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5-15

1950-05-15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中央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指示 从速准备预防霍乱

第3版()<br/>专栏:<br/><br/>  中央卫生部和军委卫生部指示<br/>  从速准备预防霍乱<br/>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最近联合发出关于预防霍乱的指示。全文如下:<br/> 根据以往统计,霍乱流行为害,几遍全国,每隔三——五年,必大流行一次,江南地区及城市,有二——三年接连流行的,其传染来源,多在长江及珠江流域各大城市及村镇。过去反动政府,从来没有作过有效的预防,每年照例推行预防注射,饮水消毒,及冷饮料的管理,大多流于形式,或强迫命令,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而且这些防疫措施,常落在疫病流行之后,徒然劳民伤财,没有效果。以致少数病患,竟迅速蔓延成灾。兹值夏季将临,各级政府及各级卫生机关应即从速准备霍乱的预防工作。在气候较热的华南各地,并应即时行动起来。为此必须:<br/> 一、注意及早发现病人及轻微患者与带菌人:霍乱流行,常因先有非典型的泻肚病人(轻微患者)或患者未经发觉、隔离,其粪便未经消毒,污染了水源,或由苍蝇传播,以致蔓延成灾。上海、南京、杭州、福州、武汉、广州、重庆、安庆、九江、南昌、宜昌、长沙、沅凌、常德、昆明、贵阳、桂林等城市,是霍乱的常发地,应在四月至五月中旬以前,早日充实各原有的卫生试验所的人力物力,或加强正规医院检验室,使之能大量作粪便检查培养,及霍乱弧菌的分离鉴定工作。各地卫生机关,应结合当地社会教育机关、文化团体及学校等,进行宣传,并动员及指导中医参加预防工作,使预防霍乱的工作,成为一个群众性的运动,提高人民对霍乱危害的认识,并了解预防的主要方法。在居民中组织卫生小组,凡遇泻肚病人,均应即时报告,即时将粪便送检,并最好以石炭酸或漂白粉消毒,并隔离病人,以杜绝传播,但同时亦应避免凡遇上吐下泻病人,不加以科学的检验和诊断,即确定并宣布为霍乱而引起社会不安。<br/> 二、各卫生机关,特别是大城市的卫生机关,应在五月底以前,调查人民饮水的情况(自来水、井、河、湖、江、塘、泉等)加以检验,凡有粪便污染的水源,在六——九月间,应行饮水消毒,并进行“喝开水、不喝生水”的运动。<br/> 三、早日进行限制并管理冷饮料的工作,并在五月底前对出卖冷饮料的小摊贩加以切实教育,劝他们转业,对合乎卫生条件的冷饮料商店,亦应不断加以检查,检验,并监督管理。<br/> 四、早日发动清洁扫除运动及灭蝇运动。铲除苍蝇的孳生地。应结合文化教育机关,把春季灭一个苍蝇等于夏季灭千千万万个苍蝇的道理,向群众广泛宣传。过去经验证明:小学生及妇女可作这个运动的主要力量。<br/> 五、在经常有发病可能的城市及乡村,应在五月底前,组织公私医药人员,发动预防注射的运动,应在六月中旬前,注射人口百分之五十左右,部队要求注射到百分之百。纠正直到七、八月才开始预防注射的错误方法。我们建议预防注射最好注射霍乱、伤寒、副伤寒混合菌苗,以期注射后达到预防四种疾病(即霍乱、伤寒、副伤寒A、副伤寒B)的目的。<br/> 只要切实的执行了以上五项工作,即可预防霍乱的流行,并可减少伤寒、副伤寒及痢疾的发病。<br/> 六、霍乱是一种常沿交通线传播蔓延的疫病,因此各地卫生机关一旦发现并确证是霍乱患者或带菌人时,均应以电报、电话等最快办法上报直到中央,以期早日执行有效的检疫并布置防疫工作。各地交通检疫所,在此时期,均应配合当地卫生机关,切实执行检疫工作,以免疫病借海、陆、空交通线传播蔓延。<br/> 七、霍乱常在卫生条件较差的群众中流行,所以预防工作,必需深入城市贫苦群众中及环境卫生最差的地方去进行,如水上的船户,过去大都市的贫民区,应为工作的重点。<br/> 八、华东、中南、西南等三大行政区的卫生部,应将预防霍乱的工作,列为本年上半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应组织检查,随时总结这一工作的经验,向我们每半月作一简报。军队各级卫生机关,凡驻于以上地区的,除作好本军的工作外,并应协助地方进行预防霍乱的工作。

