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日共成立二十八周年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祝日本各阶层爱国人民团结一致为日本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奋斗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本日致电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电称: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热烈地庆祝日本爱国人民的前卫日本共产党成立的二十八周年。日本共产党曾经受过并且现在又受着横暴的压迫,但是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都知道正义是属于你们,都相信最后胜利将属于你们。祝你们团结一致,并且和日本各阶层爱国人民团结一致,为日本的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年七月十四日

各地国营和公营工厂矿山生产中有严重浪费现象
没有充分利用已有设备事故不断发生
忽视产品质量造成大量废品和返工活
【本报讯】目前全国各地国营和公营工厂矿山,在生产迅速恢复和发展中,虽然获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因为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的指导,以及个别厂矿负责人缺乏对人民财富的高度责任心,因而造成了工业生产中的严重浪费现象。
工业生产中最主要的浪费,在于没有充分利用已有的设备,没有充分发挥机械的效能。就重工业方面来看:目前炼铁炼钢设备被利用的程度至多只达到其效能的百分之七十五,机器制造业则仅利用其设备效能的百分之五十。一九四九年东北、华北、华东国营发电厂的设备利用率,仅为百分之二十四,在两三年内如能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即可较现有设备的供电能力提高一倍。由此可见,充分发挥机械效能对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的重要性。
各地工厂矿山没有切实树立保安生产的思想,事故不断发生,也给人民财富招致了巨大的损失和浪费。在去年十一月全国第一次煤矿会议上,即已明确规定了在保安生产的原则下,完成生产任务的方针。半年来,在各矿领导和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虽然矿山保安工作较前已有改进,但事故仍然是严重的。据第一季度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区各国营煤矿统计,共发生大小事故六八七八次,其中特别严重的是二月七日河南宜洛煤矿爆炸事件。在此事件中,不仅减产煤四千吨,并开支埋葬、抚恤、抢修工程等费共折麦子一百八十余万斤。尤为严重的是死亡工人一七四名,残废二名,轻伤二四名。本溪竖井洋灰盖坠落事故,亦损失东北币两亿四千余万元。华北国营各钢铁厂矿,在五月份中发生主要事故三十次。五月十八日,石景山钢铁厂运输课货车两辆脱轨事故,即损毁道岔螺丝一个,枕石三百根,共折合小米一○、九○○斤。如果把这些事故所遭受的损失投之于生产,那将是一笔巨大的资金,直接有助于我们工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大部分工厂矿山,因为在企业管理上没有健全的制度,特别是没有贯彻负责制和严格的产品检查制,对工人也缺乏教育,以致大量发生单纯追逐数量,忽视质量的偏向,造成废品和返工活的严重浪费。旅大广和机械工厂在今年一月份纠正忽视产品检查的偏向以前,去年十一月返工活有一一七○件,废品二八○件;十二月份返工活更增至一二五九件,废品一九四件,使生产遭受重大损失。沈阳第一机器厂因为缺乏严格的生产纪律与生产负责制,今年第一季度生产六英尺闷罐车床的计划完全落空。华中钢铁公司对于原材料没有保管,没有建立制度,很多贵重器材弃置露天,任其生锈腐蚀,其中仅据耐火砖一项损失统计,即折合大米四万石。因为生产计划不周,绘图不精确,也造成了层出不穷的费工返活的严重浪费现象。至于在生产竞赛中所产生的盲目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甚至损毁机器的偏向也是很普遍的。太原钢铁厂轧钢部即是一例。该厂在竞赛中,因为没有建立生产责任制和操作守则,只顾追求数量,对机器不够爱护,致中型轧制机“×形接头”扭裂,发生严重事故。据估计:至少需十二天方可修复,并将减产钢材一千五百余吨,减少收入折小米一千余万斤。与此相反,鞍钢炼铁厂由于建立了严格的交接班的制度,整顿了劳动纪律,六月份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扭转了今年前五个月没有完成生产任务的不利局面,获得东北工业部的嘉奖。

赴布拉格出席世界学生代表大会
越南学生代表团抵京
青年团青联学联设宴欢迎
