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抓紧棉花的查苗补苗和保苗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工业原料司
去年各地秋雨过多,棉种的成熟度较差,发芽率低。例如收购的棉种,上海附近产的,饱满籽估计有百分之四十至六十,发芽率为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浙江产的,饱满籽估计有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发芽率百分之五十至七十。这些棉种贷发给农民以后,倘若不增加播种量,就很可能出苗不齐,减少产量。其他地区本年所调剂的棉种,一般的发芽率也都较低,有的地方播种后出苗率才到四、五成,有的甚而更低。因此在这“立夏”节前后,种棉犹不为迟的紧要关头,各地于检查突击植棉同时,发动群众,进行查苗补苗和保苗,以保证棉花正常的收成是极为必要的。
一、组织查苗 各产棉省、专、县、区、村,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动区村种棉干部、积极分子带头,把群众组织起来,展开普遍深入的植棉情况大检查。这一工作,首先要了解植棉任务完成的程度,检查其实际播种的面积及品种优劣;其次要注意其出苗情况,凡发现有缺苗的,应即指导其补种或移苗,以保证收成;对尚未完成任务的部分,则应领导与发动其尽速播种,争取如期完成。
二、补种移苗 棉苗出土后,一见有缺苗,必须立刻补齐。目前播种尚不为迟,可用同一品种的棉籽,施行补种,即可成活,且省工省时,最为妥便。万一已无余种,可供补播,或播种时期已过,又发现缺苗,即当实行移苗。去年华北春旱严重,石家庄地区因棉田缺苗很多,有些农民即系应用移苗方法补救齐全的。
移苗的方法是:先把所要移出的棉苗,充分浇水(阴湿地或雨后可不浇水)水渗透后即用小铲连苗带土铲出(土块大小,约为三寸见方,深五寸,小心别把土块弄散,露出棉根),移入预先挖好的缺苗的坑内,并在四周壅土,然后再行浇水即可。移植棉苗最好在有真叶时举行。这种移苗方法,一般多能成活,且不妨碍棉苗发育。若趁阴天移植,效果更好。
三、保苗间苗 棉花播种后,在未出苗以前,若遇大雨,雨后天晴,棉行土面,往往结成一层泥板,棉芽无力顶破,以致蟠曲内蜷,不能出土,见此情形,须即用耙轻轻耙松以助其出苗。出苗之后,若遇天雨,雨后应随即锄地(即中耕)除草,此法无论在雨水较多或旱年,都极必要,因其既可保持土中水分养分,又可使地面疏松干燥,防除病害发生。(主要为幼苗立枯病及炭疽病)。
此外,棉苗长高二、三寸,即须进行间苗。间苗不可进行太早,太早恐再有缺苗,无法补救,但也不可太晚,损耗地力影响棉苗发育。一般间苗可分两三次进行,最后一次定苗。第一次间苗,在苗高二、三寸时,用手拔或用锄头铲,都要注意不可牵动了要留下的好苗,更不可使根旁土壤空隙过大,以致透风,伤害棉根。第一次间苗是先把棉苗出得稀密不匀的,暂且调整一下,距离远近,略为平均,约每隔三四寸远,留一强苗。“稀留密,密留稀,不稀不密留大的,”这是间苗工作的诀窍。最后一次是在苗高四五寸时定苗,这次要注意各行留苗的位置,不和邻行的留苗并开,最低在邻行两苗中间的方位留苗,这样,将来棉枝交互伸长,不致过分抵触和拥挤。至于株距的远近,得按照行距的宽窄和土地的肥瘠酌量规定,例如美棉行距是二尺,那么株距普通约为一尺至一尺二寸。肥地尚可把株距再放远些,瘠地也可以再缩近些。水田可以远些,旱地就要近些。但是要当心:“有钱买种,无钱买苗!”万不可行距既宽,土地又瘠,而再把株距放远,这样棉苗因数目太少,实已等于缺苗,势必影响收成。

关于普及优种问题
李俊
“五年普及优种”计划,是要求在全华北,五年内把主要作物完全换成优良品种,达到增产百分之二十。这是今后全华北农业工作的一个严重任务。关于这个工作有以下几个问题是应该注意的:
第一、根据三月华北农业技术会议的决定精神,已明确了今后“五年普及优种”的工作任务,是由各级政府农业科负责直接掌握推动的。过去有些地区的专县农业科,对农业改良工作重视不够。把有关农业推广的工作,以“不懂技术”的借口推给农场作。但是一般的农场推广工作,是采取重点示范的方法。不能全面掌握推动。使农业改良运动,不能大力展开。今后我们应该坚决转变这个作法。各级政府的农业部门要把农业推广当成重要工作任务。并且应该以“五年普及优种”为中心任务之一,作出具体成绩来。有了各级政府普遍的掌握和推动的力量,这个任务一定是能完成的!