准备今冬明春进行土地改革 湖北决定训练两万五千干部

第3版()<br/>专栏:<br/><br/>  准备今冬明春进行土地改革<br/>  湖北决定训练两万五千干部<br/> 【汉口讯】据长江日报消息:中共湖北省委为准备今冬与明春进行全省的土地改革工作,特决定训练土地改革干部两万五千人。训练工作分由湖北人民革命大学、及中共该省各地委、县委负责。各地委将抽训三千在职工作人员;训练后可作为基层骨干,作为培养区干部的对象。县委主要负责抽训春季减租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农民积极分子,在土地改革前要训练好一万五千人;训练后可根据各人条件提为乡级干部或组织工作队。省委并指示各地,此项训练工作应抓紧农村生产空隙进行,以免妨碍生产。训练内容,地委训练班应着重学习土地改革政策、群众路线和划阶级;县训练班应着重讨论春季减租是否彻底,是否有贪污、浪费及包庇地主等问题,以端正干部的立场和作风。训练中并进行建党、建团的教育。省委宣传部亦指示各地委与县委宣传部,要以配合组织部训练土地改革干部为今后几个月的重要中心工作。各地委和县委的宣传部长必须亲自主持训练工作,经常研究和改进教育计划、课程内容与学习方法等。在训练中,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启发报告,然后结合干部的思想与工作,进行检查和讨论。并应有计划地组织典型发言,启发诱导大家发挥自由思想;采取对比式的教学方法,以打通干部思想;同时,必须克服经验主义和生硬地讲解条文的教学方法。学习完毕应进行总结,使大家在政策思想上更提高一步。

搬运工会干训班结业 学员认识把持制度不合理

第3版()<br/>专栏:<br/><br/>  搬运工会干训班结业<br/>  学员认识把持制度不合理<br/>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搬运工会干部训练班已于十日正式结业。这期训练班是为了贯彻政务院废除各地搬运事业中封建把持制度的精神,抽调上海、武汉、重庆、北京、天津等十六个城市的搬运工会干部二百二十五人(其中包括工人八十二人)进行一个月的短期学习,集中解决一个问题——废除封建把持制度建立搬运公司。四月五日开课以来,学员们根据文件和领导同志的报告,结合各地实际情形,进行了深刻的研究和讨论。明白了废除封建把持制度是搬运事业的一个艰巨的革命,在这个革命中要坚决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彻底摧毁封建把持制度和它的代表人(脚行头、包工头、帮头、把头),同时建设一套新的制度(搬运公司),在学习中对打垮封建势力的方针策略、搬运工会和搬运公司的配合分工以及与公安部门、公营企业的联系等,都进行了充分研究讨论。最后各城市学员分别总结了过去的工作,拟定了今后工作的具体计划。全部学员现已分途返原来工作岗位,各地搬运工人工作即将有新的开展。<br/> (全总干校搬运训练班通讯组)

