲜人民决不让已经得到的自由重被夺去。这就是目前世界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原因——唯一真实的原因。
但是,帝国主义估计错了,它们误认自己的力量对弱小民族是万能的。现在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胜利地与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而且正在一步一步地将他们赶出朝鲜国境。
今天,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全世界的和平拥护者与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同情并鼓励英勇的朝鲜人民进行斗争。世界各国亿万人民正在要求帝国主义侵略者将他们贪婪的魔掌撤出朝鲜。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亿万人民同声要求,并表示与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的英勇朝鲜人民休戚与共。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万岁!”

波和平运动成绩辉煌
工农增产贡献和平事业
支援朝鲜人民周已开始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记者马卡伦科,在叙述波兰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进展情况的华沙通讯中指出:一千八百万波兰人已签名表示拥护和平。国内已形成了结合一致的不可分割的全国和平阵线。在最广大的舆论界影响之下,天主教的主教们也终于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马卡伦科说:最近几天来,波兰在为和平而斗争中已获得辉煌的成功。劳动大众都知道为了保卫和平,他们就必须坚韧不拔地为祖国谋福利。为响应铁路工人的号召,全国已大规模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七月二十二日,波兰将庆祝苏军与波军先头部队一同使国家开始从希特勒侵略者羁绊下解放出来的第六周年。“波列斯劳勇士”煤坑的采煤工人,为了和平、为了庆祝国庆日,保证要超计划地增产煤八千五百吨,并且要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乌苏斯”拖拉机制造厂全体职工们,提前十五天完成了六个月生产计划,新制造的拖拉机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全国许多企业都提前完成了六个月生产计划。农民们与工人阶级并肩劳动。波兰乡村已开始大举收割谷物运动。丰收的新谷已开始源源不断地运到国家谷物站和谷仓去。农民们以加速收割工作和尽快地把谷物献给国家,从而对和平事业作出辉煌的贡献。
马卡伦科进一步强调指出:波兰为社会主义建立基础的六年计划,是波兰人民对和平事业的新贡献。这一计划的草案最近曾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加以讨论,并已于十八日由制宪议会在一读中批准。这个计划给为国家工业化、为更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福利而斗争的波兰,展开了最广阔的远景。
马卡伦科指出,今天在波兰,没有一种运动不是与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交织在一起的。伟大斯大林的英名,就是这种神圣斗争的旗帜。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美国战争煽动者而斗争,是波兰庆祝一年一度的海洋节时的基调。伏伊伏得轮船的和平委员会开会讨论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成绩,以及在筹备举行波兰和平大会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任务。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宣传员正在城市,特别是在乡村中加紧活动。他们散发宣传品给群众,用热烈动人的话呼吁保卫和平。
波兰响应世界工联的号召,已举行“支援朝鲜周”。各企业中进行募捐救济那些因美空军野蛮轰炸使城市和乡村而受难的朝鲜和平居民。
波兰已着手进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波兰拥护和平委员会在最近一次会议中已成立壤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由各界代表人士组成。
马卡伦科在结语中说:波兰人民热情地建设着社会主义,自信地面向着光辉灿烂的将来。他们知道,和平力量比战争力量更强大,和平必将击败战争。

美国侵略者策动进攻北朝鲜的罪证
我们翻印了一张今年六月二十六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上所登载的照片,这个照片证明了:美国政府在朝鲜的侵略是早已计划好的结果。
正象已经报道过的:在南朝鲜军队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前数日,美国国务卿顾问杜勒斯访问过南朝鲜并检阅了南朝鲜军队进攻北朝鲜的准备。
美国记者拍了一张杜勒斯站在朝鲜南北分界线上的照片。杜勒斯(照片中最左边)站在战壕里,仔细观察着南朝鲜即将发动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个地区的地图。美军少校比列洛正在向杜勒斯作说明。照片中最右边,手中拿着一个望远镜的是驻南朝鲜傀儡政府的美国大使缪锡俄。伴随着杜勒斯和缪锡俄的有南朝鲜军队的军官。
(本报译自一九五○年七月八日真理报)(附图片)

