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日
真理报发表社论纪念五一节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四月三十日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团结日”,发表社论,纪念五一劳动节。
真理报首先指出国际民主力量在今年“五一”表现的空前强大力量称:民主反帝阵营的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
苏联人民以共产主义建设各方面新的、巨大的胜利,来纪念五一节。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已越来越迅速了。现在已不仅达到了而且还大大超过了国民经济的战前水平。在光荣的列宁与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正充满信心地迈向共产主义的胜利,给全世界的劳动人民指出通往自由与幸福的大道。遵循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而倚靠着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般帮助和经验,人民民主国家在建设新的、自由的生活方面已经获得了重大成就。
打破了奴役与压迫之枷锁的伟大中国人民,今年在他们有史以来第一次,自由地庆祝五一节。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解放斗争,差不多已经有三十年了。在这期间,它领导着亿万中国劳动群众历经千辛万苦向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从仆进行斗争。这一英勇的斗争已赢得了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带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共产党已经为中国人民打开了通往社会主义的大道。毫无疑问,倚靠和苏联牢不可破的、兄弟般联盟,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也将在建设新生活方面获得成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新的环境中庆祝五一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为使德国统一为单一的民主的国家创造了必要条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和西德数以百万计的德国爱国者,在全国阵线的旗帜下,在五一节那天将表现他们为争取一个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意志,为争取和平反对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决心。
反对帝国主义的奴役、争取人民的和平和自由的斗争火焰,越来越更燃遍了各个资本主义国家。
全世界各国是在“动员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来为和平而斗争”的口号下纪念今年的五一节。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力量正在为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下紧密他们的队伍。凡是真正为和平而斗争的人,都参加强大的、不断扩大着的拥护和平运动。目前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围绕着禁止原子武器的要求。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呼吁书上签名的群众运动,同时也是人民群众保卫和平的总的活动的中心环节。
真理报继指出: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是和人民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着的。全世界人民正日益相信,争取和平的斗争同时也是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愈来愈多的劳动人民正在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而积极斗争,站到将给全人类带来自由与幸福的红旗之下。

全世界劳动人民高举保卫和平旗帜庆祝五一节
莫斯科举行盛大阅兵
斯大林及其战友参加检阅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而举行的莫斯科卫戍部队阅兵式,今日十时开始在莫斯科红场举行。
斯大林大元帅、他的最亲密的战友以及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袖们,都在列宁陵墓的方台上参加检阅。
苏军参谋总长、陆军上将施蒂门柯,会同莫斯科军区司令阿尔杰米也夫准上将,检阅排列在红场上的队伍,并为五一节向他们致贺。
队伍里响起了雷声般的俄罗斯的乌拉声,作为还礼。
检阅毕,施蒂门柯将军登上陵墓的方台向受检阅的部队、苏联全部武装部队和全体苏联人民发表演说。施蒂门柯将军结语时高呼布尔什维克党和伟大的斯大林万岁!这时,苏联的国歌声四起,五一节礼炮齐鸣。
部队开始列队走过列宁陵墓。在检阅台上的有各族人民的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代表、政府各部部长、苏联英雄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斯大林奖金获奖者、工业与社会主义农业的卓越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科学家、文化与艺术工作者以及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之请来苏联参加五一节庆典的外国贵宾。参加检阅者尚有外交使团人员和武官。
十一时十分,阅兵式宣告结束。首先列队走过检阅台的是苏军军官——军事学院的学生们。在他们后边的是海员、光荣的苏维埃步兵、骑兵、各种炮和坦克。当第一队地面部队走过列宁陵墓时,各种式样的飞机飞过了红场。部队的分列式后,苏联首都劳动人民数以千计的队伍进入红场。节日游行打头的是苏联青年——社会主义国家的青春与活力的表征。首先列队走过检阅台的是少年先锋队队员,他们携着苏联人民伟大领袖与导师的肖像和用鲜花组成了“光荣归于斯大林”字样的花圈。
一千二百名旗手走过广场。在他们后面的是二万五千名运动员。继而是首都十二个区的劳动人民的行列。数千面红旗迎风招展。示威者携着列宁与斯大林的肖像、党与政府领袖们的肖像以及卓越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和科学与艺术改革者的画像。数千面深红的旗帜和长幡写着党中央五一节口号和莫斯科人——五年计划的先进的执行者、光荣的爱国者——在劳动方面的成绩。斯大林同志万岁的声音响彻整个红场。
向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欢呼 向胜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欢呼
苏联人民为已经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热烈地欢呼。莫斯科劳动人民举着成百面的各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国旗和无数的长幡,上面写着向各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向已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民党奴仆的斗争中赢得了划时代胜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致敬的五一祝词。
许多工厂与制造厂的员工都参加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着响应联共(布)中央下列口号的旗帜:“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揭露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扩大与巩固强大的拥护和平阵线!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人民的事业!”
示威者也高举着各国共产党领袖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领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士们的肖像。其中有: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的领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的肖像、周恩来总理、中国共产党书记刘少奇的肖像,法国人民领袖多列士、意大利人民领袖托里亚蒂、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贝鲁特及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及总理萨波托斯基、罗工人党中委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总理格罗查、匈牙利工人党中委会总书记拉科西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总理道比、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总理霍查及国民议会主席尼沙尼、蒙古人民领袖乔巴山元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金日成及朝鲜最高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金枓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及总理格罗提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西班牙共产党中委会总书记多洛列斯·伊巴露丽、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美国革命工人阶级领袖福斯特等人的肖像。
苏联首都劳动人民显示出他们要为全世界和平而不倦斗争的决心,显示出他们团结在列宁——斯大林党周围的紧密无间的行列。

