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封建搂包制基本摧毁六千搬运工人翻了身
北京市搬运业中的“搂包”,是一种封建把持的恶霸组织,现在这个穷凶极恶的组织已经被基本摧毁了;搬运工人从此永远摆脱封建的剥削与压迫,纷纷成立搬运小组,承揽货运。这是搬运工人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公安局的支持、配合下,两个多月来对封建把持制度进行斗争的胜利成果。
(一)数不尽的“搂包”罪行
所谓“搂包”,就是大车、排子车及装卸等搬运业中的封建把头,是北京市的封建残余势力之一。他们过去与反动统治者及其爪牙互相勾结(有的本身就是反动统治者的爪牙),利用流氓、打手,霸占车站、城门口和仓库,同时将通行要道也划分范围,各霸一方,垄断货运。如:霸占前门东车站的韩清凯即曾与日帝统治时期的铁路警务段特务刘小林共同把持货运;霸占前门西车站的刘德仁、金文泉(即金胖子)与国民党侦缉队长是拜把兄弟;霸占广安门车站及其附近几个大仓库的李明认日本国际公司(专营运输事业)的经理犬冢为义父;又如垄断“彰仪门道”、“永定门道”的“搂包”头子,是直接从满清领取“皇帖”而获得世袭特权的。
若干年来,“搂包”就凭借这种封建把持的特权,对工人进行了骇人听闻的压榨。一般在搂包压迫下的工人所受的剥削,至少是占收入的四五成,多的常到七八成。凡是在搂包直接统治下的工人,自己是不能直接承揽生意的,只能听候差遣,替搂包作工,全部的收入都被搂包所掠夺,然后由搂包头子随意丢下几个赏钱,叫“随爷赏”。另一种不在搂包直接统治下的工人,要在搂包垄断的地区干活,也得经过搂包的允许,同时就得抽取收入的一部分贡献给搂包头子;还有一种搂包而兼为车主的,除开向工人要“搂包钱”之外,还要很高的“车份钱”,有时还要一份“人份钱”。
“搂包”不仅在经济上残酷地剥削工人,而且将工人的生命视如草芥。对待工人张口就骂,举手就打,甚至私设公堂,非刑拷打工人,灌凉水、压杠子、动电刑、用竹签刺指甲、用烧红的铁通条烫人、放狼狗乱咬人。像刘德仁、金胖子、李明,杨德山等这些凶恶之极的“搂包”头子,都曾电死、踢死、打死或逼死过工人。有时打死了工人之后还逼着别的工人代他吃官司、坐监牢;有时为了争夺霸权,搂包们调唆、驱使工人群殴、互殴、自相残杀。
这种封建恶霸的“搂包”组织,既然垄断了货运,就对客商索取高昂的运费,严重障碍货物的流通,危害生产事业。统计从火车站搬运粮食到粮栈或粮店,中间须经过四种工人来装、卸、运,全部运费至少相当于全部粮价的百分之一·五。为了便于敲诈勒索,“搂包”与敌伪、国民党的车站行李房或警察、宪兵勾结起来,迫使客商非雇用他们不可。否则站内人员就不给办手续,要不然就由伪警伪宪来多方刁难,例如把满车的鲜鱼扣留下来,把鲜鱼一条一条捏开嘴来检查鱼肚里是否藏有私货。这时候受害的客商就只好忍气吞声地拿出钱来,或听受搂包的敲诈。
(二)解放后“搂包”仍然继续为恶
解放后,一般“搂包”仍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企图维持他们的封建把持特权。有的自己组织伪工会、有的伪装进步混入工会(如金胖子、刁松禄、李明等)来进行破坏。有的威胁与打击参加工会的工人,诽谤工会的干部,破坏工会的威信。“搂包”头子韩清凯、冯德山等曾三次胁迫工人集体向工会请愿要求承认“搂包”们的敲诈勒索是合法的;吉文启、梅玉芳等曾砸毁代卖长途汽车票的罗兴泰号,打伤该号的徒弟马所发;彰仪门大街持有“皇帖”的“搂包”竟公然殴打外来的工人。至于对工人的打骂剥削,解放之后虽不如从前的明目张胆,但仍然普遍存在。“搂包”头子李明就曾狂妄地向工人说过:“狼走遍天下吃肉,狗走遍天下吃屎,头终久是头。”