第二、关甚什么是优种的问题:过去一提到优种,就是那些农场带号头的品种,如华农四号谷,燕大八一一谷,冲绳一百号甘薯,齐大一九五小麦,华农五号小麦等。总以为有号头才科学,从农场出来的才是好品种。
不错,农场推广出去的种籽,确实大部分是好的。但是因为我们推广的年月不久,数量繁殖的还不够多,单靠它来完成“五年普及优种”计划还办不到。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农家优种。咱们华北的地面这样大,种庄稼的历史这样久,庄稼又多种多样,优种一定是有的!只是还没有被广泛的发现和推广。如河北省夏津县的“水里站”抗涝谷;涉县能抗拒“核桃虫”的“苦根谷”;深县能收四百斤的“三秋黄”麦茬玉米;正定能收五百斤的“胎里黄”谷。山西省沁县的“沁州黄”谷;山东省文登县的“扁穗小麦”与莒县的“芦梦”等,都是优良品种。只要我们能深入发动群众选种,一定能发现很多的优良品种。
在我们目前的农业条件下,优种标准也不应太严格了。我们开始作不要希望太高了。不论那一个村的庄稼,都有好和坏的差别。只要能在一个村里,把坏品种换成较好的品种,一亩地起码也要多打几升粮食吧!如果村村的庄稼,都能完全换成较好的品种。那么增产的数目字就很可观了。我们先把这一步作好,以后经过农场的试验研究,从各地选出更好的品种以后,再进行村与村、区与区,甚至于县与县换种。到那时候,种籽质量更会提高,增产粮食就更会多的。我们有这样条件,再提高信心去作,广泛的群众选种运动是有把握发动起来的!
第三、去年我们在选种上是有成绩的,全华北已大批集中起来的优种,就有五千万斤。农家自选散存的优种,估计还多。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完成选种任务,是有把握的。
但是正因为我们有去年这样多的种籽准备,我们目前就应马上动手,作一些准备工作。不要单纯的认为“选种是秋后的工作,现在没有什么作的”。农业工作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目前,对种籽的检查、调运、分发都是最重要的工作。各级政府的农业科,应根据去年保存优种的地点与数量,作出重点繁殖计划。并组织力量把种籽作个彻底检查。了解一下混杂了没有?潮湿霉坏了没有?随着检查随着就作发芽试验。把经过检查试验的种籽,有计划的调运分发。这些工作的方式和手续,必须要简明迅速。保证及时把种籽能分发到农户手里。并组织农民进行细致的选种浸种。对种籽检查,要多注意公家保存的大批种籽。根据历年的经验,公家保存的种籽,有的混杂了;有的受潮湿被虫蛀了。
第四、因为今年的选种规模大任务重,所以必须建立优种繁殖区。有重点的,把去年大批保存的优种,进行集中播种。选择风土适宜,群众有栽培习惯的地区,划一个村或几个村为繁殖区。地块要尽量集中,分零散了很难管理。在繁殖区里面与四周邻边,不要播种类似的混杂品种,好保持纯种。这工作必须深入宣传动员,不可用强迫命令方式。
此外在繁殖区里,还有很多的复杂工作,如划区、登记地亩、分发种籽(贷或换),临时调换土地,以及下种锄苗,防除病虫害,秋收选种等技术指导。光靠干部去作,是很难作好的。必须组织一个以村干部,劳动英雄,生产模范为骨干的管理委员会。由这个管理委员会再把农户组成小组,大家共同商订生产计划与繁殖优种任务,以及必要的劳动纪律,互助办法等。在繁殖区来讲,这个工作是最基本的。
关于繁殖区的重点分布计划,最好由专署掌握。这样对明春调运种籽,可以避免浪费过多的劳动力。
第五、对散在各村的农家优种,也要进行组织繁殖。一个村里,谁家有好种籽,差不多全村都知道。可由村生产委员会或技术研究小组开会讨论,如果没有这种组织,可以临时组织一个优种繁殖委员会。动员有好种籽的户,当全村的优种繁殖户,用精耕细作的方法播种。如果他在劳力、肥料、农具上有困难,可由委员会给他想法解决。如果他的种籽有多余,再动员别人换他的种籽,也算繁殖户。争取把全村能找到的好种籽都种到地里,并且种到好地里。
至于优种的标准,不要规定的太死了。最好由大家讨论,只要大家认为是好的,就是优种,就可以加以繁殖。也不限制是谷是棉或其他,看当地需要什么,就选什么。如果当地实在没有优种可选,就到外村换些优种进行繁殖。
在动员繁殖户的时候,要注意防止农民的顾虑。繁殖户种的庄稼,是繁殖户自己的生产。任何人不能当作公地看待。收割的粮食还是他自己的。群众将来向他换种籽,保证用成色好的现粮食。至于加不加成或加多少,应由大家公平讨论。
最后还应该在农村里推广种留种地的办法。凡是优种繁殖户,要特别单找一小块好地种留种地。留种地要耕作的更细致,种籽都要经过精选。播种出苗以后,经常到地里去杂穗拔病棵。收割以后单晒单打,精选细挑再留种,年年这样作,还怕没好种籽吗?

