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地改革后农村购买力提高
吉林公私企业显著发展
正当私营工商业均日益繁荣
【本报讯】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市生产建设与国民经济,在人民政府领导和土地改革后农村购买力提高下,一年来已获得显著发展,国营与公营企业发展壮大,已成为经济建设中的领导力量;面向有利于国计民生方向发展的私营工商业亦日趋繁荣。
国营企业方面,去年五月间,全市二十三个工厂中,有六百以上职工的工厂只有两家,二百人到三百人的厂有三家。到今年四月底统计:六百人以上的厂已发展到六个,二百人到三百人的厂亦发展到六个。去年全市公私营工厂企业(除铁路外)有工人约一万一千人,公私营差不多各占一半。今年公私企业工厂工人数目则已增加到两万,公营工厂工人即占一万四千人,几近去年的三倍。工人失业问题亦随着逐步得到解决,现在摆在政府面前的问题,已不是如何安置失业工人的问题,而是如何满足各厂矿企业需要工人的问题了。
又该市国家商店比去年增加了四处,职员由去年的九十三人增加到今年的二○六人,卖钱总额由二四六亿余元(东北币、下同)增加到八六六亿余元。为了更加适应国民经济的需要,市人民政府工商局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增设国家商店二十六处,争取资金周转超过国家规定达到六·五次,并扩大卖钱额。又作为国营经济有力助手的合作社,去年三月全市只有三十六处,到今年三月底增加到四十五处,社员也由二万五千余人增加到四万一千多人。
私营企业方面,也有了相当的发展。但在这一年中是曾经遇到一度的困难和经过一度艰巨的努力的。如去年一到六月,由于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解放后的许多大城市的产品不断运吉,以致本地的部分工业及手工业或因产品质量不高或因不适于当前情况需要,再加以军需、军工加工的减少,致呈现萧条景象。但经人民政府和中共的正确领导,首先端正了劳资两利政策,通过了劳资集体合同,稳定了工商业者的经营情绪;并有计划地根据新的供给与需要情况,引导其向农村及为国公营经济服务的方向发展、紧缩或改组获得了成绩,如机械、制造、铁工、纺织、火柴、造纸、化学、木农具、靰鞡、白皮等行业与去年比较,家数共增加百分之一一·七,工人增加百分之四·八,资本增加百分之一二·五;面向农村为农民需要的行业,如磁、席、文具、石灰、麻袋等营业都普遍有了发展。仅磁、席业,一年来,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一三一·五,资金增加了百分之一八八,职员增加了百分之一七·七。至于那些目前还不适合于人民需要、特别是不适于农民需要或生产过剩的粮油加工、烟、酒、蜡、银楼、代理运输等业,与去年比较则已普遍缩减或转业。

绥远半老区结束减租
广大农民转入春耕
【新华社七日讯】绥远省半老区(指一九四八年解放的绥东、绥南地区)的减租、查租运动已经全部结束,广大农民现正积极转入春耕生产。该省绥东、绥南地区早于去年春季即在部分村庄开始进行减租,当时因很快转入春耕,未能全部完成。到去年十二月,较大规模的减租运动就在绥东绥南地区普遍展开,同时春季已进行过减租的村庄也进行了查租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上述地区的减租和查租运动现已全部结束。据丰镇、凉城等县一百二十余村的统计,农民从减租中共退回租粮五千零十大石,部分解决了贫苦佃农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同时削弱了封建剥削制度,并为今后的土地改革工作准备了群众条件。
这些地区的减租和查租运动开始前,各县大都召开了干部会,县、区、村各界人民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宣传和讨论减租的政策。这就稳定了各阶层的生产情绪,克服了部分干部认为减租不如分配土地痛快而轻视减租的错误思想。各地进行工作中首先作重点试验,然后向全面推广。武东县在重点村进行减租时,曾经邀请其他村子的村代表和积极分子参加,很快就推动周围三十二个村的减租运动,从而解决了地区分散和干部少的困难。
运动中各地都运用了合理合法的斗争方法,对个别为群众痛恨的恶霸地主则依法交政府处理,保证了运动始终稳步前进,未发生任何混乱现象。
在减租运动中农民的觉悟普遍提高,不少过去受骗参加迷信组织的农民,纷纷自动退出道门,参加到自己的农会里来。仅凉城六区省城窑一村,即有四百余农民自动退出“一贯道”,要求加入农会。农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凉城一县新会员即达二万余人。各地人民政府并从运动中涌现出的大批积极分子中提拔了八十余人当区村干部。不少优秀农民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许多村庄的民兵武装也已壮大起来,并主动配合部队进行搜剿土匪的工作。
经过减租地区的农民生产情绪普遍提高,大部村庄的农民都提前把粪送到地里。凉城脑包村农民旧年初三就开始放水浇地。

