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波政府减少德国赔偿
民主德国政府表示感激
人民民主国家一致赞扬这一慷慨决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人民议会于五月十七日在柏林举行第十六次会议。总理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就苏联政府减少德国赔偿额一事,发表声明,感谢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所作的这个慷慨的决定。
格罗提渥指出:苏联政府的决定,将在根本上便利于加速建设德国的新国民经济,提高经济与文化生活领域中的技术水平和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会上,统一社会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国家民主党、民主农民党、工会和民主德国青年联盟的代表们,都一致表示感激苏联政府,并强调指出这一决定是苏联对德国人民民主力量信任的明证。
议会随即一致通过决议,批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关于苏联政府决定减少德国赔偿支付额的声明,并称这一决定是一个新的证据,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走的道路的正确,沿着这条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努力解决并必将解决德国人民的切身问题——以民主为基础的和平、统一与独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政府减少德国赔偿支付的决定,受到各民主国家的热烈响应和普遍赞扬。
五月十七日波兰各报刊载斯大林大元帅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格罗提渥总理交换的函件及波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同意减少德国赔偿的声明。波兰政府的声明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向民主改造的方向前进,并在对帝国主义与复仇主义倾向进行斗争。波兰政府认为,这种有益于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未来之努力,应当予以支持。
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各国的报纸,一致赞扬苏联减少德国赔偿的决定,这是斯大林和平政策之伟大性的又一明证,并强调指出苏联协助德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的慷慨政策与帝国主义集团的掠夺和战争的政策,恰恰形成强烈的对比。许多报纸的评论称,苏联这一决定将是伟大苏联与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间友谊巩固的基础。这种友谊对于维护欧洲和平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因此,它不仅受到德国人民的满意欢迎,而且受到全世界民主人民的热烈欢迎。

斯大林领导的苏联是德国人民最好朋友
民主德国各地工农集会感谢苏联伟大高尚友谊
【本报讯】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苏联政府关于减少德国未完赔偿义务百分之五十的决定,引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界人民普遍的欢悦和深切的感激。综合塔斯社消息:共和国各地与柏林的各企业于得悉上项消息后,都纷纷自动集会。在会上,工人、职员、知识分子们,都庄严地保证为争取建立统一的爱好和平的德国和提前完成国民经济计划而斗争,以进一步加强与伟大苏联的友谊。
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致电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表示谢意。电文指出这个决定是苏联人民对德国人民所怀有的无私的高尚的友谊之新证据,它对于在民主基础上恢复德国的统一和建立德国和平经济的斗争,有极大的帮助。电文指出:伟大的爱国战争中留下的寡妇孤儿,迄今还使苏联人民想起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可怕的暴行。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的特别决议和德苏友好协会总秘书处通过的决议指出:今天除了说谎者和战争贩子的特务外,没有一个诚实的德国人还会怀疑斯大林领导的苏联是德国人民最好的朋友。
莱比锡的四万公民举行了群众大会,号召巩固对苏友谊。柏林煤气厂职工,柏林“加里——化学”人民企业的人员,罗斯多克海神造船厂六万工人,都对苏政府决定表示热烈欢迎,并保证努力恢复和平经济,巩固世界和平阵线。
苏联政府的决定,在西德也获得热烈的反响。

拒绝起卸美帝军火
欧洲劳动人民坚持斗争
丹法荷各地继续举行罢工示威
