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莫斯科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
米哈依洛夫介绍新中国
指出中苏青年的会见是两国青年亲爱与友好的巨大示威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莫斯科市及莫斯科州的青年积极分子于七日晚在工会大厦举行集会,听取访问新中国归来的苏联青年代表团的报告。
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米哈依洛夫,首先叙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领导下所作的英雄斗争和巨大建设。他接着在详细地介绍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国青年的生产和学习情况时说:为马恩列斯的事业而斗争的这一伟大的共同目标,把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像兄弟般地团结起来了,苏联青年和中国青年正肩并肩地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
米哈依洛夫谈到苏联青年代表团在中国各地受到热烈欢迎的盛况,他说:苏联和中国两国青年的会见,是两国青年之亲爱和友好的巨大示威。在历久不息的雷动的掌声中,米哈依洛夫为斯大林、为苏维埃祖国、为中苏青年的友谊祝贺。
会议通过致函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意。

全国植棉计划超额完成
共已植棉五千二百二十八万亩 估计可产皮棉一千三百多万担
【新华社十一日讯】今年全国植棉五千万亩的计划已超额完成。据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本月初的初步统计,今春东北区已植棉四百零五万亩,华北区植棉二千零二十二万亩,华东区植棉一千三百一十三万亩,中南区植棉一千一百零八万亩,西北区植棉三百八十万亩。全国(西南区未统计在内)共已植棉五千二百二十八万亩(原计划今年植棉五千万亩),比一九四九年增植一千三百余万亩。如无不可抗拒的灾害,估计今年可产皮棉一千三百余万担,除供胎絮之用外,可大致满足全国纺织工业的需要。
今年植棉计划超额完成,是与各地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分不开的。在植棉开始时,各地人民政府首先深入地宣传了合理的粮棉比价政策,消除了农民怕种棉吃亏的顾虑;同时,东北区及山东、河北等省的某些专署、县人民政府,更通过了供销社与农民预先订定购棉合同,进一步给棉农提出了切实的保证。山西农村最近流行着一句“春订合同秋收花,看我种花不种花”的新农谚,充分表露出农民在订立购棉合同后的植棉热情。此外,在棉种的供应上,各大行政区和各省的领导机关除进行就地调剂外,并在全国较大范围内共调剂了棉种七千四百余万斤,使各植棉区均能适时完成播种。
全国超额完成棉花播种计划,仅是今年棉花增产的开端,现各地棉农正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进行锄苗保苗和防治病虫灾害等工作。各地人民政府在纠正某些干部“棉种下地,百事大吉”的思想后,正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防治棉蚜的指示,积极领导农民准备烟草、石灰、鲁藤粉等杀虫药品,以防治虫害。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等地人民政府,已领导棉农将各该地出苗不齐的棉田缺苗,及时补种完毕。

