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葛罗米柯驳复美照会
朝鲜事件为李承晚及其操纵者挑起,中苏未出席,安理会决定自然无效。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电:六月二十七日,美国大使寇克先生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递交包括美国政府声明的备忘录一件,内容如下:兹奉本国政府之命提请阁下注意一项事实:北朝鲜部队已在数处越过北纬三十八度,并大举侵犯大韩民国的领土。苏联代表六月二十五日不顾和平所受的明白的威胁,不顾安理会理事国依照联合国宪章应负的义务,拒绝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纽约会议,这就要求美国政府将此事直接提请苏联政府注意。有鉴于苏联与北朝鲜政权有紧密的关系这一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政府因而要求保证: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否认对此无理寻衅的进攻负有责任,并将利用其对北朝鲜当局的影响,使北朝鲜当局立即撤退其进犯部队。
六月二十九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奉苏联政府之命向寇克先生声明如下:
“兹奉苏联政府之命,就阁下六月二十七日所提出的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的声明作如下声明:
一、根据苏联政府的可靠材料,朝鲜所正发生的事件乃由南朝鲜当局的部队对北朝鲜边境地区的进攻所挑起。因此,这些事件应由南朝鲜当局及其幕后操纵者负责。
二、如所周知,苏联政府已先于美国政府从朝鲜撤兵,从而证明了它一向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苏联政府继续坚守不容许外国干涉朝鲜内政的原则。
三、说苏联政府拒绝参加安理会会议是不确实的。尽管苏联政府怀着极大善意,然而却不可能参加安理会会议,因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由于美国政府的立场而未被安理会接纳,这使得安理会不可能通过具有法律效力的决定。”

朝鲜人民军续展开攻势
占领金浦机场续向仁川大田挺进 南部人民游击队积极扩大解放区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发表战报称:二十八日解放汉城的人民军各部队,追击逃窜的残敌,续向仁川与大田挺进。二十八日下午五时,已将汉城附近的金浦飞机场(南朝鲜最大的飞机场)占领。江原道方面,解放春川、洪川的人民军,续于二十八日下午三时解放京畿道的加平县城。
人民军海军部队于二十七日下午一时许在瓮津半岛以西的伪海军基地白翎岛登陆,经激烈战斗后,已完全解放了该岛。人民军在过去四天的战斗中在整个战线上业已推进了七十至一百公里,解放了汉城、开城、议政府、春川、江陵、蔚珍、洪川、延安、白川、加平、东豆川、汶山、注文津等主要城市,和包括五千余个村庄的近二万平方公里的地区,予敌人以重大打击。在议政府附近地区的战斗中,李承晚伪军第二师与第七师被歼或投降。在汉城市的战斗中,敌首都师团就歼或投降。人民军某部刻已在汉江下游右岸地带,三面包围敌第一、第五两个师团,正予以围歼中。江原道江陵、三陟方面的敌第八师与春川、洪川、加平方面的敌第六师主力,已被人民军击溃。歼敌溃不成军,四散逃窜。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活跃在南朝鲜东海岸地区的人民游击队,正积极展开活动,扩大解放区。庆尚北道南部庆州地区的人民游击队,二十八日已先后与在庆州县甘浦和迎日县浦项登陆的人民军会师,解放了庆州、迎日、青松等县的广大城镇与农村。农民到处热情地向人民军与游击队献花,并高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欢呼万岁。新解放的城镇与乡村的人民,纷纷召开庆祝解放的群众大会,着手恢复人民委员会。
江原道五台山地区的游击队配合人民军在江陵、三陟等地的登陆部队也在解放着附近的村庄。
智异山的游击队在庆尚南道山清、咸阳等县境正扩大着活动范围。此外,在庆尚南道的釜山、马山与全罗南道的宝城等地活动的游击队,也在扩大着解放区。

朝鲜共和国空军
连续轰炸敌军目标并击毁敌机十二架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据人民军总司令部公报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空军在二十七、二十八两日曾出袭十次以上,以机枪扫射汉城以南李承晚军队的军事目标。六月二十七日,该国空军轰炸铁路桥梁、军用列车、安养车站、军需仓库以及其他沿汉城与水原之间公路上的敌军目标。
六月二十八日,人民军在金川和基顿(译音)地区活动的一小队空军,与四架侵入三八线以北领空企图轰炸平壤的敌机作战。空战结果,击落轰炸机一架,其余折回逃去。该队飞机并曾袭击水原机场,摧毁两架四引擎轰炸机及三架其他的敌机。另有一小队飞机击落了正企图自水原机场起飞的四引擎轰炸机一架。此外,尚有另外两架四引擎轰炸机和三架轻轰炸机同在该机场被摧毁。

