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七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
韩区长等报告对于检举政府工作人员不良作风的提案审查意见,各界代表均表满意。
【京市新闻处讯】第七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历时三日,于昨(八)日闭幕。昨日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检查政府工作人员作风,政府工作人员在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代表们诚恳地提出了意见,发言时有批评也有表扬。会场充分表现和谐、民主、友爱的气氛。
会议收到关于政府工作人员作风的提案共一百六十二件。这些提案主要是检举一些干部的官僚主义,强迫命令的作风和个别的贪污腐化、违反纪律的行为。首由第七区区长韩林光和公安局外三分局局长慕弗分别报告对这些提案审查的意见,认为代表们所提的意见一般都是合乎实际情况的,有些个别情形政府尚未发觉,现在由代表们检举出来,对政府的帮助很大。他们并且说明政府曾经不断地向那些不良的作风和贪污腐化的犯罪行为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斗争,并根据错误的性质及情节的轻重,分别加以教育改造或依法处办。如第四零售店工作组长王福兴和他的小组六人集体贪污,用小秤卖面,除撤职以外,王福兴已由法院判处徒刑三年,其余的也分别判处徒刑并追还贪污款项。有些工作人员急于求成,犯了强迫命令的毛病,虽然出发点是为了群众的利益,但由于作法不对,反而惹起群众不满,这种作风也必须纠正的。他们认为这些事情的不断发生,是由于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犯了官僚主义的毛病,没有深入检查,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加以纠正,致使工作遭受不必要的损失。他们希望代表们多提意见,使政府的工作能有大的改进。
报告以后,代表们纷纷登台发言,对提案审查和处理的意见一致表示满意,他们说政府绝大多数的工作人员都是好的,工作积极,生活艰苦,诚心诚意的为人民服务,只有少数在推动工作时犯了强迫命令的毛病,少数的个别的沾染了国民党作风,贪污腐化,政府对这些人不包庇,不掩饰,大胆地把他们揭露出来,或者由人民检举,这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才能够这样做。有些代表非常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在发言时,代表们并继续检举一些作风不正的工作人员,这些率直、坦白而且善意的发言,时常引起全场热烈的鼓掌。最后由韩林光区长代表政府对这些意见表示诚恳地接受。
在会议进行中,有三十几个代表联名提议给毛主席写信报告会议经过,经大会热烈鼓掌通过。宋汝棼代表主席团致闭幕词之后,大会在高呼口号声中结束。

通过劳资协商克服了经营难关
私营裕丰和染厂业务好转
【京市新闻处讯】私营裕丰和机器染厂,由于劳资双方以平等两利的原则协商克服困难,现在业务已见好转,产品质量提高,积欠债务已还清。该厂在二月至四月三个月中,因销路不好,技术落后,营业情况一直很差,总共才开工十余天,染了四三六九匹布,不够开支,职工工资两月未能付给,资方还负债四千余万元。为了克服经营上的困难,劳资双方曾于四月中旬协议,实行了下面的办法:职工暂时回家一半(十九人),回家职工工资按原工资的三成发给,留厂的则按原工资七成发给,如营业情况好转,则资方立即通知回家工人返厂,如接连三月营业不好,则回家与留厂的工人互相调换。同时工人们还讨论了如何提高技术,像减少染花(即颜色不匀)及红边等,资方也接受了工人的意见,聘请了一个新的技术较好的技师。经过这样的改善,一个月以来,已连续开工半个多月,业务比以前已大有改进。以前因限于技术,不敢应的活,如海昌蓝、草绿、浅色布等,现在也敢应了;在质量方面也有进步,例如四月份给贸易公司染的二百匹灰布就退回了六十匹,染二百匹士林灰布也退回了二十匹,而五月份染的士林灰布二百匹,一匹也没退回。由于部分工人回家,和降低工资的结果,每月可减少开支约六千斤小米。现在该厂业务已达到能够维持的状态,并已偿还了四千余万元的债务。
(第七区工会办事处 邱祖华)

观摩教学
华北中学
【本报讯】为了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华北中学教师在本学期经常举行观摩教学,使教学工作提高了一步。该校上学期即曾举办过《示范教学》和《互相听课》。本学期开始,国文和历史两科教师,继续运用这种方法改进业务。观摩方式有三种:(一)某教师教课时,其他没课的教师可随意去观摩。(二)个别的约定观摩时间,互相研究。(三)教导处指定教学经验较丰富的教师,事先充分准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然后规定日期,通知有空堂的教师听讲,举行教学示范。
