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证雨季交通安全
各铁路局积极防洪抢险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于五月十一日发布了积极加强防水工作的命令以后,各地铁路局纷纷建立防洪组织,加紧修建防洪工程,进行防洪准备。若干发生了水害的地区,职工们便英勇地进行抢险,尽量缩短交通中断的时间。
现在各地防洪组织已普遍建立。以东北为例,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成立水害抢修司令部;各管理局成立水害抢修总部,下设直属抢修队,机动调用;各分局成立抢修分部;各工务段成立抢修队。
各地防水工程现正加紧修建。天津铁路局于四月间即开始修建防水工程。该局所属各线大小桥梁、涵洞工程,经铁道兵团指战员及各工务段员工努力修复加固,现大部已完成,有的接近完成;护坡及挡土墙的兴修,已完成的和已开工的有十七件。郑州局把防洪列为第二期工程中心任务。该局陇海线上最险恶的三处水患防护工程也正在大力修建,其中最严重的是陇海线陕州段八九一公里处,黄河主流距线路仅十公尺,壁陡高四十公尺,河岸沙多质松,河水急流时非常危险。该处经苏联专家指导和铁道兵团战士抢修,到六月二十四日止,抛五万公方片石以防护岸脚的工程计划已完成百分之六十。郑州局防水工程的另一重点是安阳河桥第二墩的加固工程,在六月十二日已胜利完成。锦州局全线的桥梁及防护工程已限期完成。
各地在加紧修建防水工程的同时,普遍提高警惕性,努力做了防洪准备工作。各地铁路职工普遍学习了“水害处理”及技术管理规程;把防洪材料、工具、抢修列车等准备好,以便及时运送到指定地点;与当地水利机关密切联系,及时检查水量情况。
在已经发生水害的若干地区,职工们英勇进行抢修斗争。一般都能做到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修复通车。五月份,湘桂黔线发生水害事故三十七件;浙赣线仅上饶以西就发生水害事故十一处。东北锦古线的大凌河桥在六月初被水冲毁,停车八小时;辽溪线也因山洪瀑发,在六月初发生三次水害。天津铁路局全线到七月四日止,共发生二十六件水害和水患,其中二十五件是张家口分局所辖京包线发生的。济南局全线在七月三、四两日大雨中,有三十多处路基和桥梁被毁。严重的地方,路基下沉,洪水漫过轨面,桥基冲毁,以致部分地区一度交通中断。
目前雨季已经来临,防洪工作已进入警备时期,各地必须加强责任心,提高警惕性,积极准备,以战胜洪水,保证铁路运输安全。
(陈璜、南田、蔡泛、卢志成、冀春、张四维、杨岱华)

郑州铁路局的防洪工程
最大的水害防护工程
经苏联专家的亲自勘察,认为郑州局最大的水害防护工程——陇海线紧滨黄河的八九一公里附近,需抛片石五万立方,护住岸脚。不算一切工程费用,仅开采这几万片石的单价就需要九十多万片面粉。人民政府为保证人民铁路的建设事业,决心进行庞大的投资,铁道兵团一支队的战士们也勇敢的接受了艰巨的抛石任务,要凭一双万能的手,替人民创造幸福。
战士们在面对着中条山的荒凉的现场,克服了没有房屋住,没有水喝的种种困难。首先铺设了两条便线,便利了卸车;战士们又开动脑筋,创造了简易的平车,来代替钢轨上的手推车。解决了运送困难,使抛石速度增加,每人每天抛石达七点八立方。
抛石的时候,三十个溜石槽的滚石犹如排炮齐鸣,距黄河面四十多公尺高的陡壁,黄沙飞卷,遮满天空。战士们满脸遮上一层黄土,甚至嘴里也都是土。这一支铁军树立了“永久战斗队”的思想。目前片石正源源不断运来,战士们正怀着饱满的劳动热情,为完成任务而战斗着。
(蔡泛)
渭水边上
