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间的春天
——记华北人民解放军挖渠大生产
本报记者 白原
一个荒凉的地方
在察哈尔省的山阴县,北边一道山、南边一道山,这两道山的中间,从西往东,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在过去,这是一片荒凉的地方。由于日本鬼子和阎锡山的长期的摧残,并且土地里净是盐和碱、庄稼种不好,人民的生活困苦不堪。这里一亩地通常只能打一、二斗粮食,遇着天旱缺水,庄稼一下子就被盐和碱腌死,造成一大片一大片的荒地。有许多地方,地面上就铺满了盐和碱,白茫茫的一片,上面连草也不长。许多农民就在这上面刮起一堆堆泥土来熬盐和碱,以它的收入来补充不足的粮食。
“来了秦晋支队、爱乡团,不见讨吃的——都走完。”这一首简短的民歌,至今还在这里的老百姓中间流传着。意思是说阎锡山的“秦晋支队”和“爱乡团”一来,通通把这个地方没有吃的老百姓都抓去当了兵,并把他们变成了一群烧杀抢掠的流氓。“阎锡山和日本鬼子的军队一来,衣服、白洋、女人的鞋子、线圪塔,什么都要。”山阴城的一位农民郭怀善叙述着当日的情景,并指着他头上载着的一顶破烂的帽子说:“我这顶破帽子还是那时候花了六毛白洋从匪军手里买来的。也不知道他们从那里抓来的这么一顶破帽子,拿了老百姓的东西就来卖给老百姓,不买还不成。”
人民迎接胜利军
自从一九四六年这个地方解放以后,人民在政治上获得了自由。这里的老百姓带着对过去的辛酸的回忆和无限的兴奋来迎接他们新的年月。但是,这里的土地也的确太坏。根据这个地方土地的性质,如果没有河水的灌溉,老百姓的生活无论如何也好不起来。在山阴县西面,一条桑乾河从它的发源地朔县滚滚的流过山阴,一直流向东方。但是因为没有水利的建设,河水无法灌到地里去,而且每年夏秋洪水常常泛滥,给老百姓造成极大的灾难。于是,在人民政府的水利建设计划下,依照毛主席的指示参加生产建设的人民解放军就一批一批的从几百里以外的驻地开到这个地方来。按照人民政府在这个地方的水利建设计划,从山阴城的西面挖一道大干渠,一直往东挖到应县,连支渠一起,需要挖三百华里。这样,一方面可以灌溉五十万亩土地,一方面可以调节桑乾河的水量,使它不致泛滥。挖渠工程主要就靠人民解放军来完成。这个地方除了土地不好以外,气候也特别寒冷。四月里,当人民解放军开到这里的时候,山上还披着雪,地底下还冻着冰。人民解放军的部队每天一批批的走过山阴城,走过每一个乡村,开到各个生产驻地去。老百姓带着欢乐的心情,成群结队的站在街头,站在村子里看着这些走不尽的队伍,说是“看胜利军”。没有开大会,也没有贴标语,只有山阴城里几家老百姓在战争时期就贴在门上的一副旧对联:“双手欢迎解放军;毛主席是大救星。”在今天,没有比这一副旧对联的字句和这地方本身的历史更能说明这里老百姓的心情。在许多村子里,由于老百姓过去生活的穷苦,很难找到一家完好的房子。部队来到村子以后,房子不够住,许多老百姓就两家人家并在一起住,把房子腾出来让给战士们住。炕上没有席子,老乡就把房顶上做顶篷的席子拉下来给战士们铺上。
人间的春天
部队到达各个生产驻地以后,一面休息,一面就给驻地的老百姓泥房子,并在几天当中,就帮助老百姓把每一个村子的粪都通通送到了地上。休息了几天以后,挖渠就开始了。每天,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挑着筐篮,扛着铁锨,打着锣鼓从山阴城和各个村里出发到渠道线上去。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无数的队伍在出动。按照平常的年月,因为气候的关系,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要到四月底才下地春耕。但是今年他们却提早了半个月。一来因为部队很早就帮他们把粪都送到了地里,二来他们今年除了把原有的地耕出来以外,还要将许多过去已经荒了的地也把它耕出来,准备部队开成渠以后即可引水灌溉。这样过去荒了的地也就不会再荒了。
