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税务总局公告
已纳货物税货物出口退税品目和手续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今日发布公告称:转奉政务院财经委员会财经计(贸)字第二八一一号指示,规定出口退还货物税之货品,饬研究执行等因。兹经中央财政部、贸易部会商后,特作如下决定:一、水泥、玻璃及玻璃器皿、肠衣、紫绒(羊绒)、调味粉、爆竹、国产罐头等八项货物,自七月一日起输出国外者,一律退还其原纳货物税税款之全部。二、酒及改制酒、啤酒、迷信品之锡箔、黄表、迷信用纸、冥钞、神马、香类,自七月一日起输出国外者,一律退还其原纳税款的二分之一。三、输出国外之纸花,其原料用纸自七月一日起经登记进口者,在其成品复出口时,退还其原料用纸已纳货物税税款之全部。公告称:凡合于上项标准者,出口商得依照规定手续申请退税。公告同时公布了关于货物税出口退税手续的各项规定。

天津各报结合实际工作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对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作斗争
群众性的监督推动了各项工作改进
【新华社天津十六日电】自全国新闻工作会议以后,天津市各报结合实际工作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有显著的成绩。天津日报四、五、六三个月中,共发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稿件及读者来信一百二十一件。该报对重要批评稿件,并加编者按语或另作评论。进步日报四月份仅发表有关批评稿二件,但五、六两月就增加到二十七件。这些稿件的内容,大部是批评某些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不爱护国家资财,以及少数干部的强迫命令作风和贪污浪费等现象的。
大部分机关经过报纸批评后,都能深刻检讨,并拟定改进办法,在报纸上公布。这种勇于批评和勇于接受批评的精神,对实际工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国营华北造纸公司天津厂的领导人员过去曾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连续发生损坏机器等事故四十八次,使国家资财遭到严重损失。经天津日报及北京工人日报提出严格批评后,该公司经理及该厂厂长等都作了深刻检讨,并立即着手改进生产管理。该厂职工生产情绪因之大为提高,他们提出了很多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被采纳实施后该厂已胜利完成五、六两月份的生产任务。国营天津汽车运输公司由于领导人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营业的开展受到很大影响。该公司的车辆周转率逐渐下降,经常发生重大事故。经天津日报批评后,该公司当即召开了各种形式的会议进行检讨,拟定具体办法加以改进,该公司的业务因而有显著改进,工作效率也大为提高,五月份跑车里程即较四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
报纸的批评对改进干部作风也起了相当的作用。如天津市四月份曾发生百货公司职员限制居民出入的侵犯人权的事件。经天津日报批评后,该公司进行了深入检讨,处分了犯错误的工作人员。新港修船机工厂行政人员非法扣押工人,经报纸批评后,该厂对有关人员也予以处分。市民对这些处置的反映都很好。此外,各报还发表很多批评干部作风的稿件,被批评的机关或人员都在报纸上作了公开的检讨或解释。
各报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得到领导机关的大力支持。这是报纸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收到实际效果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有些被批评者对其错误认识不足时,该机关领导方面即进行耐心的教育,指出其错误的根源,帮助他们认真检讨和改正。如三月份天津日报批评天津市传染病医院的官僚主义作风,市卫生局即通知市属各医院普遍学习天津日报的批评稿件,来检查领导。传染病院在市卫生局的帮助下,进行了反复的检讨。也有一些人对于报纸的批评采取不正确的态度。例如公营天津橡胶分厂工人曹耀珍给天津日报写信,批评该厂工作人员后,该厂行政及工会竟向报纸提出质问;该厂通讯分站负责人还强迫批评者曹耀珍承认错误。天津日报已将此事揭露,并对该厂提出批评。同时天津市总工会也派人对该厂通讯分站负责人进行教育,并在报纸上号召各级工会不应干涉工人和报纸联系的自由。又如,中纺公司第六厂一个女工因故受伤,该厂工会拖延一个半月未解决。进步日报发表了批评该厂工会的稿件后,该厂行政及工会负责人次日竟去信要求更正。市总工会、纺织业工会揭发这件事之后,该厂工会与行政负责人才作了检讨,正确地处理了工人受伤的事件。天津市民群众对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非常关心,如天津日报在发表批评传染病院官僚主义作风的稿件以后,收到各界市民的来信共达五十余封,纷纷表示同意这个批评并要求医院作深入检讨。这种群众性的监督,对改进工作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各报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少数机关和工厂仍存在着不愿别人批评缺点的思想。个别机关对报纸批评或读者来信采取拖延态度,迟迟不复。报社也有时把批评的信件,只转到有关部门就算了事,未能主动抓紧处理,积压信件的情形很多。这些缺点,目前正积极纠正中。