渭南九九二公里的路堤防护工程,是艰巨而伟大的。渭水夹着关中无数小河,从九九二公里对面高地上,激流折奔西南,像一条凶恶的蛇在吞噬着南岸。沿着路堤脚下汇成漩涡,蜿蜒三公里,才转向东北方向。十多年以来,这里发生的灾害已无法统计。铁道部武副部长、吕副部长、苏联专家、郑州铁路管理局吴局长等,从今年三月起,都先后来这里勘察、订计划及检查施工情况。为了彻底铲除这一灾害,将第一步计划扩大:原定投片石五万五千立方,整修水坝、装置柱木抱头桩三百○三个;现在增抛片石三万立方,添建防水坝四十九座及抱头桩一百○五个,并拟具了疏浚沙滩河道、转移水流的长远计划。
为了按照计划完成这一艰巨而伟大的任务,劳动人民正紧张地工作着。为了不影响正常行车,卸石工作多在夜间举行。夜里河风呼呼地卷起岸上的沙石,流水冲击抛下的片石哗哗作响。车上车下工友们在呼唤着紧张地工作。白天工友们浸在泥水里,抛片石、打木桩,河滩的淤泥有时深陷到腰间。现在工友们已抛了片石二万四千方,打好四百○八个抱头桩;他们正排除一切困难,决心在八月底完成这一伟大的工程。
(南田)

昂昂溪一一九五号机车安全行走廿万公里
【本报昂昂溪讯】中长铁路局昂昂溪机务段基干铁牛队员“冂丂一”一一九五号机车包车组,从去年一月三日至今年七月三日,在五百四十八天内,安全走行二十万公里。在此期间,该组由于实行了三锹制焚火法,节省煤炭达七百吨;在超轴、超长和开展五百日车公里运动中,该组都起了带头作用。该包乘组现正向三十万安全公里目标迈进。
(史洪宾)

丰台机务段创牵引三千吨纪录
【本报讯】丰台机务段冂丂1一七五一号机车,六月二十四日在丰台、天津间牵引三千吨试运成功,打破大型机车牵引纪录。全列车连车头共七十三辆,当日十三点十分开出丰台站,十六点十八分安抵天津北站,中途计用去了两点五十八分,技术速度平均四十一点四公里。该机车三千吨试验牵引成功,超过局定牵引标准九百八十三点九吨,超长二十六点四辆。给人民铁路节省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人民铁道报)

千日无事故
记绥化机务段一一○二号机车
赵椿
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绥化机务段一一○二号机车,从一九四七年九月三日到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光荣地突破了二十万安全公里,在两年零九个月中,包车组没有松过一口气,终于达成了千日无事故。现在,该组又在向三十万安全公里的目标奋斗着。
克服大轴发热
一一○二号机车过去是一台最好热轴的机车。一趟车就得使七、八十公斤硬干油,站站得挽轴。一九四七年九月二日在石伊站,因全班乘务员忙着挽轴而忘了甩车,造成违法运输事故,打消了二万多安全公里。当时小组情绪大受影响,都说:“这台车是费力不讨好。”司机长张国卿就耐心的向工友们解释,并领导小组研究克服办法,密切和工厂连系,把机车毛病细心的告诉工厂;并研究平油网子,改进保管油的方法,保持住油的洁净;定检时把大小油箱等都洗一遍,以防有砂子;再加上乘务中注意操纵,充分给油,因此逐渐克服了热轴的毛病,提起了工友们的情绪和信心。
学习铁牛号
一九四八年冬老铁牛九六号机车突破十万甲检公里以后,给一一○二机车一个很大的鼓舞。司机长张国卿立即向工友们鼓动说:“把志愿变成力量,下决心学习铁牛号的负责精神,加一把劲赶上去。”继即领导小组研究建立制度,明确分工,实行专人负责。并选出技术、节煤、防止事故、清洁等组长各一人。技术组长负责领导学习技术规程、机车理论等;节煤组长领导研究节煤办法;防止事故组长负责领导研究防止事故办法,设立“事故警报”记录,记载各地事故材料,并经常联系本组进行检讨,提高警惕;清洁组长负责领导机车清扫工作。从此,小组工作日有起色,到去年“五一”没有发生事故,包车组立了一大功。
建立制度坚持到底