莫斯科的五一节
各剧院上演最精彩的节目 节日的灯火灿烂地照耀着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在五一节,莫斯科各街道都拥挤着活泼快乐的人们。五一示威游行后不久,成群结队的人们涌向城内各公园和通衢大道。节日的灯火照耀得非常灿烂。到处都飘扬着长幡,上面写着标语和联共中央的五一口号。电灯的花环围绕着苏联人民领袖——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光荣归于斯大林!”、“向共产主义迈进!”——这些每个苏联人都感到亲切的字眼,闪烁在夜间的天空。夜间,红场和首都中心的通衢大道——高尔基街,特别热闹。晚上十时整,第一发礼炮响彻全城,而各式各样彩色缤纷的烟火也照亮了夜间的天空。莫斯科为五一节鸣了礼炮二十响。
全莫斯科都在庆祝五一节。各文化宫、各俱乐部都举行舞会。莫斯科各剧院都有最精彩的节目演出。莫斯科各剧院的演员和业余艺术团体都参加表演。参加莫斯科五一演奏会的歌唱家、朗诵家、音乐家和舞蹈家,约达八万人。

世界进步人类思想感情一致归向和平堡垒苏联
真理报刊载人民民主国家代表贺信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十日讯:真理报顷刊载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团的信件,这些信件生动地说明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思想和感情都归向于苏联——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的信说:在逗留莫斯科——全体进步人类的首都——的期间,我们中国代表团团员的高兴和激动是难以形容的。对于中国劳动人民来说,莫斯科是异常熟悉而亲热。任何和这几个字相联系的事物,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里受到欢迎和热爱。
今年的五一对中国劳动人民来说,是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的。我们第一次在自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庆祝这个节日。这一个节日的礼物,是成百万人民的第一次巨大劳动成就,他们正在我们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之下建设起新的幸福生活。无论我们是在劳动或是斗争,我们都从苏联的伟大范例得到了鼓舞。我们代表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向莫斯科人致热烈的敬意,并向他们庆贺五一节。
波兰艺术家赛平斯基的信说:波兰艺术工作者的一切创造性努力,都得到了苏联人民范例的鼓舞。
保加利亚作家波利扬诺夫说:我们保加利亚人民从未感到像今天这样的强大和骄傲,这是由于我们从伟大苏联的友好协助中得到支持,建立了我们的新生活。
阿尔巴尼亚作家联盟主席希夫开特·穆萨莱的号召是:为普遍和平、为民主、为社会主义而斗争。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第一次感到他们和全世界国家是平等的。和斯大林在一齐,我们是无敌的!

