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克服火柴工业的无政府状态
根据六月全国火柴工业会议的决议,各地正在合理地调整火柴工业的产销关系。这是一个好现象,是旧中国工业生产中的无政府状态,转变到比较有计划的生产的一个好现象。
旧中国火柴工业的盲目性是惊人的。全国共有火柴工厂三百一十二家,排杆机一千二百余部,每月最大生产能力可达十五万余箱。现在生产量共约为七万七千余箱,而目前全国实际的消耗量每月仅约为五万余箱。这就是说,全国火柴目前消耗量仅为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现在的生产量只及生产设备二分之一。现在的生产量亦过剩三分之一强。如果继续这样盲目生产下去,必然会加重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将更加困难,以至于发生更多工厂停闭与工人失业的现象。
全国火柴工业会议,在公私火柴厂代表共同协商之下,决定暂时地、主动地、有计划地减产,在一九五○年下半年减为每月四万八千余箱,并禁制低级火柴。这样,一方面可以停止生产过剩现象,另一方面可以逐步推销存货,以活动各厂的资金,并改善人民的消费。这种步骤是合理的,因此,也是必要的。不过,这里对于公私之间,地区之间,均应有适当的安排,要能统筹兼顾,要避免过分计较局部的利益的倾向。各私营工厂应尽可能组织联营,避免盲目地竞争,减少人为的混乱现象。减产时对于工人生活应有适当的安排。所有减产的工厂,均应当切实地举行劳资协商,使劳资双方各得其所。
火柴工业是仍有发展前途的。它的销路与其他工业一样,主要在农村。在全国土地改革完成,农民生活改善,全国交通便利之后,火柴工业将有一个新的发展。事实上,在各地农村中,还有许多没有火柴或者买不起火柴的现象。“击石取火”,在许多地方的农村中并不是个别的现象。换一句话说,为农民服务,火柴工业才有远大的前途。
为了开辟现在的销路,迎接将来发展的局面,火柴工业应当在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方面作切实的努力。

贯彻全国火柴工业会议决议
天津河北调剂火柴生产
【天津讯】天津日报消息:天津火柴业根据全国火柴工业会议的决议,调整了各厂月产量,开始走向计划生产。
全国火柴工业会议分配给天津的生产任务为月产四千一百四十箱(每箱二百四十包,每包十盒),较调整前减产百分之四十。六月十五日起,该业曾经召开了十余次会议,以民主协商的方式,圆满地确定了各厂每月生产任务。从此天津火柴业将结束盲目生产和盲目竞争的无政府状态。
为了检查成品、协议售价、共同采购主要原料,以解决产销中的主要困难问题,该业又决定成立产销联营委员会;并打算将来正式成立联营公司。各厂在协议中已订立临时生产公约,规定各厂要确保生产定额(不得超额或差额生产),确保原料、生产、成品等合乎规格。为了销售一年来所积存的一万七千余箱火柴,该业确定由存货各厂成立议价委员会,以避免低价竞售,亏蚀成本,或高价居奇,影响物价。此外,各厂对减产时期的工资、工时,以及裁减冗员、停工工资发放办法等问题都作了原则性的决定。
据该业同业公会主任委员李钟楚谈:由于天津火柴业减产和东北火柴尽量不入关,预计一、二月后天津火柴的产销即可趋向正常,秋收后销路更会好转。因此,只要坚持计划生产,火柴业的前途仍是光明的。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于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召开了全省公私营火柴工厂代表座谈会,根据全国火柴工业会议决议的精神,结合该省火柴业的现状,具体讨论了目前减产、任务分配及减产后的善后问题。
