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棉田大部播种
  东北华北超过或接近完成种植计划
早播地区棉苗出土应注意补苗保苗
【本报讯】全国产棉区广大农民,为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号召,保证棉花自给,在争取完成植棉五千万亩的目标下,于谷雨前后,普遍展开了植棉运动。现东北、华北、西北各省的植棉任务,现已超过或接近完成。中南、华东两区的长江流域各省,因降霜较迟,作物生长期较长,因而动手也晚,目前正在突击棉花播种。据四月底各地情况,东北区播种棉田达四百一十七万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较去年增加一倍,超过伪满时代最高植棉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四;如无意外灾害,预计可收皮棉五万五千七百余吨,足可供该区国营纱厂之用。华北区植棉一千八百万亩的计划,已接近完成。河北省不少专区如邯郸、石家庄、唐山、衡水等专区均已超过计划。四月底统计,该省棉田播种已达一千一百四十九万余亩,占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八。并正为争取植棉一千三百万亩而努力。平原省仅安阳、新乡、湖西、濮阳、聊城等五个专区,四月底统计已播种棉花三百一十五万亩,达该五个专区原计划三百四十万亩的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平原全省正为争取植棉四百五十万亩而努力。山西省四月中旬开始下种,四月底已完成原订计划百分之八十,全省已植棉达一百七十六万亩。该省对完成二百二十万亩植棉计划,满怀信心。西北区报告,全区植棉三百八十八万亩、产棉一百三十二万市担的任务,不但可以全部完成,而且可以超过。现陕西关中平原地区,棉田已普遍下种,渭南、临潼、蓝田、华县、潼关、华阴等六县棉田下种已达五十五万余亩,占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大荔、武功、长安、干县、三原、咸阳等县亦有全部或大部下种;但渭南分区部分棉田发现缺苗现象,该省正领导群众进行补苗保苗工作。中南、华东两区,除江西完成植棉二十七万亩外,在河南、山东等地亦有不少成绩,如河南棉区通许县已植棉六万五千余亩,超过计划一万亩;杞县十五万六千七百余亩的植棉任务将全部完成,比去年增加棉田四万余亩。山东泺北专区已完成一百万亩,占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清河专区可完成六十九万亩。鲁中南产棉区亦正突击植,综观以上情况,全国绝大部分植棉地区,均可完成或超过植棉任务,只有少数地区如中南区的两湖,华东区之苏、皖、浙等省部分地区,由于广大新区工作基础较差,植棉中困难尚多,但由于降霜期较晚,目前正是植棉的良好时机,故应集中全力为完成植棉任务而努力。以上重大成绩的取得,首先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如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把植棉列为粮棉两大增产重点之一,各地亦将植棉工作,当作当前生产首位工作,如华北之河北、山西以及西北、东北等地均将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抽调出来,全部投入植棉运动中。特别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经委员会,适时的在报上公布了粮棉比价政策,使农民解除顾虑摸清了底,大大发挥了棉农的植棉积极性。同时,春雨及时及各地区去冬今春进行了的充分准备工作,如秋耕积肥农具补充以及棉籽等的准备比较充分。仅棉籽一项,河北省全省调剂达三千万斤左右,占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平原全省棉籽达四百余万斤;西北农林部三月十二日将收购之改良棉种二万六千四百市担,分运各棉区贷放;苏北亦贷放棉种十一万零八百市担;其他地区如中南、华东等亦复不少;棉籽缺乏的困难,基本解决。
目前在播种早的地区,棉苗早已出土,播种晚的在棉芽出土后均应注意查苗补苗保苗工作,严防病虫害的发生,认识棉田播种仅是完成增产棉花的第一步,今后仍须进行许多艰巨工作,以达到增产棉花任务的确实完成。
(农业部邢毅)

