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区级干部文化程度
山西决办干部速成小学
省府颁发实施办法每专区设立一所
【本报讯】山西省最近决定开办干部速成小学,以提高在职区级工农干部(包括参加工作三年以上,有培养前途的勤杂人员)的文化程度。该省人民政府于四月廿五日颁发了《山西省干部速成小学校实施办法草案》。办法中规定:干部速成小学的教育内容以提高文化为主,辅之以一定时间的时事政策教育。学制分初、高二级,修业期限均为一年半,每半年为一学段。每级按程度分班。一般每班以五十人为限,不足三十人者不得开班。干部速成小学必须根据方针要求与学生程度,实行有计划的教学,并建立考试、升级、留级、转学等正规制度。编级方法以国文与政治常识程度为主要标准,如国文程度与算术程度不相适应可分别编级或编班(如国文在高级,算术在初级,或在同级而不同班)。国文、算术教材采用业余补习课本或民校识字课本;常识课本由文教厅统一规定,在教材未发下先可采用高小、初小课本压缩改编,务使初级班达到一般初小毕业程度,高级班达到高小毕业程度。每周上课与自学时数均为二十四小时;每半年上课周数不得少于二十三周。寒暑假以不放假为原则;如有放假必要时,由专署酌情决定。各级毕业须全部课程考试及格方准发给毕业证书;如有一门功课不及格,准其暂行毕业,在工作中进行补习,并得于一年内申请补考,补考及格发给毕业证书;如两门不及格留级继续学习。
学生入学条件,规定为区级一年以上干部,原则上在三十五岁以下,身体健康,有培养前途者。入学后未毕业不能中途抽调;如有必要时或患严重疾病者,经专署批准可以休学。抽调时必须呈请省府批准。休学者专署如视为有必要与可能时,得令其复学。

改进工作节省国家财富
华北革大评选模范公勤人员
【本报讯】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校务处自去年十二月底至本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全校公勤人员中开展了一次群众性的“评功模选”运动。经过这一运动,各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大改进;公勤人员在思想上、作风上以及学习上均有显著进步。共选出了各种模范工作者七十九人(特等三人、甲等二十四人、乙等二十七人、丙等二十五人),其中共产党员与青年团员约占百分之七十。
此一运动的收获首先表现在节省国家财富上。只就烧煤来说,以前每人每天平均烧煤斤半至二斤,最多还有二斤半的,但由于大家积极修整炉灶,钻研改进技术,现在做到了平均每人一斤左右,有的减少到十四两。据二月二日统计,全校每日较“评模”以前可省煤三千二百八十五斤,每月即可节省九万余斤;二部并已试用电风箱成功,较用抽风灶每天可省煤三分之二,其他单位有的亦在试行。其次在评模运动中,公勤人员自己焊水桶,磨菜刀,修笼屉,以及节约水电等,均有很大成绩,但并没有因为财物力的节约而影响学工人员的生活,而且使之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并加强了伙房卫生,使病号减少。其他岗位上的公勤人员亦有显著成绩。有一位汽车司机,每月节省了汽油十八加仑,被选为特等模范工作者。公勤人员的政治觉悟也高提了,有的炊事员说:“过去烧煤很浪费,以为烧完有钱买,反正不从我家拿钱。”经过这次评模他们认识了“多烧煤就是浪费人民财产”,所以主动地改进业务,并积极参加学习,同时有三十多人要求入党入团。

西北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
离京返西北
行前致函本报感谢各界款待
【新华社六日讯】西北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于今日晨离京返西北。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青年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妇联等单位的代表。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自三月二十六日抵京后,受到首都各机关、团体及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他们参观了北京被服厂、石景山钢铁厂、清华大学、蒙藏学校、国立回民学院等工厂学校,并参加了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等所主持的座谈会。代表们以极端兴奋的心情于四月二十六日谒见了毛主席。离京前,他们一致表示在这次参观中深深地体验了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怀,同时格外增加了对毛主席的热爱和对建设祖国的信心。他们都保证要以加强全国各民族间的团结、努力工作来回答各方对他们的期望。
【本报讯】西北少数民族青年、妇女参观团离京前致函本报,对各机关首长及各地青年朋友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附有全体团员签名纸一张。