不断发展的孟庆余生产小组
曲常川
黑龙江省海伦县十四区永合村中共党员孟庆余,是黑龙江省特等劳动模范。他领导的生产小组,在一九四八年是五户,七个劳动力,三百亩地,共打一百二十石粮,平均每亩打四斗,每个劳动力合十七石一斗一升。一九四九年,小组增至十户,十一个劳动力,六百一十六亩地,共打四百石零四斗粮,平均每亩打六斗五,每个劳动力合三十六石四。一九五○年,小组十三户,十五个劳动力,七百八十四亩半地,计划打粮五百五十八石零九升,平均每亩打七斗一升一,每个劳动力合三十七石二斗。
孟庆余用什么办法,使小组逐渐巩固扩大,一年比一年多打粮食呢?首先他能团结全组,发扬民主,真正作到自愿两利。如组员李长发的马,种地时很瘦,顶不上一个整工,被评了七分。到趟地时,马胖了些,李长发觉得有点吃亏。孟庆余便领导大家给重评分,结果评了八分。李长发高兴地说:“这样公平合理,那能不下劲干呢!”所以他们组里人人不旷工,多出活,大家干得特别高兴。他们组在上粪及选种方面,极为注意。他们前年选种不多;去年大部分种是选过的,所以庄稼穗格外肥大;今年则做到精选,且经过消毒。
在北满,农民的老习惯是“立夏到小满,种啥也不晚”;因此,种地总是不着忙。但是,根据孟庆余的经验:在一定的节气里“早种一天,早收十天。”今年他在三月十九号就开始种麦,比别人早种七天。等别人种麦时,他的麦已露头了。今年他们村里种大豆时,在他的影响下,比别村早种六、七天。五月二十一号下了场寒霜,晚种的豆子冻坏不少,孟庆余组的豆子冻了一下,两天就苏醒过来了。现在麦子正灌浆,起了黄疸病;孟庆余组的麦子,因为种得早,浆已灌满,不怕了。
孟庆余对新技术的掌握也特别注意。他常想:“要想把农业搞好,光靠老一套是不行的。”今年他组用了两台铲趟机。开始大家不会使,有人便没信心,说:“这玩意儿,这边一个钩钩,那边一个弯弯,那能好使?”孟庆余说:“这是我们不会使,不是不好使。”于是他便亲自学着使。过了几天,终于掌握了技术,不但会使,且很熟练,十亩地能省两个人工。老孟寻思着:“有了这家伙,五铲五趟能保准,争取完成六铲六趟!”六月一号,老孟出席县人民代表会议,在会上提出了他的铲趟计划。有的代表不相信,有的代表(劳动模范)要与老孟比高低。经过讨论,很多代表作了五铲五趟计划。开完会以后,东北人民政府又给老孟组送来一台联合铲趟机。他们一用,比原先一台更好使。全组乐的跳起来了,男女老少齐下地,十个男人铲,两个趟,另三个驾驶三台铲趟机。全组除了两个有小孩的妇女在家作饭外,其余十一人全下地薅苗拔草。四个放假回来的小学生,也参加了铲地。人、马、铲趟机,黑压压的一大片,别组眼热地说:“明年咱也使铲趟机!”孟庆余的母亲今年六十七岁了,乐的闭不住嘴。她在往地里送水送饭时,嘴里不住地念颂着:“共产党,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今天!”
别的劳动模范,正在努力完成五铲五趟的时候,孟庆余却于六月二十六号给省主席去信,报告他组除豆子外,其他庄稼快要完成七铲七趟了。

