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贺海南岛全部解放
三野全军振奋加紧准备进军舟山金门台湾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本日电贺海南岛解放。电称: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及广东前线林彪、罗荣桓、邓子恢、谭政、叶剑英、方方、邓华、赖传珠、冯白驹诸同志,和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全体军民同志们!
我广东前线人民解放军克服敌人陆海空军的抵抗,在我琼崖纵队和海南岛人民协助之下,英勇登陆海南岛,并迅速扫荡残敌,完成全岛的解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特向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支援这一战役的广东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斗的琼崖军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当利用海南岛战役的经验,积极准备,为解放台湾、西藏,彻底消灭全部残匪而奋斗。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
一九五○年五月五日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全部解放海南岛的伟大胜利,大大地振奋了第三野战军的全体指战员,他们正在加紧练兵,准备进军舟山、金门和台湾。浙东前线和福建前线的全体指战员均一致表示要学习第四野战军兄弟部队在战前充分准备和在作战中英勇顽强地横渡大海、粉碎敌人海陆空立体防御体系的榜样。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为了更好地接受四野兄弟部队渡海作战的经验,并已决定组织参观团到海南岛实地参观学习。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困据福建沿海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士兵因感匪帮复灭在即,毫无生路,纷纷冒险冲过匪军封锁,渡海向人民解放军投诚。三月三十日金门残匪十八师五十二团二营四连士兵周荣耀、李绪两人,拆下地堡上的木头四根,漂海前来投诚。同日晚小金门岛上匪十九军十四师二营六连士兵刘英、丁正才等七名乘渔船逃向我军某部阵地投诚。四月十六日上午驻小金门岛匪十九军十四师四十三团一营三连三排七班士兵刘振顺亦抱着一根木头漂海向我军投诚。四月二十一日夜,驻金门东部之匪十八军四十三师一二七团三营七连小炮排士兵九人,乘渔船一艘,绕过近百里海面向我军投诚。

为我国经济恢复与发展指出光明前途
东北去年工业生产大增
占工农业生产总值三分之一强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在和平建设环境中仅及一年的东北工业建设,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指出了光明的前途。截至今年三月为止,伪满时所有的厂矿已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的数目恢复了生产。目前东北各项基本工业的情况是: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的钢铁工业,恢复工作现已初具规模,今年将为逐渐改造伪满遗留下来的制铁、炼钢、轧钢诸部门的不平衡现象而努力。电气工业现在的发电能力,比去年初增加了三分之一,基本上满足了逐日增加着的工矿业所需电力的供给。煤炭工业去年超过原定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四。全境煤矿全年平均每人每天产煤能率已较伪满最高能率提高了零点一二吨。以东北上十万的员工计算,一年即可多产四百万吨煤。化学工业产品已由去年第一季度的二十种增加到年底的四十多种。原来基础极弱的机械工业,复工以来已生产了许多工矿企业所需的机器,并为机械工业本身制造了许多工作母机,逐渐地创造着独立经营的条件。东北新兴的有色金属工业去年中已恢复了多于年初数倍的矿山和沈阳冶炼厂,今年则准备继续探测七处矿山并恢复若干选矿和冶炼工厂。纺织工业生产恢复较早,去年修复了纺锭六万枚,织机一千五百台;与去年第一季相较,现在开动的纺锭增加三分之一,织机则增加一倍以上。其他如纸浆造纸工业、橡胶工业,去年也有很大发展,并为国家创造了巨额利润,成为国家对重工业增加投资的源泉之一。
东北工业大规模的恢复工作,在全境转入和平环境的一年中,进展迅速。当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东北全境解放之初,可以开工生产者为数极少;到去年四月,即有半数开始生产,至九月间,又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五,今年三月则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工人数量一年中则增加了二十四万人。虽然东北公营企业已恢复起来的设备尚不及伪满水平,许多生产部门已恢复的还不及伪满时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利用同样设备条件的生产能力却远远超过了伪满水平。如炼铁的生产能力即超过百分之六十九,纺织工业的生产能力超过一倍以上。本溪煤铁公司的矿山工人少于伪满时一半,但产量却比伪满时为多。
