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举办暑期青年讲座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定期广播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了配合全国青年学生暑期活动,特举办暑期青年讲座,内容有通俗的科学故事、文艺故事、伟人及模范人物故事等。预定为十讲,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定期向全国播送。讲座时间在七月为每周星期五的下午七时至八时,共二次;在八月则为每周星期五和星期六的下午七时至八时,共八次。本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第一次讲座,由国立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丁浩川讲:《跟大学毕业同学谈谈服从组织分配工作问题。》第二次在二十八日举行,由青年作家萧也牧讲:《新儿女英雄传里的新人物》。

苏对外文协举行讲演会庆祝苏联体育节
今日(七月十八日)是苏联体育节。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庆祝这个节日,决定今日(十八日)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讲演会。由戈尔节拉则讲“苏联体育节”。凡持有入场券或“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听讲。
友协各级支会,如有前往听讲者,可持支会介绍信,往御河桥二号该会索取入场券。
(陈应楠)

苏对外文协展览室换展新图片
京市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南河沿十九号展览室已于昨日换展新图片。计有:苏联人民拥护和平签名、苏联文化与科学事业家肖像、高尔基的生活和创作等类图片。又该会东单阅览室(崇内大街一八五号)也已于昨日换展全部苏联工业彩色图片共约百帧。以上两处均欢迎个人及团体前往参观。

京邮政储汇局添办邮政业务并兼售邮简
北京邮政储金汇业局为便利市民起见,除原办储金、汇兑两项业务外,已添办一切邮政业务,如寄递包裹、邮件(国内外)、货样、及出售邮票、代售印花、代订书报等,一律办理。又该局为适应一般需要,并兼售邮简,是邮政信封、信纸连在一起的信笺。当时写信,即可寄发,经济简便。市民如有询问事项,可向该局(东交民巷三号电话五、三六九五 四一四九号)接洽。
(陈步湘)

《人民中国》二卷二期出版
英文半月刊《人民中国》的二卷二期已于七月十六日出版。土改是本期的主题。专论栏里有刘少奇副主席的《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的译文和《中国土地革命》,都是对土改的说明。特写栏里有《双槐树土改记》和《土改后的春天》,生动地描绘了土改的面貌。本期的图片也是配合这一主题的。社论是《全亚人民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专论栏里还有一篇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文章。

《新建设》第十一期出版
《新建设》双周刊,二卷十一期现已出版,这一期内容有:廖盖隆的《关于中国共产党三中全会和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陈体强的《美帝破坏联合国阴谋的进一步实施》,王朝闻的《美术与戏剧》,吴频迦的《苦难的台湾经济》及重工业部的《工业经济计划概要》等专文,另外还有通讯报导多篇。

华北联合出版社
减低课本售价 改进供应方法
自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出版总署发布关于一九五○年秋季教科书减低并划一售价及供应办法的决定后,华北联合出版社即决定自七月十五日起取消教科书基本定价及对学校机关读者的折扣,改按人民币计价,将直接成本由百分之五十点七提高为百分之五十八。这样计算可较春季售价减低百分之二十强。如初小一册国语春季售价一千二百四十二元(基价六点九元加一百八十倍),本季定价九百五十元,减低二百九十二元。在供应方面则采取统一供应、垂直发行、分区负责的办法,并实行配售。这样可以做到普遍及时。农村由新华书店负责发行。京津二市由华北联合出版社直接办理。包装运费均由出版者负担,统筹批发一律八折。这样全区售价绝对统一,使每一读者在全区任何地方都能以相等价钱买到同一种课本。
目前该社正在突击印刷秋季教科书。估计全华北区需书一二○○万册。第一批已发印九三四万册,分由京、津、保、太四地区造货,预计七月底即可全部完成。该社并采取边印边发办法,现已发出约三○○万册。此项教科书京市已于十五日开始向郊区供应,由区文教科组织配售。
(华联通讯组)

纪念聂耳音乐晚会因雨改十九日举行
北京市文艺界联合举办的纪念聂耳音乐晚会及星海合唱团成立大会,原定在昨日(十七日)举行。因为天雨未能如期举行,决定改在本月十九日晚八时。地点仍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十七日入场券十九日全部有效。十九日如果下雨,就顺延下去。
(人民艺术剧院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