南朝解放区人民热烈欢迎人民军
蔚珍等地已恢复人民委员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九日电:获得解放的南朝鲜城乡居民正在衷心地欢迎他们的解放者——予李承晚的军队与警察以毁灭性打击的人民军和警备队。许多地方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居民在会上讨论恢复人民委员会的问题和有关准备实行土地改革的问题。各地居民揭露了李承晚集团的卖国活动,并衷心感激人民军与游击队。
迎日、庆州、金浦及其他地区都举行了这样的集会。在蔚珍、涟川、延白及南朝鲜的其他许多地区,人民委员会已经恢复,而李承晚法西斯政权的残余也已经消灭了。这些地区正在全力准备实行土地改革。在日本人和祖国的叛徒所拥有的土地登记完毕后,土地即将无偿地分配给农民。

波立特号召英人民制止美帝战争阴谋
反对英政府支持美帝掠夺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日电】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二十八日在敦伦工人日报上发表专文称:杜鲁门总统决定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组织最直接的武装干涉,和对朝鲜村镇的狂暴轰炸,最后地证明了:整个局势是因为南朝鲜反动势力的预先挑拨、准备和组织,要对北朝鲜的人民政府发动内战而引起的。
这次南朝鲜的攻击紧随着杜勒斯访问南朝鲜之后而发动,这一事实就向一切用脑子的人证明了:杜鲁门总统目前非法地执行的罪恶军事措施,是老早就准备好了的。
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应立即召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的安理会全体会议。除非这样的会议召开了,否则由美国操纵而没有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的安理会所作的任何决定,都是专断的行动,是没有法律效力的。
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想要战争,他们寻求着任何借口,要把一切它认为已系在自己战车上的国家卷入此种战争中。这就是为什么这次谨慎地准备的朝鲜事件,也被用来作为对中国直接威胁的借口,他们对美国第七舰队下了命令,要武装吞并台湾,并增加供给法国和印度支那的武器。除非一切渴望和平的国家坚决予以制止,这些疯狂的战争决定,便会使全世界遭受战争的威胁。
英国人民必须拒绝艾德礼的声明,并且,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让他们自己或他们的政府直接或间接地加入美国在远东的计划。英国的力量必须只用之于和平方向。
“不要干涉朝鲜”的呼声,必定会在全英国得到反响,并且必须唤醒人民,确保不使工党政府给予美国的帝国主义掠夺政策以任何形式的支持。
英国人民有责任向美国说明这一点,同时,要求充分使用联合国的合法机构及其安全理事会全体会议,以保证获致和平解决。人民应当坚持:美国的这些战争措施必须立即予以制止。
不要干涉朝鲜!不要干涉中国!英国不要拿一文钱、一个人、一支枪、一只船或一架飞机,去协助美国的百万富翁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中国的侵略战争计划!

美国强盗机群空袭平壤城区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九日电:六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三十分,二十七架美国B——29轰炸机向平壤作盗匪式的袭击。机群在该市各个区域投掷了将近三百枚各种大小不同的炸弹。轰炸使很多房屋被毁,该城和平居民牺牲甚多。

宋庆龄副主席
电美民权保障大会主席 抗议美帝囚禁进步领袖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副主席,二十八日致电于同在纽约举行集会的美国民权保障大会主席威廉·巴特生称:“中国人民与全世界千百万和平战士,对于美国反动派囚禁美国进步领袖、摧残人权,并推行战争政策,表示抗议。”