参加会议的公私营八个火柴厂,月产量为三千八百九十箱(公营产三千四百三十八箱,私营产四百七十二箱)。按全国火柴工业会议分配的生产任务,全省减产数量几达原产量二分之一。会议首先统一了对减产的认识,然后进行分配任务。在分配任务时,充分表现了公私兼顾、同业互助和公营照顾私营的精神。公营汨镇火柴厂为了照顾私营各厂的生产,将中央轻工业部特别照顾该厂的每月一百二十箱任务分给各厂。廊房建华火柴厂及唐山德丰火柴厂等也自动提出自己生产条件不强或存货太多,放弃接受任务的权利。其他两家公营火柴厂也自动降低原分配的任务。这样使各私营工厂分得的任务,都超过了应分配额的一倍左右。
会议决议各厂必须准确完成分配数字,保证产品合乎全国火柴工业会议规定的规格。对若干转业工人的处理,要求当地工会照顾到工龄、技术等条件,并从思想教育着手,妥善安置;对生活有困难的工人必须酌情发给适当补助费;有签订集体合同或临时协议者,则应依照合同办理。
(张峻峰)

拟订计划 整顿机构 提高质量
山西火柴公司改进生产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火柴公司从七月一日起,便已经遵照全国火柴工业会议所分配的任务和规定的标准规格,进行生产。该公司为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克服赔累滞销困难,已拟订了秋季工作计划。此项计划的内容,包括开展合理化建议运动,推行责任制,各工作间订立联系合同等项。在职工群众的高度生产热情下,该公司已作出蘸匀火柴头、装盒根数提高等成绩。
根据减产计划,该公司首先整顿了机构,需要紧缩人员约百分之三十九左右,即将按照工作需要和技术水平、劳动态度、厂龄等条件,经民主讨论,决定职工的去留。对被裁减人员,除反复进行教育,打通其思想外,全部组织受训,工资照发。
其次是改变规格问题。在林木工程师等研究试验下,现在该公司梗子、盒料等半成品已按照新规格制造。
合理化建议运动及推行责任制也已热烈展开。同时装盒部已向蘸药、排卸梗等部提出要求:要他们将火柴头蘸匀,卸好。蘸药、排卸梗部的工友除接受了这项要求,并向装盒部提出:要求他们将根数装得合乎标准(按:小盒应为八十根)。检验部为了配合这一运动,更加强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随时公布,以鼓励大家提高效率,提高质量。
(赵书堂)

实现农业生产工作定额管理
河北农场签订集体合同
改进了领导和工资、评奖等制度
【本报石家庄讯】特派记者周子芹报道:石家庄河北农场于本年四月初签订了生产集体合同。这是该场一年多以来在农场经营上一个重大的措施和改进。合同的目的,是为了贯彻民主管理,实行经济核算,发展生产。
河北农场过去一年多来,在管理工作上,经过了不断的改进,已逐步走上了比较正常和合理的道路。首先经过土地整理,修填沟壕道路,改变原有土地区划,变小块为大块,将分散的小农生产的耕作方法,改变成为大耕作制的生产方法。在劳动力的组织上,采用分组的统一管理制,使领导集中,指挥统一,以发挥合作互助的力量。在领导方法上,则检讨和批判了过去事务主义、包办代替的作风,改变为分工负责,发扬民主,依靠工人。同时,该场经过了几次大规模的生产突击运动,工人的纪律性和组织性都逐渐提高,劳动效率有了比较明显的定额。给签订合同奠立了初步的基础。
今年四月初,该场便参考了各地工矿企业订立集体合同的经验,结合本场具体情况,根据“公私兼顾,发展生产”的原则,与该场工人签订了民主的、群众性的集体合同。合同的主要内容为实施合理的工资制度及定额管理、超额分红的奖励制度。具体内容:一、七级工资制。该场去年的工资制度是一种平均主义的工资制度,等级多(十三级),差额小(每级差额之间只差五斤小米),不能刺激生产技术上的改进。农场为了纠正以上缺点,研究了东北各企业工资制度的成功经验,根据“按劳取酬”的原则,决定采用七级工资制度。二、定额产量,超额分红制。定额产量是以农场繁殖的主要作物(棉、麦、谷、甘薯、玉米、扁豆)为限。副业及蔬菜栽培均暂不实行定额管理,以便取得经验后,再行扩大推广。产量定额标准,按平年产量的七成计算。因为根据过去经济核算,产量须在平年七成以上,经营才能获利。超过定额则予以分红的奖励,这对公私双方都有好处。这种分红,是分给全体工人的。在分给每个工人时,则是根据平时工作好坏评定累进给奖。三、定额效率,超额奖励。这是直接奖励给每个超额生产者个人的奖励。也以产量定额中的几种主要作物之各种作业为限。其标准是根据农场的具体条件,不过高,也不过低。过高了工人不容易接受,且会减低其生产热情;过低了就不能提高工人的积极性,定额就没有意义。超过效率定额之后,便应评奖,且必须经群众自己评定。但在定额产量中,一般应高于农家水平,因为农场的生产条件比一般农民为优越。这种奖励制度定出后,工人除一定工资之外,还可因超额得到分红和奖金,生产积极性和工作情绪都很高。