匈公使升任大使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我驻波大使经莫斯科赴华沙
【新华社十七日讯】匈牙利驻我国特命全权公使夏法朗柯先生于升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后,于今日下午五时偕第一参赞贾凯尔特、一等秘书佛洛瑞安、商务专员拉兹罗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新华社莫斯科十七日电】我驻波兰大使彭明治,已于十五日抵达莫斯科。定于十六日转赴波兰首都华沙莅任。

东北各地村干部改进作风
亲自参加和领导生产密切与群众联系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东北各地农村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亲自参加和领导生产,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
东北各地农村干部,过去不参加生产的现象极为普遍,不少干部的耕地由农民帮助耕种,有些甚至完全由农民代耕。如黑龙江省讷河县六区三十六个村干部,去年全年平均每人只劳动十二天半。松江省阿城县桦甸区三十六个村干部。去年仅有两人参加生产,但还不经常。在村干部的领导方法上,强迫命令的不良作风也很严重。为此,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在去冬农村工作座谈会上,曾着重指出:村干部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东北人民政府与中共中央东北局复于今年春耕准备期间发出指示,要各地注意克服农村中命令主义与形式主义的领导作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并发布了取消替村干部代耕的决定。各县、区干部根据上级指示,进行了检讨后,逐渐克服了凡事开会和滥发表格等不良现象,并深入村屯和生产小组,加强对村干部转变作风的教育,具体帮助解决村干部中参加和领导生产后工作上发生的困难。
目前,黑龙江省积极参加生产的村干部,已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并有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的村干部能很好地领导生产。吉林省舒兰、榆树两县参加生产的村干部达百分之九十五。舒兰全县参加互助组的村干部达百分之九十三。各地村干部在参加生产后,与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特别是许多村干部在生产中的模范行动对人民政府各项生产政策的贯彻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过去因不参加生产而造成家庭生活困难及家庭不和睦的现象亦已大大减少。
由于村干部积极参加并领导生产,今年的农业生产的成绩较往年更好。黑龙江省肇源县百分之六十三以上的村干部参加春耕,使该县开荒超过计划一万四千余亩,施肥面积增至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吉林省榆树县三道村因村干部全部参加互助组推动生产,该村今年夏锄进度很快,六月底前完成了三遍锄草。

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问题
胡志明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六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接见“越南之声”电台记者,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发表谈话如下:
问:美国帝国主义者怎样实行其对印度支那的干涉?
答:几年以来,美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公开地干涉印度支那。几年以来,法国殖民主义者以美国的财政、军事上的援助,并在美国的指令之下,进行其对越南、老挝、柬埔寨的殖民战争。不过美帝国主义已日渐暴露其一脚踢出法国殖民主义者,自己来占领印度支那的意图。美帝国主义者越来越公开地干涉印度支那,因此,法国殖民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矛盾也一天天地加剧起来了。
问:您认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对印度支那人民的影响如何?
答:美国的干涉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是有害的。美帝国主义者以武器供给他们的走狗,屠杀印度支那人民。美帝国主义并在这里倾销货物,其目的在于阻碍印度支那工业和手工业的发展。他们还用金钱、用他们能力范围内的其他手段,以争取更多的走狗,并实行武装征服我们的国家。
问:我们如何对付美国的干涉?
答:为了实现独立,印度支那人民必须消灭我们的第一号敌人法国殖民主义者。同时,我们必须反对美国干涉我们的内政。他们愈是积极干涉,我们也就必须团结得更紧密,奋斗得更加努力。我们必须明明白白地揭露他们的侵略计谋,尤其是向着法占区的人民。我们必须揭露和消灭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他们正在分裂我们的人民。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联合起来的力量,一定能够消灭法国殖民主义者及美国干涉者。美帝国主义者已在中国遭到失败。他们在越南也将被击败。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确信一定会获得胜利。

