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祝贺波兰共和国六周年国庆
毛主席致电贝鲁特总统
周总理致电西伦凯维兹总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七月二十二日为波兰共和国第六周年国庆纪念日,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分别致电波兰共和国贝鲁特总统和西伦凯维兹总理,表示祝贺。两电电文如下:
(一)毛泽东主席致贝鲁特总统电贝鲁特总统阁下:
欣逢贵国第六周年国庆纪念,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国人民,向阁下及波兰人民谨致祝贺之忱,并祝波兰共和国在阁下领导之下日益繁荣壮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二)周恩来总理致西伦凯维兹总理电西伦凯维兹总理阁下:
欣逢贵国第六周年国庆纪念,谨向贵国政府及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一日于北京(附图片)
波兰总统贝鲁特

我全国妇联主席蔡畅电波兰妇联
【新华社十九日讯】七月二十二日为波兰人民共和国六周年国庆纪念日,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特电波兰人民共和国妇女祝贺。电文如下:波兰妇女联盟石华特斯加夫人:
欣逢贵国六周年国庆纪念,谨代表中国妇女向波兰人民与妇女致热烈祝贺。并祝你们在六年计划运动中取得更伟大的成就。希望波兰和中国将更紧密的团结一致,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

朝鲜人民军攻克美军主要战略防御地
解放大田全歼守敌
空军击落美机五架,庆尚北道解放盈德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进攻大田的人民军在强渡锦江后,歼灭了集中大军于锦江南岸企图顽抗的美军部队与李承晚残余伪军,于二十日中午十二时完全解放了敌主要战略防御地、忠清南道的省会大田市(按:大田是人民军解放汉城后李承晚傀儡政府的临时首都)。在这一战斗中,防守大田的敌军全部被歼,俘掳与缴获的战利品甚多,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人民军空军在这一战斗中发挥了高度的英勇性。以荣获共和国英雄称号的驾驶员金基玉为首的人民军的空军,十九日在大田与金浦(京畿道)上空,与在数量上占五倍优势的美军机群,展开激战,结果击落美机(其中包括B二十九型轰炸机)五架,予敌后方运输与有生力量以重大杀伤。
现人民军各部正继续挺进中。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日晚报道:东海岸方面的人民军,十九日解放了庆尚北道的盈德县。该县居民热烈欢迎自己的解放者——人民军入城。

朝鲜人民个个投入战斗 确信必将战胜美国强盗
青年申请参军的已达一百三十万人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本社朝鲜战地特派记者报道:一跨进朝鲜的边境,你立刻就会感觉到这里的人民的精神。年年此时,朝鲜的气候都是非常可怕的,成天地下雨,下了又下。雨水积满防空壕,淹没了宝贵的谷禾。然而,穿过迷雾,透过酷暑和汗水,你可以看出一个已经站立起来而且决不会再被打倒的人民。人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生死斗争,而且个个都投入了战斗。
自从李承晚发动进攻以来,还不到一个月,已有一百三十万青年申请参加人民军。在向南疾驰的火车和卡车上,在南下的大路上,满处都是慷慨高歌的青年人。他们踏上了征途,前往保卫由人民自己所管理的政府,保卫这个政府带给他们的一切幸福生活。
所有的朝鲜人都喜欢穿着雪白的衣裳,你不论在那里,都可以看见一群群的白衣农民;那就是全村的人在送他们的儿子到前方去,或是向路过当地开往南方作战的别人的孩子挥手鼓励。
在火车快到一个什么小站的时候,全镇的人就都蜂涌前来迎接它,在雨中鹄立着直到车开,然后又沿着路轨在后面追跑,最后只剩下几个小孩、年青人和妇女了,却仍在招手,微笑,有时竟有些人哭起来了。孩子们把一个个花束献给战士。农夫,农妇,这些现在已成了田地的主人的人们,从谷地和稻田上纷纷跑来,向那些奔赴南方的征人馈赠小巧的礼物。所有城镇都实行严格的灯火管制,以防备美机经常的轰炸威胁——在这种天气实行灯火管制可真够受,但市民和工人却绝对镇静地埋头工作,他们都泰然自若,确信人民必将战胜美国强盗。
朝鲜到处都弥漫着一种压倒一切的气氛:要求统一,深具决心。边境上一个人民军的战士对我说:“如果你到这里来是为了向全世界报道我们的情况的话,那么你就会发觉:每个朝鲜人的心坎里,都存在着同样的思想:我们已经受外国人统治得太久了,现在我们死也不愿再过旧日的生活了。”
美国不能打败朝鲜,因为朝鲜人民在必要时一定会拿起他们的锤子、钳子、斧头、叉耙和菜刀,叫侵略者过不下去。此外,还有一百三十万人未参加作战呢!在他们后面又有数百万人在等待征召,以便于明天奔赴南方。

我驻波大使彭明治
向贝鲁特呈递国书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我国首任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彭明治将军,于二十日偕我大使馆二等参赞杨琪良、一等秘书余湛、副武官林放中校,向波兰共和国总统贝鲁特呈递国书。波兰方面参加典礼者有外交部代理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博士,外交部秘书长威尔勃洛夫斯基等人。
