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各地党委积极准备整风
根据中央指示及各地具体情况制定了具体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自中共中央于五月一日发出《关于整党的指示》以后,中共各中央局、分局及其所属各级党委即积极进行整党的准备工作,并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及各地具体情况制定了自己整党计划,规定了整党的具体方针、步骤及方法。
由于华东、中南、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须于今年秋后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及减租工作,故这些地区的整党计划都规定于秋前首先完成整顿干部的工作。华北及东北因为土地改革已基本上完成,所以该两地区的整党工作定于明年春耕前完成。
华东:
中共中央华东局的整党计划规定:此次整风首先着重于县、团级以上的干部,然后经过他们去领导县以下和参加土改工作的干部以及城市机关、部队中不参加土改工作的干部的整风。目前仍负有作战任务的部队,则暂不进行整风。对老干部着重整思想,整作风,对新干部着重阶级教育。在整风学习中着重于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风,而不着重于查成份,查历史。整风以教育改造为主,对于个别严重危害人民利益的腐化堕落分子则给以应得的纪律制裁。县、区、乡干部及土改干部皆采取分批轮流集中整风方式。省委或区党委的党校及其他轮训机构,应首先抽调县以上(或区长及区委书记以上)的干部集中整风,以一个半月为一期,从六月开始,分三期整训完毕。地委的党训队及其他轮训机构,应抽调县、区一般干部及参加土改工作的干部集中整风,以二十天至一个月为一期,从七月下旬开始。县委办短期轮训班,抽调区村一级干部轮流整风,每期以半个月至二十天为限,从八月开始。三者一律于十月结束。城市及部队的在职干部的整风学习由党委组织学习委员会领导,一般以三个月为限。整风学习中,均须以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土改政策的学习。
中南:
中共中央中南局的整党计划规定:此次整党应首先根据与围绕中南区当前准备实行土地改革(在非土改区则进行减租运动)和加强财经工作及城市管理工作这两个中心任务进行。在准备实行土改的地区,以整训土改干部为主;在非土改区,以整训减租干部为主;在城市以整训财经及工运干部为主,在整训内容上,农村干部以检讨执行减租反霸和土改政策的情形和反对命令主义为主,并须同时总结征粮工作,联系税收工作,学习合理负担政策的正确实施;财经工作干部应着重检查税收、贸易、金融政策、企业管理及公私关系、劳资关系政策的实施情形,整顿违背政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反对贪污腐化、不爱惜国家财产等不良倾向。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主要由省委及区党委直接负责整训,然后由受过训的县区负责干部,回乡领导一般区级及新干部集训。财经干部由中南财委会及省财委会分别负责整训。人民法庭干部的整训由土地委员会与司法部负责计划。老干部采取开会整风方式,新党员新干部采取短期轮训或集训办法。
西北:
中共中央西北局所规定的整党步骤是:各县在夏征前(六月间),召开一次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结合夏征准备,初步整顿一次干部作风(时间约一周至十日),解决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使夏征任务顺利完成,并为以后严格整顿干部作风作好思想准备。在夏征期间,各省委、区党委应召开县委书记以上的干部整风会议,时间为半月至二十天。必须把这个县委以上干部的整风会议开好,然后才有可能经过他们整顿广大干部。夏征后至土地改革以前的八九月,再开一次三级干部会议,作进一步整顿,集中反对强迫命令主义及耍私情、借公报私、打骂群众等恶劣现象,并要讲清政策,告诉办法,使秋征、土改及其他政策能正确贯彻下去。
西南:
中共中央西南局的整党计划规定分作两步,第一步先由省委、区党委集中县委书记以上干部整风,然后依靠他们为骨干,去领导其余干部整风。第二步以地委或较强的县委书记为重心,集中分委书记以上干部整风,然后普及于其他干部。
华北:
中共中央华北局的整风计划规定:秋收前,各省委抽调县委地委主要干部进行整风学习,然后以地委或县委为单位轮训区干部。秋收后,于今冬明春进行支部整顿,其主要方法是轮训村干部,继续加强公开党的工作,总结检查工作,评奖英雄模范,进行支部民主选举。各级领导机关和学校的整风则通过检查机关工作、干部鉴定、党代表会议或代表大会等方式进行。