一年来东北工业的恢复发展,已对东北整个国民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已大为提高。去年一年工业生产总值已占到工农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五;今年工业生产总值计划较去年提高百分之九十三,这样,工业比重将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三。预计到一九五二年,东北工业生产的比重,将可能超过一九四三年的伪满时期最高水平,当时工业比重占工农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六。根据东北工业生产中生产资料的制造占有极大比重这一事实,三年内恢复并争取超过伪满最高水平是有极大可能的。去年东北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中,属于生产资料的产品价值占百分之七十四;今年东北工业生产总值中属于生产资料的产品价值将占百分之七十九;这就不能不大大促进工业建设的速度。

周外长致电联合国
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会 我国派苏幼农为代表出席参加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五月五日就我国派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为代表,参加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并出席该委员会将在蒙特罗举行的会议事,以同样内容分别致电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及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秘书长赫斯博士。
致赖伊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现在已没有参加万国邮政联盟的资格。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已通知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秘书长赫斯博士外,特正式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业已任命我邮电部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为参加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并出席该委员会本年五月十五日起在瑞士蒙特罗举行的会议,请予查照电复,并通知万国邮政联盟为我代表办理进入瑞士之签证为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五月五日

塔斯社中国总社
昨日举行酒会庆祝苏出版节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电讯社中国总社社长罗果夫,为庆祝苏联出版节,今日下午五时举行酒会。首都中外文化界、新闻界、出版界人士多人应邀前往参加庆祝。苏联大使罗申、捷克大使魏斯科普夫均曾赴会。

铲除铁路系统中官僚主义作风
滕代远
一九四九年,我们全国铁路员工、铁道兵团指战员,和全国人民在一起英勇抢修全国铁路,对于加速全国解放事业有重大作用,我们将永远分享着人民胜利的光荣。但是,这是不是说我们的铁路已经办的很好了呢?还不是的!只要看一看今年第一季运输秩序上所暴露出来的一连串的缺点,就足以说明我们的铁路还办得不好或者不够好。对这一点如果不清醒,我们就将给人民铁道事业以严重的损失。
毫无问题,我们一年来所得的成绩是不小的。但是,我们还有很多而且极其严重的缺点。首先,是在线路保养工作方面。虽然去年铁道部曾一再指出线路十分恶劣的情况,并进行了一次大补修和新养路法的示范;但郑州局及济南局所属徐州以南的线路情况今年仍极恶劣。郑州局实行了二百公里的新养路法,却没有一公里被认真验收过。道钉浮起,有的道钉还可用手拔起。郑州信阳工务段长,对于养路工作毫无所知。徐州以南路基翻浆、积水、下沉的情况是很严重的。枕木腐朽达百分之四○到五○。
铁道部在三月份检查了全国道岔的号志。在被检查的一六六八五组道岔中,不合格者占百分之六七。其中太原局不合格者几乎是百分之百。
机车车辆的情况也很不好。仅仅在一、二两个月中,其破损故障就有一二七九件。
上述情况的存在,显然是不能够保证行车安全的。
从车辆清查中,更可以看出我们过去工作粗糙的程度。东北人民铁道工作已有三、四年的历史,关内也有一、二年历史,竟有万辆以上未统计的车辆被清查出来。
