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保护社员和农民群众的利益
京郊合作社收购小麦
现款或实物随农民需要付给
【本报讯】为了保护社员利益,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顷决定再以现款收购小麦二百万斤。六月二十七日,供销总社召集郊区各分社负责干部布置这一工作时特别指出:在这工作中要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密切联系群众,要照顾群众利益,并要注意麦子的质量。现在八个郊区分社已按照总社指示开始了收购工作。为了照顾社员、群众的需要与方便起见,售麦时要钱或要实物(粗粮、百货、油盐等)听便。社员价与非社员买卖价格相同,但社员有优先权。北郊东营房村的农民说:“在解放前,每到麦收后,麦子便不值钱,一斤麦子还换不了一斤玉米,等着用钱,不卖又不行。今年合作社收购,一斤麦子可以换一斤五两东北玉米,人民政府与合作社真关心咱们的利益!”
(思)

人人为增产忙,处处是新气象
十四区保证增产一成
【本报讯】京郊十四区土地改革后,全区农民修竣了凤河、凉河,使两岸八万余亩土地免受涝灾;增施了肥料合大粪五百四十余万斤;又开荒、打井、添水车、增水田、精耕细作;总共今年可增产玉米约五百九十三万余斤,占总收成百分之十一点八,增产一成的计划已有把握。全区农民现正努力多锄一遍,往年不下地的妇女、和尚、二流子、地主等,也多已参加劳动。表现出:人人为增加生产而忙碌起来的新气象。
该区凤河及其支渠横穿十四区南半部,两岸洼地有十万余亩,敌伪统治下多年失修,沿岸土地常年受涝。去年雨水多,凤河两岸就有七万多亩土地没有收成。今春完成土地改革后,十四区区政府于三月初及五月初两次以工代赈发动了万余农民,疏浚了凤河及凉河。共挖河身长达五十五里,支渠五道长七十余里。农民自己并挖掘、疏浚了不少河渠。经此番疏浚后,河流畅通,如在普通雨量情形下,两岸土地均可正常生产。每亩如按增产二十五斤玉米计,共可增产二百余万斤。
今春该区政府号召增产一成,计划每亩增肥三十斤,由于各村农民积极积肥,及政府贷肥,全区均已超计划完成。龙爪树瀛海庄等十个村共有土地六万四千三百零四亩,去年平均每四亩半施肥一车,今年平均每三亩一车。今年政府共贷给该区大粪六十九万余斤、豆饼八十六万五千余斤(豆饼一斤合大粪四斤),农民比常年多积肥六千五百余车(每车合大粪二百斤),约可增产玉米一百三十六万余斤。
在该区政府贷款扶助下,今年全区共打新砖井及新土井各九十一眼,修理砖井六十一眼、土井二百六十七眼。增添水车一百七十二辆,共扩大水田四千三百余亩,按每亩第一季产一百五十斤计,共增产玉米六十五万余斤。
很多农民将洼地、碱地开成了水地或桶子地。全区新开水地桶子地一百五十八亩半。同时很多农民将地边、道边荒地开垦,今年全区共开荒地六百六十四亩。如以每亩水地生产折合百斤玉米、旱地八十斤玉米计,可增产玉米六万八千余斤。
该区今年种植棉花及白薯均比去年增加。棉田增加一千二百三十一亩,白薯田增加七百五十六亩。两者共约增产玉米十五万九千余斤。另据二十二个村统计,种麦楂白薯地已有三千二百八十亩(去年为五百亩),此项增产,尚未计入。
精耕细作方面,全区锄地工作已完成常年水平,现正动员全区农民为多锄一遍而努力。若干地区如西直河一带农民,已锄过四遍。如按多锄一遍每亩增产玉米七斤计,全区可增产一百六十八万余斤。
今年如无特殊意外灾害,十四区即可完成增产一成的任务。
(赵有福)