去年六月,原司机长张国卿提升指导司机,原司机王振学提为司机长。为警戒骄傲、防止事故,王振学就领导小组重新建立接交班制度:交班司机将机车不良处所详细告诉接班司机,并共同检查;接班副司机检查大轴及各部给油状态,交班副司机帮助给油和清炉工作;交班司炉把缺油地方告诉接班司炉,由接班司炉给油等。由于彻底交接,明确掌握机车情况,故不容易出错误。又建立了给油制度,规定日常给油由司炉负责,定检时有各给油干事专负责各部给油工作。改进呼喊制度:呼喊时要面向里,以免听不见;执行中不等待,不估计,如看不清时就喊,以促使司机注意。此外并改进了三锹制。过去机械的使用三锹办法,工友们感到不便,一上岗就乱了。这回根据线路状态,火定燃烧程度分工,提高焚火技术,节省煤炭,建立机车状态簿、传达簿等。机车上所有的各种制度,每个工友都特别注意,两年九个月中,始终是一刻不松劲的坚持着。为改进工作,提高乘务员的政治认识,并决定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追根制度。如齐贵生好出错误,屡次帮助不改,就追出原因,订出了防止办法,也及时提起了大家注意。
团结友爱帮助进步
一九四九年六月间,因人员调动,换上了二、三名新工友,使小组步调不一致了。司机长王振学当即提出加强团结,主动团结新工友,耐心说服,如司机周成礼,是新从哈尔滨调来的老工友,刚转来就有病,大肠走血,差不多每个给水站都得拉一遍。司机长发现后,就动员他入院休养,并经常去探望安慰,小组工友也常上他家去,发现没有烧的,马上就给送去。老周非常受感动,病好后干的特别起劲。赵世清工友是后复职的,工作不大起劲,给油不彻底。王振学就经常劝告他:“工厂修车不容易,咱们得注意保持才行。”为照顾他家庭困难,小组又借给他钱,多分给奖金等等。王振学并发动赵的家属搞副业生产,因而生活得到改善,赵被感动的积极起来了。因此全组团结一致,工作情绪饱满积极。
党政工团的领导与家属的有力配合
一一○二机车能够突破二十万安全公里,和党、政、工、团的领导是分不开的。在出乘前党、团支部及运动主任对工作中具体指示,介绍其他组的工作及事故情况,以提起注意。指导司机亲自参加小组会进行指导。
由于工会小组长和劳保干部经常到各工友家去访问,帮助各家解决困难,也影响家属积极起来了。如周成礼的爱人组织家属开会,提出保证不叫男工友回家作零活,使男工友充分休养,好好工作。因此这次开庆功会家属也都带上了光荣花。

回东北生产的四野某部
垦荒播种五十二万亩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今春调回东北参加大生产的各部队,现在正在北满大平原和松花江、辽河两岸新开垦的土地上紧张地进行夏锄。各部已超额完成今年的垦荒计划,垦荒播种总数共达五十二万四千余亩。驻黑龙江省某部播种超过原计划三千余亩;驻松江省某部亦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四。
各部自六月上旬普遍结束春耕后,已先后及时投入夏锄。目前各地头二遍锄草均已基本结束,正以全力进行三遍铲趟。某部的锄草效率已由每人每天二亩提高至六亩以上。
各部于今春先后抵达东北后,自四月中旬开始即分别在兴安岭东麓和松花江、辽河两岸进行垦荒。在北满初春的严寒和齐腰的积雪中,自己动手修建住宅、马棚和粮仓,共计修盖营房三百九十余间和窝棚近五百座,打井五十余个。在开垦中为了克服耕马不足的困难,有些部队并以人力拉犁进行耕种。原来一片渺无人烟的荒野,现在已经出现了无数的新村和一望无际的青苗。
