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真理报社论

论现阶段的世界和平运动
  广泛展开的和平签名运动,将是对战争贩子的严厉警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发表社论评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真理报首称: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正一天比一天加紧。在现阶段中,这个斗争的中心任务乃是开展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关于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与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
真理报指出:这些要求符合各国人民、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最重大和最基本的利益。工人、农民、科学家、艺术家、牧师,不同政治见解,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国籍、不同职业及不同年龄的人,老老少少都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在匈牙利,呼吁书上有七百多万和平拥护者签了名。在保加利亚,差不多一切成年人都在请愿书上签了名,总数超过五百万。在罗马尼亚有七百万人签了名。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情形也是一样。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名人数已超过一千五百万。签名运动在西德也是成功的,尽管英美当局实行压制和恐怖,呼吁书上仍然有许多工厂和作坊的百分之百的工人和其他雇员与若干城镇的百分之九十至百分之百的成年人签了名。在法国,签名运动正在广泛展开。
真理报进而强调指出:签名运动迄今还没有充分地展开,因为任务并不是要征求数千万人签名,而是要征求数万万人签名,要使每一个和平拥护者都在呼吁书上签上他的名字,从而宣布他反对战争,他要求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对这个禁令的实行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并宣布第一个对任何国家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真理报又称:成功的征求签名的运动,将是对战争贩子的严厉警告,使他们感到争取和平与各国安全的有组织运动的巨大力量。进一步加紧争取和平与安全的斗争的需要已更为明显,因为战争贩子正继续他们的活动。
真理报最后称:对于那些正在挑拨各国人民间的不和与奉行侵略和发动新战争政策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平拥护者的答复乃是坚决巩固他们的队伍与加紧他们的拥护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积极斗争。揭露战争贩子与保卫和平乃是全世界人民的事业!更高地举起为和平与各国安全而斗争的旗帜吧!

纽约劳工和平委会发出号召
  美和平签名运动即开始
  工会和平宣传队将出发街道广泛征集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讯:据纽约劳工和平会议宣布:征求在和平请愿书上签名的热烈的运动,即将在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的一周内举行。会议的代表说:为了征求签名,纽约服装工人所建立的各和平委员会,曾组织各服装工厂的访问,同时也举行了若干次和平集会。产联毛皮工会在纽约各大服装商店附近的街道上,也设置了特别的柜台,以便征求在和平请愿书上签名。纽约劳工和平会议同时也号召在和平周中组织“和平宣传队”,敦促市民在和平请愿书上签名。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赫尔辛基十三日讯:“芬兰和平拥护者”组织和“芬兰拥护和平常设委员会”的联合代表团,顷以有二十七万芬兰居民签名的和平请愿书提交芬兰国民议会议长。签名名单共装成十一厚册。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讯:一千名教师与家长于九日在纽约的教育局门前示威,要求恢复八名中学教员的职位,这些教员全是教师联合会的职员和活动家,最近因为拒绝答复有关他们的见解与党派关系的询问而被解聘。教师联合会向报界散发声明宣说:教育局力图破坏教师联合会,其原因部分是为了阻止教师们要求增加薪金的斗争,部分是因为教师联合会揭露了纽约学校的学监詹生的不民主的见解与行动。艺术科学与自由职业委员会也向报界发表声明说:解聘八位教师之举,使“一切珍视思想与结社自由的美国人大为震惊”。

美军火船秘密抵鹿特丹
  工人立即宣布罢工
 妇女示威高呼:要和平,不要战争!
【新华社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满载美国军火的船只一艘,十一日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尽管有强大的警察部队派往起卸地点,尽管该船的到达是完全保守秘密的,然而,当该船一抵该港,工人们立刻就宣布了罢工。鹿特丹的妇女们来到港口,要求海港工人不参加起卸工作。妇女们高呼口号:“我们需要和平与面包!不要战争!让我们保障我们孩子的将来!”。
十二日,和平斗士与警察在鹿特丹港口地区与城区全日发生冲突。数千鹿特丹的居民到街上示威。他们拿着标语:“我们要和平!不要任何美国军火!”同日,阿姆斯特丹的码头工人举行集会,以声援鹿特丹工人进行的斗争。
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及其他港口的拥护和平委员会,在获悉将另有六只满载美国军火的运输船自美国开往荷兰的消息后,已于十一日向全国港口工人发出呼吁,吁请他们强硬地拒绝起卸战争物资。