【新华社二十日讯】丹麦、法国、荷兰及西德等地劳动人民,继续抗拒美国军火运抵欧洲。综合塔斯社消息:第一批美国军火在周前到达丹麦的亚胡斯港以后,当地一群居民手执着“抗议起卸美国军火”的标语牌,到美国军火船停泊处示威。当警察逮捕其中一部分人上囚车的时候,他们高唱抵抗运动歌,附近许多劳动人民也跟着一道唱起来。同时,亚胡斯民主妇女组织在全城散发传单,上面写着:“反对可能把我们这和平的城市变为军火库的战争狂!不要把军火送到我们的城市来!反对战争!”丹麦海关雇员工会理事会于数日前通过决议,赞同丹麦港口工人工会的决定,拒绝在丹麦各港起卸美国武器。
在法国,圣布利厄的劳动人民最近在获悉载有美国枪炮的列车抵站以后,即列队到车站示威,阻止列车离站。妇女们站在机车前面的轨道上,示威者把列车拆开,并在车上写:“打倒枪炮!争取和平!”五月十二日南特市数百工人也在轨道上列队阻止运美国军火的列车开驶,数千居民将列车包围,并将一门八吨半重的大炮自车上推下来。巴黎的和平拥护者十六日在车站外面举行示威,抗议一列装运战争物资的货车自该站开出。他们自军队所看守的列车上,把两辆卡车摔下来。
荷兰鹿特丹海港工人拒卸美国军火而举行罢工以后,荷兰全国正在进行着为海港工人募集救济金的运动。阿姆斯特丹已特别成立了一个海港工人救济委员会。该委员会向一切和平之友发出呼吁说:“我们必须援助那些站在第一线为保卫我们孩子的生命而奋斗的码头工人们。”
另据电通社消息:西德码头工人决定拒卸美国军火以后,最近到达不来梅港的一艘载运军火的美国船“维多利亚”号,因为无法起卸,不得不换船转运到凯撒港,而完全由美国人自己在夜幕掩盖下偷偷起卸。另一艘本拟在不来梅起卸大炮零件的美国船“罗宾格雷”号,也因慑于西德和平运动的威势,没有起卸也没有停留就开走了。

共同为祖国独立而奋斗
胡志明函谢国人祝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顷致函国民议会、政府、人民团体和所有在解放区、法占区以及在国外的越南人民,感谢他们在他的六十寿辰时所寄来的庆贺函电及礼物。胡主席在函中写道:当我们正在准备全面总反攻之际,中国、苏联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已经承认了我们。在我们的历史上,我国的国际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光荣。八亿朋友正在注视着我们,并且在期待着为他们所确信的我们将要获得的胜利。所以我希望:所有的战士和同胞遵守诺言,一心争取胜利,竞相完成政府总动员的计划。虽然我已经年满六十,但还很年青,还有着足够的精力与体力和战士们及同胞们在一起为求得我们祖国的真正独立和统一而奋斗。

签上我们的名字
记本报和平签名处第六日
工人周瑞等十余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后写道:“我们是文化很浅的大老粗,不会写什么词句,我们只签下我们的名字,表示我们拥护世界和平。”
农民杨敬臣率妻儿签名并写道:“你们千万人联合力量一起,定能保卫和平,加上我们五口人吧!”
山西省荣誉军人学校十一位同志从丰台寄来他们的签名书,并写道:“我们是由山西荣校来丰台荣管处假腿工厂装腿的残废军人,听到和平签名运动的消息,当时就想来签名,但是因为残废,行动不便,今天看到报上启事,特写信把签名寄上。”
人民解放军蒙古籍战士德利格尔北布在中山公园签名处签名后写道:“我们蒙古民族过去受压迫,今天共产党把我们解放,获得了民主自由的生活。我们要永远反对侵略战争!”。另外有三位藏族同胞用藏文签了他们的名字。
中医师李杰臣寄来三页签名书说:“我已六十三岁,也可以说饱受了六十三年帝国主义的压迫与战争。我要和平地活下去,我持着拐杖,发动我的邻居签了名。”
北京市一女中识字班二年级学生张顺生在签名书上写道:“我写下几句话,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小朋友们赶快参加和平签名!爸爸说签名,妈妈很欢迎;奉劝小朋友,保护大和平。团结在一起,加强和平营;我们要奋斗,消灭反动虫。”

响应全国和平签名运动
捷议会全体议员签名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于十八日举行特别会议,出席者有政府委员和民主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的代表们。会议通过一项响应全国和平签名运动的决议。
国民议会决议称:“倚靠着全世界千百万为和平而奋斗的人民,倚靠着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倚靠着成为和平之最有力的保障的苏联的各族人民,并且认识到领导着和平斗争的乃是斯大林大元帅——一切进步人类真正的天才领袖,我们深信我们必将使保卫和平的斗争,达到胜利的结果。”
议会中的全体议员一致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党委会的宣言(前译呼吁书)上签了名。
捷克全国正在进行着全面的和平签名运动。布拉格市已经征集了二十万一千余人签名,布拉格区已经征集了四十六万人签名。

南朝鲜傀儡阴谋布置偷袭
朴一禹号召提高警惕