朴宪永号召南部人民奋起
消灭李承晚集团、迅速完成祖国统一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朴宪永于二十八日晚九时半发表广播演说,号召南朝鲜劳动党党员团结全体人民,一致奋起,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迅速完成祖国统一的伟业。朴宪永首先说道: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毅然对李承晚匪帮的冒险进攻予以回击,而迅速转入了反攻。人民军开始反攻后几天之中,即以怒涛之势相继攻占了许多重要城市,并于二十八日解放了共和国首都——汉城。同时与人民军相呼应的南半部游击队,也解放了许多城镇。
朴宪永说:首都的解放已从事实上决定了战争的胜负。李承晚匪帮的全部消灭,与南半部的完全解放,仅是时间问题了。
朴宪永继称:过去五年中南半部的历史,是反对企图将祖国出卖给帝国主义的李承晚匪帮的爱国人民为祖国统一、独立而斗争的历史,是血的记载,是民族的荣誉和光辉的记载。现在在战斗的爱国人民面前,已经到了争取最后胜利的巨大的转变时期,到了五年以来南半部兄弟姊妹们在李承晚匪帮残暴的迫害下所进行的一切英勇斗争的总结时期。南半部人民成为国家主人的时期已经到来了。由祖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所组成、以高尚的爱国主义和现代最新武器装备起来的朝鲜人民军,为了把南半部人民从卖国贼的暴力下解放出来,正进行着正义的战争。人民军的战争目的是非常光明正大的。他们在未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与未彻底解放全国人民以前,是决不放下枪杆的。
朴宪永继唤起南朝鲜人民要牢牢记住他们的先烈曾为祖国和人民而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史诗。他说:我们祖国最优秀的儿女以金参龙、李舟河同志为首的许多英勇的游击队指导者的名字,你们必须深刻记忆。广大的游击区内无数优美的村庄被烧毁,成千成万无辜的人民被杀戮的悲惨情景,你们应深刻记忆。济州岛上三万无辜人民的鲜血,和全岛一半以上的房屋变成废墟的李承晚野兽们旷古未闻的暴行,你们也应深刻记住。他说:英勇的人民军正是在为你们报这些血海深仇,继承先烈的遗志,并为迅速终止李承晚匪帮所挑起的同族相争的内战,才向南进军的。因此,你们——南半部的一切城市、农村、渔村、工厂与矿山的人民,应一致奋起,积极参加这一救国的正义战争。全体爱国人民的战斗的团结力量越强大,消灭匪徒们和结束内战的时间就越能缩短。人民的牺牲与不幸也就能减少。
朴宪永号召南朝鲜全体党员,站在人民前头,团结全体人民,进行各种扰乱敌人后方的斗争,鼓动城乡人民起义,破坏敌人的一切交通运输,以阻止美国军火供给李承晚匪帮;向人民宣传解释人民军的英勇事迹和战争目的,组织广大人民支援人民军,在新解放区迅速恢复人民委员会,着手各种重建工作。
朴宪永号召勇敢的游击队应将游击战转变为进攻战,扫荡后方的残敌,扩大解放区,扩大自己的队伍,袭击敌军参谋部和指挥部,破坏敌人的运输,夺取敌人的仓库和被服厂,逮捕并惩办亲日派卖国贼,发动群众支援人民军;工人应组织罢工,使生产交通完全陷于瘫痪状态,防止敌人败走时的破坏,保护工厂、矿山、铁路与机关;农民不要给敌人一粒粮食,组织起义,配合游击队支援人民军;民族企业家、手工业者要向伪政府抗缴一切赋税,积极支援为保卫民族工商业而斗争的人民军;知识分子与职员都应积极反对敌人,支援人民军;伪“国防军”官兵要掉转枪口站到人民军和游击队方面来。
朴宪永最后说道:我们绝不能使匪徒们所发动的内战继续延长下去。南半部全体人民应一致奋起,紧紧地团结在共和国政府的周围,在共和国的旗帜下完成祖国统一的伟业。

安理会二次非法会议通过美帝要求“援助”李承晚提案
【新华社三十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二十七日下午就朝鲜问题举行第二次非法会议,通过了美国要求安理会号召联合国各会员国参加武装干涉朝鲜内政的提案。苏联代表团和第一次会议举行时一样,没有出席。美国首席代表奥斯汀在会上发言时,宣读了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当天上午发表的破坏远东和平的挑战声明,并宣布美国已在给李承晚集团以“援助”。他要求安理会非法会议通过议案,号召联合国各会员国予正在溃败中的李承晚集团以“紧急的援助”。
南斯拉夫代表在继起发言中,同意制止朝鲜人民对李承晚集团的正义的反攻,并提出实质上同意美国干涉朝鲜内政的细节上的修正,即要求“北朝鲜”派代表到联合国去接受“调解”。
法国、英国、古巴、挪威的代表在发言中均表示接受美国的意见。国民党匪帮的代表蒋廷黻说,他“很感谢杜鲁门总统宣布决定用美国舰队来阻挡对台湾的进攻”。印度和埃及代表声称他们需要向本国政府商讨后才能表示态度,会议遂暂告休会。
二十七日夜间会议继续时,以七票对一票非法地通过了奥斯汀的反动提案,印度、埃及两国代表因未接到本国政府之通知而弃权。

