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邮政总局
对各地邮局接办发行工作的重要通知
一、各地邮局在接办报刊发行工作时,对于各地原有之私营发行机构,应一律维持现状。非经本局批准,不得打乱或取消。
二、各地邮局对所有报刊代销处、报摊、报贩和报童等,应采取团结改造的方针。其工作表现优良者,应于时机成熟时,逐步分别录用为邮局正班人员。
三、各城市之代销处、报摊、报贩、报童等,凡愿继续代邮局发行报刊者,一律暂按原有折扣优待。非经本局批准,不得任意减低。
四、在各大、中城市及交通要道,应大量开展报纸零售工作,以便利读者之零购(报纸零售办法另定)。
五、各代销处、报摊、报贩及报童等,在发行工作上,须接受当地邮局之管理与领导,不得违犯发行条例。
六、各地邮局应将各该地之代销处、报摊、报贩及报童等,有计划地登记并组织起来,定期会商发行统一后如何调整公私发行机构以及如何开展发行工作等问题。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

河北山东平原苏北皖北救灾有成绩
夏收前灾民口粮有保证
各地人民正为完全战胜灾荒继续奋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河北、山东、平原、苏北、皖北等地的重灾区,在灾民积极生产自救、社会互助和政府大力协助三者结合的方针下,灾情已停止发展。在夏收之前,灾民口粮已有保证,只要不再发生新灾,可望胜利度过春荒。
在与灾荒斗争中,河北、苏北因注意较早,成绩较大。山东、平原、皖北等地的工作稍晚一步,但在后来急起直追以后,灾情亦先后稳定。目前,各灾区人民正在有信心地为完全度过灾荒而继续奋斗,原有的外逃户亦正陆续回家生产。中央人民政府除早已拨付各地用于生产救灾的十五亿三千二百余万斤粮食及四月底增拨中南区救灾粮一亿斤外,为了帮助个别灾情特重地区度过春荒,还准备一部分粮食作必要的补充救济。
河北 一年来,各地在生产救灾工作中,都获得了不少成绩。河北省是救灾成绩较为显著的省区之一。河北省政府贯彻了灾民生产自救方针,发动与组织了灾民进行副业生产,开展了灾区供销合作运动,有计划地组织了灾区与非灾区的物资交流,以及实行了负责干部深入灾区检查救灾工作的方法,是该省救灾工作成功的原因。在河北省政府的组织之下,共约一百三十四万灾民参加了纺织、织席、熬皮硝、打鱼、运输运销、轧花、粉房、编柳等主要副业生产,另有大批灾民参加了其他四十余种零星副业生产。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在组织灾民从事副业生产与收购其产品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据去年年底统计,灾民在供销社扶助下,因生产大布、土布、席、皮硝、草帽辫、口袋等项,即得利一千五百四十四万一千七百斤粮食。该省合作社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合作局及东北的经济机关订立了一亿二千万斤粗粮换细粮,五千万方尺土布、三千万斤皮硝和五十万斤火硝等四个合同后,大大减少了灾民副业生产的盲目性,增加了它的计划性。依靠这一生产自救的基础,河北省已能胜利度过灾荒。
苏北 苏北的救灾成绩亦很大。该区各级领导机关发现灾情较为及时,救灾工作抓得较紧,在灾害发生后,曾立即领导灾民进行了抢救排水,抢种补种等工作。全区被淹田一千七百多万亩中,及时救出的有一千余万亩,前后补种晚秋作物的三百十九余万亩,因此,该区去年灾情虽然严重,但总的种麦面积反超过了一九四八年。去秋水灾发生后,苏北行署曾普遍发动灾民多种菜类及早熟作物等代食品,其收获量达五十亿斤以上。此外,苏北行署还动员了七十万民工完成整沭(河)导沂(河),修筑江堤海堤运河堤及修浚内河等四千九百余万土方的巨大水利工程。预计夏汛以前,沭沂两河的第一期整修工程可以按照计划全部完成。所有这些,在减轻灾情和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上,都起了很大作用。淮阴专区一级的党、政、军机关,在年前移入重灾区办公一举,对于生产救灾工作的推进,尤其有效。但苏北原是水网地带,自蒋匪在黄河决堤开口之后,苏北河道淤塞,年年遭灾。特别是地处低洼的淮阴专区,一遇大雨即积水成灾,今年三、四月间的两次大雨,即影响了春种工作,并使一百四十万亩麦田失收。因此,苏北现在虽可度过春荒,但在麦收前后,还需要全力防止旧灾之上再发生新灾,并继续加强对灾民副业生产的组织与领导。