随时准备制止李承晚匪帮挑衅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内务部长朴一禹,十八日就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阴谋挑动内战的罪恶行为发表谈话称:李承晚匪帮现正制造着一个冒险的偷袭阴谋。在四、五月间,李承晚已将其八个步兵师团中的五个师团集中到三八线沿线。在京畿道,布署在开城方面的是伪军第一师团,在东豆川方面的是第七师团。另外有两个联队布署在瓮津方面。在江原道,布置在春川方面的是第六师团,在襄阳方面的是第八师团。与此同时,李承晚、申性模等卖国分子,曾叫嚣“五月和六月将是危机的月份”,捏造共和国人民军准备进攻南朝鲜的谰言,企图造成紧张气氛,以便从美国得到更多的武器,来实现其挑动内战,将朝鲜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并企图在五月底的伪选之前,以紧张气氛欺骗南朝鲜人民。
朴一禹着重指出:李承晚匪帮挑拨内战的阴谋,是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掩护下进行的。这种诡计绝对欺瞒不了朝鲜人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密切注视着南朝鲜卖国匪帮的偷袭阴谋。朴一禹最后号召全朝鲜人民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制止李承晚匪帮冒险偷袭的罪行。

国际一周
全世界展开和平签名运动
由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所号召的和平签名运动,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规模的具有巨大政治意义的群众性运动。
胜利的中国人民为了表示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对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痛恨,正在全国热烈地展开大规模的签名运动,来响应和大常委会的号召。
在人民民主国家中,签名者极为广泛。截至五月十四日为止,保加利亚七百万人口中,签名的达六百十四万。匈牙利九百二十万人口中,签名的达七百二十三万。罗马尼亚一千六百四十万人口中,签名的达七百九十三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名的已达一千五百万。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统计数字尚未发表,但全国人民热烈签名的情形大致相同。截至五月七日为止,朝鲜一千三百万人口中,签名的达三百九十七万以上。
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和平签名运动也在热烈展开。尽管各国反动政府施行压迫和恐怖,爱好和平的人民仍然勇敢地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在美英占领当局直接控制下的西德,若干城镇百分之九十至百分之百的成年人已经签了名。在麦克阿瑟高压下的日本,亲身经历原子弹轰炸的广岛和长崎两个城市的青年,号召全世界青年参加和平签名运动。
和平签名运动的伟大意义,在于最广泛的动员全世界人民,打击战争贩子的计划。现在,世界形势中存在着两方面的情况。一方面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加紧进行着新战争的布置。新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着的。另一方面是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力量正日益增长,帝国主义集团在准备战争的道路上正遭遇到日益严重的困难,新战争是完全可能制止的。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任务,就是更广泛地动员全世界人民,再接再厉地打击帝国主义集团的战争计划,使制止新战争的可能性完全成为现实。和平是不能向帝国主义者们企求的,唯有从斗争中,从坚持不懈的日益扩大的斗争中取得。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一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采取积极的行动,就有可能阻止战争挑拨者,使他们不敢发动战争。
和大常委会所号召的和平签名运动,正是把和平拥护者组织起来、团结起来的一个重要的形式。所有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人,都作了庄严的宣誓:反对战争,要求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任何国家的政府为战争罪犯。和平宣言上要求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当然不是因为原子武器了不起,不是因为它能决定战争的胜负,而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迷信原子武器为无上的法宝并阴谋使用这种武器大规模屠杀和平人民,而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罪恶计划是全世界最大多数的人民所最深恶痛绝的。这种包括数以万万计的和平拥护者的有组织的群众性运动,形成了无可匹敌的力量。这对于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是最有力的示威,最严厉的警告:不许发动战争!