东北公营各工矿企业
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
管理改进效率亦提高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东北公营各工矿企业自从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以来,已使企业管理工作有了相当改进。最近两个月来,各企业都把这一工作,当作改进生产管理的重要步骤,发动职工群众开展民主的检查运动,揭发了许多无人负责以及与此相关联的纪律松懈等现象;并有重点地加以研究,制订成各种制度和工作细则,或将已有的制度和细则加以修正改进,从而使工作范围和职责明确具体,提高了工作效率。机械管理局实验厂过去平炉经常发生故障,影响到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每月都未完成生产任务。二月份建立了责任制后,不仅二、三月份生产任务按期完成,并补足了一月份所欠差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沈阳橡胶六厂在加强了对半成品的检查制度后,工人对产品质量更加注意,三月份一等品即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电器工业管理局第五电器厂建立了流动检查后,三月份便消灭了过去常因电动机损坏而停工的现象。各厂矿在建立与加强责任制时,曾有部分职工觉得因此受到拘束。如沈阳冶炼厂某工友即反映:“宁愿多干些活,可不要叫我负责任。”而不少厂矿的领导人员目前对建立责任制度仍缺乏足够的注意,往往强调行政工作忙、没有时间开会,轻率地制订制度,不管干部与职工是否认识清楚,致又流于形式。也有的厂矿抓不住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而有重点地建立制度,结果收获不大。为此,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除号召各厂矿互相交流经验外,强调以建立生产安全责任制为重点,发动所有职工动手动脑,消灭一切责任事故,进而逐步建立各种责任制度。

襄城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热情高
【开封讯】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省襄城县自从土地改革结束以后,连续召开了各种代表会,普遍的宣传生产政策,广大农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全县六十余万亩的麦田(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左右),除去了少数晚种的麦子不宜修锄外,普遍的作到锄一遍、?一遍、碾一遍。其中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作到锄两遍、?两遍。大部分麦地均追加春肥。特别在普降春雨之后,麦子更见茁壮,田野一片油绿,大麦已开始吐穗,扁豆也普遍的开了花,小麦结苞。农民普遍反映:“今年的麦子比往年长的都好,地里也没有草。这幸亏是实行了土地改革。”李庄区的农民说:“今年麦子长的比往年好,这是因为分了土地,做着有劲,又锄又?又上了追粪。看现在长的样子比往年多打一成还能超过。”新翻身的农民们常常对着油绿肥壮的麦子说:“这是毛主席给的福啊!”