向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迈进
捷匈保劳动人民示威
华沙举行庆祝五一盛会
【新华社二日讯】综合塔斯社、电通社消息:捷、匈、保三国的劳动人民欢愉地庆祝五一劳动节。
捷克斯洛伐克各城镇与乡村都举行了庆祝五一节的示威游行。在布拉格,从清晨开始,数十万劳动人民示威游行的队伍,就川流不息地涌向节日装饰的瓦克拉夫广场。在哥特瓦尔德总统发表五一节演说后,就开始了五一节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由先进的工人队伍领先,继为少年先锋队及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盟员的队伍,依次迈过瓦克拉夫广场,受哥特瓦尔德总统及共产党和政府领袖的检阅。五颜六色的标语与口号表示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与决心,表示出他们对苏联的无限热爱,表示出他们不屈不挠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道路迈进的努力。
在匈京布达佩斯,六十万以上的劳动人民参加了五一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举着表示与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与战争贩子以及表示匈牙利各工厂庆祝五一节劳动竞赛之成就的旗帜。示威游行历时七小时之久。
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空前盛大的五一节游行在五一节的礼炮声中开始。三十万索非亚公民列队经过季米特洛夫陵墓。站在陵墓台上的有总理契尔文科夫、政府各部部长和来自各人民民主国家与意大利的代表团。游行时,和平的白鸽飞翔空际。游行者携有许多画有图表的标语牌,说明和平阵营的增强和战争贩子力量的削弱,表明劳动人民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决心。最动人的一个口号是:“每一个劳动胜利就是对战争贩子斗争的胜利”。保京各报出版了五一特刊,并发表了部长会议把某些主要食品的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五的公告。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华沙一日讯:华沙纪念五一节的盛会,于四月三十日举行。莅会者有波兰人民共和国总统贝鲁特、以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政府要员、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们、其他政党领袖、工会代表、公众组织代表、华沙各工厂的先进工人。
莅会的佳宾有自苏、中、法、罗、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意大利等国前来华沙参加五一庆典的代表团。大会由贝鲁特总统主持开会。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奥哈布作了关于五一节的报告。他谈到了波兰劳动人民在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方面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奥哈布说:这些成就之所以成为可能,乃由于苏联及斯大林同志本人所给予的兄弟般的帮助。
奥哈布最后说:波兰人民站在和平斗士的前列。全世界的人民群众均把苏联看作和平的支柱,把莫斯科看作世界的首都,把斯大林看作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的领袖。奥哈布的演说屡为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印尼·缅甸·菲律宾劳动人民开庆祝会
【新华社二日讯】东南亚印尼、缅甸与菲律宾等国的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印尼,据安尼塔社雅加达讯,印尼工人约八万名于一日抬着马克思、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等人的巨幅画像,在雅加达最大的自由广场召开庆祝五一节的群众大会。各工会组织的代表先后发表演说。他们一致强调五一节对世界工人及印尼工人的重大意义,并指出在为印尼自由的斗争中,劳动人民所起的重大作用。
在缅甸,据美联社讯:数以千计的缅甸工人一日在仰光举行五一节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抬着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画像,并且高举要求英国终止控制缅甸石油公司的旗帜。
另据合众社马尼拉讯:菲律宾数十万工人,亦在季里诺政府“严加戒备”的情况下,庆祝了五一劳动节。