无论是集体观摩或个别观摩,在听完一堂课后,教课者与听课者必在一起座谈研讨,吸取优点,批评缺点。某国文教员听完另一位国文教员一堂讲,就提出了这样的意见:“在讲课时,能抓住课文中的某一要点,结合学生的思想问题,深入解释,这种方法是好的。但提出来的问题,如不能恰到好处,会使人感觉问题提的太突然。如不能掌握学生的情绪,教师讲自己的,学生玩自己的,就不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通过观摩教学,教师们在教学方法上已获得不少改进。如某历史教员,上学期不受学生欢迎。学生认为他的教法呆板,话音单调,材料安排也不大适当。经过观摩教学,他吸取了别人的长处,如今已获得了学生们的称赞。
(江舟)
五区夜校
【本报讯】第五区的夜校义务教员,大部分是较积极的知识分子,一般都缺乏成人教育的经验。他们常用教儿童的方式教育成人,讲解常常脱离实际,学生不感兴趣,教学效果不大。该区人民政府文教科,为改进夜校教员的教学方法,特于五月初旬起,举办夜校教员互相观摩教学,历时两周,已于上月二十日结束。教员们在观摩研究中,获得几点初步教学经验:(一)教员对成人学生的特点及学习要求应有了解,在教学时,要掌握成人学生生活经验丰富、理解力强、记忆力弱等特点,启发他们积极自学及互助学习。(二)不能像教儿童那样,单着重“认”和“读”,应注意教成人学生多“写”多“用”。(三)加强教员们理论、政策学习,克服因政治水平低,在教学时发生的错误。
(五区文教科通讯组)

苏联两学者今日讲题:
《苏联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及《马列主义论哲学的党性》
【本报讯】应中苏友协总会之邀来我国讲学的苏联著名法学家阿斯凯洛夫教授,于六月九日下午三时,在辅仁大学礼堂讲《苏联国家政权的地方机关》一题,阐述苏联国家政权的人民性、民主集中制(地方政权机关与中央政权机关之相互关系)、地方政权机关(乡、区、市、省各级苏维埃)之产生、组织及权限,并引举许多实际材料,说明苏联地方政权机关之实际工作、各级苏维埃代表之活动以及吸收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加政权工作之情形。下午七时在外交部讲《斯大林宪法是社会主义及工农民主胜利的宪法》。
苏联权威哲学家车斯洛柯夫教授于同日上午九时在马列学院讲《马列主义论哲学的党性》。 (北京中苏友好协会宣传部)

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
北京办事处成立
办理出进口货物申请等事项
【本报讯】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鉴于实际需要,并应各方要求,特呈准中央贸易部在京成立办事处。现该处业已筹备就绪,定于本月九日在本市南池子二十九号开始办公。凡出进口货物之申请及其他有关具体事项均行接受办理。嗣后在京之出进口商遇有申请及洽办事项可径向该处办理,将减少京津往来之不便。
(外贸京处通讯组)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广泛征求收音员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根据新闻总署《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决定在本市市区及近郊广泛设置收音员及收音员小组。本市各机关、部队、工厂、企业、学校、群众团体中愿担任组织收音工作者,均可向该台声请,经该台审查合格准予登记后,即为该台之收音员。收音员所担任之主要工作为:组织听众收听该台的重要节目;按期向该台报告收听情况和听众意见,并介绍听众投稿及参加播音。收音员所享受之权利为:按优待办法向广播事业局所属的人民广播器材厂购买、订制、修理收音机或扩音器及唱片;订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出版的《人民广播》(该刊为非卖品)和按优待办法购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出版的各种丛书;按优待办法购买该台出版的《北京广播》及其他出版物;参加该台召集之座谈会联欢会等活动。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苏联市政专家给了我们些什么帮助?
杨重野
苏联市政建设专家阿布拉莫夫等一行十九人,于去年九月应聘来到中国,协助我们进行首都及其他大城市的市政建设工程,本年五月中旬才联袂回苏联去。其中很多是苏联一九三三——五年改建莫斯科大计划的设计和工程负责人。
苏联市政建设专家给了我们些什么帮助呢?