山西运城临汾两专区
  播种棉田百万亩
  改良技术推广优种有进步
【太原讯】据山西日报消息:山西运城、临汾专区植棉运动全面展开,百万亩棉田已经下种。四月十五日各地落雨后,运城、临汾两专区地委、专署,即以植棉为头等任务,分别组织干部下乡进行有力推动。运城专区之安邑、新绛等县,临汾专区之临汾、曲沃等县也及时地组织力量下乡具体组织推动。同时在推动中,一般注意了宣传解释政策,与解决植棉中具体困难问题,因而使植棉运动比较有力展开。据统计,运城专区各县植棉工作,大部地区下种过半,全区一百一十万余亩植棉计划,至四月二十二日已播种八十万亩。临汾专区计划植棉五十三万八千余亩,已下种二十万亩。如运城专区之安邑的西柳,新绛的东璧,芮城的店头等三村,共下种三千五百五十二亩,已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曲沃全县已播种百分之七十至九十。临汾专区之襄陵已播种过半,临汾四区之西张村已播种原计划的三分之二。
今年各地对植棉技术、推广优种上,多有所注意和提高。如临汾专区为有重点推广优种,贷给各县斯字棉籽五十万斤。浮山、洪洞都做了区与区互相调换。霍县并专印了植棉技术小册子,指导棉农植棉。该专区之曲沃过去植棉每亩上肥一车到两车,今年增至两车到三车。襄陵在有条件地区,棉地做到犁三、耙三。运城专区各地棉田,一般的做到犁二遍至三遍。安邑东柳村每亩上四车粪的一百九十二亩半,三车粪的五十九亩八分,两车粪的六十三亩半,没上粪的三十八亩。下种中并提倡合理施肥,增加肥效,如刘丙学只采用“上窝粪”办法(籽到那里粪到那里)。没上粪的继续发动积肥,准备上追肥补救。
但根据运城专区之检查组报告,目前在继续完成扩大棉田计划中,由于某些地区原计划不实际,因之使计划落空。超过和完成任务的,仅是部分工作基础较好地区,一般村和落后村,距完成计划尚差。因之,该区地委于四月二十二日特电告各县,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深入检查发动,面向一般村,面向落后村,吸取已完成计划村经验,突击落后村。地委阎家德、卫佐民,副专员梁选贤并又亲自带领干部十四人,分赴解县、猗氏、安邑、虞乡检查督促完成棉花播种工作。

宁晋种棉比去年增加两倍
【本报宁晋讯】河北省宁晋在春耕阶段,即完全做好植棉准备,四月中旬下雨后,全县展开种棉运动,至四月底已完成种棉十五万亩,较去年增加两倍。二次春雨降落,全县农民生产情绪特别高涨。该县领导上马上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动员全县干部各学校教员一齐下乡发动突击种棉。由于大力领导,使全县干部、农民迅速卷入了植棉运动。
在种棉中,曾涌现出大批种棉模范。一区团结村中共支书赵顺子把自己十亩地全种上棉花,并向全村干部提出挑战,带领群众,胜利完成植棉任务。好多村干部用自己的人力畜力帮助无劳力的户种棉花,广泛的组织互助,解决了劳力困难。
现在各区纷纷提出不但完成任务,还要超过任务。五区分配了三千亩,现已完成六千五百亩。三区超过原任务一千三百亩。四月二十五日全县统计已完成种棉十五万余亩,较去年五万亩增加了两倍。植棉运动仍在热火朝天的开展着,全县为超额完成种棉二十万亩的目标而努力。
(田颖真)