充分利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东北区各城市工作顺利开展

第3版()<br/>专栏:<br/><br/>  充分利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br/>  东北区各城市工作顺利开展<br/>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全区四个直辖市、十八个省属市及大连、旅顺等各市人民政府经过人民代表会议推动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些城市自去年九月迄今,均已开过二次到五次的人民代表会议。各地普遍根据当地的工作特点,先后讨论与解决了生产节约、城乡互助、劳资关系、税收工作及组织失业劳动力就业、整理摊贩、房权房租、市政建设、防火防奸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使城市建设工作大大推进了一步。吉林、本溪、长春、赤峰、齐齐哈尔五市,经各该上级政府批准,在不久以前举行的人民代表会议上,分别代行了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沈阳、哈尔滨、安东、齐齐哈尔、吉林、锦州、长春、佳木斯等市均先后在会议上选举成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br/> 各市人民代表会议的重要收获,在于有效地协助与推动了政府工作。由于人民代表会议的推动和协助,全国最大城市之一的沈阳,无业游民已经绝迹。还在去年十一月以前,该市无家无业急需收容的人即有九百六十余人,其中包括一部分过去国民党遗下的散兵,如不妥善处理,势必妨害社会治安。自从去冬人民代表会议上通过了解决的办法以后,人民政府即迅速进行收容和安置的工作,使他们安然度过了严冬。今年三月末,人民政府又将这些已收容的和其他无业游民共三千三百余人,分批动员到黑龙江、松江、吉林、辽东四省参加农业生产。齐齐哈尔市亦按该市人民代表会议决议,组织失业劳动力二千六百四十七人送至黑龙江省内讷河、嫩江、克山县等富庶地区安家生产,减少了城市消费人口,增加了社会生产力。经人民代表会议着重讨论了城乡互助问题的哈尔滨、锦州、佳木斯、牡丹江等市,新的城乡关系更趋密切。哈市农村服务社过去数月来主动地为附近各县合作社代购大批农具,使质量好、价钱贱的各种农具及时地送到了农民手中。哈市商业局为减少奸商对农民的欺骗,特于今年一月将一个旧市场改造为新型的农民市场,场内普遍推行明码实价,设立公秤公尺,不准强买强卖,农民一致称便。锦州亦因照顾了农民进城买卖的便利,进一步打消了农民对于城市的某些不正确看法。<br/> 全东北约有十二个市在会议上通过了处理劳资争议和订立集体合同的方案,合理解决了劳资双方若干争议问题,因而使私人工商业的积极性得以提高,生产效率有所加强。<br/> 在人民代表会议上讨论了推销生产建设折实公债问题的吉林、齐齐哈尔、大连、旅顺等地,则超额完成了任务;而其中旅大、齐齐哈尔等市成绩尤大。<br/> 有的城市的政府工作计划亦在会上得到了修正和充实。如吉林市在上次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会议上,当讨论本年度政府工作计划时,公营企业工人代表提出在经济建设一项内应规定公营工厂产品质量的意见。<br/> 各城市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的另一个重大收获,就是密切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和改进了人民政府工作干部的作风。每次会议都有政府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这些报告经过代表们的讨论和传达,使政府的施政情况和政策法令进一步为代表和群众们所了解和拥护。安东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听了关于合作社方针的报告后,都说过去想不通的问题这回都清楚了,并一致拥护合作社要贯彻为社员服务的经营方针。辽阳、通化两市工商业家在代表会上了解了政府的工商业政策后,消除了过去的顾虑。锦州市的代表在会后自动到政府协助工作;安东市的代表经常以电话或其他方式直接和市府负责人员商讨问题,把他们所代表的群众的意见随时告诉政府。因此,各地人民普遍反映说:这回上下通气了。<br/> 各城市人民代表会议,对于人民政府工作干部的某些不好作风,也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工作干部作风获得了改进。沈阳市人民政府在人民代表会议后专门召开了干部会议整顿作风;安东市税务局接受批评后,连夜向干部进行传达和教育;锦州市在代表会后处理了个别犯错误的干部。这些都进一步加强了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政务会议通过 东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第3版()<br/>专栏:<br/><br/>  政务会议通过<br/>  东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br/>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br/>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的东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如下:<br/> 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张秀山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秘书长。<br/> 副主任 张明远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副秘书长。<br/> 陈伯村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组织部副部长。<br/> 委员 张维桢 (兼)<br/> 周桓 (兼)<br/> 韩天石 (兼)<br/> 安建平 (女)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妇女工<br/> 作委员会副书记。<br/> 李荒 现任东北日报社社长。<br/> 关梦觉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秘书长。<br/> 王之玺 (兼)<br/> 谭开云 现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br/> 长。<br/> (以上系第二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br/> 郭明秋 (女)现任东北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br/> 委员。<br/> (以上系第三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