每天,在那几百里的渠道线上,散布着无数的人民的战士。在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师里面,从师长到每一个指战员都通通参加。许多炊事员同志在家里煮好饭送到渠道上去,一去就不肯回来,也跳到渠里去和大家一起挖。在开始的几天,差不多所有的人两只手上都打满了泡,他们用针一挑,抹上点油,第二天还是照常的挖。每天规定每人挖四方土。并为了防止战士们过份疲劳,避免互相挑战,在部队里分配工程的时候,整个连在一起分,不以班为单位分。但许多人每天还是挖到五、六方土。因为这个地方地里净是盐和碱,部队住在村子里,从井里打出来的水也是咸水和苦水。许多人喝了咸水和苦水就泻肚子。但他们吃着药,也不愿意休息一天。在渠道底下,许多地方挖下不到一公尺就涌出水来。发现水以后,他们就在那个有水的地方一直不停的往下挖,休息也不休息,饭来了也不吃,直到把那地方挖成了一个储水的大坑,让周围的水都吸到水坑里面,然后留一道堤把水隔住。但有些地方,挖下一公尺就是小腿那么深的水,挖储水坑也来不及。于是他们就整天泡在好几尺深的盐水和碱水里面一锨一锨的往下挖。有许多地方,在上面一层土底下就冻着冰。他们把土挖开,就让双脚踩在冰上挖。
一面劳动一面学习
在战士们每天劳动的地方,他们把每一个连队的墙报以及战士们所画的各种各样的漫画用布贴上,插在渠道的两旁。在每一个墙报的旁边挂着一块识字牌,上面写着一天当中需要认识的生字。战士们把他们的文化课本,以及自己钉的识字本和日记本带到挖渠的地方。开工的时候,他们就把外衣脱下来,按着每一个连队的次序整整齐齐的摆在渠道的两旁,在外衣的上面放着皮带,皮带上面放着帽子,在帽子里面,就装着钢笔、文化课本和自己钉的各种学习小本子。轮到自己休息的时候,他们从渠道里跑上来,连歇也不歇,立刻就拿起钢笔和小本子,静静的伏在地面上写着。有的在写生字,有的在记日记,有的在编快报。他们写得这样用心,以至野地里刮起了风沙他们也不理会。有时候一阵沙土在他们躺着的地方刮下来,撒满了他们的小本子。他们用嘴一吹,又继续的写起来。按照识字牌上所写的生字,每天每人只需学会两个生字。但他们常常超过了这个数目。每天他们在学会了识字牌上的生字以后,就按照自己的需要再叫文化教员教他认其他的字。每天除了识字以外,能够记日记的还要记日记。在他们的日记本上,通过那些简单的字句,能够使人亲切的了解战士们的生活、思想和感情。在挖渠的第一天,一位战士的日记这样写着:
“起床的时候正是我在岗的。下了岗我刷牙洗脸就吃饭。早饭吃完,大家集合到了工段上做工。在开始挖的时候,我很喜欢,挖的时间不大,手就很疼,心中不愿挖了,可是心中一想,挖渠是为了国家的建设,是毛主席的号召,心中就没有什么了。
“中午送饭来的时候,大家不知不觉的就吃完了饭。有的同志吃了四五碗。我看见一位同志吃饭的时候,他吃了有两口就把一碗饭吃完了。我听到他吃的声音,好象咱们喂的大猪一样。当时我就想笑,可是因为要吃饭,我就把他看了一看。吃完的时候就叫文化教员教了我一个“疼”字。
“当我正在记日记的时候,听到一个声音,看了看,天空中飞来一只小鸟。它叫的声音好象我们那里的“蝈蝈”叫的声音。它在空中飞的时候好象飞机一样飞来飞去,多么好看呵!它落下来的时候,就好象咱们打定兴时给敌人的飞机打机关炮的一颗子弹一样。………”
欢乐的歌声歌唱着劳动
战士们每天除了挖渠、学习,就是娱乐。在轮班休息的时候,会拉洋片的,会说快板的,会唱大鼓的以及会说双簧的就组织起娱乐小组来。不住的锣鼓响遍在整个渠道线上。每一个娱乐小组在渠道两旁的堤岸上来回的唱着。他们唱着祖国的建设,唱着这伟大的劳动的场面,唱着每一个连队的及每一个战士的模范事迹。他们把拉洋片改变成了一种雄伟的劳动的歌声,前边一个人唱着,在每一段的尾声,所有挖渠的人和拉洋片的人就一起随着劳动的节奏合唱起来:
“嘿!往这里瞧来往这里看呀,
看咱们解放军闹生产。
为了祖国流血又流汗呵,
那年那月也是为人民呀,咳——
不怕苦来不怕难呀,
解放军生产作模范。
幸福的生活靠咱们来经营呵,
建设祖国大家一起来吧,咳——”
