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邢台专区是怎样防治棉蚜的?
河北省邢台病虫防治站 叶祖融
如何防治棉蚜?是所有产棉区共同关心的问题。邢台专区在这方面已有一些经验。
邢台病虫害防治站为了完成邢台专区植棉的任务,五、六、七三个月均以防治棉蚜为中心,并选定了威县、南宫、宁晋、内邱四个县为重点县。前三县的植棉总面积超过一百万亩,占全专区植棉总面积的一半。在这几个重点县中,每县专派推广员一人,另以技术干部一人巡回协助工作。在每一县又择定重点区和重点村,一面加强重点村和区的实际工作,创造典型示范;一面则照顾全县的工作进展。
防治的方法主要是除草和喷沾烟草水。除草工作是结合着各地已有的锄草保苗运动,推动群众锄去各种杂草,到麦收前各地大多已普遍的锄了两遍或三遍。为了养成群众彻底除草的习惯,所以还提倡拔草。推行的方法是利用教学空闲发动小学生做示范,在宁晋武家桥村曾动员了七十余小学生,工作了三次,在军属的地里拔了二百斤的杂草。又在西村动员了小学生四十余人,用三天课余时间,拔了杂草四百多斤。在棉区因为饲料缺乏,所以有些人拔草喂牛,也有些人拔去做燃料。把这一点充分发挥起来,就可以发动许多人去拔草。据各村材料,在这个口号下,拔草工作,得到了很大的成绩。
推行喷沾烟草水时遭遇到几种困难。第一、是群众思想上的障碍。多数人均认为棉花上生一些蚜虫不要紧,不必费力去治,治也治不了。如宁晋十区赵村的孙小旦说:“腻虫才出来,不要紧的。”当时叫他下地看,每棵上有二、三百个虫,他又很惊异地说:“怎么前几天还不显呢,这是天灾,没法治的,我看今年有些人要死在花上的。”更有些人认为棉花生了棉蚜才好,他们说:“棉花攒攒拳,一年顶三年”,“棉花生了腻,秋后唱个戏”。第二、初生的幼苗弯不下来,用碗沾够不到,用喷雾器喷射又太费药水。第三、麦收时期,乡村中所有的劳动力都集中在麦收工作上,顾不到棉蚜。妇女儿童也都参加拾麦。如宁晋武家桥白老桐说:一年就一个麦秋,谁不忙着收麦子,那有工夫治腻虫。第四、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各县正在重新划区整编,干部在调动中,情绪不安。
上述的困难是用下面几种办法克服的。
(1)协助各县把区村治虫组织普遍建立和行动起来:例如宁晋县六月初在九个区内建立了二百二十五个村的治虫组织,翟县长亲自掌握着重点村,督促村干买烟叶浸水,发动自己家里的妇女做示范,并把配成的烟草水放在街上让群众拿去试用,这样把全村群众带动了起来。
(2)编制宣传资料广事宣传。编写《治棉蚜快板》、《害虫防治办法》、《防治害虫的标语》,供给各地治虫组织采用。各地都把这些材料写在黑板报上,各村每天晚上用广播话筒把这些材料广播。在宁晋西村由两个人,各拿一个话筒用一问一答的方式,把这些材料广播出来,很能引起群众的兴趣。推广员为了避免各地的干群对于过多的集会感到疲劳和厌烦所以不多召集农民群众开会,只是在县区村里碰到各种集会时,抓到机会就宣传除治棉蚜,推广员吕文卿同志用这种方式在南宫县的二十几个村里做了宣传工作。
(3)协助各地治虫技术训练。在各地利用各种不同的训练班,普及治棉蚜的技术。如在威县横河村里召集了村干、劳动英雄、教员等三十人,大家共同研究治棉蚜的技术,喷雾器的使用方法,在宁晋的三百六十人的教员训练班上,在区农建助理训练班上,都把治棉蚜的技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每一次的训练班上都拿了烟草让大家亲自动手浸泡,亲自用喷雾器试用。