争取持久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
柏林百万劳动人民示威
我工会代表演说受到热烈欢呼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日讯:柏林东区示威者的大队,从一清早起就往隆斯加登广场行进,去参加五一示威。在讲台上,有格罗提渥总理所率领的政府人员,大柏林市长艾柏特、苏军管制委员会的代表,外交使团的人员,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的工会代表团等。
中国工会代表向示威者发表演说。示威者对中国代表的演说报以热烈掌声,并欢呼毛泽东的名字。苏联代表号召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他的演说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
柏林的五一示威是柏林市民对伟大的苏联及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斯大林的爱戴和友好感情的表现。示威者携着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及要求加强对进步、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者——伟大苏联的友谊。”
同时,柏林的分裂者和美英战争贩子的走狗,在警察队及和英国占领军宪兵的协助下,在柏林英占区的帝国议会大厦内组织了集会,仅有几千市民参加。柏林西区的所有进步居民都与东柏林的劳动人民一起,参加了隆斯加登广场的盛大示威,参加示威者达一百万人。
这一示威证明了柏林的劳动人民准备为和平、德国的统一、工人阶级的团结、及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斗争。他们也宣布了他们决心对战争贩子和他们的德国走狗阿登纳和舒马赫之流进行不妥协的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各城市及西德的一些城市中,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示威的口号是加强和平阵营,反对战争挑拨者。

平壤五一节大示威
我国侨胞组织秧歌队参加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今天有三十五万劳动人民参加游行示威的行列。上午十时在市中心区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群众大会,狂欢庆祝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以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总理为首的共和国党政军民首长,站在检阅台上接受群众的欢呼。朝鲜部长会议副主席金策、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璟德、北朝鲜拥护世界和平全国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相继发表演说,一致向为争取祖国统一、独立与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全朝鲜人民致贺,并号召朝鲜人民进一步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在南朝鲜的反动统治的斗争。
演说毕,游行示威即开始。工人、学生、职员、市民及郊区农民的游行队伍,高举着朝鲜、苏联、中国及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旗与领袖肖像,欢呼着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所发布的“五一”节口号:“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万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平壤市的我国侨胞二百余人,也组织了秧歌队参加游行。

争取和平与独立,促进全面媾和!
东京五十万劳动人民高举着红旗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日讯】据共同社、美联社东京讯:东京五十万劳动人民于一日上午在东京皇宫前广场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劳动节。无穷尽的人流,自当地时间上午七时起,便开始向会场汇集。会场的讲台正中悬挂着鲜明的“争取和平与独立,促进全面媾和!”的巨幅标语。会场中其他的标语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建设琉球为美军根据地”、“立即缔结全面和约”、“我们要求自由和独立”等。
日本共产党与劳农党的代表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保守的社会党代表亦向大会致“祝词”。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野坂参三在向欢呼五一节的群众演说时,强调反对任何外国在日本保持军事基地,反对帝国主义准备发动侵略战争。他说:“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我们就能防止战争。”野坂的演说博得热烈的掌声。
参加大会的群众不时高唱国际歌,日本共产党的文工团在会中表演了歌唱和舞蹈。大会群众在通过反对战争的宣言后,高举着红旗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日反动派对大会采取警戒的姿态。一万名警察奉令“值班”,并在游行路线沿途布岗。

越联与越盟发表五一节告人民书
【新华社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四月三十日讯:越南国民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与越盟战线指导委员会,顷发表五一节告全越南人民书称: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日益恶化。美国帝国主义者们正在疯狂地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企图把整个人类投入死亡与苦难。值此国际劳动节,越南人民为了参加世界保卫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必须彻底执行我们政府总动员的命令,增加生产,更坚决地对法国侵略者作战,消灭卖国贼,加速转入总反攻的过程。
告人民书称:我们不久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因为法国殖民者将更为卑鄙无耻,因为美国帝国主义者们将进一步干涉越南的内政。但告人民书继即指出:我们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民主阵营,而且有着热诚而英勇的邻邦——中国。我们已经单独与美国装备的法国殖民主义者作战四年,并已把他们驱逐到衰败的和被动的境地。

专栏:人民园地

平分城市中的房子是错误的编辑同志:
一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上曾登有答复平原省民政厅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九日,所问关于城市地产房屋的问答,说:“地主在城市中的房屋,情形十分复杂,一般地不能认为是封建财产。因此,城市中的房屋,无论是属于城市地主,或乡村地主所有,现在都不得没收。”
可是,平原省沁阳县在土改中却把住在城里陶胡同一位孤寡老太太田马氏敷余的几间房子也分配出去了。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事情。负责沁阳县土改工作的同志们是不是也知道这一点。祈代为询问有关机关如何纠正请予刊示。
北京市第二文化馆国药工人第四期学习班 丁鸿慈
编者按:丁鸿慈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希望该县县政府迅速处理此事,并将处理结果告诉我们。

