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配合人民军的英勇进军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广泛出击
人民空军在鸟致院和仁川上空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三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继续进攻。人民军空军部队在整个战线上掩护人民军地上部队前进,并猛烈攻击敌陆空军部队。十二日,人民军空军机群在鸟致院上空对美轰炸机、战斗机二十余架的编队施以猛烈攻击。结果,击落美B十七型轰炸机两架,战斗机一架。同日,在仁川附近上空击落美B二十五型轰炸机一架。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综合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和全罗南道、全罗北道的人民游击队,刻正配合人民军的英勇进军,积极展开活动,威胁敌后,并截击溃逃的残余伪军。庆尚北道大白山区的人民游击队,在尚州、金泉、义城(以上三地均在铁道线上)、善山、军威等地区中,正广泛出击。普贤山区的人民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协助下,正不断袭击永川地区的伪军,并在大邱、永川、庆州(以上三地均位于铁道线上)之间的三角地带,破坏着伪军的通信联络网与发电所。
庆尚南道智异山区的人民游击队,在釜山、咸阳、密阳等地区,积极进行宣传工作,肃清反动警察与特务分子。该区许多爱国青年,已参加了游击队。
全罗南道的人民游击队,从八日到十日的三天中,曾先后袭击了该道交通中枢光州及和顺、谷城、顺天等地区的乡区伪警察支署,毙伤伪警甚多。
全罗北道智异山区的人民游击队一部,于十日夜攻入淳昌县的龟秋区,并与淳昌县的警察队展开激战。结果,毙伪警察署长以下十余名,缴获武器多件。此外,德裕山区的人民游击队,也在全罗北道的茂朱县境积极活动。

打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朝鲜人民踊跃参军
美舰炮击激起海岸人民无比愤怒
【新华社讯】塔斯社汉城十三日电:汉城电台广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部青年响应金日成主席的号召,陆续自愿参加人民军。
青年们出发前线时,都坚决表示他们要赶走美国侵略者和统一国家的决心。
青年矿工蔡成善(译音)说:“美帝国主义者的进攻是要把我们国家变为殖民地。但是,他们永远不能击破为自己的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精神。朝鲜人民一定要保卫他们的祖国,打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一个姓李的农民说:“美帝国主义者野蛮地轰炸和炮击朝鲜的和平城市、乡村和人民。这些野蛮人甚至以机枪残忍地扫射在田地里工作的和平人民。不过,美帝国主义者奴役朝鲜的计划定会失败。朝鲜将世世代代属于朝鲜人民。我决不让任何人夺去土地改革给我的一份土地。”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此间获悉,在七月三日到六日的四天中,美帝国主义的舰队在江原道东海岸注文津附近的海上,对岸上的街道与农村进行兽性的炮击。结果使注文津街道上的一千余所民房与学校被炸毁或破坏,三十只渔船被破坏或击沉。老弱妇孺伤亡甚众。美国侵略者的野兽暴行,激起了东海岸各渔港居民无比的愤怒与憎恨。他们正倾注一切力量支援前线,以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

苏筹备庆祝航空节
莫斯科将举行航空检阅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将在十六日庆祝航空节。各企业、机关、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正筹备各种报告与演讲,讲述列宁和斯大林在建立苏联航空事业上所起的作用和苏联在发展航空事业中的先进作用,并讲述斯大林之鹰在伟大的爱国战争中的光荣史迹。劳动人民将在许多地方会晤英勇的苏联飞行员。
航空节的庆祝大会定于十五日在莫斯科的中央文化与休憩公园绿荫剧院举行。节日的最精彩节目是十六日在土希诺飞机场举行的航空检阅。检阅节目包括三部分:一、全苏发展航空事业志愿协会的运动员表演飞行技术。二、空军表演。三、跳伞表演。

苏联人民全心全意保卫和平
消息报社论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苏联各报顷就苏联和平委员会报告苏联和平签名者已达九千六百余万人一事发表评论,各报一致指出:苏联的和平签名已经是真正具有全国性的运动。
消息报以《苏联人民全心全意保卫和平》为题,发表社论称:苏联全体人民都争先恐后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这表示了他们保卫和平的不可抗拒的意愿。苏联人民已结成一个强大的统一战线,挺身保卫神圣的和平事业。社论指出:苏联的签名运动,已在世界各国的和平运动中掀起了新的高潮。签名的人愈来愈多,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已加入和平阵营中来了。