(4)催促各地预先准备治棉蚜的药剂,提倡集体购买烟叶,统一浸水,按户分配,统一分配负担。现在各地的治虫指挥部都请供销社主任当委员,就是为了统一购办烟叶。据六月上半月的统计,威县的供销社从邢台买了五千斤的烟叶,现又在买第二批,县政府也由临清买了几千斤的鱼藤粉。宁晋十区胡谷村群众买了一千斤烟叶。内邱二区十五个村统一买了烟叶一百四十一斤,统一浸水后,分配给一千六百户施用,动员一千六百一十七人,治了一千八百八十四亩的棉蚜。
(5)发动教员学生帮助宣传和做示范。在宁晋,县政府号召每一村的教员必须自己选一歌谱把《治蚜快板》唱起来,又规定以宣传治蚜的成绩作为考绩的内容之一。这样便提高了全体教员的重视。在威县,推广员把《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曲子改为《咱们儿童治棉蚜》,儿童们很有兴趣唱,然后把他们分成小组带下地去实地指导用烟草水沾棉花。起初群众怕儿童把棉苗踏坏,不欢迎。后来看见儿童组织得很好,烟草水沾上很有效,就都争着欢迎儿童去沾了。
(6)发动群众全体治虫。在群众会上先报告虫害的严重和必须大家动手除治的道理,然后由群众民主决定大家一定要治,用大多数的意见来督促不愿治的人。内邱三区的群众就是这样发动起来的。天台村抗属刘老太太在地里用烟草水沾棉苗时说:“不沾就少收许多花,也少织一段布,那个值的多呢?一斤烟叶只三千多元,多收些花就有了。不沾的,我们要他说不沾的理由,要他们负责任。”
(7)发动竞赛挑战,来提高兴趣。在内邱三区天台村利用群众民主的决定,向神头村挑战,动员一百二十人,两天内把八十二亩棉花普遍用烟草水沾了一遍。还争取沾第二遍。推广员于光同志一面将这工作情况呈报县政府,一面到神头村发动应战,动员三百十八人把一百八十七亩棉花也在两天内沾完了。县政府发下表扬的信,于同志又把这信拿到天台村去宣布,再提高了天台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把已沾过一遍的人都动员起来,卷进了治蚜浪潮。

雨季造林经验介绍
本报通讯员 郭毅民
华北雨量,历年规律多集中于七、八月(阳历)之间,由初伏到未伏,约一个月的时间内;特别在下过两次透雨后(连雨天更好)。是造林的最好季节。因这时期,气温高,地里水分足,不论在土薄多石的山岭、沙滩、河岸堤边及离水远,春季栽树难活的地方,采用栽植(松、柏、榆、槐、杨、枣树等)压枝(杨、柳、荻、苇等发芽力及生活力较强的树种)压根(洋槐、枣树、臭椿、榆、杨、荻、苇等)及播种(侧柏、松、杉、洋槐、臭椿、荆子、紫穗槐、榆、柳等发芽快的树种及桃、杏、核桃等硬壳树种)等办法,都是很好的时候。
兹介绍种植时的几点经验:
一、栽植树木的方法,一般与春季植树方法相同。惟必须注意适当修剪树冠嫩梢,去掉上部冗枝,以防水分过度蒸发和养分过度消耗,而影响树苗成活。再即摘掉树叶(指阔叶树;不摘掉亦必脱落)亦能收到前述的目的和效果。
二、移植树秧或埋干、压条,都必须把土砸实。在栽植时地面露出部分要少,以免受风吹摇、日晒等害。
三、苗木宜用小的,成活较易。埋干植树,以三、五年内生的粗壮枝条容易成活,因其组织完满,萌芽力强,能很快生根发芽。太粗的杨柳干生长力弱,恢复生长慢,故使用栽子(苗木)不用太粗老的,而且不宜太长(以直径五分至一寸,长度二、三尺最合适)。
四、栽子的下端(杨、柳埋干、压枝)要削成斜面如马耳形,以扩大吸水面,并应平滑,不使树皮受损伤才好。
五、雨季插枝不要在长期停水的洼地,以防树皮腐坏,影响发芽。
六、播种造林时,不论条播和点播,须先将土地耧耙匀细,把种子播下,将土弄平轻压使实,然后再覆上一些杂草树叶,以防干燥,妨碍发芽。
播种的深度,因土质粘松及地势斜度而不同。沙土应深,粘土要浅,坡度大的地方要深,小的地方要浅。小粒种子,如松、杉、榆、椿、杨、柳等覆土仅将种盖住即可,大粒种子(硬壳的须待明春出苗),如桃、杏、栗子、核桃、橡碗等,则须深于种子直径的二、三倍为宜。