东北人民政府主席
高岗检查沈阳冶炼厂
指示认真检查工作展开批评自我批评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日前亲赴沈阳冶炼厂检查工作。这是高岗主席继检查沈阳机器第一厂后最近亲自进行检查的第二个工厂。该厂在今年三个月零十天的时间内,完成并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粗铜及电铜的生产计划。产品质量由计划品位的百分之九十八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二;实收率由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八提高到六十八点九九;而炼每吨粗铜所用重油的消耗量,则由计划的一百一十公斤降低到一百零三公斤;人工定额亦较原计划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在这样的基础上,每吨铜的直接生产成本比计划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二,比去年十二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五十。高岗主席对冶炼厂创造出上述优良成绩予以鼓励;并指出,冶炼厂的经验证明:只要企业领导者与全体职工相结合,工人的劳动创造与技术人员的科学研究相结合,那么劳动生产率就可大大地提高。冶炼厂的经验也同时证明:那个地方认真进行了对工作的检查,那里真正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这种检查与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那个地方的工作就一定能够获得改进。最后,高岗主席针对该厂的生产性质,希望特别注意工人健康与卫生,改进劳动保护与福利事业,并望该厂全体人员防止任何自满情绪,创造数量更多、质量更好尤其是成本更低的新纪录。

大连远东电业玻璃工厂
提前六十五天完成半年生产
【新华社大连五日电】大连中苏合营的远东电业玻璃工厂已于上月二十六日提前六十五天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该厂今年一月到四月二十六日的产量比前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二十,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产品质量亦有显著提高:一等品的实际比重已由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六十八点三;二等品由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十四点二;三等品亦由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五降到百分之十七点五。按该厂在去年曾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去年生产能力已超过日寇时期最高水平的百分之六十二。今年的生产计划则又较去年提高百分之四十五点五四。

天津工商户踊跃纳税
四月份入库税额超过预定任务
【本报讯】据津市税务局四月份工作报告:天津市四月份税收工作获得很大成绩,预计入库税款可折米达八千万斤,超过预定任务六百余万斤。四月份津市税收工作重点在集中力量征收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的私营工商业税,故在三月二十五日各界协商委员会及政府委员会二次联席会通过“工作大纲”后,即分别召开各种会议作宣传动员,豆食、果子、自行车三业即在第一次会议后便提出向全市各行业挑战竞赛。并有不少小组长委员提议将原定业分每分从三十五斤小米改为四十斤。后经领导上考虑结果,为照顾目前工商业困难,每分仍按三十五斤计算。至此各行业情绪更加高涨,使这次工商业税分数不但未因有部分工商户歇业而有所减少,反而增加了。如原来二百万分的任务后因有的工商户歇业,只剩一百八十九万余分。但为保证收入,经各业增分后的业分达到二、三五一、一三六·八四分,后经普遍核减百分之五后,仍有二、二三五、一三二·四八分。对困难较多的二十九个行业共减五一、一五八分,对个别认分少而营业较好的行业共增九、六六○分,故实际分数是二、一九三、六三四·四八分,折米七六、七七七、二○六·八○斤,加上十一个个别户及分等分级征收的小户,减去工商业税应减免部分,当不下于八千万斤。经过二十余天的紧张工作,迄至四月二十四日止,入库数字已达到八六、六一八、三八七斤小米,连增补一九四九年的一三、九九六、九一五斤,则共计为一○○、六一五、三○二斤。
获致以上成绩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参加这次工作的一五九个干部(比上次少二七人)大部是已做过工商业税征收工作的,所以工作一开始即按步就班,从深入宣传贯彻政策着手,并切实注意做到负担上的公平合理。更重要的是与报纸、电台及有关部门的密切结合。譬如工作一开始,报上几乎每天都有报道。到电台上广播的就有十二个行业,使各行业商户情绪保持了高涨。自觉自愿认分纳税的情况也较普遍而广泛。其次并在民主评议的热潮中,由于干部的积极启发,各行业中涌现了一千多名积极分子,起了带头作用,保证了任务的完成。
今后津市税务局在平衡负担保护和发展工商业上,应注意的问题是:(一)如何有计划和有组织地去培养已有的这些积极分子,成为今后工作中强有力的助手。(二)使民主评议的方法推进一步向自报实缴配合查账依率计征的方向发展。