美共号召全国人民制止政府侵略冒险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日讯:美国共产党书记处向美国人民发表号召,痛斥杜鲁门遣送轰炸机与军舰干涉朝鲜人民的军事命令,是“华尔街妄图攫取全亚洲和太平洋霸权的冒险的帝国主义的残酷侵略行动。……朝鲜的军事挑衅是计划作为烟幕来干涉朝鲜、中国、菲律宾、越南、印度与马来亚人民进行的争取独立的斗争的。……华尔街在亚洲的傀儡政府正在迅速崩溃,因为太平洋各国的自尊的人民正向着解放前进。因此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决定出面干涉,来支持李承晚、蒋介石、保大的正在崩溃中的地位。”
美国共产党在号召中强调指出华尔街武装干涉者的这些战争行动仅仅是为了大工业家和银行家的利益,而美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则是争取和平。“两党集团只有一个目的:征服亚洲人民,掠夺他们的天然资源,增殖从世界上被征服的地区得来的巨额企业利润。这种政策会为美国人民带来灾祸。”
号召进一步说:“杜鲁门的破坏政策对于美国人民来说,只意味着苦难的海洋,正如它们对朝鲜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已意味着苦难的海洋一样。这些政策不仅会为我们人民带来灾祸,而且会使全世界处于危险的境地。所以那些无耻地匆匆遵照华尔街代表的嘱咐行事的联合国安理会代表们应受世界的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的行动是掩护两党集团的行动的又一烟幕。那些听命于美国大企业的傀儡们所做的是进一步隐瞒真相,麻醉美国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以便银行家——将军们在杀人后可以逍遥法外。”
共产党号召美国人民要求政府停止军事侵略冒险,并且充分支持朝鲜、中国、菲律宾、印尼、越南与马来亚的人民进行他们的争取统一、独立与解放的英勇斗争。
“不干涉朝鲜。不干涉朝鲜人民获得自由、统一及独立的朝鲜的权利。要求立即撤退美国军舰与空军,并停止运送军火给李承晚傀儡政府。不给华尔街在朝鲜、台湾及印度支那的傀儡政权一分钱、一门炮或一架飞机。”

“证件暴露了真相”
真理报记者著文揭穿华尔街商人在朝鲜事件中挑拨作用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真理报驻柏林记者科罗尔科夫在真理报上发表题为《证件暴露了真相》的专文写道:在我的面前是一个暴露性的证件,这是美联社记者在李承晚集团背信弃义地攻击朝鲜人民以前,在南朝鲜所拍的照片。在照片的前部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国务卿顾问战争贩子杜勒斯的像貌。他在战壕的雉堞上翻阅着未来作战的地图。美国的高级军官之一向着远方注视。杜勒斯的随行人员之一,爬出战壕,并以望远镜仔细观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看到照片就可了解这是怎么一回事。美国记者的照相机在分界线上记录了帝国主义者准备攻击北朝鲜的最后阶段。在美国军官及李承晚雇佣军队的军人的随从之下,杜勒斯亲自检阅了已经进入作战准备的南朝鲜军队。
此处还有另一文件证实侵略朝鲜人民的事实。在美国人在朝鲜准备的挑拨事件发生前五天,瑞士报纸《新苏黎世报》记者自远东报道说:“自经济观点看来,南朝鲜已陷于困难地位。产生利润的工业企业以及主要电力站几乎完全在北朝鲜,南朝鲜没有足够的大工业企业。因此,它甚至对四百万失业者中的一小部分也不可能供给工作。”李承晚集团对于美国殖民者所制造的灾难局势只看到一条出路——夺取北朝鲜和奴役全朝鲜人民。《新苏黎世报》记者坦白写道:“南朝鲜有许多人认为:这个困难的经济问题的解决,是在于军事攻击北朝鲜。训练有素的和美国人所配备的十万陆军,以及为数五万的警察部队,很可能大大地超过北朝鲜的陆军。”
柏林的民主报纸刊载了瑞士报纸的照片及摘录。这样,美国记者和瑞士记者就暴露了华尔街商人在朝鲜事件中的挑拨作用。