当他们唱到某一个人的时候,挖渠的人在底下一边挖,他们就看着他的动作和姿态,一边编一边唱。被唱的人又欢喜,又不好意思。这时候,如果被唱的是一个较为跳皮的战士,他就故意挖起一大锨土用力向上一扔,把土扔到拉洋片的人的身上,含含糊糊骂上一句什么,又继续用力一锨锨的挖着;如果被唱的是一个面软的战士,他就低着头,把嘴唇紧紧的合着来掩藏心里的喜欢,卖着最大的力气一个劲的挖,一直等到拉洋片的唱完了他再唱别人的时候,他就用他刚才蹩足了的那股劲随着拉洋片的尾声大声的合唱着。战士们一边唱着,一边挖着,一边又说又笑的在享受着劳动的愉快。开始那几天,他们总是把每一次挖到最后的土方叫做海南岛、台湾和西藏。每次挖到快完的时候,战士们就叫着开玩笑:“看嘿!我的海南岛又完了!”一个战士叫开,第二个战士又跟着叫:“看嘿!我的台湾又完了!”等到解放军在海南岛登陆的消息传到这里的那一天,战士们更是高兴的了不得。一个战士一边挖着土,一边就说:“嗨,你们看南方的战士们,比咱们挖的还快!”
就这样,他们挖了一天又一天,挖了一段又一段。现在,当你站在那一道八丈多宽一丈多深的大干渠上,从那修得光溜溜的两道高大的堤岸中间望过去,你就可以一眼望见那数不尽的队伍,象澎湃的江潮一样,在无数起伏的浪头上卷起那翻滚的泥土,向着无尽止的渠道的两岸泛滥着。从此,泛滥的将不再是洪水,而是人民的幸福的生活。

华北军区部队积极生产
二十一万亩水旱田大部播种插秧
三亿土方水利工程大汛前后可完成
【本报讯】华北军区各部队生产已有初步成绩。农业方面:全军区大小农场数十处,共有水旱地二十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余亩(绥远军区五个单位未计在内)。各部队于三月下旬以后即陆续开赴农场,现在十多万亩旱地大部已种上了春麦、大麦、青麻、玉米、大豆及棉花等作物。全部水稻地已完成了水渠工程,翻过头遍,正进行二遍翻地;并进行了育苗工作与扬水、桥闸等建设工程。某团农场三千多亩水稻地,四月十一日即完成了头遍犁地工作,并修建了大小九百七十九条水渠,全长达三百三十八华里;现已完成二遍犁地,并建筑了七个巨大的水闸和二十七个分水闸及扬水机等设备,完成了一百十四亩稻秧育苗地的全部工作,并开始放水,四月下旬播种,争取五月下旬全部稻田插秧完毕。全军区各部队所耕种的二十多万亩土地上,出现了数十个相当规模的国营农场,如某部七千一百亩的水稻农场,沟渠纵横,土地肥沃,七座五十马力六十公分口径的轴流式扬水机滔滔不绝地开始了灌溉。估计各部队全部水旱地可保不误农时。
水利工程方面:全军各部在华北各省的永定河、海河、滦河、滹沱河、子牙河、桑乾河等二十三条河流上进行挖河、复堤、开渠、筑坝等工作,共向华北及各省水利局包工四百九十五万余工,三亿零六百六十四万余土方(编者按:四月十九日本报报道华北部队包工三百三十八万五千工,当时因统计不全,现在的数字较前精确)。现在部分工程已完工,一般的已完成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以上,并经过检查修整,使之适合工程要求标准。但部队进行这一工作,不但缺乏经验,且许多地方因渠道出水和苇根纵横纠缠,挖土运土都很费力;没有住处,自搭席棚,又遇到雨天,席棚漏湿,生活十分艰苦;同时常因下雨耽误工作,但是经过全体指战员的努力,忍受艰苦,克服困难,生产效率仍比一般民工高出百分之二十到二百五十。如某炮兵团三十四天的工程十四天即全部完成;某军一百零三万余的土方工程,到四月十五日即已完成一半。某部在永定河左岸为某处水库修建公路,在开山修路过程中,该部炮兵连第一班,在班长萧枉子领导下,不断集体研究技术,创造了“坡形自动排土”和“挖空打大块”两种开山挖土法,达到了每人每天挖土十四点八立方公尺的惊人纪录,超过原订计划每天三立方土将近四倍。并在他们的影响下,全连生产效率大为提高,达到每人每天挖土七、八方的平均数。估计全军区三万万以上土方工程,除个别工程遭到不可克服的泥水淤阻等特殊困难须要增加劳动力外,一般在六月底大汛前都可完成,保证雨季来到时免遭水患。
此外,华北军区各部队并大量经营工业与手工作坊,据现在统计,各部队开设工厂、工场有铁木、染织、化学、皮革、造纸、采煤等共计七十处,但因资金不足,一般规模不大。手工作坊有油坊、粉坊、酱醋坊、豆腐坊等共三百五十七所,其中豆腐坊为最多,共二百十二所,生产品系供给部队自用。此外喂养猪羊鸡鸭等食用畜禽二万二千余只,牧马场喂马五百五十匹。