专栏:河北通讯

种棉英雄刘老志
  赵辉林 辛振华
“向劳动英雄刘老志看齐!”河北冀县二区在种棉热潮中,到处可以听到这口号;有的墙上还写着这样的标语。刘老志是徐家庄人,今年六十三了,他种了四十八年棉花。全区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种棉能手,多年不毛的砂碱地,在他手里变成了棉田;同样的十成地,他的棉花也总比别人收的多。并且,他一贯积极地响应政府号召。去年,政府号召种棉花,全村种得最多的就是他——种了二十亩。虽然去年收成不好,但刘老志也拾了三千斤籽棉,政府收买了八百斤,减去公粮,又找回一千零五十斤小米。剩下两千二百斤棉花,可换七千多斤小米;再加上去年收的麦子、谷子、高粱等,共合一万多斤。足够全家十口人吃三年,达到耕一余二,创造了种棉发家的范例。
刘老志原有二十亩地,平分后,又添了三十亩。这里面只有十二亩是十成地;其余都是“淋硝盐”的砂碱地。他时常想:“‘国民党’在时,想种棉花没有地,现在毛主席来了,有了地,可是这些砂碱地拿不住苗怎么办?”他下决心要使这“不毛之地”里长出棉花来。有的人笑他说:“这地要能长出棉花,除非日头从西边出来!”但他不泄气,他说:“庄稼人要能拿住地,可不能让地拿住人。”经过他下工夫和苦心捉摸,慢慢地摸住了砂碱地的脾气——这种地是万年湿,肯反潮,地皮干巴,苗一露头,就被碱死了。于是,他得出一个结论:砂碱地不肯干,就是要叫它干;砂碱地不起坷垃,就是要叫它起坷垃。秋天到了,刘老志先在地里铺上粪,然后耕两遍。过了春节,再耕两遍,都是光耕不耙,也不盖,让地晒着,多让风吹,直到耩时,才耙了两遍,耩的也比较浅,棉耔耩到湿土里只有一扁指深(一般的是一立指)。结果,这一次试种成功了,苗出的很齐全,砂碱地只要一拿住苗,那就同好地一样。秋后,一亩地也平均拾了一百七、八十斤棉花。这消息震动了全区的每一个人,当他们从这些砂碱地旁边走过时,就不禁夸奖着说:“刘老志可把这些碱地拿住了!”
去年,春旱不雨,各地都是采用点种棉花。刘老志想:“我打算耩二十亩,啥时才能耩完呢?”他就同村里有经验的老农共同捉摸出用套耧耩的办法——在犁头上捆个木板,先把干土分到两边,然后,把棉籽耩到湿土里。大家一试验,都说好,周围村子也都采用了这个办法,省了很多劳动力与时间。
今年,政府特别号召要多种棉花,他种了三十三亩。他说:“毛主席坐在北京,日夜操心,还不都是为着咱老百姓过好日子,毛主席叫咱多种棉花,咱就多种,保管不会吃亏。”有些人顾虑牲口没草吃,打算种点谷子;还有些人顾虑没柴烧,打算种点高粱,他就动员说:“棉花就是个活宝贝,只要有了棉花,就啥也有了。”他又向大家灌输种棉发家思想,他说:“你们都来看我囤里的小米是从那里来的?”耩棉时,刘老志及时向别人进行技术指导。今年地皮湿,这里有句农谚是:“干耩浅,湿耩深。”但他说:“今年耩的早,地寒,太深了,苗就长不出来了。”他又发动用换工互助的办法,解决了许多人的种棉困难。段石头媳妇想种棉花,没有劳动力,他就替她耩了四亩棉花,段石头老落给他纺点线。李二锁不会拿耧,他也替他耩了九亩,李二锁帮他拾拾花籽。在刘老志和全村党员、干部积极带动下,现在全村已经超计划地完成了种棉任务。
趁大家正在劲头上,他又号召大家要在种棉之后,展开积肥运动。他说:“‘人是饭力,地是粪力’,今年要想多收棉花,头一宗就是多上粪。”他自己打算每亩地至少上三大车粪。每天,刘老志从地里回来,就背着粪筐拾粪;有集赶集拾粪。小学里的粪,他也用一百二十斤小米包下来,一季可以出十五大车粪。又到南宫用棉花换了一千二百斤豆饼,和二百斤小磨香油酱。刘老志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施肥经验:上追肥可分两次——间苗时一次,可以发棵、结桃时一次可以长花。要一边上,一边用锄耪,不然就会被风刮跑了。上粪不要太靠根,免得把棉花烧死。”同时,他提出今年要多锄,“七遍谷子八遍花”,锄的好处是“好地越锄越湿,砂碱地越锄越干”。苗出土五寸时就可开锄,一直锄到开花。要是下雨的话,每下一次雨要锄一遍。另外,间苗要“一步(约合五市尺)三棵苗),不要太密。“棉花弯开身,一棵收一斤”。到立秋时拿棉顶,并要注意打疯杈。
今年连下两次春雨,麦子长得绿油油的,老英雄时常望着这些麦子,捋着花白胡子笑着说:“风调雨顺了‘棉麦一条根’,我看今年这棉花又算收到手啦!”