日寇虐杀我国被俘同胞的罪行
——沦落东京的战时被俘同胞的控诉
关于日本反动派在侵华战争期间虐杀我国俘虏和强征去的工人的暴行,据二月一日出版的东京《华侨民报》报道:“东京华侨联合会”和“华侨民主促进会”等旅日华侨团体,曾召集当时幸免死难、现仍沦落东京的战时被俘同胞六人开了一次座谈会。据他们追述当时的惨状如下(该报显为顾虑他们在目前美日反动派和蒋匪“驻日代表团”监视下的安全,没有将他们的姓名发表):
到日本以后的待遇惨极了
甲:“我们来的时候,有四百三十三名;坐的船名叫‘会宁丸’;上船的地点是塘沽。在上船之前,有一部分人已经被处了死刑。从华北到这里的情形,各人不同。到日本以后的待遇真是惨极了;食物很少,并且发生了传染病,死的很多。吃的东西太少了。大家曾经绝食过。日本的宪兵和刑警这时候就走来,把二十个人拉出来,说他们是“绝食的首谋者”,要他们跪下来,然后用木棍和手拚命殴打他们,并且恐吓说:“谁不听话就杀死谁!”
乙:“我是在一九四四年被天津的一四二○部队所俘,我曾在华北做过游击队的军医助手。我们五十三个人在夜里被俘后,由西本宪兵伍长审问,用很残酷的刑讯。灌水时气绝了三次。后来被送到塘沽的‘劳工协会’,关入冷冻仓库里去;被殴打到呕血。装我来日本的船名忘记了,但是记得指挥官是泉菊之助(日本铁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出身的中尉)。在船上就死了十三个人。”
房子里充满尸臭
丙:“在天津耀华中学读书时,日本的宪兵以‘思想不良’的罪名把好些同学处刑。我也被一四一九部队抓了去,送到唐山。那里拘押着许多人。在被送来日本的途中,船上每天都死一两个人。到达门司(按:日本九州北端的港口)时,病倒的人就有七十个。在火车上又死了九个。到了室兰(按:在日本北海道,地方很冷)被强迫做苦工;要从早上六点做到晚上六点。病了二百七十人。死的人,最多时一天有十八个。病死的人,尸体就让它留在房子里,要经过一个时候,等齐了几个才一起火葬。因此,房里充满尸臭,实在难受!后来从室兰被转送到根别(按:也是北海道的地名)去筑飞机场的跑道。在那里又死了七个人。”
丁:“我是一九四四年八月十四日来日本的。这船载了六百人,中途死了九个。我是被送到夕张(按:也是在北海道)的。”
戊:“对于大夕张的平和煤矿、角田矿场可怕的虐待情形,应该重新去追求责任。”
己:离开塘沽时是一九四五年三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时。这是我终生忘记不了的时刻。日本宪兵队、警察和汉奸便衣队那时拿着轻机关枪、盒子枪、日本造的三八式步枪在前后左右跟着。
我们四百三十三人就这样被押上船。第二天早上我们便离开了祖国。在前一天晚上——就是当我们上船的时候,塘沽“俘虏收容所”所长三岛,曾集合大家点名;发现在四百三十三名中缺少了一名。那一名就是刘永典同志。他是当晚逃离了船,躲在堆积在码头上的木料堆下面的。想不到到了早上五点天快亮的时候,潮水涨起来浸到他的身上,他因为危险和受不了冷,便从木料堆下爬出来。刚巧就在这时候,被三岛发觉了。大家都替他捏了一把汗。这时候三岛拔出了军刀,朝着刘同志砍去,只见鲜血直淌。接着又从左右连砍了几刀。我们的肠真像要断了那样难受。大家都流着眼泪,脸孔都因痛苦而扭歪了。谁都不忍正面看那种光景。刘同志由于流血和痛楚,当场倒在地上,完全昏过去了。可是,三岛太残酷了;他还用中国话这样说:“你这个家伙,你死了也得送到日本去!倒下来就能了事吗?”一边叫,一边就把他连拉带扯地拖上了船。刘同志在船上呻吟了两天两夜,后来船快到朝鲜的仁川海面时,便在夜里投了海。”
关于蒋匪帮“代表团”与美日反动派互相勾结出卖同胞的情形,他们也有如下的揭露:
国民党“代表”无耻地说:“你们是八路军,死了没关系!”
丁:“战争结束后,八月二十七日,有中国人来放了我们。接着,‘政府代表’来了。他要我们回国。我们有人问:‘死了的怎样处理呢?’那个‘代表’竟然粗暴地说:‘华北来的,都是八路军,死了没关系!’这个人就是战俘处理团的刘作宾。”
期待着解放了的祖国替他们伸雪
己:“祖国光复之后,我们的身体也自由了。这时候,我们听到了一个消息说,从本国派了一个‘俘虏善后处理委员会’的某大官员来日本。我们留在北海道的于是都拚命赶到东京去见他。我们原想把我们在日本受到的种种痛苦向他投诉,希望他能够替我们解决问题。想不到这个大官员的答复却是冷冷的几句话;他这样对我们说:‘你们都是华北的八路军!为什么还不赶快回国去!滞在日本打算干什么?你们如果不听命令,就要枪毙!’我们听了都呆住了。这是什么话!这就是本国派来的‘钦差大臣’的话吗?不来保护我们,反而来恐吓我们!我们在战事结束后还滞在日本,第一个原因本来是指望解放了的祖国会有人来调查我们过去所受的痛苦和牺牲情形,替我们伸雪的。我们在这里再表示感谢华侨联合会对我们的关照!同时,我觉得还要提一提李增宝的事情。他是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十三日在北海道的夕张煤矿场的医院里死的。致死的原因是:他曾在当时做苦工的真谷地煤矿被日本人打得片体鳞伤,以致身死。(丘成根据日本东京《华侨民报》编译)(转载自四月十六日南方日报)