国际天文学会议定明年在苏召开
【新华社十四日讯】国际天文学家代表大会定于一九五一年八月在列宁格勒召开。为了筹备这次会议,今年四月间曾在巴黎召开了天文学家会议。出席者有苏、英、法、波、美等国天文学家。据塔斯社消息:参加巴黎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阿姆巴尔兹米扬(他曾发现新的“星协”行星系,荣获斯大林奖金)称:巴黎会议曾听取了天文学家在推算“天文学常数”方面的工作报告,此项工作关系到决定地球与太阳间的距离,更精确地决定地球的大小和容量,以及地球半径的长度等问题。苏联代表报告了苏联天文学家在这一重要问题上所作的研究,并举出最近逝世的苏联克拉索夫斯基教授在决定地球的大小和外貌方面的著作。阿姆巴尔兹米扬并曾应邀在巴黎天文学研究所报告了对“星协”的研究。

国际红十字协会国际委员会议
  苏波代表拒绝出席
抗议保留国民党残匪代表
【新华社十三日讯】苏联和波兰两国代表支持我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声明,抗议十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国际红十字协会国际委员会会议中继续保留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代表,已分别声明拒绝出席这次会议。
据塔斯社伯尔尼讯:苏联代表科尔尤金,在会议开幕时,代表苏联红十字会声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并提议把国民党代表开除出国际委员会。科尔尤金宣称:“如果不把国民党代表开除出国际委员会,则苏联红十字会就将不参加国际委员会会议,亦不承认该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为合法”。
会议主席奥康纳不顾会议程序,竟图阻止苏联代表作上述声明,其后,又不把该声明付诸讨论或征求其他代表对这一问题的意见。苏联代表团遂退出会场。
另据波兰通讯社消息:由于国际红十字协会国际委员会未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参加,波兰政府与波兰红十字会已分别向国际红十字协会秘书提出抗议,并声明在国际红十字协会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为国际委员会委员以前,将不参加此次会议。

苏联的卓越科学家
  三百余位参加科学院新院士竞选
  苏数学家研究工作获得国际重视
【新华社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科学院将于今夏举行新院士的选举。院士缺额二十名,现已提出了九十五名候选人;通讯院士缺额三十名,现已提出了二百六十七名候选人。
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在消息报就这次选举撰文称:苏联科学院罗致了全国最卓越的科学家,这些科学家是从青年科学家、发明家、工农业革新家和先进的科学家的大军中选拔出来的最优秀分子。苏联科学院不是一个与外界绝缘的机关,而是一个与整个国家的科学和教育机关、工业和农业有着密切联系的机关。
这次最大多数的候选人,都是为物理——数学部、化学部、地质学部和技术科学部推荐的。为物理——数学部推荐了八十七名科学家,为技术科学部推荐了一百零一名,为化学部推荐了七十六名。这是因为近年来苏联在上述各部门中获得了意义重大的进展。
候选人中包括乌克兰、乔治亚、亚美尼亚、乌兹贝克和哈萨克等民族的科学家。候选人有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是在十月革命以后才受大学教育的,有一百四十名是斯大林奖金的获奖人,有四十四名是功勋科学工作者。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参加罗马国际数学家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已返抵莫斯科。此次会议有苏、意、英、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捷、荷兰、瑞士等国杰出的数学家参加。会议讨论了若干数学问题的报告,研究了若干国家中数学研究的状况,并规划了促进国际科学关系的方法。苏联的阿历山大洛夫教授发表了他自己的和苏联科学院院士庞德里亚根的两篇关于几何学的报告,苏联马尔德热尼什维尼教授报告了关于数论方面的研究。与会的外国著名数学家,对苏联数学家的工作评价极高,并希望经由交换书籍、举行会议的方法来促进与苏联科学的关系。

苏联最高苏维埃首次大会六月举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顷根据苏联宪法第五十五条,定于一九五○年六月十二日在莫斯科召开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本届最高苏维埃的第一次大会。