在和平宣言上的一个签名,就是击中了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一颗子弹!
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联盟体系
赴西欧主持一连串会议的艾奇逊,携带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整套侵略方案,企图在所谓“总体外交”的口号下,强加于“北大西洋公约”的仆从国家,以便加紧准备新战争。但是,据各方面的报道透露,美帝国主义显然未能“如愿以偿”。
美国对于这次伦敦会议——美、英、法三外长会议和“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的十二国外长会议,曾经作了各种布置。在伦敦会议之前,美国举行了驻远东各国外交代表的曼谷会议,驻近东、中东各国外交人员的开罗会议,驻拉丁美洲各国外交人员的哈瓦那和里约热内卢会议,在海牙举行了“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军事会议,在巴黎举行了“欧洲经济合作局”的理事会议,在斯特拉斯堡举行了“欧洲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了“西欧联盟”的军事会议,并在东京召开了“远东经济会议”。在伦敦会议之前,艾奇逊曾经展开“总体外交”的宣传攻势,连续不断地发表敌视苏联、敌视和平、敌视全世界人民的叫嚣;杜鲁门委任了共和党的头号战贩杜勒斯和库泊尔为国务院的高级顾问;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妄想扩张美国空军的空中侵略;法国的皮杜尔奉命提出关于“大西洋和平最高会议”的建议,作为美国的侵略方案的先导。美国统治集团处心积虑地进行了这些准备工作,其目的是要通过这次伦敦会议,使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的仆从国家,完全放弃他们自己的主权,成立以“北大西洋公约”为基础的高度集中的新组织,以实现由美国统一指挥的政治、经济、军事的“整体化”。
但是,美国以皮杜尔建议为蓝本的侵略方案,遭遇到无法掩饰的困难和抵抗。关于西德在新战争计划中所占的地位问题上,关于西欧各国在“军事整体化”中所承担的义务及其开支问题上,关于西欧“经济整体化”——其实是美国控制西欧的一元化,特别是关于法德煤炭钢铁联合经营问题上,美国与西欧国家之间特别是美国与英国之间,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分歧和矛盾,以致暂时不得不缩小皮杜尔建议的范围,而只在“北大西洋公约”的机构内设立一个所谓“永久秘书处”之类的执行机关。
在亚洲问题上,情形也是如此。三外长会议的正式公报没有提及对日和约问题,这表示他们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困难,无法克服存在于“太平洋联盟”、“东南亚集团”、“第四点计划”这些问题上的障碍。法国反对派企图利用美、英之间的矛盾来满足自己的利益,并以出卖全部法国的主权来换取美国对于越南的“援助”。但是美国侵略分子一点也没有缓和他们对于法国殖民者的统治地位的进攻。
然而,这并不是说,伦敦会议不必为爱好和平人民所注意和警惕,伦敦会议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决意对西德和日本实行“不宣而和”与长期独占的阴谋。伦敦会议同时表明:美帝国主义以西德为骨干而改组“北大西洋公约”侵略联盟,并以“北大西洋公约”侵略联盟为骨干而扩大全世界战争机器的这个侵略方案,是被确定下来了。美帝国主义无疑地将要继续推动这个方案,将要继续加强对于仆从国家所施用的压力。全世界人民应该加强反对这个狂妄计划的斗争,以迫使他们的一切侵略联盟的体系宣告破产。