坚决完成植棉任务
邢毅
由于各级领导机关对植棉任务的重视组织大力深入检查,由于去年棉农获利,由于一般地区不论在领导上或群众中均进行了必要与可能的准备工作,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适时的公布了棉粮比价政策,加以春雨充沛而又及时,故广大农民植棉情绪十分高涨,不少地区于清明节后纷纷投入植棉运动。河北省四月底统计植棉面积已达一千零三万亩,占该省原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五。截至目前,不少专县业已超过计划,邯郸专区原计划二百一十万亩,现争取达到三百万亩,该区武安、肥乡、邯郸三县现已超过计划共十一万亩。正定县超过原计划二万亩。获鹿县一、五、八区四月中旬已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平原省林县、安阳、汤阴、新乡等县不少区村均超过计划。山西运城、临汾两专区百万亩棉田已适时下种。河南郏县已种棉四万五千亩,较去年扩大一万亩,临汝县四月底植棉已达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山东泺北专区现已完成植棉百万亩左右,已达任务数的百分之七十上下。辽东辽西热河三省本年植棉四百一十七万亩,较去年增一倍,超过中央规定百分之二十六强。但目前从全国来说,对完成五千万亩的任务,仍需作最大的努力,决不容我们丝毫盲目乐观情绪存在。不少地区由于对植棉任务关系到城乡互助、工农联盟及对国家工业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或者过分强调客观困难,强调棉农思想顾虑,或者主观地认为春雨及时完成任务不成问题,或者过分相信下级报告不作深入检查,因而产生消极悲观或盲目自满等情绪,对植棉工作放任自流。如河南陕、灵、阌三县自二月初布置任务后,听其自流不注意检查推动。山东渤海专区计划四百一十五万亩,有分配不下的情势,清河专区除博兴县外均难完成任务。东北海城光听报告不作检查,把所存棉籽四十万斤报省处理,但事实上该县认为植棉准备较好的地区如东柳公等三村却尚缺种一万三千余斤。平原省有的县报告已完成任务,但深入检查,距完成任务尚远。河北石家庄专区仍存五百余万斤棉种尚未发放,晋县准备一百七十万斤棉种仅卖出九千余斤,赵县有棉籽八十二万斤,仅卖出六万余斤等严重现象。这些问题,一经发现已引起当地领导上的注意纠正或正在纠正中,但“清明早,小满迟”,现在到小满仅有半月光景,为时紧迫,如何保证棉田的适时下种,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应成为各地生产领导上的严重问题。为此我们认为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进行深入宣传动员,结合解决当前实际困难以打通干群思想,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因此必须在干部中、群众中充分说明植棉任务的重要,同时要指出今年全国战争已接近结束,财经统一,物价稳定,交通畅达,工厂已先后恢复,城乡关系已逐渐走向正常状态等情况,对保证棉花的销路及棉区粮食的供应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对保证执行政务院财委会公布的棉粮比价的规定,保障棉农利益已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当地政府应明确宣布,所有棉田一律在秋季一次征收,更应广泛征求棉农对去年在棉花征购中的意见,以便及时纠正错误,改正缺点。各棉区供销合作社、花纱布公司应一面大力收购棉农现存棉花,解决棉农当前困难,一面应普遍和棉农订购棉合同,或有重点地试行预购,解除其思想顾虑,粮食及燃料缺乏地区要积极设法调剂粮食与煤炭,解决棉农食粮与燃料的困难。