从总的方面来说,苏联专家协助我们达成了市政建设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目标。他们根据社会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使我们的市政修建工作少走了很多弯路。以下的事例就是具体的表现。
整修下水道,是北京市政建设的迫切工程之一。京市的下水道,大部分还是明朝时代修建的暗沟,当时是为了宣泄雨水用的,迄今已五、六百年。据我国有些专家初步勘察,发现断面不对,坡度也不合要求,而且清除和修理工程所需费用也很大,因此拟废弃旧沟,另建新的管沟。苏联专家高莱托夫认为:地下沟是一笔很大的财产,不能轻易废弃。同时,他说明修建新沟的费用比清除和修理道沟所需的费用要贵的多。他亲自钻入沟中察看,研究沟砖被浸蚀的程度。这些砖都是细泥烧成的,几百年来只被浸蚀了很薄的一层。他断定再使用几十年也没问题。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根据他考查后的建议,把旧沟彻底整修,并改善坡度,使秽水可以随时冲刷出去。现已完成六个主干的工程。
与整修下水道同样迫切而且关系非常密切的,是疏浚北京市河湖水系。京市河湖水系是很完整的。水流从西郊玉泉山源地经过金河、长河,流入城内的三海和环绕内外城的护城河和筒子河,然后汇流经通惠河注入北运河。这些人工挖成的河湖,对气温调剂和城市环境卫生有很大的作用。但因年久失修,水道逐渐淤塞,如不疏浚,蚊虫细菌滋生,反会影响市民健康。苏联专家非常赞同市政当局进行疏浚的计划。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在技术方面直接给了很大的帮助。为了解决水源问题,苏联专家设计用电机井补充水量的办法。因为玉泉山水源出水量有限,尤其夏季枯水期,出水多半流入沿流两岸的稻田,市区河道便不能经常保持最低的流速和换水作用。这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但是用井水灌河,很多人担心行不通。在试验第一次凿成的五眼井后,事实证明这个办法不仅可行,并且用电不多。一眼井一昼夜可出水二千五百吨到四千吨,每度电的动力可抽水二十吨到三十吨。照此估计,有十五眼井,便可使河道保持一定的流量,城内湖泊的水也就成了活水。
京市电车交通的巨大改进,也是与苏联专家的帮助分不开的。苏联专家斯米尔诺夫建议应确定检修制度和保养制度,同时要订立完善的生产计划,在计划上确定每个单位的工作进度和具体的负责人,由于这些建议实施的结果,电车公司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修造厂在四月底就完成了全年造车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强;并且,机车大修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二,坏车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十降为百分之八。因此现在的乘客人数,从去年九月每日的七、八万人增到十二万人以上,星期假日超过十五万人。行车时隔由去年的十四分钟到二十一分钟,减为现在的不超过七分钟。同时,公司从赔钱转到有盈余,如四月份的盈余即达小米四十余万斤,实现了公用事业企业化的方针。特别是实行苏联专家介绍给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乘务负责制后,每车有了专人负责,不但减少坏车率,增加收入,并且使车辆保持清洁,有秩序。
四月十五日,北京意外地在春天下了大雨。电车乘务员们为了保护机车,纷纷提前收车回厂。因为去年八月一场大雨,曾经损坏了三十多辆机车。苏联专家斯米尔诺夫知道这件事情后,急得在电车公司的顾问室里踱来踱去。当天,他就邀请工人们开会,讨论防水办法。他说:“市民都说电车搞的好了,很方便。下雨正是需要车的时候,但今天大家却坐不着电车。我们的营业是小问题,影响工友上班生产是大问题。”在他的积极鼓励下,工人们想出装置“阻力”挡水板的办法,使车轨内的雨水不致溅到机车的“阻力”上,“阻力”就可免因潮湿而串电烧毁。这个办法实行后,电车就可以在雨中开行,不致再遭受损坏。