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各部还抽出一部分劳动力从事各种副业生产。其中包括砍伐流送(利用河流水力输送)木材,修补铁路、公路,烧炭,打猎,筑堤,挖河等。驻黑龙江省某部在两个多月内包揽工程和做零工的收入已达一百八十七亿余元(东北币),驻松江省某部队上月底已流送木材三十七万余立方米,完成了该部全部流送木材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在小兴安岭参加木材流送作业的某团某连,以三天时间清除了九处河流中的杂乱密集的巨石,使十三万余立方米的木材得以顺流而下,为国家节省石工和炸药的开支近六亿元,该连因而受到东北林务总局的表扬。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由中南区调回东北生产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正以全力进行各项生产建设工作。该部于今年三月间由中南区调回东北,经月余行军后,于四月中旬抵达东北垦区。该部某骑兵师路经北京时,曾于四月二日接受朱总司令的检阅。朱总司令训勉该部指战员抵达东北后,应为增加国家财富而努力生产。该部抵达东北后,受到东北人民的热烈欢迎。东北人民政府并组织了慰劳团,由副主席高崇民率领前往垦区慰问该部。
该部抵达东北后,即在北满大平原和松花江、辽河两岸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垦工作。各单位警卫人员、通讯人员均尽量缩减,处理日常工作的干部一个人要做两人的事,抽调出一切可以抽调的人力投入生产。截至七月上旬,该部已垦荒播种五十二万四千余亩。与进行大规模农业生产的同时,该部并从事伐木、修补铁路和公路、烧炭、打猎、筑堤、挖河等工程,并已有了很大的成绩。
由于东北地广人稀,垦区多在荒漠无垠的荒野中,距离驻地远达百余里,食住均极困难。该部指战员抵达东北后,立即在冰天雪地中,赶赴深山中伐木、割草,自己动手修建住宅、马棚和粮仓。截至目前止,他们已在垦区修盖了三百九十多间营房,近五百座窝棚,打了五十多个井。现在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已建筑起了无数崭新的农庄。

专栏:苏北通讯

沭阳人民怎样战胜新的灾荒?
舒汉涧
严重的新的灾荒
今年四月中旬大雨后,沭阳人民遭受了新的灾荒。全县一百二十一万多亩麦田,被淹六十六万九千多亩,已种春田五十八万多亩,亦有二十六万亩被淹。同时灾情发展,靠挖野菜及政府救济粮的灾民激增到二十一万人(雨前十七万人),且野菜大部被淹。导沂民工中靠以工贷赈养家的十二万灾民,由于阴雨连绵和积水过多,无法施工,亦有部分灾民赚不到工资。副业方面因大水围门原料缺乏,有的陷于停顿。原来把希望寄托在麦收上的灾民,现在看到麦田被淹,认为全年收成无望,悲观失望情绪滋长。
全力完成春耕
面对着这一严重的新的灾荒,沭阳党政军民即全力排水护麦,进行救急工作。在高岗脱水地区实行“干一块种一块,边干边种”。不能春种地区提前完成导沂柴草调运,减少春种时人畜力缺乏的矛盾。
补种时间急迫,人牛籽种都很缺乏,加上六百六十万斤导沂柴草需要赶运,因之春种特别困难。沭阳县府在五月初召开区长会议,了解排水情况,针对丰收一季,便可避免或减轻灾荒,布置检查灾荒,突击春种,实行调剂劳力,整顿互助组织,纠正生产不要领导的思想。并增贷种籽一百二十万斤,调剂种籽三十五万斤,购买耐水庄稼种籽六万余斤,以便多种耐水庄稼。在春种中,着重解决烈军工属和鳏寡孤独逃荒户的春种困难。五月五号全县洼地大部脱水,在沂河即将完工,秋收有望的鼓舞下,“男女老少齐动手,人牛工具不失闲”,全力投入春种。重灾湖东区西圩乡等村,对参加春种的救济户,每人按天发给一斤救济粮,实行春种与救济结合。为了解决畜力困难,采用人力拉耩,每耩一亩春田,奖口粮一斤,结果春种效力逐渐提高。赵集乡重灾村老梁庄整顿互助后,亦采用奖励办法,二十组十七把耩三天耩完四百三十亩。塘沟区大梁庄拐粉组八户三十四人,实行农副业结合,五天即结束春种。截至五月十七日止,全县一百余万亩春田即有百分之八十完成下种。其余都是极洼地区,将继续种大批旱稻,以争取不荒地与少荒地。