(三)在人民政府镇压下,“搂包”组织被搬运工人打垮了!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总工会,为了摧毁“搂包”组织,曾经进行了相当长期曲折的斗争。去年夏秋两季,市公安局曾陆续逮捕过一些继续作恶的分子,却还不能摧毁其组织,很多被捕的“搂包”认为“进去了不过是两三天就出来,这还够本。”当时市总工会也曾从工人的内部进行过教育工人与瓦解“搂包”组织的工作,但因为群众被压迫已久,顾虑极多,也不能解决问题。直到今年二月间,市公安局和市总工会经过长期周密的准备之后,一面由公安局下令解散“搂包”组织,逮捕韩清凯、金文泉等首要分子,传讯次要分子;同时由市总工会深入地发动群众,开展控诉检举的斗争,才把这个“搂包”组织基本摧毁了。在首要分子刚被逮捕,群众还没有充分发动起来的时候,“搂包”仍在作垂死挣扎,有的公开威胁工人:“谁敢告我,就铲除谁”,有的胁迫工人保释被捕的“搂包”头子。当时工人的顾虑很多,觉得“除恶未尽”、“凶威还在”,害怕“像刘德仁这样的大头子,一旦放出来,是会玩命的”;他们说:“不要打虎不成反害己”,有的甚至担心“搂包”还像过去一样与公安局侦缉队有关系,认为“这些人惹不了”。因此,最初总避免提起“搂包”,问他们的时候,总回答:“我不知道”,“你不要问我”,或者说:“我没有被搂过”。经过市总工会开办积极分子训练班,培养骨干,发动工人,在搂包活动中心的前门车站召开了一千多搬运工人的控诉大会,并且有准备地在全市各“搂包”把持地区开展控诉检举运动之后,情况就完全改变了。工人们都纷纷控诉“搂包”的罪行,要求政府和工会帮助他们打倒“搂包”。广安门的工人听到前门开了控诉会,就自动开诉苦会,从下午一时开到深夜,把罪大恶极的“搂包”头子李明检举出来,并且写了三十四封控诉信。经过工人这样广泛的控诉与检举,散在全市各处的“搂包”,被检举出近一百人,一些漏网的首要分子,如李明、刘德禄、王振江等也都给抓起来了,一些继续作恶或顽强抵抗、不肯向工人低头的,如马同福、朱金水等,也被逮捕了;到这时候,一些小“搂包”们也纷纷向工人低头悔过,到工会登记,请求工会改造他们,同时把他们垄断的买卖介绍给工会或搬运小组,自己也老老实实跟工人一样排队拉货,卖力气。“搂包”的威风全垮了。而工人却在斗争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和胜利信心。他们说:“不怕‘搂包’了,‘搂包’势力大,大得过人民政府吗?大得过总工会吗?”有的工人堆着笑脸说:“这下子可扬眉吐气了,从前的黑渣子(‘搂包’这样叫工人)现在变成主人了。”有的工人喜气扬扬地对人说:“过去‘搂包’是老天爷,压得咱们不敢啃气,现在咱们是爷爷了,他们变成孙子了,这就叫翻了身”。他们也立刻明白:“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咱们,教育咱们的结果,咱们要跟着共产党走!”
(四)组织搬运小组,搬运工人彻底翻了身
为了根本摧毁“搂包”把持制度的经济基础,便利货物流通,北京市人民政府已在筹备成立全市性的公营搬运公司。在公司还没有成立的过渡期间,为了代替“搂包”来承揽货运,市总工会领导搬运工人组织搬运小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现在已经在前门和市内六个区里把大车、排子车、装卸工人都组成了搬运小组,参加的工人近五千人,约占现有工人总数六千余人中的百分之八十。搬运小组的工人们并且订立了搬运公约,不抢不偷、轻拿轻放,好多工人都随身带着针和麻线,袋子一破就随时补上;同时大家按排号拉车,一人拉不动,大家就帮忙,像过去那样抢生意打架的现象根本消灭了。
由于消灭了“搂包”的剥削,既减少了运费,又改善了工人的生活。据工人们说:“现在每天拉一趟就够吃,拉两趟就有富裕”、“从前拉一天也抵不过现在拉一趟”。在十二区北纬路车口的排子车工人,从组织搬运小组排号拉车以来,每日收入十几斤小米,平均比从前的收入几乎增加了二倍。而且从前工人们常常有一两天挣不到钱的,现在这样现象就根本找不到了。