侵略朝鲜遭到可耻惨败
美帝内部日益焦虑
美侵略军因节节败退三易统帅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侵略军在朝鲜遭受到的意外惨败,已引起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焦虑和沮丧。据合众社华盛顿讯:美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泰丁斯,在十一日与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举行秘密会议后宣称:“乐观的看待朝鲜事件是极大的罪恶”。另一要求不要披露姓名的参议员说:“布莱德雷提示朝鲜战争可能好几个月好几个月地继续下去。布莱德雷没有完全否定美军有被逐出朝鲜的可能。”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日电称:美国国防部人员并不掩饰他们对朝鲜局势的焦虑,他们惊讶地说:“美国空军对北朝鲜的交通、运输与装甲部队所起的破坏作用,一直不能在任何相当大的程度上,阻挠北朝鲜目前正向大田附近的美军阵地发动猛烈的攻势。”
纽约时报九日也无可奈何地承认:“在军事方面,我们已经迅速地——无宁说是残酷地——被迫领取了教训。……我们已经遭到失利,无疑地今后将遭到更多的失利。”“我们并不是在进行一种盛装游行。最初的兴高彩烈或许已经消逝。”
浸入悲观气氛中的美国统治集团,其内部已开始互相攻击,追究战败的责任。据合众社讯,威斯康辛州共和党参议员维利于九日猛烈责难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的行动是“一连串可怕的失败及愚蠢”。他要求国防部长詹逊就朝鲜战争中所犯的“一连串可笑的错误”向国会报告。他在拟就的声明中说:“我们简直不能相信我们军部所说‘一切顺利’的保证,因为我们确知一切实在是非常不顺利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侵略者由于在朝鲜的节节败退,已三易其统帅。据合众社东京讯:麦克阿瑟总部于十二日宣布任命美驻日第八军军长瓦克为朝鲜美军地面部队司令官,以代替迪安少将。迪安系于七月二日被委任为侵入南朝鲜的美陆军总司令,以代替其前任者邱奇。

朝鲜新解放地区农民
热烈拥护土地改革
各地群众集会宣誓增产支前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在朝鲜南部实行无偿没收、无偿分配的土地改革的命令,受到新解放地区农民的热烈拥护。南延白县的农民正积极进行实施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各区农民连日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农民在会上热烈发言,一致表示以增产粮食来支援前线,并先后电金日成将军致敬。瓮津县的农民们也在群众大会上表示,他们决心以增产粮食供应前线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土地改革的法令。该县在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已迅速建立了革命秩序。

被俘美军上尉发表谈话承认必须放弃军事干涉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十三日讯:第一批美国战俘已于七月十一日被解到此间。战俘之一——美国第二十四师的一个上尉营长在回答记者代表的问题时说:我在七月一日到釜山。我离开釜山到水原,头一仗就成了俘虏。
我们已经看到解放地区的居民是多么欢天喜地地欢迎人民军,并且已经了解我们是为反对朝鲜人民的自由而作战的。现在我也已经了解:美国帝国主义者必须放弃军事干涉,并且绝不可以侵犯朝鲜人民的自由与独立。

朝鲜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列城和基辅举行演出
到处都受到观众衷心的欢迎
【新华社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访问苏联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七月一日在列宁格勒举行演奏会。对美国侵略者英勇作战的、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的代表们,到处都受到热诚的招待。三日,代表团参观了彼得洛得佛列茨镇,代表团团长朝鲜文化宣传部长许贞淑向欢迎者发表了演说。四日,代表团参观了拉兹利夫地方的列宁纪念碑。
代表团于八日辞别列宁格勒,前往乌克兰的首府基辅。在那儿逗留五天,举行了三次音乐会,受到乌克兰观众衷心的欢迎。
朝鲜艺术家们在第聂伯河沿岸旅行之后,已于七月十二日离开了基辅。