【新华社十四日讯】前往捷京布拉格出席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越南学生代表团,由团长黄明正率领,于十三日由越南抵达中国首都。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青年团中央国外联络部长区棠亮、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北京市团工委副书记张大中、北京市学联主席古奇琮等均前往欢迎。中国出席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团的代表们也前往欢迎。该团将与中国学生代表团一同由京启程出席大会。
【又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三单位,十四日晚设宴欢迎出席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越南代表团。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及各部部长、全国青联主席廖承志、副主席沙千里、秘书长吴晗、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市学联主席古奇琮等均出席作陪。

政务院四十一次会议
通过农民协会及人民法庭组织通则
讨论关于召开英模代表大会的报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十一次政务会议于十四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通过了农民协会组织通则及人民法庭组织通则。会议在听取了李立三委员关于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大会问题的报告后,曾予讨论,并指定专人修改有关这一问题的决议和计划。此外,会议通过任命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

抓紧建立安全责任制
东北公营厂矿第二季中事故大为减少
【本报讯】新华社沈阳讯:因为抓紧了建立安全责任制这一环节,东北公营厂矿的生产安全工作在第二季中有了显著的改善。其中国营蛟河煤矿创造了一百天安全生产的新纪录;东北轻工业管理局所属橡胶工厂最近二个月来也没有发生事故。吉林造纸厂由于建立了机器专责制和机器定期检修制,减少了机器故障,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仅完成了五月份的生产任务,而且补足了前四个月中所没有完成的部分。抚顺矿务局所属厂矿在第一季中保安工作很差,共发生事故三千多次;二月三日龙凤矿一次瓦斯爆炸即死工人十五人。第二季中因为该局局长深入检查,对工人加强了安全教育,建立了保安制度,第二季的事故已较第一季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
安全责任制是目前东北公营厂矿推行的生产责任制的主要内容之一。鉴于一二两月中各厂矿发生的事故中责任事故占四分之一的情况,东北工业部把建立生产安全责任制列为各厂矿第二季工作重点,并从四月一日开始在各企业中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各厂矿所发生的事故很多是经过主观努力即可避免的。如国营蛟河煤矿第一季发生的二百二十六次事故中,即有百分之八十是责任事故。这次检查也说明了责任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保安组织和制度的缺乏或不健全,及保安思想教育的不充分。例如抚顺矿务局所属厂矿中,新工人占相当大的数量,他们缺乏一定科学常识,又带来各种散漫习惯,加以领导干部对他们纪律教育甚差,以致第一季中事故繁多。经过这次检查,过去对保安工作不够重视的占总数百分之六十五的厂长和矿长,都开始有了转变;占总数百分之七十的厂矿都已建立了保安制度和群众性的保安组织,如保安委员会、保安小组等。在检查中工人所提的意见,对减少事故、建立制度有很大的帮助。大部分厂矿对已发现的问题都已作了适当处理,但约有三分之一的厂矿只解决了百分之八十左右,个别的只解决了百分之五十。
从七月份起,保证厂矿生产安全已成为东北各公营厂矿经常性工作之一。

西南军区后勤军需部
定货中发生严重缺点
西南军区和财委予以纠正
【本报讯】新华社重庆讯: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后勤军需部在向私营企业定货中,发生严重缺点。西南军区及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已联合发布决定予以纠正。西南军区后勤军需部半年来向重庆私营工厂定购军用品达六十一种,价值在人民币二百亿元以上。这批大宗定货,本来对于当地调整工商业和公私关系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但该军需部没有通过市人民政府企业局,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定货,致发生许多严重缺点。主要的缺点是该军需部没有适当而周密地处理定货数量大和生产能力小的矛盾,以致未能使大宗定货更好地帮助接受定货的各该行业克服产品滞销的困难,反而造成某些行业的畸形发展。如橡胶业每月产胶鞋为九万双,而定货则达一百一十二万双。各厂在强揽生意后就添机器,招工人。如利华橡胶厂添增设备值四亿元。有两家橡胶厂工人均由一百人增加至二百五十人左右。这样使生产一再扩大,工资也一再增加。当定货停止时,生产即陷于停顿,劳资纠纷亦随之加多。其次,军需部不了解各工厂生产能力,又没有召集各该行业开会协商,合理地分配定货数量,被某些投机厂户和贪污渎职的旧人员蒙蔽欺骗,造成重大损失。如向毛巾和针织业定购毛巾、袜子时,有的厂户即大量包揽,转手收取回扣,有的厂户则根本没有接到定货。同时定货的价格也有高有低,极不合理。到交货时,许多厂户交不出货或交的货质量不合标准。