河北等省布置预防夏荒 号召注意长期生产自救
【新华社四日讯】河北、平原、湖南、河南、山东等省人民政府布置预防夏荒。
河北省人民政府于五月十四日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各专署、县政府树立长期生产自救自助的思想,尤其应重视农业生产,要作到查苗点补、保种保收。对无前途亦无销路的副业生产,要肯定地领导其转业;对有前途有销路者应有计划地扶助其发展;暂时有销路而无前途者,可以维持现状。对副业生产并要因地因时制宜,力求多样性,同时反对盲目的扶植与收购。对于逃荒现象,应该尽量想出办法,说服劝阻,以免在此生产季节中,影响生产;对丧失劳力目前生活无着的灾民,应立即进行急赈。
平原省人民政府在“长期救灾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及初步方案”中提出:麦收后仍应继续扶持副业或手工业生产,一部分水区可转入水上生产,但必须改造地形,保持一定水量,并解决工程费用和水上作物的种子、秧田、渔具、船只等困难。建立湖产公司,解决湖产销路;同时适当减轻临黄滨湖地区之公粮负担,以便增强人民群众的抗灾能力。对原地丧失生产条件者,为照顾平原人多地少的实际困难,将在秋后向东北移民。水区无劳力的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供给制工作干部家属与老、弱、孤、寡户,既不能进行水上生产,又不具备移民条件,准备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有计划地分散安置,并贷给部分生产资本,以便使其投入合作互助生产,逐步地达到自给。
湖南省人民政府于五月中旬发布的“加紧春耕防备夏荒的指示”中着重指出:目前农业生产应切实贯彻生产政策,保证谁种谁收,并发动农民群众迅速制肥施肥。指示提出“宽作一尺,不如厚作一寸”的口号。指示要求该省各级政府与国营贸易机关应设法帮助农民解决缺乏肥料的困难;各级人民政府应严格保护灾区耕牛,同时在群众自愿互利原则下,组织换工互助。关于防备夏汛的工作,指示要求各地应迅速认真检查,修补堤坝,准备必要器材,以期作到一劳永逸。
河南省人民政府号召各级干部继续深入农村,广泛宣传防灾与度荒的经验和办法,替灾民精打细算,在不妨碍麦收、夏种的原则下,因地、因时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对个别新遭灾害的地区及非产麦区应详细调查,大力救济并扶助生产,以防止逃荒。
山东省人民政府除已分配各灾区救济盐二百七十万斤,解决了灾民食盐问题外,并决定由该省土产公司、合作供销处等有关部门大力收购土产和副业产品,预计五、六两个月收购价款可达小米五千万斤。此外再组织群众自销,以促进副业生产的发展。

真理报载宋副主席论文
新中国经济情况的日趋稳定 是世界和平斗争的重要环节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八日刊载宋庆龄副主席所著一文,论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高涨。该文说:中国人民正为和平而投票。强大的解放了的中国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结成联盟,是阻塞美英战争贩子去路的巨大障碍。
该文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的稳定,是争取世界和平斗争的重要环节。我们与我们伟大的邻国及盟国苏联订立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及贸易协定与经济方面的协定,更加强了我们不断增长的力量。中国人民,在苏联兄弟般的帮助之下,将竭尽他们的全力来缔造自己国家的工业并复兴农业。
该文又说:目前,中国人民正为世界和平运动动员一切力量。全世界所有进步男女们可以放心:中国人民决不会在走向他们目的地的道路上中途而废。中国成百万的和平宣言签名,说明我们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是多么坚定。
该文结语说:我们要求和平。中国人民要求过自由、愉快、和平的生活。同时,他们愿意为整个人类的美好生活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我们能够以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设施来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能够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达到这个目的。我们能够以毫不犹豫地支持坚不可摧的和平堡垒——斯大林为首的苏联来达到这个目的。