中共左权县丈八村支部
上书毛主席报告生产情况
保证精耕细作增产一成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一伙农民。在今年共产党的生日,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简单地向你报告一下。
去年冬天,我村的孙成寅同志和山西全省农民代表到天津参观工业展览,后来又到北京,见到了你。你告诉我们:要好好发展生产,就好比种南瓜一样,要它结得一年比一年大。孙成寅同志把你嘱咐的话告诉了全县干部和群众。我们支部全体同志听了后,都特别高兴,觉得是全支部的光荣。大家一致说要坚决听你的话,好好领导生产。
经过县区党代表大会,经过党校的学习后,同志们初步懂得了社会发展的规律;知道战争胜利了,好些地区并实行了土地改革,现在领导生产就是革命。只有好好领导农民组织起来,提高生产力,进行生产建设,才能走到新社会。因此全体党员大都积极起来了。在去年,二十二个党员中,积极工作的只有十一个,今年有十八个都积极工作了。
我们的行政村共有三个自然村(丈八、丈八沟、望阳垴),过去都很穷,土地又少又不好。全村只有六十亩“响(好)平地”。从前受地主剥削和压迫很厉害。许多户都没有房、没有地,没得穿、没得吃。这十多年,党领导人民,减租清债,大家逐渐翻了身。经过土地改革和大生产,老百姓的生活更好了。贫雇农全部上升为中农,有吃有穿。现在村里男女老小齐劳动,没有一个小偷或讨吃的。老百姓都不讲迷信。闹气吵架的事情也少了。去年全村农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战前丈八自然村每亩产一石零二升,去年每亩实产一石一斗八升。我们今年还要多修地、提高技术、增加肥料,计划在现有基础上再增产一成。
今年支部领导生产的方法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支委按村按片分工;今年团结全体干部,根据每个阶段的工作重心,组织各种指导组来具体领导工作。党政不分的一揽子现象初步克服了。今年一次群众大会也没开,让老百姓把工夫都用来侍弄庄稼。干部们还登门访问,实地检查,开展群众性的互查运动,解决具体困难。今年村里特别重视技术领导,专门组织了技术委员会,同时开展了尊老爱青,传授技术运动。每件工作,党员都带头示范,团结群众。我们今年还注意培养和运用积极分子。
今年村里整顿了互助组,使大家做到“人碰人,心碰心”。全村一一四户,有一○四户参加了互助,共十六组。互助组大都注意提高技术,组内劳力在垒堰和下种工作中都按技术条件分工,大家都很满意。今年全部妇女劳力的百分之八十四,都参加了生产(丈八村只有一人没参加),拉圪拉、刨边、溜籽、锄苗,差不多和男人一样干。原计划每户增添农具两件,结果增到三件。去年每亩上粪三十七担,今年计划上五十担,最后每亩平均上五十一担。还组织了受虫害比较严重的十七户,买红矾十五斤,上地一百多亩。另外还开荒三十多亩;现在小苗都长得很好。今年雨多草大,我们要组织全部劳力,做到多锄、细锄,保证增产。今年玉茭要全部锄四遍,谷子全部锄三遍。杂田去年锄两遍,今年也要锄三遍。
我们工作中的最大缺点是不平衡。例如个别党员还不积极,这个自然村与那个自然村相差很远。我们已作了检讨。今后我们要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员都积极起来。多多团结、培养积极分子,把落后的望阳垴自然村的工作,推进一步。另外我们政治文化水平还很不高,经验也少,今后还得努力学习。
现在的城市和工业都是人民的了,我们一定要领导全村农民努力生产,多打粮食,供给他们。也希望他们多多制造农业机器,帮助我们发展农业。亲爱的毛主席!你号召、指示和亲自告诉我们的,我们都坚决执行,并保证执行党的政策纪律和政府法令,把工作和学习都搞好。
祝你永远健康!
左权丈八村支部全体党员