最后,在领导上应抓紧雨期,因降雨时间不定,工作时间,不必过于拘泥,或机械规定突击周、突击旬等,应掌握不错过一次伏雨的良机,连续突击,才能扩大植树成绩,保证并提高植树的成活率。

简单省工的沟形造林法
介绍永定河区群众的造林经验
李霆
永定河区大兴、固安、永清、安次各县群众在春、夏、秋三季除了用“窝墩换土法”(一名“丛植法”)植造杨柳杆子防风林以外,在地湿年头或伏雨连绵的时候,还流行一种“沟形造林法”(老乡叫“耕植法”)。这方法是在造林地点(沙荒地上)套牲口用犁耕成一尺深的长沟,密密的插上一尺三寸长的杨柳树橛子(雨季用粗一寸以下的小橛子)或二尺多长的杨柳拨子,再用犁一耕,把旁边的土埂翻进沟里,刚好把插好的枝条盖上,用脚踩实或用大杠子墩实着,就算是栽了一行。
这方法的第一个优点是简单省工,栽的快,一人一个牲口一天能栽五、六亩地,用“窝墩法”一人一天最多只栽半亩地(二百墩)。第二个优点是由于把土壤耕松了,将来长出来的树苗子旺盛而整齐,就象是曾用刀、剪修理过了的一般。长成的杆子也特别整齐匀实,能卖大价。第三个优点是不论在苗圃里育苗(育小叶杨接大叶杨或育美杨),或在河滩湿润地营造母树林(用当年生的嫩枝条,剪成五寸来长,一把一把的撒进沟里),使用这法能使苗子生长整齐壮实,成活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比过去的穿孔插条法强(据永定河造林局庞镇苗圃试验结果)。
沟形造林法不仅使用于杨柳树的造林,而且适用于杞柳、红荆、紫穗槐、胡枝子等树种的插条造林,比用穿孔插条或窝墩丛植法优点较多。各地今年雨季造林时不妨先试用一下。

油松的山荒雨季造林
东陵区山荒造林局 张祖欣
油松(短叶马尾松)分布极广,河北省北部山地所有残存天然林,大部均为油松。东陵附近群众则分别为三种:材质重而色黄,树脂较多的叫油松或红皮松;材质较白,树脂较少者称糠松或黄皮松;材质重、黄色稍带红色者称为粗皮松,或叫千皮松。油松在一般针叶树种中,生长较速,枝梢较多,栽上五、六年就可用枝子作柴烧。木材用处极广,能作建筑、土木、器具等用材,且耐水湿。副产物则生松蕈、松脂。荒山上用油松造林,不仅能得良好木材,且能防水旱风灾,保护山田,能获经济及保安之功用,一举两得。
油松虽为阳性树种,但在一个山上的树,阴坡总比阳坡生长的茂盛,而阳坡的松树,材质比阴坡生长的坚实,树脂也多。因为山上的阳坡多半是土薄而且干燥,初栽时稍感困难,成活后发育亦较缓慢,所以欲求速效,宜先从山的阴坡入手。
油松无地不宜,而以带沙质松土的山生长最快。粘土带石子的山生长较缓,纵是岩石裂缝中亦常生长有油松,所以虽土层极薄而他树不生之瘠恶土地,亦能用油松造林。
油松的造林季节一年三季都行。在遵化一带,群众的习惯都喜欢在伏天栽植或播种,芦各寨、秋克峪一带的松山,大部分是在雨季养种起来的。
荒山上用油松造林其距离宜密,一般最合适的是行距二尺的三角形或正方形。这样的距离每亩荒山须栽植一千五百株或“穴”,如用树苗植树造林,宜选三年生松苗。大面积造林宜分工合作,或三人一组或二人一组。如三人一组,即一人掘坑,坑深七、八寸,刨开的土堆在一边,第二人持苗,将根理直,紧贴一边,将根下端向土里按放(切忌使根向上倒翻),然后用手将坑边的土埋好,第三人持短柄小镐将土砸实。如原土不够,可从附近取土填上,再砸实。如埋的土松,一透风就不易活。如二人一组,栽后再砸也可。伏天栽松,苗木宜随起随栽,如由远处运取,须随时洒凉水,勿使松苗发热。须隔夜者,要在荫凉处散开苗木,洒上凉水,次日再行包装或栽植。苗木过小,每穴可放二、三株,如活三分之一即能每穴有苗。
山荒播种可二人一组,一人掘土,将表土刨开,径一尺,将土翻活,除去草根,第二人撒上松子,十粒左右,须撒均匀,不使聚在一处,然亦不可太靠边,然后覆土,以能盖上松子为度。不可太深,深了不易出土,用脚踏实以免透风。上面再盖些草(不要带根的),既免鸟类啄食,且能减少蒸发,因松子出芽后,顶上带着松皮,被鸟一啄,将子叶一齐食去,就不会再生芽了。如盖些草,芽出土后,种皮就会被草阻碍而脱落,可防鸟害。一亩地须种子一斤至一斤二两。
