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出席全德民主青年大会
我代表团抵柏林受热烈欢迎
许立群致词强调中德两国青年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出席全德民主青年大会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现已抵达柏林,受到德国青年极其热情的欢迎。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代表们,在二十四日漆黑的晚上,曾亲自驾驶着四辆新车,从柏林赶赴德捷边境的第一个车站杉道温泉去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并于二十五日傍晚时分将他们接到柏林。
当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途经皮尔纳和德累斯顿两城时,数千德国青年曾聚集起来,高呼“祝贺新中国胜利的青年”。两城的市长和统一社会党委员会的主席,也举行酒会欢迎他们。青年、少年先锋队员和农民曾排列在公路两旁,向代表团致敬,他们欢呼着“毛泽东”,并把鲜花投入行进中的代表们的坐车中。
在大柏林市区的边境上,离市中心尚有二十公里的地方,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及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们都来迎接代表团。昂纳克并致欢迎词说:“自由德国青年永远不会替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充当炮灰。在皮克总统领导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以及在占领下的西德的民主青年,要为德国的民主、统一而奋斗,并将永远和苏联站在一起。”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许立群致答词,他着重指出中德两国青年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团结一致。
据悉:出席全德民主青年大会的,将有三十余国的兄弟代表团。苏联共青团的十三人代表团和约二百人的苏联青年艺术演出队,即将来到柏林。

我青年团中央电贺大会成功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日前收到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来电,邀请派遣代表参加在五月二十六日在柏林举行的全德民主青年大会。青年团中央已派许立群、吴学谦、梁畊、李国英等前往出席,并致电祝贺。电文如下:柏林自由德国青年联盟:
中国青年热烈地祝贺全德民主青年大会的成功。深信德国青年的团结行动将有力地加强德国人民争取国家统一、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予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以有力贡献。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五月二十七日

全德青年大会前夕
柏林充满节日气象
到处旗帜飘扬青年结队前进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七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街道和公共建筑物,都已披上了节日的盛装。柏林正在迎接着它的来宾——全德青年大会的参与者们。各种旗帜飘遍了全城。全世界民主国家的国旗,飘扬在德国青年联盟中委会的大厦上。在许多大厦、广场和街道上,现在都可以看到绣有世界民主青联、自由德国青年联盟、青年先锋队联合会会徽的旗帜。身穿蓝色衬衣的男女青年,充满全市。青年们成群结队,迈步前进。
来此参加全德青年大会的世界各国青年代表团,于五月二十六日抵此。苏联代表团系由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科齐马索夫率领。国际的来宾受到参加大会的青年们的盛大欢迎。
柏林西区的情景,和东区生气勃勃的节日景象,恰成鲜明的对照。街道死气沉沉,行人稀少。英美占领当局竭尽一切可能破坏青年们为争取德国统一而举行的盛大示威。他们宣布说:在他们统治的地区内,穿蓝衬衫的青年,将被当作盗匪。
然而,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阻挠大会的企图仍将落空。在柏林迈进的,是自由的德国青年——民主德国的未来,在他们的旗帜上,写着为持久而不可侵犯的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号召。

各国人民热烈拥护和平宣言
和平签名人数激增
北朝鲜签名者达五百六十余万波兰一千四百万人已参加签名
【本报讯】各国人民热烈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的和平宣言。
在北朝鲜,签名运动从四月二十一日起到五月十五日结束时止,据不完全统计,在一千三百万人口中,已有五百六十八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各地工厂、农村、学校、街头,已成立了一万三千九百六十三处地方和平委员会。
法国人民在世界和大常委会宣言上签名的人数,正急速增加中。塞纳省到二十五日为止,全省已有一百万零七千三百十五人签了名。加来海峡省已有二十六万人签了名。
在法国煤矿矿工中间,已征集到五十余万人的签名。勒伐勒瓦的军用工厂,以及里摩日、达尔卑和马赛等地兵工厂的职工,百分之百都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塞纳——瓦斯省许多市镇的铁路员工全部都签了名。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截至五月二十五日为止,已有八百七十五万公民在宣言上签了名。
瑞士、挪威和比利时三国人民的和平签名运动,正逐日扩大中。
在瑞士,仅在日内瓦一地,在世界和大常委会宣言上签名的即达七万六千人。在苏黎世,“自由瑞士”青年已征集了七千人的签名。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连日无数青年男女佩着和平白鸽的徽章,在该城各广场、大街和林荫道上,拿着签名册请人签名。签名者极为踊跃。
比利时保卫和平联盟全国委员会和比利时妇女保卫和平联盟全国委员会等团体,正积极号召全体善良的人民,在宣言上签名。
截至二十六日为止,波兰全国已有一千四百万人在世界和大常委会的宣言上签了名。