胜利度过春荒
在四月中旬大雨还没有停止的时候,各级干部便主动向群众表明生死与共,负责到底的决心,以坚定度荒信心。同时根据生产自救为主的方针,在农业方面,发动宅基场园高岗旱地普种蕃瓜葫芦。根据季节关系,进一步开展织席、打折子、织斗笠运动,重灾区湖东区洫洪乡,春水前有二一二户打折子,经过发动后,即增至四五三户,三荡、高苴二乡即有五百人织斗笠。同时增发救济粮一百二十万斤,无利借粮二十万斤。对应救济灾民一般增到半斤左右,参加排水与春种灾民增发到一斤。至五月中旬,灾情复告稳定。
有信心有希望地战胜夏荒
四月中旬大雨,部分麦田被淹,全县初步估计,有近二十万人没有一粒麦子。这一部分地区,夏荒已经形成。但各级领导上已早有打算,在四月中旬下旬就动员淹麦区普种蕃瓜葫芦。湖东区五月十号即种下了一千五百余亩瓜,每人平均在六棵以上,一向没有种瓜习惯的老梁庄村,每人平均种了十三棵,工属梁宪章家,五口人,种蕃瓜三百三十棵,如果加工施肥,每棵结瓜四五十斤,可解决全部或大部夏荒的口粮。此外县区还有一部分救济粮,计划运用春耕经验,在夏锄中,结合夏锄进行救济,锄一亩地发救济粮一斤到二斤,以刺激生产,增加秋收。同时继续支持拐粉编席等副业生产。现在麦收后,社会财富增加,提倡自由借贷,开展社会互借运动,这样又增加了度过夏荒的有利条件。目前该县领导上,对战胜麦荒,以至根除灾荒,已具充分信心。

东北军区生产部队紧张进行夏锄拔草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现正紧张进行夏锄和水田拔草工作。各地旱田第一遍锄草培土已全部结束。南满生产部队的二遍锄草亦已完成六万一千余亩,约占南满部队耕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北满生产部队虽因季节关系夏锄开始较晚,但经全体指战员以高度的劳动热情进行了半个月的突击,十八万亩旱田的头遍锄草工作即将完成。远在黑龙江北部的生产部队亦已结束了七百余亩旱田的头遍锄草。参加辽西省盘山农场及辽东省牛庄等农场水田生产的部队,已大体拔完第一遍草。个别单位开始拔二遍。为了不误农时,各部均适当组织人力或抽出参加交通修建工程部队的一部人力参加农场突击拔草工作,因此大大缩短了夏锄时间。某师农场在一周时间内即完成了一万一千余亩稻田的拔草任务。
各部在进行紧张的农业生产同时,还组织了大量劳动力参加各矿山、交通、水利等工程的建设工作。参加此种修建工程的部队约占全军百分之六十左右的人力。工程内容包括铺筑铁路、公路、开矿、挖渠、修建房屋及城市下水道等包工工程和各种零工。各种工程先后在四月末五月初动工。截止六月底统计:共出工六十六万四千余个,所得工资连同加工业的赢利已共有四百九十四亿八千余万元(东北币,下同)。已经兴修的各种较大工程,预计到八月底均可竣工;所得工资连同加工业的赢利今年可达一千五百七十三亿余元。
参加各种修建工程的部队发挥了无比的热情,因而在生产中创造了显著成绩。某营修筑锦(州)古(北口)铁路,从火车上卸下垫路石头时,以九分钟的时间完成了十七分钟的任务。包修沈阳至大石桥一段公路的某师,劳动效率很高,最近某连平均每人每天能修好八点五三立方米,超过公路局定额百分之百以上。某师包修沈阳至抚顺段公路,此项工程颇为浩大,全段长七十五华里,其中要新建和修补桥梁五座,开山两段,开河一处。由于全体指战员的努力,预计全部工程可较原订工数减少百分之十二。参加鞍山、本溪、吉林等矿山修建工程的部队,也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在鞍山生产的某部以一千九百余个工完成了六千个工的任务。驻沈阳某部在包修浑河灌溉区时,仅以十四天时间提前完成了九万余立方米的挖渠工程,使该河两岸六万亩稻田得以充分灌溉,农民将因此增开稻田一万五千余亩。