油松纯林,易遭虫害,可酌与其他阔叶树种作带状或块状混交,如阳坡与槲栎(宜秋播)、臭椿等,阴坡与枫、山胡桃等。

介绍两种优良绿肥——
紫穗槐和胡枝子的栽种法
李霆
一、紫穗槐(棉槐、鼬萩)
紫穗槐是一种耐旱、耐碱,能长条子,压绿肥与改良土质的小树(灌木)。叶子象槐树,开紫花,结褐色带香味的小荚果。能生长在干瘠的沙地,作防风林带的低层林,有固沙、挡风、积存尘土与改良土质的功用。根细而不向周围扩展。并能长有根瘤菌,在地头、地边、道旁、渠边及水稻田的沟埂上种植,能肥地而没有“拔地”的缺点。它的朽根和落叶在土中变成肥料,能逐渐把瘦地变成肥地,还能耐碱,它的枝叶能吸收盐碱质,腐烂发酵后能使盐碱质中和,有改良碱土的作用。条子上下等粗能编各种器具,用途很广。过去日本人在东北大量推广,作为数十种手工业品的原料。
雨季造林的方法:插条、育苗或直接播种(碱地不用)都可以。用去年或当年生的条子,选粗壮的切成一尺多长,挖坑丛植或穿孔插条(跟栽杞柳一样)。育苗要在好地,将地耕耙整理好以后,用犁挑成一尺来远的长沟;顺沟浇足了水,稍干后把预先在凉水里浸了四天的种籽拌草灰一同耩到沟里,再盖土擦平,每亩地用籽五斤到六斤,擦平后盖土半寸多厚,不用再浇水,几天就可出苗。生长满一年的苗趁伏雨移栽到干沙地里造林,极易成活。在土质较好的沙地,可直接播种造林。在下大雨的时候,把种籽先用两开一凉的温水浸过,经一昼夜再捞出来,装入席篓或其他容器内,跟生豆芽一样,放在温暖地方,每日用温水冲一次,到将出芽的时候,在地里用耧耩下、擦平、盖土半寸多厚,三几天就出芽。(挖坑丛播也可以)。
种上满二年,每年割条一次,每亩可收条二、三千斤,条长四尺到七尺,两头等粗。供编筐、篮、篓、笼、提箱、衣架、书架、门帘、桌子等用,还可以造纸。种子可以制药,枝叶可以沤粪。据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军粮城试验场历年试验(在水田)结果,施用紫穗槐半干枝叶六百斤,即等于施用豆饼一百斤或硫酸亚三十斤的肥效。在实际施用时,以每亩六百斤至八百斤(可代替豆饼一百斤至一百四十斤)用作基肥,再看生育情形酌量补充速效性氮素肥料。用作基肥时要将紫穗槐枝叶割下切碎撒到田内,用犁耠或铁锨翻入土中,或用脚踩入泥中都可以。
二、胡枝子(萩、抗条、亨子)
胡枝子也是一种耐干瘠、耐盐碱、能长条子、压绿肥并能作饲料的小树。花紫色(是一种很好的蜜源植物),叶子由三片圆形小叶片合成。在森林破坏以后的瘠薄山坡上野生成林,能逐渐改良土质,恢复地力,是华北荒山播种造林最适合的一种先锋树种。在山西东北部与冀西山地老乡都成捆的砍下作饲料,喂牛容易上膘,是一种很好的畜牧饲料。根上长有根瘤菌,能增加土中氮肥,根盘较小,在池塘、渠边、路旁、井边、地头、坟地或其他空地栽种,既不拔地,且能改良土质。在沙荒地播种造林,用作防风林的低层林带很合适。枝条细软,能编筐、篮、农具等。在山荒、沙荒地播种造林,生长迅速旺盛(据冀西沙荒造林局去年雨季在老磁河沙荒条播,当年扎根七寸来深,今年检查,比同时播种的紫穗槐高出一倍以上),每年可割条好几次,用来压绿肥最合适,据日本人试验,头年移栽,每亩地第二年可得干枝叶八百斤,第三年得一千斤,新鲜胡枝子枝叶,所含氮、磷、钾三要素含量与新鲜苜蓿或青豌豆相近,肥效很大,同时,还能改良碱地。
造林方法和紫穗槐一样,干燥山荒地雨季播种造林,最易成功,宜趁大雨用温水浸种,雨住了,种籽也浸透了,马上播种,三几天即发芽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