新上海的诞生
宋庆龄
回忆上海从反动的恐怖恶梦中惊醒起来,开始了它的新生活,屈指已经过事迹纷呈,流光如驶的一年了。为此,我们对于人民解放军抱着无限的衷心感激。
在这一年之中,我们了解了许多事情,我们不但了解了自己,了解了这个都市,而且了解到我们的将来。
我们怎样了解自己呢?
我们发现了我们中国人民有无比的力量,磅礴的生命力和卓越的天才,有了这些,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和困难。这些正是我们最需要的,因为目前所处的境遇还是很艰困。我们进行的革命任务,是在改变我们的经济,使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同时还要击败那些反动派。我们经过了一年的时间,证明这两个目标都可能达到的。我们目睹日用品的价格稳定了。我们又看到空中已无敌机来骚扰了,并且人民解放军在海南及舟山群岛已经登陆了。我们从此可以想像到没有一个建设的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并且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此外,很明显地,我们正在迅速扫除目前所有的一切障碍。我们不久将使我们的都市和国家臻于史无前例的富强康乐。我们一定可以完成这个任务。因为有了人民的力量,更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力量所创建,在人群中是根深蒂固的。
我们怎样了解自己的都市呢?
上海是全国视线集中的地方。我们是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作决斗的象征。这些害虫似的重荷,自有上海以来,一直就压在我们工人和一般人民的肩背上。全国都知道,这些害虫的侵蚀,是不容易铲除的。所以当我们努力使上海变为人民所有的都市,并使工厂及一切企业都为我们国家服务的时候,他们都在鼓励、支援我们。
东北的工人们向我们高呼着:“你们不久也可以像我们那样,没有一个失业的人了!继续奋斗吧!”他们为了支援被帝国主义者策动的敌机轰炸与封锁而致失业的上海工人们,捐助大宗款项,从事救济。
内地的农民也运来了大批粮食,供应都市所需。这是证明他们对于上海人民的信任,并且使我们工商界明白,土地改革收到效果,农民的购买力逐渐上升以后,将来的市场会不断地扩大的。
以上种种,不久将有成效。在半年以前,商人们对于人民政府曾有误会和埋怨,可是现在已经明了了,而且愿意合作了。他们现在明了要克服帝国主义、买办主义及敌机的骚扰的种种困难,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办到的。最初他们希望人民解放军与中共在短期内会创造奇迹。现在已明了如坐待希望,任何事都不能成功的。因为胜利须从刻苦、牺牲、耐劳之中培养出来的。这是我们所学习到的教训。
这种新的认识扩大以后,人们对于新上海的将来越来越发生信仰。他们对于人民政府的计划已经信任了。因为很明显地,我们是能够击败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上海不但已属于中国的,并且也是人民的了。这就是我们在解放一年内对于自己都市所了解的地方。
我们了解的将来是怎样的呢?
我们体验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像一个异常壮健的婴儿,在童龄虽然必须经历过好些疾病,但是有抗拒疾病的力量的,我们是毫无问题地会长大强壮起来,顶天立地的为人类服务。
我们从遗传得来的疾病之一就是不健全的水利制度。这在国内许多地域造成了水灾和饥荒。但政府已在急速补救,由解放军迅速筑堤、开河和大量植树。同时我们也使灾区的灾民参加这项工作,并且用种种运输工具输送粮食。结果,我们对于灾荒的救济已有了把握。以上都可以证明我们对于困难之发生已有克制的能力。唯有那些美国独占资本宫殿出来的伪慈善家,对于这些事实是厌闻的。他们想利用医治疾病的名义,希望包办一切,连生命都包括在内。让他们自己保留这种杀人毒药吧!中国可以从生产自救的纲领中解决自己的问题的。
中国对于救济问题所采取的方针,指出了中国在将来所走的途径。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种种重要象征可以证明。例如陈云副总理曾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中报告过史无前例的财政统一,他并解释了统一粮食分配的工作,这两项成就使我们的经济臻于稳定。这是在解放后一年之中所完成的奇迹。以前的政府曾经在百年之内屡次试行,但是都告失败的。
此外,还有刘少奇副主席的五一演说,更正确地证实我们将来的希望。他公布东北在今年一年内农产品将较去年加百分之三十七,在去年一年内,公营企业工人数目增加了二十四万人;职工实际工资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单是沈阳的私人工业家数,已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
以上所举都是人民政府成立以后的成就,也指出了上海与国内各地发展的道路。
如果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帮助,我们是有办法获得的。因我们所缺乏的,都可以从我们的邻邦——苏联得到帮助;例如对于资源的开发,贸易与交通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等。我们应该庆幸的,就是这种帮助都是根据合作、互助与互尊的原则出发的。
总结以上所说,中国好像一个健康的婴孩,克服了一切疾病,日渐长大,将来欣欣向荣,有无限的前途。在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我们已进入新民主主义的时代。在地平线上已呈露出社会主义的曙光和一幅崭新而美丽的新中国的远景。这就是我们在解放一年来所了解到的将来。
上海人民们对于当前的任务应当了解,因为我们自解放以来已学习了许多,并且对于我们的将来也了解得很清楚。我们应当为建设新上海和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讯】