全军数十万指战员,除必要坚持机关工作和一部分海防及留守部队外,大部人员参加了这一轰轰烈烈的生产运动。从去年十二月毛主席发布军队参加生产的指示后,各单位就进入紧张的思想、组织与物质准备工作。从军区直到每个连队,各级党委和军政后勤机关,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确定生产方针与具体步骤,向部队进行动员教育,成立各级生产领导机构,同时进行各项庞大的物质准备。到今年三月中旬,生产大军即陆续开赴生产前线。二月来的生产劳动中,已经创造出以上伟大的成绩,给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秦江)

广东人民战胜春汛
现正紧急布置夏防
【新华社广州二十七日电】广东省东江、西江、北江及韩江等河流沿岸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在与春汛进行斗争中已获得显著成绩,目前正加紧布置预防夏汛的工作。
国民党统治时期,全省各江堤围年久失修,自一九四七年至一九四九年每年都发生了严重的水灾。全省解放后,今年一月间,省人民政府即领导沿江人民进行防洪复堤工作。至四月中旬,各江主要干堤的修复堵口等工程,业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
但今年各江涨水期均较往年提早,从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因连日大雨,各江暴涨,有的地方并超过去年最高水位,多处堤围陷于危急。沿江人民立即紧张地投入了防洪抢险,与春汛搏斗。如西江丰乐围堵口工程,洪汛到来时,工程尚差四万余土方。当时水位距离最低堤面仅四十五公分,情况非常危险。西江专署立即动员万余民工及工程人员二十余人奋力抢修,终于度过险期,使十五万亩稻田得免水灾。春汛中,顺德之东西围、三水之永丰围,高明之凌霄围等较大险堤二十余处,都在政府与人民共同努力下相继脱险。三水县在去年汛期中,全县六十二处堤围崩决了四十多处;今年则由于该县负责干部的大力领导,亲自带领四万余民工抢修,及早完成了修复堵口等工程,已平安度过春汛,三十余万亩稻田因此免遭水灾。
在春汛斗争中也有个别县份的领导人员对防洪春修工作重视不够,竟将这一工作交给仍由地主恶霸把持的旧围党会负责,以致延误工程,在春汛到时发生堤围崩塌、渗漏和洪水溢堤等情形。新会县即淹田八万三千余亩,四会、高明、惠阳、东莞、鹤山数县亦有个别子堤崩塌。
为着纠正上述地方领导机关的工作缺点和预防即将到来的夏汛,广东省人民政府近已公布关于防汛抢险的紧急指示与办法。根据这个指示,沿江各专区及县人民政府都先后成立了防汛指挥部,现正组织抢险队,加紧部署各项防汛工作。

舟山黄鱼运抵宁波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舟山解放后,首批大黄鱼已运抵宁波。本月十九日,自定海运来的第一批冰鲜大黄鱼二万五千斤在宁波上市。该鱼船脱货后,即换购食粮、胶、麻、网线等物资运返定海。现宁波土产公司已派人赴定海收购鲜鱼三万担。

渤海军区部队经三月努力
初步完成半年生产计划
农副业两项收入供全军伙食自给有余
【济南讯】据大众日报消息:渤海军区部队春季生产工作,已有巨大成绩。该军区自今年一月底开始,各部均热烈地投入了生产运动。军区警卫团、教导团、骑兵团等,先后冒风雪严寒,赴垦利开荒,抢种春麦。军区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等单位亦在当地政府与群众配合下,种植菜蔬、秋粮二千余亩;同时发动了开小荒运动,把驻地附近的围墙城壕开成良田。在工业方面设立了轧花厂、油坊、卷烟厂、肥皂厂等。在副业生产方面,进行做豆腐、生豆芽、捕鱼、拾柴、运输、磨面(自磨自食)等。三个月来,在全军区上下一致努力下,已初步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计农业生产共种春麦、豌豆、高粱、菜园等一万六千二百五十九亩八分,以最低产量计,预计可产粮二百五十万七千五百六十斤,除去种子、地租、工具赔偿等折粮外,可获粮二百三十万零四千五百三十五斤,另外可得柴草三百六十四万余斤;副业生产所得,可折粮三万斤,工业生产盈利可折粮十六万一千六百五十四斤。渤海军区全体指战员半年伙食费完全自给,约计合粮一百三十四万三千一百零四斤,仅农业、副业两项生产所得,尚能存余九十九万一千四百三十一斤小米。在此数内,再除去百分之四十的私人分红,可净余粮五十九万四千八百六十一斤,工业生产全部盈利尚不在内。现各部所种之春麦、豌豆,六月初即可收割,若无意外的灾害,麦收可望。