政务会议通过五项名单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第3版()<br/>专栏:<br/><br/>  政务会议通过五项名单<br/>  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br/>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三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五项名单如下:<br/> 一、中央财经计划局副局长补充名单<br/> 副局长 杨放之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宣传部秘书长。<br/> 二、东北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br/> 委员 张秀山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主任。<br/> 冯仲云 现任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br/> 三、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br/> 常务委员七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丁冬放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综合计划处处长。<br/> 王思华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调查统计处处长。<br/> 朱理治 (兼)<br/> 李逸民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秘书长。<br/> 陈康白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第一处处长。<br/> 闵一帆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轻工业处处长。<br/> 雍文涛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br/> 四、辽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br/> 主席 高扬 辽东 现任中国共产党沈阳市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br/> 副主席 李涛 沈阳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农林厅厅长。<br/> 委员 二十六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丁岩(女)辽东 现任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br/> 王奉璋 辽东 曾任安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br/> 王海之 辽东 现任辽东省凤城县人民政府县长。<br/> 王梦泽 辽东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br/> 王铮 辽西 现任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br/> 任泉生 鲁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厅长。<br/> 李咸执 鲁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荣誉军人管理处秘书主任。<br/> 吕其恩 辽东 现任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安东市委员会书记。<br/> 金小默 现任辽东省安东市北光中学校长。<br/> 胡奇才 鄂 现任人民解放军辽东军区司令员。<br/> 孙已泰 鲁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br/> 徐咏之 鲁 原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委员。<br/> 张雪轩 辽东 现任辽东省通化专员公署专员。<br/> 戚景龙 辽东 现任辽东省复县第一中学校长。<br/> 陈放 辽东 原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委员。<br/> 杨竺波 鲁 现任辽东省安东市工商联合会常务委员。<br/> 杨海波 苏 现任中国共产党辽东省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书<br/> 记。<br/> 赵正洪 鄂 现任人民解放军辽东军区政治部主任。<br/> 刘子载 湘 现任辽东省总工会主任。<br/> 刘曾浩 鲁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副厅长。<br/> 刘慈恺 苏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副厅长。<br/> 刘宝田 鄂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br/> 郑里明(女)苏 现任辽东省安东纺织工厂副经理。<br/> 鞠抗捷 辽东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厅长。<br/> 罗剑华 浙 现任辽东省柞蚕丝织公司副经理。<br/> 苏庄 冀 现任辽东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厅长。<br/> 五、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委员名单<br/> 市长 刘云鹤 辽东 原任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长。<br/> 委员十四人(依姓氏笔划为序)<br/> 方受珍 冀 现任鞍山市人民法院副院长。<br/> 王文库 辽东 现任鞍山铁工厂炼铁厂铸铁工班长。<br/> 李大璋 辽东 现任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辽东办事处副主任。<br/> 李秀山 辽东 现任鞍山市第二中学副校长。<br/> 李汇川 辽东 现任鞍山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br/> 李维民 吉林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br/> 尚久赞 辽东 现任鞍山市建设公司副经理。<br/> 孙照森 辽东 现任鞍山钢铁厂工程师。<br/> 孙健秋 鲁 现任中国共产党鞍山市委员会组织科科长。<br/> 马金和 冀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民政科科长。<br/> 张杰 鲁 现任鞍山市人民政府财粮科科长。<br/> 杨克冰(女)辽东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委员。<br/> 杨树棠 察 现任鞍山钢铁公司工程师兼生产处副处长。<br/> 雷天牡 湘 现任鞍山钢铁公司耐火材料厂副厂长。

政务会议通过任命案两项

第3版()<br/>专栏:<br/><br/>  政务会议通过任命案两项<br/>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三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任命案两项如下:<br/> 一、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工作人员补充名单<br/> 亚洲司副司长 陈家康 现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br/> 二、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关长、副关长名单<br/> 天津海关关长 朱剑白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出入口处处长。<br/> 上海海关关长 贾振之 曾任上海江海关接管专员。<br/> 副关长 张勇年 现任上海海关代理副关长。