本报收到和平签名已达二十一万余人
【本报讯】本报昨天收到各地一万四千零六十二人的和平签名,连前共二十一万五千九百一十四人。

迎接最高苏维埃代表会议
苏联工人展开竞赛
莫斯科车胎厂每日生产量均超过定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苏联各地工人纷纷展开社会主义竞赛,以迎接六月十二日在莫斯科揭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会议。莫斯科车胎工厂每日的生产都超过计划。莫斯科“狄纳莫”工厂的工人已提高了生产保证。莫斯科盆地“赤卫队”煤矿托辣斯的矿工,已比规定时间早十一天完成了五个月的产煤计划。
在库兹涅茨克的冶金联合企业各部门中,高炉的司炉工人们成功地采用了斯塔哈诺夫式工作方法,他们每天都超计划地生产数百吨铣铁。
在克里佛伊·罗格的伏罗希洛夫矿坑的矿工,正按照第七个月的计划生产矿砂。由于大规模应用最先进的劳动方法,他们的生产已超过去年百分之六十二。
在乌拉尔,数千矿工、冶金工人和机器制造工人,已开始采用斯塔哈诺夫式工作方法。“乌拉尔电工器材”厂的人员已决定在六月十五日以前完成六个月计划,还要在五月份与六月份只用节省下来的原料、燃料和电力工作四天。