世界民主青联及运输工会国际
号召积极支援朝鲜人民
澳三大进步工会反对美澳干涉朝鲜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顷发表宣言称:世界民主青联充分拥护世界工会联合会关于举行“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的决议。世界民主青联号召所属一切组织给予为祖国的统一和独立而英勇斗争的朝鲜青年以一切的援助。
世界民主青联宣称:“世界青年必须用积极支援朝鲜青年兄弟的方法去答复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干涉,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朝鲜,并宣布人民的自决权。请全世界的青年通过发表宣言,派遣代表团,举行示威和其它方法,去表示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痛恨,并宣布在朝鲜人民为了他们的幸福和将来以及为了全世界的巩固的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和他们站在一起。”
【新华社十四日讯】布加勒斯特讯:运输工人工会国际(世界工联产业部之一)于十一日发表告世界运输工人书,号召他们积极参加全世界支援朝鲜人民周。该书宣称:“美国的干涉不只针对着朝鲜人民,而且针对着亚洲其他各国的人民。支援亚洲人民是全世界一切国家运输工人的光荣职责,特别是美、英、法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光荣职责。要求美军立即自朝鲜撤退!要求帝国主义者完全停止干涉朝鲜的内政!扩大保卫和平的行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合众社悉尼消息:澳大利亚矿工联合会、海员工会与码头工人工会等三大进步工会,已于十日组成联合阵线,支援“不准干涉朝鲜”的运动。矿工联合会已通知所属各分会要求它们支持这一联合阵线。另据法新社消息透露:澳大利亚海员工会联邦执行委员会也于最近展开拒绝载运军用物资赴朝鲜的运动,抗议美澳反动当局对朝鲜的军事干涉。

福斯特号召美国人民
反对杜鲁门侵略亚洲政策
不送一个人、一架飞机到亚洲去!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三日讯:工人日报刊载福斯特所著《杜鲁门在亚洲的战争》一文。福斯特指出:杜鲁门政府在蒋介石失败后仍不断地利用美国报纸散布谰言,说不久将遵循马歇尔计划与杜鲁门主义拟就对亚洲的“新政策”。福斯特写道:“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一个为了一小撮已被打败与声名狼藉的地主、高利贷者与其他反动分子的匪帮,对亚洲人民广大群众进行侵略的赤裸裸的政策了。”对于杜鲁门总统为什么发动侵略朝鲜的这一问题,福斯特回答称:“杜鲁门行动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一种认识和由此而生的恐惧与失望。这种认识就是:美国在远东的外交政策已经失败,尽管美国的种种阻力,亚洲人民已决意把他们自己从帝国主义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杜鲁门也害怕美国和世界各地日益增长的和平运动。”
福斯特最后号召美国人民在“不许干涉朝鲜”的口号下坚决地反对侵略战争。他写道:必须不送一个人、一架飞机、一艘军舰、一元钱到亚洲去。他又写道:“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应该要求立即停止对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反动侵略。有组织的工人首先有最基本的利益与责任,用它巨大的力量打断华尔街帝国主义者伸向朝鲜和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魔掌。”

美政府与反动报纸阻挠无效
美和平签名达百万人
美帝侵略朝鲜后有四十万人签名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讯:尽管美政府与反动报纸尽力阻挠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但据和平运动新闻站宣布:美国四十州一百万美国人已在该宣言上签名。和平宣传站主席、著名历史学家杜波依斯着重指出:四十万个签名是在美国侵略朝鲜以后征集的。
和平运动新闻站报道:在迄今征集到的一百万五千中,四十万个签名是在纽约州征集的,十五万签名个签名是在芝加哥征集的,八万个签名是在加利福尼亚州征集的,四万五千个签名是在波士顿征集的,两万六千个签名是在西雅图征集的。“青年拥护世界和平宣言委员会”报告:二十一万余签名是通过积极参加和平运动的青年的努力而征集到的。
和平运动新闻站敦促和平拥护者在九月底以前征集五百万人签名。宣传站的声明称:“凡是需要和平的人们必须抱有信心向前迈进,坚信:世界和平宣言上的每一个签名都是美国人民渴望和平的表示”。