劳资协力维持生产
——重庆的劳资关系在改善中
江横
重庆市新的劳资关系正在成长中。这一新的变化,不仅表现在过去四个月中劳资协力克服困难维持生产的成果上,而且表现在最近重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劳资代表对劳资关系的新态度和协力生产的决心上。工商界的代表们一改过去与劳方对立的态度,而对自己进行了公开坦白的批评,并提出进一步搞好劳资关系的办法。许多工商界的代表都异口同声地说:过去劳资纠纷的症结,还是由于资方对生产的消极,对腐朽的机构无决心改造,对工人没有采取平等的态度,遇事没和工人协商,发生了纠纷,则采取“拖”的办法。因为工商界找到了自己的病源,所以工商组的代表在大会上提出了疗治的办法:“今后我们工商界也要一样的整风,提高我们的积极性,决心和工人握手,订立合同,建立劳资协商会议,一起搞好生产”。至于解放后最能忍受困难、不提过高要求的工人阶级代表,则表示:只要资方开诚相见,真有困难的,他们愿意继续减低工资,维持生产!
事实上,重庆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解放以来,工人们在工会的说服教育下,一般都认识了今天生产的困难,没有提出过高的要求。只要是资方真正困难,不能维持的,工人都主动地减低了工资,甚至有些工人、店员,向资方提出:“光管饭不拿薪,或暂时回家,待营业好转后再来。”工人这种忍受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以及主动团结资方,积极生产节约,维持生产的事实,使资方开始认识了工人阶级的伟大气魄,而逐渐推动了劳资关系的改善和生产的维持。在重庆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例子。
先看一下纺织业中私营大明纺织染厂吧!工人们组织了保护机器委员会,每架机器上按置了“清洁检查表”,擦得机器雪亮,使解放前常坏的钢丝机,到现在没坏过一部。他们在减低成本、提高产量上,也做出了不少成绩。他们自动与资方协商,调整了日夜班的人力,每月减少二百七十个工的工资。过去丙班女工七十五人做八小时工拿十小时的工资,也自动提出只要拿八小时的工资。由于“白花”减少,解放前每件纱平均需原棉四百四十七斤,今年四月份即减为四百四十五斤。解放前平均每件纱需三十六个工,现在有三十个工就够了。虽然人工减少,但产量反而提高了。解放前一百九十二台机每月平均产纱二百八十七件,织布六千二百匹,今年三月产纱三百三十三件,织布七千二百一十九匹,四月又增至产纱三百六十六件,织布八千一百三十五匹,平均每件纱的成本减低百分之五,每匹布的成本减低百分之三点五。这就推动了资方改善经营管理,并解决了工人某些合理的要求。该厂现已废除了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并开始实行了新的管理方法,遇事和工人一起商量,又订出了生产奖励制度。
其他私营企业中,劳方推动资方积极经营的事例,尚有不少。比如:天厨味酒精厂,工人开了“救厂大会”,自愿将工资减低百分之六十。在最困难的三月份,又将维持费减低百分之六十,大大激发了资方维持生产的信心,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了经济公开。该厂又把高级职员的高薪金做了调整,由每月二十石米降为六石米,并取消了超过正薪两倍以上的津贴特权,因而减少了很多开支,使生产情况逐渐好转。济运轮船局“济运”号年久未修,职工几次敦促资方修理,但资方总是以“经济力弱”来拖延不修。四月末旬,职工们便自动捐出工薪一千余万元,一齐动手修理,推动了资方积极生产。德生福服装店,原是专门承制西服的,解放后,因资方顾虑较少,采取了积极维持的态度,和全体工友开会,报告收支情况,商量克服困难的办法。工友们为了维持营业,自动减低了工资,降低了生活水平,并根据物价涨落定出最低标准,到五月底,该店营业还有盈余。