专栏:东北通讯

生产建设性的东北财政
本报特派记者 田流
一九五○年东北的财政预算,连解交中央的任务在内,已达到收支平衡。如从东北区本身来说,实际上已有盈余。这一事实发生在拥有四千万人口的广大区域,发生在我国主要的工业基地的东北区,更有重要的意义。毫无疑问,它对全国的财政建设和经济建设将发生巨大的影响和有力的援助。
一九五○年,东北区的财政收入有了空前的增加: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以上,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二倍多。人民政府决不是像蒋介石政府那样,以无止境的搜括人民,来“增加收入”,达到“财政收支平衡”的;恰恰相反,东北人民政府是在有系统、有步骤的减轻人民负担,改善人民生活中实现的。几年来广大人民的负担情形,可作有力的证明:一九四八年农民交纳的农业税——公粮,相当其全部收获量的百分之廿三,一九四九年就降到了百分之十九·五了(连地方粮在内,也仅占其收获量的百分之廿一)。这还是以土地的正产物计算的。如果加上副产品,一九四九年农民的实际负担率,则仅占其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七·九。城市工商业者的负担怎样呢?以工商业税征得量最多,超过原分配任务最多的辽东省为例:一九四九年工业税仅占其利润的百分之十三·二,商业税也只占其利润的百分之十九·九。这不仅比多少年来一直担负着人民解放事业全部财力、物力、人力供应的农民轻得多,甚至比今天——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结束后的农民负担还轻!
国家财政收入增加,人民负担反而减轻。唯一的原因是生产和经济发展了。由于彻底实现了土地改革,农民的生产情绪异常高涨。去年东北虽然北旱南涝,但在人民政府积极领导,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下,收成仍然达到了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九○。今年更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卅七的产量,全区将产粮一八○○万吨;私人工商业也在政府正确的政策指导下,获得了新的发展。以沈阳市工业为例,去年前半年该市有九七二七家私营工厂,到年底就发展到一二○二七家,工人也由原来的四二五九○人,增加到五○四一三人。由于生产的迅速发展,经济一天比一天繁荣,人民的收入日益增加,负担就相对的减轻了。但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几年来、特别是去年国营企业有了极迅速的恢复,国营企业的收入已成为东北区国家财政收入中的最大部分。今年国营企业向国家交纳的利润(包括折旧费),达到东北区全部财政岁入的百分之四九·七,已超过了公粮与税收的总和。(公粮占全部岁入预算的百分之十九·五,税收占百分之二十五·四九,两项合计共占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四·九九。)这就极大的减轻了人民的负担。
财政收入增加之后,如果不加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运用,仍会造成严重的财政紊乱和巨大的赤字。东北人民政府在运用国家资财时,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精密的计算。将应该节省的坚决节省下来,对最急需最重要的事业,则给予充裕的财力物力保证。最显明的事实是一九五○年的军政费用的急骤缩减,和国民经济建设投资的急骤增加。一九四九年军事费占全部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四一·二一,今年仅占百分之八·八八;行政费用也由去年的百分之七·七一降低到百分之五。国民经济建设的投资则升涨到全部财政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三,其中工业投资即达全部岁出的百分之四十一——这就使那保证我国走向繁荣强大的工业基地的建设,获得了充分的物质保证。
关于人民的文化建设事业,东北人民政府也给予可能的最大的重视。今年将以全部预算的百分之六·九,兴办文化教育和社会卫生事业,其中大学教育的经费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是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需要决定的,今年东北区将要着重的发展正规的工科大学,大量培养工业技术人材。
东北区的财政建设计划——一九五○年度的财政预算,并不是美丽的幻想和纸上的诺言,它是根据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方针政策,根据东北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与可能的原则制订的,因此它是应该和能够实现的。三个月来执行的情况,已经证明这一点。第一季度的财政收入计划:在国营企业方面,虽因年初确定数字不精确,尔后又有些变动,以致未能按原数完成,但已收起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八;打下初步的基础与较好的开端。其他收入皆已完成并超过了计划:如税收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一四四·四,公粮超过计划百分之九·七,公债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在财政支出方面,首先是保证了经济建设投资,特别是工业建设的投资。第一季度——只是基本建设的准备时期——已拨付全年工业投资总额的百分之十九。其他如农林、公路交通、市政建设等投资,也已达到全年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以上。
并不是说,东北区的财政已经是一帆风顺,再也没有什么困难了,困难依然是很大的,还需要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才能克服。基本的困难如战争结束不久,国民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等等姑且不说,摆在东北财政面前的“第二季度”就是个很大的困难。第二季度正是税收进入淡季,收入减少,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尤其是工业基本建设工程的修建,随着春天的到来,已经普遍开始。第二季度是工业投资及其他开支加大,而又要及时发出的季度,如掌握不好,整个预算就有被冲破的危险。为此,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已采取种种措置,如保证淡季税收、巩固和发展公营企业利润收入,运用清查物资仓库,加速物资供应与周转、严格编制、精打细算等等,以达到增加收入,压缩支出,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目的。为着实现国家对于各种财政投资与支出的有效监督,以便合理恰当的运用国家财力,东北人民政府已经明确规定:以严格建立和准确执行财政预决算制度,成为基本的财政纪律。预算既经审核批准后,任何机关、部门、企业不得随意变更;各级财政部门和财政计算单位,并须按规定的日期编制收支决算;财政监察制度已经初步的建立起来,进行了仍在继续进行着现地检查,且已收到不少效果。
东北区的财政建设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它的收入是主要国营企业的解交利润,它的支出又主要是用于造福人民的国民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是名符其实的生产建设性的财政的开端,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随着战争的胜利结束,东北人民政府在毛主席的指示下,及时的将战争供给性的财政,转变为生产建设性的财政,这一正确方针的执行和贯彻,就使得东北区的国民经济的恢复与重建,获得了坚固的财力物力保证。勇敢勤劳的东北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今年将使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高达去年百分之一九三,农业的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与重建,工农业生产的迅速高涨,必然会引起人民的经济生活与文化生活的新高涨。