找到了面向生产的具体道路
  东北各企业工会蓬勃发展
全区会员达九十五万人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工会工作由于找到了如何面向生产的具体道路,在过去一年多来有了蓬勃的发展。
目前东北全区各公私营企业的工会会员共有九十五万余人,较去年五月增加了将近两倍。其中产业工会会员占产业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铁路工会会员占铁路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私营企业职工参加工会者有十一万八千余人,较去年五月亦增加了一倍以上。
一年来东北经济建设恢复与发展的迅速,工会组织的积极配合曾起了极大的作用。当东北全境解放后,东北各级工会组织曾动员组织广大工人参加了保护厂矿协助接收等工作,特别是发动了献纳器材的运动,大大便利了各企业工厂的迅速复工。去年“五一”前后,东北各企业工人在东北总工会的号召下,曾普遍展开了生产竞赛运动。参加的职工在四十万人以上,涌现的生产模范达数万人。继这一运动之后,各企业开展了反浪费和创造新纪绿运动。经过这次运动,除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改进了生产组织形式和涌现了大批先进生产者而外,并使工会工作对于执行发展生产的方针,有了具体生动的内容。
开展新纪录运动中广泛推行合同制度
从新纪录运动的开展中,工会并找到了推动生产的主要工作方式为推行合同制度。据目前的统计,各公营工矿系统中已签订集体合同的生产单位共有一百一十二个;签订车间联系合同的有六百九十九个;签订包工合同的有二百一十八个。各种合同的订立,不仅是促进和加强生产的计划性的好办法,而且是工会发动全体职工进一步贯彻民主管理和责任制度,保证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的良好的工作方式。如沈阳机器三厂,去年九月原定计划为生产三十五台车床,经过工会发动工人民主讨论后,除决定提高为四十台外,并争取超过五台。由于有了集体合同和各车间联系合同的订立,结果上项决定已全部实现。抚顺制钢厂今年三月份的炼钢任务在上半年的拖欠下,有八十多吨没有完成;但由于工会发动职工在炼钢分场签订了合同,并由于工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结果不但超过了原定任务和提高了质量,并且减少了事故的发生和推动了责任制的建立。围绕着合同制的推行,各地工会并创造了许多领导生产的其他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法。如生产工资委员会、合理化建议委员会、车间生产会议、先进生产者会议,以及生产图表、废物制成品展览和夺红旗竞赛等,对于发展生产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工会协同行政方面普遍开展劳保工作
随着生产建设的发展,工会协同行政方面在东北各地普遍展开劳动保险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已实行劳动保险的职工计有五十五万余人;间接或部分受到劳动保险利益的职工家属,共约一百五十余万人。在集体劳动保险事业的设备方面,全区现有工人医院四十一处;医务所二百二十处;若干企业并设有托儿所、养老残废院、孤儿保育院和疗养所等。目前各地工会除了协助行政方面在大力扩充集体劳动保险事业外,并正在协助行政方面着手改善工厂、矿山的安全卫生设备的工作。实行劳动保险的主要收获是从保护工人健康减轻其生活困难的实际利益中,提高了工人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积极性,特别是打破了老技术工人的传统的“技术保守”和“靠命运吃饭”的思想,而普遍展开了“教徒弟”的竞赛。
东北各级工会又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加强工人的文化教育工作。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在十四个地区与产业工会系统中,已设立文化夜校三千六百余所;参加学习的文盲工人达十七万七千余人。