彭大使在呈递国书时,向贝鲁特总统致颂词称:“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和中国全体人民,向贝鲁特总统和伟大的波兰人民致热诚的敬意,同时对波兰人民在英勇的苏军直接支援下获得了解放,在与国内外反动派斗争中获得了胜利,并在建立人民民主国家以来的经济文化建设上获得的伟大成就,真诚地表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中波两国的友好关系上,展开了新的纪元。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外交关系的顺利进展,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合作,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并对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将有很大贡献。”
贝鲁特总统致答词称:“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波兰共和国外交代表的开始执行职务,对于加深波中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对于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将有很大的贡献。正如大使先生所强调指出的,自己摆脱了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派枷锁的贵我两国人民的合作,将大大加强以我们共同的盟国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波兰人民注视着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注视着中国人民在重建其为帝国主义所摧残的国家中所进行的坚定不屈的工作。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及全体中国人民转致我的衷心的祝福,祝中国人民在前进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在呈递国书典礼完毕后,贝鲁特总统接待彭明治大使欢谈一小时。
彭大使与我国驻波大使馆人员一行,系乘坐由波兰政府特派至边界迎接之专车,于十七日抵达华沙。彭大使曾于十八日拜会波兰外交部代理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博士,转呈毛泽东主席致贝鲁特总统之贺函及周恩来总理致西伦凯维兹总理之贺函,与庆祝七月二十二日波兰国庆日的礼品。

各国人民赞扬苏联和平政策
拥护斯大林致尼赫鲁复电
朝鲜人民认为符合他们争取统一和独立的愿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报纸,均以显著地位,刊载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十五日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关于和平处理朝鲜问题的复电。许多报纸并发表社论,加以赞扬。
波兰
华沙人民论坛报社论称:“斯大林的复电指出了和平处理朝鲜问题的唯一途径。”该报在指出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旗帜以掩饰其侵略行为后,强调称:“把四万七千五百万强大的中国人民的代表摈斥于联合国之外的行动,使得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不可能参加联合国的工作。”共和报指出:斯大林的复电简洁而明白,包含着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五强一致协议解决国际纠纷的原则。它包括了迅速而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所必需的一切因素。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火花报指出:苏联天才的领袖用几句话,就再度表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苏联维护大小民族自主权利的一贯立场,和苏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以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参加联合国的坚决主张。
捷克
捷克自由谈报称:“全体人类经常期待着斯大林大元帅的发言。他这一次的发言再度证明斯大林大元帅是人类最伟大与最可信赖的保卫者。”
德国
德国统一社会党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于十九日以《杜鲁门不愿朝鲜有和平》为题,发表论文,赞扬斯大林复尼赫鲁电中所提到的原则,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第三十二条。该报继称:“美国政府对尼赫鲁建议的反应,暴露了华盛顿战争挑拨者,并且最真实地证明了他们的战争意图。”
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二十一日以《朝鲜人民热烈拥护斯大林大元帅的复函》为题,发表社论称:斯大林大元帅对尼赫鲁关于使朝鲜的冲突局部化并迅速予以和平解决的提议的复电,不仅是列宁、斯大林保卫世界和平安全,尊重他国民族主权,主张一切国际问题以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的对外政策的又一表现;同时亦正符合我们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国领土,完成祖国统一与独立的意志。我们朝鲜人民为了避免同族相争的内战,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曾尽了最大的努力。我们今天也不放弃这种努力。我们欢迎以斯大林大元帅与尼赫鲁交换的电文中所提出的正当方法,来解决朝鲜的事变。朝鲜人民认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必须在伟大的苏联和新中国代表的出席下,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的参加下,讨论朝鲜问题,才能得到正当的、有效的解决。