新疆部队积极夏锄
现正赶做农具准备秋收
【新华社迪化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自六月初开始即进行夏锄,现在已在积极地赶造各种农具,修建仓库,准备秋收。据各部队汇报,在八十万亩的各种作物中,除有四万亩怕碱作物(新疆土质多碱)如棉花等死去外,其余均已分别锄草一遍或两遍。现高粱、稻子、棉花已出土一尺,包谷已长到三尺多高,春麦已结子吐穗,七月下旬即可开镰收割。天山南北,一片葱绿,完全改变了原来的荒凉景况。
部队的夏锄工作对今年的农作物有着重大的意义。由于耕地都是多年不种的荒地,耕作后野草丛生,有的地方把庄稼苗都掩盖了。六月初各部先后发出“深耕细作,锄地拔草”的指示,战士们便在“多锄一次草,禾苗长得好”和“斩草除根”的口号下,坚决向野草作斗争。各连队、各单位均展开了热烈的锄草竞赛。没有工具,指战员们就用双手拔。维族农民说:“这回一拔草,十斤种籽可以收到六七十斤。”据初步最低估计:如没有其它灾害发生,春麦每亩可收一百六十老斤(当地每老斤合一点七市斤),稻子可收二百五十老斤,棉花,豆类可收一百二十八老斤。现在各部指战员正赶做扫帚、木铣、推板、叉子等各种农具,修建仓库,积极准备一个月以后的秋收。

专栏:东北通讯

土改三年后的北满农村
本报特派记者 田流
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借以解放农村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道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总则
最近,我访问了北满草原上的农村。从这村到那村,村村都有一个新鲜的名字:解放村、翻身村、民主村、富裕村……。一打听,原来这些新鲜的村名,都是实行土地改革时农民们自己起的。“如今村庄是自己的了,得给她起个咱自己的名字。”农民们说,在早先连村庄都是地主的:张家地主住在这村,这村就叫张家围子;李家地主又把他住的村庄叫做李家屯。农民们没有自己的土地,没有自己的房屋,连自己是那村人全说不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地主拿棍子赶出去。住在村里就像住店——连住店都不如,劳折了脊骨累弯了腰,一年到头也得不到温饱。解放了,翻身了,民主了,富裕起来了。农民们开始过着新生活,农村也便有了自己的新名字。
“我们从没吃没穿的奴隶,变成了富裕的新社会的主人。”黑龙江省农业劳动英雄王治俭,今年“七一”给毛主席报告生产的信里这样说。他和村里其他九个人组织了一个换工生产小组,今年开了三十垧(注:每垧三千六百方步,等于十五市亩)荒地。现在他这一组每个人平均种着十垧地。今年春天人民政府贷给他们一全套苏联马拉新农具,生产力提高了。今年的庄稼要作到五铲(锄草)五趟(培土),“保证每个劳动力收粮五十五石”(按标准粮——高粱计算,每石四百五十斤)。他给毛主席的信上说:“争取六十石”。老王是黑龙江省讷河县国裕村人。早先,他村三百户人家倒有二百二十三户农民没有土地和房屋,十四家地主就把土地占去了一少半。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后,经过这两、三年来的积极劳动,村子里十家已有七家过上丰衣足食的中农生活了。这两年村里盖了二十三间新房子,买了九十五匹马、八十辆大车,开出一百二十多垧荒地。上年庄稼长的好,一垧地收了四石四斗八,比一九四五年,一垧地多打了一石二斗六。也难怪如今国裕村人人都穿得整整齐齐的。去年一年他们村就买了三百八十多匹布,大人孩子都算上,一人平均二丈八尺多。就像李德明吧,早先成年给地主扛大活(作长工),穷的啥也没有,一年到头“指身借粮”过日子;如今有了十垧多地,二马一车,还娶了个好媳妇,乐乐和和的日子过的挺美。