山东 山东省在组织人民进行抢险排水,抢种补种的工作上收获很大,曾救出了被淹地一千二百四十八万亩的百分之九十,其中百分之八十的土地已种上了麦子。在发动灾民种早熟庄稼、挖野菜、积干菜等工作上,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胶东区灾民由此可得到值一亿五千万斤以上粮食的收获。原来比较有基础的山东各级合作社,在灾荒期间也起了很大作用,仅运出山货所换回的粮食,即达五千多万斤。此外,该省已完成导沭(河)入海的三期工程三百九十万土方、一百一十万石方,整河、通渠、排洪等水利工程二千多万土方,打新井十二万眼,修旧井十万眼。特别值得指出的是,由于完成了黄河水修及汛期抢险工程,去年秋汛水位虽超过了历年的最高纪录,但全省河防无一决口。因此,山东省在稳定灾情之后,是具有度过春荒的有利条件的。
平原 平原省自今年二月以后,生产救灾工作已全力展开。以工代赈进行修筑黄河堤坝工程,吸收了十四万余人参加,使灾民得到了二千余万斤口粮。合作社与灾民签订合同,组织灾民纺织,收购灾民土布以及借给灾民粗粮等方法,也对生产救灾工作起了很大作用。该省在大力组织劳动力投入生产之后,不仅稳定了灾荒,且已使三分之一的灾区人民开始有所积蓄,使另外三分之一的灾区人民能以生产一天维持一天的生活。目前,除劳动力未全部组织起来、合作社工作没有搞好的少数灾区及居于黄河河床的二十七万人尚需给予补助或救济外,该省的春荒基本上可以度过。
皖北 皖北地区久遭蒋匪摧残,连年受水灾和战争的损害,加以新区工作没有基础,干部缺乏,又无生产救灾工作经验,所以情况最为严重。但自今年二月份生产救灾工作展开之后,灾情已基本上缓和。当地政府曾投下大批急赈粮款到灾区去发放,支持灾民组织修堤,开展各种副业生产及贷种春耕等工作。在冬春间,该区曾组织四十一万灾民修江淮堤,因此解决了一百二十余万人两个月的生活。重灾区的宿县专区,已组织了一百九十个乡合作社和四千一百余个生产小组,四万九千余组员。合作社由于经营拐粉、编席、熬硝、纺织、打鱼等项业务,获利三百三十七万余斤杂粮,可供八万六千人生活两个月。此外,该区发动了灾民进行榨油等四十多种副业生产和找野菜、草根、水产等三十余种代食品。因此,灾民随着灾情的缓和,情绪已趋安定。三月份起,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外逃户陆续回家生产。但该区自黄河改道后,湖泊淤塞,长江堤岸多年失修,且曾受蒋匪挖掘,所以不断发生新灾。最近在宿县、阜阳发生的新水灾,即淹没麦田二百七十二万亩。因此,皖北在夏收之前,虽可以度过春荒,但必须与已经发生的和可能发生的新灾作严重的斗争。

越中友协致电毛主席
祝贺我军解放海南岛
并出版《越中日报》介绍新中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越中友好协会会长胡松茂顷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祝贺海南岛的解放。电文如下:
“越南人民欣闻海南岛全部解放,不胜欢愉。我谨代表越中友好协会,热烈欢庆中国人民的这一辉煌胜利,并请你向在你及朱德总司令英明领导下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致我们衷心的贺忱。”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越中友好协会顷出版《越中日报》。该报创办目的在于使越南人民对人民的新中国有更深刻的认识,并使他们了解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以促进中越两国人民间的日益紧密的友谊。该报并将经常地以相当篇幅介绍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况,以便促进越南人民与其他友邦人民的友谊。

绝不轻敌,也不松懈!