天津人民银行合作部
四个月贷款九百亿元
为公私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
【新华社天津二十七日电】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合作部在“发展生产,公私兼顾”的方针下,曾为公私营企业解决不少困难,并对于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生产事业,加以有力的扶植。该部今年一至四月份贷款总额为九百零六亿六千五百七十六万元,其中贷给公营企业的占总额百分之三八·九;私营企业占百分之二九·六;合作事业占百分之三一·五。
该行大批贷款的用途,首先是通过公营企业扶持了私营生产事业。对公营企业贷款中的主要用途是扶助农业和盐业,约三百一十余亿元。前者系通过渤海区农垦局,转贷给路局所属各垦区农户者,除极少数用于国营农场者外,绝大部分是用于各区水利设备;后者是通过长芦盐务局转贷给各私营盐滩。这些贷款虽然列入公营放款,但实际使用贷款者却属私营企业,如将此类贷款合并到私营放款内,则私营放款总额将达五百八十余亿元,即占放款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五。
通过贷款,该行推动和组织了小生产者,促进物资交流。合作贷款中以用于供销合作者占绝大多数,计二百五十七亿余元,主要以信用贷款及透支等方式,贷给华北及天津两个供销总社与两个合作货栈,作城乡物资交流和土产出口资金之用。生产合作放款计九亿五千余万元,主要贷给皮鞋、皮毛、挑花生等生产社购置原料;消费合作放款计十亿余元,主要贷给市民、机关及工厂等消费社做为周转资金。
该行贷款另一重要用途是扶持砖瓦业与手工业。本市砖瓦窑计七十六家,在该业公会集体领导下,在本年春季订出了一亿二千万砖的生产计划,生产资金除自力筹划外,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四个月来共贷给折实放款十八亿三千余万元,基本上解决了该业煤、粮、土方三种原料的困难。
在手工业方面,该行主要扶持了与国计民生及出口有关的几种较重要的行业。四个月来计贷给地毯业十七亿五千余万元,棉织业十六亿四千余万元,针织业一千余万元,大部系以折实方式贷给原料。

人民银行中南区行
提前完成吸收存款上解任务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银行中南区行已提前超额完成吸收存款的上解任务。截至五月二十日止,据该行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六省及广州、武汉两市二十七个支行统计,存款平均余额共达一万五千四百八十二亿元,已超过原定秋季任务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七;上解总行八千零二十七亿元,亦已超过原定秋季上解任务的百分之二十六点五五。存款数字的增加,不仅相对地使金融物价趋于稳定,而且也增强了国家银行的信贷力量,使其更能有力扶助生产事业,克服当前困难。
存款任务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是因为物价稳定,人民币信用提高,许多人都愿意将现金存入银行。如武汉市四月份私人存款较三月份增加一百六十七亿元。汉口分行举办的保本保值存款,自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二十日一个月内,存户达九千四百三十二户,存款总数达一百一十九亿元。各种存款平均期限,一般亦较前延长。
