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世界人民“支援朝鲜人民周”鼓舞下
朝鲜人民斗志更加坚强
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发表告全国工人书
号召贡献出一切力量与美国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八日讯:北朝鲜职业总同盟顷发表告全国工人书称:世界工会联合会关于发动一个世界性的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的决定,已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热烈支持。我们在正义的战斗中并不孤立,我们正得到世界劳动人民的支持。美国帝国主义者们决不能摧毁朝鲜人民的战斗精神;在劳动人民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已经起来为他们的祖国、自由与独立而进行正义的战争。让我们拿出我们的一切力量贡献给战胜敌人的事业,以更多的生产品供应前线,在工作岗位上来表现爱国主义,无情地对美国帝国主义者们进行斗争。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朝鲜人民积极支援前线
劳动青年积极工作突击增产
儿童展开捐献飞机坦克运动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朝鲜北部的各工厂、矿山与机关的劳动青年,正以组织青年前线工作班运动,来配合前线人民军的英勇进军。各处的青年前线工作班,延长每日工作时间,将三次交待制改为两次交待制。海州机务段的青年前线工作班,自七月七日起将一日的生产定额从战前的百分之一一三增长到百分之二零五。其中旋盘工场的李相甲工作班和铸物工作班,以百分之二一五超过完成每日的定额。瑞兴矿山的青年工人从七日起组织了十个前线工作班,以星期日和额外劳动时间进行增产突击。
北朝鲜农村的劳动青年和学生,亦纷纷组织支援前线突击队。碧城县的青年农民为了开垦几年来被李承晚匪军摧残而荒废的三八沿线的荒地,从七月一日起组织了开荒突击队进行开垦工作。海州市的学生也利用暑假组织了一千三百余名的突击队,到附近劳动力不足的农村,帮助农民插秧锄草。
与此同时,北朝鲜的少年儿童们展开了献纳“少年号”飞机和坦克的运动。十四日,平壤市第十四人民学校的少年团员三百余人召开奋起大会,会上许多男女少年都发表演说,朴善峰说道:“美帝国主义企图夺取我们父母的土地和工厂,摧残养育我祖国优秀儿女的自由学园,毁灭我们幸福的将来,而向我们发动了武力进攻。我们决不容许这种野蛮行为,我们要学习苏联少年先锋队在卫国战争中的忠诚勇敢和献身性,将我们全部力量奉献给前线,把“少年号”的飞机坦克送到前方去。”他的号召立即得到全体少年的热烈拥护,并已成为目前全朝鲜少年的行动口号。