充分准备进军台湾
解放舟山的解放军战志旺盛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胜利解放舟山群岛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们一致表示绝不松懈,要更充分地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为解放金门、解放台湾而斗争。指战员们在登陆舟山后,亲眼见到残匪屠杀掠夺人民的血腥罪行,莫不万分愤慨,一致表示:“敌人逃到那里,我们就追到那里消灭他!”某部战士王东海见到沿途被抓去了丈夫和儿子的居民们都哭肿了眼,自己也激愤得流泪了。他含着泪安慰他们说:“同胞们,我们一定要打到台湾去,把你们的丈夫和儿子救出来!”其他的战士们也激动而坚定地高呼着:“打到台湾去,替舟山同胞报仇,解放全台湾的人民!”某部进驻沈家门后,立即自动讨论今后如何完成解放台湾的战斗任务。该部五连四班的共产党员们在小组会上一致认为,为了解放台湾,必须要有更好的、更充分的准备才行。许多参加渡海解放舟山的船工,也要求和部队一道打到台湾去。某部八连在慰问上海失业工人的信中说:“请兄弟姊妹们放心,我们绝不会轻敌,也绝不会松懈,我们一定要进军台湾,也一定能够解放台湾!”

甘肃省临夏分区
回汉灾民度过春荒
报告中央人民政府并致谢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甘肃省临夏专区回、汉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经胜利地度过了该区今年较严重的春荒。该区生产救灾委员会特于日前写信给中央人民政府报告救灾工作,并代表该区全体回、汉灾民向中央人民政府致谢。信中说:临夏分区由于长期受了蒋、马匪帮之黑暗统治剥削,早已民穷财尽,加之自解放后,马匪残余勾结地方惯匪,挑拨回汉关系,制造民族纠纷,致使近十万灾民流离失所,牛马粮食被掠,庐舍为墟,造成严重的灾荒。该函于列举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及各地各界同胞对于他们的物质的支援后说:在上述的巨大帮助与各级人民政府积极领导生产救灾之下,我们全区灾民已经度过春荒,作到不饿死一个人。现逃荒各地难民大部分均已返回,土地都已下种。我们全分区灾民特向你们致衷心的谢忱!并祝你们健康!

皖北宿县专区各地
普遍订生产备荒计划
【皖北讯】宿县专区为继续贯彻生产救灾与生产备荒,掀起想办法、做打算、算细账、订突击春耕、坚持副业长期生产计划运动。
该专区生产救灾工作,从去冬到现在,贷放各种粮食达一亿二千余万斤,经共产党、人民政府各级干部四个月艰苦奋斗,领导群众积极生产自救与社会互济度过灾荒。但在五月一日前,泗洪、灵璧、宿县等县发生新的水灾,不仅淹掉二百余万亩麦子,春耕也受雨水影响只种十分之二,造成重灾区连续性、长期性的严重灾荒。因此,在宿县区不仅要预防夏荒,而且还要继续坚持副业开展生产救灾。突击春耕完成春种尤属重要。但干部、群众较普遍存在“救灾无底”的悲观思想与“松松气”“歇歇劲”思想。
中共宿县地委、宿县专署发现上述情况,在中共皖北区党委书记曾希圣与中央视察组刘景范副主任指示下,先于五月一日召开五河、泗县、灵璧、泗洪、宿县五县负责干部会,说明生产救灾与生产备荒要作长期打算。各县即根据本县实际情况订出突击春耕抢种秫豆菜蔬,坚持副业生产计划。各县区又分别召开区乡干部会议,传达灵璧会议精神,强调集体打谱、少提困难多想办法、多做打算、多算细账、订计划。灵璧于七日在地委书记李任之同志领导下,召开各区区书、妇干及二十五个重灾乡乡长与农民代表会议,讨论计划发动四千人纺纱,三万人在本县内移居开荒抢种四十万亩春地,又以乡为单位订出详细计划。曾希圣及地委副书记吴云培同志首先帮助泗洪县田集乡订出全年农业副业生产计划。这个计划一方面根据全乡所有人口及劳力数,具体计算了夏收前生活所需,订出了如何继续从事副业生产或进行救济的办法,以便使全乡人民都能度过春荒。在另一方面又根据劳畜力和土地面积,制定农业生产计划。大力动员农民在夏收前点种晚秋作物(如黄豆、绿豆等)及农业附属生产物(如南瓜等)。这个计划的特点是依一般的生产状态以及最低年产数量制订的。只要能够逐步实施,该乡在目前虽是重灾区,今后却不但可以生产备荒,还可进而生产致富。吴云培同志在该县县委及合作社干部会议上,拿这个计划作了示范报告,到会三十余乡都照着田集乡计划的订法,结合本乡的实际情况普遍而周密的订了计划。泗洪西部雪枫等六个区又于十五日召开区干会议,专门讨论突击春耕与坚持副业问题;同日合作社也开各区社干会议,讨论如何按期完成新制二十条船与修理五百条船、贷放农具、整理账目、扩大与健全合作社机构、今后怎样吸收群众入股办好合作社、长期支持群众生产等计划。