苏联专家时常提醒我们要爱护国家财产,不要有一点浪费或使受意外损失。他们看到工厂外面有散置的器材或废品,一定建议领导人好好地收藏起来。苏联专家建议我们应注意机器的修理、拆洗、检查和保管,要把擦修和检查的时间订在计划上,并且要有专人负责。如果发现机器出了小毛病,就是小小零件也应及时修理和更换,不能疏忽或拖延,否则会使整个机器受到更大的损失。例如自来水公司电机的变压器好多年没有检查,苏联专家去了,检查后发现缺油,便立刻建议给加油,因为变压器缺油就会发生爆炸危险的。
在工作作风上,苏联专家也给了我们不少的影响。他们解答一个问题,一定先到工作现场去看,经过搜集材料并研究分析,然后才作答复。他们的建议,都是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提出的,从没有拿苏联的标准来要求我们。譬如在订立市政建设计划上,苏联专家常常建议我们要根据目前财政情况,尽量利用旧有的设备和材料,使其发挥到最大的效用。苏联专家很重视数目字,并尽量要求其正确。他们科学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新华社讯】

提倡文学艺术为人民服务,启发人民的政治觉悟,鼓励人民的劳动热情。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四十五条
深入现场收集材料表演真人真事
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沿途受职工热烈欢迎
【本报讯】由铁道部与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组成的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自三月二十五日由北京出发,沿京汉、陇海两铁路为沿线铁路职工演出话剧、歌剧和放映电影等,获得广大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两个月中,他们首先开往洛阳,参加了洛河正桥的通车典礼,并为铁道兵团某支队演出;继又在陕州、洛阳、郑州等地前后共演出四十余次,每场观众最多者达七千人。他们表演的节目绝大部分是短小精干、生动活泼的;并随时在工人中收集材料,编排新的节目,到那里就唱那里的真人真事,因此极为工人所喜爱,并收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如在洛河正桥通车典礼上,他们演出了《洛河桥》。演员们曾亲自参加抬钢轨、装枕木,以体会工人生活,并曾请铁道兵团的战士帮助导演。在郑州,他们出演了《四姊妹拜年》,通过四个工人的事实来教育工人,说明要做好工作必须大家团结一致,光靠少数人的个别努力还是不够的。
列车的文艺工作人员每到一处,就有组织地分散到现场帮助工人搞文娱活动。由青年出版社、工人出版社、新华书店、三联书店合组成的“流动文化供应站”,并随车在各地廉价供应工人文化读物。因此,青年文化列车获得各地铁路职工的热烈欢迎,并有六个单位赠以红旗。(宋修业、卢志成)

在青年文化列车上
宋修业
彩色的青年文化列车,三月二十五日从北京出发。
列车开到方顺桥,员工们在车站上敲起锣鼓欢迎我们,可惜时间太短,只唱了几个歌,跳了一个秧歌舞,车就开了。到清风店时,群众一拥五六百人。同志们来不及化装,背起腰鼓就打,因为停车时间有限,来不及演一个剧,抽出《光荣灯》中最精采的一段来演唱。
天津工务段保石段的同志们,为要看到文化列车的演出,提前完成了卸材料的任务;土岗、沙滩、立即变成了我们的舞台,温暖的太阳变成了美丽的灯光。
七时三十五分至定县,远远的就望见月台上站满了人,红旗迎风招展。我们都以为是在开什么群众大会啦!车行至站台前时,老工会主席于保礼同志,早已整理好了他的队伍,与几位代表和我们说了话:“这里停车一小时,希望你们很快的给我们表演。”
临时舞台设在篮球场,不到五分钟,场外围了个四面不透风。
× × ×
全列车的同志们,都为了准备洛河正桥通车的喜日而高兴。写剧本、装舞台、制布景……大家忘记了疲劳。
为了把刚写好的《洛河桥》剧本演的更好,下到现场体验生活,女同志们也帮助抬钢轨、装枕木。在排演时,把战士请来做导演。
四月七日,在通车典礼的晚上,演出了洛河正桥建筑的生动场面。当舞台上的模型火车通过“英国军用”花桥钢梁时,台下掌声雷动,每个战士的心里都在沸腾着——这是我们为新生的祖国在陇海路上建筑的最大的第一座桥梁啊!