克服缺点纠正偏向
南京税收逐月增加
【南京讯】南京市税务局为加强整顿税收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自三月下旬经分别对各分局及税所进行检查后,税收即日有增加。
该局经对分局进行业务检查结果,发现以下一些问题:(一)外勤少、内勤多,且外勤人员分配不当;(二)工作人员存在着严重的麻痹思想,放任松懈满足于现状;(三)外勤人员怕麻烦,工作不深入,以致从今年一月起三个月内都未发现问题,认为商人已无漏税行为;税收数字下降以为是淡季的必然现象;(四)有“仁政”观点与轻视税收工作的思想;(五)分局领导上对工作无布置、不研究、不检查、放任自流,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经过批判和检查,即确定内勤每人必须有定量的工作,外勤必须发现问题,为定员定额制打下基础。并在四月间各分局分别召集的全体干部会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改进工作。中山东路分局经检讨后,开始改善了领导与干部的关系,搞好了党群团结,大家进一步发挥了积极性,工作情形于是大有改观,税收日有起色。自三月廿七日开始行商、印花两税联合普查以来,查获漏税案件极多,印花方面达二百八十一件,行商税方面查获五十二件;最高漏税额达五、七八一、七八六元之多,最低亦有一、九六三、三○○元。货物税方面:查获未税案件十七起,该分局的领导和干部由此才认识了商人逃税的严重性,从而打破了春季是淡月及商人已无逃税的麻痹思想,确立了能够完成并且一定超过任务的信心。该分局行商税过去每日收入在一百万至二百万之间,现在每日已达三百万至四百万元,超过该分局成立以来最高纪录。该分局总的收入一月份为四亿余元,二月份为六亿八千万元,三月份为十亿另二千九百万元,四月份自一日至十九日止即达十六亿九千七百万元。该分局所属三牌楼税务所亦能在一般认为是淡季的三月份收税超过自十一月成立以来的最高折实数,完成了一七一、七八七斤大米,比二月份增加百分之八十五强,比一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六强。四月一日至十九日则已收起了三亿一千余万元(折米约二十二万九千余斤),超过了三月份的全月税收数。(高庆华)