上述现象发生后,西南军区和西南财委立即指出该军需部这种脱离人民政府领导、不顾全局的作法,已使人民政府调整工商业的工作遇到新的困难。为纠正此一偏向,西南军区和西南财委已于六月下旬联合发布决定,规定:一切较大规模的采购、委托加工和定货都必须作出计划,通过当地工商贸易机关适当分配。各地及各级贸易机关应经常主动与军需机关取得联系,并向西南财委报告各种企业的产销情况,使领导机关可能在适当范围内统一采购、委托加工、调节各种企业的生产。各机关对过去已定货加工的货品,应迅速了清账目,催促交货。各机关要严格审查本机关经办此项工作的人员,惩办贪污渎职分子;对私商中之投机欺骗者,应报请政府追究。

政务院组成精简节约检查组
检查办法和检查内容已确定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精简节约检查组已于十日举行首次会议。该组系由政务院指派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刘景范及各委、部负责人等十二人组成,刘景范为召集人;任务是检查政务院和政务院所属各委、部、会、院、署、行执行精简节约的情况。首次会议由刘景范主持,经讨论后,决定根据政务院精简节约检查办法,先由各部门自行组织精简节约检查工作小组,采取首长负责组织和动员工作人员,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发扬民主等办法,以求检查深刻彻底,达到改进工作和教育干部的目的。同时,检查组再派检查工作小组有重点地参加或复查各部门检查工作。检查内容着重在工作人员是否超过编制人数,工作人员条件如何,工作态度如何,编制本身是否切合实际需要;同时并检查房屋修建、汽车使用、家具设备、召开会议、办公用品及日常开支等有无铺张浪费现象,以及经费开支是否符合预算、有无贪污浪费情事等。检查期限一般地均定一个月内完成。

专栏:社论

克服工业生产中的严重浪费
我们财政经济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严重的浪费现象。主要的浪费有三种:第一、在财经工作中,由于管理不善,运用不当而产生的现金、物资与人力的浪费;第二、工业生产中的浪费;第三、某些公务人员和经济工作人员,不爱惜国家财产,贪污腐化或铺张浪费。第一种浪费,在接管全国各大城市的初期,最为严重。今年三月,中央人民政府实行财政经济工作统一管理与统一领导之后,由于实行管理现金,清理仓库,与整编机关人员等项办法的结果,这一方面的浪费,已经有了很大的减少,以后还将继续减少。第三种浪费在人民政府下完全处于非法的和不名誉的地位,比较容易被广大群众所发觉和反对,因此也比较容易克服。第二种浪费,即工业生产中的浪费,危害很大,却还没有被多数人所重视。
现在我国工业生产中的浪费有些什么严重的现象呢?可以举下面这些例子:(一)许多工厂的生产设备还未充分利用,因此生产效率还没有发挥出来。例如去年华北各发电厂的平均利用率,只占设备能力的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今年计划提高至百分之三十四点五。而华北各电厂的平均利用率,还是关内最高的。如果按照苏联的标准计算,华北各发电厂的发电量,还可比今年的计划增加百分之九十八。(二)许多工厂还没有建立技术定额,或虽有定额而不合理。因此,浪费了大量的原料、材料、工时、燃料和电力。东北齐齐哈尔三十一个国营公营工厂,在去年年底曾经检查各种浪费现象,发现在原料、材料、劳动力使用、采购运销、水电燃料等方面,共浪费东北币二百七十四亿余元。(三)许多工厂所产成品,质量很低,废品很多。例如各地所造自行车,有很多的质量很坏,卖不出去。华东区济南工业局洋灰厂盲目生产,粗制滥造。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该厂生产六千吨洋灰,均不合规格,须全部翻工。东北鞍山钢铁公司所制钢板有许多不平,而且厚度不一。这些损失是惊人的。(四)全国各地工厂矿山中,经常发生各种事故。例如广东纺织厂于四月间损坏了透平发电机,每月损失一亿一千余万元。其他各地工厂矿山所发生的各种事故还有很多。(五)若干工业部门,在基本建设中,存在着以空想代替计划的严重状态,不进行调查研究,不作科学的技术设计与计划,即盲目建设。例如西北公路局在去年十二月制造无轨车,耗时几近四个月,耗费人民券三千万元,结果完全失败。
工业生产中的浪费和其他各种浪费一样,其性质都是削弱国家工业化的资金,客观上是迟滞国家工业化的速度,是使国家工业化道路上一个很大的敌人。任何国家的工业化,都必须经过积累资金的过程,而在象中国这样的国家,节约对于资金的积累就有头等的重要性。斯大林在一九二六年《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的政策》的报告中曾经指出,世界各国积累工业化资金的方式有四种:
“英国的工业化,是由于英国掠夺了几十年几百年的殖民地,从殖民地收集了‘附加’资本,把这些资本投入自己的工业,而加快了自己工业化的速度。这是一种工业化的方法。
