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致电哥特瓦尔德
祝贺捷克解放五周年
周恩来外长电捷外长西罗基致贺
【新华社八日讯】五月九日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纪念日,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部长分别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哥特瓦尔德总统和外交部西罗基部长,表示祝贺。两电电文如下:
(一)毛主席致哥特瓦尔德总统电哥特瓦尔德总统阁下: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国人民,值此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之际,谨向阁下及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并祝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阁下领导下日益繁荣壮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一九五○年五月三日于北京
(二)周部长致西罗基部长电西罗基部长阁下:
欣逢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之际,我热诚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幸福与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五月三日于北京(附图片)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

天津私营机器染整业 劳资订协定克服困难
工人职员减低待遇照顾资方维持生产资方
照顾工人生活固定人员维持经营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天津市私营机器染整业职工为协助资方克服当前暂时性的困难,经过纺织业工会和该业资方同业公会共同协商拟订的“解决当前困难临时办法协定”,已于六日正式签字,并经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正式批准,即日开始实行。这个协定一方面规定职工减低待遇,照顾资方,使能维持生产;另一方面规定资方必须照顾工人的最低生活,并固定人员,维持经营,以渡过暂时困难。
天津市私营机器染整工厂,共有四十七家,全部从业人员约二千二百人,主要染布机器有八百六十台,生产能力可日达一万二千匹。解放以来,各该工厂营业都很发达,主要是给花纱布公司及其他机关、合作社与客商等进行加工,而自购原料、自染自销的则为数很少。由于营业发达,有些工厂工资曾经数度调整,一般均较解放前提高。但最近数月来,色布暂时滞销,使该业遭受很大困难。截至目前,该业工厂大部停工,开工者仅占全业四分之一强,其中一部分也陷于半停工状态,因而积欠工资成为普遍现象。这种困难情况的所以发生,除因销路停滞外,一般工厂经营管理上存在许多不合理的现象,有些资方不愿积极投资维持生产等,也是重要原因。
根据上述情况,该业职工为贯彻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乃在市劳动局、工商局及纺织工会协助指导下,于三月中旬起,和资方协商如何协助资方克服当前暂时困难、渡过困难的具体办法;中经三次正式协商,终于拟订了“解决当前困难临时办法协定”。在协商过程中,一般工人从发展生产的全局的远大利益出发,主动协助资方克服当前困难,多方让步,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气魄,资方亦因此消除了许多不必要的顾虑。
协定主要内容
“天津市私营机器染整业解决当前困难临时办法协定”的主要内容是:(一)关于工资,规定进行生产的职工薪资按原有标准暂时改为按实际产量计算(计件制);为了维持职工及其家属的最低生活费用,各厂得依各职工每月基本工资额按照情况之不同,发给原薪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如按产量计算其工资超过此规定时,则按产量计算发给之);如其情况较好者,经劳资双方协议可超过此规定;而确有特殊困难无力负担上项规定时,亦可由劳资双方协议酌量减低之,但若干工厂劳资双方原有另外协议的不在此例,仍照旧办理;各厂所欠职工的薪资及年终馈送,各厂除主要开支外,必须尽量提前补发;为了减轻资方负担,凡挂名领薪之人员一律截止。原有职工之福利如资方有力负担者,尽量照给,无力负担者经劳资双方协议减免。(二)为了减轻厂方的开支,职工可以轮流回家去住,住家时间以一个月到两个月为限,往来路费由资方负担;住家职工仍领前述最低生活费用;如本厂生产情况好转或恢复正常时,资方即以挂号信召回复工,职工须于接到通知后十日内回厂,过期不到即按自愿告退论,另雇职工(如有特殊情形者须以书面请假)。(三)为了维护营业,各厂应由劳资双方协议固定以下人员:经理、技师、会计、业务、外务、厨师、整理、工会负责人,以便管理业务和进行工会的工作;固定人员的薪资不论该厂生产与否,一律暂以半薪发给之,按生产量计算超过半薪时,则按实有生产量计发之;但工会负责人的工资与一般职工相同。(四)上述临时协议,待厂内生产好转时任何一方可以提出废止,但须经劳资双方协议呈请劳动局批准后方可生效。