迪化首季营业税大部征齐入库
【新华社迪化三十日电】迪化市本年度第一季工商营业税总额人民币十一亿五千万元,业已大部征齐入库。这次税收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纠正了过去摊派、挤大户等现象,做到了公平合理。从十五日开征,各工厂商户就纷纷踊跃缴纳,八天内即缴库十亿元。对个别未如期缴纳的工商户,税务局已开始执行税章催缴应纳税额,逾期按日计算加征百分之三的滞纳金。此外,迪市税务局布置征收的印花税一亿七千五百万元,则已全部入库。

华中煤业建筑器材公司
解决私营两煤矿产销问题
订立合同分期推销煤三万余吨
【本报讯】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华中区公司以合同方式扶植当地私营大冶源华煤矿和利华煤矿两公司,解决其产销问题。特于四月上旬分别订立购销合同。合同订购大冶源华煤矿一万八千九百五十吨和利华煤矿一万四千零五十吨煤斤,煤业公司于三个月内分期推销。合同价格规定两矿每吨煤各折合当地一道机米一担四斗二升八合(包括矿税及下力。为了保证两矿煤斤的质量,合同中规定每月装煤由双方化验煤含水分不得超过百分之八,含灰分以百分之十七至百分之二十为标准;如有超过标准须照价比例退还价款。化验时如双方均无异议,即凭照上项办法结算;如双方化验结果不一致时,即会同第三者化验,再凭照规定办法结算。两矿煤质灰分如超过百分之二十三时,所有一切损失须无条件补偿煤业公司。

争取县财政达到平衡
井陉节约支出
【本报讯】河北省井陉县在量入为出的原则下,经过精打细算,使今年财政收支接近平衡;在今后实际支出中认真实行节约和审查,当可争取全年开支没有亏空。
该县所属各部门在作今年预算时,有些部门干部认为在今天和平环境下,已可百废俱举,故预算数字非常庞大,经财经主管部门令各部门自动缩减后,尚须超支二十七万三千二百余斤。后主管部门为使收支平衡,本量入为出原则,将各部门开支再度逐一详加审核,将可以不办或者缓办的和应由省粮开支的,以及村干部的补助粮等共核减十八万七千一百余斤。虽仍有赤字八万六千余斤,如今后在各项实际支出中,认真节约和审查,当可做到收支相抵。而此种可能性,已有若干事例足以说明。如公安局因搬家修补房子,原预算用米一千二百八十斤,经财政科审查后按计划开支结果,仅用了六百斤左右,节省了一半;七区因搬家预计支出一千三百斤,实际亦只用了五百斤,还不到原预算的一半,又武装部去冬给护路护线民兵预算的烤火费三千四百余斤,但实际上冬天已过去,各村此项开支都节省下来了。另外,如粮食搬运,采取就地调拨方式节省脚力等亦减少了不少开支。(王靖)