美对美机侵苏领空事耍无赖
真理报发表专文驳斥
认为美新照会已无庸予以答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五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美国国务院的品行与礼貌”的专文,驳斥美国政府第二次答复照会对四月八日美国军用飞机侵入苏联领空一事所采取的蛮横无赖态度。真理报指出:美国政府本可以承认苏联抗议的正义性,来脱出其所处的极端尴尬的境地。但美国政府却要顽固地寻求其他策略手段。五月五日的新照会,乃是由一些与事实不符的放肆言论所拼凑起来的。因此,对于这种照会已无庸予以答复,因为它不过是上次照会的重复,而上次照会则早已答复过了。
真理报最后指出:美国国务院官员竟因为苏联政府没有答复美国五月五日的照会而感到不快。然而,他们忘记了美国政府在外交上的惯技,却正是成年累月地对苏联照会置之不理。真理报举出美国对苏联今年关于审判日本天皇裕仁与抗议美、英、法违反对意和约关于的里雅斯德条款的照会,均迄今未曾置答,甚至对前年七月美国飞机侵犯远东商船航行自由的照会,也还没有答复。因此,美国国务院实在已经很熟谙这种“彻头彻尾先进的”品行和礼貌了。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开会布置备战活动
美帝正加紧攫取其仆从国主权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继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之后,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又于五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在伦敦举行其最高机构——由十二国外长参加的理事会的第四次会议。会议积极地布置了军事的和财政经济的备战活动,决定集中力量建立包括一支“集体军队”的战争系统,并成立集中指挥北大西洋集团一切备战活动的常设机构。会议显示,美国正进一步控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攫取其仆从国家更多的军事的和经济的主权。
按照美帝战争计划建立“集体军队”
会议最后发表的公报宣称:所谓“防御”的战争计划已拟成,次一步骤是“在共同防务、财政分担、改编和扩充必要的军队方面,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从而使这些计划付诸实行”。同日该会最后一次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宣布,理事会决定力促各会员国政府“集中力量建立均衡的集体军队,同时并考虑出于义务而派遣各国军队至北大西洋地区以外的需要”。所谓“均衡的集体军队”,据合众社解释,这就是说,各国“应废弃其严格的陆海空军”,而将其“武装部队合并并专业化”,“以求促成一支各国按其特长而分别参加的战斗部队”。因此,这一计划也就意味着西欧各国的军队将完全按照美国的计划编成,而美国方面喧嚷已久的计划就是:西欧各国主要任务是供给陆军,美国则担任空军和海军。这是一个驱使西欧人民为美帝国主义当炮灰的恶毒计划。
公报还宣称:不仅军事力量而且“必需的财政费用事宜也应作为整个问题来研究,而不应作为分别问题来研究”。会议发表的关于欧洲经济合作局应邀请美国和加拿大与之建立工作关系的宣言,进一步指明了美国将直接控制整个西欧经济,以实现其西欧经济“整体化”的计划。公报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已决定成立一航运计划委员会,统一筹划在其战争计划下的商船航运。
设立常设机构指挥备战活动
为加紧执行战争计划,会议决定在伦敦设立在理事会休会期间集中指挥北大西洋集团一切备战活动的常设机构,这一机构由缔约国各派外长代表一人组成,而选举其中一人担任具有广泛决定权力的主席。公报指明,常设机构的任务为:(一)研究各种备战计划的相互关系;保证各种机构的配合行动;(二)向各有关政府提出意见,以求实现所谓“防御计划”的战争计划;(三)对共同有关的政治性事务交换意见;(四)策划所谓“阐扬公约目的”的战争宣传;(五)指挥马歇尔计划之进行。据合众社和美联社的透露,这一机构的主席已内定为美人。
这一机构的组成,使北大西洋集团置于一个由美国直接操纵的“战争内阁”的管辖下。利用这个“内阁”,美国将可以任意地攫取西欧各国的主权,甚至包括作为国家主权最主要标志的国防权在内,以实现其备战计划。这种事实连合众社也不否认,该社指出:上述“平时最大的军事计划”,“要求各缔约国作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一次的牺牲国家主权”。
会议充满困难美帝与其仆从国争吵军费问题未获得解决
但是,会议的进程与结果,也进一步地暴露了侵略集团内部首先是美国与其他各国的矛盾。路透社十六日电曾引参加会议人士的谈话,透露会中争吵的情形称:“艾奇逊在讨论时扮演着支配的角色”,“他有时意气至为激动”。“大家在交换意见时议论纷纷,很少外长愿意结束他们只谈自身问题的倾向”。
美国与西欧各国政府在会上争吵的主要焦点,是由谁来负担美国疯狂备战计划所提出的庞大军费的问题。据合众社十六日电透露:“美国坚持防御计划可以扩充而无害于各国的经济恢复,但是,欧洲国家却都倾向于美国必须资助扩充防务用款的意见。”合众社更指出:“艾奇逊敦促西方一定要进行‘总体冷战’,这就要花费几十亿美元,而西欧各国——特别是英国的主要目的,却是想要设法弥补其美元亏空。”
会议结果表明,由谁来负担军费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法国外长舒曼在会后公开承认“北大西洋公约各国军费问题尚未解决”,只能由外长代表们去继续研究。
因此,会议虽然充满了备战的疯狂叫嚣,然而,从开幕到闭幕,却同时处在不可掩盖的阴郁的气氛中。合众社十六日电报道:理事会的第一日会议,在检讨世界局势时,“讨论的结果并不很好,全体一致认为,西方已在冷战中渐呈颓势”。在会议闭幕之后,美联社二十日电也承认:“对于有关各国政府来说,彻底执行它们所宣布的政策,实在并非容易,它们有时将要面临困难的抉择:是对它们已经愤怒的人民增加税收(显然不仅仅是增加税收问题)呢?还是履行它们对公约的诺言呢?”作为美国独占资本喉舌的纽约时报也强调:“在获致最后目的之前,尚须肃清许多困难。”