全国若干报纸移交邮局发行
各界人民可随时订阅
【本报讯】为便于广大人民订阅报纸,经第一次全国邮政会议及全国报纸经理会议决议:“报纸发行工作有计划的移交邮局办理”。经月余的努力准备,北京人民日报、杭州浙江日报、长沙新湖南报、西安群众日报、重庆新华日报、上海解放日报、广州南方日报、安徽皖北日报等公营报纸,已先后全部移交邮局发行。东北日报、山东大众日报,数年前已由邮局负责发行。以上各主要报纸,不仅城市各界可随时向邮局订阅,广大农村的农民,亦可随时向本地市镇邮政代办所订阅。
(葵人)

专栏:党的生活

支部努力保证完成种棉任务
河北安次中所村党员带头订计划
河北省安次县中所村全村共有土地二千二百七十八亩,除坑凹地、树秸地、秋麦地外,只有白地七百九十二亩。但由于支部领导有力,现已基本上完成上级给予的种棉一千亩的任务。这村支部共有党员七名,支书孙宝林兼任村长,副支书刘宝珍(女)兼妇女会副主任。支部工作基础很好,农民也素有种棉习惯。今春支部根据白地亩原决议种棉六百亩。四月十九日区代表会上却分给了一千亩的任务。正副支书孙宝林、刘宝珍愉快地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回村后,根据本村土质及各种农作物面积,作了分析与研究后,即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进行传达。刘宝珍同志恳切地动员大家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但一般党员信心不足。这时刘宝珍向大家报告了自己的计划:“我十四亩地,种了五亩秋麦,白地九亩我都种棉花,麦垄里再种四亩。”并动员大家带动群众。这样全体党员都提出要把所有能种棉的土地(包括树行,麦地)都种上棉花。党内思想统一后,紧接着召开村各部门扩干会议。当时有的干部提出说:“种一千亩,咱们村白地都不够数,完不成任务!”刘宝珍便向大家说:“咱们村各种工作都不落后,两次打堤都得了奖旗,都是模范。这次种棉更要争取模范。只要我们干部积极努力,起模范带头作用,完成任务是不成问题的。”紧接着党员干部们都把自己的种棉计划向大家报告。干部们听了党员的计划,思想也打通了。当场农会主任郭成朝(非党员)即提出:“我把能种棉花的地,保证都种上棉花。”当晚又召开了群众大会,聘请了有二十年种棉经经验的老农陈玉亭报告植棉方法。又邀请了种棉发家的老农娄万成报告他植棉发家的事实。会上干部党员向群众报告自己的植棉计划。随后孙宝林、刘宝珍又报告城乡互助及八至十斤小米棉价的政策,号召群众自报植棉计划。经过了讨论,各户自报计划共种八百九十六亩(包括党员干部在内)。为了保证计划不落空,干部党员分工到各户检查种棉地数与棉籽数。支部又召集党员开会,研究如何完成千亩棉田任务。会上大家认为村东大垄麦田可在背上种棉花,便决定党员带头先种。会后又发现积极分子娄万成也计划在麦田内兼种棉花,支部便抓住他这个典型,召开群众大会作介绍。支部再一次号召群众作计划,党员又带头报告个人计划,会后二十八户群众又作出新计划,全村总计可种一千零七亩棉花。
计划订好后,刘宝珍以妇女会副主任身份召开了全村妇女大会,动员大家拣籽(因去年收成不好,籽杂)。刘宝珍原来在妇女中威信很高,在她的号召下,一百五十二名妇女参加了拣籽。三天工夫,拣完了该村六千八百四十三斤棉籽,并且又快又纯,廊坊棉产指导区与县人民政府特赠给了模范奖旗一面。