山西平原等省部分地区遭受雹灾
政府领导群众积极补种抢救
及时解决群众种子困难并进行救济
【本报讯】综合各地通讯员报道:五月二十五日,山西、平原、河南等地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雹灾。现各受灾地区人民政府及中共党委,已作紧急措施,调派干部分赴灾区慰问,并组织群众迅速补种、改种,进行善后工作,战胜灾害。
山西省自四月以来,三十七县部分村庄曾先后发生雹灾,以五月二十五日的一次为害最重,面积最广(共二十个县)。冰雹大者如碗,次者如鸡蛋、核桃。总计山西受害麦田、秋苗约一百三十多万亩,其中有五十多万亩麦田收成无望。在这次雹灾中,并打死十人,伤二百九十一人;打死牲口十二头,伤十一头;死伤羊二百九十四只;被毁房屋三百三十三间。平原省新乡、安阳两专区、新乡、原阳、安阳、林县等十二县三十九个区亦于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先后降雹,雹粒大小有如山西。据新乡专署初步统计,全专区被灾土地达一百六十七万七千三百零五亩,灾情严重者(约三分之一地区),小麦将减收百分之七十,棉苗损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河南省郑县、洛宁、嵩县、陕县、中牟等地,河北邯郸专区之涉县索堡、赤岸等二十村,五月二十五日亦有冰雹为害。
雹灾发生后,受灾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即迅速进行紧急善后布置。山西省人民政府于五月三十日第十次行政会议上,决定紧急动员群众战胜灾害,号召各级政府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抢救,抽调大批干部,赶赴灾区,以安定群众情绪,领导群众进行补种、改种,停止灾情发展。及时解决群众改种补种中的种子困难,组织群众互借互换;无力解决或不能完全解决的,由当地银行迅速发放种子贷款,无力承贷者及生活十分困难的群众,则进行救济,扶助其度过灾荒,继续生产。对麦田受灾者,则酌情减免麦征负担。同时,该省人民政府并派省府委员杨自秀、支应遴,省府参议李佩膺、张德源、李同升、安恭已,农业厅副厅长张涛、文教厅副厅长崔斗辰等分赴长治、运城、忻县、汾阳、临汾等专区慰问灾民;山西省协商委员会也派冯玉松、张吉辰、王家驹等委员赴运城及忻县专区作慰问工作,以安定群众情绪,推动抢补工作。该省雹灾较重的长治专区(十县三十七个区被灾),于雹灾翌日(二十六)即发出紧急指示,指出受灾地区,战胜雹灾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突击任务,各级政府要组织一切可能的力量,深入灾区,发动群众,战胜灾害,指出了抢救补种的具体办法。
平原省人民政府,于五月二十七得悉新乡、原阳、安阳等十二县遭灾后,即于当日下午四时半召开了紧急会议,通过三项紧急措施。接着又于五月三十日发出五项具体抢救灾害的紧急指示,令受灾区各级政府慎重研究布置,迅速执行。省府贾心斋副主席等一行八人,并亲赴新乡灾区视察,指导抢救工作。现山西、平原、河北、河南等省各被灾专、县,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各级干部领导与帮助下,大力展开了战胜雹灾的工作。
在这次向雹灾斗争中,山西武乡县二、三两区,在中共县委、区委的领导下,根据过去与雹灾斗争的经验,事先做好防雹准备,各村成立了防雹指挥部,设立观察天象组和防雹台,按设铁炮、榆木炮等,这次开始发现雹云时,即组织炮火对空射击,终将雹云打散,化雹为雨。因此在这次雹灾中受损失较小,仅据武乡二区统计,即保护了六万多亩麦田和秋苗未受损失。此一方法,可供各地研究与推广。(李明、李云、梦笔、高明远、张超、史标唐、刘志鹏、刘观臣、刘耀光、郝文龙、李兴华、赵景祥、李秋轩、孟厚、张道清、吴培仁、孟韬、树春、塞风、青平、席兴福、朝谷、亢戈、王庭栋、赵作为、余字、焦存福、杨珠宝)

专栏:短评

预防新的灾荒
根据各地反映,一方面夏收已在进行,春荒已基本度过;另一方面,在部分地区,新的灾情又已出现。例如:山西、河北、平原、河南等省内一部分县区,曾发生雹灾,毁了一部分庄稼,而且人畜均有死伤;在河北省,部分地区的小麦发生了黄疸病,部分县区损失甚重;在苏北,又有一部分地区发生水灾,麦收受了相当损失。
上述灾情,虽然范围还不大,但是很值得重视,必须立即与这些灾荒作斗争。河北、平原、湖南、河南、山东等省府已指示所属注意防止夏荒,这是完全必要的。河北省人民政府指示所属专署与县政府要“树立长期生产自救自助的思想”,这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之所以容易发生灾荒,首先是由于中国是一个生产技术还很落后的农业大国。农业生产与手工业生产在我国国民经济中今天还是占着大约百分之九十的比重,在东北那样工业比较有基础的地区,一九四九年农业生产的比重仍占百分之六十五左右;而我们的农业生产的技术条件还不能控制水、旱等自然因素;因而,雨少成旱,雨多成涝;更由于国家疆土辽阔,气候不一,往往南丰北歉,或旱地丰收,水地成灾,表现出极不平衡的状态。因此,我们决不应当看到大部地方丰收,或主要灾荒已经度过,即以为“万事大吉”,“灾荒从此不会再来”。
我们更要认识:经过帝国主义国民党的长期摧残,今天中国农民抗灾力量是很薄弱的,这种情形,常使轻灾很容易变成重灾。
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从发展生产、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中,逐步改变目前这种容易发生灾荒与饥馑的情况。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建设过程,不是短期内所能奏效的。各地政府与人民均须有“年年防灾荒”的高度警惕,随时作各种预防灾荒的准备,才能减少灾荒的发生;而在灾荒不幸发生之后,也可以减少灾害的程度。
为了防荒备荒,在今年夏收之后,各地应着重提倡生产与节约相结合的观念,作细水长流的打算,以积蓄力量,增强人民抵抗灾荒的能力,防备万一的灾害。
只有争取最好的可能,同时准备最坏的可能,我们才能够永远立于主动的地位。