战贩在和平力量面前发抖了
艾奇逊竟诬蔑签名运动暴露了战贩的血腥面目
【新华社十四日讯】和平签名运动在全世界的迅速扩大,已使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越来越害怕,不能不放弃其置之不理的策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七月十二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公开表明反对和平宣言。艾奇逊的声明特别透露了美帝国主义对于美国在朝鲜进行武装干涉以来,在美国飞速发展的和平签名运动的恐惧。他辟头就说:“我确信美国人民是不会受最近正在我国散发并征集签名的所谓‘世界和平宣言’或‘斯德哥尔摩决议’的愚弄的。”艾奇逊为了企图以无耻的诬蔑来阻止人民参加和平签名,竟把和平宣言说成是“苏联作伪的和平攻势中的一项宣传诡计”。但接着他马上证明了他自己是反对禁止原子武器的战争挑拨者。他说:和平宣言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国家,就是犯了违反人道的罪行而应被斥为战争罪犯。显然地,这是毫无根据的嘲骂。”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于十二日发表声明,以美帝国主义分子所特有的横蛮和武断,污蔑已有两万万以上人民签字的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的“和平宣言”。艾奇逊武断说:和平签名运动是“苏联作伪的‘和平攻势’中的一项宣传诡计”。艾奇逊的武断一下子就暴露了他的战争贩子的血腥面目,他是反对和平并反对禁止原子武器的。艾奇逊把无条件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出于人类良心的要求说成是“苏联关于原子能所提的不能实行的建议”,并且说:“使用原子武器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犯了违反人道的罪行而应被斥为战争罪犯的这种说法,显然是毫无根据的咒骂。”艾奇逊污蔑朝鲜人民军对于在美国指使下首先侵犯北朝鲜的李承晚傀儡军的反攻为“侵略”,并说:“有了侵略的罪行,那么使用的武器就是附带的了。”艾奇逊在这里正是玩弄着卑鄙的“宣传诡计”;他要想以使用原子武器“是附带的了”来吓唬朝鲜人民和世界上成万万的爱好和平的人民,虽然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已经证明不会被艾奇逊的原子恐吓所吓倒。

《世界知识》发表社论
斥美国把持联合国侵略朝鲜
【新华社十四日讯】今日出版的世界知识周刊以《美帝挟持下安理会对朝鲜问题决议的非法性》为题,发表社论说:一个大国利用一种国际组织的名义,直接以武力侵略另一个小国,如美帝国主义对朝鲜那样,是史无前例的。社评接着指出: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其安全”为目的的联合国,今天却被美国把持从事为战争的工具。但联合国对朝鲜问题所作的非法决议与非法措施,并不是自今年六月二十五、二十七日所采取的非法决议开始,而是一贯的。社论继即详细叙述在美国的把持下,朝鲜问题被非法地列入一九四七年九月的第二届联合国大会议程的经过,“朝鲜临时委员会”非法成立的经过,所谓“小型联大”决定在南朝鲜举行单独的分裂的“选举”的经过,以及一九四八年十二月第三届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承认李承晚傀儡政府为朝鲜境内唯一合法政府的经过。社论指出:这一连串的非法决议,非法行动,非法组织,总是在联合国的名义下进行的。六月二十五、二十七日“安理会的决议”,正是这一连串的非法行动的结果。
社论进而指出“安理会的决定”的非法性称: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国内管辖的事件,朝鲜问题是国内问题而非国际问题,因此安理会没有任何根据来断定“和平之威胁、和平之破坏、或侵略行为”之已经存在。而且,安理会这次非程序事项的表决,没有常任理事国苏联在场,而另一常任理事国中国又是非法的国民党的代表。由此可以完全证实“安理会的决议”本身是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是完全非法的。
社论最后说:在朝鲜问题上,联合国在一个大国的把持下,演变出一种非法武装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的结果,这在近代国际关系历史上,在联合国纪录上,造成了一个恶例。