专栏:短评

拥护消灭“搂包”
北京市搬运业中的“搂包”,是一种封建行会性质的恶霸组织。这种封建残余势力,过去与反动统治者及其爪牙勾结起来,各据一方,垄断货运,勒索商旅,压榨工人,无恶不作。现在,这些“搂包”组织,和三轮车工人中的“锣车”、“猴车”等封建流氓组织,已经先后被基本上摧毁了。北京市大车、排子车和装卸等搬运工人以及三轮车工人 ,已经从封建的剥削与压迫下解放出来,并已初步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这是北京市搬运工人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封建残余势力进行斗争的一大胜利。
过去长期作恶的这些封建恶霸和流氓组织所以很快就被摧毁的原因是:第一,北京市总工会举办了搬运工人积极分子的训练班,并依靠他们广泛地深入地联系与发动群众,控诉“搂包”等组织的首要分子。第二,人民政府坚决给工人群众撑腰,逮捕镇压工人群众所检举的罪证确凿的“搂包”等组织的首要分子和继续作恶的分子,打掉了他们的威风,使他们不能不向工人群众低头悔过。这是很重要的经验。
在彻底摧毁了“搂包”封建把持制度之后,我们应该迅速建立新的搬运组织代替“搂包”在市内承揽各种货运。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在根据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的决定,筹备成立公营搬运公司。在目前过渡期间,市总工会领导了大车、排子车、装卸等搬运工人组成搬运小组。这些都是必要的措施。但是现在搬运小组刚刚组成,与各方面的联系还很不够,营业上自然不免要受些影响。这种情况,估计在将来成立搬运公司之后,暂时还是不能完全避免的。搬运小组或即将成立的公营搬运公司应该采取必要的办法,主动地和各方面联系,承揽委托搬运,来克服这一困难。
一切封建残余势力,是不会自甘灭亡的。北京市人民应该为完全、彻底肃清这些封建残余势力而继续斗争。

民盟召开京市二次盟员大会
闻家驷吴晗等十五人当选支委
【本报讯】民主同盟北京市第二次全体盟员大会于二十一日上午九时半在协和礼堂举行,到会盟员三百一十三人,来宾计到中共北京市委会彭真、崔月犁,市府张友渔副市长、民革北京市分部周范文,民建市分会凌其峻,市协商委员会宋匡我等,张澜主席亦亲临指导。大会由吴晗作一年来支部工作总结报告后,沈钧儒副主席代表张澜主席致词略谓:毛主席号召党员要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而合作是两方面的事,我们盟员也要好好与党员和其他非盟员合作;我们不能空谈接受中共的领导,要从实际行动中工作中去接受,现在全国范围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等已开始,我们全国盟员应该努力紧张的配合工作,加紧学习进步。继由沈一帆报告此次选举筹备的经过,总部监选代表章伯钧致词,强调盟员不仅应该对于“共同纲领”的一切政策是一致的,遵从的,而且对于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也应该是一致的,遵从的。中共北京市委会书记彭真讲话中谈到了团结的意义和方法,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达到团结的最有效的武器。张友渔副市长则以对市政工作的协同努力共勉。民革代表周范文希望民革会员与盟员互相学习,各区分部代表相继自由讲话同时进行选举事宜。开票结果,闻家驷、吴晗、曾昭抡、费孝通、李何林、陈鼎文、张曼筠、关世雄、沈一帆、林仲易、李健生、吴昱恒、闵刚侯、叶笃庄、严信民十五人当选为第二届北京市支部委员;陶大镛、王麦初、常任侠、叶丁易、范宁五人为候补委员。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向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致敬电”、“向舟山群岛前线指战员致敬电”、“呼吁签名拥护保卫世界和平通电”、“号召全国盟员救济上海失业工人电”及“慰问本盟死难烈士家属电”。至下午四时,大会于高呼口号后胜利闭幕。