河北省衡水专区供销社 扶持灾区群众进行夏种
【本报衡水讯】河北省衡水专区供销社为扶持灾区群众按时进行夏季播种,特于五月二十八日与粮食公司订立换粮合同。合同规定供销社以小麦与粮食公司交换玉米五十万斤,绿豆三万斤,并立即将玉米、绿豆换给群众,待麦收后经供销社收回小麦换给粮食公司。现专区供销社正组织人、畜力将这批种子运往灾情严重的景县、阜城。以解决该两县夏种种子的困难。同时,专区供销社又于最近从天津运到肥料(豆饼)八百万斤,已具体分配到县,以扶持群众夏种和上追肥。
(李储文)

内务部通知各地
总结生产救灾工作经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于五月二十八日发布“关于总结生产救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指出:自去夏以来,各灾区的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不断地对灾荒作斗争,得到了伟大成绩。亟应把工作经验认真总结一下,以便指导今后生产救灾工作,并由此而改善其他工作。
通知规定总结应注意之点如下:
(一)把受灾情况弄清楚:如受灾田亩有多少?(轻重灾标准要一致,收成在二成以下及无收成者为重灾,二成至五成者为轻灾,六成以上者不为灾。)灾民有多少?(需救济的灾民多少?需长期救济的多少?不需救济的多少?)用去各种救灾粮款的精确数字及如何分配等。
(二)把救灾经过写下来:初灾的时候(去年夏秋间)采取了些什么措施(如上堤抢险捕打害虫等)?已成灾的时候,又采取了些什么措施(如排水种麦,组织副业生产,以工代赈,移民等)?去冬今春及较紧急时候,又采取了些什么措施?有何经验?及有无预见不够、动手过迟与轻视灾荒的毛病。
(三)把握与贯彻救灾方针与方法的情况:救灾的方针是以生产自救为主、辅之以政府救济,社会互济和节约运动等。救灾的方法,是各级政府领导人深入灾区,督率干部,领导人民,用人民的智慧劳力与各种方法和灾荒作不疲倦的斗争。你处做得怎么样?有什么创造?发现什么毛病?不论是属于个人的或属于制度的。
(四)领导机关和干部作风:和灾荒作斗争中,最易显出干部作风好与坏。作风好,马上有成绩,作风不好,马上出乱子。特别是灾荒紧急的时候。必须检讨出好的或坏的典型例子,好的使人学,坏的使人戒。
(五)经验教训。经过这次工作,领导机关及人民有无保证可使今后如遇同样灾情可以不走弯路即可度过;而在平时即要做些什么措施,又有无重大教训材料,可以改造我们干部作风,并可使民主建政前进一步。
(六)根据各地具体经验,你处对中央指示及负责同志的报告有无修正或补充。对上级政府的救灾措施有何意见。
通知称:今年的救灾是一伟大工作,关系上千万人的生死问题,望各地深入地虚心地检讨,有什么说什么。总结的文字不要长,有材料可作附件,你处的总结会议(许多地方有过总结,只须重新审核修正)或由生救会召开或民政部门召开均可,但政府负责人必须参加,由政府负责人指导作总结。我们将以各地救灾工作的总结作全国救灾工作总结的张本。你处书面总结,望于七月一日以前送到。