东北:
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整党计划规定:首先整顿县以上及较大矿厂、铁路的段和重要车站、重要的公司、商店、银行、合作社及其他经济机关与企业中领导干部的作风,然后是整顿一般党员干部的作风,最后对支部党员作一次重点整理,支部党员的普遍整理教育,则转入经常工作中进行。县以上与重要企业单位的干部以学习文件,开会检查与总结工作的方式为主,在可能条件下,实行短期集中轮训;区、村与支部干部则以短期轮训结合检查工作的方式为主;支部党员的整理主要是加强基本政策、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各地所规定的最主要的整风学习文件是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各地中共党的高级负责人员将根据毛主席报告和地方工作的情况、任务以及党内倾向,作地方性的整风报告。其他的整风学习文件包括:(一)刘少奇在中共三中全会上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二)刘少奇在北京庆祝五一劳动节干部大会上的演说;(三)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四)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

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上书毛主席报告为迎接“七一”在生产方面所得到的成绩,原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解放后我们就都过着再没人压迫剥削快快乐乐的好日子,所以我们老想看到你,和你在一起谈谈,我们有很多话都想对你说,但是我们知道你的工作太忙了,所以就一心一意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生产,搞好工厂以不辜负你的希望。
解放至今,在生产上我们已经有了好多改善的地方,特别是在六月份里,为了迎接“七一”,签订了全厂集体合同,这个月里我们就有一百五十件创造新纪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
现在报告你一件大喜事,我们为了迎接“七一”党的生日,已解决了跑煤粉问题,我们厂子在一九四六年装好两台煤粉炉,从运转到现在,每天磨煤机的煤粉,最少要跑五吨,跑掉的煤粉。飞满在石景山,附近居民呼吸、吃饭都会侵入很多煤粉,身体健康受很大的影响,很多工友生了肺病,同时,煤粉对机器、电气系统、磁瓶、绝缘,也有很大危害,这是我们的大敌人,几年来一直没能消灭,可是,今年我们在党的号召下,大伙儿都开动了脑筋,工人和工程师一起研究,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又有苏联工程师帮忙,到六月二十日把跑煤粉问题基本上解决了。此外又附带着解决了磨煤机钢球比例的定额,在这些改进中,每年可省一百一十四万三千四百斤小米,合我们全体工友三个月的工资,而肉眼看不到的对人身和机器安全的好处,是无法统计的。
现在我们全厂已卷入生产竞赛和开展合理化建议,创造新纪录的高潮中,我们有信心在党和你的领导下,搞好首都发电厂。祝你身体健康!
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 六月二十九日

给彭真同志的报捷信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给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真同志的信,原文如下:彭真同志:
“七一”来到了。我们在你的领导下,几个月来把发电厂煤粉炉跑煤粉的事儿,到底在“七一”前解决了。这就使得石景山左近的人民,再也不受煤粉的欺负,能整天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了;同时厂子的电气设备和机器的安全上,也减少了不应受的损失。我们在解决跑煤粉的工作里,捎带着把磨煤机也调整了,钢球的比例有了定额。
六月份我们签订了全厂性的集体合同,跟着展开生产竞赛,在这月里我们共提出了一百五十件创造新纪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厂里的民主管理也是挺好的。这些你都号召过。六月份的生产计划我们已胜利地完成,不少部分是超额完成了。 祝你身体健康!