专栏:信箱

谢孙氏应受法律制裁
逼死儿媳妇已被京市人民法院扣押编辑同志:
景山前街四号居民谢嘉宾(故宫职员)儿媳苏秀玲因受婆婆谢孙氏虐待服毒身死以后,附近群众对此极为愤恨。北京市人民法院为维护人权起见,已将谢孙氏扣押。
谢孙氏个性乖张凶狠,过继侄儿谢同君为子(制革工人),他在去年三月娶苏秀玲为妻。秀玲克苦耐劳,平日连谢孙氏的裹脚布都由她洗。去年夏天,秀玲不慎将暖水壶摔坏了,婆婆硬说媳妇有心不叫她喝热水,马上把秀玲陪嫁来的茶壶茶碗都摔了,从此看见媳妇就不顺眼。炖肉吃没有媳妇的份儿,吃面“疙疸”只剩点汤给媳妇喝,一切用品都锁在柜子里,不许媳妇过问;谢嘉宾去年得大头翁病,耳朵里往外流脓,谢孙氏因眼睛不好,叫媳妇代她给公公洗耳朵,但有一次婆婆买菜回来,正赶上秀玲给公公擦脓,立即气愤的说,“有我在一天,我会伺候他,我不在家你就给公公洗耳朵,存的什么心呀!”这件事对秀玲刺激很大。
处在这种日子里,秀玲当初还不敢跟婆婆吵嘴,只在背地里向丈夫申诉苦处,后来逼得实在无法忍受,只得公开和婆婆顶嘴,但又被认为“不孝”、“不贤”。长期积压的苦闷,终于促成了秀玲的自杀。
编者同志:中国已经解放了,人民政府的婚姻法颁布了,但婆婆虐待媳妇的残酷现象还到处可以看到。希望你们把这件事情在报上发表,以引起社会的严重注意。
张节