大连交通公司电车工厂支部怎样改善党群关系

第3版()<br/>专栏:党的生活<br/><br/>  大连交通公司电车工厂支部怎样改善党群关系<br/> 大连交通公司电车工厂现在的党群关系是很好的。但是,过去的情形则很不好。过去,大连交通公司电车工厂的某些党员,一听到群众说句牢骚话,就用小本记起来到支部去汇报;有些党员是生产小组长,他们经常什么活也不和老师研究,个人说怎样干就怎样干;有些党员是学徒,他们则常跟老师“瞪眼扒皮”,“顶嘴”,因此党群关系闹的不好。支部为搞好党群关系曾用过党员和群众交朋友的办法,但由于党员机械的去找群众交朋友,这个办法也没行得通。<br/> 去年十二月工厂提出开展“安全行走公里运动”,总支也提出在这运动中创造模范支部、模范小组,模范党员运动。电工支部便召开支部会,研究怎样保证完成任务,争取当个模范支部。会上大家讨论说:“铁场组,在全厂生产上是最重要的车间,把铁场组搞好,就能保证一半。”但是铁场组过去党员脱离群众最厉害。如党员于景岳曾打过金师傅,被金师傅告到总工会。技术员陈同志说:“过去我想生产上有了党员就行,没想到活不是一个人干的,非得依靠群众力量不行。”讨论到最后,支部提出:我们党群关系搞的好坏,就决定生产任务完成的好坏。号召大家都要订出计划,克服这个毛病。支委要深入铁场组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此后,党员在党的会议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检查督促改正脱离群众的作风,并交流团结群众的办法,使党群关系逐渐好转。用些什么方法搞好党群关系呢?根据支部的研究,有四个办法:(一)在生产上要尊重群众意见。因为活不是一个人干的,特别是老工友,遇事要跟他们商量,群众干的情绪就高。党员更得带头苦干,和群众经常研究工作办法,改造工具,这样就能不断提高生产。(二)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团结方法。如金师傅是个“翻脸不认人”的人,对他要沉住气。生产小组长孙工友是个“顺毛驴”外号叫“马猴子”,对他千万不要动态度发脾气,要多耐心说服,个别帮助才行。(三)要多发扬群众的优点,党员要学习群众的长处;对群众的缺点要多耐心说服教育,少批评;小事情党员要谦让;大事情群众思想不通时展开讨论,说服,意见一致了,干活才有力量。(四)党员学徒要尊重老师,多替老师干零碎活,要勤学好问,听老师吩咐,学的就快。支部用了这些办法,团结了群众。今年改造二十台车,装修二十台,检修任务也很重,缺少十一名六级以上的老工友,但是老师肯出力领着干,改变一下劳动组织,只要上三名徒工,就能保证完成今年的任务。<br/> (于寿滨)

协助正当私营企业克服暂时困难 人民银行京分行举办贷款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协助正当私营企业克服暂时困难<br/>  人民银行京分行举办贷款<br/> 【京市新闻处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协助私营企业克服目前因商品暂时滞销而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经营正常、本身具备发展条件的工厂举办重点贷款。自本月二日开始到十二日止,该行已放出贷款九亿四千零九十四万元,得到贷款的共有三十三户,其中比较大型的工厂有十五个。贷款对维持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建国制铁厂得到贷款两亿元,解决了该厂采购九十吨铁料的资金问题;新中漂染厂除用贷款购买了颜料外还增加了一座锅炉;慈平制革厂购进牛皮、颜料等原料和材料。目前还有一些工厂也在申请贷款,正由市人民银行调查中。