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
六月二十九日

石景山发电厂职工钻研数月
跑煤粉问题获得解决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已在六月二十日解决了该厂跑煤粉的问题。每年可节省约一百一十四万多斤小米,而且大大地改善了该厂以及该厂附近的环境卫生。现在该厂行政上已决定以四万斤小米,奖励解决跑煤粉问题的职工。
从一九四六年该厂使用煤粉炉起,每天至少要跑煤粉五吨。石景山周围就每天被煤粉所笼罩,不只严重地影响了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而且损伤了各种机器。今年三月该厂烧毁了一台三千千瓦的变压器,就因为磁瓶和变压器外皮落满了煤粉,碰到一根铁丝而着了火。此外,该厂磁瓶也经常冒火,机器和马达经常发生故障,都和跑煤粉问题有关。
去年五月,共产党员、煤粉炉工人杜鸿昌首先提出建议,今年五月里该厂中共总支和工会又号召全体职工,在“七一”前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向中国共产党伟大生日的献礼。当时全厂职工都开动了脑筋,向这个方向努力,工人前后提出四十多件有关跑煤粉的建议。在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和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该厂首先是改善磨煤设备系统,实行密闭循环运行,除去了短络循环现象,减低了跑粉量。第二、将磨煤机的装球量从十五吨提高到标准量的二十四吨,重新规定球径种类,建立了定时补添制度。结果,磨煤量从每小时七吨提高到十吨半,煤粉细度也提高到百分之八十能通过二百号筛子(以前只有百分之二十)。而且因为磨煤量增多了,可以将冷气侵入门多关些时候,所以跑粉量也少了。第三、改装十七号炉入炉管,将跑出的煤粉,送入炉里燃烧。

毛主席故乡韶山村中共支部
写信给毛主席庆祝“七一”
报告了韶山村人民和中共支部坚持了十几年的斗争情形和解放后的新气象
【新华社长沙三十日电】新华社湖南分社接到毛主席故乡湘潭县韶山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一个坚持十几年地下斗争的支部——代表给毛主席的一封信。信中报告了韶山村人民和该支部十几年的斗争和解放后的情况。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伟大的“七一”快到了,我们公开地、自由地来欢庆自己党的生日,这还是十几年来破天荒的第一次。今天,我们特代表韶山村——您的故乡——支部,将历年来的斗争和解放后的情况告诉您,作为我们对党成立二十九周年纪念的献礼!
我们韶山村的革命种子,是您在一九二五年亲自种下的。一九二七年,虽因马日事变(五月二十一日,长沙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革命工作一度停顿,但在一九三六年,毛特夫和毛远耀两同志先后从江西苏区和上海回来后,在韶山通过举办民众夜校、图书馆和小学教育等工作,我们党支部又重新建立了。我们的组织,是在长期的艰苦的地下斗争中成长的。在长期反动统治下,我们领导了当地群众进行过抗捐、抗税、反抗征兵的斗争,顽强地坚持工作,巩固了党的组织。在解放前夕,我们湘(湘潭、湘乡)宁(宁乡)边区为策应人民解放军南下,展开了游击战争。我们发动了韶山百余青年参加了游击队。我们盼望了二十几年的日子终于来到了,韶山村解放了,我们多么欢喜多么高兴啊!我们马上又领导了当地群众热烈地支援前线。
毛主席:我们除了支援过境大军给养外,现在还剩下了一万多斤米和很多柴草等支援前线的物资呢。您的故乡的人民是以这样的热情来欢迎您所领导的军队的!