捷匈代表退出联合国又一组织抗议国民党残匪“代表”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罗马讯: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于二十二日在意大利牙佛罗伦萨召开第五届大会。在第一次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霍夫曼斯特提醒大会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布它不承认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为中国人民合法代表的声明,并提议开除国民党“代表”。这一提议为匈牙利代表托尔纳所附议。但是,担任主席的澳大利亚代表瓦尔克竟说,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它对这个问题的报告以前,不能通过上项决议,并提议“目前”会议应在国民党“代表”参加下继续工作。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代表抗议这一提议,并退出会场。

昌平区书打人事件
县委报告处理结果编辑同志:
五月十六日人民日报登载昌平三区区委书记李永堂不细心考虑群众意见,竟动手打人一事。我们在未见到报纸披露之前,已发觉此事,当即进行调查了解。后又接到贵报来信,更提起我们对此问题的重视,当即派得力干部亲赴肇事地点详细调查了解。现已将事实弄清。除打人一事稍有出入外(报上登载被打的五人,实际上只有三人),其他完全和事实相符。我们认为,像李永堂这样不虚心考虑群众意见、压制民主、蛮横打人的极端恶劣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地损害了党的政治威信。这说明我们领导上事先在党员干部中进行教育不够,未能切实把政策法令贯彻到每一干部的行动中去,致使干部打人、扣人作风未能彻底肃清。我们除作深刻的检讨,在党内进行教育外,并向上级党委提议,给李永堂以撤职和留党察看的处分,并促其彻底进行反省,向群众道歉,承认错误。派出所长赵俊英(区委委员)对于随意扣人的行为,不但未加制止,而且协同区委扣人,亦拟给以党内当众警告的处分。并建议政府从速清查该村村长贪污问题,以答复群众的要求。
中共昌平县委会 五月二十二日

专栏:人民园地

要使报纸深入农村
读者王彬卿来信建议
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颁布了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定,其中明确提出:“今后当以适应生产建设为中心任务,并且加强报纸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经过细心阅读后,我充分感觉到:这样的报纸才能成为推动新中国建设的有力武器。咱们解放区一般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差不多都得到了阅报的机会。这对贯彻政策与推动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
但是在特殊偏僻的角落里,订购报纸有不够普遍的现象。例如容城一百二十个村,订河北日报的只有二十个村。全县小学一百一十处,阅河北日报的只有七十五处。该县二区三十四个村,仅有两个村订阅报纸。其它地区可能也有这种现象。
还有,在个别农村里,县区领导机关深切关怀大众读报的便利,统一订购了报纸。但是,每逢邮工把报纸送到农村的时候,多数村干部就把报纸随便的扔弃或搁压,并不认真宣传或给群众以阅读的机会。因此在工作上、政策上都受到了损害。所以,我建议今后各县农村应注意克服、防止这个缺点。并希望全省各县区人民政府及中共党委宣传部,迅速指示所属,在农村普遍组织读报组,并建立阅报处,使报纸能经常与群众见面。这样,一定能发挥报纸更大的效能。
冀县一区完小王彬卿

晋县第一完小师生
抢救失火货车
四月二十七日下午四时三十分,晋县车站开到货车一列,满载皮棉和由邯郸供销社运往天津的大批花生。因押运人员不慎,将烟头抛进货物内,一车花生便烧了起来。晋县第一完小的师生们知道了,便放下书本赶到失火地点,在半小时内将火扑灭,救出了半车花生。事后晋县车站写信给第一完小师生,对他们这种爱护国家资财的精神,表示感谢。
晋县第一完小 刘亚波

天津铁路局泊头镇工区领工员
姜振元创造“爬行矫正器”
天津铁路局德县工务段泊头镇工区领工员姜振元创造了“钢轨爬行矫正器”,使铁路工务上矫正爬行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四倍多。该项爬行矫正器构造较简单,制造也很容易。试验结果:矫正爬行时只需要三个人就能做过去十五个人的工作,而且不损钢轨配件,也不妨碍行车。天津铁路局对该项创造除支付了全部试验费用外,并给姜振元记大功一次,晋薪二级,奖金一千工薪分(约合人民币二百余万元)。
爬行是钢轨由于火车车轮震动及火车增减速度等原因而时常发生的一种前后移动改变正常位置的现象。钢轨爬行,有时使两根钢轨间预备膨胀的接头缝顶紧,严重时甚至使钢轨成为弓形,以致造成事故。因此过去铁路工务部门经常花费很大力量来矫正爬行。
【新华社讯】