人们都在这样说,土地改革后,“地气也变了”。谁说不是呢?就拿肇源县农业村王振堂住的四合屯说吧,一九四七年七十二垧地,收了一百七十九石粮,第二年还是那些地,却收了四百八十石;去年虽说遭了大旱灾,“年景差老鼻子啦!”但还是收的比上年多,打了五百一十石。给地主扛了三十二年长工的王振堂对这事摸的最清楚。他说原先是给地主干活,成年的拚死拚活,到头来还是挨冻受饿,种地也就懒了性啦,铲苗时好的铲掉坏苗留着,锄头砸坏了乐得歇一会,庄稼怎么会长得好?如今多收一棵自己多落一棵,谁全放满劲的往前干。
这次我去访问该村是下午到的,因为走了一天路,很乏,早早地就睡下休息了。好像刚刚睡着,就被老王叫起来,说是吃早饭。看看表才四点钟,心里虽奇怪,因为是初次来北满农村,不知此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只好起床。走在街上——冷清清不见一人,看看各家——也都静悄悄关门闭户。我当时想“人们都还睡着,老王却叫我吃早饭了。”几次想问,几次又蹩回去了。两天后才知道,原来老乡们“黑古冬冬”的就吃罢早饭,天蒙蒙亮就下地了,前天还是老王专为照顾我,才让我四点钟吃早饭的。这里的农民,不像华北一样,中午有“歇晌”的习惯。他们中午回家吃饭,吃罢饭马上又下地去,再回来已经是下午八点钟左右,天已漠漠黑了。我计算了一下此地农民的劳作时间,每天最少也有十六个钟头。为这事,我曾问过该村支部书记于长江同志,长此下去会不会影响健康?他说:“过去地主逼着比这还厉害呀!如今给自己干,累点也没啥,等光景再往上起一起再说吧,现在还不能松劲!”
解放了的农民,第一次劳动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热情是非常高涨的。他们贪早恋黑忘记疲劳的辛勤耕作着,创造着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精心的“侍弄”着自己的土地,深耕细作;他们努力开荒扩大着耕地面积。因此农民们的粮食也一年比一年收获的多起来。北安县西胜利村一九四五年全村有一百九十六垧地,收了五百二十三石粮,去年扩大耕地面积到四百零三垧,产粮一千七百四十石,耕地增加了一倍多,粮食却增加了两倍三。克山县前年产粮六十八万石,去年增到七十四万石,今年更将增到八十四万石。黑龙江全省土地改革那年,每垧地平均产粮一千五百斤,次年产一千八百斤,去年虽闹旱灾仍提高到二千斤。
东北人民政府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今年用很多的钱推广新农具。走到田里,到处可以看见锄草机等改良农具在田野里驰行。据东北人民政府统计,夏锄中,已有四万六千余台改良农具出现在东北肥沃的田野里,连春季用的改良农具,全东北已经推广了六万余台。另外从苏联购买的三千台新式马拉农具,一部分拨给各地公营农场,以便训练技术培养干部,打下明年大量推广的基础;一部分成套的(一套十三台,洋犁、播种机、锄草机、收割机以至脱粒机通统都有),贷给了四十一个生产小组。数千年来爬在土地上用两手耕作的农民,现在已经坐在洋犁上,随心应手的调节着机器,自由愉快的驾驶着牛马。这样省工又出活,农民们感到极大的兴奋。克山县民利村杨显亭小组贷到一套新农具,不光开了三十垧荒地,还能作到五铲五趟(现在他们正为争取六铲六趟而努力)。他们这组共十二户人家,已经平均每户有了八垧多地,每户平均收获六十一石粮食。每垧地的产量连新开的荒地在内,今年要比常年产量(五石一斗)高百分之四十四,达到每垧产粮七石三斗八升多。他们使用新农具,心里说不出的高兴,不论谁一驾上新农具就不由的唱起来。他们说:“咱们今天才算和牛马分开了。”黑龙江全省,去年产粮一千四百六十余万石,已经是比前年增加了一百十一万石,而今年产量将达一千七百八十万石,又比去年增加了三百二十万石。