亲爱的毛主席:十余年的极端恐怖的环境和黑暗的生活,折磨不了具有崇高理想和必胜信念的共产党员。在环境恶劣的时候,我们一想到您,想到党和党员的责任,想到我党在十年土地革命、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战的伟大胜利和事迹,我们就有了无比的力量,困难也就一个一个向我们低头。我们就靠这力量和信念,运用了您教导给我们的群众路线与统一战线的工作方法,赢得了每一个斗争。我们今天报告您:在这期间,我们党员由几个人壮大成一百多人,并且从我们一个村恢复和发展了湘潭、湘乡、宁乡三个县的党的组织。我们一直没有泄漏过组织的秘密,暴露过组织的面貌。
毛主席:湖南解放后,我们在上级党的领导下领导了韶山村的人民,做了下列几项工作:在去年秋征时,我们村里的配额是二千一百九十三担。韶山农民都说:“我们是毛主席的故乡,绝不能落后!”从开始调查、评议到入库,只有两天功夫,我们就完成了二千二百二十七担多,超过了任务。在减租和反恶霸工作中,我们成立了农民协会,得到了七百二十三担多谷子和一千多块银洋的果实。除用以度荒外,我们以一百七十六担多谷子和四十多块银洋投入了生产。在春耕生产中,我们动员了全村男女老少投入生产运动。全村四千四百一十一亩地,都按时插了秧;还开了一万零八百八十六方丈的荒,修好一百六十三口塘和三十二座坝。已开出的荒地加上熟荒共一十二万五千二百一十方丈,都种上了杂粮——主要是红薯。在春耕中,我们施肥比往年都多。我们这地方今年比往年好多了,秋收一定要增产。您听了一定也很高兴。我们还办了一个消费合作社,您知道我们韶山村是缺粮的,我们合作社便经常到湘乡贸易公司买粮食供应缺粮的农民。我们还办了一个石灰生产合作社,除供应了本村春耕的肥料外,还在湘乡换回谷子三十多担。大家都有信心度过夏荒。我们还领导全村农民在生产之余进行学习,学习文化,研究政策和讨论时事。很多小孩子都学会了许多解放的歌曲。村里的妇女也组织起来了,参加民主妇联的已有四百多人。去年冬天她们自动做了一百多双鞋子劳军,带动了全区妇女,全区共献出鞋子一千多双。在生产中,她们锄草、挑粪、踹田,样样都做,和男子共同生产,一家和睦。目前,我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今秋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
毛主席:这些都是您带给韶山村人民的幸福,全村农民要我们向您致最热烈的感谢!
亲爱的毛主席:您是我们村里的人,是中国人民的领袖,又是我们党的领袖。一别二十几年了,想您一定还常纪念着您的故乡。我们告诉您:您的故乡,现在到处都是新气象。今后我们还要更好地照着您的指示努力工作,把韶山村建设得更好。谨致亲爱的敬礼!
中共韶山村支部代表李勋启、毛特夫、毛罗生、周立华、毛亮生。

专栏:党的生活

赵桂兰的英勇行为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
——“赵桂兰应不应扔雷汞”讨论总结
本报编辑部
三月一日本报发表了大连化学配制女工、共产党员赵桂兰同志舍身护厂的报道后,各地读者纷纷来信向赵桂兰同志慰问致敬,同时也引起了“赵桂兰应不应扔雷汞”的争论。许多读者以最大的关心踊跃地参加了讨论。在百余件(其中有七十七件是四月十三日以后寄来的)来信中,百分之九十都同意赵桂兰同志的行为。但也有少数人持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赵桂兰同志的精神虽然可佩,但她这样的行动则是值得考虑的。
有些人以为赵桂兰同志这种作法是“对生命的浪费”。他们的理由是:共产党员不应该忘了自己将来的“任务”,而在“不值得”的事情上轻易牺牲自己。实际上,赵桂兰同志不扔雷汞不但不是对生命的浪费,而正是对生命的最合理的使用。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把自己的生命使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在赵桂兰同志当时遇到的情况下,在保护自己生命和保护国家财产发生矛盾的当儿,舍己从公,对于她——一个共产党员说来是理所当然的。假如一个工厂中的党员对于自己的工厂可以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的话,那么还有什么事情更值得牺牲,还有什么任务更加重要呢?!这些人把革命利益看得太轻,把个人的利益看得太大了。自然,我们也决不主张共产党员无原则地自我牺牲。但我们必须肯定一个原则:在一切场合(包括最危险的场合),党员应坚持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并准备为此而牺牲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在内。