同时,各公营企业、机关、团体初步实行现金管理与转账制度,也是银行存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如机关团体存户,汉口由四月底的三百七十六户,增至五月十七日的六百八十户;南昌由四月中旬的二百六十六户增至四月底的三百十七户;长沙四月份内共增加存户一百零一户。机关团体存户增加,不仅使存款大量增加,同时推进了转账制度,节省了现金的开支。如汉口分行自五月一日至十三日的公营企业三千七百八十七亿存款中,现金收入与转账收入的比例为一比二十七;同一时期内,支付总额二千二百八十三亿中,现金支付与转账支付的比例为一比三;长沙四月份现金支付与转账支付的比例为一比五点五。

沪私营行庄渐趋好转
呆账逐渐收回、放款正在开展
【上海讯】据上海解放日报消息:沪市私营行庄已有好转迹象,放款呆滞情况已停止发展,亏损将大为减低。
沪市私营行庄自“二·六”匪机轰炸后,工商业逐步感受困难,不少工厂停工和减产,业务曾一度低落,放款发生呆账极为普遍,致造成巨大亏损。最近由于各行业在劳资协商维持生产、国家银行贷款与专业公司大量的加工、订货扶植下,困难已在逐步克服。因之私营行庄业务情况亦显示较前好转。这首先表现在各行庄放款的暂时呆滞已停止发展,甚至已可以收回一部分,有的已在接洽偿还或付息转期。如大陆银行的放款呆账已从二十亿元减为十六亿元,国华银行呆账已收回了一半,盐业银行放给天津水泥厂的放款已收回三分之一,浙江第一银行的大中华火柴厂的放款已付息转期,金刚公司主动与金城银行接洽贷款偿还办法。另外,各行庄放款业务亦较前开展,如聚兴诚银行放款已由四月底的二十八亿元增为三十九亿元,日前尚贷给强华轮船公司一笔五亿元的贷款。联合银行的放款增加了十三亿元,浙江第一银行的放款比例由百分之四十增至百分之六十,金城银行除与中南银行联合对新裕纱厂进行了巨额的放款外,还创办小型工商业贷款,一天内即收到申请书四百余份,现正进行调查洽放。另中南银行半月内与一百余户工商业订立了透支契约。
私营行庄存款方面,自五月份以来,皆普遍增加一成至二三成不等,大陆银行与盐业银行二十天来增加了三成,其中大部分为工商业往来,金城银行存款四月一日为一百三十亿元,到二十号左右即接近二百亿元,聚兴诚银行存款比三月份增加一倍以上。
目前各行庄的亏损已显著减少。过去因放款少,存放利息的收支形成逆差,现在则因利率降低,存款利息负担减轻,放款增加后,利息收入也随着增加。同时,人民银行又提高同业短期存款利息,鼓励行庄存款,并且增加了收益,因而逆差已不再存在,五月份的赤字将大为减低。有些行庄尚可争取收支平衡。
各行庄业务的好转,是与各该行劳资协议情况及资方有无信心不可分开。如金城银行创办小型工商业贷款使好转情况最为显著,其原因之一便是该行劳资双方能开诚相见、积极开展业务与资方扫除和纠正了过去“配合政策最吃亏”的错误思想的结果。目前事实已经证明,各行庄只要能积极配合政府,大力扶助生产事业,好转当更能迅速。特别是舟山解放以后,条件更加有利,各行庄负责人对此亦极表兴奋,正如一位资方所说:“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苏州市国营专业公司
大力扶植私营企业
【本报苏州讯】苏州国营专业公司及人民银行,为贯彻公司兼顾政策,帮助工商业克服产销困难,恢复生产,特对该市私营企业以收购、加工、代销、订货、贷款等方式予以扶持。
花纱布公司苏州支公司自一月至四月份曾收购棉纱三万余件。在四月份内为帮助私营源康纱厂解决资金困难,曾向之收购纱一百件。中国粮食公司苏州支公司四月份以委托代销方式销米四○五、九一六斤,面粉七、三○○袋。另又委托私营振大碾米厂加工籼稻一、○二二、七三八斤,和永安碾米厂加工籼稻一、二五一、九二○斤。百货支公司为照顾私营针织、化工等业成品滞销的困难,收购了裕华肥皂厂肥皂一、○○○箱,新光、裕德两袜厂袜子共八十打,大康厂毛巾五十打,福华厂汗衫五十打,鸿记厂汗衫八十七打。土产支公司结合当前生产救灾工作,收购农村副产品。初步统计,已收购木柴一万担,草席、枕席二、五○○条,鸡蛋五十篓及蓑衣、笠帽等物。
该市人民银行对私营工商业的贷款,截至五月十五日止,贷款余额较二月底增加几近一倍。又该行在去年年底曾对利泰纱厂以订货方式贷予醒狮纱一二八件;一月份对棉纺业联营处订购天官纱一五○件,红利纱五○件;三月份给苏纶纱厂透支与定期质押贷款各一亿元,苏州纱厂一亿元,东吴绸厂贷折实单位五、九○○个。