榆次等县雹灾袭击地区
秋苗补种改种完毕
【本报榆次讯】山西榆次县被雹打毁的三万三千余亩麦田、秋苗已大部补种与改种。榆次县于五月中下旬连遭三次雹灾,以五月二十五日一次最重,共打毁麦田、秋苗三万三千六百八十二亩。遭灾后,反动地主与不法会道门乘机造谣破坏。雹雨过后,该县中共县委书记张维荣等七人即组成工作组,前赴灾区慰问与组织领导受灾群众进行补种、改种。一面将专署拨给的救济粮,迅速拨发给各重灾村,帮助灾民解决生产资料缺乏的问题;一面又召开了各受灾村村干部紧急会议,及时纠正了干部的麻痹等待思想,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群众进行抢种;同时,更有力地揭穿了特务的造谣破坏。经过组织动员后,各受灾村的男女老幼即全部出动,展开了改种、补种,至六月一日止,据王杜等二十五村报告,受灾二万三千余亩麦田、秋苗,已胜利补种改种完毕。
(震一)
【本报清源讯】山西省清源县三区孔村已在六天内完成补种任务。该村于五月二十五日被雹雨打毁麦田、秋苗一千四百亩(其中麦子五百亩)。经过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五日的六天突击,除完成了一千四百亩的补种任务外,并抢种了未种的秋地九百亩。
【本报壶关讯】山西长治专区壶关县于五月二十五日遭到雹灾,一区韩村全村小麦四百二十亩普遭雹害。在县区干部积极领导下,发动与组织全村男女老幼一百三十人,进行补种、改种。仅五月三十日、三十一日两天,即补种一百五十二亩,割麦一百一十亩,犁地二十二亩,改种十九亩。该村合作社用瓷器到别村换回早熟作物(六十日玉茭、豆、谷等)种子两石余,解决了群众的种子困难。现全村群众提出争取八天内补改完毕。
(杨新柱、杨志政、马进水、阎通喜)

北京邮政管理局企业管委会决定
大力扩展报纸发行
定六月份为报纸发行突击月
制订办法奖励工作积极员工
【本报讯】北京邮政管理局企业管理委员会已通过定六月份为报纸发行突击月的决议。报纸的发行工作,目前已成为邮局主要业务之一。因为报纸是党与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力武器,党与政府依靠报纸把各种政策、工作决定传达给群众;同时群众也通过报纸把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情形反映出来。这就确定了报纸发行工作的重要性。根据人民邮政的性质和目前邮政机构的分布情况来看,是有条件把发行工作作好的。
北京邮政管理局拟于六月份开展在本市增加两千份人民日报运动。为了鼓励发行工作中外的积极员工,决定实行奖励办法。除团体奖励,个人奖将以每人发展报纸订户数目的多寡为奖励根据。
(陈新)