有些人以为干部比机器重要,不应当为保全一些机器而牺牲干部。理由是:机器是干部创造出来的,“干部决定一切”。实际上这些人是不懂得干部怎样决定革命事业的,因而他们就不能理解到赵桂兰同志不扔雷汞正是“干部决定一切”的一个很好的说明。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勇于自我牺牲的干部,才能够保证使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免遭损失,才“决定”了人民革命事业的成就。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中关于干部问题一章中是这样说明干部的重要性的:“我们党在二十四年的英勇斗争中,已经锻炼出大批的干部,他们为了人民解放事业的利益,勇于自我牺牲,富有创造性和坚持性,表现了中国人民最高贵的革命的品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他们‘是民族的珍宝,全党的荣誉’。”并且指出:“在过去,没有我们党这大批干部的牺牲奋斗,人民事业就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在今后,如果没有我们党全体干部的一致努力,人民的解放就不能彻底胜利。”这就是说,不肯自我牺牲的干部,是决不能够“决定一切”的。“干部决定一切”也不应理解作“为爱护干部而爱护干部”,或是“一切为了干部”。
不错,机器是干部创造的,而越是用自己的劳动创造机器的人,就越是爱护机器。机器是劳动的产品,也就凝结着工人(包括干部)的生命在内。牺牲自己去保卫许许多多人的劳动的成果,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赵桂兰同志不扔雷汞是保卫了工厂的机器与产品,实际上也就等于创造了机器和产品。更何况她不扔雷汞不止保卫了机器与产品,还保全了工厂中许多人的生命。她当时所处的情况,实在正是“决定一切”的关头。正是因为我们党有许多象赵桂兰同志这样勇于自我牺牲的好同志,我们才能说“干部决定一切”;不然,这句话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有些人惋惜赵桂兰同志没有很好地掌握科学知识。他们说,假如赵桂兰同志能很好地了解雷汞的性能而事先有所预防,或者是倒地后能设法避免或减轻这次不幸事故的损失不是更好吗?这个意见是不太合乎实际情况的。赵桂兰同志不扔雷汞不但表示她懂得雷汞的性能,并且表示出她懂得掌握技术为谁服务的问题。正因为她清楚地懂得雷汞的性能和建新化学厂的性质,她才决定了不扔雷汞。因为雷汞若是扔到工作室上,必将引起其他药物的燃烧爆炸,其结果将是不堪设想的。同时假如赵桂兰同志没有坚定的革命人生观而仅仅懂得雷汞的性能,为了保全自己,她也很可能不顾一切地把雷汞扔出去。她没有这样做,这正说明一个共产党员不但应该很好地掌握科学知识,还应该明确地认识科学知识是为谁服务的。自然赵桂兰同志还是应该在不损害工厂的情况下设法保全自己的,事实上赵桂兰同志也这样做了——当她决定不扔雷汞时,她还准备爬起。可惜,还没来得及爬起,雷汞就爆炸了。(至于有的读者建议建新工厂及各地工厂从赵桂兰同志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更好地加强工厂安全设备,教育职工掌握科学知识,以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这自然是十分必要的。)