一月来清理仓库获初步成绩
  华东查出大量物资
六个单位急需处理物资已清查完毕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华东区仓库物资清理工作一个月来已获初步成绩。迄今已经清理完毕的仓库计有一百二十五个,占各部门向华东仓库物资清理分会登记待清理的四百二十九个仓库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一。其中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工业部、交通部航务管理局、招商局、上海铁路局、卫生局等六个单位,截至五月五日为止,已将急需处理的物资清查完毕。在已经清理调配的物资中,除军用器材外,已按中央人民政府指示调拨给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燃料部、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工业部的物资,折价达人民币一千四百余亿元。其他如华东贸易部、工业部、财政部可供出售的生活日用、消费品等,估计值人民币四千亿元。
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系于四月五日成立,在总会华东工作团的协助下,组织了办公厅,以上海为重点,开展工作,并规定四月份以清理造报急需处理的物资为中心,首先派出两个工作组具体帮助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和财政部对所属仓库进行清理工作。
华东地区及上海,在过去接收敌伪物资时,大都只根据原单据进行清点,没有开箱检查。后来发现单据所列物资往往与实际情形不符;有的单据上又只有物资名称,没有规格。因此这次采取了开箱检查的办法,查出了数量庞大的物资。某仓库打开全部装箱,发现其中全部是国内所缺少的新机器以及包括极为贵重的自动控制车床在内的各种工作母机。另一箱内有钻机用的金刚钻钻头十数只、金刚砂轮及各式砂轮数百只。在车辆器材库和工矿器材库中,查出管子接头千数吨,据估价较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本年度向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订购的数目多出数倍。
职工们爱护国家资财的积极认真的精神,对于清查工作的进行发生了巨大作用。工矿器材库存四千吨物资计两万余种,在清理时都逐一经过清点和记账,连一、二分长的螺丝钉也均点数过磅。存贮的一万多只电灯泡,每只都取出检验。职工们并查出不少漏账的物资,如中国纺织建设公司第十厂查出积存了二十年的皮棍上所用的白棉呢布,足供两万纱锭之用,是目前市场上所难以买到的。职工们的努力使得许多部门的大批废料翻身,变成有用的资财。如上海邮政管理局从地下室里清出国民党时期已作为废料的一百五十多袋布牌,价值在一亿元以上。某仓库从废料中清出完整的发电机一部。上海电机厂露天仓库上堆着五吨生铁,经职工们研究,认为可以翻砂制成二百匹马力的马达壳子四个。
在清查中,也发现某些单位不爱惜国家财产而酿成严重损失的情形。如人民制药公司存有一万四千瓶盘尼西林,每瓶含量三百万单位,查出时已逾有效期限三个月。个别单位更有本位主义倾向。如病虫药剂厂存有蚊帐布及汔油筒等并非该企业所需要的物资,但该厂负责人竟拒绝按急需处理物资的规定向上呈报。
清理工作曾遇到过一些困难,例如开箱检查,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且在打开原来包装以后如果不加保护,便要受到损失。现在职工和技术工作人员们正在研究解决各种困难的办法。
全国仓库物资清理调配委员会华东分会办公厅为了进一步做好清查工作,特由专家组成工矿器材、交通运输、电讯器材、医药卫生、军工器材、一般物资等六个小组,自上月二十九日起,分赴各个仓库,按照物资的种类、规格、现状、数量与估价等五项清理要求,帮助各仓库继续进行清查工作。预计全部清理工作至五月底可告一段落,六月底以前可完成整理归总的工作。

郑州铁路管理局
  搜集遗散各地器材
  获得钢轨八万多根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郑州铁路管理局搜集遗散各地铁路器材工作已告结束,现正进行器材的分类、编号、登记等工作。据统计:截至四月十日为止,该局共搜集了钢轨八万四千三百余根,其他器材七万二千八百余件。郑州铁路局所属单位搜集器材的工作,从去年九月即已开始。该局于今年三月又组织工作队分赴汉口、郑州、徐州、西安等地协助进行搜集工作。搜集范围遍及该局所辖铁路沿线七省一百六十个县的地区。搜集工作曾得到各级人民政府和沿线广大群众的积极协助。如河南省兰封一县即有二千多人协助搜集。巩县黑石关农民十余人,冒雨挖掘和打捞沉在水底的钢轨,半个月内挖出二百多根。

津去年下半年工商业税
  征收工作基本完成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天津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商业税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截至十日止纳库户数共达三万六千二百五十四户,占应纳税总户数百分之九十;纳库税款八百三十余亿元,折合小米七千一百余万斤。在纳库缴款期间,虽值一般工商业户货物滞销暂时困难之际,但大部厂商均能发挥爱国热忱,按期缴清税款。其余厂户正在继续缴纳中。