郊区连日大雨成涝
各村积极排水抢救庄稼
【本报讯】连日阴雨,京郊各地因各河渠浅窄,被淹土地甚多。丰台以东、东北、东南部,及广安门附近积水,大为严重。南蜂窝全村被淹,地中积水深者四尺,浅者尺余,十五区委会十七日下大雨的当夜即派员冒雨前往抢救,翌日又指示下乡工作组干部,要以全力领导群众排水防涝。区委会、区政府及公安分局除抽调得力干部组成两个小组到受灾较重村庄领导群众排水外,并召集灾情较重各村村长、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作紧急防涝措置,决定立即发动群众用各种方法排水抢救,提出:“救一棵算一棵”,“救一片算一片”,“反对等晴天听天由命”等口号。并动员农民组织联村或几户联合排水。被淹禾苗将进行补种或重种。房屋塌倒者暂时挤并借居。
(刘明)
【本报讯】十七日晚倾盆大雨,十四区瀛海庄村西水渠水势漫出渠岸,同心庄、信义庄一千三百亩土地被淹,现该地农民正在积极排除积水。十八日晚四合庄村西顺水渠决口,当地百余农民于两小时内抢堵完竣。决口时被淹地内之积水,在十九日亦已全部排出。此次决口对春作物影响不大,部分麦楂晚作物可能减收。据该区农民谈:“幸亏今年挖了凤河、凉河,不然这样大雨,要遭大灾害了。”
(赵有福)

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大会首次大会
听取筹委会报告工作
【本报讯】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大会于本月二十日正式开幕,出席代表四六二人,并有教育界首长及各团体代表来宾百余人。主席钱端升致开幕词后,首由教育部长马叙伦讲话,马部长指出半年来各校工会获得了不少的成绩与经验,希望今后能保证高教会议决议和高等学校课程改革草案的实施,应与教育行政密切配合,搞好学校。继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局长翁独健讲话,他说明北京市的教育今后是巩固与提高的阶段,提出几个具体问题:(一)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二)提高教学效果,(三)加强领导私立学校。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长刘子久致词中指出北京教育工作者参加工会的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基本上已组织起来了,工作已进入正常发展阶段,工会亦将由发展而进入巩固,今后的任务一面保证教学工作的完成;另一面则应注意福利,谋会员生活的安定。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致词也指出大家团结,保证教学。在大会进行中有小学及幼稚园儿童献花,基层工会献旗等,大会于下午一时在热烈气氛中休会。
二十日下午举行第一次大会,听取筹委会工作总结报告,提案审查委员会提案审查报告,议事组组织问题的报告,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晚间代表分组讨论候选人参考名单等。

自来水公司工人孙集琨
改造三相跳闸器成功
保证实现“安全送水”
【本报讯】北京市自来水公司工人孙集琨改进单相跳闸器为三相跳闸器成功,使自来水公司对于实现当前口号:“安全送水”增加了新的保证。自来水厂的各水源井,使用近三十部的电力马达。每部马达都需要装自动跳闸器,否则电路发生事故时,即会把马达烧毁。目前自来水厂所使用的大多是单相跳闸器,只有极少数的三相跳闸器,(自动跳闸器的效能类似电灯保险装置的开关器,电路出了事故,可以自动跳开,截断电流,避免烧毁马达。有单相跳闸器与三相跳闸器。单相跳闸器只能节制马达中的两根电线,在第三根电发生故障时,则失去效能。三相跳闸器能节制三根电线,在任何情况下,均可使马达避免烧毁)。单相跳闸器不能完全保障马达的安全,解放前曾因此烧毁马达多部。在目前市场上难于买到三相跳闸器,而且公司也无力全部更换成三相跳闸器。这对实现“安全送水”的口号就成为一个难题。工人孙集琨在解放前即留意到这一问题,但因在当时反动统治下没有条件也不愿意去想办法。今年六月二十一日,自来水公司发奖大会上,他因创造浸滤油纸的挂架而得奖,大大地鼓励了他重新考虑这一问题的勇气。六月二十六日,他终于想出把单相跳闸器变成了三相跳闸器的办法,与该厂电机房工友曹博权、万福祥、郜申酉等合作,在该厂工会主席于桐声、领班谷孟己师傅的鼓励下,于七月五日造成,试验情形良好。现正由行政研究,准备试用。
(晓钟)