适应经济转变时期需要
天津人民政府劳动局成立劳资协商督导组
【新华社天津八日电】为着适应目前经济情况的转变,协助私营工商业劳资双方克服胜利中的暂时困难,进而普遍地在各行业或工厂及商店中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决定采取新的工作方式——成立劳资协商督导工作组。这一工作组由劳动局领导,总工会、工商局及有关工会、同业公会派人参加。如某行业存在问题较多,工作组即往协助解决。待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时,工作组即结束在该行业的工作。至于协议的实行,仍需劳动局批准,方为有效。

击溃德国侵略者五周年纪念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 谢列金
此稿系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谢列金同志于五月八日在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主办“对德胜利日”纪念会上的报告。
同志们!今天苏联人民和所有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来纪念苏联人民具有历史性意义地战胜德国法西斯和他的同谋者的五周年。
在苏维埃国家存在的三十多年里,我们人民已经击退了帝国主义者对我们苏维埃国家的两次军事袭击。
苏联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曾经和德英法美日等帝国主义者,以及和被粉碎的俄国资产地主阶级的反革命力量,进行了激烈的斗争,这样才在一九一八——一九二○年,守护住了自己的国家的独立,并且保障了年青苏维埃国家国民经济的和平发展和社会主义的建设。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的命运,临到了新的艰难的考验,当时希特勒德国实行了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意图,进攻了苏联。
希特勒德国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积极地准备了战争,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六日斯大林同志曾经说过:“应该承认,在这次战争中希特勒德国和它的法西斯军队,比过去历次战争中的德国和它的军队更为强大、狡滑和有经验的敌人,此外还应该再加上德军在此次战争中得以利用几乎整个欧洲的生产力量和它的各附庸国家的相当巨大的军队”。
德国法西斯在英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同谋者的嗾使下,抱有统治斯拉夫民族、统治苏联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幻想。
德国帝国主义者在西欧和东南欧各国中的轻微成就,就冲昏了他自己的头脑。
希特勒的将军们,扬言要向苏联作十字军的进军,在他们的想像中,整个欧亚和美洲已经在他们的脚边上了。英美法的统治阶级,对他们的计划表示同情,他们对于西战场愈加放心了,而对苏联人民作流血战争的准备,愈加具有信念。
各位都知道,从俄国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第一天起,在全世界上就分成了两个阵营—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这两个阵营之间的斗争,构成了现代历史的重要内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奴仆们,对于社会主义制度和列宁—斯大林事业的凶暴憎恨,是它们整个生活的纲领。
当苏维埃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愈有成绩,各国的劳动者在资本主义制度面前示威,愈显出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优越性,他们的憎恨也愈加增大。
当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矛盾更形尖锐化时,他们的凶暴敌意,是很唐突的。还在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同志已经说过:“每一次当资本主义矛盾开始尖锐化时,资产阶级就把自己的眼光放到苏联身上,他们想把资本主义的矛盾或者其他各种矛盾都想在苏联身上得到解决的办法,因为这个苏维埃制度国家,这个作为革命堡垒的惟一的国家的存在,使工人阶级和殖民地受到了革命的影响,它阻碍了创造新战争,它阻碍了想以战争来进行重分世界。”
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从来没有忘记过来自帝国主义者方面的战争威胁。在伟大卫国战争的前十年——在一九三一年时,斯大林同志曾经对苏联人民说过:“我们比各先进的国家落后五十以至一百年,我们应当在十年以内,跑完这段距离,或者是我们作到这一点,或者就是我们会被人打翻”。