农民只要粮食收的多,一切就都变样了。
过去农民入城来,悄悄的溜到破烂市,买点破衣烂裳估衣啥的,就又悄悄的回家了。去年秋收后,情况可大变啦!他们先到国家商店,又到市场,只要货色好,一买就很多。克山城里的布商,一天卖过三次光。因为当时国家商店主要的是黑白二色布,不能满足农民的需要,农民们便给国家商店送了个绰号叫“黑白公司”。闹的国家商店手忙脚乱,干着急。这是农民们要买的一方面。农民要卖的一方面呢,情形比这并不更好些。国家粮食公司原来计划在克山县收买四万二千四百吨,超过计划五千四百五十五吨后,五月底停止收购,结果粮价立时下跌,大豆跌百分之三十五,苞米跌百分之四十五,麦价跌了一半,但农民的粮食仍源源上市。为保护农民的利益,以免“谷贱伤农”,六月中旬又开始收购。原决定三个月收购一万零七百五十吨,开始十天即已购入了二千余吨。
究竟农民有多少余粮要卖呢?农民的购买力,究竟已达到了何种高度呢?今年的事实,超过了任何经验的估计。下面是民主村商品粮及购买力的调查。这个村庄是黑龙江省克山县一个普通的村庄。说它“普通”,主要是因为这村不大也不算小,有一百六十九户人家,七百一十九口人,不穷但也并不富。全村有八百七十四垧地,一百二十三匹马,一百一十八头牛和五十二辆车。每人平均一·二垧地,和全县每人平均一·一三垧差不多。民主村的农民和其他实行了土地改革村庄的农民一样,觉悟一天比一天高,生产越来越积极,但它并不是最好的,更不是模范村。这样一个“普通”的村庄,从去年秋后到今年五月末,已卖出余粮二百一十三吨(每吨一千公斤合二千市斤),但据六月中旬调查,该村农民还有七、八吨余粮急于出售,就是说它共有二百八十吨的余粮要投入市场。从去年秋后到现在,民主村已购买十六亿元(东北币,下同)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在秋前还要买三亿七千万元的物品。总计从去年秋收后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三季度末一年内,民主村要购买二十亿元的物品——这当然并不是它的全部购买力,因为二百八十吨粮食的价格,和同时期已经收入的八亿五千万元的副业收入,总数远比它购买物品的二十亿元为多。
民主村农民购买力的飞跃上升,只是千百个村庄购买力飞跃上升的例子之一。克山县农民今年需要出售的余粮达三十九万二千五百石(合八万八千三百一十二吨);需要出售的猪鬃、马尾、各种皮张、鸡蛋、肉类以及麻等轻工业原料价值五百亿元。两项共合六千一百一十亿元。这样巨大的数字,都要买回他们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仅布匹一项就需要五万四千余匹,而且对布匹的质量、规格要求都有显著的提高。据八个村合作社的调查,春夏季要买五分之二的青、白和花布,五分之三的青、蓝斜纹布和海昌蓝、士林布。秋冬季三分之二要青、蓝斜纹布,三分之一的次白布(作里子)和花布。同时该县农民对于生产资料,特别是生产工具的需要数量是极大的。今年全县要添一千七百七十辆大车,十二万斤犁铧。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今年刚试用,农民就大量争购,仅夏锄用的改良锄草培土机,就购买了一千四百台,现在试用即已成功,明年必然大量购买。
从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下解放了的农民,在短短的三年内,已经用辛勤劳动开始创造出自己的富裕生活,已经开始对城市供应着大量的粮食和工业原料和要求着大量的工业品。而这些,正开辟着祖国工业化的宽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