× × ×
文化列车的同志们下到部队里,和战士在一起生活,帮助战士学文化、写剧本、唱歌、缝衣服……最后在一起演出。临别时,战士们列队欢送;别后,战士们寄来了不少动人的信件。战士张明和的诗歌中这样写着:
文化列车同志们,
从北京来到洛河桥边。
从那天起,
就和我们打成一片;
和我们手携手、肩并肩,
参加现场劳动一样把活干。
…………………………
× × ×
在郑州市“五四”劳模大会上,文化列车的同志们演唱了劳模会上的英雄《毛泽东号机车》和《创造风闸试验台的王天明》。职工们在报纸上向文化列车致敬。他们希望把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旗帜,一直插到台湾去,把工农喜爱的音乐和戏剧,唱到台湾去,演到台湾去。
× × ×
毛泽东号机车和青年文化列车会合了。毛泽东号的司机长李永老英雄给大家讲出国的故事,报告材料;文化列车给他们教歌。在列车旁边的沙堆上,劳动英雄们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举行了热烈的联欢会。毛泽东号机车并赠给文化列车红旗一面,写着:
“你们是中国青年的火车头,把胜利的歌唱遍全中国。”
文化列车的全体同志表示:“毛泽东号机车开到那里,文化列车跟到那里。”

山西榆次专区各县文化馆
开展城乡宣传活动
利用幻灯展览会等宣传生产工作,推广科学卫生知识。
【本报讯】山西省榆次专区各县人民文化馆,一年来配合生产和当前中心工作,初步开展城乡的文化宣传活动。活动的形式主要的有放映幻灯、图片模型展览、大众黑板报、书报阅览室、工人文化补习教育等几方面。
在幻灯方面,一年来各县共制片二七六五幅,放映二○九次,观众共达十三万以上,并在各城镇及农村巡回放映。幻灯内容包括生产、妇婴卫生、时事政策等,能密切与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特别是与生产相结合;同时又能利用庙会或其他群众性的集会进行适当的宣传,幻灯给群众的印象是很深刻的,群众把幻灯叫作“土电影”,所到之处均受群众热烈欢迎。
一年来各县共举行了五十五次展览,有图表漫画、实物模型等类,内容分工农业生产、时事、卫生、文化学习等方面,观众在十九万以上。各地展览中,一般发动当地农场干部、小学师生和医务人员等帮助讲解,有的还有实例表演,对群众教育意义很大。如昔阳文化馆在二区孟壁村的庙会上宣传了温汤浸种的工作,并拿实例对比了浸种不浸种的区别,消除了一部分群众不相信种籽上有病菌、怕温汤烧坏了种籽等想法,推动了浸种工作。和顺文化馆在三区乔庄村庙会上展览并宣传了今年政府生产方针和奖励生产政策,消除了部分农民的顾虑,鼓舞了生产发家的热情。特别是各县的妇婴卫生和预防传染病等展览,最受群众欢迎。许多人反映:早知道这样,少死多少人!
大众黑板报一年来共出版一三七五次,种类有日刊、隔日刊、三日刊、五日刊等,由于词句通俗,形式活泼,有插图、歌曲、快板、小调等,群众很容易接受。

司法工作视察团返京
两视察团曾分别在东北、华北视察法院、监狱及审判工作情况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署、法制委员会等四机关,为开好将在近期举行的首次全国司法会议,曾组织两个司法工作视察团,分赴东北和华北了解地方司法工作实况。现两团均已视察完毕返回北京。
东北视察团由司法部部长史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溉之分任正、副团长。全团共二十二人,分成司法行政、审判、监狱三组。该团于五月七日出发,本月二日返北京,曾先后视察了沈阳、抚顺、吉林、哈尔滨、大连、旅顺等地的法院和监狱工作,并分组前往新民、本溪、弓长岭、舒兰、九台等地视察狱政和审判工作。
华北视察团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李六如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绍禹等率领,一行共三十六人,于五月二十五日出发,本月三日返北京。十天中该团曾视察了天津、塘大区、沧县专区、唐山市一带的法院、监狱、公安局看守所等的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署并曾邀集有关方面,对建立地方检察机构问题交换意见。
两视察团在各地视察期中,对婚姻法颁布后的群众反映和执行中的经验,也非常注意。两团曾通过报告或座谈会,纠正了各地在执行中的偏差,解答了许多有关问题。
据东北视察团负责人谈:东北司法工作适应着东北政治、经济建设的发展,在六省、一行署(旅大)、四直属市、一百六十四个市、县、旗中,已设立人民法院一百九十二个。各级法院的干部,绝大部分都是从工作中培养出来的。各种工作制度(如复核、报告、审级等制度)多已建立,并渐臻健全中。由于东北人民政府的领导、司法干部本身的努力和有关部门的协助,东北司法工作已获得许多创造性的成就。
此次视察团赴东北和华北,给当地各级司法干部很大的鼓舞,加强了他们的工作信心。同时,中央司法领导机关各负责人也从下级工作中吸取了丰富的经验。现在两视察团正在整理各地材料,总结经验,将于全国司法会议上提出书面报告。

提高政治及业务水平,做好教育工作!