苏联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达成了这个任务,在各次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代里,重新建立了以下的这些工业部门:工业化基础的黑色冶金工业、拖拉机工业、汽车工业、航空工业、化学工业,以及车床制造和现代化的农业机器制造等等。
在一九二八到一九四○的十三年里,和一九一三年相比较,生铁的熔炼,几乎增加了四倍,钢增加了四倍半,煤炭的开采量增加了五倍半,石油增加了三倍半。人民的收入从二十一万万卢布,增长到一百二十八万万卢布,工业总生产量从十六万万卢布,增长到一百三十八亿六千万卢布。在苏维埃政权的年代里,国内建立了三百六十四座新的社会主义城市。这样说来,我们从这些数字上可以看出,在苏联各次五年计划的十多年里,无论是在生产技术方面,或者是在发展速度方面,都已经超过了各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在暂短的期间里,变成了最先进的独立自主的工业强国,积极国防的强大物质基础,已经创立了。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那天的早晨,法西斯德国不守信义地侵犯了苏联,而英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隐蔽了自己的喜悦。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纽约太晤士报发表了美国现任总统杜鲁门的声明,声明里说:“如果我们看到德国战胜,那末我们就帮助俄国,如果俄国将要战胜的话,那末我们就帮助德国,这样一来,让他们彼此死的人愈多愈好”。而英国帝国主义者的意见,由当时英空军部长巴尔巴钟的话语里已经表现出来,他曾经宣称:“东战场的战争,对大英帝国来讲,最好的结果是苏德两败俱伤,这样英国才能够占有统治的地位”。
为什么美国和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和苏联结成了反法西斯同盟呢?这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憎恨法西斯而产生的要求,这是全世界的劳动者同情于苏联的表现,况且英美政府,恐怕自己在人民的面前变成了希特勒的保卫者,所以不得已才进入了反对希特勒的同盟。
另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英美的垄断财阀们耽心苏联能够以自己本身力量击溃法西斯德国,解放欧洲被奴役的人民,因而把英美在欧洲的领导事业排挤出去。所谓“同盟国”所关怀的并不是对苏联人民予以真正的帮助,借以击溃法西斯德国和他的附庸。如果我们追忆开辟第二战场的事,那末我们就完全清楚了英美帝国主义者的企求是什么了。
而第二战场,是在德军进攻苏联三年以后,并且德军主力已经被苏军击溃的时候,才被开辟了。
希特勒德国对苏联不守信义的攻击,使苏联陷入了很艰险的境地,强大而惨酷的敌人,威胁了苏维埃国家本身的生存。
法西斯德国开始武力进攻苏联,是依赖着他所占领的欧洲的人力上和物质上的富源,是依赖着全世界反动分子公开的同情和暗中的支援。
为了击溃法西斯德国,以求消除对我们国家的危急,必须要把苏联人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力量激奋起来。应该在极短的期间里,把全国的生活改造成战争状态,从和平时期建设方式,转入战争条件下的工作方式。国家的行政移交给国防委员会来管理,在这个委员会里由伟大的斯大林领导着一切。
法西斯德国出人意料地以他最优秀的一百七十个师团向苏联采取了攻势,苏联军队进行着激烈的防御战,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退进了腹地。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所受的威胁是很重大的。
一九四一年七月三日斯大林同志在他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演说里,解释给人民说:反对法西斯德国及其盟国的战争,并不是寻常两军的交战,而是苏联人民为自由独立、为保卫社会主义的成就而进行的全民解放战争。斯大林同志曾经说过:“这个反对法西斯压迫者的全民卫国战争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消除我国当前的危机,并且是为了援助在德国法西斯迫害下的所有欧洲各民族”。
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高上而进步的目的,是和全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相融洽的。
对于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和对于敌人的憎恨,鼓舞了苏联的工人阶级,建立了英勇的劳动功绩,苏联工人阶级,在党和斯大林同志的号召下,起来和外国侵略者来斗争。一大部分的工人,离开了工厂和矿井去参军,他们的父母妻子兄弟姊妹来接替他们在工厂的工作,这些工人阶级的新干部,很快就精通了生产的技术,而成了相当能干的技工。工人们在各企业中展开了爱国运动,这运动在“不仅要为自己工作,并且要为走上火线的同志工作”的口号下,变成了强大的群众运动。