从五月份以来,各行各业都在酝酿成立劳资协商会议。现在已经成立的有针织、服装、棉纺织等行业,以及天府煤矿、渝鑫钢铁厂和金城银行。他们均根据平等两利的原则,起草或签定了集体合同。针织、服装两业在签定“劳资协约”上起了带头作用,为重庆市劳资协力维持生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针织业(大小一百八十二家工厂)的九百多工人、服装业(一百一十家服装店)的一千七百多工人,和资方举行了五次到十五次的协商会议。服装业降低了工资百分之五十,针织业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五。这样便消除了资方的疑虑,鼓舞了资方再生产的勇气。
这个新的劳资关系,是在过去劳资不断的协商和矛盾纠纷中形成的。不可讳言的,要消除这个历史的对立状态,是要经过一定的过程的。解放后,还有一部分资本家仍留恋着过去的压迫地位,轻视劳动者,借口困难,任意遣散工人,拖欠工资。而在工人方面,对这些不合理的事情,起来力争,甚至有个别要求过高,也是难以避免的现象。从重庆劳动局一月末旬至五月末旬所受理的五百六十八件纠纷案件中来看,由劳方要求复工的仅占百分之十,而由资方解雇的即占百分之三六点一,欠资的占百分之二九点七五,违反合同的百分之六点三四。这说明纠纷的症结多在资方。这些案件经过劳动局的调解和劳资多次的协商,已经解决了百分之八三点○九,其中经过协商办法的占解决案件的百分之三○点二九。所以经验证明:凡是劳资双方真正能本着民主、平等、两利的原则进行协商,劳资关系是一定能够改善的。同时也证明:改善劳资关系的主要环节,是在于资方能否改变过去“压迫者”的态度。譬如,有极少数的资本家,由于不肯放弃这种态度,坚持“一利”,拒绝协商,甚至经劳动局调解,法院判决,仍拖延不执行协议,以致这些厂内的劳资关系不能及早纳入正规。就以宝源煤矿、继成烟厂和美丰银行为例,宝源煤矿曾经政府购煤一三一、二五四吨,贷款一、四六○、○二一、六七四元,以维持其生产;但厂方对政府既欠煤又掺水掺坏煤,对工人则拖欠两个月工资不发,经调解后,工人让步,要求先发“活命钱”,但厂方仍拖延不发。继成烟厂资方,也是拖欠了三个月的工资不发,几次协议都被撕毁,劳方忍无可忍,便要求暂时回家听候复工。但资方却又以分化、“请长假”的办法,阴谋永远解雇进步的工人及其代表。以全国设有数十分行的美丰银行来说,也并不是没资金,但工人为使其继续营业,在三月前即自动提出减低工资三分之一,而资方反自行歇业。当工人要求发遣散费时,资方却以冷言相对:“你们是工人阶级,如答应了你们的要求,你们就变成小资产阶级了!”以这样的态度来对待工人的结果,不仅使纠纷难以解决,而且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现美丰的劳资纠纷已拖延了两个月还没解决,仅每天开支即需一千多万元。
此外,还有少数工厂商店,仍保留了封建剥削及打骂制度,使劳资关系表现很不正常。如合力鞋厂老板收订货款一亿多,却不发工资,还毒打工人,致有三人受了重伤。有的烟厂不发欠薪,却大骂女工:“我不是你丈夫,为什么向我要钱?”女工争辩时,便施行毒打。有的烟厂,工人吃饭时说句话,也要记一小过。至于临时工做半年甚至四五年还没转长工,每天做工时间没有一定,以加重剥削等等现象,在烟厂、五金业和个别纺织厂里,还在保留着。复兴隆煤矿则以“小组长”保存了包头制,对工人经济上的剥削、政治上的压迫仍然如旧。这些现象,都会影响到改善劳资关系,而障碍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应该赶快改正!