冀县国营公茂榨油厂
  故意漏税受到处罚
【本报冀县讯】河北冀县五区码头李镇国营公茂榨油厂故意偷漏印花税,已受到县税局处罚。该厂系直属河北省实业公司领导。经理王新民虽经五区税务所张所长与其三番五次交谈政府税收政策及印花税条例,但对交纳印花税仍置之不理。张所长从二月初以后,曾先后去拜访过王经理三次,并将“印花税暂行条例”手册一本亲自交给他以便作参考之用。但王经理仍未能认真执行政府法令。直到三月二十九日县税局为检查五区税务所印花税执行情况,到该厂询问时,该厂杨会计竟不理不睬。县局于是开始检查,发现了该厂有十三本账簿均未照章贴印花,质询为何不贴时,该厂人员竟强辩说:“买了印花准备贴没有贴上。”按条例规定,其账簿每本应实贴印花五千元,十三本计应贴六万五千元。税局为严明法纪,惩前毖后,决定按章予以处罚。按照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五章二十一条规定,从轻处以漏税额二十倍的罚金人民币一三○万元,现罚款已经缴纳。(冀县税务局梁凤楷、樊维钧)

热河重审财政概算
  消灭全部赤字尚有盈余
  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通报表扬
【新华社十二日讯】沈阳讯:热河省人民政府根据政务院统一国家财经工作决定的方针,精打细算地重新审核了该省一九五○年的财政收支概算,完全消灭了原概算的百分之二十的财政赤字,并挤出生产救灾贷粮一万吨,此外尚盈余八百零六吨粮食。对此,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已加以通报表扬。
热河省一向贫瘠,加以连年灾荒、公营企业收入无多、私营工商业不发达等各种原因,财政困难相当严重。一年来,该省财政工作在克服困难、支援前线、恢复战争创伤以及救灾工作上曾有一定成绩,并完成了公粮和税收任务。但另一方面,该省财政工作中却同时存在着很多缺点:首先是在财政收支上没有计划,某些干部存在着本位主义的思想,不爱护国家资材,甚至渎职乱纪。一年来各县私自动用公粮达一百零二万斤;因保管不良致霉烂、被盗或被贪污公粮达二百多万斤;因调拨不当赔累达六百八十余万斤小米;因不分轻重缓急而开支的修建费超过原预算的七倍半。其次是很多干部轻视税收工作,因而漏税、走私、逃税者占了应征总额的三分之二;加以私营工商业不发达,因此工商业税收仅占农业税的十分之一。再其次是公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没有经济核算制度。如该省去年计划投资四百万斤小米创办十二个厂、矿,结果已开工的厂矿中,有的赔累而不能自给,有的勉强维持;未开工的则仍须追加投资,成为一大负担。此外,散存各地的物资,更为一般干部所漠视,被认为“清理不出什么东西”;第四野战军南下时所留下的仓库以及日寇残留的厂矿设备均无人看管,霉烂损失甚多;铁路沿线钢轨纵横,几经发现盗卖事件。这些都影响了该省财政上不但不能自给,以致其一年来收入依赖上级补拨的部分竟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
该省人民政府及中共省委根据上述严重情况,分别作了检讨,认为除去各种客观因素以外,主要是因为领导方面对经济建设缺乏认识和经验,没有钻研具体情况和努力学习经济建设;存在着游击作风,致使工作被动,未能作出正确的工作计划,许多制度亦未能贯彻执行。为了改进财经状况,该省重新审核了本年度财经概算。在增加收入方面,首先提出加强税收工作,提高干部质量,加强缉私,以争取超过税收任务。其次是适当地集中力量,办好企业,收回借予各单位的生产基金,增加各单位的农业生产任务。这样可使财政收入较原预算增加百分之九点六三。再次是大力清理物资,反对贪污浪费,清理各机关家务。在减缩开支方面,停止一切次要的或不合理的开支,结果可使财政支出较原预算减少百分之十点六六。经审核后,收支相较,不但完全消灭了百分之二十的财政赤字,挤出了一万吨生产救灾粮,另外且还盈余粮食八百零六吨。
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对此特予通报表扬,并号召各地向该省学习。现该省正开始有重点地进行物资清理、统一管理房产和运输等工作,并将着重加强全体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立整体观念,动员所属单位重新审核全年预算,紧缩开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投入生产。