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刘宝珍决心将妇女发动起来。首先在支部会上研究作出决定,妇女识字班暂时停课。借识字班上课的机会,刘宝珍动员模范妇女要响应上级植棉号召,参加田间劳动,还要在植棉中成为劳动模范。并号召妇女们自愿结成互助组。会后刘宝珍首先组成了一个小组(三个妇女一个男的),半天种棉七亩,在她的影响下,大部青壮妇女都参加劳动,张万春(女)小组一天种棉九亩,十七岁的丁常荣(妇女识字班学员)与他婆母三天拣完了五亩地的石头子(铁路两旁的地),她家共种了二十一亩棉花。就这样,全村八十九个妇女与男子结成了十六个互助组,解决了人力不足的困难。截至四月三十日止,全村已种上八百五十亩,并在继续播种中。
(邓平、张辉、张瑞祯、吴伯明、李勃升)
郭家庄支部保证出全苗
河北省束鹿县六区郭家庄,全村土地四千六百三十六亩(今年麦田占八百多亩),绝大部分是旱地。区分配这村种棉任务原为八百五十亩,四月十五日雨后,增到一千二百亩。占全村总土地百分之二十五强。
郭家庄支部为了保证种棉任务的完成,下雨前就召集全体党员研究准备工作。党员首先作出自己的种棉计划,并着手准备棉籽,各户存有棉籽五千斤,不够时再到辛集去买。为了解决棉田缺肥困难,组织群众买豆饼一千斤,一般棉田能施肥一、二车。
四月十五日雨未停,支部即召开紧急会议,接受了上级党给予的雨后种棉一千二百亩的任务。会上批判了党员中的一些糊涂思想和顾虑,支委郭林舟(村长)同志用去年本村张平路不种棉吃亏后悔,和自己带头多种棉得利的事实,鼓励了大家的情绪。大家都在会上订出了计划,一般全能保证把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土地种棉花。每人最少还保证带动两户群众多种。
支部有组织的分别发动村中各群众团体、行政干部、民兵等召开了会议,帮助他们订出计划。全村民兵十八人,都提出了保证。杨运起订计划动员本家和邻居七户多种。干部们具体分工,全村分五大片领导,四、五人一组,每人领导二、三户,一定保证完成和超过任务。干部们情绪很高,决心争取种棉模范旗。
为了加强领导作用,党员中又采取三查四比的办法,以推动工作。三查是:查棉籽(缺多少、浸种技术)、查棉田(留出多少地、打耙的怎样)、查亩数(种棉亩数占总地亩数比例)。四比是比谁种棉多、带动户多、组织插伙互助解决个别困难多、谁的工作办法好不强迫命令等。
由于党员干部挨户深入动员,发现少数群众怕秋后起征,不报实种亩数。如李仲三种了四亩只报三亩。有的人则订了计划还犹豫,如李洛林因为差十五斤籽想少种。经发觉后都进行了解释,又贷给洛林十五斤籽。党员干部并利用广播台黑板报及时表扬多种棉的积极群众,群众都说:“多种棉花真是又有利又有名”。全村烈、军、工属共二十一户,其中代耕的十二户,都在党员干部分工保证下,完成了多种棉的计划。孤寡老弱七户也都用换工做活和亲戚邻居干部帮助的办法种上了棉花。
下种时,党员根据全村农具牲口情况,提出推碾拉磨人作活,留出牲口紧种地的口号。全村大小六十头牲口除了二头有病,一头养小牲口不能使外,其余五十七头牲口都用到了耕耙耩种上。因种棉需人多,各家都搭起犋插着作活,许多妇女下地拉砘子。截至四月二十九日止,郭家庄已全部完成了一千二百亩棉田的播种任务。群众并在继续耩种,估计能超过任务五十亩以上。
下完种后,党员们又检查了出苗情况,发现有个别户浸种和播种技术不好,棉籽发芽率低。郭老路因为用开水浸种时间过长,七亩棉田都没出芽,村上又贷给棉籽重种。党员干部于四月三十日开会决定,号召群众普遍检查棉籽成活率。如苗出不全的,水地用移苗、旱地用补苗办法补救,以保证全苗。正如支委郭林舟(村长)说的,“吃饭吃饱,作活作了,种棉花不全苗活不算完”。(石家庄地委宣传部方育)