社论继强调指出:我们朝鲜人民欢迎和拥护以和平方法来解决朝鲜问题,但决不意味着我们斗争意志的丝毫削弱。相反,我们充满了为正义的民族解放与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朝鲜人民决不能为任何威胁与恐吓所屈服。为正义而战的朝鲜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
社论最后指出:朝鲜人民希望全世界人民支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议,希望掩盖着美帝国主义武装进攻朝鲜的罪行并成为其帮凶的联合国组织,变成真正为和平服务的、有权威的国际机构。
英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电通社伦敦十九日讯:英国人民对斯大林致尼赫鲁的复电表示欢迎,而对英国政府拒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表示愤慨。工党议员戴维斯把斯大林的复电称为“一股光辉的清新空气,冲破了掩蔽着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措施的污浊迷雾。没有一个政府能找得出最细微的理由,足以拒绝斯大林提供的这个光辉的机会。”工人日报在其社论中斥责英国政府的消极态度说:“美国正要求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军队来扩大朝鲜战争,而斯大林提出了和平的道路。但是,艾德礼却在议会里拒绝了尼赫鲁和斯大林初步交换意见所打开的和平道路。他奴颜婢膝地听从美元主人的号令,顽固地支持战争的道路。”
截至目前为止,二十余名工党议员仍然坚持他们在议会提出待讨论的提案,要求美国军队撤离台湾,并允许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但是,政府正在对这些议员施以一切可能的压力和威胁,强迫他们撤消其签名。

金日成号召南朝鲜军官
掉转枪口指向侵略者 站到祖国人民方面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九日讯:平壤电台顷广播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金日成告李承晚伪军军官书。金日成将军说:在李承晚傀儡政府军队里服务的师长们,军官们!你们现在没有了“政府”,没有了“国民议会”,也没有了“参谋总部”。他们都逃跑了,留下你们听任美国帝国主义者摆布。现在是谁在发布命令,是谁在指挥你们所率领的军队呢?那是美军参谋总部和美国军官们。你们不要站在美国侵略者的一边,不要和你们的同胞、父母和兄弟们作战。你们必须和你们本国的人民站在一边,和侵略者——美国——作战。你们在这次战争中是美国武装侵略者的工具,他们极力想把你们的祖国变成为他们的殖民地,把朝鲜人民变成为他们的殖民地的奴隶。
金日成将军号召说:投到人民军方面来吧!率领你们所指挥的军队,把枪口转向侵略者。祖国和人民将非常嘉许这种行动,并将宽恕你们过去的一切。

美陆军第廾四师遭到痛歼 又增派步骑兵两师至朝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武装干涉者在其派至南朝鲜的陆军第二十四师遭到痛歼后,已于十九日增派两个师至朝鲜。据法新社引麦克阿瑟总部十九日公报称,该两师为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和第一摩托化骑兵师。合众社消息称:该两师美军的人数约二万四千人至三万人。其中的第一骑兵师已在釜山以北六十英里的浦项登陆;第二十五师则已在与原在朝鲜的第二十四师共同作战。

美侵略者本相进一步暴露
艾奇逊拒绝尼赫鲁建议
尼赫鲁再度致函艾奇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对印度总理尼赫鲁所提和平处理朝鲜问题的建议发出表示欢迎的复电以后,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已于十九日悍然宣布反对尼赫鲁的建议,从而进一步暴露了其侵略者的本相。尽管尽人皆知美国武装干涉朝鲜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而一旦美国军队自朝鲜撤退,朝鲜很快就会恢复和平,但艾奇逊在其复文中硬说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行为是恢复该地区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假惺惺地说什么“愿望”“早日恢复朝鲜和平”。艾奇逊拒绝了尼赫鲁关于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安理会,以便使安理会恢复其合法性,从而得以处理朝鲜问题的建议。他说:他不相信朝鲜问题的解决“与现在联合国面前的其他问题之解决能有任何关联”。这就是说,美国继续要把安理会作为其侵略朝鲜的工具,阻挠安理会恢复其制止侵略、维护和平的职责。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美国新闻处讯,印度总理尼赫鲁收到美国务卿艾奇逊十八日的复文后,于十九日再度致函艾奇逊。尼赫鲁在信中申述他主张“打破安理会目前的僵局,以便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能在安理会占有其席位,苏联能回到安理会来”。尼赫鲁认为这“将造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适宜的气氛”。

我国和大通知各地分会