这是正义的决议
  苏联人民拥护和大呼吁书
  坚信和平阵线一定能胜利
【本报讯】据大连实话报消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每天都从各地收到许多书信。苏联人民——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的代表,在这些书信中热烈地拥护全世界拥护和平人士的活动,他们都全心全意的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签字。苏联人民在自己的信中表示将去进行积极斗争,以争取和平,阻止新战争挑拨者们的每一行动。
乌克兰斯大林城伏罗沙汉斯卡娅在自己的信中写道:当我给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写信,说明我忠实拥护关于禁用原子武器和认为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那个政府为战犯的呼吁书时,我相信能够表达出苏联全国妇女们的心情的,苏联妇女们争取和平,是同一切进步人类为自由、幸福的斗争息息相关的。普通人反对战争,只有帝国主义者才需要战争。但是,我们的拥护和平队伍中有成万的人们,而他们却只是一小撮。因此,我相信和平事业的凯旋。
住在乌克兰境内的前次战争的军人,给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信中写道:我们是苏联人民与法西斯德国英勇斗争的参加者。我们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会的呼吁书,热烈拥护这一会议关于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那个政府为战犯的决议,这是正义的决议,这个决议是给战争贩子一个严厉警告。我们签署了这一呼吁书。我们给战争挑拨者们规定以下这样耻辱罪名:“和平的敌人”、“战犯”、“战争贩子”。我们认为,必须把这些人反对和平的罪恶行为广泛地转达给世界舆论,规定他们在人民面前应得的惩罚。我们苏联的普通人都签署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我们号召全世界一切忠诚的人们进行积极的斗争,来争取和平反对战争。我们拥护和平的队伍中,有数万万的成员,因此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努力,强大的和平阵线一定会取得胜利。
(莫斯科电台广播)

法人民抗议舒曼卖国
  反对法与西德联营煤铁资源建议
人道报号召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
【新华社十三日讯】法国人民以无比的愤怒抗议舒曼关于所谓法德联合经营煤铁资源的建议,斥之为“对于法国可怕而无耻的出卖”(电通社)。
据塔斯社十一日消息: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已为此发表公报,严辞斥责舒曼的建议。公报指出:如这一建议得以实行,国家独立的放弃将达到更大的程度,失业人口将继续增加,工人境遇将更趋恶化。公报又称,这一计划证实了筹备反苏侵略战争的政策日益加紧。
又据塔斯社十日报道: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在社论中论及舒曼的建议时,愤怒地指出:“法国已为战争的目的而被出卖。”“舒曼的建议是对法国无耻的背叛,对它的独立与自由的背叛,这意味着在实际上放弃国家的主权,法国将变成只是马歇尔化鲁尔的附属物——美国殖民地的附属物。背叛已成为剥削阶级的传统了”。人道报号召一切忠诚的爱国者紧密其队伍,为和平与法国民族的独立而斗争。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简讯
波兰在四月中旬举行了第一次全国造型艺术展览会。波兰文化与艺术部和波兰造型艺术工作者协会特举行会议,讨论造型艺术在思想与艺术上的新方向。中国雕刻家刘开渠和漫画家华君武曾出席。
波兰合作社目前已掌握全部批发贸易和零售贸易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今年的合作社贸易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零售贸易计划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
波兰糖产在一九四七年便已经达到战前水平。去年,甜菜种植面积较一九四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糖产量为战前三年平均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今年将产糖八十万余吨。去年,每人每年糖的消费量为十九公斤,今年将增至二十一公斤;而战前仅为十二公斤。
波兰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规定要创设各种职业学校,为采煤、冶金、电力、化学、纺织、采矿和造纸工业大量训练专家。到一九五五年止,职业学校应训练工人约九十万名,技师十万名。到去年年底为止,波兰职业学校的学生已超过四十万名,为战前的两倍。
波兰与比利时、卢森堡的换货协定于四月中旬在华沙签字。
第二十三届国际博览会于四月二十九日在波兰之波斯南举行。参加博览会的有苏、德、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以及意、奥、瑞典、比利时等国。苏联陈列室吸引了最广大的观众。
捷境波希米亚山内正建设一座青年城,作为采矿及其他工业和农业的青年工人居住和学习之所。该城市政均由青年自己管理。

中日友协发表声明
  木曾川惨案元凶必受裁判
麦克阿瑟又擅释日战犯六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东京消息:中日友好协会十一日发表声明,要求惩罚战时在日本长野县木曾川虐杀中国战俘一千人的两名主要凶手石川荣次郎和花冈。一九四四年至一九四五年,有一千五百名中国战俘被迫在日本发送电株式会社御岳水力发电厂从事建筑工程,其中有一千人曾惨遭虐杀。石川荣次郎是这次惨杀的直接负责人,花冈当时为长野县的特务副长官。中日友好协会的声明斥责这两个木曾川大惨案的元凶迄今不但未受到正义的裁判,并且公然出任新职。石川现为日本发送电株式会社东海支社社长,花冈现任长野县松本市警察局长。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十三日电引东京消息:麦克阿瑟总部于十三日宣布,日本战犯六名将于十九日在他们刑期届满之前释放出狱。他们都因为在上海和日本虐待盟国的公民而被判徒刑。他们每一个人约仅服满他们五年至六年刑期的一半。
按:这是麦克阿瑟第二次根据他于三月七日擅自制订的所谓“假释”办法释放日本战犯。第一批被麦克阿瑟擅自释放的日本战犯六名,已于五月九日出狱。