以上之收购、加工、订货贷款对各该厂在克服困难与资金周转方面帮助极大。
(周明)

苏州银钱业组织联合放款处
经营工农业生产贷款
【本报苏州讯】苏州市银钱业自三月物价稳定后,倒闭及停业行庄有十余家。目前该市银钱业为谋新的出路,组织了苏州市银钱业联合放款处,开始有计划地集中资金,投向生产。本月十八日该处已与苏市最大的一家纱厂苏纶纱厂签订了贷款契约,首次贷给三亿五千万元,作为购买原棉之用。联放处负责人对前途极具信心,现准备组织调查组,分别赴工厂、农村调查,了解情况,以便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
(周明)

山西重新审核支出预算
节省小米两千余万斤
纠正了干部中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
【新华社太原二十七日电】山西省人民政府为杜绝浪费,加强地方财政的统一管理,重新审核了今年度的财政支出预算。经修订后,新预算较原预算缩减百分之十六以上,节省小米二千七百二十九万四千斤,使地方财政符合量入为出的精神,做到收支平衡。因而纠正了大部县份支出预算大于收入的不合理现象,克服了干部中存在着的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同时也加强了他们对统一财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山西省人民政府于三月间曾派员分赴忻县、榆次、汾阳、临汾、运城等专区,协助审查各县地方财政收支预算的编制工作。他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县对于这一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如汾城县全年地方收入为小米二百零五万九千二百五十九斤,开支预算却达四百七十万零五千一百四十五斤,赤字竟为原收入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八以上;经审核后,仅需一百五十七万二千八百八十八斤即敷开支,核减数占原预算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五七。这样,收入反能盈余四十八万六千余斤。类此情形十分普遍,如有些较富裕的县的地方粮本可盈余,但当地领导干部恐怕因此被统一调拨运济外地,遂故意将预算编制成收支相抵或有赤字;有的县在编制收支概算时,领导干部不闻不问,未经行政会议讨论,即轻率决定。凡此都使支出预算数字大大增加。全省九十二个县在未重新审核预算时,有五十九个县的收支概算不能平衡,经审核后,收入真正不够开支的只有二十一个县,但是只需在各专区范围内予以适当调剂,这一困难亦可解决。
山西省人民政府于四月十日至二十二日召开的全省第三次财政科长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的原则,最后审核了各县地方财政收支概算。会上并对某些干部认为“统一财经工作是中央和省两级人民政府的事情,专区和县的问题不大”以及“地方粮应由地方自作主张开支”等错误观念,进行严格批判。同时,会议要求各地坚决执行各项事业费的开支比例不得超过所核定的预算数字。
省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对地方财政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除省府财政厅已设有专科管理外,并决定在专署、县财政部门内设地方财政股,专门负责管理地方财政。

专栏:重庆通讯

盐税与缉私
江横
四川重要税源之一
西南四川、西康、云南等省均为产盐地区,其中尤以四川岩盐最负盛名,产量亦甚丰富,年产高达八百万担,供给川省民食之余,还可输出省外一部,故盐税收入向为川省赋税收入的大宗。解放以前,曾因无数苛捐杂征,如军费、军政费、驻军统一附加、团练经费、团练落地税、沿途团费、江防费、治安费、查岸费、芦商费、新加芦费、清乡费、芦运货捐、船捐、整理费、统捐、出口税、新加进口税、马路捐、平价费、评议费、附加印花、中资学费、学务捐、商会商捐、商费、司法经费等等,以及军队临时借款(借而不还),加重了盐税,使每担盐税额至少要超过盐本二倍以上。