河北农场的评奖工作
本报特派记者 周子芹
石家庄河北农场实施集体合同后,大部分工人都能完成效率定额,并有一半以上的人超过定额。为了履行合同中“定额效率,超额奖励”“一月一评,一季一奖”的规定,河北农场曾进行了第一季评奖工作。
这次评奖是采取了高度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办法,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的。首先由领导上拟出了初步的评奖标准,等级及奖额等,召集工人中的骨干及积极分子,进行详尽讨论研究,修改后再交工人审查决定,最后根据评奖标准,对每个人进行评定等级。
评奖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群众性的评奖标准问题。大致可分为下面几项:一、以一个月中工作效率超过定额的次数、质量及对未订定额的工作肯积极负责为标准。二、能领导全体或全组、发挥集体能力,超过效率定额。不负领导责任,则以能积极带头工作,有显著之自动性为标准。三、在一个月中,工作踏踏实实,缺勤很少,工作日数多;四、对保护公物上有显著事实;五、严格执行场方规定的纪律,并服从各级领导;六、态度和气,能团结群众;七、积极负责,并经常提供合理建议;八、能进行自我批评,互相批评,并能接受批评,勇于改正。
这八项标准中,前三项是评奖标准中的重点,在总分数一百分中共占六十分,每一项分数如何分配,则根据每一季中工人的情况,工作的需要,及领导上的意图决定其比重。这样才能发挥其灵活性,使评奖能起一定的作用。这一季考虑集体超额和请假缺勤的情况,把第二、三项和第一项列为同等比重,每项二十分,至于后五项的分数是每项八分,共四十分。同时并根据评奖标准,规定了等级和奖额:一等:须在九十分以上,奖小米四十斤;二等:须在七十分以上,奖小米二十五斤;三等:须在六十分以上,奖小米十五斤。评定结果,全体四十一个工人中,有二十七名获得了集体合同实施后第一次光荣奖金。
这次评奖的收获:一、给全体工人指出了一个共同努力的方向。在评奖之后,工人中无论在工作上、生活上、行动上、作风上、政治上都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二、给积极工人以物质的奖励,可经常保持其工作热情。得奖以后的工人都表示以后要更努力干。三、给落后工人指出前途和希望。这次评奖中,几个在去年还是落后的工人,一年有了进步,在工作上有了转变和成绩。这说明落后工人只要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仍然能获得群众的拥护,也有获得奖励的希望。五、贯彻了领导意图。通过评奖,领导上可以很好的掌握住各季中工作上所发生的偏向,对工人进行教育,逐步纠正。例如这一季中,单位集体超过效率定额的还不多,评奖时即将这一点作为重要标准之一,以鼓励发挥集体能力,超过定额。
这次评奖工作进行是比较顺利的。但在进行中也发生了一些偏向:第一是工人中存在平均主义思想,有的工人就主张奖金等级要多,差额要小,标准要宽;有的主张工人总工资十分之一的奖金(合六百四十斤小米),应全部分配给得奖的人,不固定奖金数目。第二是只注意了表扬每个人的优点,而没有作适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上发现了这些偏向后,立即又进行了深入的启发和教育,指出平均主义思想的错误,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及时改正了偏向,评奖工作得以热烈展开。
经验是什么呢?一、评奖一定要按期执行,领导才可以树立威信。以加强工人贯彻合同的信心,否则就会引起了工人的怀疑而影响其工作积极性。二、评奖标准要有重心,并根据客观具体情况灵活运用,才能发挥其一定的作用。三、评奖必须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要把这个工作看成极慎重严肃的工作,要“奖其当奖”,才能使大家心平气和,才能使评奖收到应得的成绩。因此,必须交给工人自己来作,但必须有组织、有领导的进行。四、评奖后,应注意工人群众的反映:对个别因未得奖而闹情绪的人,应即进行个别谈话加以说服教育,并予以适当的精神鼓励,这样才能使评奖获得全面效果。