总结和平签名情况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顷向各地分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总结和平签名运动的情况,于八月二十日左右报告该会。
通知规定总结的内容应包括:(一)组织发展经过情况;(二)较成功的方式与方法;(三)群众对保卫世界和平运动认识的提高和组织的发展,最好用详细生动的事实和具体的统计与情况说明;(四)签名人数的统计,尽可能按工、农、妇、学、机关干部、宗教界、工商界、市民等分类统计,并标明其各占签名总人数的百分比;(五)其他经验教训。
通知要求各地分会及有关团体的总结报告,于八月二十日左右送交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其中签名人数的统计,至迟于八月底用电话、电报或其他最快的方法通知该会。各地的签名册,可选择精采的和比较有代表性的于九月五日前寄交该会。此外,凡是与和平签名运动有关的创作、照片、漫画、信件、图表、文字等,可以选择有代表性的,于八月十五日左右送交该会,以供中国代表团为参加十月中召开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第二次代表大会而准备展览及资料之用。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
通知分会与该会加强联系
【本报讯】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七月二十一日向各地分委员会发出通知,全文如下:
“本会为了响应世界工联号召,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于本月十七日起发动全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运动。发动后不久,各大行政区、大城市纷纷响应,积极展开行动。各地人民团体已经或正在组织分委员会,领导各该地区的反美侵略的运动。为了加强各分会与本会的联系,更好地交流各地工作经验,并推广国际宣传起见,请各地分会把工作情况及各种有关宣传品随时送至本会为要。特此通知。”

中南和平签名人数已达六百九十余万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二十一日电:中南区各地和平签名运动继续在城市与农村中广泛展开。据七月中旬不完全统计:湖南、江西、河南、湖北、广西五省和武汉、广州两市已有六百九十二万二千二百一十六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其中湖南省有二百零三万五千七百六十八人,河南省有一百七十余万人,广西省有四十九万二千九百五十四人,湖北省有六十余万人,江西省仅南昌、九江、赣州、临川、萍乡六个城市即有四十万人,广州市有七十万六千一百余人,武汉市有九十七万三千九百五十七人。此外,中南区各地直接向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武汉分会投递的签名册中,有一万三千四百三十七人签名。

政务院四十二次会议
通过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救济失业教师处理学生失学问题的指示、召开英模代表会议的决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十二次政务会议于二十一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救济失业教师与处理学生失学问题的指示、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决定。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马叙伦部长所作的关于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的报告后,决定组织专门小组审查该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规程和办法。此外,会议通过任命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人民波兰六年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 游·布尔金
一九四四年七月二十二日,波兰人民开始了自己历史上的新阶段。这一天,在刚由苏联红军解放不久的波兰土地上,在一个不大的赫尔谟城里,波兰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波兰人民政权用临时人民政府的名义在历史上第一次向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宣布,从今天起,自由的波兰劳动人民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要把资本家和地主在波兰的专制统治永远结束了。
当广播、报纸和讲演传布着第一次人民波兰政府的历史性的宣言的时候,希特勒的威力已经受到粉碎性的打击,胜利的苏联红军很快地在全线推进,从法西斯瘟疫下解放了波兰土地。和苏联红军并肩前进,担任着解放自己的祖国的使命的,是在苏联人民和斯大林大元帅本人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第一支波兰军师团。
波兰人民到处热烈欢迎祖国的解放者苏联红军和波兰人民的子弟兵团与正规师团,这些人民的军队在战斗中一天天迅速地生长壮大起来,因为成千成万的被解放了的取得了自由生活的人们不断地补充到队伍中间。游击队队伍的成长不是以日计而是以小时计,他们就在对敌人的英勇战斗中,献身于人民解放的神圣事业。
在战斗中,在血泊里,在坦克车的怒吼声中,在弥漫城市和乡村的烟雾里,在游击队足迹踏遍的森林中,在盖世太保拷问房牺牲者的呻吟下,在被破坏的集中营里,在从痛苦与死亡中被拯救出来的人们的欢乐声中——新的人民的波兰诞生了!