轻视税收忽视调查
灵邱工商税畸轻畸重
县府已采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本报讯】据四月二十三日察哈尔日报消息:灵邱忽视工商业调查,部分干部轻视税收工作,以致工商税畸轻畸重现象严重。如上塞镇去年商户总资本和城关商户总资本相同,可是上塞负担二十分,城关不过五分。又由于忽视了对行商管理,使部分座商企图逃避负担,也化为行商。如西关一布棉商,由门市部而化为父子二人分着摆摊逃避了负担。商户匿报、假报很严重,可是县工商、税务部门则长期不对商户进行检查,即便查出也不给以适当处理,使隐报者占了便宜,实报者吃了亏。如支建业染房三月份染布三百多匹,自报染一百匹,税局虽然查出了该户严重的漏税行为,但未给以任何处分。此外有的干部为了少负担,便降低自己的分数,如上塞镇中共支部委员郑虎城的杂货铺,工商联合会给他评的分,他不满意,又给他降低了。最严重的是某些县区干部,不了解国家税收政策,不但不向群众积极宣传解释税收的意义,反成了税收工作中的阻力。如去冬征收屠宰税时,农村的猪、羊肉大部都不上市而转入乡村交易,很多区干部不但不缉私,还认为群众这种做法是“正确”的。西白洋村硫磺征税(出厂税)区干部认为有碍副业生产。这些干部显然是对税收的作用与重要性认识不足。鉴于上述情况,该县人民政府于本月六日特召开会议,决定采取以下措施:(一)加强县、区干部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发的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等文件的学习,并联系实际检查纠正思想偏向。(二)税务干部要坚持原则,彻底进行工商业调查,合理分配负担,克服畸轻畸重现象;加强行商、摊贩管理,避免座商化行商而逃避负担。(三)克服干部对税务工作不关心、不帮助的现象,注意缉私工作,克服片面的群众观点而不顾国家整体利益的思想。

陕西春荒基本上克服
全省田苗壮茁农民生产情绪高
【西安讯】据西安群众日报消息:陕西省人民政府上月二十二日举行第十一次行政会议时,听取了农林厅谢怀德厅长关于全省春季生产工作的检查报告。谢怀德厅长在报告中说:“今年不管老区或新区农民的生产情绪均很高。使锄麦、播种、救灾、兴修水利、开荒翻地、植树、准备植棉、妇女参加生产等工作均收到了很多的成效,如关中地区有些地方往年不锄麦,今年绝大部分锄了一遍,妇女也下了地,这是过去历史上少有过的事。洛惠渠已试行放水,汉惠、褒惠等渠五月底即可完全修复,开始放水。陕北贸易机关发放贷款使农民买到耕牛四千六百余头,军队和群众开垦荒地,据初步统计有五十三万六千零一十七亩。全省植树据不完全统计,有一百三十五万九千零八十株(国营林场植树七十五万株在外)。农村借贷开始活跃起来,仅宝鸡、岐山、邠县三地,即共约借贷出粮食四千三百一十五石四斗。灾难民一部送黄龙山区进行垦荒生产,一部就地安置参加其他生产事业,并普遍得到救济。现在春雨刚过,田苗壮茁,农民均在满怀信心,努力生产。加之物价平稳,全省春荒困难已基本解决,灾荒亦已显见回头并开始好转,只要我们时刻警惕,继续努力严防各种灾害,一定可以使农产丰收。”关于春季生产中的缺点,他指出:有些地方只追求数目字,而未做实际工作,或把生产工作与其他工作平列,一些地区只做“试办”,耽误了全局,有些变工队不切实际,反使群众不满。最后他分析说:“这都是没有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的官僚主义表现。农林厅在领导上指示固不少,但深入的检查做得还不多,这是值得今后注意的。”