公营振华铁工厂
改装工具增加生产
【本报讯】京市公营振华铁工厂四月份展开合理化建议及反浪费运动后,增产、节约收效显著。该厂承揽外活多系有关交通、农业器材的螺丝,只有一部效能很小的切料机,工作需要时,甚感不敷应用。
工厂副理牛步峰看到厂内有部拔铁机搁着未用,他想把这部机器在不妨碍拔铁机能下来加装使用,经过多次与工友们商讨后,行政上也接受了他的建议,由机器间长布希英亲自按装,试验成绩良好。六月份使用新的切料机以后,一天能切一万多个,产量比小机器增加一倍。行政方面奖予牛步峰十万元、布希英八万元。
(刘存朴)

鼓楼至交道口
柏油路提前完工
节省煤十三吨半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建设局工程第三队提前完成了修筑鼓楼到交道口的柏油路工程,节省了一百七十九个工和十三吨半煤。鼓楼到交道口面积共一万零六百九十一平方公尺,计划二十六天完成。首先开始在电车轨道以北动工,从五月十七日到五月二十六日十天完成。电车轨道以南的工程,原计划用九百三十六个工,用煤二十二吨半,工人们保证十三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但从五月二十七日开工到六月八日,中间有两天下雨未施工,只用了十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并且只用了七百五十七个工和九吨煤。因为三队光荣胜利的提前完成了任务,建设局特拨给九百斤小米做为奖励。建设局许副局长并亲临三队表扬。

四区选举区代表
【本报讯】京市四区各界人民代表会筹委会从七月五日起,经动员该区内五十多名夜校学生、女工、家庭妇女大力宣传后,目前已完成两派出所选举区代表的重点试选工作。
(黄学彦)

市法院驳回马舜华死亡案
经医学专家等解剖研究判明 马之死亡与接种卡介苗无关
【京市新闻处讯】市民马连贵申诉其八岁之女马舜华之死与接种卡介苗有关一案,经市人民法院详细检验研究,根据尸体解剖,判明马舜华之死系因急性间质性肺炎和心脏脆弱及损害所致,与接种卡介苗无关,马连贵的申诉不能成立,故已予以驳回。
马舜华现年八岁,在本市琉璃寺小学儿童夜校读书。市公共卫生局为了保护儿童健康,防止传染肺病,曾于四月十八日派人前往该校注射结核素试验针,当有一百三十五名学生注射。马舜华注射后有些发烧。二十一日又接种了卡介苗,接种后马舜华又有些发烧,喝了很多水,但下午仍支持去上课,下课后略感头痛、胳臂疼,晚饭时吃了大半张饼,两碗高粱米粥,饭后又出去玩了一阵,晚间睡觉时感觉肚子疼,并开始呕吐,出虚汗,次日晨即死去。马连贵认为其女之死与接种卡介苗有关,于四月二十九日向市人民法院申诉。
市人民法院受理此一案件后,首先进行了详细的检验外伤的工作;并征得死者父母同意,将马舜华尸体送北京大学医学院作病理解剖,作进一步的了解和研究。经解剖结果,证明马舜华患有慢性心内膜炎及急性间质性肺炎。六月二日人民法院又邀集了中央卫生部、京公共卫生局、红十字会医院、协和医院、天坛防疫处、防痨协会、北大医学院等十余单位派的医学专家开座谈会。专家们一致认为(一)死者体格发育营养中常;(二)卡介苗已使用过三万三千支,从未发生过问题。此次与死者同时注射的其他学生,均未发生疾患。(三)结核菌素液在注射部位找不出痕迹,卡介苗注射处也无异常反应,在注射技术上并无错误;(四)死者手指甲有高度郁血,是属于心脏病现象;(五)根据病理解剖结果,死者并无“休克”现象(即因受刺激而猝亡),肺中虽有小的钙化病灶,但无过敏反应的现象。以上五点,足证马舜华的死亡与注射结核素卡介苗无关。
人民法院根据北大医院病理解剖的结果和座谈会专家们的一致认识,认为马舜华之死亡,是由于急性间质性肺炎和心脏脆弱及损害所致,与注射结核素卡介苗毫无因果关系,故特裁定告诉人马连贵之申诉不成立,予以驳回。
(彭忱)