各地大中小学教师积极开展学习
东北:大中小学教师九万五千余人,大部均已做到每天有一定时间进行学习。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各级学校教员广泛开展了政治与业务学习。东北九万五千余名大、中、小学教员中,大部分已拿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个人或集体学习。
在高等学校内,一般均建立了由同科、系的教授、讲师、助教等组成的教学研究组或讲座,主要进行政治业务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在业务上互相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和改进教授方法;还初步审查讲授提纲或讲义,以提供校长、院长和系主任检查时的参考,但这种组织由于建立不久,还不很健全,正在继续加强中。
在中等学校内,许多已执行了每日两小时的学习制。其中一小时为政治理论学习,一小时为业务学习。大连市与松江、黑龙江等省还开办了中学教师业余补习学校或教师夜校,沈阳市成立了教学研究会,以提高教员的文化与业务水平。各地在寒假与暑假中均组织了中学教师集训,据统计:去年寒假参加集训的教员达三千五百余人,占中学教员总数百分之六十七。各学校教员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亦多进行互相观摩教学和讨论会,收效颇大。
在各地的小学校中大部分亦规定每日有两小时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在业务学习方面有教学讲座、典型报告和观摩教学等。旅顺、大连、哈尔滨、通化等地曾开办在职小学教师进修夜校,聘请中学教员作分科讲授,在寒暑假或农忙假中,亦多采取了集训的办法,以使每个教师都能具备教授整个小学阶段主要文化科学知识的能力。据松江、辽东、辽西等五省的统计:去年暑假参加集训的小学教师有二万六千五百余人,约占在职教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各地经过集训的小学教师,其水平均有提高。不安心于小学教育工作的现象已大大减少。
山西:全省一万九千余所中小学均已建立了学委会或学习小组。
【新华社太原二日电】山西省中小学在职教员,经过一年来的学习运动,政治理论、文化及业务水平均较前提高了一步。
全省二万二千余小学教员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高级或初级小学毕业程度的。太原、长治、榆次、兴县、汾阳、忻县等六县一千一百余名中学教员中,具有高中、初中文化水平者,就占了七百余人,且多系解放后参加工作的新教员。多数教员对新教育精神与教师的责任认识很差,有的认为教育工作没有前途,有的把教育看成是“超阶级”的事业,而教师又是“超政治”的。甚至有的教师还存在着“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的错误观点。因此,不少人在工作中不负责任;在文化及业务知识上,不能及时钻研和提高。山西省人民政府于去年九月成立以后,为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中小学教师的质量,曾先后召开了中等学校校长会议与各专署教育科长会议,对于提高教师质量,加强教师政治、业务的学习,都作了具体的要求和布置。各专区和各县与太原市先后组织了学委会,全省六十九所省、县立中学与一万八千八百六十余所小学中,组织了学委分会或学习小组。学习内容,在老区除一般的政治理论学习外,着重文化学习及业务研究;新区着重政治理论与时事政策的学习。此外,全省教师在寒假、暑假中又进行了普遍的集中学习,参加学习的达三万三千余人。有的专区和县人民政府并成立了教员轮训班,部分县并抽调强的干部,专门负责领导教员学习。各地教师经过在职学习与集训、轮训等学习后,在政治和业务上都有显著进步。有些青年教员在寒暑假集训后,提出了入团的要求,仅榆次、曲沃、寿阳三县,即有六十八名教员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不少教员因为改进教学方法,获得了群众的爱戴与表扬。平顺上午井村教员孙汉三,因为勤苦耐心地教育儿童,全村儿童家长送给了他“模范教师”的奖旗。
武汉:各校教师经一年学习有显著进步,教学订立计划,并重视课程的思想性。
【新华社汉口七日电】武汉市中小学教师经过一年来的学习改造,在政治上与业务上均获得显著进步。全市三千九百三十一名教职员中,有二千余人参加过寒暑假讲习会的学习;百分之八十八的教师已组织到教育工作者工会中,有六十六个工作积极、思想进步的教职员,被提升为校长或主任;二十二个优秀的中学教师,被培养作为工农中学的教师。
武汉市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曾先后举办了三期寒暑假教师讲习会,并与中小学教师联合会合办了星期讲座和各科业务座谈会。本学期开学以后,又利用业余时间,组织了社会发展史等系统的理论学习,并发动教师们参观工厂和访问农村,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绝大部分的教师经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和改造,批判了过去存在的超阶级、轻视劳动等错误思想和雇佣观点,初步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