反共的疯狂
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指挥或间接唆使之下,各国反动派愈来愈疯狂地采取各种野蛮的高压手段和法西斯的反共措施,妄图以垂死的挣扎,来抵抗强大的人民力量,阻挠高涨的和平运动。
澳大利亚和南非联邦的保守党上台以后,在外交上日益投靠美国,在内政上日益法西斯化。孟席斯反动政府于四月二十七日向澳议会提出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议案,马兰反动政府也于五月五日向南非议会提出同样的议案。
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和西德的占领当局,正在制造各种借口,以便通过傀儡政府,加紧压迫获得全国人民支持的共产党,取消波茨坦宣言中关于鼓励德日两国民主力量的基本原则。麦克阿瑟在四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文告中,公开煽动日本反动派取缔共产党。麦克阿瑟的走狗吉田即于五月十日表示“将考虑宣布日共为非法的问题”。西德的三个主要反动党派——基督教民主党、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于五月五日联合宣称“将共同努力取缔共产党”。西德伪司法部并已采取了初步的法律步骤。
在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拉丁美洲,巴西、巴拉圭、智利和秘鲁等国早于一年以前就禁止共产党的活动。最近玻利维亚(四月十一日)、巴拿马(四月二十九日)和委内瑞拉(五月十三日)三国,又先后宣布共产党为非法,并逮捕了许多进步分子。
法国的皮杜尔政府奉美国主子的命令,于四月二十八日解除杰出的科学家和忠实的和平战士约里奥——居里所担任的原子能高级专员的职务,同时还解除了法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戴西野的职务。丹麦政府以“非美活动法案”为蓝本,于五月十三日向国会提出“危害国家罪行治罪法”,规定对争取和平的战士可以判处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美国反动派迫害美共领袖们的罪行,更为众所周知。美最高法院对美共总书记但尼斯关于所谓“蔑视国会罪”提出的上诉,竟置之不理,而于五月十二日下令立即执行监禁一年的原判。
各国反动派首先是美国反动派的反共达到如此疯狂的程度,恰恰暴露了它们的脆弱,它们害怕各国人民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力量之增长,害怕这些国家共产党力量的壮大,因而不得不急于采取这种赤裸裸的法西斯暴政。
这些国家的共产党人——人民利益的最坚决的保卫者——正进行不屈的斗争,英勇抗击反动派的进攻。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有本国的千百万人民,有全世界亿万人民,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他们的。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专栏:人民园地

团结群众克服困难的榜样
下营村支书领导村民凿井完成任务
长辛店下营村两千多亩土地中,坡地约占十分之四。耕种村北坡根狐狸沟的二百多亩土地的,是四十几户贫农。在坡地种白薯、花生,用水非常困难。种其他作物,产量很小。人们一直盼望打一眼井,但是缺乏经济力量和组织领导的人。该村党的支部书记崔德泉同志就担负起这个领导责任。他认为打一眼井,不但可以保证把白薯和花生种好,稍微改良土壤,还能种棉花。崔德泉同志联合本村郭保全、崔德有二人开始筹备,并请教打井老手李万全,作出了打井计划。崔同志号召狐狸沟种地的人入股时,群众中还存在着许多顾虑和怀疑。村里有少数人讥笑他。有的说:“政府宣传贷款,不一定能实行,他们用啥干哪!”有的说:“离那地方不远曾打过井,就没出水,这次还不是白费劲!”又有的说:“那地方底下都是松土,打出水来,土井也得塌。”