越南外长发表声明
斥美帝侵略朝中越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黄明鉴于十五日发表声明,斥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中国和越南的侵略称:美帝国主义指使李承晚发动内战,并无耻地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实行对朝鲜的侵略。美帝国主义更利用这一机会占领台湾,并进一步地干涉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在越南,经过了一段间接援助的时期以后,美帝国主义现正日益增加地给予傀儡保大以直接援助:贷款给他,把军事装备送给他,替他的代表争取加入联合国若干技术性机构的权利。
黄明鉴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破坏朝鲜、中国、越南以及亚洲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但是,他们是要遭到完全失败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台湾。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打垮李承晚傀儡和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消灭保大傀儡和法国殖民主义者。
黄明鉴力称:越南人民热诚地支持朝鲜人民,并且希望他们迅速地得到胜利。

朝鲜人民军解放公州洪城闻庆
各线继续推进追歼敌军
大田上空击落美机两架
最高人民会议再次发布命令奖励立功人员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六日晚宣布:在鸟致院西南强渡锦江的人民军部队,十五日完全解放了忠清南道主要城市之一、横跨锦江南北的公州县城(按公州距大田约三十公里)。人民军在这一战斗中毙伤美军甚众。缴获一零五公厘炮十余门,及其他战利品很多。人民军现正继续追歼仓惶败退的美军残部。
另部人民军十五日解放了忠清南道西部的重要城市洪城县。中部人民军攻入庆尚北道,十五日解放了该道北部的闻庆县。
各路人民军刻正继续进攻中。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六日晨公布:人民军各部在各战线上继续进攻。东海岸方面,游击队配合人民军的进攻,在敌人后方展开猛烈活动,翻毁敌人军用列车,截断敌人运输联络,予敌以莫大阻挠。
人民军空军部队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在和数量上占优势的美军机群战斗中,英勇地予美空军与地上部队以沉重打击。
十五日晨,人民军的神鹰在大田上空与美军四引擎轰炸机及战斗机六架展开激烈战斗,结果,击落美军四引擎轰炸机两架。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十五日再度发布奖励立功人员命令三项,对在争取祖国统一、自由、独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力进攻的正义战争中,建立英雄功勋与特殊功劳的人民军军官、下士、战士以及在战争中发挥英勇性的人民军军官与下士,分别授与共和国英雄称号与一、二、三级国旗勋章、军功奖章及一、二级荣誉勋章。
授与英雄称号者,计有金君玉、金基玉、金斗燮、金奉浩、金日燮、金镇慎、金鸿烨、李文顺、李皖根、李勋、金基连、郑学峰等十二人;授与一、二级国旗勋章者,为金雄与徐周弼二人;授与三级国旗勋章者,计有姜大容、奇鲁述、金武勋等十六人;授与军功奖章者,计有高承镕、金度海、金炳化等三十六人。此外,战士金国基、李淳昌、全安善等四十四人,亦分别领受了一、二级荣誉勋章。

北京市反侵略运动委员会今在中山公园举行讲演会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为准备积极广泛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宣传活动,决定十八日下午七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讲演会”,由范长江报告“朝鲜战争形势”,并由该会主任萧明报告“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意义及运动周内本市工作计划”。如遇天雨,改期举行。
(陈应楠)

吉林总工会等人民团体筹备展开反美侵略运动
【本报讯】据吉林日报载称:吉林省总工会、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委员会、民主青联、青年团工作委员会、民主妇联、学联、文联及中苏友协八个人民团体的代表,于十三日集会讨论如何在全省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代表们一致表示将利用一切可能条件进行宣传,并以积极的行动来反对美国侵略台湾和朝鲜。省工会代表苏生说:全省工人愿以热烈展开生产竞赛,来支援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与会代表决定十七日起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