专栏:人民园地

纪念女英雄赵一曼
——为影片《赵一曼》公演而作
秋禾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九周年纪念日。《赵一曼》这部以东北抗联女英雄赵一曼的一生为题材的历史传记影片,在这一天公演特别富有伟大的意义。因为影片《赵一曼》所反映的东北抗日联军女英雄赵一曼的艰苦斗争及英勇牺牲,正是中国共产党二十九年来英勇奋斗的光荣史篇之一。
这部片子写出了烈士赵一曼同志的英勇事迹,写出了蒋介石匪帮在不抵抗政策下出卖了东北人民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地下抗日斗争的情形,也写出了东北广大农民支援抗日游击战争的伟大场面。无论在城市中也好,在广大的农村中也好,在冰天雪地的丛山密林中也好,中国共产党始终领导着自己的党员,和广大工农群众结合在一起,不怕敌人的搜捕、酷刑、拷打、严寒和饥饿,为民族解放事业流血奋斗,以至毫不吝惜地供献出自己的生命。
赵一曼同志正是这样的典型人物,她在最后的监狱里,默默地向党作着报告:“敌人就要把我处死,我已经作了准备。最后,我检查了自己,我的良心是安静的,我的思想是向往着我那亲爱的党,向往着伟大的抗日民族斗争,向往着我的战友们。今天,我献出自己的生命,用我最后的行动向党作报告。我高傲地扬起头来,为着多难的中国而牺牲……”。赵一曼这种大无畏精神正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正是布尔什维克精神的具体表现。而这种精神是经过了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培植,经过了长期的考验锻炼成的。
正因为如此,赵一曼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华民族的好女儿。她不仅在敌人的监狱里始终“昂着头”,就是在日常斗争中她也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贞性格。她住在敌人统治下的哈尔滨,经过了一天的奔波之后回到家里,和自己的丈夫老曹同志交待工作,商量明天的斗争。当他俩为了不使敌人发现必须搬家的时候,赵一曼同志一面小心地烧毁了秘密文件,一面回忆着在斗争中牺牲了的战友。她对丈夫曹同志说:“我们牺牲了多少个同志呀!为了革命,你必须保重自己。”
赵一曼同志虽然为着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她的精神是永垂不朽的。让我们记着她慷慨就义的一天嘱咐小韩同志的话吧:“明天是七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日子,你要记着,出去一定不要忘记革命。”

专栏:人民园地

《党证》的教育意义
方约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公开武装的敌人是被消灭了,但暗藏的敌人仍在活动,时刻企图破坏苏维埃政权和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影片《党证》给了我们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反动派的间谍休宾,在杀害西伯利亚集体农庄共青团突击队员之后,改名帕维尔·库甘诺夫,逃到莫斯科,以最卑鄙的手段骗取了青年女共产党员安娜的爱情,又以“积极工作”的姿态钻进了党的组织,进行暗害活动。为了执行特务头子的指示,他把新婚妻子的党证偷了出来,作为反革命活动的资本。党证被窃的事件发现后,工厂开会检讨,安娜被开除了党籍。而帕维尔·库甘诺夫的假面具不久也被揭穿了,露出了间谍的真面目。他终于被捕入狱,受到了苏维埃法律的制裁。
在这个影片中,我们看到反革命分子的各种各样的面貌。他装出积极的样子,取得组织的信任,在群众中建立威信,以掩盖其阴谋诡计。等到假面具被揭穿了,他又做出十分可怜的样子,企图博得人们的怜悯。“入党、结婚、工作”就是间谍库甘诺夫用以刺探苏联国防军事秘密的卑鄙手段。但在一个有严密组织、有丰富斗争经验的无产阶级政党面前,他终于显现了原形。
这部影片告诉我们:敌人随时随地窥伺着革命队伍的弱点,利用这些弱点。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革命分子,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一丝一毫都不能松懈。年青的共产党员安娜竟被库甘诺夫的甜言蜜语所诱骗,上了库甘诺夫的当,把他引到党内来,连自己的党证都被他偷去了。结果她非但自己失去了党籍,而且差点儿给党和国家招致了严重的损害。这是一个绝大的教训!
这个教训,对于我国的共产党员,对于我国的一切革命分子,都有重大的教育意义。我们正处在革命基本胜利的情况下,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扶持下,还在作垂死挣扎,还想利用特务来破坏我们的革命成果,暗害我们的建设事业。我们在日常生活和日常工作中都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共产党员。
欢迎《党证》在我们党的二十九周年放映,希望看了《党证》的每一个同志,把它所给予我们的教育带到实际的生活斗争中去。