专栏:皖南通讯

战胜灾荒的仓溪村
——中共仓溪村支部领导群众生产渡荒
南陵县朱村区仓溪村,是一个由十个小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全村三百一十七户人家,一千三百九十人,耕地四千二百三十八亩。去年秋天,雨水成灾,河堤决口,大部分耕地被水淹没,受灾者达二百九十五户,占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三强。灾情轻的稍有收获,重的则毫无收成。因此,领导群众生产自救,渡过冬春两季的灾荒,成了严重的问题。虽然在对过去依仗敌伪势力、剥削压迫农民的恶霸地主叶荣春、吴本启等的清算斗争中,收回一些粮食,分给了生活无着的贫苦农民,初步解决了一些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但因灾情过重,被淹没的田地,大部不能排水,想种些早熟作物以缩短灾荒也不可能,所以灾情逐渐严重,群众生活也就一天比一天困难起来。该村中共村支部及党员们,乃领导群众展开生产自救,在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县委、区委的领导与帮助下,与灾荒展开了斗争,获得很大成绩。
仓溪村共有中共党员十二人。支部书记张继芳(在村中任公安员)、支部宣传委员戴炳章(村长)二人,看到灾荒的严重情况,召集全体党员,商讨领导群众生产自救、渡过灾荒的具体办法。决定首先组织群众开荒,把未被水淹的土坡、坡埂及闲地等开垦出来,种植早熟作物,以缩短灾荒。会后,全体党员即深入各自然村,具体动员推动,共组织了十四个开荒小组,包括一百五十四户,男女老幼四百余人。全体党员都参加到各个组内,具体领导并带头推动。至四月十日已开出荒地一百一十二亩;已种上洋芋头二十八亩,玉蜀黍六十亩,油菜八亩。油菜三十天就可以吃,玉蜀黍和洋芋头也都是早熟作物。有了这些新地及早熟作物,对缩短灾荒与安定群众生产情绪和提高渡荒信心,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人民政府为防止水灾并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决定以以工代赈的办法,修复被冲决的堤坝。仓溪村中共支部即号召党员、群众参加此一修复工程。教育党员必须与群众在一起同甘共苦,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群众。开始时参加修复工作的群众约一百七十人,逐渐增加到三百余人。起初每天每人平均挑一方半到二方土,逐渐增至三方多。每人每天修堤所得的粮食,除维持本人生活外,尚能养活一人至二人,群众情绪十分高涨,起早搭黑,每天都比别村干的活多。
受灾的群众,借分得的和复堤所得的粮食,解决了生活问题,渡过了严寒的冬季。可是“灾荒怕尾不怕头”,春季青黄不接,缺乏劳动力的烈、军属及孤寡残废的二十一户,因没有人参加复堤工作,坐吃山空,生活更加困难。在村工作的区干部,与村支部商讨后,提出开展互助互济运动,解决该二十一户的生活问题。支部动员党员分头到各自然村进行宣传动员,召开有余粮户会议,号召互助互济,捐献粮食,救济灾民,使全村每一个人都渡过灾荒。一二日间,收到群众自动捐粮十七石稻子,二十一家断炊户的困难,得以解决。三月份,许多户的生活又发生了恐慌,支部、党员即号召群众再次展开互助运动。党员王玉林,是个佃中农,家有七口人,种佃田二十五亩,余粮并不多,首先自愿拿出一百四十斤粮食;群众因顾及他家的生活,只叫他拿出九十斤。王玉林的这一模范行动,带动了三十户自动捐献,十斤、八斤、二十斤、三十斤不等,共献粮六百二十三斤,解决了三十八户、八十六人的生活困难。
现在,灾荒时期即可过去,仓溪村中共支部正领导群众,和最后也是最严重的一段灾荒进行斗争,并已展开各项生产工作。对少数缺乏劳力、困难最大的几家孤老残疾户,正计划解决其长远的生活问题,不仅保证其渡过灾荒,就是灾荒过后的生产、生活困难,都将给以适当解决。

归绥市首季营业税基本完成
【新华社归绥七日电】绥远省归绥市自四月一日起至月底止,业已基本完成一九五○年度首季工商税营业税部分的征收任务。全市四十一行工商业共计一千四百七十户(公营企业及摊贩在外),原应缴税额为十一万三千二百分,按每分小米二十斤计算,折合二百二十万六千余斤;现已入库的共计二百一十万零六千五百三十八斤,为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五强。其中纸、生皮、国药、绸缎等四个行业均提前完成。

西安实销公债超过配销任务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西安市实销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数,现已超过配额完成。据本市公债推销委员会统计,截至本月六日止,共计实销公债一百一十万零七百九十三分,超过原配额分数七百九十三分。部分已认购而未交款者正继续进行交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