红星报评论越南局势指出
  美帝企图取代法帝进行干涉
它忘记了越南人民强大力量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红星报观察家撰文评论越南的局势称:每年耗费五亿美元以反对越南人民的血腥“肮脏的战争”,耗尽了法国的预算。远征军的损失死伤已达十五万。
今年,越南民主共和国英勇的军队,给了法国军队以粉碎性的打击。目前,法军的地位已愈来愈恶劣了。目前,法国占领者仅占领了沿海的几座城市,而全国的其他各地都解放了。
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世界报》在五月三日称:十分明显,只有两条道路可走:或者是美国在这个战争中立即给予法国坚决的援助,不然,就是法国政府由于没有钱而被迫停止作进一步的斗争。
果然不出意料,美帝国主义者立即“答应了”。美国答应给法国贷款,免费供给军火,以便在越南“恢复稳定”;或者换一个说法,就是要在越南建立美国的统治。因此,美国军国主义者今后将单独地全盘指挥所有用来打击越南民族解放斗争的措施。
艾奇逊不顾舒曼的反对,坚持美国的武器供应不仅应给法国,而且也应直接给保大的傀儡“政府”,这并不是偶然的事。依赖着这个卖国贼的帮助,美国的侵略者想在越南重复他们所曾在希腊干过的那一套,为美国的公开干涉准备基础。越南人民将会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者将带给他们以新的压迫与奴役,大批的屠杀与集中营的恐怖。
然而,法美殖民者们在实行他们的侵略计划时,没有考虑到越南人民也象其他争取和平的亚洲人民一样,他们抵抗法美殖民者屠杀的力量与决心是与日俱增的。帝国主义者们并未注意到要求停止越南“肮脏的战争”的和平支持者的有力的运动。

苏联的“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
“我们之建成社会主义,只有在资产阶级的科学和技术变成群众所最能接近的东西的时候才有可能。”这是一九一九年列宁在联共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就已讲过的话。
经过三十多年社会主义的建设,苏联社会已经日趋接近共产主义的阶段了。这是因为“党成功地完成着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即使一切工人和农民成为有文化和有教养的人,并使工人阶级的文化和技术提高到工程师的技术水平。”(真理报社论)
现在苏联已经高度的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所以不仅是苏联的知识分子,各种职业的劳动人民都热烈的要求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人类其他的文化。面对着这样一个事实,一群优秀的苏联科学家便在一九四七年的五一劳动节发表了一篇宣言,号召全苏联各文化部门的工作者共同建立一个专门的演讲团体,进行普及政治和科学的知识。这个建议获得了各地的学者、社会活动家和教育学家等热烈的响应。在寄回来的数千封信中都一致表示了他们热烈的赞成和希望。
一九四七年七月参加者便在莫斯科开会,成立了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并确定了这样一个重要而崇高的任务:通过讲演和出版活动,在苏联劳动人民中间普及马列主义的教育,并把苏联和世界科学与技术(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地理学、地质学、天文学及其他部门)的最近成就大众化;大力促使出色的苏联发现和发明应用到社会主义建设里去,并经常的使人民接触到人类其他的文化宝藏。对于公共卫生和妇婴保育等问题也都被他们特别提出作为重点。
截至去年(一九四九)八月,协会已据有四万正万式会员和两候补会员,包括苏联各共和国主要城市的研究员、科学家、专家、教授、社会政治家、军人、作家、艺术家、教师和乡村知识分子等各方面的人物,为首的便是苏联科学院主席——瓦维洛夫。
协会在工作中曾受到斯大林同志的话的鼓舞:“我们想把所有的工人和所有的农民都变成有文化和有学识的人,而且我们再过一些时候,就会作到这一步的。”苏联的知识分子们,都把这理想看作了自己的任务。
“质量和思想内容,这就是群众的政治科学教育工作中主要的东西。”真理报社论上曾给协会指出了这样的一个重点,并且还作了这样的批评:
“很多的讲演水平是很低的,时常讲一些无聊的滥调,与经济文化建设的具体任务很少联系,对自然科学的知识的宣传及与那些偏见和胡诌的斗争注意得不够。”并且“有一些讲演的严重的缺点是:语言枯燥无味,词不达意,有时使人难以理解,演讲者不善于提起群众对讲演的兴趣。”这都是说出了知识分子们最大的缺点——脱离实际。
现在苏联的各共和国与各地区的中心都成立了同样的协会和分会,在市镇、农村、企业、集体农庄等地也都有演讲小组的交织网。各地区都大批的涌现了演讲俱乐部。仅乌克兰一个地区,在短时间内就建设了二千五百多所。两年中该会的会员们已作过两万次以上的讲演,赢得了数千万之多听讲的劳动群众,各种职业的男女都是协会的演讲厅的常客了。光学专家以很大的兴趣听取关于地理上的发现。斯达哈诺夫技师听取关于俄国音乐史的报告。集体农庄拖拉机手订阅协会出版的关于天文学的报告的小册子。他们都是以极大的兴趣来听取阅读自己业务以外的许多知识。
苏联的知识分子们在这一工作中是有着重大的收获。“一切问题都包括在人的身上。”苏联人民说“只要他在一种有组织的有计划的和科学的方法上向沙漠或北极前进的时候,他就可以把它变成一个绚烂的花园和有用的土地。”苏联的人民现在是充满了这种信心。(转载《科学普及通讯》第二期)