各县检查春耕解决困难、订出计划后,全力突击春种,十天抢种中,共完成五百万亩春地的耕种,占全区春地面积十分之八。本月十日前各县区乡生产计划已大体订完,现各重灾区干部正一面挨门逐户帮订计划一面去帮助完成计划。

政法委员会九次委务会议
听取建政及经济保卫等报告
拟于七月召开全国民政会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政务院政法委员会于五月二十七日召开第九次委务会议,由董必武主任主持。首由陶希晋秘书长报告执行上次会议决议实地调查研究城乡建政工作经验的情况。该委已经组织了干部百人,分组参加北京市召开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工作,及察哈尔省几个重点县的建政实验工作。他们都已经分别到达目的地,开始进行工作。
会议听取了公安部杨奇清副部长关于召开全国经济保卫工作会议情况的报告,一致认为今后对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的反动分子必须严加惩办,对一切反革命活动的首要分子应厉行镇压,同时应加强经济保卫工作,提高警惕,以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格平副主任委员继就全国少数民族情况及目前工作向会议提出报告。内务部谢部长则报告拟于七月间召开全国民政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为讨论政权建设工作并总结救灾经验。
与会委员对顷在沪病逝的该委员会颜惠庆委员,表示哀悼,并电唁其家属。

苏联哲学、法学两专家
车斯诺柯夫阿斯凯洛夫抵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之邀,继努日金等来我国讲学之苏联学者苏联科学院哲学院副院长、《哲学问题》杂志总编辑车斯诺柯夫与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法律系主任、法学讲座主任阿斯凯洛夫于二十八日上午抵京。到场欢迎者有:我国著名哲学家艾思奇教授、法学家何思敬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郑昕教授、中央人民政府政法委员会委员王之相以及中苏友协总会张仲实、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曾平,对外文化联络局朱子思等,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中国代表谢列金也前往欢迎。

专栏:社论

度过春荒、慎防夏荒
据报道,各地灾情已经停止发展,春荒可望度过。这是勤劳的中国人民和人民政府协力同心,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的伟大胜利。
各地的经验证明:凡是重视了生产救灾工作,贯彻了生产自救、社会互助和政府协助三者结合的方针,领导干部深入灾区布置和检查工作,并依靠群众的力量,及时地发动和组织灾民进行抢险排水,抢种补种,开展和扶助各种副业生产,以工代赈,兴修水利等工作的地区,灾荒就能被克服或减轻,灾民的生活,也就能得到保证。
相反,凡是对灾荒的严重性认识不够,未能把握“救灾如救火”的精神,违背中央人民政府的“生产自救”方针,抱着单纯的救济观点、依赖心理,领导和实际脱节,不发动、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以工代赈等工作的地区,救灾工作就会走弯路,灾情就会继续发展,或不能及时加以克服。
我们应该珍贵这些在严重的灾难中以生命换来的经验。我们应该记住,在做任何工作的时候,只要我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发扬群众的无穷的创造力,同时给群众想办法,及有领导有计划地解决可能发生的和已经发生的问题,我们就能战胜任何的困难。
现在,严重的灾情是停止发展了,麦收也很快就要到来。这是我们经过努力搏斗所获得的成绩和争取到的有利条件,但我们不应因此而产生丝毫自满松懈和麻痹的情绪。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过去在长期的反动统治下,江河堤岸早已失修,特别是国民党匪帮决堤、毁坝、强改河道等等罪行所造成的湖泊淤塞,河流不畅等情况,认识到发生过水灾的地区,由于地形低洼,水易注入,以及十二年的战争和十二年来的通货膨胀,使人民的家底空虚,抗灾的物质基础薄弱的事实。因此,度过春荒以后,还有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夏荒。我们必须懂得:只有在胜利结束战争,修整水利和提高农民的生产力之后,灾荒才能根本解决。为此我们要百倍努力,随时警惕,以避免灾荒和减少灾荒。