美进步党发表声明反对侵略台湾朝鲜
主张联合国应有中苏代表出席
恢复它拥护和平的权威和效能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了与朝鲜事件有关的国际形势问题;并发表声明。
进步党书记鲍尔温告记者称:代表十七个州分会的近百名全国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除两人之外,全国委员会所有委员都投票赞成执行委员会前此起草的声明。鲍尔温说:“自朝鲜战事开始以来,进步党执行委员会已举行数次会议,力图解决分歧意见,尤其是华莱士和执委会其他委员之间的分歧,本周初,我们以为已经取得一致,但华莱士请求给他时间,以便在进步党的声明发表前对它加以考虑。”鲍尔温说:第二天,华莱士通知执委会说,除非执委会删去声明中提到原子弹和台湾的字句,并以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第一步是“俄国重行积极参加联合国的建设性工作”的建议,来代替立即允许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否则他将不列名这一声明。
华莱士发表了赞成美国反对朝鲜人民的战争的单独声明。
进步党全国委员会的声明原文如下:
“朝鲜战争是冷战的产物。朝鲜战争继续的每一天,我国兵士都要牺牲生命,朝鲜人民都要遭受屠杀。朝鲜战争继续的每一天,战事爆发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性都在增加。真正的战争,正使我们付出代价:我们的子弟被征召入伍,美国人民的自由被进一步剥夺,以及劳工权利受到更大的限制。真正的战争,将使军事预算增加数百亿美元。”
中国的经验证明:外国武装干涉阻不住亚洲人民解放运动
该声明于指出进步党党内存在着分歧后,随即宣称:
“我们一致相信:战事的继续是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的,是不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因此,亚洲危机的解决方案,必须以立即停战的可行的建议为基础。
“这种解决方案,又必须以承认第二个基本事实为基础。全体朝鲜人民普遍要求为他们自己建立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统一的、独立的政府,从而行使他们的不可侵犯的自决权。李承晚政权不能满足这一要求。一九四六年访问过朝鲜的每一位有资格的观察家的意见都证明,李承晚政府是一个完全不民主的政府,不受南朝鲜人民的支持;它的继续当权,只是靠了对于一切异己者的强力压制。李承晚政府已在一九五○年的选举中遭到南朝鲜人民的拒斥;当时,南朝鲜人民在警察国家的恐怖面前,把反对李承晚政权而赞成与北朝鲜统一的多数派,选入南朝鲜议会。中国的经验确凿地表明:外国的干涉与外国的武器,固然能使民族解放运动更为艰难,流更多的血,但却阻挡不住横扫亚洲大陆的解放运动的无可抵抗的力量。符合这种原则的,解决朝鲜危机的和平的建设性的方法,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获得;世界人民已经希望联合国成为和平的最可靠的捍卫者与各国人民的平等权利及自决权的保卫者;联合国今日仍然可以给世界提供最好的和平希望。
联合国及安理会如无中国代表出席就不能履行宪章高尚目的
“但是,只要组成中国民族的四亿五千万人民不能派代表出席联合国及安理会,联合国就不能履行它的宪章的高尚目的及为世界人民服务。只要中国席位被一个腐败的、名誉扫地的、被击败的政权的残余分子占据着,联合国所说的话就不能有权威,它也就不能有效地行动;因为这个政权已被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所摈弃,他们只是靠了力图阻止中国政府把台湾和大陆统一起来的美国舰队的庇护,才能在台湾充当傀儡。所以,和平解决朝鲜危机的第一步,必须是恢复联合国的权威和效能。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依照赖伊和尼赫鲁总理所敦促的,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席位,从而恢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因此,美国人民应该要求我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消除这个和平的障碍。只要联合国准许中国政府加入,使苏联返回安理会从而恢复其效能,则安理会就能够采取下列措施,维护和平:第一,发布适当的命令,采取办法以终止朝鲜的战争,并准备立即成立全朝鲜的统一、独立、民主的政府。第二,要求杜鲁门总统撤销其命令美国舰队保卫台湾的片面指令,这一指令乃是对中国内战的干涉,公然违犯:关于“日本窃自中国人的一切领土,诸如东北、台湾与澎湖列岛,应交还中华民国”的开罗协定,波茨坦协定所确认的义务、日本投降的条款及杜鲁门一九五○年一月五日在其声明中所表明的义务。第三、通过适当的联合国机构,设立联合国建设与发展基金,在非政治的基础上,给亚洲各国以经济援助及技术协助,以迅速发展它们的工业、农业,并便利它们要求自决与独立的愿望的和平实现。
全世界人民呼声,能阻止美帝干涉朝鲜和避免原子战争
“在美国,已有人叫嚣要求在朝鲜投掷原子弹。我们指斥这种不人道的建议,并要求我们政府宣布不使用原子弹。我们在提出这些建议时确信:尽管目前和平受到严重威胁,世界战争仍不是不可避免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呼声,能够迫使他们的政府接受这些措施,以终止在朝鲜的杀戮并避免原子战争的毁灭。我们提出这些建议作为一个和平纲领,一切美国人和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不论他们对其他问题的意见如何分歧,都可以在这一纲领周围团结起来。
“只要人民能够使他们的呼声为人听到,那末,我们仍有机会拯救世界和平。”

公开支持美政府侵略朝鲜
华莱士采取反动立场
进步党内许多意见与他意见不同
【新华社十九日讯】美国进步党华莱士公开宣布支持美国政府武装侵略朝鲜的罪行。据法新社纽约南撒冷讯:华莱士于十五日宣称:“当他的国家处于作战状态而这样的战争又经过联合国的批准时,他就站在他的国家和联合国一边。”尽管朝鲜战争是由美国策动的,而美国的武装干涉正危害着朝鲜人民的独立与安全,但是华莱士竟说:他的国家“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第一次处在迫在眼前的燃眉的危险中”。华莱士公然主张:“美国应当在朝鲜继续作战”,这就是说,美国军队应该继续去屠杀朝鲜的和平人民。
据合众社纽约十六日电报道:进步党书记鲍尔温在评论华莱士的行动时指出,进步党党内“多数党员在朝鲜问题上与他(指华莱士)意见不同”。华莱士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指明华莱士与进步党党员之间的分裂已大得无法补救”。