德国是在上一世纪七十年代对法胜利战争的结果而加速了自己的工业化,那时德国从法国索取了五十万万赔款,投入自己的工业。这是第二种工业化的方法。
这两种方法对我们都是走不通的,因为我们是苏维埃国家,因为殖民地的掠夺和以掠夺为目的的军事侵略是与苏维埃政权的本性不相容的。
俄国,旧的俄国,曾让出了奴役性的租让地,取得了奴役性借款,力谋以此逐步走上工业化的道路。这是第三种方法。但是这是一种奴役或半奴役的道路,把俄国变为半殖民地的道路。这条道路对我们也是走不通的,因为我们进行了三年国内战争,击退所有一切干涉者,并不是为了在战胜干涉者以后,又去自愿地受帝国主义的奴役。
还有第四条工业化的道路,为了工业而自己节约的道路,社会主义积累的道路。这条道路,列宁同志曾多次指出过,乃是我国工业化的唯一道路。”
很明显,我们也只能和苏联一样采取第四种方法,即是用节约以积累资金的方法。
在新中国的工业生产中,为什么还有破坏节约的浪费现象呢?
在这里,有两个基本原因:第一、有许多工业部门的负责人,还不懂得为了工业化而积累资金的严重意义。他们习惯于向上级伸手要钱,但是不懂和不会在工业内部实行积累。应该向这些同志指明:任何资金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都不是用之不竭的。只有实行节约的方法,才能使我们经常保有为在目前条件下发展工业所必要的资金。
第二、有许多工业部门的负责人,还没有学会管理企业,特别是不认识经济核算制的重要性。他们对于非常复杂的现代化工业,还在实行着非企业化的落后的管理方法。
有些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在管理工业时,只求完成生产任务,但不计算生产成本。他们不晓得自己所管理的企业的生产能力,产品规格,以及产品的成本和价格。因此,他所管理的工业中发生了浪费现象,往往自己还不知道。当然,这种作风是有其历史根源的。在游击战争时期,在解放区被敌人分割、封锁的情况下,那时的人民解放军曾经建立了一些必需的军事工业。那时候,取得机器设备和原料材料是非常困难,而战争任务却是很紧迫的。为了争取战争的胜利,这些军事工业曾经不能不花费高贵的代价,完成供应军事需要的生产任务。在那种历史时期,为了军事目的而生产,这种作法虽不能说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还可以原谅。但是,现在已基本上进入和平的建设时期,我们的工业已经是为经济目的而生产了。减低成本,正是积累资金与增加工业品销售量的中心环节。不按经济规律办事,就不可能进行经济建设。这种旧的“军工”作风如不彻底改变,就会严重地阻碍我们的进步,成为大量浪费的思想根源。
不采用经济核算制来管理工业,除了由于“军工作风”外,还由于有些工业部门的负责人,用官僚主义的方法管理企业。他们比较热心于空洞抽象的“政治”,成天忙于行政事务,但是缺乏企业化的思想,不懂经济核算的重要性,不认真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因此,他们就不会抓住工业管理的中心环节,不会组织与领导工人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厉行节约、降低成本而努力。在他们管理的工业中,情况往往是混乱的,各种必要的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以致有些工业已经接收了两三年,还继续发生惊人的浪费现象。
为了消灭工业生产中的浪费现象,必须建立经济核算制度。应该让所有工业部门的负责人完全懂得,只求完成生产任务,不计算生产成本的作法是极端有害的。不计算成本,即无法降低成本,而成本过高,生产势必亏累,整个工厂都会逐渐垮台,还完成什么生产任务呢?工业部门的负责人要作到“心中有数”,必须学会管理,学会技术,使自己真正成为内行。只有如此,他才可能精打细算,才能认识各种各样的浪费现象,定出科学的改进办法,领导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运动。
实行经济核算,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呢?最重要的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定额管理,一是生产责任制。
所谓定额,应该包括定量、定质、定时、定员、定料等方面。实行定额管理,就是规定出用多少材料,多少人力,多少工时,生产多少具有一定规格的产品。实行了定额管理,就能够精确地计算成本,严格地比较盈亏,逐步找到科学管理的道路。现在东北绝大部分国营工业,都已实行了定额管理。关内大部分工业,还没有找到合理的定额,但如果能核定固定资金与流动资金,肃清本位主义思想,清出大量积压的原料材料,克服积压资金的现象,就是一个重要的成就。