救济上海失业工人
市府工作人员捐款六千余万元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热烈捐款救济上海失业工人。全体工作人员共捐款六千二百二十三万零二百九十八元,已送市总工会转给上海失业工人弟兄。

市文代大会即将开幕
文联筹委会举行二次常委会决定文代大会各项组织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文联筹委会,在十九日下午二时召开第二次常务委员会议,出席常委老舍、赵树理、王亚平、凤子、王松声、苗培时、连阔如、端木蕻良、胡蛮、张梦庚等十人,由老舍主席,经大家讨论研究结果,决定:(一)北京市文代大会从二十八日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大会日程共计四日,第三日(三十日)休会一日;(二)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起草委员会、提案整理委员会,推选老舍、赵树理、王亚平、杨振声、尚小云、欧阳予倩、连阔如、祖田工、胡蛮、老志诚、徐悲鸿、金紫光、李伯康、戴爱莲、田方等十六人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端木蕻良、赵树理、王春、辛大明、康濯等五人为起草委员;凤子、李岳南、王素稔、俞平伯、王亚平、沈彭年、张梦庚、祖田工、马烽等九人为提案整理委员。(三)通过大会组织机构,分秘书处、组织联络部、宣传部、设计展览部等四部门,推选张梦庚为秘书处处长,李广田为组织联络部部长、苗培时为宣传部部长、胡蛮为设计展览部部长,各部人员另行聘定。(四)大会代表议决为三百五十名,代表资格为一、凡在本市从事文学艺术工作有一定之劳绩者;二、参加本市文学艺术活动或在创作上有贡献者;三、本市的文学艺术机关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在业务上有其代表性者;四、在本市的文学艺术专家对本市文学艺术工作有联系者,大会代表除特别邀请及当然代表外,均通过各文学艺术机关社团的选举产生。(四)大会的文学艺术作品展览于休会时(三十日)公开展览一日,会后展览三日供各界参观。(六)于大会期间在本市各报组织专刊。并组织新闻记者访问代表。

合作社手工业产品在中山公园展览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各生产合作社、妇女手工厂,为广泛吸取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二十一日起在中山公园社稷坛联合举行手工业产品展览会,并廉价销售产品,种类有鞋、服装、电器、毛巾、棉织品、编织品、挑补花、地毯、牙刷、雕刻玩具等。预定展览一周。(王绎)