专栏:人民园地

轻便铁犁应该推广!
农民要求把王连臣宫连印的铁犁制造方法详细介绍编辑同志:
四月八日“人民园地”登载李汉卿介绍平原省聊城县裕民铁工厂工人王连臣、宫连印自参观天津工业展览会回厂后,积极研究,将农村的旧式木犁,改良成一种轻便铁犁的事。我曾将这种犁的优点,和报上所介绍的简略制造样式,谈给不少的农民听,他们听说后,都兴奋的了不得,他们说:“那有多好,省了力气,地又耕的好。可是啥时候才能传到咱这地方来呀?再说,那犁子的制造法,介绍的尺寸、大小、高低不详细,本地的铁匠又做不来,这怪叫人失望的!”
的确,这种新创造的农具,是应当推广的,因此我提出几点意见:
(1)轻便铁犁的详细制造方法,和各个零件的尺寸、大小,装置和使用的具体道理,应作更细致的介绍。农业部门如能作到将该犁的制造方法,印成书,介绍到农村让各地小型工厂,甚至乡间小铁炉,一看都会制造,各地农村,就会很快的利用起来。
(2)各地县、区政府应注意这个问题,如各县能设专厂大批制造,并有计划的售给农村使用更好。
(3)当地政府对王连臣、宫连印二人这种创造精神,应给以适当的奖励(包括物质奖和名誉奖),一方面鼓励其个人。另一方面还可推动和发挥技术人员的创造性。
(4)王连臣、宫连印二人,由于参观工业展览会回厂,即能有如此的创造,这说明,一个展览会对观者的启发和教育,是如何重大了。希望当局对工业、农业等展览会,应有计划的布置,到处展览,有计划的吸收各地各有关部门技术人员参观,以便互相交流新的制作和工作经验,启发创造性。
王文廉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超龄团员”
团中央组织部答鲍良卿问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公司从上海调来一部分干部,其中有几个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但年龄都在二十八九岁。当时我认为可能是团友,但介绍信上却明明写的是正式团员。经我和他们详谈,才知道上海青年团规定二十五以上的同志可加入为超龄团员。我不了解为什么华东区吸收团员与团章规定的不一样呢?华北区是否也能这样作?如不能的话,现有的超龄团员应享什么权利呢?希答复为盼。
中国花纱布公司鲍良卿
鲍良卿同志:
你的问题已经我们转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组织部答复如下:
团章规定,入团年龄为十四岁以上至二十五岁以下(按实足年龄计算)。
超龄团员是在特殊情况下,由于工作需要,并经过县级以上团委批准,作为个别的特殊问题处理,不是一般的规定,而且不能超过团章所规定年龄的三岁(即不超过实足年龄二十八岁)。这是为了保持青年团组织的基本特点——青年性。
上海之所以这样作是因为该地解放较晚,很多地方工作基础较差,为了开展工作,吸收了一些超龄团员。
超龄团员之权力按团章规定有发言权与被选举权,而在被选入指导机关时,则仍有选举权与表决权。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清华大学多列士大组祝贺多列士五十寿辰敬爱的多列士同志:
欣逢您五十寿辰的来临,我们“多列士大组”全体组员,谨向您致最热烈最亲切的祝贺!
一九五○年三月七日,在中国清华大学成立了“多列士大组”。这表现了我们对法国人民以及他们的领袖——亲爱的多列士同志的无限的崇敬和热爱。
我们关心着法国人民的斗争,虚心学习这些斗争的经验。我们对法国工人的罢工斗争,寄予无限的同情。我们为法国反动政府无理强迫青年联盟书记威廉士出境而愤怒抗议,我们为法国和平民主力量的发展扩大和巩固而感到无限欢欣。
我们热烈的拥护法共十二次全代会的决议。这次会议,再度证明了法国人民的团结,明确地指出了法国人民斗争的方向。
在这二十世纪后半世纪揭幕前,全世界广大的人民已站在同一阵线上了,让我们更加紧中法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在这伟大的时代中,为争取行将实现的美好世界而奋勇前进。
愿您在遥远的法国能听到我们热烈的欢呼:
中法两国友谊团结万岁!
中法两国人民胜利万岁!
敬爱的多列士同志万岁!
清华大学多列士大组全体组员
李洛童 孙钊枢 郭肇德 郑吉申 王传英 关定华 陈勇存 罗宗贶
周体健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专栏:人民园地

向群众学习的故事
日梅霍夫教授自述 赵国光记
我父亲是一个铁匠,祖父是一个木匠。十四岁时,我在一个铁工厂学徒。
十月革命给我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我参加了红色近卫军,几个月后入党,在军队中做政治工作。
当时,我们一面打仗,一面学习。党常常教导我们向群众学习。我想趁此讲一个我向群众学习的故事:
一九一九年,党委派我去做一个团的政委,那时我才十七岁。当时像我这样的情形是很多的。因为前线大批的需要着工作人员,又只有我们工人阶级最可靠,革命最坚决。
一天,师部把我叫去,他们除了对我说:“你去的那一个团要注意一个问题——指挥官是个旧军人。”就再没有别的指示了。那个团里没有一个党员,我自己不懂军事,政治又懂得很少。那时,我情绪低极了!
当时,局势很紧张,地主、富农到处阴谋叛变,非干不可。
的确,我去的那个团,团长是个旧军官,样子挺阴险。一见面就对我说:“除了你之外,布尔塞维克就不能再派出另外一个能干的人来吗?”我可没有饶他:“你管不着。”但心里想:“这下小绵羊掉进了老虎口,不容易爬起来了。”
行李放妥后,觉得屋里很闷,到小街上去透透空气。一出门,屋门那边坐着四个大兵,与他们闲谈,谈得很投机,他们都是军队里的下级军官排长、班长。(过去沙皇军队里教打仗的主要是班、排长的事。)按阶级出身,这四个人都很好,一个是工人,三个是贫雇农。我向他们说出了我心中的苦闷,他们就很诚恳的说:“不要怕那个老家伙,有困难我们为你解决。”
就这样,我悄悄地建立了我的“非法参谋部”,一面向他们学习认识军事地图和各种战略战术,一面更加建立了我的外围组织。
三个星期后。师部来了命令,调我这一团去援助一只正抵抗着哥萨克进攻的红军。当然,命令是先要经过政委才让团长知道的。我得到命令后,马上召集了我的“非法参谋部”会议。在这个会上,他们把应该什么时候出发,怎样派遣前哨等等都告诉了我。
后来,命令给团长看了,马上召集营级军事会议。当我宣读完命令,要求他们发表意见时,会场沉寂了很久,那狡猾的团长向我出难题了,他说道:“请政委同志首先发表发表意见好吗?”当然,他心里是想:“这小子还谈得出什么来吗?”
我站了起来,第一次干这事的确是有些发慌,但我仍然用很肯定的口吻,重复了我的“非法参谋部”人员的话。在我开始说话时,老家伙的嘴是张着在笑的,等我说完之后!他的嘴闭得紧紧,马上转变了对我的态度,整个会场严肃起来。最后,老家伙宣布:“政委同志的意见,是完全正确的。”
约莫一个半月之后,团长负了伤,我以同事的身份去医院看望他。他躺在病床上说:“我真想不到你有这大的本领。”我和他在一起打仗久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就把全部真情告诉了他。(下略)