庆祝波兰六周年国庆
波兰新闻影片在京放映
【本报讯】今日(二十二日)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六周年国庆纪念日,中央电影局华北影片经理公司为表示热烈庆祝,特选波兰新闻短片四部于今日起分别在本市“首都”“大华”“新中国”“蟾宫”四家影院正片前加映。这四部新闻短片是波兰人民电影首次在中国公映的影片,由这些短片里,我们可以看到在人民的波兰,劳动是一件光荣的事,由于合理化建议和增产的运动产生了许多英雄人物。并且使我们了解到波兰劳动人民的生活、工作和娱乐;全国没有失业者,生活都非常安定,这说明了人民波兰已经是一天天的接近更美好的将来。
这四部短片是:(一)《波兰新建筑》具体地介绍了遭受战时严重破坏的波兰首都华沙,劳动人民以最高的热情进行重建,创造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事迹。(本片在“新中国”上映)
(二)《波兰新牧场》是说明波兰政府为促进牧场经济的发展,把山下三千公顷的好牧场拨给了山地居民,改变了山民在每年春季把绵羊赶到山上去的旧习惯,从而改进了绵羊的奶质和羊毛的产量。(本片在“大华”上映)
(三)《波兰农民子弟学校》在华沙附近卡洛林的一个古老的庄园里创办了一所专门培养农民子弟的“国立歌舞学校”,这是多少年来,农民的愿望在人民的波兰政府领导下达到了。(本片在“蟾宫”上映)
(四)《矿工的信》是用一个煤矿工人波拉克写给斯坦尼斯拉斯的信的形式,说明在人民波兰的工人阶级在如何地以积极工作的热情,发挥创造性与积极性,改变了旧的采煤方法,经过了种种考验;克服了许多困难,波拉克的合理化建议终于在矿上实行了,增加了煤的产量,保证了工业生产。(本片在“首都”上映)

介绍波兰的各种图片在新华书店橱窗展览
【本报讯】波兰大使馆、新华书店北京分店主办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周年纪念照片展览,自今(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在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门市全部橱窗内展览一周。内容有介绍波兰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工业建设、文化教育、社会福利、美术戏剧、出版事业等图片、说明、统计图表、美术作品数百幅。