河北农场签订集体合同后
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播种、耙地等成绩超过去年
【本报石家庄讯】石家庄河北农场在实施和贯彻集体合同中,由于行政和工人的共同努力,今年第一季生产工作,已获显著成绩。
第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改进了领导。该场在去年由于工人还没有普遍发动起来,一切工作都不能放手去搞,事务主义、包办代替的现象,相当严重。集体合同签订后,工人积极性提高,领导上就能大胆放手让工人去作,而把自己的注意力着重在对工作的计划和布置上。如种棉花,去年播种时,领导上唯恐出错,东跑跑西看看,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则把重点放在浸种和催芽上,别的田间工作都让工人自己去进行,结果三七八·六六亩棉花,五天内就全部播种完毕,较原订计划提前了一天。
第二个收获:由于工人展开了创造超额新纪录的比赛,生产效率有很显著提高。如散粪,二人二马一日工作定额是二十八车,超额新纪录则提高到四十八车,超额百分之七一·四;耙地,每天定额三十五亩,超额新纪录是六二·五亩,超过原定效率百分之七八·六;掏淋沟(即浇地流水沟),定额一千三百米,超额新纪录是二千五百米,超过百分之九二·三。所有各项效率定额中,最低者亦超过了百分之一四·三,最高者超过定额百分之九二·三。工作效率今年大都较去年为高。如散粪工作,今年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九二,耙地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七八·六,掏淋沟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一五○,轧骨粉超过去年百分之八七·七。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定额工作,需用人工一一七·二四个,但仅用了一○五个,较去年省工四三·三八个。这就是合同执行中的实际情形。
在贯彻集体合同中,采用了以下办法:
一、通过黑板报进行表扬和批评。二、进行深入的检查和登记。为了保证合同的全部实现,对每个工人的工作效率都进行了深入的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逐日详细登记,这不仅使评奖有了根据,并使工人了解领导上是认真负责来执行合同的一切规定的,也加强了工人的工作责任心。三、抓紧具体实例,进行反复教育。如四月间因工人段拴子夜间在北电井上睡觉,洋淋沟跑了水,扁豆地被淹了,后来抽水时用了八斤汽油,还多用了十四个人工松土,扁豆还可能减产;行政上就以这个实例,在工人中进行教育,说明不仅公家受到损失,也影响到大家的年终分红。这样,工人的工作责任心就提高了,对工作能互相督促。
但在合同的执行中也发生了一些问题:一、无效率定额的工作问题:在合同中,无效率定额的工作,约占全部工作十分之七,工人喜欢作定额工作,而不喜欢作无定额的工作。解决的办法:1、对无定额的工作,尽量找出合理定额来,随时增加到合同中去,使全部工作都逐渐有了定额;2、有定额的工作,则力求合理的分配给每个人去作,使每个人都有超额的机会;3、将无效率定额的工作,列为评奖标准重点之一,而评奖标准以工作积极性、责任心为主。二、畜力不均的问题:因畜力强弱和驯熟程度不同,也在使用畜力和争取超过定额问题上,发生了问题。有的因为牲口老弱,为照顾畜力,工作就不能超额,有的因为牲口不甚驯服,也影响其超额工作。行政上即将全部牲畜根据体力强弱及驯顺程度,加以合理的调剂,作到悬殊不大。三、工作定质困难问题:由于农业生产工作在质量上很难用准确的科学方法去衡量。如棉田整地工作,在耕地如果耕得十分平整,可使下一步工作省去许多劳力。如棉田耕地后的撩草作业,所需劳力约占全部整地工作百分之二十九。若能精耕细作,则能减省许多工。解决的办法:对技术熟练的工人,在评定工资时,都评到六七级,以资鼓励;同时号召钻研技术,工作精细;平时对工人加强政治教育,启发其觉悟性,继续提高其对集体合同的认识,使之不要为了超额得奖而降低工作质量。四、在合同开始签订时,因许多具体条件不具备,定额定高了工人就难于接受,因此在效率定额上开始不宜过高,这样才可以鼓励工人的积极性和热情;但在生产已有改进之后,即应逐步将定额标准加以提高,才能使生产定额不停留在现有水平上,提高工作效率。这一点领导上必须适当的掌握。