日反动警察在日共生日的暴行
大阪人民集会横遭阻挠
与会群众竟被非法殴捕
【新华社十九日讯】日本警察非法阻挠大阪人民集会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纪念,并横暴地殴捕与会者。据美联社与路透社东京讯,日共大阪市委员会所召集的原定于十五日在该市公共会堂举行的庆祝日共成立二十八周年纪念大会,临时竟被警察以“妨碍公共安宁”为借口,非法加以禁止。反动统治当局出动五百名警察封锁会场的入口处,并对前来参加庆祝会的约一千名群众,施行残暴的殴打和逮捕。结果,群众多人被殴伤,据路透社称,被捕者达十七人。

衡阳电信局职工致书毛主席
加紧生产回答美国的挑衅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衡阳电信局二百多个职工,在去年的冬天,正是受着蒋白匪帮压迫得最厉害的时候。那时白匪崇禧住在衡阳,派了特务军官和匪兵天天守在报话房、机房里监视着我们,我们没有一点自由。可是,我们却在盼望着解放军早日南进。去年中秋节前后,在衡阳解放之前,匪帮慌做一团,满街乱窜,最后还不惜用最卑鄙的手段,进行抢夺和破坏人民的财产。我们全局职工就在这时与匪帮们作了顽强的护局斗争,保全了大部分机器,所以在解放后几天内就恢复了通信工作。当时我们是以最高的热忱来迎接着解放的。
我们清楚的认识到:没有您和中国共产党,我们工人是永远得不到翻身的。为了迎接“七一”党的生日,我们局里早在五月间就掀起了生产竞赛的热潮。职工们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争取在“七一”抢红旗。经过这个运动,我们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成绩,不断创造出新的纪录。职工们为克服差错稽延现象而努力工作,电报差错比率降低到千分之零点七三。机线方面:由于职工们加强了主人翁的责任感,进行了安全措施,使障碍发生次数大大减少,有的单位甚至在两个月内没有出过一次毛病。工人们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良技术,一部分以前不能配制的机器零件,在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条件下,工人们想出了办法自己配制。我们用这些实际的工作来祝贺您所领导的党的生日。
最近美帝战争贩子杜鲁门发表了狂妄的挑战声明,派遣军队干涉朝鲜内政和阻止我军解放台湾。这种无耻的挑衅行为,激起了我局全体职工无比的愤恨。我们坚决拥护您的号召和周总理的声明,继续发扬红五月生产竞赛的精神,加紧工作,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所有属于中国人民的领土。现在,我们全体职工都在和平宣言书上签了名,并且正在把这个运动推广到职工眷属和其他人民里去,把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动员起来,向帝国主义者示威。让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在我们面前发抖吧!祝您身体健康!
衡阳电信局全体职工

“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
——劳动英雄们的声音
我刚从国外回来。在匈牙利、捷克、波兰的各个工厂、学校里,我看见都挂着毛主席的像。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爱戴我们的毛主席!美国帝国主义想破坏远东和平,中国人民不答应他,全世界人民也不答应他!他敢动一动,就是自取灭亡。
一九三九号机车司机长 劳动英雄 李永禄
杜鲁门是个骗子,也是个强盗!他骗不了人时,他就吓人。其实,他纯粹是个纸老虎,吓不了人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
杜鲁门就是真的发疯了,冒险发动战争,破坏远东和平,那么,他就快完蛋了!他是个半身不遂的病架子,向强大的和平力量上碰,还碰不碎它!
北京丰台机务段一九三九号机车司机长 创十五万公里安全行走的劳动英雄 苏寅生
如果美国强盗敢于阻止我们解放台湾,我们就对他不客气!台湾是我们的,我们一定得解放台湾!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 劳动英雄 郭林德