专栏:党的生活

绍兴县各级干部的官僚主义和强迫命令的作风问题
浙江省委巡视组
浙江省委为及时发现与纠正各级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曾派出巡视组检查了绍兴县的工作。从而发现了该县领导上的严重的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浙江省委的这种领导方法是好的。各级领导机关,制定工作计划,发布决定,指示,只是领导工作的一部分,而不是领导者的全部工作。因此必须作深入的检查。斯大林教导我们:“正确组织执行情形的审查这件事情,在与官僚主义及文牍主义作斗争的事业上,具有决定的意义。”同时,这种检查不仅在今天党中央已号召全党严格整顿全党作风时需要进行,而且更重要的是应该把它作为经常工作之一。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说:“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错误、缺点这类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与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论联合政府》)
——编者
我们在六月中到绍兴地委区检查了绍兴县的工作,发现该县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中存在着若干严重问题:
一、领导上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
今夏,县委在地委、专署指示以生产为中心工作后,便照例地写了一个书面指示发给各区委,就此认为问题已经全部解决了,下面干部就会跟着指示而行动起来了。实际上下面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柯桥区赭亭乡区干部骆益生(区政府实业干事)在全区干部会上的记录里,写着六月份要做以下十一项工作:一、生产救灾;二、夏耕插秧;三、解决烈、军、工属劳动力困难;四、扫清尾欠;五、普遍登记田亩,并结合反黑地工作;六、整理组织;七、培养积极分子;八、组织妇女儿童;九、普遍组织变工组;十、成立农民通讯小组;十一、六月五日前发动百分之八十以上农民参加和平签名运动。各区区委书记布置工作时,只提问题,不讲工作办法;而区乡干部不从群众要求出发,不会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其他工作。该乡乡干部从区里开会回来后,正值农忙,但他们却机械地根据任务完成的限期,排列了工作顺序:第一,布置和平签名运动,忙了三四天;接着布置登记田亩和结合反黑地。而当时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却是耕田、插秧、耕牛、劳动力等问题。区乡领导上对此却熟视无睹,置之高阁,而不去好好解决。所谓“以生产为中心工作”也就成了“纸上空谈”。
再看一下今年该县鱼塘养鱼计划的情况:绍兴专区去年产鱼三百六十万斤。今年专署在该专署的县长联席会议上,要求保证增产二成。各县县长都表示有信心完成。该专区的鱼塘以绍兴为最多,专署给他们的任务是二百六十万斤,并要他们向三百万斤的方向努力。绍兴县长答应了这个任务。县委也知道这件事情。而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今年绍兴鱼塘养鱼数量较去年大为减少。有的区甚至有二分之一的鱼塘未养鱼,较好的区也有三分之一的鱼塘未养鱼。柯桥区在向县政府报告时,说今年鱼塘已下鱼秧十分之九。实际上,该区有一半鱼塘未养鱼。县里也不认真检查就信以为真,还盲目地表示有信心完成养鱼计划。据我们了解,该区开亭乡共有十二个鱼塘,下鱼秧的只三个塘,而鱼数也大大减少;三个鱼塘去年养七万六千条,今年只养三万六千条。据区实业干事骆益生谈,召开鱼户座谈会时,鱼户自报今年尚有二分之一鱼塘未下鱼秧,下鱼秧的塘一般鱼量也均减少。另外,据该县五个区的不完全统计(水产科材料):马山区去年养一千一百三十六亩,今年养四百二十亩;东关区去年养一千一百二十亩,今年养六百亩;柯桥区一半鱼塘未养鱼,东浦区八十八个鱼塘,今年养二十七个鱼塘;进化区去年养七十五个鱼塘,今年养六十九个鱼塘(夏天还可以补养一部分鱼秧)。不知道这样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如何能保证今年鱼塘增产计划的完成?!
自第二次省党代表会议后,因为强调充实与建设部门工作,地委县委主要负责干部就不经常轮流到下面去检查帮助工作,而只坐在机关里听下面汇报。采用这种办法指导工作的结果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及时,区乡干部在工作中容易迷失方向,抓不住中心。
区干部对县领导上就有两个意见:第一,下面干部对一个问题连续请示三、四次,县领导上拖延不解决,影响工作很大。第二,县里发给区的调查表格太多,县委各部门、县府各科,四、五两个月就发下五、六十种表格。区干部反映说,即便全区干部专门做调查研究工作也完不成这个任务(省委领导上也要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访问群众时,群众反映:“过去许多同志,如杨同志、张同志,我们对他们谈了很多的事,他们都用钢笔记下来了,可是没有办一件事就走了。”农民对某些村干部有很多意见,但是现在还不愿提,要求召开群众大会让大家提提意见。
二、区乡干部工作作风主要缺点是强迫命令
剿匪征粮中的强迫命令不谈,在领导生产中,区乡干部也表现出严重的命令主义作风。如柯桥区赭亭乡区干部骆益生,在召开全区鱼塘养鱼户会议上,要各鱼户向区政府签名盖章写保证书,保证完成今年各鱼塘增产二成的任务,不完成不行。在成立变工组中也是如此,该乡区干部召开各村农会小组长以上干部会议,会上骆益生和另一个干部讲了一大套变工组的好处,接着就提出要各小组在保证书上签名盖章,保证在十天内把全乡各村变工组都要成立起来。
此外,并有违反政策的事情,如东浦区濯锦乡六、七、八三个村,我工作组一干部为了解决雇工失业困难,组织了五十余人的变工组,每天晚上由变工组召开当地地主、富农会议,强迫把雇工分配到地主、富农家里去干活。工资与去年一样,不能降低。有一个富农有一天晚上未来参加会议,因此被罚黄豆二斗。而且贪污腐化的现象也相当严重。
以上这些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与强迫命令作风,已经引起了当地群众对党对政府的很多不满。这种情况必须迅速地加以改正。