专栏:人民园地

朝鲜民族英雄李舜臣
——答张清田、罗长礼问
编辑同志:我们在本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四版《朝鲜人民的爱国热潮》一栏内,看到《朝鲜制定李舜臣勋章》一则新闻。请将朝鲜民族英雄李舜臣的历史比较详细地介绍一下。
工人张清田、罗长礼。张清田 罗长礼同志:
十六世纪末期,日本首次企图侵占朝鲜。日本军队在半岛南端釜山登陆,十八天就攻抵朝鲜国都汉城。当时朝鲜的盟国——中国派了二十万大军援救。日本为取得决定性胜利,也派大量海陆军增援。结果日本的海军被朝鲜的舰队打得落花流水,十二万日军葬身鱼腹。这是朝鲜民族历史上光辉的一页。这舰队的司令就是朝鲜的民族英雄李舜臣将军。
李舜臣将军是朝鲜历史上的名将。一五四五年三月八日出生于汉城,四十七岁时任朝鲜全南左道水军节度使,镇守海岸。他早就看出日本侵略朝鲜与中国的野心,因此积极修筑军港,建造战舰,扩充装备。在他所创造的许多武器中,最著名的是一种当时最新式的装甲战船“格铺申”(朝鲜语龟船的意思),形状极似乌龟,甲板如龟背,上有无数锥刀,上铺草席以为隐蔽。甲板上只有十字窄道可以通行。四周共有枪眼二十四个、大橹二十支。船头有能喷毒气与烟雾的“龙头”,船后有“龟尾”。船身是用极坚硬木材制成,牢如铁甲,不但能抵枪炮,且可撞碎敌舰。这种战舰在朝鲜民族反抗日本的战争中得到了很大战果。在一五九二年至一五九八年七年中,与日本海军在闲山岛、釜山、玉浦、唐项浦等海面上进行过许多次激烈海战,由于他采取卓越战术,成功地动员战士,重视与人民结合,在作战中获得了辉煌胜利。在一五九八年十一月十九日的一次战役中,他亲自督战,中弹阵亡。临终时他命令其两子继续发号指挥作战,不让部属和敌方晓得他战死的噩耗,以免影响士兵的斗志,而助长敌方气焰。这一位名将以身殉国的事迹,朝鲜人民不论老幼无不知晓。今天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正在不断学习他的卓越战术与爱国精神,为自己祖国的独立统一而奋争。李舜臣将军的英名在朝鲜民族求独立自由的历史上是永垂不朽的。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写给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战员:
你们祖国曾在日寇统治下受了数十年的压迫,所受的痛苦与磨难是深重的!
当英勇的苏联红军打败了法西斯日寇之后,你们的祖国的北半部便随之得到了解放。但美国走狗李承晚匪帮,却依靠其主子,出卖你们的国家民族,破坏你们祖国的和平统一,企图使你们的祖国重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在美国唆使与帮助下,悍然发动反人民内战,美国继即武装侵略你们的国土,野蛮的屠杀朝鲜人民。但战争不到一月,在你们的英勇战斗下,李承晚匪帮已土崩瓦解,被歼的被歼,投降的投降,许多地区得到了解放,美国侵略军也打不过你们,一退再退。我们相信美国对李承晚匪帮的任何援助是阻止不了你们的前进的,李承晚匪帮的死亡是注定了的。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我们在这里以无限的欢欣,庆祝你们的伟大胜利,并致以兄弟的敬礼。祝你们为加速消灭残敌驱逐美帝国主义,争取朝鲜人民独立统一及为全世界和平而英勇奋斗。
安明
一九五○、七、七。

专栏:人民园地

我们要以努力完成生产任务 保证解放台湾声援朝鲜人民
北京机器厂 李维廉 王金良
我们清楚地认识了美帝这只披着羊皮的狼,自侵略朝鲜以来便完全暴露了它的狰狞的面目;同时,在朝鲜前线上也充分表现了它的外强中干,经不起战争的松劲儿。
美帝还想以第七舰队来阻挡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呸!杜鲁门、艾奇逊不要再做美梦吧!你们被朝鲜人民已经打得头破血流了,还想尝中国人民的铁拳头?
同时,我们深信,朝鲜人民定能在自己的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打垮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李承晚匪帮的侵略,得到最后的胜利。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努力生产,保证完成任务,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

钢铁战士杨金堂
——火线上的共产党员
王流秋
1、淮海战役中,我军某营奉命向陈庄展开迫近作业,四连一班副杨金堂几次拒绝留后方休息,抱病参加挖战壕,他想:“困难才是考验共产党员的时候”。连长夺下他的铁锹,他说:“我怎么能看着大家流汗呢?”
2、营部命四连以一个班的兵力,猛速占领陈庄东南距敌地堡二十米的独立墳包,掩护全营迫近作业的安全。连长决定使用第一班,向他们下达命令,杨金堂说:“连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3、他带三个战士扑到墳包,地堡里敌人一阵机枪榴弹打到身边,杨金堂头部负伤,他低声向负伤的小许说:“小许你能爬下去吗?”并吩咐其他二战士快挖隐蔽坑,准备手榴弹。
4、敌人停止了射击,连长跑上来问:“你能坚持吗?”他推连长一把:“快下去吧,这里不能多登人,有我在敌人冲不上来的。”地堡里敌人有动静,他即命令两战士:“准备手榴弹,敌人要反冲锋了!”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