这都是社会主义工业,为了进行艰难的战争,一直在增加战争必需品生产速度的决定性的条件。在战争的年代里,在苏联东部总共建立了两千二百五十所工厂企业,并且它们都参加了生产工作。
战争使我们国家的农业蒙受了重大的损害,但是集体农场制度的伟大生命力和苏联农民的爱国精神使苏维埃国家得以克服一切的困难。那个时候在苏联东部,无论是谷物播种面积,或者是工业用农产物的播种面积,都已经扩大了。在一九四二年,东部的谷物播种面积,已经增大了百分之三十。
苏联的知识分子为了巩固国防和支援前线,也进行了忘我献身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并不次于工人阶级和农民。我们的科学家和设计者创造了各种新型的机器、战车、火炮和飞机。
斯大林同志对于苏联知识分子在战争期间所进行的爱国活动,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曾说:“苏联知识分子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进行了忠诚的工作,他们不断地改善了红军的装备,改善了生产的技术和组织,他们帮助了工人和集体农场场员们,提高了工业和农业,在战时的条件下使苏联的科学和文化不断地向前推进。”
苏联军队依赖了苏联增长着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协助,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奥略尔库尔斯克和其他各战线给予德军以重大打击以后,在一九四五年开始之前,占领了决战的攻击准备位置,准备攻击希特勒德国的生命中心。苏联军队负有克服坚强抵抗的庞大数量敌人的任务。
在苏德战场上希特勒继续掌握着自己军队的主力,在对苏军的战场上使用了二百二十个师团,而在那个时候,德军在对英美军的战场上,仅有七十五个师团。
一九四五年一月十二日苏军开始了自己的强大攻势,几千门大炮和迫击炮,摧毁了德军的坚强防御。苏军在各处突破了敌人的防线,苏军急速地向前进攻,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中旬的时候,已经准备了对柏林的最后终结的打击。
所有苏联军队,从战线司令官到列兵,都完全清悉这最后的一战,将要特别激烈。德国统帅部在奥节尔和柏林之间设置了三个防御地带,并在这些地带之间,穿贯着坚强的中间防御线,希特勒把自己所有军队的四分之三集中起来,来抵御苏军的攻势。
斯大林同志的“把胜利旗帜高悬在柏林城上”的号召,表现了每个苏联战士的衷心愿望,引起了前所未有的攻击情绪的激动。
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苏军开始了对柏林的攻势,在法西斯德国的首都,进行了十天的激烈巷战,四月三十日苏军占领了德国国会议会大厦。苏军战士耶果洛夫和干达利亚在该议会大厦的屋顶挂上了胜利的旗帜。一九四五年五月二日,柏林守卫部队投降了,三十余万德军士兵和军官被俘了。柏林的陷落,决定了其他各战场战事的终结。
法西斯德国屈膝了,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希特勒最高统帅部的代表,在无条件投降的条约上签了字。
紧张而艰难的斗争几乎继续了四年,终于胜利地结束了。苏联人民和他的武装力量击溃了法西斯德国,并且消灭了他的军队。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制度的斗争,终于社会主义制度获得了胜利。
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在战胜德国的全人民纪念日里,斯大林同志对苏联人民说:“我们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所遭受的重大牺牲,在战争期间我们人民所经历的无数艰难和困苦,在后方和在前方献给祖国祭坛上去的紧张劳动,并不是白费的,结果是完全战胜敌人了”。
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体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祸,深深地以感谢和爱戴的眼光注视着社会主义国家,注视着它的英勇的军队,这些军队从法西斯的奴役里拯救出来了欧洲,从日本军阀手中拯救了亚洲。他们在苏维埃国家里看到了保卫和平的可靠的堡垒。
五年以前战争威胁的风暴已经消逝了,但是英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并没有停止了自己的肮脏的工作,他们又企图把人类导入可怕的战争漩涡里。
但是我们都知道,历史是被普通人们,地球上的劳动者所创造的,他们不需要战争,苏联人民所领导的保卫和平的行列,一天天地增长着。
为了持久公正的和平而进行英勇的斗争,为了所有人民的友谊,他们警告新战争贩子的严厉声音,愈加响亮,愈加有力。现在伟大中国人民加入了保卫和平的行列,世界保卫和平的强大支柱就是中苏两个伟大人民不能破毁的友谊。
愿全世界和平万岁!