田老汉指导开荒种稻
建魄
田老汉从小就凭劳动吃饭,四十五年来积累了一套经营稻田的经验。他是某团农场的技术指导。聘请他做这事时,他想:“解放军种地还不是为了公家、为老百姓吗?”于是满口答应说:“好!有多大力出多大力,我再卖一卖老。”
到了队上,大家都称呼他“老大爷”,他见部队这样尊敬他、相信他,自己便知道啥说啥。
有两桩事,说起来在部队是很平凡的,但在老汉却是从没见过的新鲜事。有一次挖大渠挖出了水,战士一个个仍然站在冰冷的泥水里很高兴的工作着。还有一次,在浸种时,一袋种子险些叫水冲走,战士见了,自动脱去棉衣跳到水里用头顶了上来。这些事老汉不断对人说。还夸奖道:“解放军真了不的呀!干起活来,也没当官的看着,干的那么欢,跟老百姓研究个事总是老大爷长、老大爷短的,我一辈子可没见过这样的队伍呀!”
部队把靠近海河的一块荒凉碱滩开成稻田,这是一个艰巨的工作。部队上请了工程师,但工程师有的计划与当地情况有出入,拿修排水用的水小沟来说,计划是每条距离廿米,在一般的碱地上正好,可是在这块荒碱滩上用,碱就不易洗净了。特别是按装海河引水口的大闸时,工程师的计划,老汉一看就不客气地说:“这闸口窄、底高,不行呀!可得改,不改水不够用,碱也洗不净!”他解释说:“口窄,闸底那么高,如同给海河打了个洋灰坝,小潮根本进不来,你拿什么拉荒浇地呀?”工程师依着他的话把口开大了,把闸底又往下落了二尺。后来的事实证明要不按老汉的意见水就是不够用,碱就是洗不净。
拉荒洗碱时,老汉在那方圆十几顷的稻地里守候着。每洗过一水,就扒开地里浮泥,由底下掏出块放在嘴里尝,再往排水沟里捧口水喝一喝,看看洗到什么程度;老怕洗不到家。洗到九遍以后,老汉说:“行了!保住苗了。”说话时,脸上带着微笑。田老汉一边指导着开渠、拉荒、洗碱,同时还照顾那六十亩地的育苗工作。在还没下种时,师里召开技术研究会,老汉也参加了,师首长讲:“育不好苗前功尽弃,这是艰巨的战斗任务。”那时老汉就在心里说:“咱长出苗叫上级看吧!”老汉心挺细,拉荒时就把一畦一畦的渗水快慢情形记下来,为了下种后管理时心里有底,他还细心盘算着,一亩应下多少种,长的秧才适合新地用。
种子下到地里,老汉时时刻刻都在惦记着,每天总得看几回。晚上总要看看天气。有几次半夜看到天变了,便马上穿上衣裳,跑到秧田,喊起育苗队来拉水,防备下雨打坏了芽子。一连几天,又是风又是雨,老汉照样指挥着上水、落水。但是,没想到在风雨后,芽子尖黄了,根黑了,又起了红线虫,老汉急得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下了。他黑夜白天蹲在地里治芽子,根据自己几十年来育苗的经验;提出落干水来晒的办法,领导上同意这样做了。老汉一连在秧田里看了七天七夜,苗儿好转了,扎了根复了青,他才松了口气。以后他更经心啦,每日根据天气阴晴、风候气象、苗的高低,指导着育苗队该放什么样的水,进什么样的肥。战士都按老汉的话去做,弄不清还向他三番五次请教。
苗儿一天天长起来,黑绿黑绿的一大片,棵棵挺壮实。人人看了人人夸:“这苗儿长得好,压倒了这一片呀!”田老汉心里多么高兴呵,但是他那紫膛色皱纹的脸显得比从前可有些消瘦了。
开始插秧了,他的工作重点又转到指导插秧。部队虽然学习了几天,但手头还不大准,不是深,就是距离不一般大。老汉一天在地里东转西转,见到那不对,就说那。他看见战士乱扔秧苗,就不高兴的说:“同志!你们乱扔秧苗我可心疼呀!”马上制止,回来还汇报给上级,叫教育部队。
日子长了,老汉和大家熟习得跟一家人一样,有了空儿,老汉就抽着烟叨念起他过去的事,他说:“我家一亩地也没有,日本在时当亡国奴,给鬼子种稻地,忙了一年,到秋上把稻米都给拉完了,就给点稻糠。日本投降了,蒋介石匪帮还是一样,我还是一年到头给地主家干活,穷人老是穷呀!”说到这,老汉忽然又高兴地说:“解放军来了,受苦人可好过啦,有名的全发号家(当地大地主)那十七顷稻地连牲口带车交给我们这两个村的农会种了,秋后我也要分点粮食呀!土地改革以后,日子就更要好过了。现在我心里那么痛快,干活也特别高兴。”
(华北解放军报社来稿)