哈尔滨机务段工人们对杜鲁门无耻声明的抗议
特等劳动英雄姚志平说:我们正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美国帝国主义竟公然发表挑战声明,要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公开侵略我国的台湾,并且无耻地说“台湾问题待联合国考虑”。这种穷凶恶极的行为,正充分暴露帝国主义侵略的真面目。台湾是中国人民的领土,怎么样也不会变的;周外长的声明,正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我们是坚决拥护的。中国人民有多年的革命斗争锻炼,有高度的觉悟。毛主席领导我们已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武装的蒋介石;并且我们的背后,有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伟大力量,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都会被我们粉碎。我号召工人弟兄们把愤恨变成力量,加紧生产,提前完成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支援大军迅速解放我们的领土台湾!
六十多岁的老工友张顺清气愤的说:美国帝国主义这一暴行,使全世界的人民都感到愤恨。他们触犯了众怒,就是自找灭亡。大家团结起来大量生产,多生产一个螺丝就等于多造一粒子弹,用它来支援大军粉碎美国武装侵略,早日解放台湾!
徐清海工友说:美国帝国主义这一行动是他垂死挣扎,自挖坟墓。我们过去曾经战胜无数困难,现在我们有了强大的人民陆海空军,粉碎美帝国主义阴谋、解放台湾是不成问题的!
劳动英雄李荣久说:我们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决不怕美帝国主义的恐吓。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解放台湾是我们的责任。铁路工人们会以提高运输效率、消灭事故、提高机车质量的实际行动支援大军,解放台湾!
王承田工友说:美国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我们工人阶级有伟大的力量,谁要阻挡我们前进,我们就一定叫他灭亡!
(胡占全记)

“我们拥护和平,谁也挡不住!”
杜鲁门、麦克阿瑟及其他帝国主义分子们:我代表林口机务段六百七十一名工友和二百名铁牛队员向你们这些不相识的人说几句话。我们是中国的工人阶级。我们是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官僚资产阶级的压迫下,经过各种斗争成长壮大起来的。今天中国人民,不是过去的中国人民了。中国人民已经翻了身,当了国家的主人翁。我们有了中央人民政府,有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有正在成长壮大着的空军和海军,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在英明的毛主席领导下,一直到现在没有怕过什么。告诉你美帝国主义者:你们接二连三的耍鬼把戏,向人民挑衅,发动战争。你们这种野蛮的暴行是无耻的。你们再三再四的干涉中国内政,是中国人民不能耐受的,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容许的。现在你们又调太平洋第七舰队协助蒋介石匪帮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你们这种野蛮的无耻的行动,我们中国人是坚决反对的。告诉你们美帝国主义者:你们这种行动,在中国人民看来,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你们再要发疯,再要冒险的话,你们的失败就在眼前。你们要知道,今天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我们已经打倒了一个日本帝国主义,已经打倒了国民党反动军。你们要来直接侵犯中国人民的利益,那么,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的失败道路就是你们的道路,莫索里尼、西特勒,就是你们的前身。我们拥护和平,谁也挡不住。你们的野心我们认为不能成事实,只能激发了我们消灭帝国主义的决心。我们有力量,也有办法解放台湾、西藏及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打败任何帝国主义的挑衅。
东北林口机务段特等英雄 石昆述 张文柱记

保护文物古迹不力
洛阳文教局来信检讨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九日人民园地刊载峨嵋先生对我们保护文物古迹不力的批评,已引起我们对这项工作进一步的注意。
过去因为我们对政府保护文物古迹的政策缺乏研究,所以把许多具有历史学术价值的文物古迹当作破石乱瓦,不是任其“到处星散”,就是将贵重之刻石当成“石阶”不加过问。这也说明我们对中国历史遗产的缺乏知识。
现在我们除已将现存之散乱碑石、造像、古器等加以整理外,并正研究实施中南军政委员会颁发之“古物保护及发掘暂行办法”,俾使今后此类古物不被破坏与散失。
河南省洛阳市文教局