专栏:红榜

徐秉衡创制飞机式掏槽钎子
  王道义 孙克勤
徐秉衡在鹤岗煤矿是没有一个不知的,特别是青年工友们一提起他来,都羡慕的说:“好样的!值得咱们学习。”
他从十四岁就到工厂当学徒,到现在已十年了。现在是鹤岗南山煤矿机电工厂的旋盘工,他在一九四九年红五月生产竞赛中曾立过两次大功,十月生产立功运动中又立了两次大功两次小功。去年九月入团,今年一月矿区开第一次团代大会,被选为模范团员,又当上了团矿区执行委员、机电厂支部书记。生产可积极啦!
李庆萱创造药壶式掏槽钎子后,全矿工友纷纷提出要向李庆萱看齐。工友李景荣对徐秉衡说:“老徐看见了吗?李庆萱上报啦,多么光荣呵!咱们脑瓜也得好好动一动。”老徐心里着了急。他想:“李庆萱脑瓜好使,我也住了十多年工厂,又是青年团员,那能落在别人后边呢!”
在试验李庆萱创造的药壶业式钎子时,工友们觉得:“这钎子打眼有时不好使,放炮爱打筒,只崩一个炮窝,崩不出煤来。”这缺点已成为推广中的障碍。上级号召大家设法研究改进。徐秉衡响应了号召,按着药壶式钎子的结构,划了一张图样,每天下班后回家就研究,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一连十多天,也没找出个门道来,可是他的信心仍然很大,认为:“天下无难事,就怕心不钻”只要尽心研究,一定会想出办法来。有一天他到碎铁堆里找材料,发现了一把破铁钻,这就给了他一个启示:“要做一个象铁钻这样两面有刀刃的钎子,打眼一定能保住中心、打眼也会周正,放炮就不会打筒。”他这样想着,后来又反复的研究试验,到底创造成功了。工友们都很喜欢这个新钎子。使用方便,打眼速度快、旋出的药壶周正,抵抗力平衡,不打筒,爆炸力也大,前进二米五(矿山最高纪录),放一炮能崩十七、八车煤(最高纪录)。工友们看见这个钎子,形状很象飞机的翅膀,便给他起了一个很漂亮的名字,叫“飞机式掏槽钎子”。
飞机式钎子创出不久,青年团省工委给徐秉衡写去了一封贺信,鼓励他说:“……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团的光荣,希望你保持这一光荣,更大的发挥力量、继续创造更多的新纪录……。”老徐接到这封信,乐的心花都开了!他特别把“保持光荣,继续创造”这两句话牢牢的记在心里。工厂行政方面则奖给了奖旗,并号召大家学习徐秉衡的创造精神。
夺取红旗的念头,又挂在老徐的心上了。他这回不是闷着脑瓜自己干了,而是在技术学习班上经常和大家研究,经过努力,又创造了飞机式钎子使用的“掏煤粉器”;改进旋螺丝使用的扳牙架,和职员田向荣共同研究创造了“送药器”。由于他的影响和帮助,团员李景荣也创造了“打岩石的钎子”;团员王忠英改进了“变压器”;团员章仁金改进了“矛头牙轮”。
徐秉衡的车床上终于插上了一面“创造”奖旗。模范组奖旗,也被他们小组得去了。当人们夸奖徐秉衡的时候,他总是谦虚的说:“不算什么,没有李庆萱同志创造的“药壶式钎子”,我那能创造出“飞机式钎子”?没有党和团的培养,没有大家的帮助,我更谈不到创造了。”