铁道兵团六支队队长尹诗炎打人事件处理结果
编者按:大同车务段王承君等同志来信所反映的尹诗炎打人扣人的事件,经我们转请铁道兵团政治部调查处理,现将铁道兵团政治部的答复及尹诗炎对此事件的检讨一并发表如下:
铁道兵团政治部来信
编辑同志:关于尹诗炎同志打人事件,在事情发生后,我们没有及时进行处理,这说明我们在领导上对干部的掌握与教育是不够重视的。现铁道兵团党委已决定给尹诗炎同志当众警告的处分,以教育全体同志及其本人。
铁道兵团政治部
尹诗炎对殴打白海洲事件的自我检讨
五月二十一日午后八时,我指示我部材料处股长杨向东同志,要将材料车于二十二日晨四时开到修道现场。到了二十二日晨四时,我去问调车员:“材料车发出了吗?”他回答:“发出了。”六时我又去问杨向东同志。杨同志告诉我材料车尚未发出。我因恐耽误现场工作,即又去找站长白海洲同志,问他为何材料车还未发出?他无话答我。我当时非常生气,一时火起,便动手打了他。关于当时的情况,我要说明一下:岱岳站只有四股铁道,一股是死道,一股正在修理,还有两股道可以调车。那天所挂的材料车并不多,一共才十二辆,在现场工作的职工每日有七、八百人,只要是负些责任是可以按照规定时间发出的。如果材料车不按时发出,影响工程甚巨。因为路局指示我们一定要于五月底将铁道修至朔县。但是无论怎样,我打人扣人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发生这次错误的原因,是因我平日不爱学习,思想上进步很慢,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忘记了自己是个负责干部。因此暴露了军阀思想的残余,侵犯人权,侮辱工人兄弟。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兵团党委给我的处分我完全接受。除当众承认错误,并向白同志赔礼道歉外,我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改正错误。
尹诗炎

我校是怎样进行读报的?编辑同志:
现在把我们三个月来所获读报组的初步经验介绍一下。我们全班有三十人,分五个小组,读报时间每天是固定的。起初因为读报没有组织,致在业务课后,同学对看报不大起劲,而且无重点的看,后来才在每个小组中推出一人来,组成一个读报研究组,辅助行政进行全班的时事学习。
三个月来,我们是这样进行时事学习的:
(一)提出重点。先是每隔三天由研究组按报纸上的内容提出学习重点,供同学参考讨论。后来又改由同学自己选重点,小组轮流选,一方面想借此在小组内把几天消息讨论一下,引起大家的注意,另方面也有竞赛的性质。过了相当时候,又感到三天一选重点倒不如一周选一次,可以把消息系统起来。后来又改由研究组负责提出学习重点,由各小组进行讨论。这样,一周内所发生的重要时事问题,每一个同学都能明确起来。
(二)定期测验:每两周举行测验一次,测验方式是填写空白、选择答案、问答等。测验时间为二十分钟,完毕共同评卷,并将分数公布。个人学习最好的,并公布其姓名,以示表扬。这样,同学们就普遍注意与重视读报了。
(三)配合文娱活动:在每周班内的文娱活动中,把时事测验作为其内容之一,这一方面我们收到效果很好。
(四)开辟时事学习栏:小组或个人在报纸上看到不明白或认为可以提起大家研究的地方,则在学习栏中提问题请某组解答,这样也引起了大家对看报的专心与开动脑筋。
(五)专题报告:国内和国际大事,当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即由一位同学负责收集整理材料,向全班同学作报告。两月来,我们这样做的有以下的问题:“伦敦三外长会议”、“日本人民的斗争情况”、“目前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科伦坡及悉尼会议”等。同学反映很好,只是觉得在报告时不必太迁就时间而粗枝大叶。报告时有重点,也要求尽量详尽,这样对同学更有帮助。
此外,我们在读报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缺点,对重大时事问题,尚未举行过全班或各组联合的座谈会,组织读报的工作也还做的不够。现在我们正在总结经验,以便在下学期更进一步的开展读报学习。
外国语学校英语一级一班五个读报小组