有些人认为赵桂兰同志不应带病坚持工作,工厂行政方面也应该制止她。他们觉得,假如她有病就休息,不是可以避免这次事故的发生吗?可是,工作需要她,而且当时确又无人可以接替。一个共产党员这时只要自己还能够工作,就应该尽最大努力坚守自己岗位,并且认真把工作做好。不但党员个人应该这样要求自己,领导机关在这种情况下也完全应该要求自己的干部坚持工作,并且把工作作好。(这自然不是说领导机关可以不注意保护自己干部的健康。)不然,人民解放军的战士“轻伤不下火线”的口号,也就成为错误的了。这道理是很明白的:“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要估计到党的整个利益,都要把党的利益摆在前面,把个人的问题、个人利益摆在服从的地位。”(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赵桂兰同志不扔雷汞是对的。在我们党内,这并不是奇迹,而只是无数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光辉事迹之一。我们的党,曾有无数优秀的干部和党员,在各个革命时期,在各个战线上,不顾一切,牺牲奋斗。而且有无数烈士,在反动派的法庭上、监狱中、刑场上,不屈不挠,慷慨就义;在革命战争的战场上,他们有的自觉地牺牲自己,完成战斗任务。这些可歌可泣的例子是说不尽的。共产党员最懂得生命的最高意义。在他们眼里看来,自己的生命乃是党的公共财产,一点一滴都要献给党的事业。因之,他们最善于保护自己的生命,也最勇于牺牲自己的生命。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把生命合理地使用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最有利益的地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牺牲的先烈们,都是最懂得生命的宝贵意义的,也是最会合理地使用生命的人。没有他们,革命的胜利和人类的解放都将是不可设想的。
但是,在我们党内也还有少数人不能把个人利益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有些人尽管嘴里说着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却常常借口保护自己的健康而逃避比较艰苦的工作,或者是马马虎虎工作,唯恐“累坏”了自己。有时有了一点病就要求休养,休养好了还不愿工作,把自己的身体看得比革命工作还可宝贵。有些人要求个人的物质享受,要求名誉地位等。当这些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时候,他们就苦恼得心神不安,把许多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些私人问题上而毫不吝惜。有些人甚至为此消极堕落随便糟踏自己。这些人是不懂得共产党员生命的真实意义的。他们往往是把自己的生命比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更重,而也正就是他们严重地浪费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一味只想个人的健康和快乐,而他们却正因此往往堕进颓废烦恼的泥淖。
一个党员最大的满足和愉快就是为人民为党做好工作。为了创造人民大众的美好的将来,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不能一时一刻放弃或放松眼前的艰苦的工作任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很好地向赵桂兰同志学习,更要向党的领袖和先烈们学习,努力作一个好的共产党员。(附图片)
毛主席给赵桂兰签名
(新闻摄影局摄)
五一劳动节旅大群众向党的好女儿赵桂兰献花(凌燕)

重要更正
六月三十日本报第二版所载社论《为实现全中国土地改革而斗争》内,第四栏第九行中“没收”应为“征收”,第十八行第一字“使”字应为“便”字。

专栏:湖南通讯

人民救星诞生地
访毛主席故乡湘潭韶山村中共支部
力文·若嘉·方堤

一九四九年新区秋季征粮中,出现了一个奇迹似的纪录——有个村两天中,将公粮集中归仓,不但没有一粒尾欠,而且超过任务一百多担。这村庄是湖南湘潭韶山村——毛主席的家乡。
走进新解放的韶山村,农民们象迎接亲人似地围着你问长问短。老人们高兴地讲着大革命时代的故事,给你指点着:“这里是毛主席领导大家开会的地方。”“毛主席在那个房间读书啊!”