专栏:人民园地

多登革命史画
罗天柱同志向本刊建议编辑同志:
人民园地连续登载的邵宇同志所绘“上饶集中营”,有力地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毒辣狰狞的面孔,也明显表现了中国人民革命胜利是经过怎样的过程,表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伟迹,很多群众看了高声大叫:“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西藏、海南岛!捉拿战争罪犯蒋介石,血债要血还,替为革命牺牲的战士复仇!”革命的青年看了,更坚定了革命意志,愿继承先烈的传统,发扬艰苦英勇精神,为中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这类画稿教育意义很大,读者也都很喜欢看。希望人民园地以后多登载些革命史画,这是广大读者一致的要求。
绥远省武东县中共县委宣传部罗天柱罗天柱同志:
我们接受你的意见,尽可能多登这一类画稿,希望各地画家们帮助我们实现你的要求。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北京市市立传染病医院粗枝大叶作风应即纠正编辑同志:
本月十七日我的孩子咳嗽得很厉害,家人领他到东城西大街北京市市立传染病医院就诊。该院大夫将他检查并由耳下取血检验后,告诉我的家人说:“是白喉,打特效针恐怕有反应,住院好照顾他。”当时他并交给我的家人保证书及志愿书各一张。回来后,我们都很感着急,一方面设法筹款,一方面为了慎重起见,决定将孩子领往北大医院,挂急诊号再查一次。经北大医院用一般检查及培养细菌办法证明他却并无白喉细菌。事情至今已经一个星期,孩子的咳嗽虽然还没好,但是所患的并非白喉症却是千真万确了。
我们很怀疑传染病医院的主治大夫,对于我的孩子是怎样检查的?根据什么诊断他所患的为白喉?假如我们完全信了他的诊断,便不但要化费许多冤枉钱,而且恐怕要铸成更大的错误了。希望该院领导干部对于这种粗枝大叶马虎作风,赶快加以检查!
梁胤众 四月二十三日

专栏:人民园地

怎样制红薯干编辑同志:
我听说华北很多地方农民不会晒红薯干(白薯在内),做红薯面馍;有时红薯坏的很多,实在可惜。红薯易种易收,产量最大。若每人每年平均得到六百斤,再加一点杂粮,从旧历八月,到第二年麦季这八个月的生活,就不会挨饿了。出红薯时,气候尚温暖,可将红薯刨成或切成约一分五的片,三五日就能晒干,用时轧成面,蒸成馍或炕成饼子都很好吃。若到热天吃不完,用冷水淘晒二三次,则不生虫,或压为碎片贮藏起来,也不会坏的。我特把这种办法介绍给华北的农民。
河南南阳金华区政府 杜韵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