伟大中国人民优秀的儿子,为和平、和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战士——毛泽东同志万岁!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万岁!

捷克庆祝解放五周年
布拉格举行纪念大会
中苏等国代表团均出席致贺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京于六日举行庆祝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五周年纪念大会。出席大会者有捷总统哥特瓦尔德,总理萨波托斯基及各界代表。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布尔加宁元帅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亦均出席。
萨波托斯基在会上发表长篇演说。当布尔加宁代表苏联政府演说之际,会众经久不息地为伟大苏联和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斯大林而欢呼。中国代表团团长及各国代表团团长亦分别向大会致贺词。大会并通过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五日讯:苏联政府代表团顷已抵达布拉格,参加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的庆祝大会。代表团系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元帅布尔加宁率领,团员有联共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迪姆采夫中将。
赴机场欢迎的有以捷总理萨波托斯基为首的政府委员,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等人。

庆祝德国解放纪念日
德临时政府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为德国统一与世界和平奋斗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顷为德国解放纪念日(五月八日)发表告德国人民书。
告人民书首先提到在五年以前,在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胜利的苏军粉碎了法西斯的恐怖,战争与毁灭的政权。德国的新时代开始了。德国人民从此有了可能用和平民主的方式获得各国人民的尊重并且确保全国人民获得较好的未来。
告人民书称:德国人民并不是凭他们自己的力量从法西斯主义之下解放出来的。打垮了法西斯独裁制度并且粉碎了束缚着德国人民的锁链的,是社会主义苏联的军队。
告人民书指出: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是一个庞大的建设基址。德国人民正尽力建设和平的祖国。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劳动人民已掌握了自己的命运,他们耕种着他们自己的土地并且管理着他们公有的工厂与矿场。
告人民书继而指出:与苏联所实行的以维持和平与各国人民国家独立为目的的政策相反,西德美英占领当局正在实行着帝国主义匪徒的战争政策。他们背弃过而且继续在背弃着他们在波茨坦所承受的庄严义务。他们已把德国分裂开来,以便把德国的西部变成战争营盘和军事的跳板。他们要把德国的青年变为美英帝国主义的炮灰。对于我国人民自由以及对于我们国家生存的威胁,已经再度发生了。
告人民书于是号召全体德国人民认识苏军使德国从法西斯羁绊下获得解放的纪念日的重大意义,并指出波茨坦的决定已使德国人民有机会按照新的途径而生活,只要德国人民的努力很正确地以实现这个决定的原则为方针,他们就将顺利的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的和进步的德国,而在全世界自由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中间取得自己的地位。为此,德国人民必须坚决参加和平阵营,不让新战争阻挠他们的民主建设的完成,并用自己的力量来建立繁昌荣盛的生活。
告人民书最后号召:“加入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队伍!为我们祖国的统一而奋斗!为公正的和约而奋斗!为了与苏联确实友好而奋斗!为世界和平而奋斗!”