密切军民关系为整风打下基础
上海警备部队检查纪律
运用各界座谈会听取人民的意见 认真进行自我批评获得各界赞许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驻在上海的警备部队曾于六月间在全军进行了纪律大检查,加强了部队的政策观点和群众纪律,进一步密切了军民的关系,并为即将到来的整风运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部政治部为深入了解部队执行政策纪律状况,六月上旬曾邀请驻地各界居民代表举行座谈会征求意见。到会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人民警察、工商业者及宗教职业者都一致赞扬该部进驻上海以来所表现的纪律严明、生活艰苦、积极工作、热爱人民的优秀品质,同时对该部个别单位或个人的某些违反纪律现象,如在生产中侵犯群众利益、损坏公共场所、不讲究卫生、待人接物态度生硬以及某些片面的群众利益观点等,亦提出了善意的批评。该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即进行了自我批评,并对某些出于误会或谣传的意见,作了恳切的解释。这一联系群众、改进工作的方式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获得了各阶层市民良好的反映。
该部在座谈会后,即搜集各界群众的意见,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分别编印成册,通报所属各部,结合纪律大检查的思想动员,在部队中进行深入的教育。接着,各级领导干部开始展开由上而下的纪律大检查,并由下而上地进行了总结。各部中共党委在纪律检查中,派出工作组深入连队,具体领导,保证了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该部各级负责人经过此次纪律检查后,一致认识到:虽然部队自进驻上海市区以来,在执行政策纪律上总的方面是好的,但少数领导人员曾因而产生了自满麻痹现象,未能充分注意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教育,以致产生了某些违反纪律的不良现象。各部指战员在检查后,加强了政策纪律的观念,提高了警惕。某些过去存在着功臣自居、骄傲自大思想,或进入城市后经不起考验,因而滋长着某些不良倾向的指战员,对自己某些违反纪律的现象都作了深刻的检讨。检查后,很多单位都订出公约,指战员们都订了个人的保证书,表示在以后工作中,决心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彻底克服各种不良倾向。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对该部重视政策纪律,并运用各界座谈会的方式以检查政策纪律执行情形的方法,特发出通报予以表扬,号召各驻城市的部队向该部学习,经常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检查部队执行政策纪律的情况来教育部队,以进一步巩固军民关系,保持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

加强民族团结的一个范例
甘肃临夏县黄泥湾村正确执行民族政策
组织民族团结委员会加强回汉人民关系
【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甘肃省临夏县黄泥湾村,由于正确地执行了民族政策,组织回、汉民族团结委员会,订立团结互助条约,使该村存在了多年的民族纠纷和因解放后工作中的缺点而酿成的骚乱事件得到解决,加强了回、汉人民的亲密关系,这是西北各民族杂居地区解决民族纠纷的一个范例。
黄泥湾村系回、汉民族杂居地,过去马匪的反动统治,造成回、汉人民相互间极深的隔阂与仇视。解放后,由于局面的迅速发展,工作干部缺少,未能及时进行政策宣传,部分干部并机械地搬用汉人地区的工作方法,如过早地组织民兵,在组织民兵时又不注意考查民兵的成份,致使坏分子混入,乘机寻仇报复,乱收枪支。土匪、特务就利用这些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大肆造谣,挑拨回、汉人民的团结,并勾结惯匪,胁迫部分群众,进行骚乱。回、汉人民纷纷弃家逃难,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并造成严重灾荒。
为此,中共临夏地委于去年十一月组成工作组,赴该村进行工作。工作组首先分头接近回、汉人民,慰问受害群众,宣传民族政策,检讨工作中的缺点;并根据群众意见,按各民族人口的比例,通过群众大会,选出在回、汉民族中有威望的人士组成团结委员会。该会成立后,即进行协商,订立了团结互助条约,并积极动员在外避难的群众回村生产。在团结委员会的号召下,许多回民赶着车去接逃难的汉民回村,汉民并赠送茶叶等物给回民,相互交谈,消除了互相间的隔阂。在互尊互让的原则下,该村回、汉民族圆满地解决了前所存在的各种纠纷。政府并贷放救济粮,协助回、汉人民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因而群众的生产情绪普遍提高。全村可耕土地及时完成了播种和夏锄。若干回、汉人民并自动组织起来,从事砍柴、烧炭等生产,战胜了灾荒。
在该村回、汉人民团结互助的基础上,工作组乃进一步协助当地人民建立了村政权、农民协会和组织民兵等工作。现该村农民已普遍加入农会,有会员三百四十余人。同时,该村已以各族人口比例,建立了回、汉人民的民兵组织,基本上肃清了该地的匪患。