苏联青年代表谈苏联青年团的政治教育
本报记者 金凤
本文是根据苏联青年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长阿力克赛·拉波兴及列宁格勒市团委会书记谢尔吉·德米特利也夫在座谈会及讲演会上的发言写成的。
当苏联人民正在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时候,为列宁、斯大林所扶植、所培养着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帮助联共(布)在青年一代中间进行共产主义的教育。
教育的方式、内容和工具是多种多样的,包括马列主义的研究和学习,业余艺术活动、文学电影和体育、图书馆、文化宫、俱乐部、农村阅览室、运动场等等。苏维埃政府、联共(布)和青年团为苏联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创设了足够的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是苏联青年团所直接掌握的规模巨大的青年政治教育,包括自学、政治学习小组、政治学校、讲演、报告等一系列严密的教育网。
在党的领导和帮助下进行有计划、有系统的马列主义的自学,是青年团干部及活动分子最主要的学习方式。每个团干部有一年的自学马列主义的计划,在团委会上讨论批准。党配备了一部分的顾问,负责督促、检查和具体帮助。此外,一般干部还可以参加马列主义函授大学或党校学习。
广大的青年团员及青年是在团的基层组织内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起来学习的——这就是政治学习小组和政治学校。一九四九年的统计,青年团的组织内共有二十三万七千一百二十五个政治学习小组和政治学校,参加学习的团员和一般青年有四百多万,另有一百多万参加党的学习系统。政治学习小组和政治学校都是由十五人到二十人组成,在团所委派的宣传员领导下进行学习,每星期集会一次。政治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是团章和苏联社会和国家的机构,学习时间一共是六十小时。政治学校的学习内容是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苏联国家和社会的结构、党的问题、共产主义建设问题等,学习的时间是两年。有一种更高的学习小组,是学习联共党史的,往往由党的有经验的宣传干部来领导,附设在党的组织内,并配合着学习马恩列斯的著作。此外,还有一百多万青年组织起来,二十五万青年用自修的方法,学习列宁、斯大林的传略。
组织和领导这样的学习大军,是各级青年团的责任。在每个学年(学年是从十一月开始)开始之前几个月,青年团各级团委会要拟订、讨论和出版各个不同的政治学习组织的教学纲要和教学计划,召开宣传员的学习会和训练班,准备足够的教材、参考书、挂图和学习的地方,最后,了解学习的对象,根据青年们不同的政治水平、文化水平和年龄,将他们分别编入各种程度不同的政治学习组织。学年开始以后,团的经常的重心工作之一是检查和督促各种政治学习组织并不断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宣传员。这些实际领导各级政治学习组织的宣传员大军,是由不脱离生产的党的、苏维埃的和团的工作人员以及各种专家、学者及其他知识分子组成的。他们要善于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切合实际的内容去丰富教学提纲,善于使用参考资料、挂图、地图、文学作品以及举办参观、游览等来使学员掌握学习材料的实质。
在青年中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另一重要方式是举办定期的有系统的各种专题讲演和报告,如列宁、斯大林的生平事业、党的建设、团的问题、苏联国家制度、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苏联的对外政策、国际形势、世界民主青年运动以及文学、科学、艺术上的种种问题。这些讲演和报告都是由青年团各级组织领导进行的。团中央有讲演科,团的州委会的宣传部设有讲演员小组,市委会、区委会的宣传部设有报告员小组。每一组大约有十人到十二人,也是由当地一部分专家,学者及党、团、苏维埃的工作人员组成。他们根据了报告提纲准备了报告以后,要在小组会上讨论和修正,使报告都有丰富正确的政治内容和优美的语文结构。这样的报告一个月大约举行三回到四回。除此而外,还有车间、学校、俱乐部和宿舍中举行的小型谈话会,由青年团员们负责主持。
由于联共党和斯大林同志对于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的不断关怀,青年团已把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提到了团的工作的第一位。团的一切活动,都围绕着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进行。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已不仅仅是团的宣传鼓动部的工作,而常常是各级团组织的第一书记以及全部团委会的议事日程上首先要考虑和讨论的问题,这就使得苏联青年团和青年的政治学习的规模一天天的扩大,质量一天天的提高。千百万的苏联青年正被教育锻炼为生气蓬勃、不怕困难、奋力参加共产主义的建设战士。