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 产品质量提高成本减低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br/>  产品质量提高成本减低<br/>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复工一年以来,在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增加产量、改良工具等方面,获有显著成绩。以制造喷雾器为例:去年九月月产一百一十三部,今年四月增至三百部(车工部分做出了四百部,钳工部分三百部)。去年年底,每部喷雾器售价三百斤小米,现已减至二百一十斤小米。去年所做的喷粉机,一般都漏粉,现制的已无此毛病。获得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是:<br/> 一、行政上坚决依靠工人。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和工人、技师们商量。启发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倾听群众的意见。凡是工人的正确建议,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能马上办的也要很好解释。自今年二月起,每月的生产计划,都是先由各工会小组自报公议估工定出草案,提交工会委员会讨论后,再交给行政负责人,据此定出计划。同时,工会适当地注意了工人福利的改进。随着生产的提高,除已主动地免费供给职工理发、洗澡、治病外,并在可能范围内,及时满足工人提出的合理要求。该厂举行的两次评模给奖(现正进行第三次),也刺激了工人的生产情绪。工人对生产因而更加关心。<br/> 二、工会干部的“生产第一”的思想很明确。今年二月工会改选后,改进了领导方法:首先健全了小组组织,建立了会议汇报制度,规定每月月中、月底各开小组会一次,主要的是检讨半个月的生产情况;研究改进办法。在月底的会上,并讨论下月的生产计划。其次工会在每月月底,召开小组长联席会,交流生产经验。工会曾以自报公议方式,解决了董连祥小组劳动力组织不合理的毛病;推广专责制,克服了职责不清的混乱现象,使工友生产不断提高。工会在今年三月,将这个办法推广到全厂,并帮助各组订计划,使全厂三月份产量平均比二月份提高百分之二十八,相对地减低了成本。<br/> 三、党员们有计划地团结群众,起了一定的作用。特别是新发展的党员都是最优秀的工人,因而激发了群众的上进心。<br/> 四、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改良工具共达四十一种,有效地提高了生产。如阎祥浦设计的喷雾器风葫芦底盖闷子,从一人一天做十个,提高到二百五十个。许多种以前用手工制的东西,现在都改用工人设计的闷子或机器做,质量大为提高。此外,工人还随时随地注意节省材料、利用废料和代用品。如钳工于熙容做了五百七十个风管卡子,就完全用的是废料。这些都是搞好生产的重要因素。

整理交通秩序确保行车安全 公安局严格执行交通规则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整理交通秩序确保行车安全<br/>  公安局严格执行交通规则<br/>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为整理交通秩序,确保行车安全,顷通令所属各分局,严格执行交通规则,对违章者依法处罚。京市交通秩序,解放初期非常紊乱,经整顿后,确是好了许多。市公安局在执行交通管理任务的方式上,对于一般违反交通规则的车辆行人,向以说服教育为主。这一方式是必须而且有效的。惟近来仍有少数车辆行人常忽视公共安全,不服从交通管理,认为违反交通规则被查获也不过是说服教育;并在交通警察执行任务纠察其违章行为时,不自检讨错误,反作百般狡辩,甚至对抗,致使交通规则的贯彻执行受到了许多不必要的阻碍,车祸增多,严重地影响了交通秩序。针对此种情形,市公安局于五月十日通令各分局对违章者除说服教育外,对下列情形则依照交通管理规则,分别予以处罚:1、车辆设备不全,2、车辆夜不燃灯,3、不听指挥,4、行人车辆不按规定行走或驾驶,5、汽车牌照、驾驶员执照不齐或不合规定,6,各种车辆牌照不齐或不合规定者,(以上均自五月十六日开始执行)通令中并指示执勤的员警须注意及掌握以下几点:1、纠正放任不敢管的错误观念,严格地贯彻规则;2、处罚系达到教育的一种方式,不应产生“权力”的思想;3、态度一定要和蔼。<br/> 【又讯】京市四月份共发生车祸十四起,较一、二、三月份显著增多。出事地点多在主要干路及郊路,肇事车辆以兽力车最多,卡车次之,时间多在下午三时至六时。车祸增多原因,虽由于拉运三海及沟道污泥车辆增多,入春以来游人旅行车辆增多,防空壕占行人道地面及修筑马路下水道等的影响,但主要原因仍是司机或赶车者驾驶不慎,违章行驶,以及行人(包括自行车及三轮车)忽视交通规则和交通警管理与违章检查认真不够所致。京市公安局为消除车祸发生,确保行车安全,决定除加强交通警的教育,纠正放任不敢管的错误观念,认真的贯彻执行交通规则外,并向市民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其自觉的遵守交通规则,违章者处罚,同时通知各机关向司机进行教育。<br/> (公宣)