恢复到旧的地位,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了。但是波兰人民在那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七月二十二日)里,所做过的事,却在一切过去和一切未来的事情中,使我们最难忘却。这个恐怖的过去是波兰的劳动群众一分钟也没有忘记,而且将来永远忘不掉的。
在战前,统治着波兰的是资本家、地主、以比尔苏德斯基为首的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的从仆结合起来的法西斯集团。他们所压迫的不仅是波兰人民,同时还有在一九二○年从苏联手中强夺过去的土地上生活着的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他们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密切关系,正同仆役对主人一样。他们准备了反对苏联的战争。在国际帝国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十字军中,他们还梦想完成充当先锋队这一种“历史使命”。
当法国在资本主义欧洲称霸的时候,他们就在它的音乐声中舞蹈过。当通到欧洲帝国主义巡洋舰上去的资本主义桥梁,被德国大地主们占去的时候,他们又可耻地急忙转向为德国大地主们服务了。当刽子手希特勒的血手握到了警棍,向世界表明他在号召巩固正在崩溃中的资本主义统治的时候,波兰的资本家、地主和军国主义者们马上变为希特勒侵略者的合作者和忠仆了。
由于死心地仇视苏联,由于害怕波兰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他们完全投靠到希特勒的怀抱中去,并可耻地哀求希特勒允许他们和法西斯军队一道向东方进军。
希特勒把波兰法西斯分子紧紧地抱在自己的怀里,甚至使他们透不过气来,要求出让波兰的领土,要求无条件的服从,这样就等于完全剥夺了波兰的独立。苏联曾向波兰建议两国互相帮助,一同反对希特勒的侵略军,可是波兰法西斯分子们却置之不理。接着意料中的事就发生了: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国法西斯军队从西、北和南三方面侵入波兰。
人民拿起了武器。在战争爆发后的第四天,法西斯政府可耻地逃跑了,我们的士兵、工人和农民起来进行英勇的抵抗。共产党员首先表现了自己是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保护者。但是,英雄主义和人民的坚决性,如果没有武装、组织,没有得到军事上的支持,那就不可能拯救波兰。一九三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洪水似的希特勒强盗的队伍出现在整个波兰。
恐怖的希特勒占领军结束自己命运的日子开始了。
斗争一瞬间也未停止过。为数众多的人民解放运动的和革命的组织在地下活动着。这种斗争是值得付出大量牺牲的代价的。
希特勒匪徒们一意要把波兰变为法西斯德国的附庸。他们给“不服从的”波兰人民安排了死亡的定命,把波兰人民的土地强划给“有功劳的”法西斯分子所有。工厂、作坊在占领后也很迅速地被抢夺去了。
敌人就这样地按照德国帝国主义的意志,进行着对波兰民族的分裂运动,这民族是有着自己数千年的历史,有着自己丰富的文化,有着为自己和其他民族的自由而斗争的优良传统的。由于波兰法西斯的罪恶的卖国政策,波兰人民遭受了如此的命运。
但是,波兰人民有了伟大坚强的朋友苏联,也就把祖国从灭亡中拯救出来了。波兰的人民解放运动,一开始就得到了苏联人民的同情。当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强盗似的进攻苏联的时候,波兰人民就站在社会主义国家方面。在希特勒统治的后方,波兰和苏联游击队的战斗的友谊是紧密地联系着的。在波兰的秘密环境里,组织了波兰的工人党,和党的武装——人民近卫军的队伍。在苏联,由于波兰主义者联盟的努力,波兰民主的最先进的人们,波兰共产党员得到了苏联政府的帮助,组织了新的人民波兰军。