各地简讯
北大医学院师生赴归绥防治梅毒
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六十余人及教授、大夫三人,已组成“抗梅队”,利用暑假赴归绥等地防治梅毒。出发前,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李德全部长曾给师生讲话,并准备了大批药品。
(北医通讯组)
菏泽曹县发现牛瘟
平原省曹县、菏泽个别村庄,在上月底、本月初发现牛瘟。病牛体温增高,不吃草,有的腹部肿胀,遗黑粪。多者四天,少者四、五小时即死。死时口腔出血,皮肤有黑斑;剖视五脏多已腐烂。菏泽专署除派人前往防治外,并已通知各地严加防范。
(张迈骞)

内蒙开鲁发现鼠疫
【本报讯】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内蒙自治区哲里木盟开鲁县第三区,本月九日、十一日发现鼠疫患者,已死亡三人,一区亦死一人。自六月以来,哲里木盟、库伦旗、左科中旗、库伦旗均连续捕获保菌鼠。哲盟更发现鼠疫疑似患者多人,前已死七人。

西北各族人民欢度“尔得节”
【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西北区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柯尔克斯族、萨拉族等各族人民,于十六、十七两日欢度一年一度的“尔得节”(即斋月期满开斋的日子,又称过小年)。
西安市人民政府在节日中设宴招待各清真寺阿訇及各界回民代表,表示祝贺。全市一万四千余回民均相互送礼庆贺,并分别在十四个清真寺中举行庆祝典礼。现在西安出席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西北青年和学生代表大会的各族委员和各族青年、学生代表们,均前往参加。该市大学习巷清真寺的阿訇马志俊在典礼会上号召大家团结一心,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青海省会西宁市回民近万人,是日在东关清真大寺隆重庆祝“尔得节”,并祈祷世界永久和平。参加庆祝的回民比往年增加了一倍。省、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及汉、蒙、藏、土各族代表人士均应邀参加。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乐天(回族)在讲话中号召回胞加强和各兄弟民族间的团结,为建设新青海和保卫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
新疆省各地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均以愉快的心情迎接解放后的第一度“尔得节”。南、北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广大的农村中和牧场上,都充满了节日的欢腾。新疆军区首长并致电第五军指战员(原阿山、塔城、伊犁三区民族军)祝贺,并发给每人牛羊肉二斤。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二、四十三期合刊介绍
【新华社十九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二、四十三期(总第八十一、八十二期)合刊,已经出版。
第四十二期社论题为《加强人民民主国家的国家制度》。社论指出:业已战胜资产阶级和地主的中欧和东南欧各国的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民主政权,现已执行着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并且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形式之一。社论说:人民民主政权的实力和持久性的主要因素是人民民主政权与广大劳动人民的不可分离的联系。人民民主政权的实力在于:发展和加强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农联盟,继续不断地改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活动并提高其领导地位,在各人民民主国家间以及人民民主国家与它们伟大的朋友苏联间结成兄弟般的联盟。该文说:巩固人民民主政权,需要国家机器的更进一步的改善,使其充满无产阶级分子,充满忠于人民的新干部,增加其革命的警惕性,订立新的社会主义的立法。必须使广大的群众更进一步参加积极的国家生活,积极参加政府机关和国家建设工作;必须在国家和经济机关的各个部门中展开反对官僚主义,反对那些对劳动人民的需要抱着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的人们的不可调和的斗争,支持和发展新事物的根基,与停滞不前及自满自足的情绪作斗争。大规模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于实现这些任务具有无限的重要性。该文说:我们一刻都不能忘记: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发展、兴旺和全面巩固,是对于争取和平事业的一个伟大的贡献,也意味着整个反对战争阵营的加强。