莫斯科地下铁道首线通车十五年 苏对外文协开会纪念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莫斯科地下铁道首线通车十五年<br/>  苏对外文协开会纪念<br/>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纪念莫斯科地下铁道第一线通车十五周年,定于今(十五)日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纪念会。请茨外特科夫讲“莫斯科地下铁道”。会后并放映科学电影。凡持有入场券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均可前往参加。<br/>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筹委会决定七项活动计划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br/>  筹委会决定七项活动计划<br/> 【京市新闻处讯】“六一”国际儿童节快到了。首都市民主妇女联合会、青年团市工委会及市文教局等二十余机关团体响应中华全国“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的号召,于十三日在市民主妇联正式成立“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准备组织分散的广泛的各种活动,使首都的孩子们能在欢乐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并通过儿童节活动,启发儿童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思想。筹委会决定活动计划如下:㈠以小学、幼稚园、托儿所、区为单位举行庆祝会(不超过二小时),约请首长、劳动英雄和作家与儿童见面;㈡举行一个全市代表性的庆祝会,和在京的国际小朋友联欢;㈢洽请有关机关于“六一”前后优待儿童看电影,游公园,买玩具和图书,乘坐电车、公共汽车等;㈣有重点地进行儿童健康检查;㈤举行母亲会;㈥请各界有名望人士在保卫儿童权利的呼吁书上签名;㈦号召儿童自愿地给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及殖民地国家小朋友写信。<br/> 筹委会推选了北京市妇幼福利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晗副市长为主任,市民主妇联主席张晓梅,团市工委副书记杨伯箴,市文教局局长翁独健,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等为副主任。

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工会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工会<br/> 【本报讯】中央美术学院工会于十四日成立。成立大会由主席团代表徐悲鸿院长致开幕词。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俞铭传、北京大学工会代表钱端升等相继讲话,该院沈宝基报告工会筹备经过。最后进行选举。全体会员二百余数十人,选出执委十九名。大会在严肃而愉快的气氛中胜利结束。<br/> (美院通讯组)

五区工人医院正式开幕 筹备期间就医者已达千余人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五区工人医院正式开幕<br/>  筹备期间就医者已达千余人<br/> 【本报讯】第五区工人医院由于军委卫生部、市卫生局及五区各界人民的积极帮助,已使筹备工作迅速就绪,乃于十一日正式开幕。该院自去年十月间即开始筹建,至今年一月间,为适合工人需要,曾以筹备处为名先行开诊。在四个月里,由于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已获得初步成绩,城郊各区,包括路程较远的石景山、门头沟等地劳动人民纷纷前来就诊。至四月底止,共计初诊一、三二九人。<br/> 该院开幕典礼时,工人代表王廷善同志兴奋地说:“以前谁瞧得起工人,只有今天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由于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与各界人民的赞助才建立了工人医院,今后一定更积极的搞好生产,搞好业务。”私营宝丰工厂工人陈至刚说:“我们厂子里有个工人得了面部浮肿的病,到别的医院里一问,要五十万元,把他吓回来了,经介绍到工人医院,一万块钱就治好人了,大夫还亲自到厂子里来看病人。工人医院真正是为工人服务!”<br/> (赵培庠)