北方、南方各路局,在一、二月份中,列车晚点有增无减。始发正点最多只有百分之五○到七○;到达正点不足百分之五○,个别管理局竟有在百分之一○以下的。有些客车很脏,秩序很乱,旅客拥挤,有些铁路人员的服务态度也还不够好。
全国铁路在一、二月份所发生的第一种事故,共计四、六二二件,而且发生了不少恶性的重大事故。事实证明我们在许多地方还不善于用科学的方法来办铁路。
贪污浪费的现象,同样是十分惊人的。郑州局水塔贪污案,天津局材料被贪污,和去年东北总局材料贪污案,数目都很大。
材料保管工作,有些地方也作得不好。有不少重要材料,没有记账或被漏报。大批材料放在露天任其生锈腐蚀,有些材料员不知道材料数目,个别材料处长不知道有多少仓库。
这样严重的问题为什么还未引起大家的警惕和重视呢?就是因为在铁路工作系统中有些干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
有人认为我们的铁路已经办得不错了,至少要比国民党时期为好,因此就喜欢擎功不擎过,报喜不报忧,麻痹自己,失去前进的朝气。的确,人民铁路比起国民党反动政府所办的铁路是好了一点。但是我们只要求好这一点吗?显然,没有任何根据可以使我们满足于现状。
有人认为这些小事是不可免的,何必如此计较呢?但是,就一件事来看可能是小事,无数件的小事积累起来,就成了大事。正因为我们有若干人,大而无当,不管小事,就在铁路上造成无数漏洞,使人民的血汗和小米,受到许多不应有的损失。
有人认为设备不好,材料缺乏,要求又高,有什么办法呢?的确,设备不好也不可能很快的好起来,材料不够也不可能很快的够用,这是在新中国建设中短期内还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而人民的需要,又非逐步提高不可,这的确是一件难办的事。但问题还不在于难办,而在于我们能够办到的,办了没有?我们是否已经尽力之所能去改善装备?例如天津局不合格的道岔,其中百分之五一,只要一举手一投足之劳就可以改正的;色灯可以擦亮一些保持颜色鲜明;号志位置不当,只要移动一下就可以使用;好枕木上浮起的道钉,几锤就可以打下去;螺丝可以拧紧;石碴可以捣固;轨条可以整正;列车可以按运行表指挥调度;客车站场可以打扫干净;对旅客货主的服务可以更勤恳周到些。难道说这些事情没有办好,都因为设备不好,材料不足吗?显而易见不能归咎于设备与材料。何况我们还有些材料,冻结起来未被动用呢?如此说来,人民的要求并不太高,而是努力还不够。
也有人说:我是外行,因此事情没办好。但是,如果是外行,就应该更努力、更虚心学习。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在半年、一年、两三年内学会本行业务。东北人民铁路已有近四年的历史,关内也有一年多的历史;有一切必要的设备,有成千成万的工人,有中苏专家和我们在一起,如果肯学习,至少有些基本知识是应该学会了吧?道钉浮起、螺丝松动、石碴埋没、灯光失明、机车漏汽、列车误点有碍行车安全和运输秩序等一般常识,难道还有长期学不会的吗?一切技术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只要肯学,任何人都有可能通晓自己的业务。
因此,问题还是在于官僚主义作风的存在。在铁道工作系统中,和在其他工作系统中一样,只要我们稍为留心一点,就会碰到一些昏昏沉沉的腐朽分子,仍然盘据在领导岗位上。他们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抱着得过且过的工作态度,遇事怕负责任,怕得罪人。他们的拿手好戏,是玩弄文牍,逢迎上级。一件公文,局长批“核办”;处长批“遵办”;科长批“照办”。上海局因为一台电话机,来文复文在机关里旅行了一百七十二天,问题仍未解决。整天催报告催表报,来了堆在桌子上成为负担。郑州局一九四九年一百六十多件工程中,只有百分之二强作了报销。其余都因为你来我去,成了一笔糊涂帐。对待上级是必恭必敬,嘴上一套心里一套。他们只要自由自在的生活下去,就感到心满意足。
还有一些是不用脑筋的思想懒汉。他们善于招架从四面八方逼上来的琐碎事务,辛辛苦苦,废寝忘食,来一件办一件,工作没有重心,不加考虑,喜欢包揽一切,发号施令,以为这样就是领导。郑州局工务处长章奋同志说:“我一天忙到深夜两三点钟才睡觉,但很少了解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致水塔贪污案发生几个月之后,我还不知道”。把有限的精力浪费掉了,就没有工夫去思考与钻研问题,自然就会对腐败事物失去警觉,对新鲜事物失去敏感。他们是官僚主义的得力助手,用忙忙碌碌的形式来支持官僚主义。
还有一些同志,喜欢空谈方针、原则、计划、决议,讲些空洞的大道理,和实际工作毫不沾边。决定之前既不考虑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宣布之后,也不检查执行情况究竟如何;以为讲了方针原则,作了计划决定,领导责任就算已经全部尽到了,剩下来的只是一些小事情,是下级干的事。高喊消灭事故运动,正点运动,但并不去修整道岔号志,打固道钉,拧紧螺丝,捣固石碴,修好机车,检查运行表。因此左一个方针,右一个计划,一个决议又一个决议,一个运动又一个运动,而事情还是依然如故。一连串的决议计划落了空,还是找不出教训来。他们以为说空话似乎比做实际工作更容易些,这是一批诚诚恳恳的空谈家,在工作的效果上,他们和腐朽的官僚主义没有任何不同的地方。