专栏:京市新闻

税局重点检查纳税情况
查获违章案件六千余起
【本报讯】据《税工通报》消息:自全市进行税务检查以来,两周内已查获违章案件六千余起。税局研究了本市经常税收情况,认为某些工商业户逃税漏税项目,以货物、印花、行商等税为普遍。乃于上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重点检查了一万一千六百四十五户的纳税情况,其中有三千七百五十六户违章漏税,违章案件共达六千零八十三件。此类案件中计有关货物税者一千三百四十二件;有关印花税者三千零十三件;有关临时商业税(行商税)者一千三百九十七件;有关交易税者一百四十五件;有关私酒者四十八件;其他一百三十八件。税局对这些违章案件中个别情节重大者,分别予以处罚,对一般漏税者以说服教育为主,使其承认错误,并进一步认识人民政府税收政策。一年以来本市绝大多数工商业者,对税收认识已有显著进步,如此次征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商业税收中,各行业、各地区都涌现了不少积极分子,带头纳税,充分表现了工商业者的爱国热情。但还有部分商人,保持着过去不正派的作风,如造假账,隐瞒真实营业情况,或私刻水印,伪制发票,企图逃漏税款。

专栏:京市新闻

去冬今春房产税法定缴期截止
征缴税款折米九百余万斤
尚未缴纳者应在本月十五日前速缴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城区去年冬季及今年春季两季房产税合并征收以来,截止本月五日该税法定缴款期限最后一日止,共有七万四千七百五十二户如期缴了房产税,纳库税款折米近九百四十万斤,约占发出缴款通知书所开总户数及税款的百分之八十七。按照《京市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的规定,房产税在逾法定缴款期限十日后要加处滞纳金,各尚未缴税的房产业主应在本月十五日以前到代收税款地点缴清税款(除私营银行钱庄外,京市人民银行及税务分局各代收处仍照常收款),十六日后,即将照章处罚。