电车公司修造厂 超过首季生产计划的经验

第3版()<br/>专栏:京市新闻<br/><br/>  电车公司修造厂<br/>  超过首季生产计划的经验<br/>  周天<br/> 北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第一季的生产总额,业已超过了原定的生产计划,获得了重大成绩。<br/> 该厂总生产额平均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二点零一。其中,最高者为新造机车,超过计划达百分之四十八点一三;最低者为油饰旧车,也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十六。<br/> 再从新造机车、大修机车和拖车等三项基本生产任务来看,第一季生产效率较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六。其中,最高者为大修机车,其生产效率较提高百分之四十九点二;最低者为大修拖车,其生产效率亦较提高百分之八点六。此三项生产,全季共节省六千四百六十一工。<br/> 该厂各项节约均有很大成绩。其中,突出的例子是利用老拖车废滑板改作机车架滚子的大梁,节省扁铁二一○公斤,折合小米一七六○斤;利用废车弓子板改作机车弓子板簧,节省钢板三八四公斤,折合小米一○○○○斤;维持行车润油共节省三九六点七公斤,折小米四六一○斤。<br/> 怎么会造成这样大的成绩呢?这是因为:<br/> 第一、订生产计划时,深入动员了每一个人。布置生产计划的过程是:首先,由全体技术人员订出全年计划,再作出一、二月份的计划;然后按工作分类,规定出每班的总工作。这就作为初步的计划,拿到各班去讨论,加以修改。其次,把每一班的工作,再具体分配到每一小组(二人或三人抱(具体分工的意思)一种活或几种活的小组)或每一个人,经过多次的磋商,修改,最后经行政审定。这样一来,使每一个人都明了自己一个月的工作计划是什么,了解达到何种程度才算完成和超过了计划,每一个人都有了自己鲜明的奋斗目标。<br/> 第二、初步地改善了劳动组织和工作方法。这是生产效率提高和超过计划的重要原因。在个人计划定出之后,就要求车间与车间的紧密配合,于是,劳动组织不合理的地方就暴露出来,必须加以改善。如铁工,过去没有计划,显不出效率低,马马虎虎就过去了;现在,一有了计划,就感觉到做活赶不上镟工、钳工的需要,直接影响这两班的工作,间接影响其他各班的生产。为了加强供应,于是,由过去四盘炉增加为现在的日夜八盘炉。每盘除有固定的两个人外,又固定了一套工具,做固定的工作(过去工具不齐,工作和人也不固定)。劳动组织初步加以改善,效率大为提高。每盘最少的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六,最多的达百分之六十七。再如过去架车班专作碎修和中修,大修班专作大修,两班时常因争备品(准备零件)而发生争执。这次订出计划后,两班为完成计划而竞争着,争执更多,于是,经股长、班长和两班全体工人讨论,决定将大修班改为专作备品,以补北车房的供应不足;架车班专作安装、修理。如此,不仅争执没有了,并且二月底以后再没有甩车了(即白天坏车修不好,拖到晚上;晚上坏车修不好,拖到第二天),坏车次数少了,出车多了,材料也省了。<br/> 第三、建立初步的切合实际的奖励制度。去年因为没有切实的计划,不知道每一个人究竟作了多少活,也不能奖励,工人生产便不起劲。现在,因为有了切实的个人计划,好坏有了标准,奖励办法也就可以定出来了。这样,便促进了工人生产的积极性。奖励办法大致是:物质奖,按超过计划的多少,奖给小米,集体、个人都有奖(第一次集体奖最高的是四○八斤,个人奖最高的是三五斤)。精神奖,只限于集体的,除平时有大字报表扬外,还有奖状和红旗两种。得红旗的是第一名。红旗奖对于各班的鼓励很大,各班在无形中已展开了夺红旗的竞赛。当然,这办法因为没有对个人的精神奖励,奖励也不够及时等等,仍然有很大缺点。<br/> 第四、党政工团的配合,面向生产。这是制定生产计划和贯彻生产计划的基本条件之一。在修造厂,因为党政工团很团结,所以行政一提出订计划,各方面就共同研究,分头布置。在制定和执行计划的过程中,由于党组织的扩大,威信增高,所以不仅党团员一般能起带头模范作用,并能和工会一起积极帮助行政共同组织和领导对生产计划的讨论和执行。<br/> 但是修造厂的这些生产成绩还只是初步的,如果能配合生产计划,进一步建立对于成品和半成品的验收制度,提高质量;健全已有的奖励制度,继续提高与巩固职工的生产热情;加强已有的合理化建议,启发工人的智慧,则修造厂的生产情况更会得到迅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