扬州市深入进行宣传教育
有计划地开展反侵略运动
【本报讯】扬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协商会议为了开展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运动,特选出各界代表二十三人组织宣传委员会,本月十三日开始行动。宣传委员会于开始工作前曾集中人民团体中的五十余位人员作了为时三天的时事政治学习与讨论,首先向各界有组织的人民有计划地进行宣传及教育工作,然后经过各种宣传方式推向全市人民。这一宣传工作要做到使一般市民认识保卫世界和平及反对美国侵略的意义,击碎特务分子的造谣。与宣传工作同时,将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程及)

邮政总局扩大反侵略宣传
通令各地印发宣传口号条
【本报讯】邮电部邮政总局为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号召,扩大宣传,使群众更深入了解运动周的重大意义,特电通知各地一等以上邮局将总局统一规定的宣传口号,印成小条,从七月十七日起七天内发给寄件人将口号和邮票一同贴在信件上。

本报读者纷纷来信表示
决心打败美帝侵略
【本报讯】美帝国主义公开侵略朝鲜和干涉台湾的解放,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愤慨,本报读者纷纷写信给本报,表示对朝鲜人民的同情与声援,并决心驱逐美帝国主义,解放台湾。
吉林造纸厂王物新来信说:“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我们警告这些好战的匪徒们:台湾是中国人民的领土,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人民有权统一自己的国家,决非李承晚匪帮及美帝国主义所能阻挠。同时,我们声明谁敢阻挡我们解放台湾,谁就一定会碰得焦头烂额。”
读者杨振凤、杜黄伦、陈世芳的联名信中指出:“我们要告诉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台湾是中国人民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毛主席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大陆的侵略势力,解放了除西藏以外的中国全部大陆,台湾也决不能让它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
民生营造厂邱明宝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集团对朝鲜人民挑衅的失败,使全世界劳动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只是一只纸老虎。”

上海交大学生上书毛主席
决以具体行动反对美帝挑衅
【本报讯】上海国立交通大学全体学生签名上书毛主席称:我们全交大同学和全上海人民在一起,在您以及您所领导的党的领导下,曾经不惜流血牺牲坚决反对美蒋的罪恶统治,并且配合人民解放军摧毁敌人的统治。我们完全有信心在您的英明领导下继续团结起来,打败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解放全中国。我们坚决响应您的号召,拥护周总理兼外长的严正声明。我们决心用具体行动来反对美帝的挑衅,我们全校同学正在学习国际形势,已经完成了和平签名,并且即将出动参加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工作,加倍的努力,更好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期考及学习总结运动。

车斯诺柯夫、阿斯凯洛夫返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苏联哲学家车斯诺柯夫及法学家阿斯凯洛夫两教授在沈阳讲学完毕,已分别于十六、十五两日返京。(新华社十五日沈阳电《车斯诺柯夫、阿斯凯洛夫两教授返苏》一稿撤销)

我国青年代表团返京
在德捷受到广大青年热情欢迎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参加全德青年大会和捷克青年联盟代表大会的我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许立群、团员战斗英雄李国英及应邀为赴德代表团语文顾问的北大教授冯至等已于日前先后返抵北京。我国青年代表团在德国和捷克各地曾受到广大青年的热情欢迎。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中国人民和青年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获得两国青年的衷心崇敬。