上述各种官僚主义不同之点是:旧官僚所表现的官僚主义,很容易被人看见,容易引起群众反对;而那些辛辛苦苦,自以为无功劳也有苦劳,或用政治口号来掩饰自己官僚主义的分子,这种官僚主义,不但是容易迷惑人,而且多数是处在有权力的地位,因此危害性也就更大。
这些官僚主义作风共同之点,就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愈是遇到具体工作,愈是无人负责。我们若干负责人,不知道本单位有多少人、多少机器、多少工具、多少材料;也不知道今天做什么,明天应做什么。对于情况是一团漆黑,根本不了解工人群众的思想情绪;对于工人群众的创造,和崭新纪录,则熟视无睹,不去扶植,甚而吹毛求疵,加以压制,认为那是小人物小事情,不足挂齿。工人群众解放以来出现了不少英雄人物,创造了很多奇迹,但多数都被官僚主义者埋没下去。就是已经起来的英雄,也是任其自流,不去扶植培养,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因此民主管理,合理化建议,和毛泽东号机车运动,始终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反之阳奉阴违,贪污腐化,瞒上不瞒下,闹派别,不负责任,破坏劳动纪律等恶劣行为,在某些管理局和分局之中,是习以为常,不以为怪的现象。郑州局在一九四九年下半年(七至十二月)发生过第一种事故一○○六件,列车每天脱线,甚致一天几次脱线,以及一列车在一个站内连续三次脱线,都没有给以严厉的处分。一、二两月重大事故,都是因为违犯规章破坏劳动纪律发生的,这就是官僚主义作风在铁路上所造成的恶果。
为什么官僚主义作风,在铁路上如此严重,而且长期存在呢?因为当我们接收了敌伪反动派所遗留下来的铁路及其全部装备,同时也接受了敌伪反动派所遗留下来的官僚主义作风,在恢复铁路当中,还没有来得及有系统的对它展开斗争。依靠工人的方针,还没有普遍贯彻下去,工人群众没有完全被发动起来,民主管理没有完全实现。这就给官僚主义者保留了阵地。加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没有普遍的被我们的党和政治部门的干部掌握与运用起来,就使党和政治工作软弱无力,不能抵御官僚主义的进攻。
必须指出:一直到现在,还有不少的负责干部,对于依靠工人群众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方针,是模糊的。因而不愿认真地去组织管理委员会和工人代表会。也不会有系统地、细致地去研究与总结群众的创造经验加以推广。这样就不可能实行企业的民主化管理和科学管理。这就是官僚主义作风能够保存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我们的任务必须是铲除官僚主义。办法就是组织生产竞赛,组织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把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批评,和自上而下的批评结合起来,以铲除官僚主义。
首先是要组织四十多万铁路员工来参加这一斗争。不管我们的工人群众意识到或者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但他们实际上已经成了铁路的主人翁。我们的责任就在于把实际处在主人翁地位的工人群众提到自觉的水平上,发挥其主人翁的作用。为此就要认真办好管理委员会和工人代表会,听取群众的意见,认真推动合理化建议和创造新纪录运动。要重视下边的创造,用大力培养典型英雄,开展劳动竞赛运动。要组织工人群众,学习与参加企业管理,培植民主力量,提高工人觉悟,造成群众性的批评和监督,并且把群众好的建议和意见,迅速实行起来,以改正我们在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只有广大工人群众觉悟提高,热爱自己的事业,因而痛恨官僚主义,并且敢于向之作斗争的时候,才能缩小官僚主义的地盘,并进而从根本上铲除官僚主义。
其次是组织对于工作的检查。这是领导机关经常的重要工作。我们有不少领导者,只注意开会、作决议、定计划、下命令,到此为止,不去检查实际工作的执行情形。有了这个大漏洞,缺点错误就将永远继续下去。因此,领导干部,就必须从公文堆和公事房里钻出来,到现场去检查工作执行的情形;接触实际,仔细倾听下层群众意见,过问小事,发现问题;好的加以提倡,坏的给以纠正;修正和补充自己的计划和命令,防止重复错误和缺点。这里所谓过问小事,绝不能与无头脑事务主义者混为一谈,乃是从一连串的现象中找出事物的规律,以指导工作。只有经常检查工作,接触实际,联系群众,过问平常小事,才能对自己的工作了如指掌,发现事物规律,暴露与铲除官僚主义。