(子芹)

石家庄棉产改进指导区
贷放肥田粉十六万余斤
【本报石家庄讯】河北省石家庄棉产指导区为扶助群众增产棉花,曾贷放肥田粉十六万余斤给晋县、藁城、获鹿、正定、石家庄良种管理区的棉农,计硫酸亚三千五百九十斤,硝酸亚十五万九千八百八十七斤,解决了该区七十四个村棉农缺肥的困难。该区各县棉田,由于大部土壤缺乏腐植质,所需肥料以氮素为主。硫酸亚含氮素百分之二○点五,硝酸亚含氮素百分之三十二点二,易溶于水,有吸湿性,易为植物吸收利用,对该区特别适用。贷换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贷,即借给一斤肥田粉,秋后收回籽棉十两;一种是换,以二斤小米(或麦子)换一斤肥田粉。为便利农民归还实物,根据自愿两利的条件,可以先交三分之一的小麦,其余秋后还棉。这个办法,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广志、义亭)

克服强迫命令深入宣传动员
赵县夏征迅速完成
男女农民齐动员做到交粮生产两不误
【本报赵县讯】河北省赵县的夏征工作已经完成。该县自六月底召开了县、区、村三级扩大干部会,布置了夏征工作以后,各区、村党员干部即积极宣传政策,展开工作并带头交纳。七月五日起开始征收,至十一日即全部完成。该县征收任务之所以很快完成,主要是领导干部的重视、发扬民主与大力扭转了历年征粮工作中发生的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等恶劣作风的结果。
该县在此次工作中获得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群众自报评议和领导重点勘查相结合,容易作到负担公平合理。麦征未布置前,该县由政府财政科重点调查了好的、坏的及一般的三种产量类型村。同时各区财政助理员和县府派往各区领导生产的工作组长,都负责勘查了一般村庄的年景产量。政府及中共赵县县委又分别召集了每区七、八个村的村干部及支部委员的座谈会,了解各村的情况,为分配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基本上克服了历年布置任务时,县、区干部与村干部为产量高低争执不下的对立现象,使负担分配一般作到了公平合理。
二、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坏作风。县委于六月二十六日召开了直属机关支部书记、各区委书记、各村支部书记会议,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作了深刻的检讨,并提出动员全党坚决贯彻上级党关于全党整风的指示,在夏征中,则贯彻合理负担政策完成夏征工作。会上有大石桥等二十一个村支部作了走群众路线完成以往的秋征、除蚜、种棉等各种工作的典型报告;南寺家庄、高庄二个村也报告了用强迫命令不能完成任务,又违背政策的痛苦教训。因而纠正了某些干部认为不强迫、不命令就不能完成任务的错误思想。
三、深入宣传,作好准备工作。在整个征收工作时间,一般准备阶段要长。有关评定产量,烈、军、工属及孤寡老弱实无力交纳的照顾,各种农贷的适当收回等问题,都须在党内,在干部中,特别是农民代表会上作深入的讨论。全县各村的广播台、黑板报统一由村宣传委员会和小学教师掌握,作一般宣传。并发动群众交好粮。如爪家庄二十个党员,分工发动全村晒麦子、拣麦子。姚家庄全村八十户种麦子的,有七十三户都晒过和拣了麦子。由于事前准备的充足,一般村只要挂秤开征,一二天即全部完成。一区姚家庄三点半钟就完成了。
四、干部、党员带头,突破了群众拖缴、观望的思想。该县历年征收中,不少的村党员干部着重督促群众早交,而自己拖交,甚至留下尾欠不交,在群众中留下很坏的影响。今年则是党员、干部先交。三区新寨店十三个党员和十七个青年团员,都定了计划,以自己模范行动带动群众。杜丙寅自己先交了,亲自动员了十五户一齐交纳。赵傻牛带动了四户一齐交,争头秤。妇会主任于小环交了粮,就摇风车,还抽空动员了妇女会员五十多人代替男劳力交粮,以便交粮生产两不误。姚家庄有生产互助组二十五个,共八十七户都由党员组员计划,每组抽出二人协助家中妇女交粮,其他男劳力照常生产。