专栏:京市新闻

私营经纬织布厂工人
协助资方克服暂时困难
自五月起实行降低工资两个月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经纬织布厂工人协助资方克服目前生产中的暂时困难,与资方协议签订短期合同,适当降低工资,并努力开展节约、提高产品质量。该厂由于工会工作密切结合生产,一向主动团结资方协力生产,资方齐联珠也比较能够采纳工人意见,去年五月间就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解决了工厂中改进生产、工资、福利等不少问题。该厂职工为响应政府在私营工厂中组织劳资协商会议的号召,于上月二十日改组原来管委会成立协商会议,由劳资双方各派代表三人。最近在协商会议上,资方提出目前资金周转困难,入不敷出,生产亏累的情况,希望降低工资。经工人把工厂生产成本和各项开支精打细算结果,同意降低工资,以维持生产,渡过暂时困难。劳资双方协议自五月起实行降低工资两个月,以后根据具体情况再行调整。降低后的工资为:电力织布“八一布”每匹工资小米三斤。定额是三十四匹,工资超额累进,一般每月可织到五十二匹,工资是一百七十一斤,比原来工资降低百分之二十七;人力织布每匹工资八斤小米,定额是十三匹,一般每月可织到十九匹,工资是一百六十八斤小米,比原来降低百分之十九。这样,织布工资还不低于织染业劳资集体合同所规定的最低工资水平。职员的薪金也都平均降低百分之三十五。厂方供给职工伙食原来每月是折八十斤小米,现降低为七十斤小米。福利方面:资方供给的制服暂时取消,理发由每月三次改为两次,洗澡由每月两次改为一次,医药费原规定工人有病,费用在二十五斤小米以内由资方负责,超过时由劳资各出一半,现改为完全由双方各出一半,因公致伤则仍全由资方负责。同时,工人认为单纯降低工资福利不是解决业务困难的根本办法,所以针对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厉行节约原料、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以前机器零件如梭子、皮带等坏了就废弃领新的,现在必须以旧的换新的,尽量把旧的修好再用,工人们还正研究怎样消减残线,努力节电。在提高质量方面已有进步,次布率显著减少,在全部产品中,三月份乙级布占百分之四十五,四月份乙级布减少到百分之二十,甲级布则由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由于工人这些让步与努力,据资方统计,每月可以减少开支达九千余斤小米,不但扭转赔累,并能获得相当盈余。该厂工会主任刘生德说:“我们工人着眼长远利益,有信心能够帮助资方渡过这一步困难,所以工资、福利虽然降低,工人生产情绪仍非常高。”资方由于工人的积极生产克服困难和运用劳资协商会议解决工厂生产问题,也提高了渡过目前业务困难的信心,准备在偿清债务之后,把四部还未开动的机器安装起来扩大生产。

专栏:京市新闻

各村农民积极参加捕捉
郊区虫害基本消灭
【本报讯】据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消息:在各村农民创造了簸箕兜捕法积极捕杀之下,郊区麦叶蜂虫害已基本消灭;各村农民现正继续作最后的肃清工作。此次灭除虫害中十九区在三天中发动了一千七百五十人,共捕捉了九百二十六斤害虫。
【又讯】十七区农民在区捕虫指挥部领导下,截至四月三十日止,共捕虫六百四十一斤,虫灾得以停止蔓延。
(袁岳云)