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消灭官僚主义最有效的武器。目前在铁路工作系统中批评的空气也很不浓厚。有一种是和平相处的气氛存在着。也有一种人是勇于责人,怯于责己,有错处都是下边的、别人的,批评起来唯恐不严厉不尖刻,以便掩盖自己的疮包,因此就使经常受批评者“诚恳接受,坚决不改”。另一种是离开工作十万八千里,专把个人生活小节提到“思想原则”上纠缠不清,把批评变成互相“中伤”的手段,闹着永远不能解决的无原则的纠纷。很明显的,这些和我们所需要的批评毫无共同之点。我们所需要的批评,乃是生动的、有建设性的、有利于工作的批评。其目的是为了改善领导,加强团结,提高千百万工人群众的文化程度,巩固劳动纪律,发挥战斗力量,扶持工人群众真正成为铁路的主人。因此我们的批评必须是严肃认真的,范围广大的,要跳出几个人的小圈子,特别是要给下级工作人员,大开批评的“方便之门”。下级的批评,即便是粗暴刺耳的,或者十句话只有一句话是对的;但是因为他们是从实际生活中体验出来的,往往是生动的。我们的党和政治机关必须引导广大群众,敢于批评我们任何领导机关和领导者。同时也要告诉我们的领导者:回避这些批评是愚蠢的。我们在工作上所暴露出来的一连串的缺点,还不是对我们最尖锐的批评吗?如果我们不想和这些缺点和平共居,那么,我们党和政治部门就必须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造成一种敢于批评和勇于接受批评的习惯。运用工人代表会、管理委员会、合理化建议、创造新纪录运动、劳模运动和一切会议,培植党内和工人中的民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开窗子说亮话”,给一切工作人员以批评的自由。让广大群众和我们的党、政治机关、领导者和报纸发生直接的联系,允许工人群众对于一切缺点与错误作正当的指责,允许工人群众对官僚主义作坚决的进攻。要根据对于自我批评所采取的态度,来测量我们工作人员的原则性。使批评的空气,通行无阻,才能引导群众热心参加企业管理,把工人群众卷到我们事业中来,培养新干部,增加新血液,建立一种新的作风。这样就可以逐渐地消灭官僚主义作风。

北京举行盛大酒会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于今晚七时联合举行盛大酒会,欢迎苏联青年代表团和苏联青年文艺工作团。出席者计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黄炎培,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副市长张友渔、吴晗。应邀作陪的计有中央人民政府各院部会署行首长,中国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领袖,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以及其他人民团体的领袖等六百余人。苏联大使罗申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使节亦应邀参加。周恩来总理在酒会上致欢迎词。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米哈依洛夫致答词。郭沫若及苏联青年作家龚查尔并发表简短演说。酒会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中苏两国青年友谊万岁”等口号。会后苏联文艺工作团曾表演艺术节目。

华北部队职员学生捐款救助失业工人
【本报讯】据通讯员报导,各地部队、机关、学校纷纷捐款救助失业工人。华北军区许多单位的指战员捐出了自己的津贴费;军区航空处某工厂工人、职员举行休息日加班,以所得新资捐助上海失业工人。截至日前为止,据军区统计,全军已节约米四十万斤捐助失业工人。全体指战员并致函全国总工会请转上海和全国失业工人兄弟,表示热情的关怀与慰问,并对美帝国主义支持残余蒋匪封锁、轰炸上海的罪行表示愤恨,决心以开展大生产、加强练文练武、巩固国防和社会治安、早日歼灭残匪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工人兄弟。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全体职员共捐七百一十九万余元。天坛防疫处职工捐二百四十一万二千九百元。该处许多工人捐出了一日工资;西郊小动物饲养场的职工并利用业余时间包做该场修理围墙工程,以所得工资米二百五十斤捐助失业工人。国立山西大学学生会理学院分会和该院教授会、讲助会、职工会,共捐出一百四十六万五千一百元,同学们节省下聚餐费,拿出零用钱来作捐款。该款已汇本报代交人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除前此已捐出伙食节余小米一万斤外,现各班学员、教师、干部又热烈进行乐捐,截至现在止,工管系已捐出小米九百六十九斤,人民币二十一万二千元;俄文专修班第五队学员与班干部捐小米二千一百一十四斤;印刷厂工人捐一日工资;有的学员和教师捐出了金戒指、自来水笔、稿费、折实储蓄等物或捐出生活费的一部。同学们除捐款外还写了慰问信。

第三十一次政务会议
批准东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
政务院发表两项任命
【新华社五日讯】政务院今日下午三时举行第三十一次政务会议,听取了司法部史良部长关于该部本年第二季工作计划的报告,批准了东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并通过任命名单两项。

中国银行董事长正副总经理名单
【新华社五日讯】政务院顷任命南汉宸为中国银行董事长,龚饮冰为该行总经理,冀朝鼎、詹武为该行副总经理。

交通银行公股董事和监事一批名单
【新华社五日讯】政务院顷任命交通银行公股董事和监事一批,名单如下:
公股董事:南汉宸,胡景澐,曹菊如,何长工,章伯钧,王绍鏊,杨卫玉,武竞天,钱之光,钱昌照,陈穆,张平之,李钟楚;