专栏:人民信箱

(一)共产党员向党报提出对政府工作的批评和建议,是否合于组织纪律?
王宝德向本报申诉
六月二十三日,华北军区直属队生产管理委员会所领导的利民公司的副经理王宝德同志来到本报,申述他向本报对政府的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之后,受到了上级的批评。以下就是他的谈话记录:
五月二十九日,我曾寄上关于政务院通令结束机关部队的商业后所产生的不良情况的建议批评信一件。信中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原文附录于后—编者)。后经你们将此信转交政务院。政务院接信后即转送财委会参考。财委会将原件印发各有关机关研究。军区直属队生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文龙同志(华北军区后勤部部长)读到这个建议后,认为我的批评建议固然是有内容的,但对政务院提出批评和建议是不对的。因为一个共产党员不应该向报纸批评自己的党所领导的政府。他认为这是一种违犯组织性纪律性的行动。周文龙同志并因此当面批评了利民公司总经理文伯皋同志。在公司最近一次的会议上,我已经受到了批评,认为我向党报写这样的东西是违犯了组织纪律的行动。请问编者同志,一个共产党员通过党报反映问题算是一种违犯组织纪律的行动吗?请给解答。
王宝德同志原信摘录
自从一九四九年全国胜利,全面展开经济建设工作以来,机关部队之生产仍各自为政,盲目生产,许多地方和国营经济不协调,与政府措施有抵触。这次政务院于四月二十五日下令,停止机关部队之商业生产,准许转向工业生产。可是商业部分结束,不是只下了命令便可以解决的。如目前情况,各市场工商局不但不主动协助,反说没有接到政务院具体指示,故对如何结束,不能表示意见,还责成不准造成社会失业现象,不准把商品低于牌价出售。因而便形成了:商业部分的经营者,商品售不出,低于牌价出售,犯法。只有全部人员看着商品吃着等。工业部分的经营者,资力太小,即便原有的和由商业转入的,均属半手工式的小工业,也必遭赔钱。这样下去,只有把这部分经济消耗完事。
因此我提出如下的建议:
第一、应把机关部队所有以前存留下来的商店、公司、工厂等统归国营机构统一掌握,有系统、有计划地把它组织起来生产。
第二、原来经营这些生产的干部,一部分可抽调进行集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培养国家经济建设人材。另一部分可分配到国营企业,以充实其工作骨干。部分机关生产单位干部多,而某些国营企业机关却缺乏干部,应由政府调整解决。
第三、不必要的人员,应予辞退,使他们归里生产,免得再使国家负担不必要的开支。
第四、处置愈快愈好,迟滞一天损失一天。
本报编辑部的答复
一个共产党员向党报提出对于党的工作的意见是否合于组织纪律?这是一个已经在许多地方被许多共产党员提出的原则性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还牵涉到一个更广泛的原则问题,这就是说,人民有没有权利向报纸提出对政府和共产党领导机关的意见?从共产党员的观点来说,中国共产党党章第一章第三条关于党员的权利第一项和第三项规定:“在党的会议或党的刊物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的实施问题之自由的切实的讨论。”“向党的任何机关直至中央提出建议和声明。”人民日报既然是党中央的刊物和党中央的一个机关,每个党员当然有权向它自由地切实地提出关于党的政策的实施问题的任何意见、建议和批评。从人民的观点来说,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二章第十九条规定:“人民和人民团体有权向人民监察机关或人民司法机关控告任何国家机关和任何公务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人民既然有权向人民监察机关或人民司法机关提出对于国家机关的控诉,当然也有权向人民言论机关提出对于国家机关的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因为人民言论机关的一个重要任务,正是协助人民监察机关来保证我们的国家机关迅速发现和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中指出:“使得人民群众能够自由地在报纸刊物上发表他们对于党和人民政府的批评和建议,纵然这些批评和建议并非完全成熟与完全正确,而他们也不会因此受到打击与嘲笑,乃是提高人民群众的觉悟性与积极性,吸引人民群众踊跃参加国家建设事业的严重步骤。”这一决定不但说明了在报纸上进行这种批评是人民的权利,而且这种批评是国家建设事业的健全发展所必需的。党的政策和政府工作的执行状况及其中的问题,不但允许而且需要群众性的批评与讨论。
当然,党员和人民向报纸提出种种批评和建议,报纸并不是可以不负责任。相反,报纸应当负责任正确地处理这些批评和建议,或者公布,或者不公布,或者转请有关的工作机关答复,或者由编辑部答复。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定”说:“报纸对于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应负批评的责任。……报纸应当用很大的注意来发表和答复读者的来信,特别是关于政府工作、经济建设事业和其他社会生活的批评、建议和询问的信件。”很明显,发表和答复批评建议的责任,是属于报纸。如果某一报纸不正确地处理了这些批评和建议,例如没有发表应当发表的东西或发表了不应当发表的东西,对批评和建议没有答复或没有迅速答复或答复得不正确,那么,这个报纸的工作就应当受到批评和责备并应当加以改进。但是无论如何,决不可以因此而怀疑、反对或剥夺党员和人民向报纸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无论如何,党员和人民向报纸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与这些批评和建议的内容是否正确,以及报纸对于这些批评和建议是否处理得正确,乃是互不相干的事,不应当混为一谈。
现在来看王宝德同志所提出的问题本身吧。王宝德同志对政务院所提的意见是富于建设性的,其目的在于催促解决各机关部队生产事业实行统一领导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五月二十九日所发布的“关于接收机关部队商业办法的指示”,与王宝德同志的主要意见是原则上一致的,可见王宝德同志的意见不能说是坏的。从组织手续方面说,王宝德同志写信给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将他的信转给政务院,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又将他的信印发各有关机关研究,这一连串的步骤都没有应该批评指摘的地方。如果华北军区后勤部部长周文龙同志确实认为这件事(而不是与此无关的其他的事)是和组织纪律相违背的行动,因而对王宝德同志以及文伯皋同志加以批评的话,那么,虽然他的动机是为着保护党的纪律和人民政府的荣誉,他的批评却是错了,应该撤销。