完税价格计算公式是怎样规定的?编辑同志:
政务院第十七次政务会议上通过的货物税暂行条例第六条中,关于完税价格的计算公式是:
市场平均批价÷(1+税率)=完税价格
我觉得若按这个公式计算,会缩小各种不同税目间的差额。但是,政务院这样规定,一定有充分的道理。希望你们给解释一下。
石家庄市财委会金贸合组 马安马安同志:
你的问题,已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解答如下:
货物税的征收,系从价核税。但课税货品之制销情形复杂,厂商很少采用牌价。因之实际价格难于查考。为了便利征收及公私兼顾起见,故按市场平均批价依照公式计算“完税价格”。但市场批价中已含有税款,“税不征税”是一个原则。所以要通过计算公式将所含税款部分剔除,然后再按法定税率计算“应纳税额”。
政务院通过的完税价格计算公式是这样得来的:
市场平均批价=完税价格+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完税价格×税率
市场平均批价=完税价格+完税价格×税率
=完税价格×(1+税率)
故计算完税价格之公式为:
市场平均批价÷(1+税率)=完税价格
完税价格×税率=应纳税额
编者

专栏:红榜

特等学习模范刘凤喜
松江省特等学习模范刘凤喜,是宁安县三区小唐道沟的冬学学员。今年四十三岁,贫农出身。伪满时代,他给地主扛了十一年大活,又被抓去做了三年苦工。共产党到来以后,他分得了四垧(十亩)地,自己又开了两垧荒,日子才好过了。
他工作一贯积极。今年冬学运动里,他不仅自己带头参加学习,同时还想了许多办法,把全屯的老乡也发动起来。并且设法解决了冬学中的各种困难,保证了本屯冬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因此成为全县的冬学模范。
小唐头沟有四十多户军属(全屯共一百五十来户人家),他们不断从前方接到来信。但是他们都不识字,既不能看信,也不能写回信。大家都觉得很困难。
刘凤喜看到了这一点,在去年打完场以后,就首先向军属妇女们动员组织识字班。并帮助他们解除了“脑筋笨”、“没时间”等顾虑。这样,便有二十六名妇女参加了识字班。
识字班成立不久,县里就来帮助办冬学。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并想了各种办法动员五十多人上了学。
但当时群众的信心不大,情绪也不高,思想上存在着很多顾虑。
有一天,区上来通知,让大家买“农民文化课本”。他就拿出二十来万块钱(东北币),又借了三十来万块钱,买来六十多本书发给大伙。学员们看到了书,就说:“大家都是一样学习,为啥叫刘凤喜拿钱买书呢?”大家当场就凑钱还他。他说:“共产党来了,我分得了土地、财产,有好日子过了。这回为办冬学,花几个钱算啥?”
有一次,冬学没有柴火了。他一清早就冒着雪和儿子刘文海套上爬犁,上山去打柴。学员知道了这件事,都很过意不去,便你一车、他一爬犁的送来五十多车条子和毛柴(这些柴火一直到今天还没烧完)。
刘凤喜不但对冬学工作这样负责,自己的学习也非常热心。每回测验他都考在前头。最初,他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困难:看到笔划多的字黑呼呼一片,也不知从那下笔;有时刚学会两个字第二天就忘了。可是他总是耐心的一笔一划的认真地学着。他说:“年年拿锄杆的人,刚一拿起笔杆,免不了有些困难。可是只要用心学,早晚也能学会的。”
他在上山打柴火时,一有空便把“镰刀把”倒过来,在雪地上练字。屯子里的人知道了,也都照样的练起字来。从此,整个山坡上就出现了许多大小不一的“雪字”。
有一天,上冬学的人数忽然减少了一大半,尤其是女学员来的更少。他看到这个情况,就细心地到群众中去调查这件事的原因,知道白天屯子里出了一件事。
原来头一天他们的冬学老师赵老五到东屯帮助教冬学,因为太晚就住下啦。第二天有个叫孙士良的就造谣:“赵老五昨天上东屯,假装教冬学,去搞女人……。”这样一传扬,各家的老人都不叫妇女上学了。
刘凤喜觉得这是个大问题。当天晚上就和冬学委员会商量,召集上学的男女学员开会,并把孙士良也找去。他和干部当着大伙揭穿了孙士良的造谣,并找出军属家的老太太和妇女们对证。最后孙士良承认了错误,说:“这是我的错。因为我不愿意上冬学,就瞎造谣。以后我一定不再做这样缺德的事了。”
大家明白了这件事,就又热热闹闹地上学了。后来,孙士良在刘凤喜的帮助下,慢慢地学好了,也上了冬学。现在已经认得三百多字了。
屯子里有个“老五”,也在冬学报了名,可是一次也没去上过学。有一天,他要进城打听一宗买卖,怕忘了事,便求人给写了一个条带着。刘凤喜知道了,就写了一个字条子,叫小孩给老五送去。老五好容易找个识字的人给念了一遍。原来上边写着:“老五,老五,不识字真叫苦,出门还得用个领道的。”老五一想:“刘凤喜和我原先都是不识字的。现在人家已经能写字了。我自己连一个字都不识,还叫人家说了一顿。”从那以后,老五就每天上冬学,还和刘凤喜挑战说:“我一定要撵上你。”
今年春节前后,他想了解一下学员们的学习成绩,就发动大伙给前方战士们写信。除了写一般的慰问信之外,许多妇女还给丈夫写了信。有一个军属还和丈夫挑了战:“看谁认的字多。”另外在本屯子里他又发动大家互相写信。
他这样热心学习,但并没有耽误副业生产。这一冬他打了两个黄皮子和五百多斤柴火,卖了二百多万元。又捡了五车粪。他说:“搞好了副业,春耕生产就不困难了。”他还组织小组集体搞副业:男人上山打柴、撵皮子,女人在家互助锄草。他们那一小组这一冬天靠副业生产就挣了八千多万元东北币。
县里召开奖励学习模范大会的时候,他们的屯子得了一面奖旗。
松江省教育厅 阎成玉