量入为出·量出为入
  武汉制订财政概算
【新华社汉口十四日电】武汉市人民政府以量入为出与量出为入的原则,制订一九五零年度财政收支概算。
在收入方面,由中央供给的占百分之五十九点九四,地方收入占百分之四十点零六。支出方面:事业费占总概算额百分之四十八点二九,其中最大支出是企业投资,占百分之十四点六四;教育事业费,占百分之八点五四;工程建设费占总额百分之七点八六。其余是行政事业费、房屋修建费、水利事业费、卫生事业费、农业事业费等各项支出。各种事业费均经反复周密计划,根据轻重缓急而后核定;如民政事业费、教育事业费、卫生事业费三项,就比各部门原来提的预算要紧缩百分之五十七以上;而其中必需要用的如社会救济费、市民防疫费等不可省的则均按原预算支付。
该项概算已经由于本月二日至七日举行的武汉市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各界代表一致表示深切拥护。工人、青年和妇女代表对于政府在财政困难情况下仍决定支拨百分之八点五四的教育事业费,表示十分满意。工人代表提出愿以提高劳动热忱、发展生产、厉行节约,保证政府概算的彻底执行。金融界代表认为这个概算确已照顾了人民的负担,在支出方面实际上由人民负担的附加税收只占百分之十八左右;在支出方面,行政费只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五七,这与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行政费常占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七、八十不可同日而语。按这个概算,每个政府工作人员,薪给制的每月收入不过两担多米,供给制的还不到一担米,其克己奉公精神可见。其他各项事业费也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支出。工商界人士表示愿以全力支持这个概算的执行,完成概算所列的各项纳税任务。

正定供销社漏税被罚
  商人和干部都受到很大教育
【本报正定讯】正定城关税所在此次工商税征收期间,查获县区供销社与机关生产,未纳税货物与漏贴印花案件,都分别给予教育与处罚。该税所干部过去思想上认为公家企业不会隐匿逃税,只注意了对私商的检查。自县局传达省局会议精神后,干部工作情绪大大提高,尤其是对货物税、印花税的检查更加严密了。在三月廿五日查出县供销社有不贴印花,即行出售的洋纱计一千三百七十八捆,总值一亿一千八百六十七万余元,应贴印花三十五万六千余元。由于该社漏贴印花已非一次,纵贴亦不按期交款,因此,决定除令其照章补税外,并按章处以漏税额二十倍之罚金,共七百一十二万零三百元。后又查出城关区供销社,早经限期登记,并数次督促补税(未补)之洋纱一百零八捆,还有毛巾二十打、纸四刀、茶叶八斤未曾纳税,公然出卖,照章补税外,亦处以四十四万元之罚金。这些案件的查出及处理,给了不少私商很大教育,并使之对公家漏税不受处罚的认识得以改观。如卖洋布的李勤山说:“以前我认为公家犯了法没事,现在公家、私人都是一样,政策不是光给私人定的,谁犯法也不行,我们必须好好遵守”。同时也深深引起了干部的注意,认识以往漏税的普遍,今后必须加强管理,切实的深入检查。
(杨文峰、栗元荣)

中共武汉市委企业党委会决定
  精简会议减少干部兼职
以免严重妨害生产工作
【新华社汉口十三日电】为克服武汉市企业中会议繁琐、干部兼职过多因而严重妨害生产的现象,中共武汉市委企业党委会于最近发出关于精简会议、减少干部兼职的决定。决定具体规定了企业中共产党和青年团每月召开各种会议的次数和时间,并对减少工会、工厂管理委员会和劳资协商委员会等会议次数,提出具体建议。决定强调召集会议应有充分准备,要做到明确提出一两个中心讨论问题,作出具体决议。会议负责人员应经常深入群众,研究问题,打破“开会才算民主”、“大事小事会上解决”的不正确的观点。在干部兼职方面,该决定要求脱离生产的和不脱离生产的干部最多以担任三个职务为限;同时,脱离生产干部的主要职务不应轻易变动,不脱离生产的干部则应以生产工作为其主要任务。决定并要求企业中党的组织重视培养干部的工作,以根本解决干部兼职过多的问题。
目前,武汉市企业中会议繁琐、干部兼职多的情形是相当严重的。武汉电信局的会议曾有四十八种之多,一个行政干部每月须参加四十二次会议。粤汉路武昌车站一个团员身兼六职,整天忙于开会。因此,有些生产积极分子都不愿当模范或做干部;被提拔的工人干部则常以学习不能专一、工作无法做好而感苦恼;有些企业中并已发生工人因会议过多而过度疲劳、工资收入减少、生产效率降低的现象。