一师团跟着一师团开上前线,为了反对人类的共同敌人——希特勒主义,同苏联红军并肩作战。就这样又一次在波兰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历史中,实现了我们旧有的军事口号:“争取我们的和你们的自由!”在这个口号下,波兰人为了争取自己的自由,以及争取别国人民的自由,一八四八年,曾经在匈牙利和奥地利,一九三六——三九年曾经在西班牙的内战里,一九四○——四五年曾经在法国人民解放斗争中,在遥远的挪威海峡里,在非洲火热的沙漠上,在烈日当空的意大利国土里,又在英国高出云际的高山上,都进行过战斗。但是这一次斗争,却不仅是为了争取波兰人民的解放,争取其他国家人民的解放,而且简直是为了争取波兰人民的生存。(⑴⑷)
当斯大林军队同波兰军队并肩一起,以强大的力量,将希特勒匪徒们击退到维斯纳河的时候,可以说波兰大部分领土是解放了,七月二十二日的宣言能够成为有血有肉的现实生活了。
农民分到了土地,国家接收了大小工厂——自然都是被炸坏被焚毁的——劳动者们自己组织了自己的生活,建立起一师团又一师团新的队伍。当时波兰的反动派,企图破坏祖国解放的伟大事业,曾经开始向人民军队的士兵射击,曾经同德国的占领者进行谈判。他们曾经阴谋过早地挑发起华沙的起义,使占领的匪徒们有毁灭整个首都的可能。
华沙人民以无比的英勇,适时地同占领的匪徒们进行搏斗。纳粹的刽子手们和波兰的叛徒们执行了希特勒的命令:“毁灭华沙,毁灭一切种马铃薯的地方。”
世界大战接近了末期。一九四五年一月,解放军的战士们以新的英勇的突击,一举解放了波兰其余的领土,并给予敌人以最后的打击,当时有五十万波兰军队参加了这光荣的战斗。
华沙是解放了。
但是有什么可宝贵的呢……
波兰人口在战前有三千万,战后仅剩二千三百万。七百万人倒于战场,死于炸弹,死于枪弹,其中有在城市和乡村的街道上被枪杀的,有在盖世太保的地下室和集中营里被磨折死的,也有死于饥馑、疾病和苦难的。华沙,美丽的华沙,变成了一堆不成形的废墟、变成了三十万具尸体的巨大坟墓。格达斯科、士杰城、伏洛茨拉夫,及其他数十座城市,几千个乡村完全或几乎完全被铲平被烧光了。田野被掘成了战壕,森林被炮火摧毁得枝干零落。工厂到处受了严重的破坏。到处是坟墓,几万、几十万的坟墓。
然而,苏联同我们站在一条战线,斯大林同我们站在一起。他帮助我们重新恢复我们的祖国,在我们最艰难的岁月,他就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对于我们饥饿的人民他送来了面包,为了恢复我们的铁路干线,他送来了工具器材,为了清除我们被摧毁的城市,他送来了元锹、十字镐、机器,在人员方面给了我们更大的帮助,如派给我们的苏联人员:医生,工程师,熟练工人,管理信号专家等等。
一九四七年,波兰开始很坚强地走上了恢复的道路。恢复波兰的三年计划开始实现了。一九四七、一九四八、一九四九这三个年头工业特别发展。这是对地主和资产阶级的残余,进行最尖锐的不可调和的阶级斗争的时期。这些地主和资本家们,在战前,把波兰出卖给法国,英国和德帝国主义者,在战时,强奸民意,企图粉碎民族解放斗争,继续诋毁苏联,而在战后,又转变为美国帝国主义的奴才。
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在马列主义先锋队的领导下,粉碎了一切障碍,接二连三地获得了胜利。工农同盟巩固起来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起来了。一九四八年十二月,由于两个工人政党团结的结果,在波兰共和国总统B·贝鲁特的领导下,产生了波兰统一工人党。
由于同伟大苏联不可摧毁的同盟,并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兄弟般的互助合作,人民的波兰以最高的速度走上了复兴的道路。
劳动的人民,胜利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三年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必须将波兰人民工业日用品的产量提高到战前水平百分之二二五,农业品产量提高到战前水平百分之一一○。这一些都如期地达到了目的。一九三八年,也就是大战开始的前一年,工业品的产量,仅占所有总产量的百分之三二,一九四八年升高到百分之五四,而在一九四九年,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已到百分之六五·八。波兰不再是落后的农业国家了。一九四九年,三年计划快完成的时候,工业品产量,同一九三七年相比增高到百分之一七四。一九三八年在波兰发出电力为四十万万千瓦小时,而在一九四九年——八十万万。