今天,在生产救灾工作中,主要的还有那些问题呢?
首先要预作准备,防止夏汛。各地党政军民,特别是经常发生灾荒的地区,应该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夏防工作。河南、平原、山东诸省去年秋汛时,确保千里黄河无一决口的抢险防汛经验,应该受到各地的重视。
其次,要有领导的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凡是已经开始副业生产,因产品质量不合规格,销路未能打开,发生了合作社积压资金和灾民生产情绪低落的地区,应该多方找寻销路,质量差的产品应该减价出售,同时更应该和贸易机关取得联系;各级贸易机关,也应主动地扶助灾民进行副业生产。在至今还未很好发动和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的地区,必须迅速发动和组织起来。在副业生产的问题上,河北省的经验值得各地注意。
第三,要有计划地进行以工代赈,兴修水利。过去,在某些地区因动工修堤前的准备和计划不够,曾发生了修一次被水冲垮一次,连修几次才完工的情况,也曾发生过中途变更计划,浪费了人力和物力的现象,还有某些堤工虽已完成,但不够标准,容易发生危险。因此,各地区和各级水利部门,在夏汛之前,应该加强这一工作的领导和检查。
第四,要分清功过是非,整训干部,提高干部。各地灾区的工作人员,在与灾荒搏斗中,绝大部分是能够和群众共甘苦,全心全力为人民服务的。但也有些地区,特别是在新解放区,由于调升的新干部和留用的旧保甲人员比例很大,因此也产生了工作办法不多和贪污徇私的情事。在个别高级领导机关,也有铺张浪费的现象。为此,必须展开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有成绩的干部,应该受到表扬和奖励,犯错误的工作人员,必须受到纠举和惩处。只有这样,我们的生产救灾工作,才能得到充分的保证。
此外,对于流动灾民的安置,社会互助互济的展开,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鳏寡孤独的救济,以及夏收前防止吃青,夏收后提倡节约等等,各灾区都应该根据当地情况,有所策划。
我们已经依靠自己的力量停止了灾情的发展。今后,只要我们能够继续依靠群众,有领导有计划地贯彻生产救灾节约互助的方针,那末,我们就一定能够完全战胜今年的灾荒。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布
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于本月二十六日发布高等学校一九五○年度暑期招考新生的规定,全文如下:
为了贯彻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新中国的各种专门人材和建设干部,逐步纠正过去高等学校在招生上的不合理状态及减少学生的投考困难,特作如下规定:
一、本规定所称高等学校,系指公私立大学、独立学院以及专科学校而言。
二、关于投考资格:凡志愿为人民服务、身体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报名投考。
1、曾在公私立高级中学毕业,有毕业证书或升学证明书者;
2、曾在后期师范学校毕业,有毕业证书及毕业后服务满二年之证件者;
3、曾在公私立高级职业学校或中等技术学校毕业,有毕业证书及毕业后服务满二年之证件者;
4、凡具有高级中学毕业的同等学力,有下列证明之一者:
(一)县以上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机关之证明;
(二)县以上工会或解放军团以上政治机关之证明。
三、关于考试科目:
1、各系科共同必考科目如下:
国文、外国语(英语或俄语)、政治常识、数学、中外历史、中外地理、物理、化学(史地、理化科目可依系科性质之不同,分开或合并考试)。
2、为照顾目前若干地区中学外国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外国语虽列为共同必考科目,报名时得允许投考者申请免考外国语,但经录取入学后,须补行外国语(英语、俄语)甄别试验,并按试验结果,分别给以补修机会。
3、除各系科共同必考科目外,各校得根据系科之性质,分别加试各该系科之主要科目(如文学院外文系得加试外国语;医学院、农学院各系得加试生物学,余类推)。
4、各校可依各系科课程所要求的入学条件,各出范围不同及程度不同的试题,其主要目的是测验投考者有无入有关系科学习的准备条件,决不应出奇僻的及超出中学课程范围的试题。
四、关于考试日期:为逐步改正各校自行招生所产生的混乱状态,减少人力、物力及时间上的浪费,特规定全国高等学校暑期招生日期的范围如下: 报名日期:由各大行政区教育部或文教部(以下统称教育部)决定;华北五省二市由中央教育部决定。