学习京绥路八苏木站员工对工作的高度负责精神
京绥路八苏木至十八台两车站之间,铁路两侧有很多土山,地势险恶。八苏木站全体员工对这段路是非常注意的。五月七日下午七点钟左右,八苏木查道工友高治富同志巡查至五三八公里四十八公尺处,突发现铁路钢轨右侧上放有大石头三块。其中一块约有一百公斤,另一块约有四十公斤,还有一块约三十公斤,都靠在钢轨上。他立即将石头搬去,继续前进。
返回至五三八公里三百公尺处,他看见一个小孩由山上小道走来。他就问小孩由那儿来到那儿去,并向小孩询问看见别的人没有。小孩说看见两个人到那边山上去了,他过来的时候那两人还在山上站着,后来就坐在石头坑里边了。我们的工友高治富同志从小孩口中了解情况后,心里非常不安。他不知道这三块大石头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也可能是坏人捣鬼,企图破坏往来的列车。他一口气跑回站上将情况报告站长,又回工区报告工长与查道组长。这时已是下午八点二十五分了。站长当将情况转报平地泉公安分所、大同调度所,并报告邻站转告一五二次列车。
为了保证列车正点运行,不出任何事故,站上又召集了纠查队前往五三八公里处复查。于九时三十分出发。工会主任王世贵、纠查队长张明志、副站长董刚龙、查道组长贾理及钱福等六个人,携步枪六枝,行至五三七公里处即分为两路前进。一人携手信号灯顺铁路前进;王世贵同志等五个人穿山奔向原放石头处的山顶搜索。这天正刮大黄风,又是黑夜,对面看不见人。王世贵同志只顾向前搜查,不慎失足,跌到四丈余深的沟内,昏了过去。钱福等二同志将王世贵同志扶着回来。董刚龙等二人继续前进搜索,行至沟口未发现情况。这时已是夜里十一点三十分了。一五二次旅客列车安全的通过以后,几个同志即返回本站。这时已是深夜一点三十分了。王世贵同志受伤后,经平地泉分诊所医生检查上药,伤口已渐痊愈。王同志的工作一贯积极,尤其是对纠查队与工会工作更是热心负责。在跌入深沟以后,他一醒过来就问:道上有问题没有?车过去了没有?充分表现了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精神。其他五个同志也都表现了对人民铁道的高度负责的精神。
大同车站工会工作组 张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