亲切的抚慰,使你象回到自己的家乡。王震将军的部队渡江南征时,孤军挺进敌区。数千里征途,每日连续不断地行军,连续不断地战斗。指战员们迫切需要休息,即使是时间很短。当部队进入韶山附近时,这愿望便实现了。韶山支部和其他地下党同志巧妙地用尽一切办法,迷惑、愚弄敌人,使部队得到一个星期安静的休整。

韶山支部的历史,是一部曲折的、艰苦不屈的斗争史。
一九二五年毛主席回到韶山村,组织教育农民。开始是建立“雪耻会”(群众性的爱国组织)。不到半年,就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和建立了党的支部——亲手播下了革命种子。二十多年来反动派用尽一切方法摧残它,但不能断绝它的生长与前进。
大革命中,韶山支部发展到数十名党员,领导与发动全乡农民,并以此为基点,掀起了湘潭、湘乡、宁乡等县的广大规模的农民运动。马日事变后,他们又组织了游击武装,来对抗反动头子许克祥的武装镇压。武装斗争失败了,党的领导者毛新梅、庞淑侃等同志牺牲了。手无寸铁的农民,仅仅因为是农协会员,有的被杀掉了,有的被抓进了监牢。但是反动派的凶恶并没有把革命影响深厚的韶山村的农民吓倒。毛新梅同志牺牲了,留给妻子的是两岁到十四岁的五个孩子。她对反动派的回答是:在四年内把较大的两个儿子奉献给革命,送到上海党的地下机关工作。老同志毛月秋的茅屋,也显示了农民坚强的意志。毛月秋原来逃到了洞庭湖滨,等扼杀的风声稍松,他便又悄悄回家。家已被反动派拆得只剩下几个墙垛;但他没有灰心,在对面山上搭了个敞棚安身。他一面继续秘密进行革命宣传,一面重建起他的茅屋。当党的活动又趋活跃的时候,这茅屋又成为革命者活动的场所,和党的训练班的机密机关。
抗日战争爆发前,毛远耀、毛特夫(毛新梅的大儿子)先后返回家乡。抗战后,他们在长沙和党的组织取得联系,又着手整顿和重建韶山支部。并利用小型图书馆、成人夜校、小学教师座谈会等合法组织形式,来传播革命思想、抗战理论,鼓舞人民的斗争热情。不少知识青年在党的影响下,奔向延安和新四军。党的工作也顺利展开,由一个支部发展了两个分支,建立了区委会的组织。
进步势力的生长,引起了反动分子的注意。一批又一批的特务,来到韶山村进行“突击检查”。接着发生了“平江惨案”和一九四一年的皖南事变。反动派对地下党的摧残更加紧了。在上级党的指示下,韶山支部暴露了的党员都撤到了敌后,党的组织,转入更秘密的活动。
特务们一直注视着清溪乡,注视着韶山村。一次又一次的“清乡”查户口,两三人不能在一起谈话。在韶山还设立了两个情报站,特务们来往巡查。
这是对革命者严重考验的时候。农民优秀的儿子、坚强的共产党员毛甫珠领导着区委和支部坚持着斗争。特务们的严密监视,党的交通联络显得格外重要而危险了,靠做零工来养活母亲的李勋启担当起这一任务。生活与工作有时发生矛盾,但当党的信件交给李勋启的时候,他说:“母亲一天不吃饭饿不死,党的任务怎能不完成。”有一次,组织上让李勋启去长沙送一封紧急文件,沿途特务、汉奸查得很紧,危险很大。他的母亲正躺在床上生着很厉害的病。他向同志交待着后事。他说:“我一星期不回来,就别指望我了。母亲万一死了,大家替我埋葬吧!”他毫不犹疑地走向了长沙。党员们是如此坚定、忘我地向困难搏斗着。
什么力量使得李勋启这样坚强呢?他说:“革命总会胜利!我死了,也有别人干。共产党是不会断根的!”