津市各机关厉行节约
  企业部门开展合理化建议成本降低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津市各机关推行节约四个月来已经获得很大成绩。各机关多曾根据精打细算的精神,大大紧缩开支预算。如市教育局把全年事业费缩减了二分之一;供应局全年节省四十万零五千多斤小米;公用局缩减了十万四千斤小米。市属四十三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曾普遍从思想上、作风上、物资节约问题上进行了自我检讨。节约运动开展后,市属各单位四个月来,每日的水、电费支出(包括电话费)仅为十七万二千多斤小米,较去年十二月节省了三万六千多斤小米。各机关并在工作中建立了各种保证贯彻节约的制度,如市属各单位采购物资,被规定均由市信托公司统一购买,以保证节省开支、杜绝贪污浪费以及如期完成收购任务。市财政局自一月份起对各机关经费开支实行包干制,使全市各机关今年以来每月办公费和水、电费较去年十二月节省了小米十四万五千一百多斤。此外,根据三十二个单位的统计,有二十二个单位已经普遍建立和执行了经济核算、考勤、物资保管等制度。
与开展节约运动同时,市公用局、工业局、工务局等所属各厂都展开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在节约物资和减少开支方面有很大收获。如市公用局汽车公司,过去汽车燃料成本约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自从接受职工建议改燃混合煤后,燃料费仅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五,使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津市节约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严重缺点。某些机关存在着先紧后松、冷热不常的毛病。个别机关如海河工程处等在工作中存在重量不重质的偏向,造成了严重损失和浪费。另一些机关如天津市供销总社,由于管理人员的疏忽,没有及时核查物资,致使仓库公粮糜烂了不少。其他如华北粮食公司也发现了粮食损坏的情形。这些现象都引起了津市领导机关的严重注意,正在加以纠正。

工业简讯
天津邮区全体职工主动努力开展业务,克服困难,并在行政与工会的紧密配合下,各局订出具体计划,随时检查进度,一月至三月实际收入一千一百八十一万五千另四斤小米,超过首季生产计划百分之七八点四四,接近全年总的生产任务三分之一,为关内各邮区之冠,获得总局通报表扬。该局在第一季工作基础上,于五月份开始,展开了三个月的生产竞赛运动。(萧联魁)
辽西盐田各场所产之盐,四月份已达一等盐标准,含氯化钠百分之百。今年三月间各场化验结果,平均含氯化钠百分之九二·九四一,已超过伪满标准百分之二·七二九。项家屯盐场为了更进一步提高质量,研究出改进制盐的操作方法,并建立了工作计划和检查制度,盐质遂显著提高。现辽西各盐场均采纳了新制盐法和工作制度,故产盐普遍达到一等盐的标准。
(李古春·张茂成)

政务院派员检查各地财经工作
  粤省税务检查初步完成
【本报广州讯】特派记者萧航报道: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税务总局干部一行十余人,奉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命令,检查各地对统一财经工作决定的执行情况,着重研究如何改进各地税收工作及金库工作,经武汉抵达广州。至四月二十四,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检查工作。
据检查,广州市税务工作已获得一定成绩,广东全省亦已初步克服税务工作中的紊乱现象。该市税局与海关除在缉私工作上密切配合外,并将税率与评价标准统一起来。此外,党政领导机关对税收工作亦均重视。但因广东解放较迟,工作基础较差,税务工作仍存在若干问题须待解决。在税收法令的执行上,广州市尚未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规定征收手工卷烟税,这将予机制卷烟业以不利影响。至若干地方性的税收,如特种消费行为税之旅店税、使用牌照税、码头使用费等,亦未根据规定开征。其他如舞厅原定税率为百分之五十,广州现征百分之三十;筵席税原有起征点之规定,广州则不论筵席或吃普通饭,一律按百分之二十征税,亦须按照规定统一起来。此外,广州市的税收机构与力量配备,是层次多,内勤多,外勤少,现该局已注意按照减少层次,提高效率;精简上层;加强下层;精简内勤,充实外勤等原则,调整机构与力量。
四月二十三日广东省、广州市税局科级以上干部集会,中央来穗检查工作人员根据了解的情况分别作了报告,并与省市税局共同研讨了改进办法。