北京邮管局二十支局 发行人民日报的经验
自今年三月人民日报决定交给邮局发行后,北京邮局东四牌楼二十支局首先接受了这个任务。两个月来在该局全体邮工的积极努力下已有很大成绩。
首先表现在发行速度上,由过去的三点钟,提高到现在的半个钟头。该局发行人民日报一一八八份,大部分在城内,在邮发合一以前,要三个钟头才能送完。该局发行后,便减为两个钟头。可是大家对此并不满足,该局赵局长发动大家研究讨论,如何提高速度,创造新纪录后,全体员工一齐动员起来,城外投递员和备补投递员也参加送报,这样一来,城内发行速度又提高了三倍——半点钟就送完了。中央财委会的收发同志说:“现在报纸比以前送得快多了,我们经常是早上六点半收到报纸,而且数目也很准确,一份不错,在过去短报的现象经常有。”
其次就是送的准确,投递员总是想法把报纸交给读者本人。投递员怕起身较迟的订户收不到报,便与订户规定放报地点,第二天还要问订户见到昨天的报没有。
第三是积极征求订户。这一地区私人代销处和报贩还发行着许多人民日报。邮发合一后,有些邮工同志为了积极完成发行任务,提议向代销处和报贩的订户发展报纸,经过领导方面解释了发行政策,说明邮局对代销处和报贩应当扶植发展和团结改造来大量推销我们的报纸后,大家便想办法向空白点发展新订户。利用各种方式展开了广泛宣传,向来邮局寄信的人,向熟人和朋友以及邻居,甚至于向收信人都进行宣传。这样不到一月便发展报纸二百二十九份。其中市民二十二户,商号七户,工厂五户,其余是机关学校订的。最近又发动了订阅突击周,五天内就发展了三十多份。
这些就是二十支局发行人民日报以来的主要成绩,从这个事实中可以证明全国报纸经理会议决定的邮发合一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二十支局所以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有以下三个原因的。
第一是领导思想上对发行报纸,有正确的认识,认为报纸是党和人民政府与广大群众联系的“引带”,发行人民日报是一个政治任务,不是可作可不作的问题,只准作好,不准作坏。所以在邮发合一开始,就普遍的进行了思想教育,首先打通党员、行政组长、工会小组长的思想,组织积极分子向落后者进行说服工作。领导上又把过去解放区抗日战争时期的投递员往前线送报、往敌区送报通过封锁线等英勇动人的光荣事迹向大家介绍。这样就把送报不光彩、嫌麻烦、怕劳累的思想消除了,因此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第二是及时进行表扬。报送的快和互助积极的都表扬,又把读者的称赞和表扬也及时的讲给大家听,这样就使得全体人员都争先恐后的工作。由于大家工作热情很高,不但不觉累,反而感到很愉快。
第三是及时解决困难。投递员自担负了送报、收报费、开展订户的任务以后,班次由三班增到四班,有时还要出去收报费,经过大家提出和领导方面研究需要增加修车费后,便决定每人每月津贴十八斤小米修车费。雨季到来了,添置雨衣的要求也及时解决了。
二十支局目前还有应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如手续制度不够健全,有一个读者走了,报纸还继续送了十天才发觉;对投递员没有规定物质的奖励制度等等。
(赵国臣)

中央团校第三期开学
【新华社十一日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于十日举行第三期学生开学典礼。到会学生及工作人员千余人。青年团中央书记兼中央团校校长冯文彬出席讲话。中央团校创办于一九四八年夏,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和青年团的业务与知识的学习,培养青年团的干部为目的。第一期学生六百六十五人,绝大部分是各解放区的青年工作干部,小部分是国民党统治区中学生运动的积极分子。第二期开始于去年八月,学生一千二百九十四人,有地方干部、产业工人、学生、青年知识分子。两期毕业学生,大部分派到全国各地,参加青年团的中下级领导工作。本期学生都是从各地青年团的地委、县常委、大城市的区委级干部、以及宣传教育干部中抽调来的,训练期间为八个月;教育内容以马列主义基本理论、中国革命问题、党章、团的建设以及各种政策教育、时事教育和有关宣传工作的课程为主。

本报原天津及东北各代销处来函反映
邮局挤顶代销处业务
要求纠正邮局“包办”发行偏向
【本报讯】最近本报原天津代销处致函新闻总署胡乔木署长,沈阳、长春、吉林、安东、鞍山、哈尔滨、大连代销处致函本报经理部,报告各地邮局挤顶代销处发行报纸的情况,要求给以答复,并纠正邮局方面发行报纸工作中所发生的偏向。来函中提到下面这些情况:一、邮局发行报纸,不是向着尚未订报的读者推广,而是向着代销处的原有订户发展,这样就夺取了代销处的原有订户。如吉林代销处原有的订户便被邮局夺去四十八户。二、邮局提高了批发价格,使代销户无利可图。天津邮局以八折批发报纸,批发价与读者订阅价格相同;东北则将批发价由七五折改为八五折。这些都使代销处不能得到合理的利润,职工生活难以维持。三、在天津和东北有些邮局为了争取订户,向读者作对代销处营业不利的宣传,如说代销处为私人营利,是含有剥削性,没有信义等等,这样各代销处的业务都受到了损失,同时对于党报的发行也受到了影响。四、据东北各代销处报告称:在东北各地邮局公然向代销处索取订户名单,令将代销本报的业务交出,五月二十一日东北邮电总局更因代销处给以读者优待,而在东北日报登出自六月一日全部撤销东北各地代销处的启事。根据以上邮局对代销处业务挤顶的情况,天津各代销处及东北各代销处均迫切要求纠正邮局方面在发行报纸工作中发生的偏向。