崔德泉同志等从政府借到了六百斤米,准备了打井的工具,四月十三日就开工了。开工的第二天,就增加了两个人:一个是崔德泉的儿子,一个是青年团员。他们按照计划一面工作,一面不断向群众宣传。挖到三丈时,自愿加入干活的增到十一人,组成了打井组。预定计划打六丈深,可是挖到五丈时,井土仍然是干的。这时候参加挖井的人又动摇了。同时别人也说:“干不出个长短来。”六十三岁的陈进财说:“别看他(指崔)是共产党员,什么都可以干,就是这个井他打不出水来。”这时在打井组的十一人中,不但后来参加的干得没劲了,连最初合伙的二人也发了慌。崔德有说:“现在人家都干活,咱们不如歇几天干点别的吧!若不歇,打不出水来,不耽误生产吗?”崔德泉同志每日一面请教李万全,一面沉着地用说服方法,鼓励大家坚持到底,同时抓紧组内三个团员。这样坚持了两天,再挖下三尺,底下就是石头,大家情绪更加低落。崔同志鼓励大家说:“这石头若是用镐弄不掉,咱们就借炸药崩掉他。”结果在石头底下挖下九尺,就看见了泉眼。团员韩维勤在捣石头时,砸得头破血流,也不休息,终于胜利完成了任务,出水量达三丈以上。按照他们原来的“六丈深出水,六十个工完成任务”的计划,仅超过十几个工。
该井在天旱最严重的时候,也有七尺深的水量。没井时,该地担水种白薯,每人一日只担十八挑,现在则可担五十挑。现该井能供给一百五十亩到二百亩的用水。按每亩省两个工计算,仅担水一项就可省三四百个工。浇地后增加的产量还不算。还可能种棉花。
从此以后,不仅在狐狸沟种地的人都佩服模范共产党员崔德泉同志。全村农民也一致赞扬他这种耐心克服困难,团结领导群众,坚持到底的工作精神,使支部威信在群众中大大提高。
雪彤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中山公园音乐堂设立太平门的答复编者同志:
五月十日在人民园地上,刘良模先生建议“中山公园音乐堂应设立两个至四个太平门。并且将目前出口之木栅改建成活动的。”我们同意他的意见。音乐堂原有两个太平门,但以前因标帜不显著,没有很好利用它们。自他提出建议之后,我们已尽量设法利用太平门。散场拥挤情形已有改善。是否有再增加两个太平门的必要,我们正在研究中。至出口之木栅门,我们感到不仅不切实用,并且也不美观,现在正由工程师设计改建中。音乐堂是大家时常利用的公共场所,在此修建期间,希望大家能多提意见。
北京市属剧场管理委员会音乐堂

辛集供销社主任张德申勾结私商进行投机买卖
望石家庄专署迅速调查法办
辛集镇供销社主任张德申勾结私商动用公款,屡次进行投机买卖,并私自任用亲戚朋友,打击社内老干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他接到专区总社电告“盐价猛涨”的消息后,就把它泄漏给私商刘成之(他的老朋友)与鲍老牛(妻侄)。二人大肆投机,从国营公司代销店“荣兴和”以每斤三百六十五元购得食盐六千三百斤。因为资金不足,张德申又私将公款借给了他们一百二十万元,并帮助他们以每斤六百一十五元卖给供销分社。除了脱秤损耗外,二人共得利一千五百七十五万元,当时折米二千余斤。张德申身为革命干部,竟做了投机商人的经济情报员,无异于将国家资财窃盗给了自己的朋友和亲戚。张德申认为自己是一个经济部门的负责干部,大权在手,可以在亲朋面前显神通,耍体面,常常有求必应。如他的一个老朋友邸勋,打算贩卖铁棍,但因家中较困难,缺乏本钱,便找到张德申借款。张立刻写信给该社住太原推销毛巾的干部,让拨借一部款子给他。住太原的干部虽然不满意这样做,但又感觉张主任亲笔来信指示不敢违抗,结果借给邸勋款子共三万七千八百七十六万元。后物价上涨,货币下跌,邸勋还不了款,社内其他干部很着急,才找到邸勋扣回铁棍二千四百零一斤,其余至今尚未还清。张德申的表弟王永堂、朋友邸忠珍等做买卖都不用什么本钱,都是依仗他给设法周转挪借而干的。这些人常来常往的在社内住宿吃饭,把供销社变成了待客店,引起社内干部许多不满。