专栏:党的生活

再接再厉战胜灾荒
沐阳双窑乡支部的生产自救工作
双窑乡是苏北淮阴专区沐阳县的一个重灾乡。该乡地势低洼,五年连淹八次,尤以去年水灾为最大,秋禾无收,春麦仅收三成。加之过去蒋匪抢劫、破坏,至去年十二月间,全乡一千零五十四户中,就有九百八十户断炊,占全户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但在该乡支部领导下,发动群众生产自救,使灾情缩小,并在初步战胜灾荒的基础上,进行春耕春种。
整顿党内思想,扭转消极情绪。
去年十一月间,当该乡灾情发展最严重的时候,党员与群众,曾普遍产生消极情绪,依赖政府救济。中共支委陈树三听说救灾头就痛。党员陶定华说:“这样大的灾,怎救得了,你们有办法,我可没办法。”南板村村长陈崙看见灾民找他,他就要求辞职,不做村长。该乡中共支部书记陈家乐在这种严重的情况下,当即召开了支部大会,首先对党员进行党的教育,提出:“共产党员应想办法,领导群众克服困难,战胜灾荒。”同时启发大家回忆过去几年中渡荒经验,树立党员自救信心。最后讨论结果,一致认为:要把生产救灾工作搞好,首先党员要树立信心,并在工作中起带头与保证作用,团结推动各种力量,组织副业生产,加上政府救济,是有办法渡过灾荒的。会上并决定了每个党员要帮助一家到三家灾户解决困难,帮助订生产救灾计划。
组织力量,克服困难,开展副业生产,缩小灾情。
支部大会以后,又分别召开青年团员大会,各界代表会,分村群众大会,反复说明只要大家积极生产,救灾就有办法。会上并表扬了生产自救的模范,批评与教育了个别懒汉。在各界代表会上,并根据当地副业生产的习惯,着重讨论了组织拐粉条的办法。订出组织五十盘的计划,由政府帮助三十五盘,其余发动群众互助。会后,在全乡干部、党员、团员带头下,及时帮助灾民解决了拐粉资本、劳力等困难,五十盘粉磨很快全部行动起来。这时支部又决定了让拐粉有经验的党员王长春、李永波等经常去各粉坊小组检查,帮助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如戚豆村陈树祥拐粉组因技术不高,第一次蚀掉二斗豌豆,经王长春帮助后,第二次获利除弥补上次亏本外,还赚一斗六升。拐粉组群众见了王长春,都高兴的说:“我们有了老王就有办法。”在其他副业方面,党员也都起了带头推动作用。戚豆村党员严善培组织三十余人?鱼,换得粮四石二斗,每人分到一斗多。顾洼村党员常宝凡家订了生产自救的计划以后,本人与老婆参加拐粉,女儿上午纺纱,下午拾草。在他影响下,该村四十余户灾民也纷纷订计划,小孩每天出外拾草,半个月共拾到四万余斤,且推动了全乡灾户小孩拾草。女党员仲玉兰也组织了七个妇女?鱼五百一十斤,换到秫秫四百二十斤,并组织十六户拐粉。
经过了六十天的努力,至今年二月初,一千余人参加了副业生产,全乡无一断炊户,过去饿得变了脸色的灾民因有粉渣浆吃,脸色全都恢复了。
再接再厉,渡过雨雪难关,进行春种。
春节前后,接连阴雨下雪,粉条无法晒,因此粉磨暂停三十四盘。?鱼等副业也被迫停止。全乡灾情随又发展,计有七十八户断炊。该乡支书陈家乐同志与乡长讨论决定,立即召开村以上干部、党员会议,商量紧急抢救。号召好干部好党员,要经得起雨雪关头的严重考验。会上表扬了两个月来在生产救灾中工作有显著成绩的二十六个干部、党员。随即分赴各村查灾急救,发动社会互济。在干部、党员带头下,全乡共借出一千七百二十斤粮,同时政府也拨来七百斤急救粮,发下六百斤第一阶段扒河(沂河)工资粮,接上口粮,继续进行各种副业生产,因而,灾情随又缩小,断炊户很快消除。
三月间春种开始,支部又以原有的拐粉组做基础,领导群众组织起一百七十个互组小组,进行春种。这样解决了劳力缺乏的困难,同时又帮助解决了部分灾民春种中吃粮问题。如南坂村章祥生小组,能劳动的人除参加春种外,并又专门留下四人在家拐粉。使每家在春种中仍然能吃到渣浆,保持了灾民的体力。对烈军工属及无劳动力户,又组织了代耕;扒河民工家属,组织换工、帮工。至四月上旬,全乡一万二千亩春田,大部下种。
再度动员起来,战胜四月暴雨。
四月中旬,连续暴雨,全乡一万二千亩春田大部被淹,各项副业生产也被迫停顿,灾情又有新的发展。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新的消极情绪。这时,该乡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立即领导党员和群众抢救排水。经过七八天努力,使大部春田得救。但麦田被淹后,大部减产。针对这一情况,支部提出:“救灾要做长期打算,要不怕艰苦,带头干。”现该乡正在补种晚熟耐水庄稼。同时在政府支持下,重新恢复了副业生产。