专栏:京市新闻

长辛店妇女识字班改组就绪正式开课
【本报讯】京郊十八区长辛店镇妇女识字班,已改组为正规妇女文化学习班。学员对象主要是工人家属,其次是失学的青年妇女。学习时间暂定为三年(每年三个学期,每期四个月),相当高小毕业程度。学员入学时测验编班。每日学习两小时。内容以本市业余教育工作委员会编印的文化课本为主。并且规定升降级、定期测验、点名等制度。在师资方面,除聘请给予适当津贴的专任教员外,还聘请了本区小学的部分教师,在不影响本位工作的原则下义务教课。现经筹备就绪,已于上月二十四日正式上课。计有学员二百多人。(长辛店文化馆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预防传染病的侵袭与蔓延
今日起宣传夏季防疫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共卫生局为预防夏季传染病的侵袭和蔓延,决定自本月起大力展开夏季防疫工作;为使此项工作能顺利推行。该局顷联合本市卫生工程、文教、公安、民政等局及郊委会、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自今(九)日起到十五日止举办夏季防疫宣传运动周。宣传对象主要是劳动人民及饮食摊贩,宣传期间除出动宣传车到街头及郊区作卫生宣传讲演外,并供给各报有关夏季卫生稿件,组织各工厂、文化馆、成人夜校及儿童补习学校举办大众卫生讲座。另外,该局已制好木制卫生宣传看板一百块,拟在每区设立五块,以便张贴有关卫生宣传的文字和图片。该局出动的宣传巡回车宣传时间、地点如下:十日上午广安门外关厢,芦沟桥,下午长辛店;十一日上午西直门外、海甸,下午青龙桥;十二日上午什方院、石景山、三家店,下午城子镇、门头沟;十三日上午永定门外关厢、南苑;下午西红门、丰台;十四日上午东四菜市、朝阳门外,下午东坝、高碑店;十五日上午清河镇、德胜门外关厢,下午安定门外关厢;十六日上午德胜门小市、阜内南北沟沿、西皇城根、西顺城街,下午牛街、先农市场、花市。

专栏:京市新闻

学校生产日有进步
一千七百亩土地上已栽秧下种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种菜生产的八十七校(大学十三校,中学七十四校)的教职员学生已在近郊一千七百余亩国有土地上栽秧下种。参加生产的教职员学生共约三万六千余人(大学九千二百余人,中学二万七千余人)。截至目前已贷款者七十九校,共贷得小米三十三万七千斤。各校贷款每亩平均数字最高者为中法大学八百一十二斤,华大工学院七百二十七斤;最少者为耕莘中学十九斤,育英中学四十斤。现在绝大部分土地已栽秧下种。有少数学校过去不重视生产,劳动纪律不好,经营不得法,经检查后,通过开大会、小型座谈会或就现地交换意见等方式,找出具体解决办法,大部均已有改进。其中因水源不足不能普遍种菜的土地,经生产委员会主动地贷款打新井,或在旧井里下水管,争取多种蔬菜。
学校生产委员会曾进行普遍检查。目前情况以市立女二中、女四中、华北中学、师大附中二、三部经营的较好,经营较差的有育德、孔教、向安助产等校。各校土地基本上均种蔬菜,有的因土质和水源关系不宜种菜者,经生产委员会批准,改种棉花、玉米、马铃薯等作物;有少数学校起初图省事、少投资,敷衍,把能种菜的地亦种了上项作物,须等待下季予以调整。
所有土地一般的都独自经营,仅南郊大泡子、六合庄两处土地计二百二十亩,系由师大附中、市立六中等十一校集体经营,天坛内一百七十五亩系由市立女一中、笃志等八校集体经营。有的学校没有好好研究经营方法和经济计算,如美术学院的十七亩地(一部分尚未开出,实际仅有十二、三亩)已用了四个长工,卍字中学六亩半地,用工人二名,华光女中六亩地,用变工二人。因此,学生到地上去的机会比较少,即使去了也感到无工作可做。新生中学二院在十七区沟泥河分得土地三十亩零二分,地上有麦子十三亩,土地很好,因没按生产委员的意见去追肥、中耕,以致没有什么收获。

专栏:京市新闻

北京新闻学校首届学生毕业
【新华社讯】北京新闻学校第一期已于八日毕业。毕业学员共二百七十二名,即将分发各地工作。这一期毕业学生的分配除尽先满足首都各新闻机关的需要,并有重点地照顾新闻干部最感缺乏的地区。该校第二期招生章程已在准备中。第二期将实施较第一期更正规的教育。