告人民书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奥托·格罗提渥及全体副总理与部长签署。

苏联青年代表团
裴斯良克等抵汉口
各界代表三千余人赴站欢迎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以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裴斯良克同志为首的十位苏联青年代表团团员今日下午二时半抵达汉口,在车站上受到武汉市部队、工厂、学校、政府机关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支部三千余名代表及武汉市少年儿童队和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中共中央中南局青委书记赵毅敏、第四野战军政治部青年部长梁必业、武汉市中共青委书记黎智;中共中央中南局秘书长杜润生、第四野战军参谋长赵尔陆、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张平化、市长吴德峰都亲往欢迎。车站广场上无数面绣着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肖像的彩旗、中苏两国国旗和用中苏两国文字写着“中苏青年永久团结万岁!”的大红横幔迎风飘扬。当苏联青年代表团步出车站时,广场上激起狂热的欢呼!第四野战军战斗英雄、纱厂青工劳动模范和少年儿童队员向代表团献花,市青年文工团当场演出腰鼓舞表示欢迎。赵毅敏致欢迎词后,裴斯良克代表该团致答词,他祝贺武汉市青年兄弟们在毛泽东旗帜下,为战胜当前困难发挥无穷智慧与热忱而获得光辉的成就。苏联青年代表团将在汉逗留四天,出席各种座谈会和演讲会。

布拉格庆祝大会上
布尔加宁发表演说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来捷参加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布尔加宁元帅,六日在布拉格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他首先代表苏联人民、苏军和斯大林本人,向捷克劳动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和敬礼。
布尔加宁追述五年之前,当苏军攻克柏林之后,布拉格尚有一部纳粹军队拒不投降,并企图毁灭布拉格城。苏军奉最高统帅斯大林的命令,兼程疾进,以神勇的攻击解放了布拉格,并俘虏百万德军,从而胜利结束了对德国侵略者的战争。由于战胜法西斯德军,由于共产党的领导和劳动人民的意志,捷克斯洛伐克已变成人民民主的共和国了。
布尔加宁继称:“受美、英帝国主义指使的反动派,曾多方破坏经济复兴,阻挠国有化及土地改革,但是,一九四八年二月,捷克人民以决定性的打击,粉碎了反动派的阴谋。这次胜利的成果现在是举世皆知的了。
在二年计划和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计划胜利完成后,煤、电力、钢铁、水泥、靴鞋和毛织品的产量,已超过一九三七年的水平。今年计划完成时,工业将超过一九三七年水平的二倍。本来是农业区的斯洛伐克,已日益工业化。土地改革后,农村中已成立了许多农业合作社,正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社会主义竞赛和突击工作正在大规模地发展着。在第一次大战后,捷克用十年时间才使经济复原,而这次战后,虽然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却不到两年便已恢复了。捷克工业群众的实际收入已告增加,大规模的社会与文化措施正在实现,高等教育机关的大门为工农青年洞开,各族人民的友谊日益加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卓越成就,有赖于苏联的巨大援助。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此后还必须广泛互相利用工业、农业、科学与文化上的经验,并在互惠基础之上,以原料、粮食和机器设备进行互助。”
布尔加宁在雷动的欢呼声中结束其讲演称:“五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从自己的经验中,确信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能够胜利地治理国家,和按照人民的利益解决国事。敬祝你们获得更大的新的胜利。”

周外长电联合国秘书长
我任命冀朝鼎兼任在曼谷召开的工业及贸易委会会议代表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五月八日为我国任命出席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代表冀朝鼎兼任出席该委员会将在曼谷召开的工业及贸易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事,致电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请转达经济暨社会理事会与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各会员国:
联合国经济暨社会理事会所属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将于今年五月九日在泰国之曼谷召开工业及贸易委员会会议,兹特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业已任命出席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代表冀朝鼎兼任出席工业及贸易委员会会议的代表,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非法“代表”没有参加该委员会会议的资格,必须从该委员会驱逐出去。请即转达有关各方,并迅速通知泰国政府对我代表给予入境签证,盼即电复为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五月八日于北京