专栏:人民信箱

(二)东北军工局不应当压制批评人民日报社:
在我去东北时,东北军工总工会的王杰同志向我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东北军工总工会所办的军工报第九十期因为登了几篇批评性的稿件,被军工局命令将报纸收回的问题。事实的经过如下:
自从党中央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之后,军工报所收到的批评性的稿件增加了。东北军工总工会的工作团吴钟琨同志,在了解了五二厂的由于干部粗心不负责而造成的严重浪费现象之后,即写了一篇“揭发五二厂钢料严重浪费”的稿件,该稿经军工局乐少华局长审阅同意发表。五月十六日出版的军工报第九十期就发表了这个稿件,并同时发表了关于该厂的三篇带有批评性的稿件。
报纸发出后,该厂工友们说:“人家批评的对呀!我们应该反浪费。”有一位所长亲自将稿件用红笔圈出贴在工房内和工友一起检讨。四所在两点钟内工友自动交出车刀二百多把。有的技术人员说:“早就该批评了!”
该厂召集有关干部开会,各负责同志均作了检讨。只有佟磊厂长说:工作团稿件夸大数字(实际并未夸大),四篇批评稿件不应登在一版。当工作团同志和军工报记者向他申辩说这都是事实时,佟厂长说:“和你们谈没有用,反正你们要作检讨,你们瞧着吧!”
当天下午六点钟,军工局长又将军工总工会文教部长柳谦同志找去,大加申斥,勒令收回报纸,并认为这是对五二厂的打击。还说:“若叫人民日报当典型登了可怎么办?”
报纸收回次日,很多读者电话问:“为什么要收回?”五二厂负责通讯工作的同志则说:“以后再不敢写批评稿件了。”
从上述事实及反映看来,军工报上所发表的稿件,既然都是事实,且在群众中影响良好,而军工局勒令收回,是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我认为东北军工局这样作法是违犯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 刘子久 七月四日
人民日报编辑部按:我们同意刘子久同志的意见。报纸上刊登的批评如有缺点错误,除非是严重地危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并带有特别紧急的性质,决不应当采取收回的办法,而应当采取更正和反批评的办法,以便使读者、编者、批评者了解那种批评的缺点何在。我们认为,东北《军工报》并没有犯什么严重的紧急的错误。如果该报记载并无错误,固然不应当收回;如果该报的批评确有不合事实不合原则的地方,也应当提出更正和反批评,而不应当收回。东北军工总工会和军工报当然应该尊重东北军工局的意见,但是东北军工局也应该尊重东北军工总工会和军工报,尊重工人群众的意见和他们发表意见的权利,因此,军工局采取这种不正常的专断的行动,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希望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军工局负责人对于这个问题说明他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