解放后,西南盐务局在“税不重征”、“就场征收”的方针下,已把过去名目繁多的苛捐杂征附加一律取消,但仍有一部分盐商、灶户认为税重,原因是:过去是零星征纳,现在是一次征收;过去可以走私漏税,牟取暴利,现在则是严禁走私漏税,只能做到“有利可图”;加以盐商过去受了官僚资本的剥削,解放后又因思想顾虑,不愿拿出资本,以及土匪特务障碍交通、运输而致迟滞,更增加了资金流转的困难等等。
解决困难增加税源
的确,今天公私工商业都是有困难的,盐商也是有困难的,都需加以调整。川南盐管局就曾采取了适当的办法,帮助盐商解决目前暂时资金周转的困难,也保证了政府收入,减少了发行,稳定了盐价。而在井灶经营和运销上,本来因“场价低,成本高”,场商又急需开支,往往低于成本二分之一脱售,影响了商运场产,减少了税源。川南曾采取了登记存货,供给原料、订立收购合同的办法,初步堵塞了黑市;又帮助井灶减低成本,并逐渐提高盐价,如三月间自贡仓盐场价,由每担八升七合米提高到二一·四三市升米;犍乐二场盐价,由每担五市斗米提到八市斗,使场商可以逐渐达到“保本薄息”,有利可图。
但是,历年来增加盐税的规律是“以销定税”,销又决定于运输的条件和人民的购买力。如果盐运不畅、销路滞塞,必致影响税收。四川自解放以来,土匪特务尚未肃清,川盐运销困难,形成了短销、短产、短税和走私漏税等的严重现象。并造成产区盐过剩,销区盐荒的情况。川南盐场第一季度订给贵州、川西的盐,曾有百分之七十堆存在盐场运不出去,运商存盐也在五十万担以上;而贵州、川西因买不到盐而发生了严重的盐荒。在很多乡村里,盐的需求是高过于货币的需求的。甚至在贵阳、成都物价带头涨落的主要物资是盐,销路最旺的也是盐。成都五家专业公司一天销货三亿元;而二十家零售店,则销盐达九亿元。现已实行武装护运,待运销畅通后,将可逐渐改变这一畸形的现象。西南盐务局亦已拟定各地盐局在运盐时采取公盐商盐结帮同行的办法,以达到公私兼运兼销,帮助商盐亦能得到销路,以增税源。如果今后再能减低运输成本,取消封建的轮当制度,还可进一步减轻民食商运的负担,以保证税源。
加强缉私杜绝偷漏
对盐税直接威胁最大的另一问题,便是私销冲了正销。走私原为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官商地痞流氓相互勾结下极为普通的事情。解放后,这些靠投机发财自肥的人们,还在继续为非作歹。在四川甚至有武装走私与抢场务所的事情发生。同时各地很多灶户场商,为了逃税、早脱手,不是以盐换柴换米,抵交工资,便是大批贩运。因之私盐充斥各地市场。自贡市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吃着私盐,川东之云阳、大宁每日走私盐均在一百担以上。重庆有一次走私之盐多至八百担。故造成私销冲正销和市价低于牌价的严重现象。如成都每斤盐批发价是一万四千元,零售价只九千元,私盐则低到二千元。
在缉私工作上,川北、川东、川南曾在一些重要岸口查获了不少的私盐。川北一二月份破案五二八次,缉获私盐十五万八千四百九十四斤;川南第一季度缉获私盐七万二千余斤。但由于各地盐务干部没有明确认识到盐税是国家最可靠的收入,没有经常的有重点的进行缉私工作,所以查获盐数,仅占走私盐税的四分之一强。二月全国财政会议后,各地干部认识上才明确税收的重要。川北行署并决定对武装走私者坚决打击,领头走私者从严惩办,附和者没收罚款。各县领导干部也保证地方武装、公安部队都能帮助缉私。遂宁驻军每天缉获几十斤盐后也远道送到场务所。川北三台区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川东云阳通过灶户盐工座谈会,宣传了缉私政策,并在各盐场发动盐工,自动组织了纠查队;灶户们也五家一组的成立了连环保,自订了纪律。所以从四月份以来,私盐已减少很多,二十天查获私盐千余斤。川东云阳每天走私盐已减少百分之九十。使盐的产量逐渐提高,现已由产额的百分之五十增到了百分之八十。税收亦在逐渐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