专栏:黑榜

获鹿康庄村支部书记仵正祥
  贪污公款被法院查办
获鹿二区康庄村支部书记(兼中队长)仵正祥因贪污已被开除党籍,并已送人民法院法办。仵正祥系一九四九年入党,去年他与程大名、程德才等五户给军属仵玉芳代耕(包耕),名义上代耕八亩,实际上只代耕一亩八分,每亩以四十个工计算,贪污六亩二分地的工(二百二十八个半工),计折米九百二十斤。他用此米买了一亩多地。该军属的六亩二分地因无人耕种而半种给别人(自己的地让别人耕种收获对半分)。后来他在群众的逼迫下给军属补了六斗玉茭。同时他为减轻自己的责任,捏造假账说是五户伙分了工米,及给过军属三百斤麦子的假账。他还用中队部的名义从财粮委员手中支出胜利果实麦子八百二十五斤,除中队部买被子四张,及生火用去五斗之外,其余全由民兵小队及一部干部吃酒吃肉用了。他买被子每张折价麦二斗半,实际价格并没有这样高,其中也有贪污。另外在去秋秋收时民兵小队捉到小偷数人,罚米三百余斤。在他的领导下村小队十六人及支部宣传干事仵大成,青年团支书仵乱金等十八人每人买鞋一双,毛巾一条,其余也全是吃酒吃肉用光了。此外他还抓赌放赌。据群众反映,他赌过许多次,有一次即输了十万元(他只承认一次)。他并仗势欺人,押空码;并且将抓来的麻将牌托战勤委员给他出卖,得洋三万元。卖时别人不敢要,他说:“保证一个月内不抓你的赌。”
由于他的种种错误,使老百姓对他很不满,反映很坏。区书李套锁,组织干事康四棒,青委书记郭秋福等,对这事都未认真的加以解决,因此更助长了他的坏作风。县委会于四月间派宣传部副部长封正民同志,前往详细调查,弄清了事实。为维护党纪,决定开除仵正祥党籍。政府并令其退出贪污粮款,并送人民法庭查办。其余则当众道歉,承认错误。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春耕检查团刘庆祥、克明、张德纯)

重视人民意见 重视报纸
北京市邮汇局职员 陈步湘
四月五日,北京邮政储金汇业局收到人民日报人民园地组转来市民郑信君一封信,对于我局收款手续提出意见和对一笔电报汇款提出疑问。当时收发台的张君看到这信,认为郑君无聊,多管闲事,他认为不必把这信郑重其事当正式公文登记。我对他说:现在人民有意见,都可公开提,报馆既然把信转来,我们应该好好研讨答复。后经文书股长高庆元请他把这信登记,他就登记了转送有关部门。营业、出纳课看到这封信,马上慎重研讨,营业课长吴志光就到译电台查明发送电汇电报的时间,于四月八日将郑君所问的两件事,详细解释,函送人民日报转达,并已经报社摘要刊登(见四月十三日《人民园地》)。我认为我们应当重视群众意见,应当重视报纸。人民有好的意见,应该研讨接受;有误会,也该仔细解释。这样才可以根据大家的意见,更好地改进工作。绝不能认为这是“无聊”、“多管闲事”而置之不理。
编者按:这封信是上月收到的,因技术上的疏忽,现在才能发表,特此致歉。

农民唐大宗救了列车
三月二十五日十三点十分,郑州路局管内京汉线南段,王家店车站辖区一○八八公里处,钢轨被压断两节。当时有罗家村农民唐大宗经过这里,发觉这一严重情况,就急忙跑到站上报告。这时候一三八次快车已由花园站开来,站上立即显示停车信号,使列车停在扬旗外。王家店站长王业就很快集合员工,赶接钢轨,唐大宗也积极帮助工作。二十分钟后,一三八次快车遂安全通过,国家财产因此避免一次重大损失。
铁道部公安局武装课 卢增善

和平力量与侵略者力量的对比
  转载自苏联“第二代”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