考试日期:七月二十一日至八月十日;发榜日期不得迟于八月二十五日。
各大行政区教育部可在此范围内自行掌握,根据该地区的具体情况,分别在适当地点定期实行全部或局部高等学校联合或统一招生。如统一招生有困难时,各大行政区教育部得斟酌情形,在符合本规定之基本精神范围内,允许各校自行招生,惟各该校仍须将招生的经过情形连同试题经由所在大行政区教育部汇报中央教育部备查。华北五省二市由中央教育部掌握办理。
五、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考试成绩虽稍差,得从宽录取:
1、有三年以上工龄的产业工人;
2、参加工作三年以上的革命干部及革命军人;
3、兄弟民族学生;
4、华侨学生。
具有上述条件的学生,须于报考时缴验有关机关、部队、工厂、团体的证明文件。
六、各校招考转学生或研究生时应注意本规定之基本精神。研究生之招考尤应注意与国家建设之密切联系,严格选择思想进步、学业优良、有研究能力及培养前途的青年。
研究生的招考应经各大行政区教育部审查,并转呈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核准后始得举行(华北五省二市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审查核准)。
七、各大行政区教育部须负责组织领导该地区各地招生委员会进行招生工作,招生工作完毕后应及时总结经验,连同试题汇报中央教育部备查。
八、关于各校招生名额、报名费、考区及助学金等具体问题,除华北五省二市高等学校由中央教育部另行规定外,各高等学校得由各大行政区教育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个别学校如因特殊事故不能于第四条规定之日期范围内招生,须呈经所在大行政区教育部核准。属华北五省二市者,呈经中央教育部核准。
九、中国人民大学及各地人民革命大学、军政大学的招生,另行规定。

我国全权代表
苏幼农出席万国邮政会议
在会议上发表声明,申述我政府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出席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的我国全权代表苏幼农及顾问戈宝权、随员徐传贤等一行,已于二十三日抵达瑞士蒙特罗,于二十四日起参加在该地举行的会议。
苏幼农代表在会议上发表声明称:“由于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多数通过的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特此宣告正式参加这个会议。我们认为委员会的这个决议是很不够的,但是,因为这个会议的结果,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已被开除逐出了会议,我政府为了促进国际合作,面对着这种情况,才决定派我赶到这里来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是:对内实行人民民主,对外维护世界和平。基于这个原则,在去年十月一日我政府成立之后,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即电告联合国声明我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代表中国及中国人民的合法政府,并要求必须把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从各个国际组织和会议中驱逐出去,随后对联合国许多专门组织的会议也发出同样的要求。我政府的这种要求是完全合理而且是必需的,不幸一部分国家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这些会议多方阻挠,使国际间的合作受到阻碍。必须指出:万国邮政联盟是在这方向推进了一步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在今天初次参加这个会议,我借此机会告诉诸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邮政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邮政,它随着抗日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而逐渐发展和壮大起来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迅速地恢复了全国的交通事业,单以人民邮政而论,现在即有五万三千以上的邮政局、所,八十六万三千公里以上的邮路。