在减租及生产中涌现大批青年积极分子
湖南百万青年组织起来
二十五县农村开始重点建团
【本报长沙讯】湖南省已有百万以上青年农民参加了农民协会及民兵队的组织,成为减租、生产运动中一支强大的力量。长沙、衡阳、常德、邵阳等二十五县并已在一百二十多个乡保中建立了青年团的组织,发展了团员四千余名。
该省的减租运动开展后,青年农民在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坚定性与积极性。如醴陵平桥乡青年农民组织了十多个青年说理队,坚决向地主作斗争。数以万计的青年组织了减租队,向地主要回自己的粮食。长沙庆华乡第五保在一次斗争五个地主的群众大会上,十四个发言人中有九名是青年。该保的减租队中有三分之二为青年农民。常德朗平乡三保在建立民兵队时,六十多名青年首先报名参加。青年农民不但积极进行对敌斗争,而且表现了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如常德朗平乡三保青年在自己的斗争胜利之后,便帮助四保农民向地主说理减租。衡阳三区仁信乡青年农民从分得的胜利果实中提出“友爱谷”来帮助贫苦的农民兄弟。
由于大批青年积极分子从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该省很多县已开始有重点地在农村中建立青年团。各地青年纷纷以争取入团为光荣。如祁阳保语乡在农代会上宣传建团之后,争取入团的青年达二百余人。入团后的青年,在各方面的表现更显得积极了,带领和团结广大农民在减租、生产运动中前进。如长沙庆华乡青年团员在带头进行了减租运动后,立刻又转入生产运动。团支部书记首先订出全家的开荒、种蔬菜和早熟作物、纺织等生产计划,并把计划在团支部大会上宣布。接着三十二个团员订出了计划,第二天并把他们的计划向保农民大会上报告,推动全保许多农民都订了生产计划。该保团员并团结群众组成了三十多个互助小组,基本上克服了生产中人力、畜力不足的困难。此外,他们还搞起了学习运动。
目前,各地青年团正在发展、巩固组织,领导团结广大青年进一步推动各种群众运动。许多地方政府和农协会感觉到:“青年团建立起来,农协、民兵都好办了。”家长们也反映:“团比爷娘教儿女好百倍。”
(青年团湖南省工委)

全国总工会和青年团中央
定期召开青工工作会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今日联合发出关于召开青年工人工作会议的通知,定于七月十五日联合召开全国青年工人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将研究发挥青年工人在经济建设中积极作用的问题、提高青年工人技术水平及进行政治文化教育的问题、有关青年工人组织与领导问题及青年团的组织问题。出席会议的人员由各地工会与青年团工作委员会磋商指定各区域、各省和各主要工业城市的工会和青年团工作委员会的青工部长、优秀的工厂青年团委书记或青年团支部书记等参加。名额规定为东北三十人,华东(包括山东)二十五人,华北、中南各十四人,西北、西南各十八人,全国铁道团委十四人,全国主要产业工会各一人。各地区及主要工业城市的工会及青年团工作委员会应将青工工作加以总结,于六月十五日前分送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工部及青年团中央青工部,并即陆续送交各种有关青工工作的各项资料及典型材料。出席会议人员须于七月十三日前到北京青年团中央报到。

青年团中央关于“团友”问题的通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十八日发出关于“团友”问题的通知。文如下:
(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主要任务,是团结和教育青年一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团的一切工作都应当为着这个目的。
(二)青年团过去采用“团友”的组织形式去团结超过入团年龄的人们,虽然对于帮助“团友”的进步可以有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不能不因而分散了团的力量,影响了团的本身工作;现在团的组织日益发展,团的本身工作日益增加,更不能在“团友”的工作上分散更多力量,因此,今后决定不再继续发展“团友”的组织。
(三)过去已经发展的“团友”,各级团委仍负有团结教育他们的责任,仍应继续和他们保持联系,帮助他们进步,在他们参加了一定的革命组织(共产党或各种人民团体)以后,即可不再保留“团友”资格。