专栏:京市新闻

京市北师、四中、高工三校的民主评薪
本报记者 穆扬
问题的提出
在北京解放前,学校教职员工的薪金待遇极不合理。解放后,由于初解放关系,短期内又不可能作更适当的新的规定。当时文教局曾根据客观条件,规定高初中的专任教员皆为每月五百零五斤小米。广大教职员工经过一年的学习,政治思想普遍提高,教学业务也有了若干改进。这时,重新评定薪金,就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文教局为使这一工作作得更好,曾于上月初旬指令北师、四中、高工三校首先进行这一工作,以便创造经验,为全市市立中等学校的评薪工作奠定基础。三校评薪工作经半月至一月的努力,已于四月中旬胜利结束。现将评薪中几项主要经验介绍如后。
评薪前的思想情况
由于民主评薪是多数进步员工的普遍要求。一般教职员都能认识到这是为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按劳取酬的原则而作的,是应该和必须作的工作。但另一部分人却不明白这些,想回避现实,图省事,斤斤于薪而轻视评,或单从个人考虑。在言行中表现了对这一工作的抵抗。北师、高工两校都曾发现“如果减薪就卷铺盖”的说法。因此事先的充分思想动员就成为必须的首要工作。
准备工作
根据上述情况,三校都首先展开了动员工作。除分别由行政负责人作动员报告外,四中和北师更分别布置了《荣誉是属于谁的》、《斯大林论平均主义》以及《怎样建立机关人员考绩制度》等学习文件。经过多日的自学与讨论,使绝大多数员工们得以从政治上来认识评薪,对自己的优缺点开始有了新的估价,不再斤斤于米数,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然后,三校基本上都采取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主集中的原则,建立了以校长为首的包括教员、职员、工友以及同学在内的评薪委员会。并根据工作性质和范围划分了若干评薪的基础组织。
组织建立后即展开评薪标准的讨论。北师、四中将文教局发下的标准结合本校情况作了具体规定。四中把这个标准规定为检查工作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主要参考,并强调能力和工作态度。北师更根据教职员工的不同工作,确定了评的重点:教员的重点放在教学业务上。因学习是改进教学的关键,也予以重视。资历和资望原指对革命贡献而言,因对多数旧有员工没有普遍意义,改为对教育事业的贡献。原定文化程度,恐流于强调资格,也决定取消。职员方面则把工作能力、工作繁简、群众关系作为重点。高工因未事先规定,以致在评薪过程中发现:在资历方面评的结果都是五分,在文化程度上凡是大学毕业的都是满分,在评完以后才感到工作能力的比重应增加。这证明根据实际情况作必要的具体规定是对的。
评薪
首先是小组评议。在评议当中展开批评与自我检讨。小组即根据批评与检讨的结果定出每个人的分数。评委会则掌握全面情况,及时纠正偏向。为使各小组的标准趋于一致,评委会再对各组评定的分数作必要的调整(唯四中是由小组直接评定米数,这是不太妥当的。因各组评定标准可能有出入,最后决定权应交评委会)。其间,工更作了比较细密的工作:在评议前先由个人申请自己的等级,评委会根据申请选出三个比较切合实际的人,定好分数,由各组通过即作为全校的评薪典型。各组再依此找出组的典型,经评委会审定后再展开全面评议。这些措施也就保证了他们工作的顺利推进。
收获
通过评薪,员工们普遍的在政治上提高了一步,不少人对自己的工作与思想情况有了新的认识。如北师的一位美术先生,过去一直认为自己是“跑龙套的”,某国文先生瞧不起同学,不愿接近同学,某体育先生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是“超阶级”的。会上他们都批判了这些错误。认识到正确的个人荣誉与人民所给予的荣誉的一致性。使大家从感情上的团结逐渐进入政治与业务研究上的团结。并为今后的批评制度开拓了道路。四中的员工们更普遍的感到批评制度建立的太晚了。由此可见:这个工作的收获不仅在于打破了原来不合理的“平均待遇”,更重要的是使每个员工都重新估计了自己,为今后的改进教学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
经验
总括起来有如下几点经验:一、事前应作充分的思想动员与细密的准备工作。二、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并由校负责人参加领导,及时纠正偏向。三、搜集学生的意见与反映作参考,应有学生代表参加评委会。四、应根据主、客观条件进行,不应急于求成,也不应拖的时间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