山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
为释放山东美俘发表声明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顷发表关于释放山东美俘事件声明如下: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九日中午十二时半左右,有侵犯我国领空之美国海军飞机一架,降落在胶东海阳城龙山区大阎家村附近,飞机和驾驶员班德尔与史密斯二人都被我方俘获。
当时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司令部,立即将此项被俘之飞机与人员,加以检查,不但发现该飞机的类型是可做侦察用途的L——5式飞机(编号为○Y○二七六七),载有美国特务机关第四十四外勤测量队(又称国外视察组)的表格和各种军用地图;同时发现班德尔和史密斯都是美国的现役军人,因而决定将该项飞机,予以扣留,人员按照俘虏加以看管。然而班德尔与史密斯两人对于造成此次非法飞行之动机与任务,仍坚不吐实。
直至最近,班德尔与史密斯两人,因受我对待俘虏宽大政策之感化,始行供称:“此次飞行目的是在察看铁路,盖因当时有一报告说,在解放区沿铁路地带有活动,同时还去察看莱阳有何建筑工程,……因为他们有报告说,人民解放军在那里维持着大量的部队。”班德尔亦招认说:“兰兹少校告诉我应飞向何处,史密斯的工作是在我们飞行沿途察看建筑工程。”又据供称:该机飞行路线,系自沧口机场起飞,沿铁路进行侦察,然后又折至莱阳侦察军事建筑,再转回青岛,于途中降落海阳县境。以上事实和供词,都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此次恣意侵犯我领空之飞行,其目的是从事有计划的军事侦察,以帮助国民党匪帮的反人民战争。
我山东军区司令部根据上述情况,兹特决定将该侵犯我领空、进行军事侦察的飞机予以没收。至于班德尔与史密斯两人,既已表示悔悟,仍本我军对待俘虏的宽大政策,予以释放,遣送出境。
查美国帝国主义派遣美军人员驾驶飞机侵入我领空、侦察我军事行动,以帮助国民党匪帮的罪行,已犯过不止一次。一九四八年四月五日,曾有美机一架及美军人员四名在胶县红石崖被我俘获,在美西太平洋舰队司令白吉尔于同年六月二十九日亲笔书面承认错误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后,我方始将被俘人员释放。美帝国主义此种侵犯中国主权、帮助国民党匪帮进行反中国人民战争的罪行,久为全中国人民所痛恨。美帝国主义任何侵犯我国神圣主权的阴谋行为,都将受到中国人民的无情打击。
一九五○年五月八日

捷克总理萨波托斯基演说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萨波托斯基,六日在布拉格举行的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五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萨波托斯基首先叙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苏联人民、光荣的苏军和斯大林大元帅的感激与敬爱之情,并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民族阵线和全体人民向苏联代表团致敬。萨波托斯基在追述了反法西斯战争及苏军解放布拉格的经过之后强调指出,捷克战后的建设,如没有苏联的援助,也将是不可能的。
萨波托斯基又称:“如果没有苏联,没有苏联的巨大牺牲,没有斯大林的远见的战略,人民民主的中国和朝鲜今天是不会获得自由的,越南及其他许多国家也不能发动反对殖民压迫的胜利的斗争。他们只有在希特勒法西斯和整个国际反动阵线受到毁灭性的失败以后,才能发动这个斗争。我谨向年青的东方人民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致敬,向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团致敬。”
萨波托斯基最后宣称:捷克人民将团结在共产党及领袖哥特瓦尔德的周围,效法苏联的榜样,以建立幸福快乐的生活。捷克人民将永远忠于和平民主的阵营。

邮资调整 平信减为八百元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使邮资适应于目前物价情势,已令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将现行国内邮资自本月十一日起分别调整如下:平信八○○元、明信片四○○元、新闻稿件六○○元、平快信一六○○元、单挂号信三二○○元、双挂号信五六○○元、挂号快信四○○○元;印刷品每一百公分二四○元、普通新闻纸每五十公分一○○元、立券新闻纸每一百公分一六○元、总包新闻纸每一公斤二○○元。东北邮资仍维原数。以上各类邮件资费,除总包新闻纸因邮政运输成本关系未予变动外,其他均已恢复本年三月十日以前的资费标准。

中瑞建立外交关系
互派耿飚阿马斯顿为大使
【新华社九日讯】瑞典政府于本年一月十四日宣布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当于一月十八日电复瑞典政府外交部部长奥斯丁·安登,表示同样愿望,并请瑞典政府派遣代表前来北京,就中瑞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初步与程序问题进行谈判。瑞典政府派遣的谈判代表高罗士临时代办,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随即开始进行此项谈判。现谈判已顺利结束。中瑞两国政府并已同意:瑞典政府派遣阿马斯顿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派遣耿飚将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典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