专栏:人民园地

仙洲农林试验场不该没收
孙仙洲来信要求处理编者同志:
我是大城县十里湾人,名叫孙仙洲。一九二○年我创办了一个农林试验场,名叫仙洲农林试验场,占地二十亩左右。经我惨淡经营,幸得成林。全场共有五千余株树,有花椒、梨、桃、枣等多种。一九四八年实行土地改革,我乡竟将该场实行分配,分给十多家农户。他们不打算长期经营,拿果木树砍伐烧炭。我看到自己三十多年来一手辛苦培育成林的果木遭到毁坏,心里实在痛惜。我的孩子到县政府跟王县长和县里其他负责人谈过多次,他们要我们到区里和村里处理。但过去在分配之前我曾回村找过齐六合(我村里一个负责人),他吓唬我说:“你还要你的园子?你再来,旁人要逮捕你。”因此,我再不敢和他谈了。一九四九年四月,我写了呈文给农林部。四月二十五日农林部批交县政府研究处理。我又到县里和县长讨论,仍没有得到一个具体处理办法。去年四月十八日河北日报曾刊登十里湾破坏树木的消息,并要求停止破坏的行动。可是目前破坏并未停止,反较前更烈。现在所剩果木甚少了。
编辑先生,他们这样做法是否合理?希望你能解决这件事。
津西门外北小道子久星机器厂 孙仙洲
编者按: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老解放区市郊农业土地问题的指示》,孙仙洲的农林试验场是不应该听任它被破坏的。望大城县政府调查处理。并将调查的情况和保护果木的办法及准备如何处理的意见告诉我们。

专栏:人民园地

“请你谢谢共产党吧!”
王忠
六月二十日我乘石家庄到德州的一七四次普通客车回家。我从汉口来到这里,已经坐了几天车,身体颇感不适,发烧很厉害,头也痛得抬不起来,恶心地光想吐。
这时候有一位太原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医院刘晋臣大夫从晋县车站上车。我想请他给我看看病,但又怕人家不给看,(因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在火车上生病,是谁也不管的。)当时就没有说出来。但是车还没有走过一站地,他看见我有病,就马上到我跟前,很亲切地给我诊断、查体温,详细的问我发病的原因。诊断的结果,他说是感冒。我才放了心。他给了我药,还到小贩那里给我端来了一碗开水,让我把药喝下去。我心里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我要给他钱。他坚决不要,并且对我说:“我是铁路局医院的大夫,不但要保证铁路工人的健康,就是车上的客人我们也有医治的责任!”我就谢谢他。可是他高声地说:“请你不要谢我。没有共产党,我那能这样?请你谢谢共产党吧!”

专栏:人民园地

玉田粮库管理人有官僚主义作风
两位读者来信批评编辑同志:
玉田十一区贾庄子退伍军人刘志和的父亲,在六月十九日到县民政科领取荣军优待粮(小米五百二十五斤)。此项粮食民政科原规定在每月十日、二十、三十日三天发放,因这次没到日子,他只好回去了。二十一号刘志和的父亲又去领粮。管库的同志说:过了日子不能开库,下次再说吧。”刘志和的父亲因这次的牲口和车是花了二斗玉米雇来的,要是再领不到,玉米就白花了。他找到民政科,民政科给粮库打电话,说明刘家情况很困难,要管库的同志把粮发给他。管库的同志仍说不能开库,认为“一份半份不值一领”。最后他实在没法可想,竟在街上愁的直转。此时恰好该县公安局长马万青走过,看见老头脸色很难看,便问他为啥这样难过。老头就把领粮经过告诉了他。万青同志即同他去找民政科。科里同志又给库方打电话。库方这次的答复是:“等研究研究再说吧。”午后四点多钟,正是开库取粮的时候。老头很高兴,以为可以顺便发给他了。可是管库的同志愤愤地对他说:“你还托了个门子(指马局长)?那顶啥?日子过了,坚决不给你。下月再说吧!”他只好含着两眶眼泪,连夜赶回家去。
我们认为:粮库按时发放粮食是对的,但也要照顾个别领粮者的困难。希望管库的同志克服这种官僚主义的态度。
田润民 陈桐
编者按:这位管库的人应该立即检讨这种极端恶劣的作风和思想根源,在本报公布。并望玉田县民政科检查与督促他进行检讨和改正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