“新中国的邮政已走向发展的大道,并且已恢复与各国交换邮件。我们的参加这次会议将使各国邮政间获得更密切的合作。我相信只要各位代表和各国邮政努力这种工作,对于世界和平将有极大的贡献。”
当会议讨论万国邮政公约时,苏幼农代表曾提议将公约中“中国”一名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建议受到苏联、捷克和荷兰三国代表的支持,但被会议以十票对三票否决。
按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曾于本月五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秘书长赫斯,告以我国已派邮政总局局长苏幼农为代表,出席该委员会的蒙特罗会议,并要求驱逐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出会。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于本月十五日在蒙特罗举行会议时,由于苏联代表及瑞士代表的建议,以秘密投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为中国出席蒙特罗会议的唯一合格代表。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代表便被逐出会议。我国代表苏幼农乃于二十一日首途赴会,于二十三日抵达蒙特罗。抵达时到场欢迎者有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顾问台勃莱兹、捷克代表苏库布等人。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昨揭幕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昨(廿八)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揭幕。三百多位代表欢聚一堂。上午九时半开会。市文联筹委会秘书长王亚平报告筹备经过后,通过大会主席团,并推选老舍为执行主席。主席致开幕词后,即请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茅盾、周扬相继讲话,接着翁独健、郑振铎、田汉、徐悲鸿等首长、来宾也讲了话。一致预祝大会的成功,并希望首都文艺界坚强的团结起来,在毛主席文艺思想指导下,更好的开展文艺普及工作。郭沫若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文代大会以后,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做了一项重要的工作——团结工作。郭老号召大家团结、团结、再团结!并号召大家响应和平签名运动,希望每位代表争取到一百个人的签名。茅盾说:摆在我们北京市文艺工作者面前的任务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配合政府的文艺政策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产生表扬翻身工农大众劳动热情,积极参加生产的作品。周扬讲话时指出:在北京的文艺工作,首先要为工人服务。应组织动员力量到工厂去,密切结合生产,创造新的作品。接着他又指出:文学应反映出中国人民作了主人的伟大变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人民爱护祖国,要引导人民向前看。下午二时起,大会继续举行,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书记彭真同志到会致词,他首先庆祝一年来北京的文艺工作在“发展新的改造旧的”上所表现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方向他指出三点:一、文艺工作者应与工人建立更密切关系。在城市内主要是工人,创作题材应从工人中来,再回到工人中去。二、无论政治工作经济工作或文艺工作,都有一个总的方向,即围绕共同纲领进行。三、对改革旧的所抱的态度,并不是一切都否定,不管新的旧的,只要符合最大多数人民最大利益的就是对的。接着由吴晗报告“解放前的北京市新文艺运动”,大会筹委会副主席李伯钊报告“北京市文艺普及工作问题”。大会自始至终,一直是在愉快、紧张中进行到末了。
(本报因收到此稿甚迟,并受篇幅限制,另有老舍先生的开幕词等今天未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