通县花纱布支公司李墨卿勾结奸商已受法办
通县花纱布支公司业务股长李墨卿,在去年七月十一日物价波动时,与私商益和号勾结,暴露行情。当北京分公司每天来电话告诉行情时,他首先传达给益和号。益和号便利用这个机会进行投机活动。
公司为了防止私商投机,原规定每人每次只许买布半匹至一匹,但益和号一买便是数匹。门市部不同意卖时,李墨卿就拿出业务股长的架子说:“由我业务股长负责,别人管不着!”而每次总是照数甚至整件(二十匹)的卖给益和号,有时该号来订布或买布时,公司牌价已涨钱了,但仍按未涨的价格卖给该号。这样公司卖出一匹布要吃三四千元的亏。还有两次,益和号来买十数匹布,门市部因营业时间已过,不愿卖了。李墨卿便态度很不好地硬要卖。就这样,公司被益和号共买去了三百余匹布,使人民财产受到很大损失。
今年,通县收花市场建立了采购委员会,规定公司收花占市场百分之七十,私营及公营工厂占百分之三十。李墨卿为了便利私商投机,竟将百分之七十的二分之一卖给私商,经加工后再将皮棉卖给公司。私商在加工时掺水,每百斤皮棉可赚七八万元。此外,李墨卿在公司中传布使人不安心工作的情绪。他对作会计工作的干部说:“作会计没前途,老一套;作业务可以掌握政策。”因此大大地影响了他们的工作情绪。公司领导上为了严格执行经济政策纪律,已将李墨卿交由通县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大批花生发霉无人管
望邯郸专署迅速检查处理
今年四月,邯郸专区由火车运往天津大花生种一批,车到晋县站时,因押车人不慎着火,后经群众将火扑灭。计烧毁车皮一辆,损失了几十条麻包袋及一部分花生;剩下的即存在晋县供销社的一个煤栈的院子里,数目约有万余斤。这批花生存放在煤栈以后,上边只盖了几领席子,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了。由于阴雨连绵,花生都已发了霉。据晋县车站的人说:邯郸专区曾来过人,但并未想办法运走,或者保存到妥善的地方去。这种对国家资财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请邯郸专署立即调查纠正,以免国家资财受到不应有的损失。
晋县纪志彬

狂风暴雨中的运粮船
穆仁
渤海湾的大清河口上,每天都有一只军用小帆船停在那里。那是某团的运输小船。副班长宋秀廷,党员贾兴和张富三个同志,自从生产以来就驾着这只船,往石臼坨运送粮食、工具、草料等生产部队的一切用品。
五月四日那天,西南风刮的很大,码头上的粮食也不多了。宋秀廷计算着今天可以避避风,修理一下小船了。刚走到电话室想请示一下,坨上的陈副股长打了电话来:“粮食已经没有了,你们无论如何也得把粮食送来。”宋秀廷想到:坨上五百多人缺了粮食怎能行呢?便招呼大家把码头上的粮食装到船上。连饭都没吃就和贾兴、张富起了锚,向二十里外的石臼坨驶去。
西南风仍是呼呼的刮着。海面上掀起了三尺多高的波浪。两枝篙竿从泥里拔出来,船也就退了回来。三个人连撑带划,累的混身是汗,一个钟头才走了半里地。到后来船实在没法走了,他们便跳进水去拉着船前进。海水打在脸上又凉又咸,脚也被蛤蜊皮扎破了。但困难没有把他们挡住。又走了十多里地,风没有停,海水却深了,他们决定下锚等风小了再走。贾兴和张富冻的直哆嗦,躲到舱里暖和去了。宋秀廷把着舵杆焦急的望着天。随船到坨上去的几个同志,几次劝他:“今天天气不好,不如放回去。”宋秀廷同志坚决地回答说:“无论如何也要送去。”
午后三点钟,从西北上过来一片黑云。各处的船都把桅杆落了。宋秀廷看了看急忙说:“快出来起锚落杆,咱们往上抢,大风暴雨就要过来。”篷绳还没有扣好,锚还没拉起来,暴风已经到了!像房屋那样高的大浪一个跟着一个地涌上来。他们三个人拉着锚绳手都挣肿了。但是,他们忘不了在坨上没粮吃的同志,也紧记着上级的命令:无论如何要把粮送到。就这样,他们一天没有吃饭,继续和狂风骤雨搏斗着。
一个钟头以后,风平稳了,他们欢欢喜喜的向石臼坨驶去。五点半钟安全的到了石臼坨,胜利的完成了运粮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