有些工业的负责人说:“我这个工厂解放时间还短,无法实行定额管理。”这种说法是不对的。的确,我们从国民党匪帮手中接收的工厂,一般都是管理腐败,机构和制度混乱不堪。在这种工厂中实行定额管理,的确有许多困难。但是,只要领导干部善于依靠工人阶级,这些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因为工人长期在一定的工厂作工,长期使用一定的机器,生产一定的商品,对于这些,他们完全是了然的,领导者只要能把理论的标准和工人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就可以定出初步的定额,这种初步定额在生产过程中逐步修正,即可产生合理的定额。东北从去年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发动工人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提高产量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在四个月中,二百四十四个工厂的职工,提出发明创造九百五十九件,技术改进二千九百四十四件,这些发明创造和技术改进,曾经成为确定合理定额的基础。东北区这个经验,应该有步骤地向全国推广。凡是工人已经初步发动,工会已经组织起来的工厂,都可以发动初步的生产竞赛,创造各方面的新纪录,作为制定生产定额的基础。生产竞赛,应注意技术定额,要使生产与群众需要相结合,产品才能有销路。在确定生产定额时,应该坚持定额介乎先进标准与一般标准之间的原则,并实行超额奖励制度。这种办法,能使先进生产者继续改进技术,使技术较低的工人,逐渐达到新定额的水平。为了发动生产竞赛,必须实行民主管理,提高工人的觉悟和积极性。无数事实证明,领导者如果不能依靠工人阶级,任何定额管理都不可能建立起来,即使勉强建立起来,也不可能贯彻下去。
生产责任制是工业管理的基本原则。没有责任制的保证,定额管理就会落空。在我们国家的工业中,目前还普遍存在着管理制度无人负责,和生产纪律松懈的现象。为了克服这些现象,必须从上而下地建立生产责任制,明确地规定工厂中每一个人的工作范围、职责和任务,使每一件工作,每一部机器,每一种材料,都有专人负完全责任。例如:机器保管的责任,材料供应的责任,生产安全的责任,成品检验的责任等等。这种制度,可以提高所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与责任心,使每一个人能够自觉地扣紧每一个生产环节,克服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浪费,完成生产任务。
定出生产的定额管理和负责制的各种制度之后,就必须坚决地付之实施,加以贯彻。而要加以贯彻,就必须定出严格的奖惩制度,应使从最负责的工厂厂长和工程师起到每一个普通工人在工作中的好坏,能够受到应有的奖励和处罚,如此,才能使是非善恶分明,定额管理与负责制才能贯彻。如果没有必要的奖励与处分,任何制度都是不能贯彻的。
厉行节约以积累工业化资金,这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斗争任务。我们相信,只要所有工业部门的负责人,真正认清了这件工作的头等重要的意义,把广大职工吸引到节约运动中来,认真实行经济核算制度,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浪费现象,一定能够加速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进程。

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通知
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
使全国人民彻底了解美帝侵略亚洲和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为号召全国各地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特发出通知如下:
(一)美国帝国主义直接进攻朝鲜人民、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干涉越南和菲律宾人民解放斗争的无耻罪行,已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普遍的反对。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全世界工人阶级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自本月十日起举行“支援朝鲜人民周”。我们中国人民应当坚决拥护世界工会联合会的号召。为了使我们反对美国侵略台湾和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运动结合起来,为了使这一运动在宣传工作上有充分的准备,我们号召全国各地自七月十七日起(在筹备不及的地方可改为自七月二十三日起)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
(二)这一运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对全国人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全国人民彻底了解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亚洲人民和破坏世界和平的罪恶,彻底了解美国帝国主义不但不可怕,而且是完全可以战胜的。必须向全国人民说明:(1)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领土台湾省的侵略。