二、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检查运动,不少地区如河北省现组织数万干部,深入区村进行督促检查,已取得很大成绩,这是值得表扬的。目前凡是已进行检查,但组织力量不足,或者尚未进行及时检查,要立即组织大批干部深入区村进行具体检查。在一切有条件的地区应争取超过计划,尽量多种,在一般地区应争取完成任务。在个别地区如有原订计划超过其实际的可能播种条件时,可适当减少任务。在种子缺乏的地区,应立即设法组织调剂,在良种尚未贷放下去的地区,争取早日贷放下去,坚决克服某些干部保守观点及单纯营利观点。在棉苗已经出土的地区应注意查苗、补苗保苗工作。因此必须动员农村共产党员青年团员村干劳动英雄、生产模范等积极带头、领导农村一切男女全半劳动力参加植棉工作,并组织劳动互助,以解决群众在植棉中的劳力畜力及农具缺乏的困难。
三、注意技术指导,及加强防除病虫害的组织,是保证棉田单位面积的增产,提高农民植棉情绪的重要关键;因此一切技术干部要深入棉区和当地领导生产的县区村干部植棉英雄技术能手密切结合,指导农民进行选种、浸种、引用化学肥料以及一切技术指导等工作。争取植棉工作的良好开端,为棉花增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要调查当地棉花主要病虫害发生的时间,及早进行有效防止的措施,如设立病虫防治站,搜集土药材购置农药及器械,总结推广土办法,以及大批训练区村干部,学会运用新的杀虫药品及器械,以便充分运用一切可以得到的杀虫药品、器械,使之尽量发挥其效能。为了消灭病虫害不使蔓延成灾,必须建立情报网、加强联系、互通情报。随时发现,随时消灭。
植棉任务是很艰巨而重大的,季节是很紧迫的,困难是有的,但能够而且是必须克服的。因此要求各地领导机关摆脱一切非当务之急的工作,集中全力开展一个突击植棉运动,为胜利的完成这个重大的艰巨的植棉任务而努力。

防治棉虫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病虫害防治局
一、地老虎
地老虎又名切根虫或土蚕,是害棉苗的害虫。常见的有三、四种,其中为害最大的,叫小地老虎,湿润沙质土壤里发生顶多。全身除头部为黄色外,都是灰褐色;受到惊扰,身体就卷曲起来。它白天躲在土里,晚上出来咬断棉苗,常将切断部分拖入土穴里当食料。为害重时,棉苗缺株过多,要重新播种,以五、六月间为害最烈。其防治方法如下:
(一)堆草诱杀:地老虎发生多的地方,要注意除草工作,在棉苗未出土之前,傍晚时用新鲜柔嫩的杂草,或甘蓝莴苣等废叶堆在地里,引诱地老虎来吃。堆宽一尺,高五寸。每堆距离各十尺,可隔两三天逐堆翻查一次。虫多时,每堆可捕虫数十头。同时堆下另换新草,或浇些水使保持湿润柔嫩,这样捕杀数次,地下所剩的虫子不多了。
(二)撒布毒饵,棉花播种后,用红矾一斤,麦麸二十五斤,混和均匀,再加水二十五斤,调成毒饵。傍晚时撒在地里,每亩约八斤,虫子吃后即被毒死。
(三)清早捕捉:棉苗出土后,每天清早在田间巡查。如见苗被咬断,即在附近扒土搜杀。
二、棉蚜
棉蚜又叫蜜虫、腻虫或旱虫,这是棉苗时期最厉害的害虫。棉苗生腻以后,就要及时除治,否则就要受到严重损失。因为蚜虫繁殖极快,不要多天棉苗就枝叶卷缩,重者全株枯死,轻者生长受到挫折,果铃减少,延迟成熟,产量要减收三分之一。因此,在五至七月间我们要随时到棉地检查,如果棉叶上发现有三、四个蚜虫时,就要开始除治。普通在棉苗时期,大概除治两次,开花后如遇严重发生时,还得再治一次。棉蚜的防治方法如下:
(一)铲除杂草预防棉蚜:在华北一带,十月间棉叶枯黄,棉蚜就飞到燕儿尾,鸭鸭苗,兔儿草,苦麻菜(都是一样草,各地名称不同)夏枯草(土名转转草)等杂草上,在根部产卵越冬。第二年三月卵孵化为幼蚜,爬出土面,就在杂草上繁殖数代,等到棉苗长到三四寸高时,棉蚜就成群从这些野草上飞到棉苗上来为害。根据以往调查,燕儿尾冀中南一带,差不多是棉蚜唯一的越冬寄生草,又据今年四月在山西省临汾棉区调查,除燕儿尾外,夏枯草也很普遍。在这两种野草上,棉蚜发生极多,一株上有多到一千个以上,平均寄生率夏枯草占百分之八四点四,燕儿尾占百分之五六点六,而在非棉区,前者仅占百分之六点七,后者仅占百分之三点三。由此可以证明,这两种野草是晋南棉区的棉虫寄生草。因此,各棉区家家户户要在四月以前,把这两种野草彻底的连根铲除干净,深埋地下,对于预防棉蚜发生,可能发生很大的作用。
(二)除治棉蚜:棉苗上如已发生棉蚜,就要用各种方法来除治。凡是有效的而又供应方便的土药都可以使用。撒布药液的器具,除喷雾器外,还可以用浸沾法,即是把药液盛在碗或盆里来浸沾棉株,如特制高一寸直径六、七寸洋铁盘盛药来浸沾,使用起来,格外方便。在棉株幼小时期,使用浸沾法比用喷雾器还省药。兹将有效的几种除治药剂写在下面,供各地参考选用。
(1)烟草水:烟叶一斤,泡在五十斤冷水中一昼夜,用麻布过滤,把滤下的烟叶水加少量大豆粉或面粉糊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2)烟草石灰水:先把烟叶一斤泡在十斤冷水中一昼夜,再将生石灰一斤,逐渐加水至十斤化开,均用麻布过滤,去掉渣渣,使用时将两种水混合起来,再加四十斤水搅匀即成。
(3)棉油皂液:棉油皂是漂棉籽油所剩下来的黑油渣子,老乡们叫黑胰子,是很好而经济的杀蚜药剂。把棉油皂一斤泡在少量热水中,等到完全溶解后,再加冷水一百斤至一百二十斤搅拌均匀即成。
(4)鱼藤粉液剂:将鱼藤粉(粉粒愈细愈好)一斤,装在纱布袋内,泡在少量水中,用双手慢慢揉搓,使药粉全部湿透,然后将袋翻转,把药放在水中,再加水至一千二百斤搅拌均匀即成(药粉的粗细和保存时间的久暂,对于杀虫效力有很大影响,因此,加水量多少,必须在施用前,先行试验,再决定加水量。又粉粒如果过粗,施用前要用纱布过滤,以免阻塞喷雾器的喷口)。
三、红蜘蛛
红蜘蛛又名火龙或火珠子,为害很大,尤其是天旱的时候。它在杂草上过冬,翌年春暖在杂草上繁殖几代,等到棉花成长后,就转移到棉株上,在叶子反面结成蛛网,在内为害。棉叶受害后,变成红色,叶边向背面卷曲,重者叶脱。它的除治法,有下面几种:
(一)预防办法:红蜘蛛是在杂草上过冬的,所以铲除杂草是一个重要的预防工作,此外,桑树、大豆、芝麻、豇豆等,也是它最喜欢吃的,受害常很重。因此,棉区附近不可栽桑,棉田缺株或地界沟,老乡们总喜补种芝麻或大豆,这是增加棉株受害最主要的原因,要切实注意避免。
(二)药剂除治:红蜘蛛业已发生,应赶快用药除治,先从四周围轻害区治起,采取包围形势,最后再消灭重害区,这样可以使其不能蔓延开来,并且要隔一星期再治一次,使从孵初卵化出来的小虫,再一次的被杀死。常用的有效方法是:
(1)面粉糊:面粉一斤,用开水八斤,做成浆糊,再加冷水五十六斤,搅拌均匀,在晴天用喷雾器撒布在叶之反面,每亩施用量二百至三百斤糊。
(2)喷硫黄粉:用极细的硫黄粉,在晴天无风的早晨或傍晚,以撒粉器喷布均匀即成,每亩施用一斤至一斤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