在一年来的教学中,各校教师都发挥了责任心与创造性。各校教师在本学期开学时,都按业务性质订立讲授计划,提出“不上无准备的课”的口号;并普遍重视课程的思想性。如市一女中教师刘汉章,在讲数学课时,便以复利息的计算,说明地主用“青苗”、“驴打滚”等高利贷的方法以剥削农民的残酷程度。各学校教师在响应教育局劳动建校的号召和贯彻向工农开门的方针方面,也有不少成绩。如市立第五小学、第四十七小学、第七小学等校的教师,都亲自动手整修破烂的教室、桌凳和制作黑板,为学校节省了不少的修理建设经费,使市立学校得以增办了一百三十七个班,大量吸收工农子女入学。许多中小学教师,并利用课余休息时间,举办工农夜校或在工厂内组织文化学习班,进行工农业余教育。此外,教师们还积极参加了购买公债、减薪和救灾运动。仅四个市立中学的教师即购买公债二千二百四十二分,减薪四千一百二十二分。现各校教师正结合中南区今年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展开土地改革政策的学习,准备秋后参加这一重大的农村社会改革运动。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三十四期介绍
【新华社五日讯】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物《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三十四期(总第七十三期)已于六月三日出版。本期社论论述了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为和平、面包与自由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形,并且指出:工人阶级进行胜利斗争的主要条件之一便是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目前,这一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
该刊所登载的《法国人民打击反动派》(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修备作)及《意大利人民行动起来反抗加斯贝利政府的暴政》(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朗哥作)两文,叙述了法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的英勇斗争。
《我们的自由的生日》一文是匈牙利工人党政治局委员霍瓦特为纪念匈牙利解放五周年而写的。这篇文章指出:由于超额完成三年计划的结果,匈牙利人民的生活标准已比战前提高了百分之四十。该文把匈牙利工人的实际工资与“马歇尔计划”控制下的法国工人的实际工资作了一个对比。该文指出:在法国,根据最近的统计,平均每小时工资是六十五法郎,在匈牙利,去年十二月份工业方面平均每小时工资时三点四六佛林特(匈牙利货币),而和社会福利费算在一起则达四点二二佛林特。折换成实际物品即是:匈牙利一个工人平均工作十四分钟可得一公斤面包;法国一个工人工作三十二分钟才能得到一公斤面包。匈牙利一个工人工作一小时又五十分钟可得一公斤牛肉;法国一个工人工作三小时零四分钟才能得一公斤牛肉。衣服的价格悬殊更大。匈牙利一个工人要买一双鞋只消工作二十五小时,法国一个工人得工作六十一小时零二十分钟才能买到一双鞋。买一身衣服,在匈牙利需要工作九十五小时;在法国必须工作三百零六小时又四十分钟。
《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党组织为经济计划而斗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布林诺夫斯基作)一文指出:实践表明了,实现生产计划的斗争,与企业中党的组织的工作之间,有不可分的联系。党的组织力量强的地方,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完成计划的成绩,一般说来,也是最好的;相反地,党的组织力量薄弱,起作用不够,脱离生产的紧要利益,这就往往成为产生种种困难和混乱的主要原因,而结果就完成不了计划。该文举例说:索诺威克煤矿因为党的组织的工作进行得不好,该煤矿虽然具有一切条件,却没有完成计划。后来当有新人参加了党的组织的领导时,当各车间都建立了鼓动员小组并与工人建立了灵活的日常联系时,该矿的情况就开始迅速改善了。其结果,该矿几个月来已能光荣地完成生产任务。该文并指出:党的组织领导生产的最主要的事情是在企业中组织劳动竞赛,并且使竞赛的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起来。该文并指出:党组织寻找和利用生产潜力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是生产会议。召开生产会议,使工人有可能对缺点进行批评,并提出建议来改进企业的工作。因此,党必须十分重视召开生产会议的工作,并尽力把它组织得好。
此外,该刊并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所写的《新中国的教育与文化》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