第四十三期社论是《为和平而斗争的工会》。社论指出:工会是劳动人民中最大的群众组织之一,恰恰就因为这一点,所以它在争取和平的全民运动中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在目前的局面下,争取劳动人民利益的工会整个斗争的胜利结果,是与保卫和平、制止战争贩子、禁用原子武器这些主要任务的解决密切联系着的。该文说:尽管工人阶级的敌人有着种种颠覆性的行动,世界工联还是在不断成长与增加力量。一九五零年初世界工联的会员已有七千八百万,较五年以前增加了一千三百万人。
第四十二期所载波兰统一工人党主席贝鲁特的《党在目前总形势下为新干部而斗争的任务》一文,详细地论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在加强干部工作方面的任务。该文说:物色新干部与建立干部后备军的运动,必须成为党的重大政治事件,成为党内加紧活动的一个新源泉,成为各级党的组织效忠于党并对党的理想忠心耿耿的一个表现。该文说:用全力来保证最迅速地发展新的人民知识分子,同时并尽量利用旧的技术干部,这就是我们干部政策的基础。该文说:在为新的经济干部而斗争中,我们要对农业中的干部问题予以特别的注意。党必须作严重的努力,派遣一批具有优秀的能力、高度的政治水平与经验的工人来加强农业干部,特别是生产合作社和国家机器与拖拉机站的干部。全党必须懂得这是实行工人阶级与劳动农民联盟的最重要的形式。
第四十三期所载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的《争取共产党的思想明确性与坚决性以实现工人阶级与人民的团结》一文,论述了美国共产党当前任务问题。该文指出:目前美国共产党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和美国共产党可以影响的一切人、一切反法西斯人士在一起,尽一切努力,实现最广泛的人民统一战线——一个人民反战争反垄断资本的战斗联合。该文论到在美国建立人民阵线政府的问题时指出:人民阵线的反战反法西斯政府与人民民主政府是不同的,以为人民阵线能够自动发展为人民民主政权的想法也是不对的。美国共产党所以主张并为协助实现人民阵线政府而斗争,是因在今天以及将来时期,这个道路的条件正在发展中,并且它将为工人及人民提供最好及最容易的前进的道路。该文强调指出,美国共产党的许多领导者必须克服在统一战线中的右倾机会主义与左倾宗派主义的错误倾向。该文说:现在我们的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能够而且必须表现最大的政治上与组织上的主动性,来大胆地运用统一战线的策略,为争取人民反战争反垄断资本的力量的团结而奋斗。
第四十三期所登载的《法西斯铁托集团的丑恶的宣传把戏》一文说:铁托模仿希特勒的故技,花钱雇一些外国人到南斯拉夫游历,利用他们为铁托集团的反动统治宣传,欺骗世界人民。该文揭露铁托匪帮最近对新中国和越南所使用的一个卑劣诡计说:南斯拉夫官方的坦经通讯社最近又发出了关于《来自中国及越南的民主青年》访问南斯拉夫的煽动性的言论,这件事进一步证明了法西斯铁托的丑恶的宣传伎俩。一群完全与他们的祖国失掉联系的所谓“学生”,在贝尔格莱德被描写成新中国新越南的代表。铁托集团使用这种诡计,是企图混淆南斯拉夫人民的视听,使他们相信东方民族是在拥护铁托匪帮集团。该文称:为了执行对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国际义务,全世界各国的民主团体都要拒绝与铁托集团的任何来往。单是这样还不够,对于铁托特务集团的阴谋必须提高警觉,坚决地检举特务分子。全世界的共产党为了贯彻他们的国际义务,正在加强而且应该继续加强他们的活动来暴露铁托匪徒的新的阴谋。
第四十三期登载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的《保卫世界和平》一文。
此外,合刊并登载了关于最近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瑞典共产党中央全会、斯洛伐克共产党九中全会、乌拉圭共产党第十五届大会、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全会的报道。其中关于斯洛伐克共产党九中全会的报道说: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一部分领导干部克里孟梯斯、呼萨克、诺伏穆斯基等曾犯有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错误,这种错误在九中全会上受到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