五、深入检查,及时纠正偏向。配备干部作重点领导,解决了区干部少的困难。另外,如四区杨家庄等十六、七个村,在调查产量时,举行了麦田大登记,结果是登记几次,一次比一次亩数减少。后经及时研究加以纠正。又如一区西河村干部,在评产量时,故意提高质量,将八斗产量提高到一石,被发觉后也及时纠正了。
(方育、赵诺夫)

东北虫害及时制止庄稼产量影响不大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东北百余县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及时地制止了入夏以来虫灾的蔓延。许多地区受害作物均已恢复常态,某些受灾较重县份经及时补种了早熟庄稼,对今年的产量影响不大。受虫灾较重的辽西省二十一个县市的农民,于发现虫害后,迅速组织了防虫委员会,广泛动员男女老幼参加捕虫。如兴城县在捕虫突击周中每天参加捕虫的农民即达一万七千余人。经过农民群众的积极捕捉,全省至本月上旬止,大部地区虫害已告扑灭。松江省二十九个县市曾发生夜盗虫,经农民群众普遍展开除虫运动后,大部地区的虫害亦已消除。如该省呼兰县有一万三千余名妇女、儿童参加除虫,三万余亩的甜菜害虫即被迅速扑灭。吉林、黑龙江等省及沈阳市郊部分地区所发生的虫害,也经当地农民捕捉后而大大减轻了为害的程度。如沈阳市郊东相屯区农民于上月底以来,即有十四万六千余人参加了捉虫运动,扑灭了夜盗虫一吨左右,使全区四万五千余亩庄稼解除了害虫的灾害。
农民群众在捕虫运动中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捕虫方法,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如辽西省农民在捕虫运动中创造了十五种新的捕虫办法,在全省各地普遍推广。各省人民政府在捕虫运动中也发放了大量的杀虫药剂和喷雾器,并组织农事试验场和农业技术推广队人员下乡,积极协助农民除虫。

专栏:简讯

简讯
旅大小麦丰收
旅大全区十三万亩小麦,除个别地区外,普遍丰收。每亩地平均产量近五斗,超过去年平均产量不到二斗的一倍半。劳动英雄赵振声的小麦,每亩平均打了八斗多。同时并抢种上夏楂(第二季作物)。在收割中,农民均注意穗选麦种。如大连县革镇堡区小辛寨子,普遍在穗上选出优良品种,以备明年推广。
皖南绩溪县政府领导群众度夏荒
皖南绩溪县去年歉收,加上今春天气冷热不匀,部分地区又受了雹灾、虫灾,致使今年早熟作物收成不佳,农民生活资料普遍缺乏。据统计全县约有四万人食粮不能维持到秋收。该县人民政府根据这一情况,已发动群众,采取生产自救、社会互济以及发放救济粮等办法,借以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帮助度过夏荒。
(李厚德)

农业部指示各地组织农民防治棉虫
结合加强耕作保证棉产丰收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于本月十五日发出《防治棉虫,保证棉产丰收的指示》。指示指出:全国棉田播种任务虽已超额完成,但因最近各地部分棉田发生蚜虫、红蜘蛛等为害甚大,为保证棉花丰收,各地除加强棉田耕作外,必须大力发动和组织农民向各种虫害展开斗争。为此,指示具体规定:
(一)各级政府必须把防治棉花虫害,看作是当前一项极重要的工作,应动员一切力量,用过去组织捕蝗和打黏虫的经验,组织群众展开防治棉虫的运动,使虫害减少到最低限度。七、八月份正值农忙季节,各地治虫工作应和夏播、锄苗、防汛等工作结合进行。
(二)目前在棉蚜、红蜘蛛为害的地区和夏秋间在金钢钻、卷叶虫为害的地区,应将一切群众习惯采用的简单易行的办法(如烟草水治蚜),通过各种会议、训练班等方式,迅速普遍推广,并尽量发挥现有一切杀虫药械的作用。
(三)进行适时的多次的中耕、除草、灌溉、排水,有条件的地区并争取上追肥一次,这样既能使棉苗生长健旺,以增加产量,又可相对地减少蚜虫对棉花的危害。
(四)各农事试验场、国营农场、繁种场,除须指导群众防治虫害外,各该场繁殖的棉花更应周密防治,必须比群众做的好,这样才能起带头和示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