怀来县群众爱护人民铁路
张家口铁路分局来信报告编者同志:
我向你们报告怀来县人民热心保护铁路的情形。
京绥铁路北京至张家口间的怀来县境内铁路线长一○四华里。其中一段因地处深山地带,铁道极易为匪特破坏。怀来县即在统一领导下,组成了基层护路组织,负责保护铁路。根据村间距离,组织了十九个联防护路指挥所,并在一百三十八个村中,都建立了以民兵为基础的护路小队,规定会议、汇报、总结、奖惩等制度。如某处发生事故,由村在两小时内报到区,区在三至五小时内报到县,县再根据情况报告分区。为了便于追查责任,又把辖境内铁路上的铁轨一○七八八根,大小桥梁三十五座,电杆一七○八根,逐件的按民兵人数划分责任。县、区各公安武装部队的干部,均在夜间不断进行检查。自去年四月起,一年多以来,该县境内铁路未遭到严重的破坏,保障了行车安全。怀来县此种对人民铁路高度负责的精神,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天津铁路管理局张家口分局

向朝鲜人民致敬!编辑同志:
看到报上所载,美国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政权发动朝鲜内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队英勇反攻的消息后,对美国侵略行为感到非常愤怒,而对朝鲜人民的正义行动无限敬佩。
在历史上,朝鲜和我国关系特别亲密,特别在“九一八”以后,两国人民更在并肩的战斗中建立了永远难忘的战斗友谊。在地理上,朝鲜和我国相连,特别在现在,中朝两国同是属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并肩抗击着美国侵略者,而李承晚和蒋介石一样,同是美国的走狗。由于这个原因,我对李承晚匪帮的痛恨,并不少于蒋介石匪帮的痛恨。对金日成将军领导下的朝鲜人民,也感到分外的尊敬和热爱。这种感情,我相信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所共有的。
在美帝操纵下,在一九四六年,李承晚匪帮的卖国勾当就越来越明显。一九四八年,则更明目张胆地反对朝鲜和平统一,并准备发动内战;而现在,他们更驱赶着由美国武装、训练和指挥的伪军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攻了,妄图进一步奴役全朝鲜人民。这怎么不令人愤怒!
我想起了去年亚洲妇代会时所见到的南朝鲜女游击队员,也想起了另一位年老的朝鲜女代表,她因为想到南朝鲜在美国侵略者的奴役下而痛苦。
从那时到现在,南朝鲜的游击战已发展到全境各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力量已有了更大的发展,翻身了的劳动人民在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领导下,已将他们的共和国巩固到成为不可战胜的。团结了七十多个政党、社团的祖国战线又具体的体现了全朝鲜人民的大团结。那么,走着蒋介石老路的李承晚匪帮又怎能有不同的结局?
诚然,我们要和平;但我们决不怕战争。如果战争贩子敢于发动战争,只有加速它的死亡。现在,那位南朝鲜女游击队员一定在为祖国的早日彻底解放而加紧战斗,那位老太太也一定不会再流泪了。我们又怎能不为朝鲜人民欢欣鼓舞!
读者 齐锡玉

向朝鲜弟兄们欢呼
申述
我向你们欢呼,
朝鲜弟兄们!战友们!
你们和我们一样,
从血和泪的历史中,
学会了自己做主人。
三十六年了,
凝结着苦难和仇恨。
在鲜血铺平的道路上,
你们雄壮的进军了。
勇敢的战友呵,
你们个个是钢铁化身。
从金川打过汉城,
从襄阳打到蔚珍,
在山岳、海湾,城市和乡村,
在你们的国土上,
敲响战鼓,
燃起了解放的火焰。
弟兄们!战友们!
我看见了你们。
在你们祖国的天空、海洋,
在那辽阔的大地上,
你们奋勇前进的身影,
往南,往南,一直往南!
前进呀!战友们!
把你们在东北密林中的勇敢,
把你们在华北原野上的坚强,
全部捧献出来,
向人民的自由,
向子孙的幸福,
向祖国的彻底解放。
我们——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
都眼望着朝鲜,
为你们的勇敢欢呼,
为你们的胜利欢呼!
你们是愤怒的海涛,
你们是正义的风暴;
在你们面前,
什么帝国主义全站不住脚,
什么卖国贼全要狼狈奔逃。
我向你们欢呼,
朝鲜弟兄们!战友们!
不停地往南呀!
和我们一样,
不停地往南呀!
到海洋之滨,
到祖国最后一寸疆土。
一九五○年七月五日

再换几根又奈何?!
苏晖作

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现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