以上所引证的指示着已达到的成绩的那些数目字和材料,不能精确地叙述出全部的成就。这些数目字还不够说明无拘束的自由生活的美好意义,还不够说明脱离了鞭策的劳动人民所得到的新的感觉,还不够说明,认为自己是自己国家和自己生活的主人的劳动者们,在脱离饥饿威胁之后所怀抱的感情。这些数目字,不能描写出,在波兰史无前例的、在战胜旧剥削制度之后所产生的,新人的思想情绪。
但是,凡经历过艰苦斗争的道路而得到胜利的群众,凡经历同波兰类似的苦难的各国人民,都是没有任何困难地会了解到这一切的。
一九四九年末,我们完成了三年计划,作了建设社会主义基础的准备。关于这一点,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届大会的决议,有如下的说明:
“国家的政权,掌握在劳动人民的手中。
人民经济的一切重要领导机构……都掌握在劳动人民的手中。
波兰是以苏联为首的统一的反帝阵营组织中的一员,必须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取得互助的密切联系,检讨已得的成就和国家经济中的各项转变。在这些条件下,波兰能够把艰巨的新任务放到自己的前面。”
这个任务就是指建立社会主义的基础来说,也就是指六年计划政治经济的内容来说。
在经济方面,要实现六年计划,必须达到:
在工业方面,与一九四九年相比,产量增高到百分之二一四,一九五五年的工业产量,将三·五倍于一九三八年的产量。矿山和机械工业的产量更要提高——差不多较一九四九年增高三倍。冶金工业增产百分之一七一,而电气工业增产百分之二二七。
在农业方面的产量,预计达到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四五。只要加快建立集体农庄,同时充分采用进步的农业技术,并改善我国的农业技术,这个数字是可能达成的。到六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在我国农村经济中,集体农业就成为主要因素了。
一九五五年的工业产量,将为我国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四。由此可见,波兰到那时候,毫无疑问地将成为工业化的国家。
一九四九年五月三十日,部长会议批准了六年计划的决议。当时波兰一切有阶级觉悟的人们都了解实现这个计划将有不少困难。但是从这时起,在国际舞台上,却发生了新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中国,伟大的革命胜利了。在越南、在印尼、在马来亚,展开了强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朝鲜人民为了反对美帝的侵略,正在胜利地战斗着。强大的和平阵营正在巩固着,发展着。这一切因素,都使我们的建设容易起来,使我们的前面展开了崭新的远景。
假如,人民的波兰,期望着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方面的支持和援助,那么,另一方面,波兰人民在进行全部的创造劳动的时候,也就应当考虑到给兄弟国家的人民以支持和援助。
为了建立社会主义,必须很快地达到永久的和平。波兰人民从惨痛的教训,深深地了解战争的可怖,现在更认识到建设性的和平劳动的可贵。因此波兰是站在保卫和平的斗争队伍里最前列的一员,积极地进行着保卫和平的斗争。一千八百万波兰人,也就是全波兰的成年人民,都参加了斯德哥尔摩的和平签字。他们全体准备——假如需要的话——积极反对以美帝为首的战争挑拨者。
在今天,每一个波兰人民纪念着民族解放的节日,我们应该特别有力地一再强调:波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之下,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徐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