响应为战士募集图书
津各界捐书万余册
【本报天津讯】青年团天津市工委等团体,热烈响应新华书店华北总分店发起的为人民解放军部队募集书刊运动。团市工委捐出了《中国青年》七千五百本,并配合津市新华书店发出启事,号召团员、学生、青年们踊跃捐赠。在该市的全总干部学校全体学工人员捐出了书籍一千四百七十四本。市妇联捐出了五百四十八本。天津税务局四百三十四本。华北航运管理局五十四本。津市工业管理局机器工会十支会六十本。纺织工会除捐出工人算术课本二百九十七本外,并写了慰劳信。三区中共区委会彭冈,一人捐出了四十五本书。私立东初小学景春德、王双起等几位小同学,从点心费中节省出一万元买了四本书送给战士。截至日前为止,津市新华书店已代收各界捐书一万二千余册,尚有一部由各区文化馆代收。(谭盛田)

津市人民法院邀有关单位
研讨婚姻法执行情形
【天津讯】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人民法院于十九日邀集民政局、公安局、妇联及各区调解股负责人举行会议,研讨婚姻法执行情形并搜集各界反映。据会上了解:自婚姻法公布后,各区调解股的婚姻案件相对增加。塘大区自四月十三日以来共受理民事案件一百十七件,其中有五十一件为婚姻纠纷,其中经女方提出者有三十九件。这些案件中大多为女方反对家庭虐待,男方重婚及双方情感不和等。这说明婚姻法的公布已在群众生活中引起重大影响。在婚姻法公布后,市妇联和各区曾分别通过座谈会、群众会等方式,向市民讲解婚姻法,起了相当作用。但宣传还不够普遍和深入。部分群众对婚姻法还不了解,甚至曲解婚姻法,认为“提高女权走了极端”、“离婚太自由了”等。另外,还有些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男女,声称双方完全自愿,坚决要区公所准予登记结婚。
津市人民法院王笑一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一再强调工作人员应大力宣传并好好学习婚姻法。在处理婚姻纠纷中,要耐心细致,研究分析具体情况,善于启发群众觉悟,正确地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因为婚姻问题是一个极复杂的社会问题,不是简单的判决或命令就可解决的;必须深入耐心地进行长期的群众工作,才能彻底贯彻婚姻法。

北京市各区干部学习及宣传婚姻法
【本报讯】北京市各区已逐渐展开对婚姻法的学习和宣传。二、三、五、八等区的干部已学习婚姻法或正准备学习。二、三、五、六、七、八、十一等区的文教科,已经在各成人夜校讲解或预备讲解婚姻法。十一区中共区委宣传部长首先向全区干部作了有关婚姻法的传达报告。该区妇联会并分别组织了中小教员及中学生代表,夜校员生与街道积极分子座谈婚姻法,通过他们向群众宣传。一区全体女干部座谈婚姻法时,派出所的女同志反映:婚姻法公布以来,来派出所或区公所要求解决婚姻问题的群众比以前多了。她们要求全体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学习婚姻法。但也有个别区的干部错误地以为学习与宣传婚姻法只是女同志的事,与男同志无关,因而还没有开始学习。一般妇女群众对婚姻法都非常拥护。对于一方坚持要求离婚,经调解无效时亦准予离婚一条,女工和劳动妇女们认为是保护妇女的,保护正当的离婚自由的。但还有些人对婚姻法有疑问或误解,如有的人认为“结婚年龄订得太高了”,有的人感到“婚姻法太偏向妇女了”,尚须深入广泛地作宣传解释。(北京市妇联宣教科)
【本报唐山讯】中共河北省唐山地委和妇委最近联合发出指示,要求各县党委教育干部,正确地接受婚姻法,认真向群众宣传,并纠正一部分干部对婚姻案件处理不慎重的作风。同时,号召组织干部学习婚姻法及有关文件,特别是司法、民政、妇女工作干部,更要加以深入研究和反复的学习。此外要注意搜集党内、党外对婚姻法的反映以及执行婚姻法的情形,及时向上级报告。
(袁渤、章燕英、贺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