邮电部朱学范部长发表谈话:
改进报纸发行工作 反对关门主义倾向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朱学范部长为改进目前报纸发行工作发表谈话如下:
全国各地主要报纸已经陆续交由邮政机构负责发行,这是发行工作上一个大的进步;但是,由于相当一部分邮政工作人员,在接收报纸发行工作以后,对原有的私营发行机构,采取了排斥打击的态度,使报纸发行工作暂时受到了不利的影响;因此,目前开展发行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在邮政系统中反对与克服关门主义的倾向问题。
朱部长指出:报纸交由邮政局负责发行是发行工作上一个大的进步,这一点是应当肯定的。因为:第一,私营发行机构没有全国性组织,没有统一领导,而基本上是在一种自由竞争的无政府状态中,个别地方还有封建把持制度;而邮政局则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发行工作。第二,邮政系统是我们国家中最大的发行机构,全国邮务工作人员有五万三千余人(代办所人员在外),局所遍于全国,而全国私营发行机构的工作人员,合计只有二万余人,只等于前者百分之四十。毫无疑问,邮政系统的发行工作展开之后,力量是巨大的。
但是,邮局接办发行工作的意义,并不是要由邮政局来“包办”全国的发行,而是要由邮政局来统一领导全国的发行工作,以五万余人为骨干,团结另外二万余人的发行力量,使全国报纸的发行工作有一个新的开展。如果不从开展发行工作的观点出发,而是从包办发行工作的观点出发,就根本违反了“邮发合一”的精神。因为,在我们中国这样地区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全国公私发行人员共计不过七万人,还不及苏联邮政发行人员的七分之一。因此,把私营发行人员全部团结起来,还远不足发行工作的需要,根本谈不上排斥。第二,我们是新民主主义的国家,现在是五种经济同时存在的国家,社会主义的经济成份对于其他四种经济成份,只能采取公私兼顾分工合作的方针,而不能对私营企业采取排斥与消灭的方针。如认为私营派报业有“中间剥削”,而即加以排斥,是违反共同纲领第二十六条的精神的。第三,邮政局这五万余人的力量是大的,也是领导的力量,但是必须承认,这五万余人对于发行报纸还是没有经验的,而另外的二万余人则是有经验的,邮政局为了办好发行工作,也必须是对这二万余人采取团结改造的方针,而不能是排斥的方针。
邮政系统中之所以比较普遍地发生关门主义的现象,主要来自两个错误的思想根源:第一,是抽象的“社会主义”观念,不切实际地反对一切“中间剥削”,他们不知道,如果在全国能增加几千个几万个派报所,使各地读者能很快地看到报纸,大家是愿意付出这种合理“剥削”的。相反的情形是,因为邮局打垮了许多报摊报贩,而邮局本身的力量又不能完全代替他们的作用时,读者是不欢迎这种所谓“社会主义”的办法的。第二个错误思想,是邮局人员中有些人有单纯的经济主义的倾向,多完成“生产任务”,而采取争夺原来私人发行户的方针,而不是采取从推广发行来完成生产任务的方针。这些都是完全错误,必须加以改正的。
至于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邮政总局曾一再通令纠正上述关门主义倾向之后,而有些邮局仍继续执行其排斥私营发行机构的政策,则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
朱部长最后说:报纸发行工作是一种政治工作,即有关于政府联系群众的工作,因为报纸是政府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工具。邮政系统中从事发行工作的同志,应当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克服关门主义,把发行工作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