韶山支部在日常斗争中,日渐认识到控制敌人的乡保组织与搞好合法斗争的重要。
一九四四年以后,在省委周礼同志的指导下,以韶山支部为核心,展开了一系列瓦解伪乡保组织的斗争。
伪乡长唐伯坤过重的摊派粮款,贪污自肥,引起广大农民和部分绅士的反对。支部便趁机发动群众,揭发唐的贪污事实,造成反唐舆论;一面派人去县上告状,打倒了唐伯坤,选上同情革命的郭麓宾、革命知识分子庞柱中(当时是挂名的国民党员,后来加入共产党)为正副乡长。赢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这时他们便一方面通过庞柱中的合法地位,进一步争取团结较好的保长和选掉最坏的保长;一面深入到反动的三青团内部,积极展开瓦解工作。在进步青年钟耀夫(后来入党)的影响下,争取误入歧途的青年们向革命靠拢,孤立了反动头目。三青团曾组织了一个二十多人的游击武装,不打日本只骚扰地方,引起社会人士的反对和团员的不满。时机到了,钟耀夫鼓动青年们提出:“不抗战,人人反对,干的没意思,不如分枪散伙。”结果,进步青年分到十一枝,五枝枪分散回家,只有两枝枪落在反动分子的手里。三青团被摧垮了。
特务分子成吉安到国民党县党部告密说庞柱中是“嫌疑分子”。因为庞柱中名义上是国民党员,又有群众支持,反动派不便冒然行动,企图用选举办法把庞选掉。支部事前已做好争取保长的工作,在选举中又团结了开明士绅,获得部分上层分子的支持,掌握了多数,庞柱中又当选了。这时反动分子恼羞成怒,不顾一切地宣布清溪乡选举无效,硬派一个名叫左建塘的当乡长。支部针对着全乡多数人的心理,提出“反对外乡人当乡长”的口号。一面发动数百农民举行示威,阻挡左建塘到任;一面由开明绅士毛国桥出面去伪政府交涉,保留庞柱中当副乡长。斗争坚持了数个月,左建塘始终没有来到清溪乡。
特务分子不甘心,又怂恿“正义军”(国民党的特务武装)进剿韶山。支部早有准备,在“正义军”内部作了工作,破坏了他们的进剿计划。特务分子又勾结国民党七十三军,派人到韶山侦察,搜查了几次也毫无结果。
在连续的合法斗争中,党的队伍日渐壮大了。以韶山支部为核心的全乡党员由二三十名发展到百余名;并利用乡公所武装的合法形式,掌握了三十多支枪。
对乡保组织的控制,大大便利了反抽丁反征粮的斗争。仅在革命力量控制乡保组织的第一年,韶山村便有三百多名壮丁避免被抓走。
当解放军渡江南下的胜利消息传到韶山的时候,老人们兴奋得忘记了耕作的疲劳;青年们再也耐不住了,一百多人争先涌进人民游击队。青年农民毛友连加紧弄庄稼、搭瓜棚、把家事安排停当,也背起包袱找游击队去了。

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五年韶山人民朝夕期待着的日子终于到来了。这时,解放大军正在向湘西,湘南,两广挺进。他们抚摸着二十多年来的遍体伤痕,用最大的力量支援着过境的解放军。这个穷困的村庄,短短几天中,自动为部队筹借了八万斤军粮。
秋征开始了。邻村永义亭的地主说:“韶山那个穷地方,解放前的田赋一拖就三四年,现在他们怎能完成任务?”但韶山的党和人民心里在想:“国民党时我们是抗粮,今天是我们自己的天下,我们一定要完成任务。”于是,五十多个党员分成八组,分别领导农民调查情况,宣传政策,把地主的黑田挤出来,又具体地组织了运输力量,以两天时间超额完成了征粮任务。
“我们是毛主席家乡的人民!”“我们的支部是毛主席亲手奠基的。”这无限的光荣,多年来鼓舞着韶山党和人民成为一支不可抗拒的力量。正因为这样,当解放前,敌后人民武装配合大军南进的时候,这个不大的村庄才会有一百多名青年参加了这一行动;在征粮支前中,这个村庄又表现了那么突出的成绩;解放不久就出现了象毛海明这样的农家。毛海明一家十三口人,除老母亲和小孙子外,十一个人全都分别参加了解放军、农协会、妇女会和青年团。
减租运动后,韶山人民在支部的领导下,愉快地用劳动的双手,从事着建设。那幅挂在农民协会里的、湘潭各界人民慰问团送来的,“人民救星诞生地”的耀眼的红旗,将永远鼓舞着他们前进。
六月二十六日寄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