在任用干部方面,完全是私人拉拢。该社经他私自任用的共六个干部。其中一个是他的弟弟,一个是他的妹妹,一个蜕化分子,一个反革命分子,一个未改造的地主分子。他的弟弟张力民到社工作至今,始终隐蔽他和张德申的兄弟关系,诡说是他过去的一个通讯员。在社内为了抬高自己弟弟的威信,制造提拔条件,打发他带毛巾五百打(值一千一百七十九万五千元,当时折米二万零五百五十四斤)到张家口、绥远推销与贩买牲口。张力民本来年青,没有经验,张德申不放心,便瞒着社内其它干部,找了过去的一个朋友邸忠珍做助手;二次又派去王凤山(他舅父)、邸麦收(朋友)去帮助。他的目的是将来胜利归来时,一方面都归功于张力民;一方面自己这些亲戚朋友也可以暗中得些报酬,解决家中困难。在张力民等刚走了之后,适遇该社副主任李炘由太原回来,说那里毛巾不好推销。张主任当面斥责李炘对业务无能。并在背后对社内其他干部吹大话说:力民这次到张家口推销毛巾一定很快,能赚三百万元。借此说明李炘不如张力民,以达到打击李副主任,抬高张力民的企图。但结果张力民等走了三个月之久,不仅没赚钱,还赔损小米九千一百五十斤,而且缺少收支单据,由张力民嘴说和张德申给估计着下的账。另外在出卖牲口时张德申把合作社的税票送给自己弟弟,帮助偷税(据他自己承认有五个马未上税),违犯国家税收政策。还有一次,会计王毅因事外出,请张德申照顾门户,结果遗失款五十万元,至今尚未查清,也没有向上报告。总之,张德申的犯法行为是极其严重的。专区供销总社以及当地党政领导上正在严格追查,一俟全部案件查清,即给予应得处分。
(刘永彬)
编者按:根据刘永彬来信所说,关于张德申的犯法行为,如果确实,石家庄专署应立即将张德申送交法院依法惩办。请石家庄专署迅速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告诉本报。

副区长聚众打村干部
宁晋县府已呈请上级给以处分
河北邢台专区宁晋县五区副区长周海水(共产党员)是本县八区汤家寨人。自一九四八年脱离生产参加工作后,他对工作一贯不负责任,作风极不正派。去年七月在七区任区长时,曾因消极怠工搞女人等错误,受到该县通报批评。后调五区任副区长,坏作风仍未转变。在今年阴历正月初三日回家时,为了报复私仇,竟聚伙殴打汤家寨村干部汤小路。
汤小路,自抗日时期到现在,一直在村里工作,在群众运动中表现很积极。一九四八年以前,周海水和汤小路同在本村任自卫队长。那时周海水曾贪污了一支土枪,被汤小路查出来。从此周海水对汤小路即怀恨在心,记下了私仇。此外,周海水在工作时期,经常由村政府派七八个人给他做活,但按该村情况来说,周海水家是不应叫人代耕的,因此汤小路主张不给他代耕。于是周海水更恨汤小路。区委宣传委员孔俊禄亦对汤小路有些意见。今年正月初三,周孔二人恰巧同时回家,暗中召开了布置斗争汤小路的会议。初四上午即在村中召开斗争汤小路大会,在周海水支配之下,汤小哇、杜根有、汤进才(旧富农)、黑娃(逃亡战士)等人一涌而上,拳打脚踢,把汤小路打得昏了过去。这时村支部组织委员兰庆上前解劝,也被杜根有等人打了一顿。周海水还不住的叫打,结果把汤小路打得满身青肿,不能行动。
此事件发生后,县政府马上派人到该村调查。调查清楚之后,县政府即呈请专署将周海水撤职,并交法院依法处理。同时县委决定呈请地委批准开除周海水党籍。对其他协同分子亦将给以应得处分。
竹若、迎新

凯旋忆当年(三)
西虹词 西野画
就因这事心发恨,
我跟地主来顶嘴;
饿狼咬猪人难防,
为何叫我来包赔。
地主狗脸不认人,
开言骂我小杂种,
养猪还能杀肉吃,
你有什么了不起!
我的小猪虽不大,
过年就是百多斤;
这样算法便宜你,
不然老账算不清。
骂着叫着威风大,
老粗木棒手中拿;
咬牙瞪眼奔我来,
浑身上下打不停。
木棒起处鲜血流,
青伤紫血染衣红;
喊天哭地谁来理?
昏昏沉沉倒下身。
醒来时左腿糊上血,
一拖一爬转家中,
在家养伤整两月,
又流血又流脓。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