已经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中国人民,完全有力量去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驱逐美国侵略者,彻底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我们要努力地为解放台湾进行一切准备工作,并在运动周中揭露美蒋特务分子关于台湾朝鲜问题所散布的谣言,加紧扑灭特务土匪的工作。(2)美国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武装干涉,是对于朝鲜人民的直接侵略行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所通过的反对朝鲜人民的决议是完全非法的。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是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这次战争就是李承晚在美国指使下挑动起来的,正如同一九四六年七月所开始的中国全国性内战是蒋介石在美国指使下挑动起来的一样。朝鲜人民所进行的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是争取自己民族解放和统一的正义战争。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获得最后胜利,是目前保卫世界和平和打击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一个最有效的方法。我们中国人民应当同情和援助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3)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国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半个多月来朝鲜战事的发展,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十分脆弱。美国虽然动员了它在远东的大量海空军和几万陆军,并且动员了它的许多仆从国家的海空军,却仍然不能阻止朝鲜人民军的胜利前进。几千个美国士兵被打死、打伤或俘虏了。整营的美国步兵和坦克部队被迂回包围和歼灭了。几十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了。美国帝国主义已因自己在朝鲜的失败而十分慌张,现正准备继续增兵扩大对朝鲜的侵略。但是,美国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结果,只会是愈陷愈深,和受到更悲惨的失败。(4)越南、菲律宾、日本和亚洲其他被压迫民族,现在也都在展开反对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斗争。亚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是不能够压迫下去的,是一定会胜利的。中国是亚洲的主要国家之一,和亚洲各国有密切关系,中国人民应当了解和关心亚洲人民的斗争。全亚洲人民应当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间,万众一心,击败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新世界战争阴谋。
(三)为了举行运动周,应当准备充分的宣传人员和宣传品。运动周的工作项目,各地可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决定:(1)动员各方面的人力,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壁报、绘画、戏剧、电影、歌曲、展览、演讲等各种形式,来做有力的宣传,并广泛地张贴朝鲜人民军胜利战报及朝鲜战争形势图。(2)各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农村可分别举行大会。各大城市可举行市民大会或有代表性的群众大会。(3)动员学生青年进行街头宣传和农村宣传。(4)动员城市家庭妇女分区集会宣传。(5)城市工商界应参加宣传工作,在各商店门口可贴置适当的宣传品。
(四)这一运动周的工作应与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相结合,并参照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所发的“保卫世界和平宣言签名运动周宣传要点”进行宣传。
(五)各大城市人民团体应立即商议建立各地的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负责领导运动周及其以后的有关工作。在无建立分会必要的地方,可由当地主要人民团体负责领导进行这一运动周的工作。
(六)本会已于十日在北京成立,临时办公处设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各地进行运动周工作的情形望随时告知。
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
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