公股监事:朱学范,陈郁,孙越崎,何松亭,王磊。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执监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自四月二十九日成立后,随即召开了执行委员及监察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重要议案多起。在会议中推选宋庆龄为执行委员会主席,董必武、谢觉哉、李德全、吴耀宗为副主席;陈其瑗为监察委员会主任,熊瑾玎、杨素兰为副主任;并决定任伍云甫为总会秘书长,林仲、倪斐君、顾锦心为副秘书长。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讯】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闭幕会上全体代表曾致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与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致敬。原函如下:
(一)致毛泽东主席函敬爱的毛主席: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今天胜利闭幕了,我们全体代表谨向你致崇高的敬礼!
百余年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剥削压迫,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无限的痛苦。它们正是全国人民的贫困和灾难的制造者。
今天,在您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把政权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铲除了灾难的总根源,已为消灭灾难造成基本的条件。
虽然反动统治的恶果,不是短期所能克服的,可是解放后人民政府立即大力医治战争创伤和救济灾荒。目前各地展开的大规模的生产救灾运动和救济运动,正显示了我们政府和人民同心协力,完全有力量战胜任何困难。
我们这次会议是全国救济福利工作者的团结大会。为了有效地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协助政府,从事人民大众的救济、福利事业,我们成立了新的全国性救济机构——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我们保证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生产节约、劳动互助的原则,为消灭灾难,加速建设,实现富强康乐的新中国而奋斗。此致敬礼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九日
(二)致朱德总司令函敬爱的朱总司令:
正当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开会期间,传来了人民解放军在海南岛胜利登陆的捷报。腾欢鼓舞之余,让我们乘此会议闭幕的时机,向你致热诚的敬意!
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赢得了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使新中国走上伟大的和平建设时期,这是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您的作战指挥不可分离的。
人民解放军既在你的指挥下驱除了制造灾难的反动统治者;又在你的领导下,从事节粮救灾,治水垦荒,修筑铁路、公路,真不愧为人民祖国最忠诚的好儿女。
我们全体代表愿学习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决协助人民消灭灾难,促进新民主主义的救济、福利事业。
此致敬礼
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九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通告
商行字第五号
查一九四九年举办工商业重新登记时,新公司法尚未颁布,是以公司重新登记,未能同时办理。顷呈奉中央贸易部批复:“在新公司法颁布前,旧有各公司,准予先行登记换证。”兹将申请登记临时办法,订定如左:
一、旧有各公司申请登记,须填具申请书一份,附呈公司章程、营业计划书、股东名册、董监事名册各二份。如系分公司,只附送总公司章程、股东名册、总公司执照照片、总公司委托书各二份。并各检同旧照,径向本局申请办理。
二、申报资金,须根据现有资产填报,并附资产负债表;另将原有股金数额,折成公司设立时实物,再按现在物价,折合人民券,据实填写,用作参考。如系分公司,总公司不划分资金者,应将总公司资金额注明。
三、营业范围,必须具体明确。
四、公司申请登记,经核准后,填给商业登记证。俟新公司法颁布后,再办理正式登记。
五、登记期间,自登报公布之日起,至五月底止。
即希本市旧有各公司,遵期来局办理登记。特此通告。
局长 程宏毅
副局长 彭城
张锦城
一九五○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